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目屿岛

• 出发日期/2021/02/20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踏春

※ 前言

目屿岛,正名目屿,又名野马屿,位于福清市沙埔镇东南部,是个原生态小岛,与牛头尾隔海相望,距福清市区50千米;岛上面积3.09平方千米,最高山峰海拔106米,目屿岛东望海坛,南眺湄洲,与万安古城一水之隔,南日群岛近在眉睫;山虽不高,却满山绿树,花香袭人,鸟语啁啾,秀色可餐;岛上风光独秀,海天一色,海滩沙质优良,是个不可多得的自然景区……

※ 途中

2021年2月20日,正月初九,晴,来自县城的友人要游玩目屿岛,楼主客串担任向导。11:00抵达牛头尾渡口,停车场停留着不少车辆,看来今天上岛的人还不少

这三个建筑物是水泥储存塔的底座,福清核电站(三山镇前薛村)建设所用的巨量水泥,都是由船运至此存放于塔中,再由罐车转运到前薛,如今核电站建设已趋完成,储存塔完成历史使命便拆除了

这是2014年6月 水泥储存塔建造时拍摄的相片

渡船来了,游客登上“目屿渡”

开船啦~行进的渡船激起阵阵波浪,牛峰村渐行渐远了

在船甲板放眼眺望,蔚蓝的天空、湛蓝的海水、海上风电的巨大风车,拼成唯美的画面

驾驶渡船的是不是称为司机?驾船使用的是海上导航呐

渡船上,游客纷纷走出船舱,只要举起相机,框内尽是美图

幸好两位MM摆了个萌萌的手势,不然楼主就成了受女保镖保护的对象

※ 登岛

目屿码头,显得有些陈旧,边上的石碑刻着岛的地理位置与名称由来

通往沙滩与野马山的是一条土路,两旁全是海岛特有的木麻黄与相思树

路边夺目的标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途中,用木头搭就的简易小桥

小木桥走上去有点摇晃,但并不影响凹造型的心情

桥头的木质路标指引着游客的行走线路

这幢海景民宿小巧玲珑两室一厅,住在这里望海听涛肯定心情倍儿爽

东田沙滩距离码头约2千米,步行30分钟到达,这里沙质优良,很适合露营与看日出;如果要看日落,得选择1千米外的南大澳沙滩

岸上的这艘小船以木做桅用竹当帆

沙滩上用粗麻竹架起的长吊板,可供七八个人同时荡秋千,如今严重倾斜,楼主还能坐着荡躺着荡

小魏小张迎着潮水信步沙滩指点着江山

林中,挨着岩石砌着大型柴火灶,炉中还有草木灰,看来曾有游客使用过

有着蓝天海水的陪衬,利用废旧物品的混搭造型充满了文艺范

一对兄妹在年轻父亲的视线里玩得不亦乐乎,哥哥沉浸在驾着海盗船的意境中

如此美景岂能轻易放过,随性摆拍是必须嘀

海岸边礁石突兀多姿多采

一望无际的大海让人心旷神怡~楼主尽情地将美景纳入框中

岛上有很多羊,满山遍岛的放养着,似乎牧主不要怎么打理就可以坐享其成似的。有意思的是其中两只羊,从东田沙滩游玩至返回码头上船,跟我们相处近一个钟头

这是什么招数?见过镜头前撒花瓣,还没见过撒沙子的

木麻黄林旁,又涌现岛主的杰作

这脚印得一百多码的大脚留下的吧?

成片的防风林,林里有许多吊床,让每一位游客悠闲的躺在上面听涛歇息

这些吊床,与十五年前是一样一样嘀,相同的位置相同的质量,不同的是木麻黄树干长粗了

( 本组合相片拍于2006年7月 )

羊儿也跟到吊床边来了,羊很顽皮,跟它友好的打招呼却差点被吻上呢

这次我们没有登野马山游玩,沿着土路返回到目屿码头,两只羊儿一路欢送。羊儿经过小木桥

途中路旁的树林下,这么多空瓶是捡攒了多久呀,莫非平时上岛的游客人数挺多?

已经有人在码头等候了,渡船还没有到来,耐心等待吧

两只懂礼仪的羊儿送别到码头

“目屿渡”号渡船终于来了,载着不少乘客,这些多数是岛上的居民

与上岛时船舱的空无一人相比,返程的船舱人气甚旺

再见啦 目屿岛~我还会再来的

渡船停靠牛头尾渡口,有人正在垂钓,我们将前往下个景点—— 虎头湾

※ 早年登岛相片

2001年5月1日首次登岛,当时码头尚未建造,载人过海的是小舢板,在一片礁石边,由船主帮扶着乘客小心翼翼地下船,这里离东田沙滩忒近

野马山上风景很不错,植被良好,各具形态的象形石争奇

山上的石头历经雨水的冲刷和滋润,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它们见证着岁月的变迁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到居民院落中深度游玩,也可以岸边捡螺抓蟹、学习摇船撒网拉网,体验渔家捕鱼的乐趣……

2006年9月2日,结伴同事利用周末两天到目屿岛露营,当时岛上还没有电灯

2006年7月29日,大学同班同学暑期登岛,相片记录着我们乘船/上岸/合影的快乐时光

※ 虎头湾

虎头湾滨海度假村位于沙埔镇区与牛头尾之间,距离镇区7千米,距离牛头尾渡口仅 2.5 千米,县道171路旁竖立着醒目标志

驶往度假村路边的空地上,摆放着长长的风车叶片,这是建造海上风力发电用的,每片叶片长达30多米

度假村已初具规模,一期投入建设四千万,建设面积285亩,有餐饮住宿、休闲采摘、露天休闲泳池、黄金沙滩等功能区

2017年12月12日荣获福州市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入选2018年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批水乡渔村

沿着登山步道,可以登上虎头山,在“静心阁”中歇息

山虽不高,但可以俯瞰度假村的全貎,傍山望海好风光

度假村的海浴,泳池坚挨着大海,将海水净化后注入池内,海水具有消毒功效,这方泳池曾成为游客们青睐的天地

海浴池旁的七彩圆形海景房,标识为“虎头湾· 蜗居”,沿海岸线而建,尽揽海边美景。现在不知何缘移离原址暂时摆放他处

优美的海岸线,可以在海边吹吹风,踩着沙滩散步,或踏浪玩耍,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妥妥的放松心情

潮涨潮落有着不同的意境,这是网箱养殖的鱼排拉到岸边浅水区整修(同一个渔排在不同的时间段拍摄的)

退潮时露出的石头上长满海蛎,如果你有时间并且乐意,用一把尖锥足以挖出小半碗蛎肉

岸边的憩园烧烤区里甚是热闹,袅烟缭绕香味扑鼻,天空中还飘着风筝

看到风筝,楼主也激情地让风筝升空,放线300米,为靓丽的海岸线添彩,哈哈~

目屿岛与虎头湾值得你一游,她们等着你来踏海逐浪拥抱自然……

※ 交通贴士

从福清水南车站乘坐908路车去高山,公交车费8元,高山汽车站右行走30米有去牛头尾渡口的农村客运,车费5元,30分钟左右到达,上岛需要乘坐渡船,一次付清往返船费每人30元;自驾直接导航“沙埔镇牛头尾码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