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也有风景-秋天的草原天路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家门口也有风景-秋天的草原天路

• 出发日期/2020/10/03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家门口也有风景

我喜欢大自然的山川河流,也喜欢厚重沉淀的历史人文。诗和远方固然是美,但其实家门口也有风景。你眼里的日常,或许就是别人眼里的远方。这次十一有空第一次换个角度看看家门口的风景。其实塞外边关,别有一番风情。

第1天

张北-草原天路-天然的自然景观

深秋以至,张北草原绿色不再,大地开始金黄后的萧索,西北风裹挟而来,这是张北的特色。

我们从张家口自驾,寻找草原天路。张北算是略带草原地貌的,虽然有山,但是开阔让人体会到草原的感觉。

踏上草原天路之后,有一段突然上山,风景随着山势起伏,场景开阔,是极美的。因为塞外风大,到处都有白色的风车,为粗犷的张北增添了几分浪漫的氛围。山势开阔,大片的梯田,原来北方也有梯田,蛮漂亮的。

有一处观景台,风呼呼而过,凌乱了我得发。吹的人冷到抓狂。

风中凌乱塞外的风把我吹成了傻子哭唧唧

光伏发电

整个天路的路上都没什么车辆,虽然是十一,所以一路很轻松开阔。路上长满了树,绵延不尽。

回城路过了崇礼,远远望去,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奥运会。

第二天

鸡鸣驿-深厚的人文景观

从张家口到怀来不远,这里有一座沉淀了厚重的历史的小镇-鸡鸣驿。它是中国现存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古驿站。原来《大话西游》的结尾片段在鸡鸣驿的西门城楼上拍摄的!驿站里最有名的“贺家大院”曾是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时,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难留宿的地方。这里能重逢历史,能感受故事,它是厚重而真实的。

它的布局非常经典,四四方方一座城,南城门进,北城门出,城墙完整环绕一圈,人民居住其中。亲眼看到时,顿觉非常神奇,真的是亲眼看到历史。城里人,这个词由来是这里吗?

鸡鸣驿是从鸡鸣山而得来。一座苍莽粗犷的大山。

在历史的城墙上走一走,感慨万千。风风雨雨多少载,岁月往前,走过多少故事。我脚下这一台阶有谁曾在这里驻足?谁曾在这里欢笑,谁在这里哭泣。

城里面其实一般,需要买门票进入。青石板昭示着年代感,很多真历史遗留下来的房子已经破败不堪了,翻新的房子里老百姓正常居住着。历史翻过去了,时间还在继续。

这个酒说是当地特色,因为当地盛产葡萄。喝第一口,哇,好酸啊,与其说像酒,其实更像醋。

我喜欢大自然的山川河流,也喜欢厚重沉淀的历史人文。诗和远方固然是美,也别忽略了家门口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