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自驾3个半小时,跨省去江西,绝美全南度过惬意小假期

攻略   >  全南旅游攻略   >  广州自驾3个半小时,跨省去江西,绝美全南度过惬意小假期

• 出发日期/2021/04/07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清明

前言

走进全南,赣州小城

最近半年的时间,我的朋友圈被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美图刷屏,它是江西全南,一个赣南小城,那青山绿水、古朴的围屋、悠然的瑶族风情,无不吸引了我。

更让人喜悦的是,广州到全南,车程两个半小时,平日周末,我们来个省内自驾游,三四个小时都算很正常了,没想到出省到江西,3个半小时就可以抵达。住在羊城的朋友们,真可以考虑一下,在你们的旅游目的地名单里面,可以加多一个“全南”。

绝美全南更胜画,这是朋友们一致对全南的美景描述,全南比广东的城市都更美吗?未必, 小城的美是无法用标尺鉴定的, 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全南有自己的美,在旅行的途中,对一个地方的印象,不只是风景,还有陪你看风景的人,还有当地人给我们的印象。

天龙八坊

我到达全南在那天,天色已晚,打了一个车前往攀岩小镇,和朋友在那里汇合,导航一直到景区门口,最后司机告诉我,我要去的民宿还在景区里面,走路过去有点远,然后等了几分钟,让我和朋友核实地址,都已经送到目的地了,还花时间在那里慢慢等我,这位师傅,让我对全南的第一印象就很好,我的第一次全南之旅就欢乐开启了!

行程

DAY1:广州-全南-攀岩小镇-研学精舍-全南县夜景

DAY2:雅溪古村景区-云上书吧-蔚蓝星空科技馆

DAY3:天龙山景区-天龙八坊贤膳堂-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广州

DAY1

• 地址:赣州市全南县

为什么在全南会有一个攀岩小镇,原来,在瑶族村所在的陂头镇高车村,出了一位世界速度攀岩冠军—钟齐鑫,在冠军的家乡,近年掀起了攀岩运动热,大力发展攀岩运动,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

攀岩墙

岩之谷攀爬乐园

🧗‍♂️活力攀岩,来到攀岩小镇,非专业者也可以体验学习攀岩,感受攀岩运动乐趣。

🍓百味田园,智能控温大棚,体验采摘的乐趣。

🚂亲子乐园,有小火车,秋千、滑梯等十多种小朋友游玩设施

🏊‍♀️水上乐园,儿童水上乐园,专业儿童订制,安全,亲子游必选。

🥗关于餐饮:攀岩能量大楼一楼餐厅

🍃景区内住宿:攀岩之家民宿、研学精舍民宿

攀岩能量大楼

💰游乐项目价格:

岩之谷攀爬乐园成人票:20元1人(1米5以上成人)

岩之谷攀爬乐园儿童票:58元1人(1米至1米5的儿童)

岩之谷攀爬乐园儿童半价票:29元1人(1米以下儿童)

景观小火车:18元一人

岩者飞天威亚:68元一人(含古装租赁费)

岩者露营基地:98元1套(帐篷租赁)

能量攀岩墙 :68元1人1小时(含教练费用)

⛰【景点攻略】

🎉景点名称: 中国(全南)攀岩小镇

📍详细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城厢镇仔村

🚗交通攻略:建议自驾或打车前往,离县城15公里,车程约20分钟,有400个停车位

门票价格:非活动日免费入场

🌟亮点特色:乡村旅游、攀岩、拓展、亲子游

研学精舍

全南攀岩小镇里,花园一般的小径

研学精舍,这是一间位于全南县攀岩小镇内的一间特色民宿,如果到攀岩小镇游玩,可以住在里面,来个两日游,不赶时间,轻松惬意。

【️民宿攻略】

民宿全称:研学精舍

详细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中国(全南)攀岩小镇内

亮点特色:LOFT空间,古朴舒适

民宿环境:干净,整洁,集时尙和复古于一体

周边景点:中国(全南)攀岩小镇

小贴士:民宿位于景区之内,需订房或购买景区门票后才能进入

研学精舍民宿的玉澜轩LOFT套房,上下两层,一层是客厅加洗手间和淋浴间,二楼是卧室加榻榻米房,空间大,比较舒适。

研学精舍舒服的大床

研学精舍玉澜轩二楼大大的榻榻米大床

1.8米的榻榻米,我的手机都拍不全了

精致的实木手扶木梯栏杆

配备4件套的洗浴用品,玉澜轩是可以入住4人的,不会挤,推荐。

全南夜景更胜画,桃江之水悠悠流淌

我一路追逐着美丽的风景,祖国大地处处是美景,没有最美,小城自有小城的安逸,打动我们的,都是一时的感觉,全南有全南的美,某个特定的时刻,它就是心灵的桃源。

全南县解放桥,第一眼望过去好像侗族的风雨桥,不但车辆畅通无阻,两侧廊桥可供行人悠闲行走,遮风挡雨,还有观光的功能,风雨桥真的外观要实用。

最好看的时候当属夜幕降临之后,璀璨的灯光亮起,好像一道美丽的彩虹卧于桃江之上,非常地美观,第1次见到解放桥,拿起相机咔嚓咔嚓拍了好多张照片。

晚上的解放桥

解放桥下流淌的是母亲河桃江,傍晚时分,两岸灯火璀璨,把水面上倒映出一道道的彩虹。沿着桃江江边行走,一边欣赏灯光夜景,这个步散得可真惬意,当然作为一个爱拍照的旅行者,总是一路记录着我眼中的美景。全南的夜景真的不错哟,朴树在《平凡之路》唱到:我曾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一首多么感性的歌!

桃江夜景

老城门

桃江的傍晚

DAY2

• 电话:18720780504
  • 地址:赣州市全南县326省道东100米

千年雅溪,最美乡愁

全南有个雅溪古村,我个人觉得是全南最值得去的景点之一,村子还真是一个古朴的村子,保留了很多古老的建筑,青砖黛瓦的围屋老房,还有和蔼可亲的老奶奶住在里边,

《瑶族花棍舞》

景区设置了一个《寻梦雅溪》的实景演出,可以看到瑶族妹妹的瑶族花棍舞,小伙子们的精彩舞龙,青春笑容绽放,无不叫人身临其境,穿越回盛唐时光。

舞一把香火龙

雅溪土围

这是一栋古老的赣南客家围屋,被称作东方古堡,虽然没有城堡的华丽,但是小巧精致,维护得不错,里面的各个小房间被设置为展厅,用文字图片和展品,向我们游客展示各种客家文化,让我们可以感受到客家人以前的家居生活。比如客家擂茶制作、客家熏鸡制作、竹编工艺展示等等。

我和小伙伴们在雅溪古村的老房子里,大家拍了一个合照,身着瑶族的服装,更让我们真切感受瑶族的生活吧。

口字形的雅溪土围,于清代就已建成,分为三层,房间众多,最多可以住51户人,这栋房子结构独特,保存得比较完好,在2006年,已经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客家围屋不止有居住功能,四角还设计了瞭望孔和射击孔,具备防御功能。

赣南客家人喜欢喝酒,对酒的质量要求比较高,传统的酒主要是米酒和谷烧,用糯米和梗谷酿制而成。

客家文化展示墙

手工织布机

雅溪书院

雅溪古村的房子

雅溪古村的悠闲生活

雅溪古村景区路牌标示

围屋女丝绸制品

客家人从中原黄河迁徙到了南方,吸收了南北方的饮食特色,创造了客家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特色菜肴有:荷包肉、酿豆腐、熏鸡、香菇清炖鸡、菜干扣肉、粉蒸肉等等。

全南县综合旅游服务中心,这里边内容很多,让我走进去慢慢探索吧。

云上书吧,开启阅读新体验

在一楼大厅就被吸引住了,一大片蒲公英泡泡吊灯真的好唯美,顺着楼梯走上二楼的书吧,哇,天花板就是一面镜子,把书架的高度又映射多了一层,显得空间更加开阔,白色的旋转楼梯,前卫又时尚,把书吧点缀成一个艺术空间。结结实实的实木书架,厚重又沉稳,整面书墙非常壮观。整个书吧收藏了有3.5万册图书,并配备了先进的书籍云端管理系统

☕时尚简餐吧

非常舒适的桌椅,看书看累了,可以喝杯咖啡、吃点点心,在这里度过快乐时光。

儿童阅读区

亲子阅读就来这儿没错了,整个书吧不仅满足成年人阅读需求,也可以带小朋友一起来读书,卡通形的趣味书架设计,摆放儿童书籍,让小朋友们也沉浸在知识的海洋。

时光书廊

圆拱形的门廊集成书架,这是一条时光书廊,主要摆放经济、法律等书籍, 边走边读,体会时尚感十足的图书馆氛围。

🌸关于拍照打卡

喜欢书店的人,不仅爱读书,还喜欢在艺术的书店里拍个打卡照,来这里真的来对了,各个角落都比较适合拍人像,注意不要打搅别人读书噢!

⛰【愉快读书攻略】

🎉景点名称:云上书吧

📍详细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桃江新区全南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二楼

🚗交通攻略:雅溪古村直通车,游客客中心站下,步行278米到。驾车导航至“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门票价格:免费

🌟亮点特色:镜面效果,高高的书架,艺术感超强

蔚蓝星空科技馆,太空旅行VR体验

蔚蓝星空科技馆,这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我太喜欢VR游戏了,这里就有神舟一号太空舱,和其他几款VR体验设备,我就玩了一个真实过山车,坐在鸡蛋形的舱里面,虽然实际起伏不大,但在我眼睛看到的画面,我已经是上天入海,几分钟的时间真是晕的不得了,虽然有点害怕,但是还是想玩,而且我还想把各种各样的VR游戏都体验一下,比如越野车、穿隧道、大摆锤,大摆锤之前也玩过,真的很像真实的大摆锤,如果手边没有支撑的话,会翻到地上的,因为人眼看到的东西,身体会不自觉的调整平衡,还有在海底世界看到鲨鱼会大呼小叫,哈哈哈,我真喜欢这些游戏,因为感觉real 真实了。

⛰【游玩攻略】

🎉景点名称:蔚蓝星空科技馆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价格:门票免,项目单度收费

🌟亮点特色:VR游戏、乐高积木

除了VR设备之外,馆里还有几个太空人的模型,真的特别酷,还有给小朋友玩的乐高益智天地,积木玩不停,这是一个亲子游戏的好地方。

这个旋转楼梯太好看了。

湾仔港式茶餐厅,港澳台风情融合

在景区逛了一天之后,已经是饥肠辘辘,来到这里要饱餐一顿,这间湾仔茶餐厅,空间非常大,宽敞明亮,是个朋友聚餐的好地方。

各种菜色丰富,大饱口福

美味的紫菜鱼汤

榴莲酥,香香的,外面焦焦的是粉丝,里面是热热的榴莲肉。

娃娃菜丸子汤

好吃的香辣鱼块,非常下饭。

香葱蒸鸡块,保留原汁原味,美味营养。

大大的土豆块,可以当主食,也可以当菜。

好美味的烧鸭,连吃几块都不腻。

吃饱了喝个橙汁,完美

DAY3

• 地址:赣州市全南县金龙镇树坳村

天龙山景区,全南必游打卡点,我们在这里玩得超开心!游乐项目主要有6个:索道、玻璃桥、天龙寺、旱滑、恐龙谷、双龙喊泉,待我一一分享我的玩乐体验吧!

到达天龙山景区第1站是在游客中心,在这里可以排队坐缆车上山,不用辛苦爬山非常省力气,坡度比较高,索道全长1.1公里,运行的速度比较慢,全程15分钟,这个索道的缆车是4个彩色轿厢为一组,每一个缆车轿厢里面可以坐6个人,所以一个批次可以上24个人。

飞龙索道

缆车运行的速度不用那么快,因为我们可以在缓缓上升的过程中,通过玻璃窗户,欣赏天龙山的险峻和雄伟,远远就可以看到最高的的山尖尖上有一组寺院建筑,那就是天龙寺。

坐在飞龙索道的轿厢里可以欣赏山中美景

天龙山玻璃桥

关于玻璃桥,相信很多人都走了很多次了,但是我这次被吓到了,为什么呢?这个玻璃桥横跨在天龙山主峰和阿婆髻山峰之间,栈道比较宽,桥面的玻璃透明度特别高,底下可是万丈深渊,玻璃桥还有轻微晃动,又宽又长的玻璃,这视觉效果就感觉玻璃很薄,往下一望,要跌落的感觉油然而生,脚心出汗,迈不出步,明明知道安全,就是太透了太真了,脚底下就不是桥面,而是深渊。

但凡这玻璃反光很厉害或者磨损厉害一点,我也不至于这么害怕,毕竟我是玩过高空飞索的人。不过呢,吓一吓自己也是挺愉快的事情,很少能体会到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的感觉了吧,偶尔飙一飙肾上腺素,对身体有益。

网红玻璃桥都走了,可以在桥上拍拍照,这里不限时,只要你胆大、有创意,就可以拍出别具一格的打卡照吧!哈哈,我胆怯,走几步停一下,还扶着栏杆走,我的小伙伴都走光了,我还在那里做心理斗争,到底是居中往前走呢?还是扶栏杆呢?所以有个人非常推荐天龙山的玻璃栈道,花钱找刺激,而且绝对安全。

天龙山寺

据考证,天龙山寺的历史已有400多年,4个世纪之中经历了风风雨雨,寺庙被损毁,被修复,被重建,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天龙山寺,建筑精美,维护得当,它占据了天龙山最最龙头的位置,与天龙山的山峰完美融合,享受天龙山中最早的一缕晨光,登高望远,心旷神怡,这处佛家圣地,高僧主持,香火特别的旺盛,祈求姻缘。

排队去玩旱滑梯喽!

我是第一次玩这种滑滑梯,玩这个项目,工作人员提供了PP保护裤,就是一条裤子屁股上加了耐磨补丁,这样滑下去就不担心把衣服磨穿了。如果穿的是裙子,还有围裙提供。为了安全,往下滑的时候,手上尽量不要的拿东西,尽量放进背包里,背在背上。

玩滑滑梯非常快乐,想一想小朋友在幼儿园的玩的滑滑梯,然后这个加长版可是小朋友和大人都很玩,滑的过程中,还可以用双脚控速,就像踩自行车在清新的绿道上,非常自由、愉悦的体会

前往恐龙谷

恐龙谷

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路上时而出现一只恐龙,比较仿真,摸起来软软的,它还能摇头晃脑,发出恐龙的呐喊,恐龙有多少个品种,不同的体型,不同的叫声,每一次恐龙前面还有它的品种名字的标识牌牌, 这走一次恐龙谷,上了一次活灵活现的恐龙科普课。

天龙山里美丽的湖光山色

天然氧吧,在山里的木栈道散步真享受呀!

穿越盘龙的栈道

双龙喊泉

这是一个非常解压的项目,对着一个大喇叭大声呼喊,湖边的双龙就会喷出长长的水柱,湖心还有一个冲天喷泉,音调越高越持久,水柱就喷得越高越久,在某个角度还能看到彩虹。这次我就遇到了彩虹,可真美丽!

小朋友们轮流喊泉,开心得不得了。

景区游览线路推荐:

A线:游客中心一索道一玻璃桥一天龙寺—旱滑一恐龙谷—双龙喊泉一游客中心

B线:游客中心一双龙喊泉—恐龙谷—旱滑一玻璃桥一天龙寺一索道一游客中心

C线:天龙寺—玻璃桥—阿婆髻—旱滑—恐龙谷—双龙喊泉一游客中心

D线:游客中心一索道—玻璃桥—天龙寺—阿婆髻一索道一游客中心

这次我走的是A线,过程比较轻松愉快,步行的路程不多,只有天龙寺和恐龙谷,风景好,一点都不累,走其他线路也差不多,所以在天龙山,不用担心爬不动山。

天龙八坊贤膳堂

全南驿站

大擂台

木婉清吧

聚贤庄

聚贤庄内部,睡莲喷水鱼池,有点小情调

小包厢一个

大家开心吃赣菜

赣南地处江西南部,紧邻广东、福建、湖南,赣南地处江西南部,由于地理环境特殊,使得赣南客家风味菜有了兼收并蓄的风格,采用赣南地方特产原材料为主,在烹饪方法上讲求火工,擅长烧、炒、炖、焖、蒸,在质地上讲究原汁原味、油厚不腻、口味浓郁、咸鲜兼辣。

赣南客家菜既有粤菜的鲜美和湘菜的辣,更具备客家人独特的酿菜系列。赣南客家菜集中原烹饪文化和古虔百越人后裔山区饮食文化的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鲜辣酸香赣南客家菜。赣南菜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是在继承历代“文人菜”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乡土风味的家乡菜,而赣菜最具代表的就是赣南客家风味菜!

美味茄子煲

芥菜鸡蛋汤

上汤娃娃菜

• 地址:赣州市全南县热水村

和小伙伴来到这儿,看了一个唯美的夕阳,喝了杯茶,泡了个脚,这温泉水可真烫呀,真是一个舒爽,走了大半天天龙山的劳累,全都一扫而光,要不是时间关系,真想坐下来好好的泡一个温泉。这个泡温泉的事,就留着下一次吧,反正广州自驾到全南也就两个半小时,过几个月就可以第2次走起了,冬天泡温泉更惬意。

心灵桃园,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

度假区项目正在建设完善之中,高档酒店预计年内装修完毕,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这是一个复合型旅游度假区,是全南建县目前规模比较。大的一个文旅项目,预计2022年6月可以开放一期的部分项目,可以先收藏,晚一点过去有更棒的体验。

简单喝杯红茶

舒适空间,贴近大自然

没想到泡脚时也能看夕阳

大家排排坐,一起泡jiojio

泡jiojio,舒服得不要不要的

⛰【景点攻略】

🎉景点名称: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营业时间:8:30-17:30

📍详细地址:江西省全南县南迳热水村

🚗交通:天龙山距离县城12公里,约15分钟车程,大量停车位,广州自驾约2.5小时

🌟亮点特色: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有温泉

📌小Tips:全家出游最尽兴!

再会全南

这次全南之行有点短促,还没有充分get到全南更多的美景,不过逛了雅溪古村和天龙山,该满足了,其它的好去处,留着下回再探索吧,美丽全南,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