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逛茶乡新景--月亮湖和牛碾坪

攻略   >  雅安旅游攻略   >  雅安逛茶乡新景--月亮湖和牛碾坪

• 出发日期/2021/04/08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踏春

前言

四川雅安茶乡有两个新景,一个月亮湖,另一个牛碾坪,都是茶旅田园4A级景区。它们掩映在层层叠叠、绿意盎然的茶园中,一个如一块蓝色碧玉镶于浅山里的湖水,另一个如阶梯般堆叠成绿意盎然的茶山,均十分惹人眼目。从成都来到100多公里外的这里,满眼绿色,头脑清新,让你饱览蒙顶山优美的山水风景,也品茗新上市的名茶,给人以城里难得的精彩山野享受。

两个景点均位于雅安蒙顶山的名山地区,沿着京昆高速公路和成温邛名高速公路两边有四块较大的万亩观光茶园,中间有个月亮湖,从这里跨过百丈湖景区可到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

月亮湖

我们乘俏乐文旅组织旅游的客车从天宫路口进入景区,月亮湖就在“中国至美茶园绿道”上的一个节点上,历史上,这是最著名的茶马古道之一。

雅安的名山地区就是“世界茶源”的地方,因它是有文字记载最早人工植茶的地方,具有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等称号。

月亮湖周围是层层叠叠、绿意盎然的茶园。环湖沿山坡上上下下开辟出旅游线路。我们从“知青广场”下车。

知青广场,过去66届、67届、68届等的下乡知青,好多都来到这里建设茶园,现在打造成给你留下美好回忆的广场。

左侧有个知青农家乐

“遇见芳华”名宿客栈门口一张纸条写着需要提前预订的通知,可见观光住宿的游客很是踊跃。

进客栈

里面已住人,不去打扰了。

门口楼上有滑梯和蹦床

路边的标识牌

这里可以瞥见月亮湖

伸向湖面的长堤和小亭

左边望见水上游乐区

对面“浪漫茶乡”四个大字倒映湖中

右边抵近湖的顶端,那里是一片湿地。

在去往右边湿地区观光的沿途上去有个湖顶山庄

上去远望湖水

乡村客栈

湿地指引牌

湿地上地势高的地方,看茶树排列成立体形状。

牛碾坪

饭后休息过后去到下一个景点--牛碾坪,车子行程大约半小时,到达牛碾坪停车场就看到写有“牛碾坪”三个大字的牌子。

这是牛碾坪万亩生态茶园,牛的造型到处可以见到。传说当地因地势较高,古时候交通不便,常常难以引水上山,推磨子只得用牛,所以后来取名“牛碾坪”。

与“扬子江心水”对应的是“蒙山顶上茶”,进去走十几二十分钟到游客中心,小车可以直接开到游客中心。

沿途许多出售茶叶的商铺或摊点,茶叶品种相当多。

新茶上市

“牛”的身上涂满了颜色和图案

老农编制采茶的小竹筐惹人喜爱

国家茶树良种繁育场有全国各地来此培育茶叶良种

这里是蒙顶山茶叶现代农业园区的一部分

每一片树叶都有故事,实际上沿路竖起的一个个树叶牌子,记录了茶叶的种种故事。

来到游客中心

雅安市现代农业科技中心

植茶的始祖--吴理真,他是西汉严道(今四川名山)人,约公元前53年在蒙顶山五峰之间辟地植茶七株,是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人工种茶第一人。

观景平台

凭栏远眺,一眼望去,茶园以浅丘为主连成片,呈阶梯状,绿色迤逦,堆碧叠翠。远处山上望见小亭,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最终位置。我在此基础上,又从小亭下山跨越到对面山上,超额完成了任务。

也可以从台阶下去横向走中间的小道过去,可以同时上下观景,这上面看到另一个长条绿色的牌坊。

图上标明了游览路线,从游客中心上去,经过竹长廊、望郎亭、荷塘月色、最后到银峰亭。如果有体力,还可以从银峰亭下山,经过茶园天梯上到对面的甘露亭,再参观帐篷酒店后回到游客中心。

开始缓步走去,沿路有两个石雕,说明这里当初曾是茶马古道。

行走在思乡栈道上

这里一个台阶上去

这是理真茶舍,此茶舍原为茅草屋,相传在公元前100年,植茶始祖吴理真在蒙顶山麓寻茶时路过此地,发现此地树林竟有万亩之大,必有灵气,于是自己动手取草搭屋,砍竹筑园,并每日进行耕种改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昔日茅草屋得以保留,通过后人修复完善,现已是游人品茗休闲的好去处。

茶马古道

牛碾坪休闲平台

具有茶字造型的垃圾箱

银峰亭

这里望见对面的山头,有石梯上下,称为“茶园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