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抚顺旅游攻略   >  【大游小记】逃离城市,却遇上一次意外的红色教育之旅——抚顺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

• 出发日期/2021/03/24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踏春

前言

繁忙的工作,是不是也经常压得你喘不过气?

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疫情的卷土重来让包括你我在内的很多人,打乱了出行计划,年后的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样,终日埋头苦干,放下一切出去走走的念头时常闪过脑海 ?

最近工作实在是不顺心,也拧不过心中那躁动的想法,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短途自驾游。

3月的 沈阳 虽然温度已经暖和了很多,但是无论到哪里都还是一副秋冬的萧瑟,所以当时即便我已经请好了假,却依然不知道我到底要去哪里。

就在我迷茫之时,想起了之前偶然知道的一个地方——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用导航软件查了距离,还好,不算很远,符合我当天往返的条件,那就不用多说了,准备点吃的,出发!

出发·路上也很美

当天的天气很好,看了天气预报温度都在15度以上,不过考虑到我们此行是进山,还是多穿了些衣服。我们选择导航的路线,经由 沈阳 绕城高速,然后转沈吉高速,最后进入 辽中 环线高速,在东洲站这个收费口下高速,之后便都是经过村子的铺装板油路面了。

下高速的东洲站。

下高速走匝道的时候,右手边有一个特别壮观的 抚顺 石油工厂,不过当时因为开车没有拍照,出高速之后拍了一张,不过效果远没有当时看见的震撼,这个工厂配合当时阴天的天气,特别有末日的感觉,有机会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离开高速之后的路也很好走,后面大几十公里的路都基本是这种条件,感叹祖国真是越来越强大了,同时也让自驾游的难度接近于0,啊对了,还要额外提一点,这条路沿途很多加油站,所以不用担心加油的问题,而且大概看了一下,油价比 沈阳 要便宜的多!

两个小时左右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

这里是游客中心,我们在MT上预定的门票需要在里面取,因为是彻彻底底的淡季,所以没有人。游客中心大门正对的地方就是停车场,我们到达的时候,只有一辆车停在里面,停车场还是挺大的。

游客中心一进门就能看到这四个字,里面不是特别大,但是很干净,让人觉得很舒服,只可惜让我拍虚了。

拿了门票准备往里面走,和游客中心门口负责安保的大爷们聊了聊,说其实现在还没有正式开放,要等到4月1号才可以,不过我们现在可以走到登山口的位置,距离大概是5公里左右。其实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还是有一些失望的,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嘛(事实证明还好没有完全开放,不然以我现在这体能,估计要在山上睡了  )。

意外·竟接受一次红色洗礼

走进景区左手边就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水形成的河,可以听到水声,但是因为冰还没有彻底融化,所以还是有很多冰雪覆盖着。

冰面的下面是流动的水,这算不算是一种“暗河”。

因为来之前并没有做功课,所以并不知道这里曾经是革命根据地,所以当我看见这个红色广场的时候,还挺意外的,在这里也借此游记致敬那些革命先烈,没有伟大的你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

这张照片里面的河流应该是 日照 比较充足,所以融化的比较快,远处的桥叫 靖宇 桥,是以抗日先烈杨 靖宇 命名的桥。

关于杨 靖宇 的简介。

这里的水特别清澈,我好像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清澈的河水了,忍不住用手摸了摸,冰凉刺骨。

继续往山里走,虽然现在树不绿,草不长,但是看惯了绿树红花,偶然看到这一片景色,却觉得更加难得。

我们向山里走是选择了这种沥青路面,因为这种相对比较平缓,不是特别累,这条路的右边,也就是河对岸,其实还有修建在山腰的小路,我们决定回程的时候走那条路。

小路上都是这样的石阶,还有冰雪覆盖在上面。

石阶都是人工修建的,而且坡度不小。

继续向前走,是一个小瀑布,远远看着还挺有感觉的。

流动的水似乎有一种魔力,能让人暂时忘掉一切,只看着眼前的小瀑布。

流动的冰水,清澈的总让人忍不住去触碰。

走到另一座以革命先烈命名的桥,这座桥和前面的 靖宇 桥不同,是铁链和木板组成的铁索桥,走在上面忽忽悠悠的,很有意思。

通过这座桥也能走到对面的小路中,桥下的水同样清澈见底,生动诠释了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

在小瀑布旁边玩了会水,对面的路上才有了几个游人,不然我都以为我们独享了这大自然的馈赠。

继续向里面走,发现路边的属下长了好多不知名的小黄花(因为植物知识真的特别匮乏,认识的最多的植物基本都是平时吃的青菜,所以真的不知道这是什么花  ),不知道是她太着急,还是春真的已经来了,总之在这样一片萧瑟的景象里,能看到这样的小点缀,心情还是不错的。

喜爱止于观赏,我们并没有破坏,拍了些照片我们就继续前进了。

我们走到了第三座以先烈命名的桥,随即也就到了第一个登山口的位置,然后我们想起安保大爷的话,准备暂时休息一下就走小路返回。

桥下面的冰覆盖面不大,但是潺潺河水依然从冰下面穿过,只听到河水流淌的声音。

在桥边发现了一座小房子,看样子应该是平时工作人员休息落脚的地方,从这往前是一条长廊,同样也是继续往山里游览的路。

从小路往回就是走都是这种石板路和水泥台阶,难度不大,就是有高低起伏,走起来还是乐趣十足。

遗憾·为下次出发做准备

慢慢的通过小路走到了刚开始进山的地方,总体来说这次行程是有一些遗憾的,因为我们没能走到三块石所在的山顶,也没有领略到三块石富有生机的景象,不过却让我觉得更加有意义,我们决定等这里山青水绿的时候,一定要去山顶看看,这次短暂的旅行,只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出行做准备。

这是在山下,游览车出发点的地方拍的景区宣传照片,每个季节的都有,如果夏天到这里来还是很美的,清明小长假马上就到了,如果不想走的太远三块石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这是园区的导览图,对照着这张图的话发现我们其实只走了差不多五分之一的路程,这让我们未来重新回来到这里充满了信心,因为还有很多地方我们还没有探索到。

其实说走就走很简单,无论去哪里,终点是哪,沿途的风景已经足够美,无论去哪里,都会有意外的惊喜等着你。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期待下一次充满惊喜的意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