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江南(南京篇)金陵的山水烟月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寻迹江南(南京篇)金陵的山水烟月

• 出发日期/2019/08/03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暑假

序言

山水烟月

关于南京我来过两次,本来最初想着,先把第一回南京游整理了,再来整理第二次,但是突然意识到,二至南京有不少是故地重游,我已经很难把初印象从中剥离出来了,干脆就混写在了一起。一至南京,是为了一个人,二至南京,是为了一片山水烟月,反正那人也属于这片山水,合在一起来写刚刚好。

关于南京,对我来说简单的“喜欢”一词,显然不如“执念”二字更为深刻。

我与南京结缘于一句词: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当时便在想怎么会有这么温柔恸惋的词句,似被一段华丽的丝帛柔柔软软的缠住,却又倏忽拉紧,当时的我尚读不懂其中的亡国之痛,只觉得有一种无言的难过,自此,由这一句诗,喜欢上了一个人,南唐后主——李煜。在他的万千诗词中,我仿佛爱上了他口中 江南 ,那个烟烟细雨能化作千万句言言细语,那个点点涟漪能凝结成无限诗意的江南。这也就是我一至南京的原因,一个人,一座城。

至于二至南京,这只是我旅行中的一站,闲来无事的时间里又多看了一些稗官野史, 从江左风流到六朝风骨,从大唐遗梦到民国往事……于是,在无数个动人的故事里,不可救药的爱上了更多人和事,也更爱这片风情万种的山水。

行程表

🍃金陵游(一):

▶️被迫休闲式玩法

DAY1:(上午10点左右到 南京 )【南唐二陵】-【 狮子 桥】

☀️白天最高温度40℃

DAY2:【明孝陵】-【红楼文艺苑】-【美龄宫】-【 中山 陵】

🌧暴雨黄色预警+高温黄色预警=下温开水

DAY3:【清 凉山 】-【石 头城 】-【桃叶渡】-【秦淮河】

🌦太阳雨

DAY4:【 南京 博物院】-【玄武湖】

🌤夏天来 南京 博物馆永远是最舒适的地方

DAY5:宾馆里歇着

🌦太阳雨阻碍了我的出门计划

🏠:岗子村地铁站附近(超级推荐)

🚌:公交车

🍃金陵游(二)

▶️时间刚刚好的玩法

DAY1:(下午两点到 南京 )【中华瓮城】-【老门东】-【秦淮河】

☁️—🌧

DAY2:【明孝陵】-【美龄宫】-【 中山 陵】-【大屠杀纪念馆】-【莫愁湖(门口  )】

🌧

DAY3:【朝天宫】-【先锋书店】-【 南京 大学】-【东南大学】-【鸡鸣寺】-【玄武湖】-【浦口火车站】-【 南京 大牌档】

🌦

DAY4:【总统府】-【 南京 博物院】-【六朝博物馆】(因为是6点的高铁,其实我觉得还可以加个明故宫,然后先去六朝再去南博  )

🌤

【交通只标注偏远的】

【我的主观感受】

🔴南唐二陵

🔸词帝李煜的祖上帝陵,五代十国-南唐历史指向地。

门票:27 半价票:13(现场买)

开放时间:8:30-17:30

(二陵博物馆周一不闭馆)

交通:地铁4-地铁1(天隆寺)-公交755到祖堂山站

(返乘的等车地点:祖堂山陵园管理处旁边)

参观用时:最多1个小时

来回坐车+等车时间:3个多小时是有的

人流量:0

【备注:非历史爱好者,非自驾不建议来,太过偏远了,内容也不多。大部分慕名而来的人,都是奔着李煜,但李煜毕竟是埋在了 洛阳 北邙的不知道哪一捧土中。如果一定要来,建议有余力的话,一起逛旁边的宏觉寺。】

🔴清 凉山 公园&石 头城 公园

🔸诸葛亮口中虎踞龙盘的虎踞之地, 南京 城城市发源地。

开放时间:07:00-18:00/7:00-19:30

交通:6路到清 凉山 公园

参观用时:1.5+1.5

人流量:🔥 / 🔥【游客少,居民多】

【备注:两个公园本是一体,建议打包一起逛,清 凉山 的景点主要围在南门入口一带,驻马坡在东边,可以绕过去看一下,不过就只有三个字,石 头城 的景点在城墙一带,所以直接去爬城墙从清凉门出就好,逛的快可能俩小时就逛完了】

🔴中华门瓮城

🔸保存完好的“天下第一瓮城”。

门票:45 半价票:23(网上提前订的)

开放时间:08:00-17:30(停止入园时间)

【备注:一定要上城墙眺望!】

🔴老门东

🔸明清风格建筑,文艺清新打卡地。

参观用时:1.5-2

🔴桃叶渡

🔸 秦淮河畔,王献之与桃叶爱情见证处,六朝风雅如故。

人流量:🔥

【备注:喜欢浪漫可以来这,这里藏着王献之与桃叶的爱情故事;喜欢安静可以来这,这里是夫子庙一带人最少的地方;喜欢《儒林外史》可以来这,这里是作者吴敬梓的故居。最后,建议逛去夫子庙之前先来这里顺便转一圈。】

🔴乌衣巷-王导谢安纪念馆

🔸 数六朝风流人物,“旧时王谢”四个字已经足够了。

纪念馆门票:好像是5块(现场买)

开放时间:9:00-22:00

人流量:🔥🔥🔥🔥🔥

【备注:虽然夕 阳西 下的时候,乌衣巷是水泄不通的状态,但还是建议夕 阳西 下的时候来,才能体验“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纪念馆虽然没太多东西,但可以大致了解一下王谢世家,5块钱逛一圈不亏。】

🔴秦淮河夫子庙观光带

🔸十朝金陵史,秦淮自古繁华。

开放时间:全天

参观用时:3个小时?

(看你自己逛多少)

人流量:🔥🔥🔥🔥🔥

【备注:天一黑,人就多了起来,夜泊秦淮的队特别长,建议天亮的时候吃吃喝喝,大约晚上快7:00,画舫灯亮,想坐船便赶紧排队坐船】

🔴明孝陵

🔸 风水宝地,烟景无限,东吴大帝孙权与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帝王埋骨处。

门票:60 半价:35(现场买)

开放时间:6:30-18:00

参观用时:2.5(没有算红楼文艺苑、以及梅花山)

人流量:🔥🔥(人少可能正赶上下雨)

【备注:钟山这一天行程很累,要准备好舒服的鞋。不建议逛红楼文艺苑,里面和 北京 大观园都没得比,内容太少了,没啥必要花时间逛。十朝文化园走马观花一圈就好。】

🔴美龄宫

🔸 满城 法国 梧桐的民国浪漫风情里,是民国第一夫人宋美龄的爱情故事。

门票:30 半价票:15(现场买)

开放时间:07:30-18:00

参观用时:1

🔴 中山 陵

🔸 一代伟人孙 中山 先生长眠于此,素有“ 中国 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之称。

门票:无(记得提前预约)音乐台:10

开放时间:08:30-16:30(周一闭馆)

参观用时:1.5(排队之类的会花时间)

人流量:🔥🔥🔥🔥🔥

【备注:从美龄宫出来到 中山 陵最好坐公交上来,不然爬台阶太累了。进祭堂这些室内空间,不要大声说话,手机提前静音】

🔴大屠杀纪念馆

🔸 仇恨应当放下,但历史不能被忘记。

门票:无

开放时间:8:30-16:30(周一闭馆)

【备注:手机需要进馆前提前要静音】

🔴朝天宫

🔸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春秋战国的 “金陵第一胜迹”,同时也是 南京 市博物馆。

门票:22(网上提前订)

开放时间:09:00-16:30(禁止入园时间)

🔴先锋书店

🔸 半地下教堂里的 中国 最美书店。

开放时间:10:00-21:00

人流量:🔥🔥🔥🔥

【备注:是南大旁边, 五台山 那个!!!】

🔴 南京 大学&东南大学

🔸 曾经的国立中央大学,历史悠久的顶级学府。

🔴鸡鸣寺

🔸 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

门票:10(现场买)

开放时间:7:30-17:00

参观用时:1

🔴玄武湖

🔸 金陵明珠,仅存的 江南 皇家园林,金陵四十八景占了四个。

开放时间:5:00-22:00

参观用时:1.5-2(没有逛完)

人流量:🔥🔥🔥

【备注:嫌累也可以做观光车逛,到景点会减速有讲解,但是好像是途中不能下车拍照】

🔴浦口火车站

🔸 复古文艺,朱自清《背影》、情深深雨蒙蒙同款打卡地。

开放时间:-

交通:从 中山 码头坐船至浦口码头

参观用时:1h

人流量:🔥🔥

【备注:传说中5点多可以到站台看,未经证实,铁路打卡,可以去阳沟路】

🔴总统府

🔸 太平天国以及民国政权的中心,火热度 南京 第一的旅游地。

门票:17 半价:9(网上提前买)

开放时间:9:00-16:00

参观用时:1.5

人流量:🔥🔥🔥🔥🔥(无敌挤)

【备注:这是一个我不理解为什么如此火热的地方,也不用提前做路线攻略,人多了,什么都没用,能看清楚景就万幸。】

🔴 南京 博物院

🔸 前身国立中央博物院,三大博物馆之一,珍贵文物数量,仅次于故宫。

门票:无(身份证预约)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

参观用时:2

🔴六朝博物馆

🔸 就连展馆本身都沉浸于六朝风雅。

门票:26(网上提前买)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

南京街头掠影

美食与其他

👌夏天的必带的物品

防晒霜:时不时就40度 而且真的暴晒

轻便的雨伞:时不时的下雨天 以及暴晒天

防中暑利器:藿香正气、清凉贴

许多件衣服:衣服很容易就湿, 换洗干不了

驱蚊止痒的花露水、驱蚊环等等:蚊虫真的多,还都是毒蚊子

外穿拖鞋:必备。(防水鞋套也可以)

🍲美食:

【 南京 大排档】:就都很好吃,至少除了盐水鸭,都是符合我的口味的。 狮子 桥那家是总店好像。

(我们当时点的:古法糖芋苗、民国美龄粥、酒酿赤豆元宵、鸭血粉丝砂锅、荷叶鸡、桂花拉糕、老鸡汤混沌、天王烤鸭包、酒酿青梅、酸梅汤、炒时蔬)

【秦淮小吃】秦淮那块就是小吃街,各种口味、类型的美食或者小吃非常多,然后当地的秦淮八绝有以下这些:

“蒋有记”牛肉锅贴特别香。

以我个人口味,奇芳阁的那两绝麻油素干丝、什锦菜包都不太好吃,我应该是不喜欢麻油味,所以不太能接受,鸭油酥烧饼喜欢吃鸭子的朋友可能会觉得非常香。然后特别发现是,这家的酱肉包真的很好吃,也是带汤汁的。

我没有尝试的秦淮经典小吃(提供给大家参考):

瞻园面馆的熏鱼银丝面、魁光阁的五香豆与五香蛋、 永和 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鸡鸣汤包】:汤包很绝,汤汁特别足,也特别鲜嫩。

【关于鸭血粉丝汤】:真的就一个店一个味,我吃过回味鸭血粉丝汤、 南京 大牌档的、还有苍蝇小馆的。不知道哪个最正宗,但我个人觉得回味的不腻最好吃。

【路边的混沌铺】:我印象中最念念不忘的当地美食,价格超级便宜,小碗5块,中碗8块,大碗10块。味道特别鲜嫩,混沌小巧,且皮薄(北方的混沌太大了)。

值得一提,在 南京 当地苍蝇小馆吃米饭之类的,都会配一碗汤(北方人哭泣)。

第1天|南唐旧梦,犹待故人

• 开放时间:9:00—16:30
  •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祖堂社区南唐二陵

“从嘉,终于来到了你的 江宁 府,繁华似水过无痕,没有了你口中的凤阁龙楼连霄汉, 玉树 琼枝作烟萝,只有荒凉寂寥,那个本来属于你的归宿,望断一生终无法归来…”

南唐二陵位于 南京 市 江宁 区祖堂 山南 麓,包括李昪及其皇后的钦陵和李璟及其皇后钟氏的顺陵,是 中国 五代十国时期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墓。

不过这个景点如果不是特别喜欢南唐的话,大可不必前来,因为比较偏远,交通真的不方便。景点也很小,没有什么意义上太值得看的东西,然而于我这个后主粉来说,却是第一次来 南京 里最大的期待。

南京 的行程第一站,却没想到愣是因为等车而耗光了精力,查过公交的资料,(印象中是755路)上面写着半个小时一趟,但不知道是不是我运气太不好,在四十度的天气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之所以一直没有放弃去南唐二陵,大抵是因为我是真的很喜欢后主吧。

下车之后入眼便是祖堂山陵园,而后沿着不起眼的路标,将信将疑的走上了一片荒凉而无人烟的道路,太阳的炙热真真切切让我感受到了烫脚,甚至途中惊恐相遇了一条被烤成蛇干的蛇之后,我拿起手机看着地图上不存在的路,越发觉得“寻迹”理当如此。

如果问我一路艰辛到二陵之后有什么感想,大抵是一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虽然并非我乡,但是在那些极度喜欢李煜,喜欢小周后,喜欢窅娘……喜欢南唐的那些人和事的年月里,作为南唐帝王的埋骨地,这里之于我早就有一种不由分说的情感联系。

一进园区先去了二陵博物馆,二陵博物馆里的东西真是少的可怜,据说南唐二陵遭受过多次盗墓,最早的痕迹大概是在宋,而对于是否有过官方毁墓,泄金陵帝王气的历史传言,我已不想再过多深究。只想在这金玉满堂已成空里,去描摹、去寻觅一段嵌在唐、宋两个赫赫有名朝代的缝隙里的南唐旧梦。

空余外人眼中最不值钱的东西,在那些褪色的怪诞陶俑里,是南唐印在历史里的精致,也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天马行空。

转一个博物馆可能连5分钟都用不了,因为就一圈的文物,并且没有太细致的备注,消磨时间的可能就是玻璃上的灰阻挡了视线。

在南唐二陵碑记这里,碰到了除了我们之外的第三位参观者,是一位来自 香港 的姐姐,也是因为对李煜感兴趣,所以才慕名前来。她说陵墓里太黑了,所以特意等我们一起去看看。

园区里空空荡荡的,而历历代代守墓人的古井似乎给这个陵园增添了几分人情味,这种历代传承的守护就真的很戳,让人觉得不论朝代怎样几经波荡,历史又怎样繁荣又失落,但总有一种细水长流的坚定。

抬眼望去,满是裂纹的华表,就好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者,披着一身的支离破碎,对我说“嘿,要不要坐下来听我讲一段故事……”

专家说,南唐二陵的封门石有着反盗墓的设计,当初打开陵墓,费了很大的力气,只是无论怎样的设计还是厚不过盗墓者的觊觎之心。

还未进墓穴,便有一阵寒意冷冷的阴风袭来,真的很胆战心惊,全凭着对李煜的喜欢才敢往里探寻。但说实话园区似乎并没有想让人来这里参观的意思,阴森森的墓里,没什么用的小灯忽明忽灭,更显得有些悚人,地上亦有杂物堆砌。

钦陵的规模很小,但还是颇有贵族气,陵内有武士像、天象图以及各种浮雕值得一品,但走进顺陵,就能一下感受到南唐国势的江河日下,看着陵内的朴素、空荡,几乎没有任何雕琢的砖壁,千年前他面对强大的后周时,那种忍气吞声的无奈不言而喻,心下只想着若他日再来,总是该携一壶烧酒,替长眠在不知邙山何处的他好好地拜一拜先祖。

一直听说李煜的皇后周娥皇的懿陵也被找到了,不知陵中是否如史书上所言有她最爱的烧槽琵琶,是否有他当年写下的那篇感人至深的昭惠周后诔,只听说了陵中尤有遗骨。顺陵尚且简朴至此,想必懿陵只会更加空无一物,但是不能更进一步的拜谒那位风华绝代的美人,也是有些遗憾。

凤凰池里碧波荡漾,在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里,盛放的好像不止是荷花,也是一段姹紫嫣红的云烟往事。

我想假如南唐没有为大宋所破,大抵他也是要埋骨于此的,心下有些哀叹,历史苍白缄默,只有远在811公里外邙山的不知何处,长眠着一个异乡客。他,面对 江南 ,望眼欲穿。

那天是只有三个人的景区,没有令我招架不住的人山人海,可我很难过,这样珍贵的历史古迹,为什么会荒凉冷落至此。

又或者也许没人来打扰也好,这样就没有人来扰他亲人们的清梦,只希望梦里仍是 江南 的烟雨迷离,大唐的霞光旖旎。

思绪怅然的离开了陵园,好像一下子就没有了力气,40度的气温如同身在火炉,头晕脑胀的看着不远处的宏觉寺,最终还是放弃了。

又是漫长的等车,因为在郊区,没有人的孤独以及太阳的焦灼把漫长这个词拉扯的更长。

等到再回到宾馆的时候已经彻底瘫了,晕乎乎的洗掉了汗水湿透的黏腻,就全靠藿香正气续命。来 南京 的第一天,我似乎明白李煜的诗词里为什么满是春秋,而找不到夏天了。因为——盛夏的 南京 ,确实不太温柔。

• 开放时间:全年6:00-18:00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清凉山路83号(近广州路)
  • 简介:历史文化名园,又有“七朝胜迹”之称,是漫步歇息的绝佳去处。

“佛最有用,也最无用。梵音如旧,可那些前尘往事早就消散了。”

清 凉山 ,有“六朝胜迹”之称,战国时楚威王于此置金陵邑,至此才有了金陵城之名。记得去清 凉山 的那天, 南京 下起了丝丝密密的小雨,这介于打伞与不打伞之间的雨让我的母上大人苦恼极了,而我却是畅快极了,因为总算与我心里的那个烟雨 江南 相遇了。

我很喜欢清 凉山 ,一来这确实是我一下金陵的旅程里,除了南博之外最清凉的回忆;二来,这里对于我来说似乎是除了南唐二陵之外,最接近我喜欢的那个朝代,那个人的地方。史书有载,后主李煜将清 凉山 下的兴教寺扩建为 石城 清凉大道场,至此方有清 凉山 之名。

不过对于清凉寺来说,最出名的是,这里是佛教法眼宗的发源地,开创者南唐时期的文益大师曾在此修行。

走在清凉寺里,脑子里不由自主的就浮现《问君》的情节,李煜和小周的寺庙初见,我不知道历史上的他们初见是否如影视剧里一样,但历史上的李煜和小周都是极爱礼佛的,何况这里也曾是南唐行宫,所以除了二陵外,再也找不到比清 凉山 能更能直接的指向南唐的地方了。

但在历史上的这里被多次毁了又建,最严重的一次是民国二十六年,日军侵华时直接放火烧山,所以这里的建筑、乃至于山林都是新的。但茂林修竹间依然能寻觅到南唐当年的残影,正如历史上所记载的那样:山上广植翠竹,以此清凉。

往寺后绕去,总算找到了那口南唐古井,这也是关于那个时代唯一真正的遗存。南唐古井,南唐保大三年所掘,故名保大泉,相传此井泉水甘甜,逢久旱亦不枯涸,寺中老僧常饮井水,须发不白,故又有还 阳泉 之称。

坐在井边不住感慨,南唐的雕栏玉砌一如那些诗情画意的旖旎故事,在历史中化作了一声无比温柔的叹息,反而是这样一口普普通通的古井能够幸存下来,见证了此后一千多年关于金陵城的朝代兴衰。

情不自禁的就代入了古井的视角,不管此后千年风霜雨雪,只去见证南唐的那段年月里,后主曾在此以他绝世的金错书,题 德庆 堂匾额;也曾在此对佛长拜,祈求李唐国泰民安;还曾携宫眷在此消暑,尽享清凉……这些是历史上赫然记载的。

但也许历史之外,还有着更多动人的故事, 比如 花明月暗笼轻雾的另一段篇章,又 比如 金陵围城时求佛无门的绝望……但那些故事的痕迹终究都与南唐行宫一起,在兵荒马乱里荡然无遗。

为我心爱的朝代伤心片刻,便接着逛了起来,清 凉山 的文化遗迹其实不少,明清时期有很多,不过于我而言没有太多情感共鸣,所以逛的时候没有太认真逛,也只好在下文三言两语简单提一下。

清凉寺对面是【龚贤故居】,又名扫叶楼,是明末清初的书画家龚贤晚年时的居所,现在里面主要是一些书画展。

【萧荣阶先生遗爱碑】立在往崇正书院走的路上,为了赞颂这位光绪年间在当地有功绩的先生所立,遗爱碑和那种牌坊一样,都是用于歌颂功德的纪念建筑。

然后就沿路往上走,没几步路就会看到崇正书院遗址的立碑,再往上走就是80年代翻修的崇正书院了。

【崇正书院】明嘉靖年间为了讲学而修建的。因为时间安排的不够凑巧,正好赶上了关闭,所以也就只能瞥一眼。

沿路再往东走是【中华奇石馆】,当天奇石馆也没有开门,不过在一路走过去的路上,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奇石。

再往东,是当年诸葛亮眺望 南京 城,称 南京 “虎踞龙蟠,有帝王气”的地方,这也是东吴迁都的缘由,此后 南京 城背负起了“建帝王之业(建业)”之名,在历史的长河中,帝王气不断。

⊙图片走失,明明记得我当时拍过

大概就是半山腰上有【驻马坡】三个字

给清 凉山 做个小结吧!

有一句话叫“先有潭柘寺,后有 北京 城”,放到 南京 ,我觉得那便是“先有清 凉山 ,后有 南京 城”,这里是 南京 城故事的开始,也是法眼宗宗学的起源。但在它悠长的历史里,我独爱那一口井,也独爱清凉寺钟磬音里还没有散尽的那场南唐旧梦。

石头城公园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虎踞路87号(主入口)
  • 简介:<p class="inset-p">石头城公园位于清凉山西坡,楚威王七年(公元前333年),楚威王在此建金陵邑,东汉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孙权迁都于今南京,第二年在金陵邑原址上建石头城,这是南京“六朝

“石 头城 上,望天低吴楚,眼空无物。指点六朝形胜地,唯有青山如壁。——萨都剌”

石 头城 和清 凉山 本是一体,后来由于修路才被一分为二,变成了两个公园。说来很巧,这样一分倒是把我喜欢的两个时代给分开了,这边是东吴,那边是南唐,两个乱世中的 江南 隔着尘世的车水马龙,互相眺望并致以敬意。

昔年,孙权迁都在此建石 头城 ,这里成为了东吴第一军事要塞,而今,这里这里建成了国防教育园,先建园后发现石 头城 遗迹,就仿佛是冥冥之中自有轮回。

进园之后,便绕过了那些军事科普展示,直奔着烽火台而去。石 头城 是为了守护建业而建,这里因山以为城,因江以为池,预备大量军事石材,也建造了烽火台,一旦面临一些军事情况便立即发出报警信号。

烽火台可以上二层,不过台阶比较窄,容易摔,还有,也真的挺晒的 。

顺着路走便是明城墙了。

走在明城墙上,其实内心很感慨,眼前看过去是一派祥和的城景,高楼,绿树,公园。

可心里却出现了一片烽火狼烟,历史上很多次 南京 城的沦陷,都是从这里失守开始的,晋攻东吴,水军破石 头城 ,孙皓投降称臣,东吴至此亡国;王敦之乱,拥兵石 头城 ,朝野间忠良殆尽,司马睿忧愤而死;侯景之乱,攻陷石 头城 ,王谢世族惨遭灭门, 江南 绝烟千里。

所以说,石 头城 真可谓当之无愧的兵家必争之地,也真可谓拱卫 南京 城的第一要塞!但令人唏嘘的是,六朝以后石 头城 便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正如唐时刘禹锡诗中所云: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直到明初定都 南京 ,才复修建起来。

在清凉门前,突然注意到了城墙上的砖,有很多都刻着人名与官职,由于好奇便临时抱佛脚的查了查,发现了一个我不知道的热知识,就是这些人名就是负责修建这片的官员,一旦哪块城墙出现质量问题便能直接追责,有效防止了偷工减料,这也是 南京 的明城墙如此坚固的原因。

出了清凉门便沿城墙往回折,不多时就到了石 头城 镜子湖,这也是最最最重要的一个景点——鬼脸照镜。

关于鬼脸的来历,也就是日积月累的风化,可谓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而在来之前出于好奇,我也看了各种关于鬼脸的民间传说。传闻一是玄幻向的,就是一个住在石 头城 里的鬼被困在了墙上;传闻二是历史向的,曹魏夜袭石 头城 ,忽见墙上鬼脸以为东吴有妖魔相助而落荒而逃。

【凸出来的那块即是鬼脸⬇️】

无论哪个传闻也都只做个笑谈罢了,但历史上曾记载,石 头城 依山傍水修建,惊涛拍岸才铸就了石 头城 的峭壁,可是如今秦淮河已 离石 头城 有很远的一段距离了,而长江则西移更远。在一千两百年前的大唐,还有着潮打空城寂寞回的景象,如今也只是面对峭壁感叹这小小的一处沧海桑田。

【感兴趣的可以搜索一下鬼脸城传说,除了传说,还有不少灵异故事👽】

第2天|六朝金粉,十里秦淮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
  • 开放时间:08:30-20: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城堡内
  • 简介:游览瓮城中27个藏兵洞,体验古代军事防卫设施。

“在这风起云涌的天色里,心中不知怎的萌生了一个想法:且把城墙拍遍。”

中华瓮城,二至江南的第一站,原本早就计划好去早雨花台,但就很其妙,高铁快到站了,俩人一商量,都不想去雨花台了,闺蜜匆匆看了下手机,那就去这儿吧。我凑过去一瞧:中华门瓮城。

决定很仓促,又来不及查资料,关于这个地方我唯一的认知是:哦,明城墙。可以说真的是一无所知的临时起意,来这里以及会注意到啥全靠投缘。

约莫下午两点多到了中华门,正是热的时候,已经忍不住拿手机当扇子扇风的我,直接窜到了城楼的门洞里(藏兵洞)纳凉。城楼门洞里是关于中华门及明城墙介绍的一个展览,对于我来说如同救命一样的临时补课,说实话一般旅游的话,除了博物馆,我很少会特别细致的看这种介绍,因为一般都会提前查好,然后记住我感兴趣的part。

参观中,最惊人的发现,我原以为实打实的明朝建筑,竟然是在南唐 江宁 府南门的基础上扩建的,不禁悔恨一下 江南 我怎么没查到这个知识点。

展览的内容特别详细,我记得似乎占据了三个幽深的门洞里,至今再回想起来,对于中华门瓮城最简而概之的深刻印象,莫过于两个成语:请君入瓮,以及,关门打狗。

这是瓮城的用途之一,就是在敌人强攻的时候,通过千斤闸来控制四道城门的开关,可以分批次诱敌深入,然后关在瓮城里消灭。

看完介绍出来,外面变了个天,从烈日灼灼变成了风起云涌。一行人从高处,直观感受了瓮城的“目”字形结构后,便去城墙上走走。

临城 墙而望,近处是水有点混浊的秦淮,湖面上偶有船只经过,远处是被我们临时抛弃的雨花台,我们眺望着它,它仿佛也在眺望着我们。【远处山上矗立石碑以及亭子那里⬇️】

旁边擦肩而过的是现代重建的大报恩寺,现代感十足的塔身存放着几百年前的大明记忆,走在中华门的明城墙上的感觉,让我突然想起了走在 北京 四 方城 上,虽然一南一北,但都是横看竖看,怎么看都是故事,怎么看都是历史。

那天的天色真的很好,云层很低很厚,夺目的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倾泻下来,丝丝缕缕,清晰可见。

风起云涌的天色与沧桑的城墙在画面里形成了一种很磅礴的气势,在抚着城墙摆拍的时候,脑子里很离谱的出现了一句话:把栏杆拍遍,仿佛只有这种沉重如一声长叹的感受,才配得起这种浑厚的景色。

当然没经历过任何大风大浪的我,在瞬间共情,又很快结束之后,我还是很没营养的跟小伙伴说:你看这天气,我们下一秒是不是就要穿越了。

在城墙上约莫走了半个小时,准备去下一站的时候正好碰到了旅行团,于是跟着蹭了一段讲解,总结一下就是朱元璋抢占当地富豪沈万三的聚宝盆,不仅谋财还害命的故事,这也是中华门的别称聚宝门的传说。听完之后,朱元璋恶感+1……

最后,补一张把城墙拍遍【只是秀一下特意做的指甲,因为它只维持了这一天】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剪子巷63-2号
  • 简介:体现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区。

“城南在我眼里,是一个形容词。”

老门东自古就是 江南 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如今作为旅游街区更是展现了老 南京 民住区的风貌。从瓮城走到老门东大约只用了十来分钟,老门东是当地的一个朋友推荐我来的地方,在一下 江南 安排行程的时候被我忽略了,因为我觉得和秦淮商业街比,二者去一个就够了,而无论从名气还是历史以及别的方面,很明显秦淮完胜,但她说这里的建筑风格我一定喜欢,里面卖的东西我也一定喜欢。于是,二游 南京 ,我决定来这里看看。

“城南”在我眼里一直是一个形容词,是个具有破旧而温度的意象的词语, 北京 的城南是这样, 南京 也如是。而位于 南京 城南的老门东,还多了一份文艺情调。关于老门东,我的记忆里便是那样一些充满情调的碎影。

✨城南与文艺

若城南更倾向于传统的旧,那么文艺则更靠近现代的新,老门东就像是把这两种不同风格拧在一起,变成了自己的老门东式风格。

一条街道上,在这边是某家店铺充满设计感与艺术感的装饰墙。

而转头,另一边则是灰墙木门,充满古典韵味的 江南 风情建筑。

✨巷子

大概是以前读戴望舒的雨巷,从此便对长长的巷子非常有好感,老门东里就有许多条这样讨我喜欢的巷子,尤其是青砖青瓦的长巷。

走在青石砖铺就的路上,脚下每一步都带着回音,我只悔,为什么不穿一身旗袍。

✨凌霄

我知道 南京 的市花是梅花,但因为两次都是夏天,自然没见过梅花盛开的样子。但是却是被攀援的凌霄花惊艳了, 南京 的凌霄真的很多,在瓮城见到过,在明孝陵见到过,甚至路边也有。而老门东有一条巷子,墙上开满了凌霄花。

千朵万朵的凌霄花如花如荼的盛放,青砖与绿叶的映衬下,有一种特别鲜活的生命力,就像是一张青灰色的网上依附缠绕着曲折的藤蔓,而藤蔓上挂满了凤凰飞过人间时遗落的羽毛。

✨砖墙与窗

老门东是具有明清时期 江南 建筑风格的地方,所以窗户也颇具复古意味。

有如上个世纪末的铁栏窗,栅栏上恰到好处爬着植物,带来阴翳美的同时又保持着敞亮,

又如近百年前雕花木窗,精致的图样与细密的纹理,仿佛充满了无数的故事。

在这里,窗是与天际相连的帷幕,也是一道精致的风景。

✨先锋书店【骏惠书屋】

先锋书店是我朋友当时特别想去的一个地方,当时本来要出去了,然后为了找它又特意折回来。这家店深藏在某条小巷子里,门牌很小,容易无视的走过去。当然,容易无视过去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因为,门口的匾额只写着“骏惠书屋”这个有点拗口的专属名。

店里店外都是古色古香的 江南 老房子的样式,一共两层,旅游旺季店里人很多,且几乎都是拍照党【这也是我没拍照的原因  】,但是来这里走马观花的看看建筑,感受一下氛围,其实也蛮不错的。

【ps: 南京 的名片、最美书店指的是 五台山 那家教堂元素的先锋书店】

✨一些文艺碎片

文艺的气息散落在老门东各处,载着植物的老旧自行车。

青石板路旁的烟雾缭绕。

墙角数枝梅的写生。

纪念品店里,耳边是《 南京 下的雨》,手里是 南京 印象。

…………

当然,这只是我留存下记忆碎片,在更多角落里,还有更多文艺的小美好。

总结一下老门东,大概就像是一个文艺街区,充满中式的建筑与复古的情怀,古典的美与现代设计美相兼容,适宜拍照,适宜闲逛,适宜消磨时光。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桃叶渡8号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王献之”

桃叶渡位于秦淮区,是秦淮河上的―个古渡口,此处立有“桃叶渡碑”,并建有“桃叶渡亭”,从六朝到明清,桃叶渡处均为繁华地段,河舫竞立,灯船萧鼓。

我很喜欢叫什么什么渡的地方,因为听上去就充满了邂逅与别离的故事, 比如 郭襄一见杨过终身误的风陵渡,又 比如 杜秋娘叹花开堪折直须折的西津渡。所以一下 江南 ,在査秦淮夫子庙的时候注意到有个这样的渡口,查了查它的故事,我就来了。

桃叶渡就在秦淮河夫子庙景区旁边,穿过一个小区,看见一个茶字旗子,旁边的门楣上写着桃叶渡,推开半闭的门进去,别有洞天。

正是 江南 一小小院落,临秦淮而建,院中亭廊交错,假山嶙峋,树影婆娑,茶香若有若无的飘散在院子间。

这边是小桥流水缠绵流淌,鱼儿嬉戏其中,那边是秦淮河波澜起伏,游舫徜徉其间。

站在院中,虽处秦淮繁华地,但流水、树叶,一切细小的声音都听的很清楚,六朝的那股风雅清幽在这里,仿佛横跨了沧海桑田,从未消散过。

向河边走几步,临着秦淮河有一石牌坊,“古桃叶渡”四个字飘逸不凡,牌坊正背面均有楹联,我非常喜欢楹联上的这两句话,“细柳夹岸生,桃花渡口红。楫摇秦代水,枝带晋时风。”

牌坊旁有一桃叶桥,在夕阳的下显得尤为沧桑。

如今河水已不再湍急,而六朝时这里却是一处湍急难渡的地方。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那时,世家公子王献之纳寒门孤女桃叶为妾,郎情妾意,恩爱无比,秦淮河水湍急,献之放心不下桃叶,于是每每桃叶渡河,他都在这里痴痴望着爱妾,唱着写给桃叶的情歌,由此才有这桃叶渡之名。

临江 的长廊写满了王献之的词,以及历代文人在这里怀古的诗歌,我想纵历史上查无此桃叶,但那些怀古的诗歌里,总归是以一种更浪漫的形式,记下了这段才子佳人的风月故事。

跟不远的秦淮相比,桃叶渡自然是门庭奚落,但有时间的话,不若在桃叶渡口坐一坐,就着茶香,忆一段金风玉露的故事,寻一场六朝的清幽雅意。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大石坝街146-1号
  • 简介:中国最著名巷之一,刘禹锡著名诗词“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说的正是这里。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刘禹锡”

乌衣巷怎么找?往秦淮人最多的地方去就是了,只怪一至 南京 的我还不谙此道理,于是没及时找到乌衣巷,等到天黑少了那份情怀,也就不想找了。二至 南京 ,特意掐着夕 阳西 下的点,来到乌衣巷,只为了那句乌衣巷口夕阳斜。

乌衣巷是东晋时王谢两个世家大族的宅第,王谢子弟爱穿乌衣,以此来显示尊贵地位,因此得名乌衣巷。而如今的乌衣巷早已不复当年盛况,不过就是这样一个角落,这样一块匾额,早在东晋末年,这里便随着时代一起消失在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之中,从辉煌到纷芜甚至是无迹可寻。但对这里的倾慕依然存在于每一代人心里,是如今的人潮汹涌,也是当年来这里凭吊的刘禹锡、周邦彦、王安石……

乌衣巷里,现在建有王导谢安纪念馆,里面介绍了历史上的王谢家族,展出了那时的生活碎片,供我们去怀念那段不可磨灭的六朝风雅。“风雅”一词源于诗经,原是说诗词的高贵典雅,但是却慢慢变成了六朝的羁绊,闻风雅而叹六朝,闻六朝而念风雅,我一直在想风雅到底是什么,每次脑子里都出现了一群人。

是纵有沽名钓誉之恶名,但仍为宰辅之冠盖的王导。

是只因纯粹的喜爱而书成换鹅,兰亭 曲水 流觞,书尽风流的王羲之。

也是十八口大缸苦练书法,缠绵病榻之际仍不忘前妻的王献之。

是从容流转间破淝水,放浪形骸里拖桓温,大才叠叠的江左风流宰相谢安。

是一手统帅北府兵,以八千敌十万扭转乾坤,可堪谢家宝树之称的谢玄。

也是林下风气,咏絮之才,危难之际手持利剑斩杀叛军的芊芊女子谢道韫。

当然还有竹林七贤等等,这个时代有太多说不尽的风流人物,那些人物如熠熠明珠惊艳了历史,而在这些惊艳里,毫不夸张的说,王谢两家撑起了大半。走在这王谢高门华府的故地,这座为纪念他们而建的 江南 小院里,这是空间上,我离那群人最近的一次。

从来燕堂到鉴晋楼,看他们的生平经历,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空气闷热而潮湿,我却觉得别自有一番清凉意,穿越时空而来,想来,那便是世人所倾慕追寻的六朝风雅。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
  • 简介:在游船舫中,听两岸乐声,赏沿岸美景,醉在那繁华盛世里。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李商隐”

从纪念馆出来,便开始感受这秦淮的傍晚与夜。秦淮河似乎不用赘述了,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衣冠文物,盛于 江南 ;文采风流,甲于海内”,当之无愧的“ 中国 第一历史文化名河”。感觉不论来多少次 南京 ,秦淮都是要次次来的地方。

关于秦淮,我似乎有太多诗词想去形容,但最后还是选了李商隐那首虽著名但评价不算很好的诗,确实因为秦淮河现在的样子与我心里的那个落差有点大。过度的商业化,以及街道日趋千篇一律的网红面孔,似乎是每个知名景区,特别是古街、古镇、古巷,共同要面对的问题。

落差虽有,但我终归还是喜欢秦淮的。在我的认知里,我觉得这世间的水,颜色无外乎就那么几种:粼粼的碧色,清透的蓝色,浑浊的黄或黑。然而在我眼里,秦淮的水色就仿佛是在沉沉的碧色里洗出的一抹浓浓的胭脂色,绝无仅有。

站在文德桥上凭眺淮水,仿佛回溯着历史,沉沉的碧色是世家宗族氤氲的书香气,浓浓的胭脂色是几代佳人化不开的美人泪。六朝风流已去,这里便成了最繁华的舞榭歌台,晚唐李商隐曾作《夜泊秦淮》,感浮华而痛家国,由此“商女”一词和秦淮产生了莫大的关联。到了一千多年后的明末,一如那时笙歌不断,而不同的是,此时秦淮河畔有劝丈夫投河殉国的才女柳如是、有与降清情人一刀两断的李香君……这些才情无双心中有义的红颜,让商女一词有了不同的色彩。

距离夜色降临还有一段时间,便轻车熟路的去了奇芳阁,连着两年来秦淮,都是吃的奇芳阁这家建于清末的老字号,偷偷说一句,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只是特别喜欢吃他家的酱肉包,最出名的那三样都不太对我胃口 。

因为秦淮附近真的是美食云集,有金陵的本土酒楼也有一些都市网红饭店,当然最重要的是各式各样的 南京 小吃,像桂花糕啊、糯米烧卖啊这些,所以在吃正餐前我已经基本上吃的半饱了,就很快结束了用餐,安静等待天黑。

【上图: 江南 贡院,下图:秦淮画舫】

夜晚降临,秦淮河便是另一副样子,除了灯,更多的感触是人,下午的秦淮人已经很多了,晚上则是拥挤。【夜晚的孔庙】

秦淮的夜,连着两年来都是如此人潮人涌的场面,文德桥上寸步难行,游船的长队望不到头,甚至第二年赶上一场夜雨,也依旧没能阻挡人们的热情。

夜晚的秦淮是最美的,即使在若干年后,那些才子佳人早已成他朝旧闻,秦淮依然灯火通明,来来往往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李商隐的那首《夜泊秦淮》,不仅在诗词文化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夜泊秦淮,成为了秦淮河畔一个无数游人,争相体验的文化项目。

浆声灯影连十里,而我沉醉在这无边夜色中,在人声鼎沸处听着一场秦淮夜雨。

第3天|钟山之上,风雨过往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区内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曹雪芹”

红楼梦中,宝玉神游太虚时听到了这首曲子,如果说宝玉神游太虚幻境,是一场误打误撞的不期而遇,那么我来到红楼文艺苑也是如此。因为当我看到曹雪芹像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在哪里,甚至疑惑这里为啥有个曹雪芹。后来看到一个红楼苑的立牌,方知道自己到哪了,秉承着进来了就要逛逛的原则逛了起来。

雨已经相对来说小了,但没有地图BUFF的我,依旧是迷迷糊糊,不知所行。也许是因为这场黄色预警的暴雨,反正园里没有一个地方是开门的,也没有其他人。于是,没有便没有路线,一通乱走,走到了那里全靠我对原著的理解来猜,当真神游太虚。

见到了佛字,我便推测这里是妙玉带发修行的栊翠庵。

见到了竹与潇湘,我便觉得大抵是要到黛玉住的潇湘馆了,然而出乎意料,附近绕了一圈,也没见潇湘馆在何处,只这一石碑罢了。

宝钗所住的蘅芜苑是我唯一瞥见匾额的,院落整洁,大门紧闭,当真是“珍重芳姿昼掩门”。

而后误入婚礼现场,实在猜不出是何处,好在是寻到了一块告示牌,言这里是梨园雏莺。脑子里一时正想不起和谁,或者哪个情节有关,没撑伞的我倏忽感觉雨珠变大,反而一下子想起了一个情节,也是夏日,宝玉偷看一个小官,冒着雨痴痴的一遍遍在地上写“蔷”字。

彼时,书里的那场急雨,仿佛正一滴滴落在我身上,龄官对贾蔷无法排解的执念,不过也正是那句令人叹息的:都只为风月情浓。

路的转弯处是沁芳亭,“沁芳”二字来源于《西厢记》里崔莺莺唱的那句:花落水流红。

而不远处的沁芳钓台,正是宝玉黛玉共读《西厢记》的地方,此种万千情意,闲愁万种,无语怨东风。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又转弯便见黛玉葬花的香丘。未来的及伤花感红颜,我便发现,我似乎迷路了,围着香丘和沁芳转了好几个来回。

然后又稀里糊涂的绕到了出口,出口正对着孙权纪念馆。更为凑巧的是,到出口了看时间才发现,手机竟然连上网了。虽然可能之前就恢复信号了,是自己没看,但正是没有网络和地图,以及这场忽大忽小的雨,才给予了这样一段神游太虚式的体验。但说真的,纵然我很爱 南京 ,但 北京 的大观园与这里相比,毫无质疑的赢了。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明孝陵景区内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轼”

18年的时候没有那么复杂的奇遇记,从明孝陵来便直奔孙权纪念馆而去。世界上的皇帝与君主千千万,但是能称得上大帝的,在各国的历史上不过寥寥数人,东吴大帝孙权便是其中一位。而在一群大帝里,谥号上明明白白有大帝之名的,仅此一人。

天气昏昏沉沉,小雨淅淅沥沥,那位曾搅动一时风云的枭雄正立在广场中央,仿佛下一秒就能拔出腰间利刃,持剑一定乾坤。此刻的这风,这雨,仿佛都在向我们低诉一句话:生子当如孙仲谋。

孙权纪念馆里展示的是三国时期 江南 一带的历史,除了我们所熟知的三国里那些脍炙人口的故事,还有更多当时的民生民貌展示。当然最精彩的自然还是那些被无数次演绎的故事,火烧 赤壁 、白衣渡江、夷陵之战……乱世出英雄,三国时代的精彩早已不用再多言。

虽然我一直在夸孙权,但我个人一点都不喜欢他,善帝王权术的一般我都不会喜欢。而对东吴的那点情感,全系他手底下的打工仔,东吴第一大都督周瑜一人罢了。正如范仲淹的评价: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

【声明:《三国演义》只是小说,历史上的周瑜非常有气量,并且和诸葛亮大抵没那么熟。】

孙权纪念馆不远便是孙权墓。说来有个故事,明孝陵选址的时候,因为钟山风水好,便直接挖了人家东吴的墓群,而朱元璋觉得孙权也算是了不起的皇帝,于是只留下了孙权墓,让孙权为其看守大门。【我一个瑜迷听完都要忍不住骂一句,想想历史上大帝的脾气,怕不是能气活过来】

正所谓英雄无觅孙仲谋处,曾经不可一世的英雄人物如今化为了钟山土,而墓迹早已在历史中无迹可寻,但又或许这里的每一株草木,都寄托着大帝不灭的英魂。

天气已从小雨转为了 江南 的烟雨,天色苍白,景物却显得格外分明,而我们又回到了神道上。

这里是石象路,传言 中南 京的秋天里最美的600米路,然而盛夏时节,这里亦有着不遑多让的美,日影斑驳,石像斑驳,在一片斑驳里有一种夏日的静谧感,而巨大的石像与渺小的我又将这份静谧拉伸开来。【OS:主要赶上了人少】

当然,除了这十分有名气的 南京 最美600米,神道旁种满 法国 梧桐的支路也很适合拍照。

而后便沿着神道从东南门出了孝陵景区,景区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孝陵的景点——四 方城 ,是明成祖朱棣永乐年间为朱元璋所立的碑亭,当然歌功颂德碑夸他爸爸的话,远不及那句治隆唐宋更有分量。【图片持续走失…  】

•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馆)
  • 地址:玄武区钟山风景区四方城1号

“ 江南 多少事?十朝风雨如歌。”

从 方城 出来,穿过大 金门 ,是十朝历史文化园。我们常说 南京 是六朝古都,其实是 南京 最早的六朝,即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因为那六朝的文化,在历史上过于厚重而深渊。但实际 南京 是十朝都会,而后的南唐、明、太平天国、民国,依然有着不逊色的文化历史。

十朝文化园中有十朝博物馆和明孝陵博物馆,第一年来的时候,饶有兴趣的逛了一下,里面文物不多,有时间可以在这里消磨一会。园区里有很多历史人物雕塑, 比如 这个长的非常形象的朱元璋,标志的鞋拔子脸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口的位置,有一排十朝鼎立柱,这比所有的雕塑、文物都更吸引我。每个柱子的形制和花纹都不一样,我想大约也是和对应的时代相呼应。从东吴起,到民国终,每个更迭朝代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丰碑,放眼望去,有一种澎湃呼之欲出,我想那大约是对历史的崇拜与敬畏。

【喜欢的朝代柱:东吴-南朝宋-南唐⬇️】

十朝风雨如歌,我至爱的依然是,那一曲从百年前的长安飘落到 江南 的霓裳遗音,在那极尽华丽只应天上有的曲调里,是属于南唐的一剪烟月闲。

• 门票价格:普通票:30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7:30——18:00(17:30停止售票)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覆盖琉璃瓦的精美建筑,富丽堂皇,欣赏内部豪华陈设。

“临书神往,不尽欲言,专此奉达,敬祝康健。——妻美龄”

从十朝文化园出来,不过走上百米就是美龄宫。美龄宫,建于1931年,民国建筑,素有“远东第一别墅”之称。

美龄宫是一座三层宫殿式建筑,金黄色的墙,绿色琉璃瓦,周围环绕着宋美龄最爱的 法国 梧桐。

美龄宫,昔日的国民政府主席官邸, 南京 城的第二总统府,国民主席老蒋与第一夫人宋美龄常居住于此。

美龄宫的楼下,还停着一辆别克老爷车,这是昔时的总统夫人专车,是20世纪30年代 美国 总统 罗斯 福送给第一夫人宋美龄的礼物,这也是出身四大家族之一的第一夫人宋美龄,她强大的外交手腕的佐证。

美龄宫是最优雅而深情的浪漫,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时,便情不自禁的感叹。这是老蒋不惜挥斥巨资,送给夫人宋美龄的一条宝石项链,以夫人最爱的 法国 梧桐为链,以 紫金 山为依托,而美龄宫呢,则是项坠上最闪耀的那颗蓝绿色宝石。任谁看了这条“ 紫金 山之心”,都要忍不住艳羡的啧上几声。

美龄宫的文物有宋美龄当年的生活用品,也有她的书画作品,能看出宋美龄诚然也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子。而在文物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两封信的落款,笔墨之间,满是以你之姓冠我之名的浪漫。

美龄宫很多屋子里保持着当年的陈列,办公厅里的天下为公,是对那段岁月的最好见证。

美龄的客厅里,沙发围城一圈,仿佛还能听见几个贵族太太坐在那里闲品着下午茶,讨论着哪家的裁缝铺出了标致的新旗袍。

日近中午,不免有些饥饿,在美龄宫的吧听里点了一杯不菲的第一夫人茶,坐到了窗边休息处,开始享用我的午餐。

窗外,阵阵凉风吹树叶轻晃,雨顺着屋檐一滴滴落下。

打落一地枯黄的梧桐叶,一种说不尽的惆怅意,某个午后,也许美龄也曾见过这样一场无奈的雨吧。

雨小些,便从美龄宫出。被雨洗过的建筑色彩分明,绿色琉璃制地的顶正反射着粼粼的光,很是好看。

一同地上的植物,也一样青翠欲滴。

阳光透过层层硕大的梧桐叶投影在地面上,片片的梧桐叶就像是挂在枝头的一封封情书,斜风细雨,沙沙作响。细细一听,仿佛风里有谁在悄悄呼唤着:达令~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事功者一时之荣,志节者万世之业。——孙 中山 ”

从美龄宫出来坐车,大约两站便是 中山 陵【别选择走上去,会后悔!!!】。因为正好是下雨天,远远望去, 中山 陵雾锁烟迷,有一种雄浑凛然的气魄。

中山 陵,是一代伟人孙 中山 先生的陵寝。1925年3月12日,孙 中山 先生去世,去世之前,孙 中山 老先生说愿葬于 南京 紫金 山麓,以警后世不可忘辛亥革命。但直到1929年6月1日,孙 中山 的遗体才正式迁葬于如今的 中山 陵。

之所以说千万不要感觉美龄宫和 中山 陵看着也不算太远,便走着来的原因,便在这。第一年,年少气盛走过来的我,在爬台阶的时候,感觉腿要断了。从博爱门开始计算, 中山 陵一共392级台阶,象征着当时 中国 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 然后台阶是有分段的,那些数字都有着不同的象征含义,在此不一一举例了【诚然是没记住  】,总之,可谓是每个细节都设计的恰到好处。

祭堂是灰墙蓝顶,匾额上赫然写着“天地正气”,底下鎏金字体写着民主思想的精髓——三民主义。进祭堂参观要排很长的队,但来这里参观的人似乎没有嫌队长的,包括以前总是在等待中不耐烦的我,唯一要提示的是,等待过程中蚊子很多,记得喷好花露水。

祭堂里必然是肃穆极了,有不苟言笑的工作人员一直提示不要逗留,不要拥挤,但实际不需要任何提示,那个气氛便已很不怒而威,或许正是先生的那一腔令人肃然起敬的浩然正气,在影响着每一个来顶礼膜拜的人吧。【我记得,我参观的时候说不可以拍照,但是看到别人有放祭堂的照片,有点懵  …】

不由得感叹这片钟山土,见证了太多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也埋葬着太多的英雄和伟人的躯壳。

站在 中山 陵上,眺望 南京 城。苍翠的绿绵延而去,是大厦林立的城市,如此看来,位于高处的 中山 陵,隐隐有那么几分守护的意义。

【一至俯瞰 南京 ⬆️】

当真是一样的天气里,故地重游。

【二至俯瞰 南京 ⬇️】

中山 陵很凉快,因为站的高,所以风比较大(人也很多  ),于是在上面吹了一会风之后,便往 中山 音悦台而去了。

中山 音乐台总给我一种圆明园的感觉,就是那种把西方古 希腊 式的建筑风格,与 江南 古典园林风格结合到一起的感觉,既洋气又古典。来 中山 音乐台,和音乐无关,主要是来看咕咕🐦

因为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所以这里的咕咕胆子都还蛮大的,也很好骗,即使手里没吃的,但只要伸手,就会有好几只傻乎乎的咕咕飞过来。

音乐声起,手边的鸽子突然就飞了起来,上百只鸽子随着音乐在天空列队,变换各种队形,引来异口同声的一声声:wow!

还没飞舞几圈,天边滚过一声暴雷,正当我低头找伞的功夫,一场暴雨倏忽而至,不过几秒,我已然是被淋个半湿,而鸽子反应比我快,早已有翼而飞 。

而我们最早要去 紫金 山天文台的计划,也在这场雨里泡汤了,只好十分狼狈的坐观光车离开钟山。

所以,关于钟山,我百分之八十五的记忆都在下雨,一言以蔽之,当真是:悠悠十朝古迹,潇潇钟山风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这些不是不看就不存在的,你要有直面历史的勇气。——遇到的一个路人”

从地铁里出来雨还在下,鞋子已经湿透了,只能匆匆忙忙往纪念馆里挤去,排队的人真的太多了,想想或许也是因为下雨天,来旅游的众人都不得已只能往场馆里逛。

大屠杀纪念馆逛了有一个多小时,逛的过程中我没有拍照,甚至犹豫过要不要把这个地方写到我的游记里。从入馆的那一刻我就被压抑的喘不过气来,无数次眼睛红了,又无数次悄悄擦干。我一向是一个感伤的游客,喜欢的历史或者历史人物非常多,去哪里玩总是缅怀与叹息多过真实的快乐。或许以前去那种会令我伤感的景点,我心里是雀跃的,因为我觉得可以离我喜欢的时代、人物更近一点,但是这里,我只想逃离这个如灭族之灾一样的噩梦。

从场馆里出来,外面有个露天小祭坛,雨一直在下,黑色的墙壁,灰色的石子显得有些凄凉,可祭坛前的火焰却生生不息的在大雨中燃烧着,跳跃着,就像是绝境中的希望之火。

30万究竟是多么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我场馆里碰见的一对母子,印象特别深刻。小孩子在看着那些带着血一样的文物时,被吓的哇哇大哭,闹着要出去,而他母亲蹲下跟他说:这些不是不看就不存在的,你要有直面历史的勇气。这句话也说进了我心坎里,事实上我原本也是不太想来这里逛的。

心情沉重的从出口出来,迎面是 和平 女神像。大屠杀纪念馆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大抵是要我们这些幸运的生活在 和平 年代的人记得:记住历史,忘记仇恨!

• 门票价格:普通票:35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132号
  • 简介:了解莫愁女的凄清故事,漫步河畔、园林建筑间,春赏海棠夏赏荷。

“大抵是骑了个寂寞。”

从大屠杀纪念馆出来,感觉离天黑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于是便临时加了行程——莫愁湖公园。 南京 这么多公园,为什么选中这里呢?其实非常随性,背过一首诗,其中有一句“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如卢家有莫愁。”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因为没有提前查好,所以最后傻眼的发现莫愁湖竟然闭园重修了  …但来都来了,于是乎就在莫愁湖旁边吃了顿烧烤,打算直接骑车回宾馆。

但地图出了一些些问题,于是乎,尽管没有进公园,但硬是在小雨里围着莫愁湖公园转了大半圈,五分钟的骑程硬生生变成了20多分钟。关于莫愁湖其实挺遗憾的,不过我想我肯定有机会来,按照我对 南京 的喜欢,必定会有三下金陵。

第4天|骑行南京,烟雨蒙蒙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9:00——18:00(17: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 电话:025-84466460,025-84200177,025-8446531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王府大街朝天宫4号
  • 简介:欣赏红墙黄瓦的清代文庙建筑,在南京市博物馆看镇馆之宝青花梅瓶。

“冶城访古迹,犹有谢公墩,下乡东山姿,缅怀右军言。——李白”

朝天宫,意为“朝见上天与天子”,是明朝最高等级的皇家道观,虽然是明清建筑,但关于朝天宫历史当真源远流长。春秋,这里是吴王夫差建造的冶城,负责冶炼兵器和铜器;东晋,这里是王导的私人别墅西园,文人雅士多会于此;南朝,这里是天下最高等级的社科研究机构总明观,科学精英在此共筑文苑盛事;宋朝,这里是文宣王庙,苏轼、王安石、陆游等文人都曾游历于至此;明朝,便是如今的朝天宫,彼时已然成为了金陵道观之最。

【曾国藩所书牌坊⬇️】

早上舒舒服服的吃完了小混沌,一行人便一路骑行到了朝天宫,却发现来的太早,朝天宫竟然没有开门。然后,便有了充足的时间在门口细细打量。

于是,在大门边上的草丛里看到了这块下马碑,上书“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原本历史上应有两块下马碑在两个入口旁,但现如今仅存这一块碑。而下马碑也意味着,从此处开始,文武百官便是要带着一颗崇圣的心走入朝天宫。

甫一进大门,便看见“万仞宫墙”,而墙北侧的泮池里长满了绿藻,像是一层厚厚的抹茶铺在水面,宫墙红与泮池水绿,大抵是我见过最对比强烈的红配绿中最好看的了。

作为文庙,大成门前自然是孔子行教像,大成门也自然是中门专供皇帝出入,亲王、郡王走左右两门,而文武百官走更旁边的小门。

进入大成门后,正对着便是大成殿,殿旁有一石碑——明代奉敕重建朝天宫碑。这是成化年间对朝天宫重修之后,大学士商辂所撰写,主要是关于朝天宫的定位及重修始末。

如今的朝天宫不仅是历史遗迹,同样也是 南京 市博物馆。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一个关于金陵四十八景的画展,看展的同时也在悄悄记下这些景点,小一半去过了,还有小一半没对出具体的景点是哪,等着来日方长。

当然最值得参观的一定是独立一栋的镇馆之宝那个展馆,作为镇馆之宝,文物的价值已无需多言,更让我惊艳的是整个展馆的文物打光,我记得那个展馆灯光不是很亮,文物摆放比较疏松,然后暖黄色光打出了一种高级感。

【🔸2020年,首博的“从 南京 到 北京 ”特展,展出了一些在这里见过的 老朋友,但是打光就真的感觉不如在朝天宫里看到的更美。】

在多功能展厅也展出了许多文物,串联起了 南京 城市史,展厅里人不多,然后碰到了志愿者讲解,看展的速度一下变快了【讲解满分✔️】。

作为市博物馆的展品其实还算丰富,让我印象中最深的是一个石刻的复制品,作为历史美男爱好者,看到这个石刻的时候一瞬间就动容了,因为是 永宁 陵石刻(存疑)。【后来也有人说不是 永宁 陵而是是昭明太子墓,但文物信息牌上写的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关于 永宁 陵为什么能让我兴奋不已,可以搜索一下韩子高,了解一下这位历史十大美男之一兼野史里的“第一男皇后”的故事。

从主展厅出来,便往崇圣殿后绕去,殿后是一个偏近徽派 江南 风格的小院。

院里是个小山(小土堆  ),或许就是传说中的冶山。一路走来,白墙黑瓦绿叶,极尽盛夏的气息。

拾阶而上,最高处是敬一亭。敬一亭的名字来源于是嘉靖帝撰写的一篇箴言《敬一箴》,内容是希望天下恪守孔子的圣人之道,也几乎是文庙必备建筑。

站在敬一亭,也就是传说中冶山的最高处俯瞰,突然觉得 北京 的景山都变高了  ,心里有些好奇,历史上的冶山也是现如今的高度吗。

【⬇️左边是飞云阁】

在敬一亭休息了一小会儿,因为不堪蚊虫的叨扰【蚊子巨多】,便匆匆下去了。彼时天边下起了温温柔柔的 江南 烟雨,细密如丝。

朝天宫里微风细雨缠缠绵绵,阳光仿佛带着一层朦胧的滤镜,枝上的枯叶随风而起,红彤彤的灯笼穗轻轻摇曳着,时间好像在被无限拉长。从最早的冶炼基地到私人院落再到朝圣文庙,朝天宫在历史里的定位变革,就像是天地顷刻沧海桑田的缩影,但自冶山出现在历史上起,无论哪个时期,这里都是人气兴盛的一块宝地。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173号
  • 简介:南京文化的名片之一,文艺青年聚集的网红书店。

“当教堂遇上书店。”

先锋书店, 南京 的著名文化名片,被誉为“ 中国 最美的书店”。书店位于地下,是一个地下车库改造成教堂,而后又改造成书店的样子,门面很小,但地下空间其实很大,一进书店便能看见一个超大的十字架在墙上。整个书店设计感很强,非常与众不同,吸引了很多读者以及像我这样的游客。但我在翻照片的时候,惊讶的发现除了一张书店门口的自拍,我竟然没在书店里拍照?!

后来,突然想起来为什么没拍照。书店很美,但是通风不好,店里空凋也不太好,人又很多,闷热感非常重。我一个骑车而来的人,站在里面就开始汗流浃背,所以最后没呆二十分钟就出来了。总之,值得打卡,但不适合多呆。

【我小伙伴这张照片表情有点崩  】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夜间进出有时需要查看学生证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汉口路22号
  • 简介:爬满绿藤的北大楼是一大标志,校园中的古建筑值得细细品味。

“良辰美景奈何天,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年华青涩逝去,却别有洞天。——致青春”

先锋书店不远便是 南京 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title真的多到说不完,简而言之,来这个学校上大学,你会在来之前就认识一堆校友,从哪里认识呢?就请打开你的初高中历史书,翻一翻近代史的篇章。

当然如果不介意再往前翻翻,便会发现其实这是个千年老校,最前身甚至可以追溯到创办于公元258年的 南京 太学。【是我考不上的大学了  】

尽管考不上,倒是能以一个游客的身份来逛逛。日近中午,太阳焦灼,骑着小车在校园里随意的穿行反倒是惬意。

作为顶级老校,除了早已不用多说的雄厚实力,南大的建筑风格也是独树一帜,大部分建筑风格充满了复古的民国风情,有历史建筑也很多。

北大楼算得上南大里非常有特色的建筑了,楼前有片一片草地,草地被交叉的小路分成了好几块。

骑车在上面特别有文艺小清新的感觉【因为有台阶,所以需要把车搬上去  】。

两个人悠哉悠哉的骑着车,一起哼着 那曲 熟悉的“良辰美景奈何天,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年华青涩逝去,却别有洞天…”,心里有一种青春回来了的感觉【虽然我还处于学生时代,但平常生活真的没有这种强烈的青春感  】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凭身份证登记进入。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在此特指四牌楼校区)
  • 简介:整体欧洲文艺复兴式建筑风格,也是电影《致青春》的取景地。

哼着《致青春》一路从南大骑到了东南大学,两个学校离得并不远,很快便到了。 南京 大学与东南大学其实是同宗同源,都是国立中央大学所发展而来,但东南是真正与《致青春》这部电影有关的地方。

一进东南大学,便也是随意的在校园里骑车绕,但不像在南大那样看到啥都要停下来拍照留念,绕着绕着突然看到一个看上去仿佛在哪里见过的建筑,才停下来。

凑近看了半天,正要借着玻璃拍个酷酷的照片时,忘记是谁说了一句,“从缝里看,像是演播厅或者礼堂。”“礼堂?!”

两个人目光相接,片刻又分开,仔细看了看周围的景物后,心下已确定大半,然后离远了点,终于和记忆中的样子对上了,正是我们要寻觅的礼堂。【因为只清楚记得是个大绿顶,离得太近看不见顶便认不出了  】

在《致青春》里,这是新生报到的地方,电影里两次开学,都在这里取景。喷泉源源不断的喷涌着,佳木葱葱,和电影里相比,只不过是少了招新横幅和人罢了。

关于两个大学,其实并没有逛很久,基本上都是骑着单车,骑到哪算哪,但两个学校里的文物古迹确实不少,尤其是南大。不过对于我来说,虽然平时喜欢访古,但这一遭显然不是。当校园、单车、绿色这几个元素凑到一起,构成了一个新的篇章,这一篇章的主题叫做《致青春》。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 ”

以前背杜牧的这首 江南 春时,我犹爱最后那句“多少楼台烟雨中”,一句话写出了我心中 江南 最温柔的意象,但是到了鸡鸣寺,这一次的重点却是前一句“南朝四百八十寺”。是的,这里就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鸡鸣寺,始建于西晋 永康 元年。

不得不说四百八十寺真的一点都不夸张,即使许多寺庙早已在历史中消失,但不得不说来 江南 依旧遇到了很多寺庙。而鸡鸣寺作为古刹,至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并且在传闻中,这里是 南京 的众多寺庙里最为灵验的一个。

如今的鸡鸣寺是于1983年重建的,仿照明清时的形制,依旧屹立于玄武湖畔,与其最鼎盛时期相比,自然是规模上小了许多,但名气依然是 江南 一众寺庙了最大的,因此香火也一直旺盛不衰。

正值下午一点半点,天最热的时候,鸡鸣寺里依然人很多,这种人头攒动带来的焦躁感,即便在佛寺里也很难静下心来。鸡鸣寺的历史自是深厚无比,但我所能记住的只有三件事。一是一副楹联,忘记在哪个殿门上了,上面写道:问大士为何倒坐,叹众生不肯回头。这副关于执迷与醒悟的楹联,写的特别直白又玄妙,一下就能让人共情。

【拍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可太难了】

二是这座药师佛塔,这座塔可以说是鸡鸣寺的地标了,从那位非常想当和尚的梁武帝萧衍在此建塔开始,历史上的鸡鸣寺佛塔一次次建起,又一次次因为天雷或者战乱而毁于一旦,尔今已是第五座佛塔了。蹭到了别人的导游说,这座佛 塔里 如今还有 中南 海的旧物存放。

【是可以登塔的,但我们那天赶行程就没上去】

三是一口古井,名为胭脂井,胭脂井或许名不经传,但它的前身景阳井在历史上可是鼎鼎有名。南朝陈灭亡,那位写下《 玉树 后庭花》的陈后主便是携爱妃躲在了那口井中,这一躲让那口井成为了诗词中千古流传的典故,即亡国与屈辱。而后井虽毁,但井栏犹存,且曾流转于鸡鸣寺中,是以在鸡鸣寺中建了这口胭脂井,让后人记住陈后主亡国的教训。

【配图走失,应该是误删了】

【从鸡鸣寺眺望玄武湖】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韦庄”

从鸡鸣寺出,斜对着就是玄武湖的解放门。鸡鸣寺历史源远流长,但与玄武湖相比,那真的便是小巫见大巫。单从诗词来说,有关玄武湖的诗词可太多了,而且许多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如李白、李商隐、王安石、康熙等等,最出名的莫过于韦庄这首《台城》,其中诗中所提到的十里堤便是玄武湖。玄武湖可以视为景点的地方非常多,有多少呢,大抵是我两年走的不同路线,还仍有没去的盲区罢了。

玄武湖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时期,传说中秦始皇曾出巡至金陵,随行的方士告诉秦始皇:金陵有天子气。秦始皇听后,便命人开凿 方山 ,使淮水流贯金陵,以泄王气,并将金陵改为秣陵

及至东吴,诸葛亮也曾言,金陵有帝王气,可见 南京 城的风水本是极好的,但政权的不长久,是否与秦时泄王气有关,就未可知了。

【惠园⬇️】

六朝时,玄武湖发展至鼎盛时期,并正式成为皇家园林。东吴时期,所向披靡的东吴水军在此练兵,而周围建造起了华林园。

到刘宋文帝年间,玄武湖经过了一次大规模的疏浚,挖出来的湖泥堆成了三个小岛“ 蓬莱 ”、“方丈”、“瀛洲”,也就是如今的梁洲、环洲和樱洲。

刘宋孝武帝时,对玄武 湖南 岸的华林园进行了扩建,从此华林园成为了最豪华的 江南 皇家花园。暴虐的宋废帝刘子业,便是华林园竹堂射鬼,被刺杀于此处。

往后三朝,也是不断修建这座皇家园林。直到隋文帝灭陈统一天下,便下令荡平了六朝宫城台城,从此金陵落寞于历史,而玄武湖也一并落寞下来。

到唐时,无数文人墨客来 南京 城怀古,玄武湖这座六朝皇家园林是必到之处。南唐时,金陵又一次成为 江南 首府,玄武湖再度复兴,那时的玄武湖是掩映如画的名目胜境。

而后南唐灭亡,玄武湖又一次重归寂寞。是时北宋天下, 江宁 府尹王安石“废湖还田”,玄武湖因此历史中消失二百多年。直到元朝,又经两次疏浚,玄武湖重新出现,但规模已不是六朝时可比。

【王安石泄湖为田⬇️】

明朝时,朱元璋定都 南京 ,在他的城市规划里,玄武湖与长江的连通被阻断,玄武湖和钟山也分割开来,这使玄武湖湖面仅及六朝时期的三分之一。

【水杉林⬇️】

清朝末年,玄武湖成为了公园,百姓也能自由参观。但好景不长,日军侵华,玄武湖为日军所控制,园中梅花被樱花所替代,湖水也日渐枯竭。直到民国政府还都 南京 ,玄武湖才重现生机,日军所修建的堡垒等也被一并拆除。

在经过一次次荒废又复兴之后,如今的玄武湖是一幅热闹的模样,游人络绎不绝,在这里可以缅怀古代,可以追思近代,任何你喜欢的历史时期在这里仿佛都能寻找到踪迹。同样这里也是赏景圣地,玄武湖自有自己的十景,同时金陵四十八景,这里有四个,可谓是到 南京 必打卡的圣地。

【上面的配图是玄武 湖北 门-玄武门路上的风景,这条路慎走,真的景点又少又累⬆️】

第二年来,从鸡鸣寺出来后,便直接从解放门进玄武湖往三洲而去,下午两点多,过曝的阳光直射着我们,大部分路上都没有树荫,感觉自己分分钟在升华,除了一把伞稍抵太阳之外,全靠一片又一片的柠檬薄荷含片续命。那时,不但相机拍出来是过曝的白,甚至往远方多看一会儿,眼前也会是过曝的白。

【一道桥⬇️】

晴空万里的天气,远处是钟山苍苍,近处是莲叶田田,偶有船只能顶着酷暑悠悠而过,炎热却也美不胜收。画面中,那个白色的半球形房子是太阳宫,第一次来 南京 的时候我就住在那附近,有一说一,住在那里其实吃饭、交通都挺方便的,并且性价比很高,非常推荐。

【钟山硕影⬇️】

本来计划中是要逛玄武湖三洲的,但是因为时间原因,梁洲最后便是没去,到莲花仙子处就折回了。莲花仙子处是一个广场,湖边的 水里 立有莲花仙子和四个小仙童的雕像,近岸边是荷塘。其实这里算是表演区,但显而易见,在这样酷暑难耐的天气里,并没有什么人。

【莲花广场⬇️】

莲花仙子像正对着几块奇石,这是米芾拜石。米芾是宋代书画大事,非常喜欢奇石,如醉如痴,甚至曾因醉心赏石,以致荒废公务,好几次遭到弹劾。更有甚者,米芾见一丑石,对之跪拜大喊“我欲见石兄二十年矣!”  位于环洲(樱洲)最北的这三块巨石,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在 南京 当地属于罕见的了,放置在这里便是借用了“米芾拜石”的典故。

彼时,环洲最北,我觉得我似乎热的已经走不动路,忽然看见麦当劳,毫不犹豫便直奔而去,在麦当劳里品尝到了我觉得在我过往的人生中最好吃的甜筒  (真的仿佛救命良药),在麦当劳里休息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去他的玄武湖,不逛了【实际上确实已经算是在返程了】。休息够了,开门的那个瞬间,我仿佛又再次感受到了,当年七月从 澳大利亚 的冬天飞回 北京 夏天的感觉。

未曾想到,满怀期待的来,逛到最后,却需要努力劝说自己还有最后一个点,就能离开了,都是太阳的罪过  。最后一个点是郭璞墩,是东晋名臣郭璞的衣冠冢。东晋司马睿时期,大将军王敦谋反,郭璞以卜筮不吉阻止,王敦恼羞成怒,将其杀害于玄武湖。后来即位的东晋帝司马绍,在此为他立衣冠冢,郭璞也被东晋视其为抗节不屈的第一忠臣。

【郭璞墩⬇️】

从玄武门出来的时候天色已近黄昏,之前热的恨不得立马走,要到走时反而有些逛的意犹未尽。玄武湖,仅存的 江南 皇家园林,这颗“金陵明珠”几经蒙尘,又几次闪亮在历史的舞台,虽然如今已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但终究不及六朝之盛。我想我应该还会再来的,只希望那时是一个不太热的好天气。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025-85822475,025-85821918
  • 地址:南京市西北,横跨于下关区与浦口区间的长江之上
  • 简介:完全由中国人建造的长江大桥,漫步桥面看车水马龙和长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杨慎”

从玄武湖出来便至 中山 码头,一行人要轮渡过长江到浦口。彼时,天色向晚,阳光映射在水面上,我想起了一句诗: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这首诗所描写的情景,正是当时最真实的写照。

长江意是一条母亲河,这不必多说,承东启西,自古以来孕育了神州大地上的无数生灵。而除此之外,关于长江我最熟悉的是,它是一道天险,阻挡着北方铁骑,拱卫着 江南 一方的平安。这段话在三国史里见过,也在南唐史里见过,因此,船渡于江上,看窗外波澜壮阔,莫名有种安全感。

长江,有着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澎湃壮烈,也有着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惆怅温柔。那些朝代记忆如奔涌流水一去不复回,那些江左风流人物如一叶叶轻舟顺水而去,千秋往矣,依然还是这片江水如故。而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正在这浪潮中。

再回到浦口码头,已是参观完,原本想着骑车到长江大桥,但算了一下时间,约莫是来不及,最后只好匆匆和大桥的远影留念,权当已经打卡过了

【远处虚线是长江大桥】

•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津浦路3号附近
  • 简介:中国非常文艺的九个火车站其中之一。

“情深深雨蒙蒙,世界只在你眼中,相逢不晚为何匆匆。——情深深雨蒙蒙”

从浦口码头出来,感觉一下时代倒退了三四十年,周围的建筑低矮而破旧,与渡船的那一岸高楼大厦完全不同,而出码头正对着的便是浦口火车站了。浦口火车站即 南京 北站,清光绪年间建立,于04年停运,是当年联通南北的枢纽,也是一家保存完好的百年车站。

浦口火车站似乎已经不对外开放,我们去的时候门整个都被锁住了,所以就只是在外面走一走。车站是比较偏英式风格的建筑,建筑年代感很强,斑驳之间满是民国风情,来打卡的人也不算多,非常适合拍照。

关于浦口火车站,也许你并不怎么了解它,但我想你在上学的时候,一定读过朱自清先生的那篇《背影》,父亲蹒跚着去买橘子的背影,感动着一代代的我们。而这里正是那个故事的发生地。

当然,除此之外,我对这里更深的印象,则来自于小时候看的情深深雨蒙蒙。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书桓的形象已经从一个深情男孩变成极品渣男

但当初看情深深雨蒙蒙,却实实在在的让年少的我满眼泪。其中依萍和书桓分别以及再次重逢,都是在浦口火车站取的景。我至今记得分别时那个依萍追火车的镜头,以及后来重逢的时候书桓腿瘸了,依萍穿着旗袍奔向他的镜头,着实是那年我心目中最浪漫的存在。

虽然后来的时间里证明了,大家的人设有多崩,以及剧情里有多少令人无语的地方。

但是忘掉那些,那一曲情深深雨蒙蒙让我时至今日依然很动容。

因为车站内是锁着的,于是一行人在打卡拍照之后,就骑着共享单车去寻找铁路段,经过我的回忆以及实景地图对着找,我们应该是骑到了阳沟街这里。来这里拍照打卡的人其实不少,然后这条铁路段是封闭的,可以说拍照或者踩铁路都很安全。

夕阳下,原本灰溜溜的石头和轨道都被映成了一片金色,一行人踏着落日余晖踩铁路、拍照,太阳依旧半挂在天边,天空中忽又下起了小雨。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忍不住哼起了那首很合时宜的歌:情深深雨蒙蒙,世界只在你眼中,相逢不晚为何匆匆~~~

第5天|江南往事知多少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金陵昔时何壮哉,席卷英豪天下来。——李白”

到一个地方,无论逛多少遗迹,更多的时间都是在特定的物是人非,或物也非人也非的场景里怀古凭吊,而好像只有博物馆才能把那些时空连接起来,能够真正的去解码这座城市。 南京 , 江南 名城,十朝古都,我非常爱的一座城市。 南京 博物院,国家级博物馆,昔日的的国立中央博物院, 中国 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当这两项加和在一起,就成了我不得不来这里的理由。

关于 南京 博物院,最大的感受文物是真的多,堪称珍宝的也很多。看着展台上密密麻麻摆满各种文物,因为文物太多了,于是普通一点的就没有任何标注,那种感觉就很像在故宫家具馆隔着厚厚的玻璃,往库房里看文物一样,不知道具体是啥,但总之也很珍贵就对了。

展品很多,分享一些有意思&我喜欢的。

【🔸关于嗑药】从秦始皇求长生不老术开始,到六朝时氏族子弟皆向往成仙,再到大唐的皇帝们痴迷方士玄术…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帝王贵胄对与天同寿以及得道成仙的强烈追求,解决方法是什么?那就是:嗑药。这个红红的药丸就是出土的当时十分珍贵的“长生药”,当然用我们现代的视角看,这些混有水银、硫磺、砒霜成分的药丸,自当应叫“一命归西丸”。其实也蛮遗憾的,因为历史上如果一些人不去服用这些,应该会比历史记载上活的更久一点, 比如 李世民。

【🔸元嘉】这块砖上清楚的刻着,宋元嘉五年十一月。突然想起了高中背的那首诗“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元嘉,南朝刘宋文帝刘义隆的年号,彼时南宋重民生,兴儒学,文有谢灵运、陶渊明等大家;武有沈庆之、宗悫等将才,可谓是南北朝最强盛的时期,史称——元嘉之治。但后来终究因猜忌和好大喜功而仓皇北顾,也是令人唏嘘不已。

【🔸🏺】忘记是什么瓷了,只是觉得出水口的设计很可爱,就像是两个并排小人,他们手里端着瓦罐。

【🔸大唐舞乐】提起大唐的舞乐,有三首曲子可称得上经典,一是源于北齐盛于唐的独舞兰陵王入阵曲,二是大型享宴祭祀的武舞秦王破阵乐,三是只应天上有的霓裳羽衣曲。而这组陶舞俑便是来自于大唐,舞姿妖娆,长袖善舒,不由得一曲霓裳已回荡在脑海。

大唐女子乐坊🎼(我只能准确认出左三是笙,左二可能是琵琶,右三可能是鼓。)

【🔸南唐】我对南唐史极偏爱的,所以才不辞辛劳的去了二陵。二陵里的文物都比较朴素简单,因为本身朝代就比较衰落,又经历过多次盗墓,在那些文物里相对精美的或者有价值的便在南博了。南唐的异型佣是真的天马行空的有趣,西方人鱼是腿变鱼尾,东方则是鱼头变人首,对比之下,觉得不愧西方重写实,我们重写意。

哀册,“遣奠”(快要下葬时的祭奠)时所读的最后一篇祭文。出土于南唐二陵的哀册,为玉石哀册,早已在历史中破碎残缺,而上面的金字也已脱落的所剩无几,但浑圆的楷体小字,仍然有种六朝遗风。

【🔸又见面了】这组文物的特点是我在 南京 见过它们两次,又在 北京 国博的秦汉展上见过两次,并且清楚的记得名字,想一想真的是缘分,慕名而去与远道而来。

鎏金铜鹿灯⬇️

银缕玉衣⬇️

九枝灯⬇️

还要特别说一下,没有配图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这件国宝级文物【因为我的 中国 美术史课论文写的是它  】,感觉这副画算是历史上最早的穿越题材之一了,荣启期一个春秋先贤穿到了六朝与竹林七贤一处,一方面是肯定了竹林七贤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称【八人两墙】,从细节看每个人的特点都符合历史描述, 比如 弹琴的嵇康,嗜酒的刘伶。

【没图的原因主要是太长了,离远拍的就是一堵墙,人物没了orz】

• 门票价格:成人票:3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302号
  • 简介: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遗址博物馆,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

“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大沼枕山”

来六朝博物馆的念头,来自于一条朋友圈,当时看到朋友的图就觉得这个地方一定要来,于是第二年我果断的来了。六朝自是东吴、东晋、宋、齐、梁、陈,也是金陵文化最为繁 荣昌 盛的时期。展厅主要分为六朝帝都、回望六朝、六朝风采、六朝人杰四个展厅,来全面的解读那个风雅而绚烂的时期。

六朝博物馆给人的感觉就如惊鸿一瞥一般,是惊艳的。不是说它的文物有多丰富,文物之盛自有南博珠玉在前,而六朝博物馆则是从展馆本身的设计让你耳目一新。

【🔸展馆篇】

原本是 江南 园林里常见的景致,却实实在在被搬进了六朝博物馆。博物馆几乎没有实墙做间隔,而是用竹子、帘幕进行隔断,在光影之间,极尽阴翳之美。

绿竹疏影,是隔断,也是风景,更是道不尽的风雅意。

感觉整个场馆都遵循着无处不风雅,无处不六朝的原则。【之前看了剧版《凤囚凰》,那个是以南朝宋为背景的,不谈剧情和人物,只论摆件风格,剧集里有的场景和这个感觉超级相似  】

这种沉浸式的展厅设计,让文物不再是孤独的文物,而是把文物置于一种王谢风流的氛围里,让我们理解欣赏文物的方式更立体更丰富了起来,而走在这样的展厅,本身也是一种美的享受。

【🔸我喜欢的文物篇】

堆塑瓶,又叫魂瓶,在六朝博物馆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形制的瓶子,因为算是古代南方的特有产品。从三国时兴起到东晋开始衰落,过了几百年的光阴,又再一次兴盛于宋。关于用途,大部分人说是灵魂储存器,但也有人说用于放五谷杂粮。

器物的上方非常精美,堆塑了楼台亭阙、人物百戏、飞禽走兽,认为这是储存粮食的,主要便是因为上面有四个小罐子,旁边的鸟是觅食状。但换灵魂储存器说法,飞鸟意为升天似乎也未为不可。但无论最后是哪种说法,赞叹一句文物的精美浪漫就对了。

青瓷伎乐俑群,来自六朝的男子乐队。【我好像很喜欢这种成组的有故事感的文物娃娃  】

【一排仕女俑仿佛在行礼问好  】

【已经斑驳的人物纹砖】

比较与众不同的是六朝人杰展区,这个展区没有文物,主要是通过雕塑、展板来展示六朝时期的那些风流人物,以及那一个个脍炙人口的典故。然后人物是分类的, 比如 帝王将相、古代科学家等等。

【休息区旁边的草船借箭⬇️】

在《三国演义》里,诸葛亮运筹帷幄,不费江东半分力,却得十万余箭,让人不禁拍手称快。但在真正的历史上,去借箭的却是孙权,借箭之事有两个结局,在《吴历》中,孙权没借到箭,但却得到了那句来自对手“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夸赞,而在《魏略》里孙权却乘大船借到了十万箭。显然,关于草船借箭的故事是罗贯中为了捧蜀汉,移花接木到了诸葛亮身上。【《三国演义》移花接木真的好多  】

【在算圆周率的祖冲之⬇️】

【和我孙权大帝的合影⬇️】

回望六朝,必须坦然承认这是一个腥风血雨的漫长时期,三国相争方才落下帷幕,转眼司马家篡位成为新的霸主;西晋天下刚至司马二代,匆匆八王乱晋祸起南风; 江山 惨淡尚来不及收整,俶尔五胡乱华衣冠南渡…从此,刚合好的天下便又迅速一分为二,北边的五胡十六国互相厮杀蚕食,南边的皇权也在不断的改朝换代,同时南北几次碰撞交手。一批或嗜杀或荒淫的皇帝被推倒,又一批或嗜杀或荒淫的皇帝涌现了上来,在这个人均短命的时代,无论南北,天下总是血色的。

但偏偏有人言乱世出英雄,又有人言 江南 出才子,于是这个时期千百种风流人物源源不断的闪烁在神州大地,他们或因美色而艳冠古今,或以才华而流芳百世,或因随性而自成一格,或以韬略而名垂青史…又因为他们的存在,这个时期文化繁荣,学术争鸣,科技发展。精彩而风雅,正如那句话所说,一种风流吾最爱,六朝人物晚唐诗。

金陵游-结语

下次见

写结语前,去翻了翻我之前所写的,第一次告别 南京 ,我写下了很长的一段:

第二次,我说:此去经年,常来常往。

【突然发觉我之前总结里的语病,此去经年和常来常往矛盾,可能也是我意识到后者的难以实现,所以加了矛盾的前者吧  】

再次整理这段旅程,反而有点语塞,文艺的话已经说过太多,关于这座城市的情怀似乎也不想再阐述了。

那不如,就简单点:

下次见, 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