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寻音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3/06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踏春

前言

我喜欢不同风格的音乐,从现代流行到爵士古典,当然有时也喜欢蒙疆藏域的民族歌曲,记得曾经在大学校园,听到清脆嘹å亮的苗族音乐,就一见倾心。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去贵州身临其境地感受一番。

时隔多年以后,终于可以圆了这场寻音的梦想。驾乘VOLVO S60驰骋在高速、山野,感受贵州沿途山水美景,车辆优质的性能,带来的安全感,掌控弯道的操控能力,经历了千条弯道,终于与梦相见。

初春的贵阳,气候很好,阔别寒冷的冬季,万物复苏,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思绪也从慵懒中苏醒,我想去向往已久的地方看一看,寻找美丽的景色,淳朴的民俗风情,和寻觅已久的天籁歌声。

这一程,不用去日本,就能在这里看到世界最大规模的樱花园,见到今年最美的樱花盛放。

不用去美国,就能在自驾途中,经过美国大桥同款,壮观的贵阳鸭池河大桥。

启程!自驾VOLVO S60,开启2021年春天的一场自驾旅行!

第1天

行程路线:

第一天:上海—贵阳

第二天:鸭池河大桥—毕节市丘林村——羊皮洞瀑布

第三天:平坝万亩樱花

第四天:千户苗寨

第五天:平阳万亩草场—贵阳

都说贵阳周边地势多变,景色美轮美奂,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欣赏美丽的风景,自然也要克服不同路段对我的挑战。

但是我不怕,因为有VOLVO S60,被称为全世界最安全的汽车,通过多重标准严苛监测,是世界上最执着于为驾乘者,甚至行人打造安全出行环境的汽车。当然,除了安全性能以外,动力操控也保持着世界一流水准,给驾乘者带来无限意外的惊喜。

早早做好攻略,这一程,我要把贵阳周边的网红地,都打卡一遍!我的一贯旅行原则是,即使旅行在路上,也不能降低品质和标准,从贵阳机场落地,开启VOLVO S60哈曼卡顿音响,环绕音质让我身临其境,哈哈哈,这上百公里的旅途让我不再觉得枯燥乏味。

车内的空间超大,不论前排还是后排,都没有局促感。伸展自如很舒适。后背箱空间够深,如果一家出门旅行一周,放3个24寸行李空间也绰绰有余。不拥挤的自驾空间,可轻松享受自驾旅途的舒适,是一件心情愉悦的事情。

说了这么多,启程!我的第一站就是不用去美国,就能看到的美国大桥同款,壮观的贵阳鸭池河大桥。

贵州被称为世界桥梁博物馆,创造了许多桥梁奇迹,而这个世界排名第五的鸭池河大桥会有怎样的壮观景象呢!

地址:建议导航清镇市朱家寨(注意是鸭池河旁边的朱家寨哦)

(已废弃的老鸭池河大桥遗迹)

贵州鸭池河大桥

是贵州省境内连接毕节市与贵阳市高速通道,位于鸭池河水道之上,线路全长1240米,主跨长800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也是世界第五大桥,桥身是耀眼的红色,横跨鸭池河,行驶在大桥上,打开超大视野全景天窗,感受一把前景和天窗的宽阔视野,非常大气舒适。

拍照攻略

如果你想来这里拍一组超炫酷惊艳大片,建议准备广角镜头和抗风能力强的无人机。或许还可以驾驶一辆像我这辆VOLVO S60一样的高颜值车,北欧简约的设计车身线条、充满动感的前脸设计,还有漫威迷最喜欢的雷神之锤LED大灯,在路上,真是赚足了回头率呢!

这里不像别的大桥没有停车点,这边的桥下沿途可以停车,还是比较方便的。不过轿车开山路要慢一点哟!站在桥下可以寻找到很多不同的拍照机位,利用大桥和自然环境的神奇搭配,拍出不一样的空间建筑感。

小贴士:

1,如果想去桥洞下拍照的话,建议导航到柑子林,然后沿着上山小路一直开到底就可以了。2,如果是驾驶底盘较低的车,尽量开得慢一点,一定注意驾驶安全哦。

3,建议选择晴天出行,会更方便更好看。

鸭池河大桥会让人觉得世界真的很大,也会让人难以想象是克服了多少困难才建造而成的,不禁望而生畏,这样的奇迹不来见证一次真的可惜!如果天气好,非常推荐来这里欣赏日出日落哦!

第二天

贵阳丘林村/旅行中的小美好

趁着春暖花开之时,来贵阳旅行的这五天,沿途竟然发现贵阳周边小众村落,真正是一个宝藏地方。

没想到这是意外的收获,遇见漫山遍野的李子树花海,是毕节市丘林村的美好际遇,让我对贵阳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丘林村位于黔西县大关镇东部,乌江上游、鸭池河北岸,这里的气候宜人,山清水秀。3月初,丘林村的路边山水间,一株株、一簇簇桃花李花汇成了花的海洋,村民们的房子参差分布在花海之间,非常像画里的场景。立马感受到了陶渊明的快乐。

如果你想找一个可以避世但又很方便的“桃花源”,丘林村就非常适合。这是也是一个旅游景区,但是不会人海如潮,没有过度开发。村内农家乐、民宿、餐饮都很方便。环境也安静,这里除了漫山的李子树,还有很大的梯田景观,航拍非常好看。

蜿蜒的小路增加驾驶的乐趣。为什么说VOLVO的车很稳,可轻松应对各种路段。

VOLVO S60铝合金双叉臂前悬架,在高速行驶中,可以获得更佳的抓地力,即使行驶在高速路段,也不会有车身漂移的感觉。

媲美跑车级的底盘调教,提升了车辆的可控性,面对转向弯道,都能应对自如,给我有种飞驰在赛道上的感觉,游刃有余!

在贵阳自驾,经常会遇到,小三轮、卡车或者做生意的小面包车,在路上缓慢行驶,马路宽,我可以避让,但路窄或者蜿蜒的山路,它们在前方缓慢行驶,就是比较头疼的事情。虽然我不喜欢加塞,或者狂飙超车,但是偶尔面对山间小道行驶的缓慢车辆,也需要应变一下。如T8车型的390匹马力和4.7s零百加速,可以让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轻松快速超越对方,着实省心不少。

如果你有兴趣,趁着花开的季节,可以带上家人或者约三五好友,一起自驾来这,在小溪边野餐,在李子树下晒太阳,亲近自然。夏天秋天还可以来这里避暑,采摘。这边有很多果园,例如桃树、樱桃树、红心柚等等,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水果。

旅行的意义就是感受美好,偶然的奇遇会让旅行更加添彩。如果你刚好来到这附近,不如停下来,感受这个藏在花海里的小村落吧。

贵州秘境/羊皮洞野瀑布

原来为了不能出国门而烦恼,但放眼望去国内的好山好水,似乎不用走出国门,也能发现深藏在祖国的世界美景。就像贵阳周边的美景,不用去冰岛,就能翻山越岭,穿过泥泞山路,来到冰岛塞里雅兰瀑布同款的羊皮洞瀑布。

如果你是个爱探险,喜欢挑战新事物的旅行者,那这个藏在贵州山林深处,未被开发的大瀑布,甚至比冰岛黑瀑布更美更壮观,怎么能错过呢!

地址:清镇市暗流乡羊皮洞景区

门票:免费,停车15元/车

羊皮洞瀑布是一个未被开发的瀑布,瀑布的景色甚至赛过黄果树瀑布。它藏在山林深处,山清水秀,非常的原生态,空气也很好。瀑布从山中间往下流,破竹之势,非常震撼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瀑布隐藏的位置并不好找,需要行驶一大段破破烂烂的乡道,由于被重型卡车经常碾压,严重损坏的柏油路,并不好走。如果是一般避震差的车型,估计会颠簸难受,而S60的4C自适应底盘,和面对中国市场独有的HRS液压减震系统,很好地减轻了这个路段的颠簸程度。

一路驾驶着它,稳定舒适地穿过泥泞小道山路,使整个路程毫无阻力。

自驾到达暗流乡后会有专门的停车场(写着羊皮洞停车15元),停车场老板会热情告诉你方向,然后需要再步行一个小时左右,路上的岔口都会有红色丝带标记路线,挺有意思的。因为是未开发的山路,所以走起来还是蛮陡的,小路很窄,一定要穿舒适防滑的鞋子,最好不要带老人和小孩来哦。

游玩指南:

1,穿什么?推荐穿稍微轻薄一些,夏天最好穿长衣长裤进去,鞋子最好穿你不想要了的哈哈哈,瀑布那边是常年潮湿的,很滑,会沾上很多泥。如果是春秋季节,建议穿冲锋衣,最好颜色亮一些,拍照也会很不错,靠近瀑布拍照,不到两分钟身上就会淋湿,可以带个一次性雨衣,或者直接多备一套衣服,也不会很麻烦。再准备一副防滑手套也是有必要的。带登山杖有助于徒步行走哟!

2,吃什么?附近没有小卖部,有一个农家乐,如果不想在那吃饭,可以提前准备好水和小零食放在车里,返程路上垫垫肚子,建议步行的路程把水备着就行,轻装上阵会更方便。

3,怎么拍?首先要用相机的朋友一定要记得背着防摔的包包哦,也要给相机做好防水措施。建议带200左右的长焦镜头,会有很大的作用。这里非常适合无人机来拍摄,但也会有炸机的风险,所以在飞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被泉水抨击到。瀑布前有固定的拍照机位,一定要小心,风很大路也很滑。

4,天气,最好选择两三天都没下雨的时候来,路也会干一些,没有雨天阴天那么滑。晴天来拍照效果也会好些,路也相对好走。下午五点之后就不要去了,天黑走山路会很危险哦。

5,一定要注意,这里未开发,是纯粹的自然风光,所以一定不要乱扔垃圾,自行备一个垃圾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嘛!

第三天

平坝樱花季

你能想象全世界最大的樱花林有多美吗,《美国国家地理》亦被惊艳,十分称赞。满满的春意藏不住,一起来揭开平坝樱花园的神秘面纱吧。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樟缘路与贵安大道交叉口东北200米。

赏花时间:三月初—四月中旬,有早樱和晚樱两种。

门票:免费(停车20元一天)

樱花园景色

平坝樱花园拥有70余种名贵樱花,形成万亩樱花盛景,这里的樱花分早樱和晚樱两种,早樱是偏粉白一些的,非常浪漫文艺。晚樱偏粉红一些,有春日的姹紫嫣红之感,都是绝美的景色。樱花园除了樱花,还有一大片整齐的茶园,春天的嫩绿色更使生机盎然,花香与茶香互相映衬,来这里观赏绝对是一场视觉盛宴。

推荐寻樱园和慢樱园,可以说是整个景区最美的地方了,上了观景台感受到漫山遍野的樱花浪漫之景。

园内交通:樱花园是不能开车入内的。园区比较大,有自行车租赁,价格适中,选择步行也可以,就是有些费脚哈哈。最好穿舒适一些的鞋子,比较方便。

小贴士:园区内有一个大的停车场,和许多当地人租下来的小停车场,都靠近樱花林旁,如果来的早,运气好的话,可以把车停在那里,20元一整天。

樱花园拍照

这样美的景色,不拍些照片留作纪念肯定亏了,非常推荐小姐姐们穿汉服或是甜美风造型,出片效果绝对有保障,因为这里是景区,人会很多,时不时还有抢镜的大爷大妈,所以推荐多用特写、近景拍,花与人完美配合,一组樱花浪漫大片绝对出圈。

因为来这里刚好赶巧,可以将VOLVO S60开进樱花林旁边的停车场里,它的简约北欧风车形与浪漫樱花景色相互搭配,是樱花树下独特的一抹风采。

樱花园有许多小吃摊,小吃种类蛮丰富,价格也适中,还能感受在樱花树下的浪漫午餐哦。

如果天气好,可以和好朋友一起来这里野餐,往花海深处走就能找到安静舒适的野餐区域,来这浪漫樱花海里野餐,想想就很不错。但是一定要记得收好垃圾哦。

小贴士:

1,推荐最好选择工作日来,周末来的话建议早一点入园拍照,不然下午车多人多,路又窄,容易交通堵塞。

2,游玩时间大概在3个小时左右,记得提前安排好时间哦。

3,一定要挑个天气好的时候来,体验感会更好。

4,这里是可以用航拍机的,有航拍机的同学一定不能错过这万亩樱花林的景色哦。

第四天

西江千户苗寨/苗族的露天博物馆

从平坝导航去千户苗寨,车载导航系统,信息播报准确,不延时,让我全程240公里,驾驶毫无顾虑。而且不得不提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值得大赞一下。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弯道,无需控制方向,车辆可以识别车道,这样万一遇到长途行驶,开个小差或者略有睡意的话,可以很好保证车辆在车道行驶,有效提高了驾乘者的安全。即使前方没有车辆,S60也可以识别道路,沿着道路中央行驶。这一功能太友好了,有助于长途开车的司机,也减少了驾车疲惫感。毕竟,开车可不要疲劳驾驶,安全驾驶,放心出行嘛!

而且车辆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能明显感觉到高速驾驶时转向沉稳,低速驾驶时转向轻盈,即使是女生开车,也毫不费力。稳定制动系统,车子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或者经过横风路段,车身没有摇晃偏移的感觉。

经过磕磕绊绊的石板路,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西江千户苗寨。

古老的苗族,人们谈起总会带上一层神秘感。西江千户苗寨,这个世界上最大苗族聚居村寨,揭开苗族神秘面纱,来这里感受苗族文化的多彩,欣赏阳春三月的美景,绝对不虚此行!

门票:常规建议买成人票+四程观光车,110元/人

备注:千户苗寨门票三天内,凭身份证可以随意进出的哦。

西江山与宿精品酒店

来千户苗寨,一定要在这里住一晚,享受淳朴雅致生活。西江山与宿光听名字就觉得很有意境,地理位置也很好,就在警察局旁边,安全性5颗星。酒店房型很多,还有小黄鸭亲子房。

我们住的是270度观景大床房,超大的落地窗是欣赏苗寨风景的绝佳位置,如果预订的是普通的房间,酒店顶楼有一个大天台,可以将整个千户苗寨风景收入囊中,还可以傍晚来这里喝喝茶,欣赏夜景,拍照也是绝美的机位。推荐推荐!

价格:223元起

苗服体验

苗族服饰是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少数民族服饰之一,我非常喜欢它的头饰和刺绣感衣服,所以败家娘的副驾怎么能放过这次的机会呢。景区里有很多苗服体验店,价格款式也都大有不同,穿着苗服在这偌大的苗寨街道中,感受苗族风情,非常有韵味,短暂的体验苗族女生的快乐。

价格小贴士:苗服体验最便宜的是50元半天,不用交押金,我选择的是稍微精致一些的苗服,是30-40元/h,价格是可以和老板商量的哦。

苗族特色表演

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路边或广场上当地村民排练节目或者表演苗族人自己的歌舞节目。还有展现当地的色彩,华丽的服饰、欢快的歌舞和美丽爱情故事的大型表演(特殊时期不演出哦),能够更深入了解到苗族的文化习俗。还有苗族的古歌演唱,演唱者全是寨中的老人,用苗族古语演唱其史诗般宏大的古歌,让人印象深刻。

贴士:现在是特殊时期,寨子内一些大型人多的表演都还未开放哦。

千户灯夜景

千户苗寨的夜景也是决不能错过的,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天色越暗,就变成一片灯的海洋,可以看到苗寨呈现那牛头的形状,很震撼,拍照也非常出片。

风雨桥

景区必打卡的景点了,架在河流之上的小木桥,站在桥上用背后的壮丽景观做背景墙,拍出来的照片很绝妙,是拍照的绝佳机位。

千户苗寨的美食

苗族人喜欢酸辣口味的食物,所以酸汤鱼、酸汤牛肉都很好吃。还有很多粉类的食物(羊肉粉、牛肉粉),早餐吃就很不错。景区里有很多小吃,餐厅,一定要试试酸汤鱼火锅哦,味道没的说,酸酸辣辣很正宗。还有炒腊肉、炒野菜,都是不能错过的美食,吃货宝宝们赶紧码住。

苗族的蜡染、造纸、苗绣、苗族银饰等非遗手工艺品,非常的精致,苗寨中有很多的工艺品店,不妨逛一逛。这让我想到VOLVO S60吸引我的另一个点,就是它车内的精心设计。精致匠心细节设计和精致豪华细节,座椅皮质环保、是触手可及就能感受到的真皮包覆材质。提高豪华档次感,感受瑞典极致精湛工艺。钻石切割雕纹旋钮,独特的金属饰面钻石切割图案,不仅极具艺术气息,且更加奢华。舒适感满满。

第五天

南山天国/红阳万亩草场

不用去内蒙古,在贵州就能感受草原辽阔的地方,你知道是怎样的吗,这个还没被开发的天然草场会有怎样的风貌,这样的夏季纳凉避暑圣地,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地址:省级南宫森林公园红阳景区西南部,距台江县城17公里;

距离千户苗寨23公里左右。

红阳万亩草场:

草场面积近6万亩,最高海拔1760m,东西长10余公里。其集旅游观光、风力发电、养殖于一体。草场主要为山地灌丛林草地,四周分布有保护完好的原始森林。

整个草场绵延起伏,山峦碧绿,气势磅礴,每当旭日东升、夕阳晚照、苍山如海、云移峰动、雪景、雨淞出现之时,是观草场景观、森林景观、天象景观等非常好的地方。这里还可以看到原始猕猴,一些珍惜的植物花草和历史遗址。

推荐玩法:

如果想来感受未开发的自然风光,建议自驾。不过,这都是土路,如果不是SUV或者底盘低的车,一定要开慢。因为这边山路陡,坡多,底盘高的车会更好。

不过好在S60没有这样的烦恼,本以为城市轿车不能适应这样的路段,但是S60做到了,4C自适应底盘和空气悬架,轻松应对各种恶劣路段。坐在车里的驾乘感,完全体验不到路面的颠簸感。

这边有很多的风力发电风车,绿油油的场景,蜿蜒的山路,拍照效果也是超赞的,拍婚纱照的绝佳地。也是天然氧吧。

为什么都市的人喜欢周末假期出去度假,因为他们希望回归山野,呼吸新鲜空气,让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VOLVO S60拥有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净化车内空气。即使不能经常出门度假,在城市中拥有一辆环保的座驾,也是一种身心的解压。

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即使有人在车内抽烟,负离子双区空调系统也是可以快速优化车内空气,保持驾乘者在车内空气的清新。

晴天来这里,可以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野营野餐放风筝,享受安静舒适的周末,阳春三月,气候也最宜人,游玩乐趣绝对不差。

夏天带上家人来这里避避暑,这里海拔高,年平均温度13.7℃,来这里感受森林自然的凉爽,是夏季避暑纳凉游玩的圣地。

这边的许多旅游项目正在规划中,例如草场滑翔、围猎场、休闲山庄等等,绝对是以后进行旅游、观光、度假的理想场所。

1,注意来这里游玩一定要把留下的垃圾收拾好哦

2,因为海拔有些高,风大,春季来玩还是要备好保暖外套哦,,来这里看日落也很适合。

此行我领略了别样的风光,身临其境感受了人文与历史的底蕴,也找到了向往已久的天籁之音。这就是我喜欢自驾旅行的原因,放胆放心,享受沿途风景与不期而遇的惊喜,编写一首青春洋溢又激情四射的旅行“乐章”,黔东寻音之旅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