‘慢’游福州,一座来了就想为此停留的城市【3天2晚深度游】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慢’游福州,一座来了就想为此停留的城市【3天2晚深度游】

• Mario
  • 创建于2021/03/01|浏览7400

‘慢’游福州,一座来了就想为此停留的城市【3天2晚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21/03/01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暑假

“闽”味福州——有福之州

:福建省最有名的地方在哪?

::厦门!

:那福建人均GDP最高的地方在哪?

::泉州!

:那福州为什么是省会?

::因为从隋朝到现代,福州始终都是福建地区的首府,福州当了福建省1500年以上的大哥!

季节

夏天

省会福州的四季气候特点:福州冬季一般无雪。有时在鼓山等海拔较高地区有零星降雪。不过冬季有雨,气候相对较为湿润。

福州平均气温    20~25℃

最冷月1~2月,平均气温达6~10℃

最热月7~8月,平均气温为33~37℃

福州四季气候具体特征:

春季(3~5月):常阴雨绵绵,气温变化较大,是一年中阴雨天最多的季节。有春雨期(3~4月)和梅雨期(5月)之分,春雨期天气冷热多变,有的年份还会出现倒春寒天气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梅雨期温度显著升高,湿度大,雨水多

夏季(6~9月):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是出现局地热雷雨天气和热带风暴、台风活动最集中的时期

秋季(10~12月):天高云淡,日照充足,湿度减小,温度适宜

冬季(1~2月):雨量一般较少,气候温和,极少有零下低温出现

要根据每个月的气温选择带合适的衣物哦!

当地交通

福州作为福建的省城,交通还是十分便利的

机场:从机场到市中心最热闹的的三坊七巷开车不超过一个小时就能到达

高铁动车:福州有福州站(福州北边)和福州南站两个火车站,均有地铁一号线经过

城市内部的公共汽车、地铁(共2条线路)、共享单车都是四通八达

1、 身份证 :现今飞机、火车以及酒店都实行身份证实名制登记,所以身份证是无论到哪里都必备的物品。

2、 现金、信用卡、 :出行免不了消费,一定的现金或信用卡可以解决经济上的问题。

3、 旅行箱、背包 :出门旅游,旅行箱或背包肯定是必不可少的。

4、 衣物 根据季节可以选择短袖衣裤、薄外套、防晒服,透气运动鞋等。

5、 常用药品 有晕车药、感冒药、创可贴、防蚊水以及自身疾病常用药。

6、 卫生用品 有毛巾、洗漱用品、防晒霜、护肤品、湿巾纸、剃须刀、女性卫生用品。

7、 生活物品 有太阳镜、雨衣雨伞、水杯、充电器、照相机。

第1天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简介:白墙灰瓦,木质房屋,感受南方细腻的手工艺,来此看一下名人故里,吃吃特色小食。

作为福州市区里唯一的5A级景区,三坊七巷是每个到福州的人值得去一趟的地方

(三坊七巷紧邻地铁一号线东街口站)

三坊七巷简介(文字较长,选择性观看)

福州有着2200多年古老的建城史,在福州古城的中心,坐落着这片遐迩闻名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它占地约40公顷,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和南后街,因此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是中国都市为数不多的“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保存有200余座古建筑,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九处,省、市级文保单位和历史保护建筑数量众多,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

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使得这块热土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成为福州的骄傲。

每条小巷都几乎被大树环绕,不管什么时候都有可以乘凉的地方

由于三坊七巷是福州最具有标志性的经典,人流量也必然的多,清晨躲过人流量来走走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坊七巷里有许多有情调的咖啡厅或者书店,走累了也可以进去休息喝一杯冰咖啡休息一下

三坊七巷大概游玩时间大概在三个小时左右,周围有非常多的连锁酒店和饭店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

酒店推荐:如家酒店 neo  (150-250左右 )

福州三坊七巷亚朵酒店(300-400左右)

福州东百坊巷大酒店 (500-1000左右)

夜晚的三坊七巷更有古建筑的韵味,如果是夏天强烈推荐晚上来游玩

灯光打在墙壁上的小巷和白天相比别有韵味

晚上的6点到9点也是人流量的高峰

民族英雄林则徐母家故居的夜景

在三坊七巷旁边的东街口是福州购物消费的主要集中地之一

两大商场(大洋百货,东百中心)

有喜茶,星巴克,三层的 AJ 店和三层的优衣库,也有小酒吧和吃烧烤喝啤酒的小酒馆(个人的感受夜晚的东街口更有魅力,主要在夏天的大太阳实在受不了....)

如果外地的游客怕饭菜吃不惯在商场里也有全国连锁的餐厅(切记海底捞、喜茶等太火热的一定一定要提前排队,不然会等的很绝望)

在优衣库上楼的地方是一面超大玻璃,也是个网红拍照的地方,可以俯视三坊七巷建筑群

夜晚的AJ店看起来很亮眼

商场应有尽有,如果外地的游客怕饭菜吃不惯在商场里也有全国连锁的餐厅(切记海底捞、喜茶等太火热的一定一定要提前排队,)

如果怕景点消费太高也可以在美团或者大众点评上提前攻略,其实景点宰客的行为已经很少了,基本都是可以接受的价格并且味道也不错

三坊七巷对面的牛滑店,味道不错就是比较清淡,人均35左右

酒店推荐:如家酒店 neo  (150-250左右 )

福州三坊七巷亚朵酒店(300-400左右)

福州东百坊巷大酒店 (500-1000左右)

都是性价比较高的三坊七巷周边的酒店,步行大约15分钟可以到达

第2天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梅坞路14号

叶圣陶曾描述烟台山。“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音,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

推荐景点:

[烟台山历史博物馆]爱国路 2号

[石厝教堂]建于1860年,原名圣约翰堂( St. John . S Church)

[仓前九里]美国领事馆旧址(进去参观需要公众号上提前预约)

[馥源茶苑] 茶饮/餐食/沙龙

[泛船浦天主教堂]这个不在烟台山公园但是距离很近,打车起步价,所以写在了一起。 哈哥特式建筑,号称"江南第一大教堂", 至今仍为福建最大的天主教堂。平时是可以进去参观的,最近因为疫情影响还是没有开放。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新民街54号(南江滨西路大道旁)

交通:地铁一号线,上藤站下车

85路公交车,仓前站下车

之所以在福州的众多公园中强烈推荐烟台山公园,是因为烟台山所在的仓山区是一座岛屿,并且烟台山共有英法美德俄日荷等17个国家在此设立驻福州领事馆,西方基督教会、天主教会也纷纷派传教士来烟台山建教堂、办学校、开医院。到现在,一批风格多样、造型美观的近代中西建筑在烟台山拔地而起,至今还保存着众多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等西洋建筑和数十座中西结合式园林古厝,奠定了烟台山“万国建筑博物馆”建筑风貌和独特的环境特色

建于1860年的石厝教堂,地上一片都是银杏树掉落的金灿灿的树叶

烟台山公园附近的老城居民的房屋,强烈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路北侧的闽江畔

紧挨闽江北港的仓前公园距离烟台山公园步行不到700米,大约走路十分钟可以到达

作为并不是很出名的公园,却是一个看日落的绝佳地方

闽江作为中国福建省最大独流入海河流,全长562公里,流域面积约占福建全省面积的一半

如果你在里这里不远的地方

看一场绝美的日落也许才一天中最完美的句号

不需要任何的滤镜和镜头,你就能拍下福州最美的江景~

第3天

• 门票价格:鸟语林25元,其余免费
  • 开放时间:​平日:8:00-17:00;周末:8:00-17:00;假日:8:00-17:00
  •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上赤桥
  • 简介:环境清幽的森林公园,是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又名“福州植物园”)是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

是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

建于1960年2月

1988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建立"福州森林公园"

面积859.33公顷。

福州作为“榕”城,森林公园中最有名的就是千年古榕树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金牛山体育馆

福道是福州城市森林步道

采用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

主轴线长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共10个入口

东北连接左海环湖栈道,西南连闽江,横贯象山金牛山,贯穿福州五大公园

注意事项:建议穿平底鞋和运动鞋,方便行走

福道有10个出入口,建议从3号口进入

福道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休息庭,但是没有便利店,需要自备饮用水

景点18:00后步道设有灯光

结尾

3天2夜行程不紧也不慢,如果你真的有时间,真的应该停留下来好好地了解福州,不仅仅被别人称作有福之州,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也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也许你多走一走停一停便能发现福州近在眼前的美好,希望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是有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