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年中国,留在上海过大年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潮年中国,留在上海过大年

• 出发日期/2021/02/11

默认段落

开始游记之前希望大家看一下视频,今年一整年对于旅行摄影师来说都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看待世界的方式本有很多种,即使在不能远行的时候依然当一个城市追光者。人生海海,步履不停,便能收藏世界。决定要去的地方,哪里都有光。

和朋友一起完成了这支视频,献给每一个在城市里的追光人~

退了机票,就地过年

这个春节与以往不太一样,疫情原因,一家三口不得已退了去往版纳的机票,留在上海就地过年。也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看一下自己成长的这座城市,把假期的每一天都被安排地满满当当,就地过年也玩了一把新花样。

总是习惯了远行,却忽略了身边的风景。越熟悉的地方越容易被忽略,趁这个机会,多陪陪家人,再简单的行程,有了家人的陪伴,也是有意义的。我们总是习惯了远行,却忽略了身边的风景。越熟悉的地方越容易被忽略,趁这个机会,多陪陪家人。上海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再简单的行程,有了家人的陪伴,也是有意义的。

从除夕到初七,我带着家人穿梭在魔都的大街小巷,城市的变迁是无声的,走过才发现很多地方早已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总觉得身边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但当我真正走出门才发现,原来,快乐其实很简单,可能是新年的第一杯咖啡,也有可能是初春的第一支梅花等等这些,埋藏在身边的小确幸。从除夕到初七,我带着家人穿梭在魔都的大街小巷,城市的变迁是无声的,走过才发现很多地方早已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总觉得身边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但当我真正走出门才发现,原来,快乐其实很简单,可能是新年的第一杯咖啡,也有可能是初春的第一支梅,看那豫园的红灯笼,那是我们年年期待的红红火火,埋藏在身边的小确幸总是一不经意和你撞个满怀。

春节的魔都街头,比以往还是冷清一些,但是年味,我们可是一点都不少,快系上安全带,这就开车带你们就地过年。

除夕,豫园的万家灯火

如果问上海哪里最有年味,答案非豫园莫属。每年逛豫园灯会,就像上海年夜饭里的八宝饭一样不可或缺,去年因为疫情没有开放,今年灯会回归,简直美出新高度。如果问上海哪里最有年味,非豫园莫属。可要说上海哪里最有人气,隔壁的BFC了解一下?

魔都的周末集市,BFC枫泾夜市绝对是年轻人的时尚聚集地,春节期间的夜市虽不开放,但是和豫园近在咫尺,倒也不是为一个吃吃喝喝的好地方。看我那红色炫酷的自由侠,和魔都夜马路也是搭配,整条马路上最靓的仔。

酒品公司的涂鸦和摊位往往又炫又潮,不过开车可不能喝酒,拍拍照就行啦。

往年的豫园灯会,是传统的,今年的灯会是年轻的。新潮的元素和古典的建筑相结合,碰撞出特别的火花。江南百景图和泡泡玛特的梦幻联动,让豫园成为了新潮打卡地,看点十足。

盲盒粉们一定要来打卡,不仅有茉莉灯饰,还有一座大型的隐藏款花灯,牛年限定,反正我一看“隐藏款”和“限定”就心动了,看完花灯再到店里去抽两个盲盒,说不定运气会好一些。

花灯下人头攒动的街道,确实是很符合“闹猛来”三个字,对于上海人来说,哪年过年没去看豫园灯会,那年可以说是过得不完整了,哪年豫园灯会人不多,那年味也就不浓了,挤挤攘攘的人群和喧闹声,也是豫园灯会的一景。

豫园的灯一亮,上海就过年了,只要灯火依旧,新的一年就有希望。祈愿新的一年,大家能“牛运亨通”,“牛转乾坤”~

初一,宝山净寺的第一柱香和新年第一杯咖啡

新年的第一天从烧香开始,去到了上海的网红寺庙——宝山寺。大年初一烧头香是打工人最大的仪式感,开上大红的Jeep自由侠,新的一年当然要鸿运当头啊~经典的Jeep元素外观,看上去硬朗运动,七孔进气格栅搭配led灯组,又显得有些俏皮可爱,很符合我本人的风格。

和家人一起来寺里,请上一组全家福香,祈愿新的一年,我的家人们都能健康平安,经历了疫情才明白,风平浪静的生活有多可贵。闻着寺庙里令人心安的香烛味,听着敲钟悠长的回响,心中是无比的安宁与虔诚。

有人说这里是“上海小京都”,我可一点都不喜欢有人把寺庙说成什么上海小京都,宝山净寺不配有自己的姓名吗?小时候这里离家不远,每年都会陪家人来上香,搬家了之后倒是再也没去过了,后来经历了修缮,没想到一夜之间竟然红了,但却是以“京都”的名义红的,实在是莫名其妙。

宝山寺(梵王宫)始建于明代正德、嘉靖年间,已拥有500多年的历史。传统伽蓝纵轴式布局、晚唐宫殿式建筑风格,全木建筑、温润古朴、气韵深厚,带来一种完全不同于明清建筑的观感。典型抬梁式建筑曾获中国建筑最高奖项——鲁班奖,是唐风还是跟风,一眼就能明白。

古朴大方的建筑,精雕细琢,日日晨钟暮鼓,梵音缭绕,名曰“唐韵宝刹,宝山福地”。唐韵古风扑面而来,殿堂、楼阁、经幢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蔚为壮观。这样的宝山寺确实值得打卡,10元的门票可以说是很良心了。对了,春节期间门票20,只收现金。

宝山还有一家很特别的星巴克,是用集装箱改造的,独特的落地大玻璃很有设计感,清早赶着来烧香还没缓过神来,有必要来一杯咖啡续命。鲜黄的集装箱和我的小红自由侠在一起,颇有些撞色的冲击感,为萧瑟的冬天添上一丝温暖的色彩。

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作为一辆小型SUV,自由侠深得我心。“小牧马人”的外表颇具辨识度,新款自由侠还推出了Night Eagle夜鹰版车型,限量版的夜鹰版则使用了特制的熏黑轮毂,十分酷炫。新款自由侠用一台1.3T四缸发动机,搭配9AT的四驱系统,虽然排量减少,但功率反而变得更大,很适合家用,连小猫咪也不例外。

初二,teamLab的花花世界

就算你对“teamLab”感到很陌生,你也一定在朋友圈刷到过下面这些照片,“teamLab无界美术馆”是一座没有地图、没有边界的美术馆,是全球第二座永久艺术馆。美术馆展览空间6600平方米,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一个。

艺术馆集中展出了teamLab艺术团队的约50件无边界艺术作品群,包含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公开的作品。在这里我们能够把身体沉浸于没有边界的艺术之中,在复杂立体空间中,用带有意识感觉的身体来摸索艺术作品,与他人共同创造和发现新的世界。

每一个场景都是打卡的胜地,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出片率极高,不夸张地说,在里面呆上一天也是完全可以的。每个灯光装置每隔半小时就会变化,不同颜色的灯光能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真的很震撼。

场馆内虽然允许拍照以及摄影,但不可以携带自拍杆和三脚架,也禁止使用闪光灯,如果要想好好拍的话,记得带一个会拍照的朋友。

呼应灯森林:这绝对是标志性的打卡空间了,置身其中仿佛置身孔明灯的森林,当然密恐患者估计要劝退了。

光之雕刻:这个空间特别适合拍剪影,空间中还存在着两个可互动的作品~

初三,小情人的音乐之旅

春节最紧要的事莫过于溜娃了,为了让娃的寒假更充实, 这个假期真是让我费了不少心思。从朋友那听说上海音乐厅有《真情无界一-纪念 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声音艺术交互体验大展》,于是带娃去探个究竟。

互动投影大家都不陌生,也是小朋友最喜欢玩的体验触摸屏幕即可出现彩色的影像。巨幕投影搭配着《命运交响曲》就更有趣了,小朋友可以根据节奏自己舞动荧幕,激昂的交响乐仿佛就可以看见似的。

巨幕对面就有贝多芬的肖像和耳机,带上耳机就能体验到贝多芬的失聪感,然后再听《命运交响曲》,就能切身感受作为音乐家贝多芬失聪后的苦恼。

大量的音符元素以纪念贝多芬的诞辰,360度环幕电影真的超震撼!娃可以在里面安安静静看半小时!环幕电影讲述了贝多芬不平凡的一生,简洁易懂,配上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可以说是沉浸式的体验了。

在宁静的音乐空间独自聆听,可以选择贝多芬的作品进行片段播放,亲手移动代表不同声部的圆柱体,直观感受每一个作品的交响过程。这里还重现了贝多芬的创作空间,所有的装饰都复刻了当年工作室的场景,原来天才的工作环境是这样的呀。

光影空间展现艺术家内心独白,这个场景真的超梦幻,能完全使人安静下来,墙上投射的中英双语《海利根施塔特独白》,戴上耳机听配音艺术家乔臻老师的演绎,完全进入了当时贝多芬绝望的心境。

整个展览由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和LWA卢瓦文化共同主办,凝聚了海内外音乐家及交响乐团的心血,以一种沉浸式的方式展现了贝多芬的世界。毫无门槛,小朋友也能轻松体验,所谓真情无界,音乐无界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TIPS:

地址:凯迪拉克._上海音乐厅4楼(7号门入场)

截止时间:2021.3.21结束

展览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7:30(17:00停止入场);周六、周日10:00- 21:00(20:30停止入场)

初四,想去海边吹吹风

足不出“沪”能看海?来这里打卡“天空之镜”

哈哈哈,我倒也不是真的标题党,上海确实有一个小众的地方能看海,就在南汇嘴观海公园,是《悲伤逆流成河》的取景地哦~

有点可惜的是,这里的海并不是蔚蓝色,但来吹吹海风、散散心还是可以的,芦苇荡在海风中摇曳,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沿着南汇嘴的路往前开,靠近东海大桥的地方有个风车湾,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几座风车矗立着海岸边,静静等待日落降临。

来这里建议开车,在延绵的海堤边开车兜风,真是十分畅快。Jeep自由侠的全景天窗此时派上了大用场,浪漫点的话晚上还能坐车里看个星星。据说自由侠能轻松拆成敞篷车,我没试过,因为大天窗也足足够用了。四周的窗户视野也很好,硬派SUV的优点展现的淋漓尽致。

对了,外环外可以放烟花这事,我也参合了一把。

初五,滨江故事

杨浦滨江坐拥浦西中心城区最长岸线,全长15.5公里。这里,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发展历程,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创造了中国工业史上众多之最,如今杨浦滨江南段5.5公里的区域基本贯通,昔日的工业基地已然华丽转身,成为集艺术、亲子、购物为一体的休闲好去处。

杨浦滨江段上有80多处,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工业遗存俯拾皆是。让人不经意间就能和“百年工业”打个照面,“斑斑锈迹”早已褪去旧的模样古朴中透出创新的活力。从西往东,杨树浦水厂栈桥、渔人码头、美哭了的粉黛乱子草、厚重感的工业轨道和塔吊…都很适合打卡。

已经好久没有在熟悉的地方好好走走了,我喜欢探索僻静的小众之地,也喜欢这样嘈杂热闹的城市街道,前者是寻找到自我的自在,后者是能感觉到平凡生活的美好,就这样漫步滨江,闲适的一下午随着吹过的江风悄然溜走。

2块钱的轮渡就可以在黄浦江上看浦江两岸的风景,真是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我的自由侠在城市道路上表现也很出色,在最拥堵和缓行的状态下,换挡平顺,9AT变速箱很“聪明”,丝毫不顿挫,让我能放心当一个“自由侠”,穿梭在不息的车流之中。看我身后的杨浦大桥,跟我自由侠同款色系。

初六,植物园赏花走一波

今年的春节比较晚,相较于往年的寒冷,今年更多了一丝春光。“春江水暖鸭先知”,不知道岸边的这群鸭子是不是已经感受到春天的到来了呢?在上海辰山植物园,满园的春色已经管不住了,盛开的梅花将春天写在了脸上。

辰山植物园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植物园,在这里能看到四季最美的景色。这里有八百米的樱花大道,在樱花盛开的季节,被风吹落的樱花花瓣编织成了一条地毯,格外浪漫,还有可以坐上“樱花列车”观赏樱花,当列车穿过樱花树间,就像来到了动画里,感受秒速五厘米的魅力。

这里有属于春天的浪漫,也有热带的野性生机。在热带展览温室,你可以看到巨大的仙人掌、仙人球和黄色的岩石,像是来到了摩洛哥,别有一番异域风情。

展览温室的建筑形态独特,采用弧形的大跨度铝合金单层网壳结构,三角形分块夹胶玻璃覆盖,轻盈通透,配合着特别的植物分布,大片直出毫无压力~

三四月份就是赏樱的好季节,赏樱从1号门入,开车的话建议从2号门进入,方便停车。2号门附近就是温室展厅。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辰花公路3888号

交通:地铁9号线洞泾站,转松江19路,

上海辰山植物园站下车,步行5分钟

初七,春节是属于烟花的,童年是用来守护的

作为迪士尼年卡用户,每一个节日都是不能错过的限定,难得人少的迪士尼乐园,入乡随俗地洋溢着过年的气氛,为了守护娃的童年,也为了守护我的童心,必须要来打卡一下~

迪士尼的入乡随俗,绝不是仅仅在树上挂几个红灯笼而已,我惊奇地发现,漫游童话世界还有特别的沪语版,就很别出心裁,很亲切。

我最爱的奇奇蒂蒂也出了新年特别版周边,敲锣打鼓的奇奇蒂蒂真是太可爱啦!每次来都忍不住大采购,每个小细节都戳中了我的少女心~

迪士尼大街的年味超浓,随处可见的牛年元素和喜气洋洋的新春装扮,让人很惊艳!

春节不能没有烟花,春节来迪士尼更不能错过新春特别烟花表演。虽然冬天的晚上很冷,但看完这一场烟花秀,我只能说,它值得!绚丽的火花在天空绽放,每个人都默默在心中许愿,2021一定会比之前更好。

迪士尼的烟花很美很梦幻,也总是让人很感动,自从禁放烟花开始,就少了些年味,怀念小时候一到春节空气中就弥漫的火药味,而现在坐在这里看烟花秀,也能从中感受到消失已久的年味和童年的快乐。春节的迪士尼真的很值得一来,就三个字:人少,冲!

曲终人未散,开工见

听说这里有“通往天堂的阶梯”,我就马不停蹄地赶来了,不管是噱头还是真相,我总想借着休息的机会去瞅瞅。造型独特的上海保利大剧院是安藤忠雄的作品,混凝土和木材的碰撞让人耳目一新,充满艺术感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

令人着迷的光影在建筑里穿透,让无形地光,以最美的形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内部空间由一个个简单的圆筒几何空间型构成,倾斜的被切断的圆筒又形成椭圆形的断面,创造出意想之外的各种奇特空间,各空间通过不同的角度将周围的风景切入,整体犹如一个错综复杂的万花筒。

短暂的春节假期很快就结束了,又要回归忙碌生活的时候,就觉得不舍,但春节的每一天我都过的很充实,紧凑的安排帮我把假期都拉长了,所以倒也没有那么遗憾,努力工作换来更多假期,让我可以多花点时间在陪伴家人这件事上。

小时候最期盼春节,从过年前的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买新衣服、囤年货,过年总是很有仪式感。长大了,年味就淡了,春节对我们来说,只不过意味着“不用上班”、“回乡探亲”,倒不是没有年味了,而是少了些对生活的认真,其实年味就在我们身边,像小时候一样,回归初心,就能发现,过年的仪式感不是外界带来的,而是自己创造的。

新的一年,希望把工作和生活都同样认真,继续在路上,去发现更多的美好,愿2021所求皆所愿,所愿都实现!

新的一年,希望把工作和生活都同样认真,开着我的自由侠,驰骋在更远的路上,去发现更多的美好,愿新的一年所求皆所愿,所愿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