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 一场舌尖大杂烩、楚汉文化穿越之旅

攻略   >  徐州旅游攻略   >  徐州 | 一场舌尖大杂烩、楚汉文化穿越之旅

• 宿海
  • 创建于2020/10/25|浏览1942

徐州 | 一场舌尖大杂烩、楚汉文化穿越之旅

• 出发日期/2020/10/14

缘起

先前去了一趟宿迁,发现了苏北地区被大大低估的迷人魅力,就有朋友评论道:你怎么两次路过徐州都不下来看看?徐州的历史文化、美食美景都不应该错过。

想想颇有道理,徐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早有耳闻,这里一定有许多值得探索的地方。说走就走的找了三天时间,在徐州经历了一场舌尖大杂烩、楚汉文化穿越之旅。

清晨登上云龙山,俯瞰雾蒙蒙的云龙湖和刚刚苏醒的徐州城

在户部山古民居,寻找昔日家族兴旺的欢声笑语

在徐州博物馆,感受出土文物的岁月痕迹

...

关于徐州,我想先从美食谈起。

【美食】徐州的食物,熟悉又陌生

未到过江苏的时候,就在课本上学到过徐州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这里是北方人眼中的南方,南方人眼中的北方,天南地北的食物在此汇集。

在徐州旅行的这些天,的确在不同的食物背后品尝到了一种大融合,发现了许多熟悉的身影。

我在徐州期间住在户部山,因为想打卡的店铺大多都在户部山及其周边,稍远的一些也大多可以打车起步价抵达,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有选择恐惧症的朋友直接把酒店订在这附近准没错。

--两来风:辣汤、糖糕、锅贴

创始于1912年,进门就瞧见一个大招牌写着“千年一碗汤”,很有历史感,墙上贴着各种荣誉标识,这家也是“中华老字号”餐厅,物价还是挺良心的,5元就能买到一碗热乎乎的辣汤。

两来风在徐州有众多连锁分店,据说户部山这家比较好,正好我就住在附近,所以特别期待这一顿早餐。这家也是大部分来徐州的游客都不会错过的店铺。

这家餐厅有两层,吃早餐在一层单点即可,服务员会给你一张菜单,把想吃的勾上就好。工作日的早晨这里也人满为患,部分游客部分当地人,还是挺受欢迎的,人多的时候就要拼桌了。

大部分人点的都是辣汤+锅贴,我发现当地人早餐的胃口还挺大的,和我拼桌的一男一女分别都点了3份锅贴(12个),排场还是挺震撼的。

我点了一碗辣汤,一份牛肉锅贴和一份糖糕。

辣汤是一小碗,上面撒了黑胡椒,肉眼可见的鸡蛋花漂浮着,闻着一股浓郁的香气,里面用料之丰富超出我的想象,有肉丝和鳝鱼,数量还挺多的,汤底则是猪圆骨、老母鸡外加十余味滋补中草药精心熬制而成。

锅贴我倒没有吃出什么特别的地方,倒是被糖糕惊艳到了,对我来说,糖糕才是辣汤的绝配。

糖糕有的人也叫白糖山楂饼,外皮金黄酥脆,好像炸过的南瓜饼,里面的馅料是加热融化的白糖和山楂碎,酸甜流心的陷料搭配酥脆的外皮,一口咬下去香甜四溢,搭配香浓的辣汤,分分钟光盘!

这家店的烙馍卷撒子也很多人点,看着卖相很不错,奈何糖糕锅贴吃太饱了,不然一定也要品尝一下。

一句话:推荐来这里品尝一下徐州的传统早餐,好甜口的可以选择辣汤+甜糕,好咸口可以选择辣汤+锅贴

地址:分店众多,推荐彭城路店(云龙区建国东路户部山彭城路234号 近户部山步行街)

营业时间:06:00-14:00,16:30-21:30

--莲花蛙鱼:藕粉、炸串卷饼、蛙鱼

这是一家我来了两次的店铺。

位置在莲花小区内部,这个小区是完全开放式的,可以自由进出。第一次在小区里面看到这么多商店,每一家看去都有点来头的样子,据说是个宝藏小区。

莲花蛙鱼这家店是地地道道的苍蝇小馆了,环境比较恶劣,但是当地食客络绎不绝。

这里的菜单品种不多,不用担心选择恐惧症,我是冲着这里的藕粉来的,然后爱上了了这里的炸串卷饼。

6元一碗的藕粉实属便宜,用的是充满怀旧感的铁碗和铁勺,苍蝇小馆,就不用质疑这里的卫生条件了。

作为藕粉爱好者,数不清吃过多少藕粉了,我原本以为好吃的藕粉可能就是原料好一些,毕竟也玩不出什么新花样了。

但这里的藕粉,着实让我惊艳。印象中产自杭州的食物在这里发展出了新的生命力,现冲的藕粉上面覆盖了满满的配料,有红豆、花生、山楂糕、葡萄干,还撒了一大把白糖,稍微搅拌一下就可以吃了,不用搅拌太多。

第一次吃到如此高配版的藕粉,以前在藕粉上撒点桂花就觉得很特别了,没想到加了这么多配料也能如此和谐,下次回去我也要自己尝试一下制作,毕竟都是一些家常配料。

之后去结账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在买炸串,当地人的一般吃法是藕粉或蛙鱼+炸串,想着来都来了那就尝一下吧,看看有什么特别的,然后到冰箱里选了几串食物,模仿当地人的吃法要求用烙馍包裹起来,可以选择甜度和辣度,我要了甜+微辣。

第一口就惊艳到了,太香了,又甜又辣的酱料在口腔弥漫开来,筋道的烙馍和内部包裹的油炸食材完美融合,口感特别丰富。虽然已经吃饱了,我还是狼吞虎咽的不搭配任何饮品把它吃了个精光。

结账的时候想和老板聊一聊他们的藕粉,以为他们的藕粉也是特制的想买点带走,结果老板一脸懵逼的问我:藕粉都是外面成袋买的,哪有人会自己去做这种东西?好吧,可能这也算是一种地域差异吧,在杭州吃的一些藕粉主打的就是手工制作,一般出售藕粉的店铺也会卖原材料,这家店特别的地方,可能还是在藕粉上创新的配料吧。

其实对于当地人来说,这家店更多的记忆点可能还是在“蛙鱼”,这个曾经被我读成“鲑鱼”的食物…我也不记得我是在哪里看到鲑鱼这种说法就一直记着了,导致那么大的招牌也直接无视了,老板一脸无语的纠正我:是蛙鱼!

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有留胃给这个食物,本来也没打算品尝,因为在安徽宿州品尝过一次有点接受无能,但后面看到大家在网上的评论,还是忍不住又跑来尝了一下,想看看这么火这店铺做出来的是不是有什么不一样,结果还是失望收场,这种怪怪的酸甜味道,实在无法接受,不过蛙鱼本身还是比我在宿州吃到的口感好一些,就是味道古怪了一点,吃了两口就逃了。

我在这家店外面还遇到了做烙馍的阿姨们,一个搓面一个加热烤制,两人流水线作业,看得我入神,我想他们就是莲花蛙鱼的供应商吧。这种制作手法和我们南方的春卷皮还是挺类似的,不过我们的很薄,这里的烙馍制作出来厚厚的,街道上都散发着淡淡的面粉烤熟后的香气。

一句话:推荐来品尝一下藕粉、炸串和蛙鱼,说不定会发现新大陆;时间有限可以叫外卖

地址:云龙区解放路莲花小区27-1-102

推荐地图软件直接搜索:小红莲花井蛙鱼(莲花井店)

营业时间:09:00-20:30

--关于剪子股

看徐州的美食攻略,经常能看到一个叫“剪子股”的地方,许多老字号美食聚集于此,可是在地图上怎么也找不到这个地名,来了才发现这里已经拆迁了。好在大多数美食都还留在原地,只是入驻了新装修的餐厅,旧时光的模样已无处可寻,只能从保留下来的传统美食里找回往日的味道。

专门安排了一天的早餐给丸子汤+油馍,想体会一把地道的徐州人是如何开启新一天的。

--杜记油馍:油条灌鸡蛋

麦当劳的油条是添加蛋液,而这里是粗暴的直接将生鸡蛋灌入现炸的油条里面,挺独特的吃法。

小小的门面,来购买的人还不少,老板和老板娘两人娴熟的分工着:一人炸油条,一人灌鸡蛋。

店内是有一些座位的,除了招牌的油条灌鸡蛋还有辣汤、热粥、豆浆等食物,价格全都非常亲民。

因为要吃丸子汤,所以我就打包了一个油条灌鸡蛋去搭配着食用。

因为都是刚出锅的,所以口感还是很不错的,很脆很香,还有煎鸡蛋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但弊端就是有点油腻,所以能搭配点清爽的东西会更好,我个人不大习惯和丸子汤的搭配,如果有可能,搭配个藕粉或者冰豆浆可能会更爽。

一句话:要趁热吃,冷了会更油腻,推荐搭配一些清爽的食物比如粥类

地址:苏记丸子汤左的拐角处

营业时间:不详,早上是肯定营业的

--苏记丸子汤

作为福建人,我以为的丸子是类似福州鱼丸这样的。

实际上,这里的丸子是过油炸的酥脆的小丸子,汤里的主食是面皮,点单的时候可以根据食量选择加几块面皮。外面窗口点好单,等制作完成自己端到屋里找座位坐下。

拿到汤,上面还漂浮了薄薄的一层辣油,和我想象中的清汤相距甚远,甚至一度怀疑是黑暗料理,但看到老老少少都很淡定的吃着,我就没有多想。

不知道为什么被叫做“丸子汤”,我感觉面皮才是这个汤的主要成分。

觉得这算是挺有北方感觉的一个食物,搭配隔壁买的油馍,算是一份挺特别的早餐——吃了个新鲜。

作为南方人,能接受这样的吃法,但get不到好吃的点在哪里,也就是尝个当地味道。

一句话:吃个体验

店名:徐州老味道苏记丸子汤(剪子股总店)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彭城路297

营业时间:06:00-13:30

--映像徐州:农家地锅鸡、酸辣汤小油条

一个人旅行,为了避免浪费,我只点了少量的菜,所以没法品尝太多的味道,这是一大遗憾。

这家店是挺多当地人也推荐的店铺,用餐期间也看到不少人在这里聚餐,都是一群一群人过来的。

内部装修的颇有南京大排档的感觉,菜品全部摆在外面,想吃什么就拿相应的牌子给服务员即可,一目了然。

我只点了两道菜,地锅鸡和酸辣汤配小油条。

地锅鸡是我来这里的主要目的。

地锅鸡一上桌,就闻到一股浓浓的柴火味道,地锅鸡的量真的很大,一大盆,我很努力在吃了,最后看去还像没有吃动一样。

我超爱上面贴的黄黄的面片,很有嚼劲,味道也很好,据说这个面片吃完是可以再加的,人多的话一份肯定不够。

至于鸡肉,切得特别小块,可能是为了入味,但实际吃起来觉得味道有点单调,没有太深刻的记忆点,只记得我把面皮和香菜全部吃光了。

酸辣汤配小油条是我好奇点的,以为有很多油条结果是按人数上的,一位就一个油条,想想也是才6元钱。这里的酸辣汤比两来风的多了更多的酸味,整体口味更重了一些,配小油条还是很搭的,寒冷的夜晚来一杯真的超级暖身子。这汤是装在复古的铁罐里的,体验很独特。

需要说一下的是,这家店的服务挺一般的,用餐时服务员就在两旁大声聊天特别聒噪,基本没有什么服务礼节,快快的吃完我就撤了。

搜集资料看到大家比较推荐的菜品还有:酱闷凤爪(很软糯入味)、彭城吊地瓜(甜品、适合秋冬食用)、红烧肉(入口不腻甜度适中)。

这家店也有不少分店,我吃的是比较中心的国贸店,也是口碑比较好的一家。

地址:中山北路29号国贸大厦2楼(其他分店地址可查地图)

营业时间:11:30-14:00,17:30-20:40

--怪味愚把子肉

在百科里搜索把子肉,会出现两个义项:济南把子肉和徐州把子肉。

应该也是同源食物在不同地域发展出的一些不同的吃法,就像苏北、山东及安徽都有类似“糁汤”这种食物的感觉。

把子肉在很多快餐店里就能吃到,一般需要搭配主食食用。

我选择了比较多人推荐的怪味愚,距离我住的酒店不远,我连续两天的中午都吃了这个,感觉是挺不错的连锁餐厅,干净整洁。

第一天去晚了把子肉卖光了,店员就给我上了一份东坡肉并且告诉我,把子肉就是切片的东坡肉;第二天又跑去同一家店买到了把子肉,的确是差不多的东西。

- 第一天点的“东坡肉”

- 第二天点的“把子肉”

把子肉非常的软糯,入口即化,微甜不腻,真的超级下饭。但总是想不通这玩意和以前在无锡、杭州等地吃到的东坡肉有什么区别,就算有,应该也是很细微的区别吧。

这家店还能提供免费的粥和汤,喜欢喝粥的朋友就不需要点米饭了。

- 这里还有素鸡等其他食物,口味都还不错

一句话:有时间可以来尝一下,其实和东坡肉、红烧肉没什么太大区别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彭城路140号附近(户部山店,就在两来风旁边)

其他分店可自行地图搜索

营业时间:11:00-15:00

--小李糕点

我一向很喜欢各种糕点,小李糕点距离映像徐州国贸店不远,吃完晚餐我就散着步过来看看,在这里见到了许多未曾相识的糕点,卖相都特别棒,老板热情的让我随便品尝,味道都很喜欢,算是很惊喜的发现,内心窃喜还好没有错过这家小店。

我几乎每样糕点都买了一些,老板也很热心的给我介绍这些糕点,个人最喜欢的是蜜三刀和羊角蜜。

蜜三刀是起源于徐州,流传于苏北、山东等地的特色传统风味小吃。金黄色的特别诱人,糖厚而不粘牙,味道香甜绵软,外表的芝麻增味不少,属于吃了还想吃的食物。

羊角蜜的名字非常形象,外观就是一对羊角的样子,裹着糖粉防止黏连,轻轻咬开内部别有洞天——包裹着流心的蜜糖,缓和了略干的外皮,吃了特别惊喜。

这里的糕点基本都很多人买,很热销,听老板介绍放上一个月都不成问题,后悔没有多买点带回来吃,真的是念念不忘的味道。

- 蜜三刀

- 羊角蜜

地址:泉山区富国街福水井8号楼门面7铺

营业时间:9:00-20:00

--三中高皇羊肉馆

徐州的许多美食店铺都是以“某某中”打头的,这家是当地人力推的一家羊肉店,开在三中附近的一条羊肉街上,也算是苍蝇馆子。

观察了一下来吃的大多都是当地人,老练的点单吃肉,宛如自己家一样熟悉。

在厨房转悠了一圈,这里真的羊的各种部位都有,从羊球(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到羊脑、羊眼等等,可谓“全羊”。

苍蝇小馆的卫生就不用奢求太多了,而且服务也跟不上,特别是对于第一次来吃的人不是很友好,比如大饼要自取,勺子找不着等等。

我点了一碗羊肉汤、一份炒羊肚和一块大饼。

羊肉汤的确是很鲜美的,羊肚也很新鲜口感很好,但要说惊艳还是缺了一点什么,可能和朋友一起大口吃肉、喝着啤酒才是让这里加分的地方吧。

当地人比较推荐的食物有白煮羊肉(沾羊肉)和烧羊肉,分量都不小,对于一个人来说价格贵了些,所以我留着下次有机会和朋友一起来再享用。

地址:鼓楼区民主北路37号

营业时间:11:20-22:00

--徐州的米线:阿喆米线、沙家米线

据说除了云南,徐州是食用米线最多的地方了,的确大街小巷都是各种米线店铺,吃的人都不少,而且评分也都挺高。

我吃了两家,一家是游客都会来打卡的云龙湖阿喆米线,另一家是在户部山的沙家米线。

阿喆米线是在爬完云龙山吃的,云龙湖附近也没有其他餐饮了。走进这家店就能感觉到网红的气息,到处都是游客,仿佛这家店的游客比云龙山的游客还多,座无虚席。户外的座位临云龙湖,可以边用餐边欣赏湖景。

米线的味道其实我觉得挺一般的,用料也没有特别好,而且加了甜味让我觉得特别奇怪,无法接受这样的味道,完全get不到好吃的点在哪里。在一个算是偏北方的城市吃到这么多甜味食品,感觉还是挺新奇的。

所以之后我在户部山又吃了一家米线——沙家米线,是一家清真餐厅,环境特别好,像一个小资咖啡馆,评分也很高。

防止是因为第一家踩雷,让我没有尝到徐州米线的好味道,结果味道也是一样的,都是甜甜的。

对于徐州的米线味道,遗憾我只能说爱不起来。

--关于其他食物

可能有朋友会问我怎么没有尝试大名鼎鼎的马市街sa汤。其实我路过多次,但听当地人说这家店变成网红之后就变味了,味道一般而且价格昂贵人还多,时间有限就没有进去尝试了;如果有小伙伴去试了可以告诉我怎么样。

【美景】彭城的一些景

云龙山

从上海坐一晚动卧,抵达徐州的时候已是凌晨5点,在麦当劳简单的吃了点早餐后,就乘公交直奔云龙山。

这里的气温比上海低了几度,穿着同样的衣服在清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祈祷太阳快点升起,可惜今天是个大阴天。

公交站前往云龙山还需步行一小段,在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园里偶遇了一个汉代采石场的遗址,深深的感受到历史悠久的城市,处处都是历史遗迹。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云龙山位于云龙湖的东边,几乎贯穿了整个湖东地区,长达3公里,分为九节,像一条龙一样。

我没有先到云龙山北大门,而是从大门侧边的黄茅岗进入,被浓郁的桂花香和悠扬的笛声给吸引了。从大马路走进大公园,瞬间就感觉空气清新了起来。

北魏时期,云龙山兴化寺大佛工程完工后,石工们就留在山下建村居住,当时漫山遍野的秋草发黄,所以这个村子就叫黄茅岗。

苏东坡有一篇《登云龙山》诗:“醉中走上黄茅岗,满岗乱石如群羊。岗头醉倒石作床,仰看白云天茫茫。“

很形象的描述了这边的”乱石如群羊“。

云龙山的北大门和徐州博物馆隔街相对,位置还是比较中心的。清晨已经陆续看到一些市民上山晨练,刚下过雨,被踩的光滑的路面显得更滑了,穿着防滑鞋也要小心登山。

我的登山线路是:黄茅岗-北大门-大士岩寺-兴化禅寺-下山(从兴化禅寺一路下山)-索道上山-观景平台-下山到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

整座山古迹遍布,海拔不高,要爬到山顶平台还是挺轻松的。

仔细观察会发现,这里铺地的许多石头上都刻有文字。

大士岩寺前面的平台就是山的最高处了,快到达的时候就听到运动操广播的声音了,上来一看好多人在这里健身,分成不同的阵列,布满了各个角落,有团体操的、有卷腹的、有压腿的...在环境这么好的地方晨练也是挺幸福的一件事。

当然老年朋友最喜欢的,还是下棋了。

在这里可以高处俯瞰整个徐州城,视野特别好。

山顶平台有两座寺庙,因为去的太早了都还没有开门,看来并不总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向当地人打听了一下,很快就会开门,就在山顶平台等了一会儿。

推荐先参观规模更小的大士岩寺,之后可以原路返回参观直接从山顶直达山脚的兴化禅寺。

云龙山|大士岩寺

大士岩寺附近种了很多银杏,银杏叶还没变黄果子就掉了一地,等再过一阵子进入深秋,这里的秋景一定特别迷人。

大士岩寺的名字由来大概是清康熙年间,当地人在这里修建房屋时发现一块巨大的岩石,形如观音大士,遂在此建寺。

规模不大,内部有一半在重建中,3元的门票,可以进来看看,里面的工作人员态度都挺好的。

惊喜的是在后院里发现了很多小猫,应该是当地人每日喂养让它们按时聚集在这里,特别有爱。

云龙山|兴化禅寺

兴化禅寺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里面的规模大到令我叹为观止,寺庙在山间层层叠叠特别好看,还一座巨大的佛像,来徐州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门票5元,非常良心的价格,入寺都会赠送三支香

喵星人随处可见,在这座寺庙里它们都练就了一身快速爬树的本领。

因为是一大早,所以几乎没有其他游客,只有零星前来上香的人,还有当地的僧人在仔细的打扫。

这座寺庙从山脚修到了山顶,特别宏伟,下山之后,可以直接到索道站乘索道到另一个山顶观景平台。

云龙山|索道

云龙山的索道是开放式的,没有了玻璃窗的束缚,看风景变得容易多了,可以体会和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

很早就有耳闻云龙山还有滑道项目,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现在已经停运了,只剩下黄色的小缆车点缀着山体。

我搭乘的是半程的索道,从东站(彭祖园附近)到观景台。

如果选择的全程索道,则是从东站到西站,上山到观景台之后直接下山,观景台不作停留。

半程40元,全程50元,对于大部分不赶时间的朋友,还是推荐坐半程索道,在观景台停留一下,再步行下山。

- 索道上看到的徐州城

- 终于遇到了一位乘客

- 索道往云龙湖方向

半程索道的运行时间约为十分钟,看看风景时间一下就过去了,不一会儿就抵达了山顶观景平台。

云龙山|观景平台

因为阴雨天,所以整个徐州城显得雾蒙蒙的,在观景台俯瞰这座城市,所有美景都尽收眼底。

这里的银杏挺特别的,种在一起的两棵树,一颗几乎已经全黄了,另一棵还是绿绿的,形成了很明显的色差。

用前人刻在巨石上的一句话描述这里:壮观。

云龙山|寻观音

这算是云龙山的一个彩蛋。

下山的路上,沿着被弃用的滑道一路走去(其实我特别想体验一下这个滑道,很小的时候坐过一次就一直没有机会再坐了)。

无意在一个小小的洞边看到模糊不清的指引,“观音”,不知道是什么驱使着我想去一探究竟。

走进之后,有一条小路不知道通往哪里,路边有不少这种充满年代感的指引,这里面好似另一番天地——外面是人工修建好的大路,里面则是很早的老路,似乎早已无人问津。

走了挺远,感觉已经走丢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块巨石上刻着“如临仙境”,说明没有走错,继续往前,不一会儿,就看到了藏在石头后面的一尊小观音像,再无他物,不知道这里曾经有过怎样的故事。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北馆

从云龙山下山,不远处就是汉画像石艺术馆了。

这个馆分为两大区域——南馆和北馆。

北馆是新建的馆,内部很现代,体验特别好;而南馆则是老馆,内部也有一些文物但比较老旧,设施也跟不上,昏暗一片,不过南馆的外部挺有看头的,是寺庙形的。

这是更现代的北馆,有一面落地大玻璃墙,外面就是茂密的竹林,抬头还能看到上空运行的缆车。

石刻都特别精美,还附有很详细的讲解,细细逛上一天都不成问题。

这种地图在徐州的许多景点都有瞧见,徐州真的遍地古墓,也正因为此才保留了许多石雕、文物。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南馆

南馆就在北馆不远处,内部的展品都很有年代感了,有种年久失修的感觉,灯光也昏暗一片,但庭院里的竹林和草地上的装置还是挺有意思的。

徐州博物馆

虽然只是地级博物馆,但这里面的家底不输很多省级博物馆。

徐州古墓众多,开挖的古墓,里面的国宝级文物基本都保存在徐州博物馆,内部的展品质量非常高,很值得一看。

博物馆里有挺多这样的三面墙,里面打上灯光放了密密麻麻的展品,算是储物柜的样子,颇具网红气息,拍照特别好看。

徐州博物馆边上则是乾隆行宫,规模不大,完全没法和宿迁的相提并论,现在也只剩一些建筑和一个小花园,但还是能一窥皇家的大气与精致。

彭祖园

彭祖园位于云龙山索道东站正对面,是一个开放式的大公园,里面有一个名人馆,还有一座游乐场。

一大早,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健身,如果是作为观光打卡没太多必要,但是来放松和呼吸新鲜空气倒是特别棒,特别是对于不想爬云龙山的朋友。

这里是为纪念徐州的始祖彭祖而建的。

这里的金桂正是季节,满园飘香,给迟迟未来的秋色加分不少。

名人馆是免费开放的,建于水下,但内部看点不大,多为现代的一些文字解说,正是这样充满”现代感“的地方还处处写着禁止拍照,让人感到特别不解,没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略过。

龟山汉墓

关于徐州的两个大墓,一个龟山、一个狮子山,我个人的想法是来了龟山就不用去狮子山了,当地也有“龟山归来不看墓”的说法。

龟山的体验比狮子山好太多,如果一定要两个都去,那也先去狮子山,再去龟山。

——不然你会像我一样一脸懵逼的逛完狮子山。

龟山因为离市区有点距离,所以游客数量远远少于狮子山,我几乎是一个人在地下墓室里面,胆小的要注意哈。

这里是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即位于公元前128年-前116年)的夫妻合葬墓。

墓葬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

这座地下宫殿从1981年被发现,到1985年才确认了墓主,当年文物普查中征集到该墓出土的刘注龟钮铜印,从而揭开了墓主人的身份之谜。

这也让龟山汉墓成为徐州汉墓中唯一确定了主人的墓葬。

南北两条平行的甬道各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南北甬道之间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误差仅为1/16000,每条甬道有26块重达6-7吨的塞石封堵。

甬道里的红色激光就展示着1/10000的开凿精度,难以想象在那样的年代是如何达到这样精确的计算。

墓里共有15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一应俱全,井然有序,是一座地下宫殿。

放在现代都觉得豪华。

猜得出下面这个是干吗用的吗?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应该知道,这是墓中的卫生间~

墓中有许多未解之谜,其中最神秘的部分在我看来就是下面这幅”楚王迎宾像“。

楚王棺室北面墙上清楚地显示着一位真人大小的影子,它身着汉服,峨冠博带,作拱手迎宾状。这一形象是在墓室正式开放后逐渐形成的。有人认为它是长期渗水所致,但影子外却没有任何渗水痕迹,看到介绍不由得毛骨悚然。

上面这个为楚王的棺材,下面是王后的,颇有异曲同工的样式。

崖洞墓开凿之谜

龟山汉墓为典型的崖洞墓,其15间墓室和两条墓道总面积达700多平方米,容积达2600多立方米,几乎掏空了整个山体。当时是如何掌握山体的石质和结构,使施工得以顺利进行,至今也不得而知。

诸多的不解之谜,这里也被称为“东方金字塔”,游览这里也能时时感受到一股神秘的气息。

龟山汉墓|点石园

点石园里有千奇百怪的石刻,很多已经因为被毁坏了,如果在这里看到没有脑袋、没有身子的人物一定不要害怕,他们都是历史的见证。

一排嗷嗷待哺的小猪仔

雕像的头部都已经被毁坏了

这里面还有个迷你动物园,养了不少的鹦鹉和孔雀

龟山汉墓|圣旨博物馆

圣旨博物馆里有许多圣旨的原件,还能看到当年考试的作弊工具,很有意思。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副满文的圣旨。

顺便一提的是,龟山景区的垃圾桶都是各种乌龟的造型,憨态可掬。

汉文化景区|楚王陵

相比龟山汉墓,楚王陵实在没有太多的看点,从一进门就看到花花绿绿的灯光,我就对这里减分不少。

这里的后山还有一座王后的陵墓没有开挖,就是一座小土山。

这里还有一些千奇百怪的博物馆,在我看来质量都不怎样,缺乏维护,藏品一般,可看性不高。

而且这里的游客数量是大大多于龟山的,因为交通更加便利。

你能想象在狭小的墓室里挤满了游客是什么体验吗?

如果去了龟山汉墓+徐州博物馆,这个景点大可放弃。

入口处便是晃眼的各种高饱和灯光,low爆了。

汉文化景区|竹林寺

汉文化景区里我比较喜欢的,就是竹林寺了。

这座寺有比丘尼第一祖庭之称。

这座高山寺庙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要穿过许多殿堂,才能看到一条攀登的小路。

小路上竹林密布,鲜有游客,特别清净。

没有想到在山顶有一群香火不断的古刹,古刹边有一个迷你版的古墓,增添了不少神秘的气息。

从这座寺庙,可以一窥徐州在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

海上丝绸之路抵达连云港前往长安洛阳,必经过徐州。据说中国皇室第一位信佛的就是东汉楚王刘英,他的雕像也保存在竹林寺内。

户部山

户部山是古徐州身份和财富的象征,有着身名显赫的八大家,民间流传着“穷北关,富南关,有钱人住户部山”的说法。

而如今的户部山,半座山都堆满了清一色

密密麻麻的民居大院,而所谓的“山”,也只是一个小山丘。

户部山|戏马台

公元前206年,盖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于城南里许的南山上,构筑崇台,以观戏马,故名戏马台。

现在看到的建筑,基本都是后期重建的。

内部不大,但很形象的介绍了项羽的一生和一些有名的典故。

我最喜欢的点是这里可以俯瞰古民居群,特别壮观。

户部山|古民居

户部山古民居靠着戏马台,因山就势,参差错落,建筑形式以传统四合院为主,既有北方四合院的规整划一,又有南方民居的曲折秀美,有如迷宫一般。

这里展示了许多徐州的民俗和非遗文化,是了解徐州的一个很形象的窗口。

回龙窝

回龙窝是户部山不远处的一个历史文化街区,商业的痕迹不是很重,都是一些很有格调的小店铺,街道种满了绿植,白天黑夜都特别迷人。

这里有书店、精酿酒吧,是个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写在最后

以前对于徐州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工业城市

冒着黑烟的老式火车穿城而过,从南到北总会经过这里

一次特别的停留,发现这座记忆中的黑白城市,早已改头换面

在历史的烟尘中,留下了无尽的宝藏等待我们去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