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镇】142.寻找心中的故乡扎尕那

攻略   >  迭部旅游攻略   >  【中国古镇】142.寻找心中的故乡扎尕那

• 出发日期/2021/04/12

前言

清晨,我们头顶月亮,脚踩露珠,沿着田间小路爬向山头,远处的山脉如巨人在月色下沉睡,静候着旭日东升的时刻。渐渐天空泛起了鱼肚白,曙光冲破厚厚的云层给房舍、庄稼披上一道霞光,青黛的山脉,金色的青稞,碧绿的豆秸,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彩画渐渐呈现,此时,我们仿佛置身在画中,幻景?梦中?梦醒时分,缘在天上人间。一缕晨雾如烟在山间缭绕,一朵祥云如花在山顶飘渺,踏板房里升起了袅袅炊烟,村道上有了勤劳的藏民劳作的身影,古朴沉静的村寨在渐亮的晨光中灵动起来,村民一天的生活就此次第展开,这一刻的温柔在心间缱绻,仿佛一个游子远道回家,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扎尕那是个可以让时间停留的地方,山区的天象变化无常,蒙蒙细雨中的清晨雾气缭绕,山景时刻变换,呆驻良久,竟不知时间流逝。看到眼前此景,大家都在感叹:幸好选择了达日村的石林客居摄影之家,小雨没有坏了我们的心情,既来之则安之,不用担心与美景失之交臂了。望着眼前这熟悉而又陌生的风景是我梦中故乡的场景,却是扎尕那村民原本的生活场所。扎尕那,景色之美,让人惊艳,让人迷失,更让人不愿离开,是相机根本停不下来的摄影圣地。如世外桃源般的遗世独立的村庄,在夏季里更多了一份生机和色彩。登高眺望,初升的太阳暖暖地照在这块古老的一房一瓦之上,静静的时光,更衍生出一番淡淡的诗意。天空如歌,牛羊如云,花草如星辰点缀,雄鹰展翅山谷,一景一物遥相呼应,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头顶蓝天白云,徜徉在花海丛中,无不被一望无际的花海和壮美险峻的山峰所折服。晨光穿透云雾,照耀着大地呈现出金色,纯粹无暇。山谷中时而飘过一缕缕雾气,宛如的仙境一般。夏季山谷天气瞬息万变,偶尔乌云压顶,宛若天兵降临之势。瞬间云开雾散,霞光映照着山谷的石峰,山体露出狰狞的一面,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雨过天晴之后,偶尔还能看到峡谷彩虹飞峙,一望无际的景色让人如醉如痴,蓝天、白云、青山、绿草、森林,一切是那么的和谐。这里不是仙境,但又何尝不是胜似仙境。扎尕那——这个神秘而迷人的地方,处处充满了其妙的美景,更点拨着到访游客心底的那份宁静。短暂的两天时间让我们只看到扎尕那地区的冰山一角,更美更精彩的风景在山的那边,需要我们用脚去丈量,用眼去搜寻,用心去感受,扎尕那会用大山的胸怀迎接我们。扎尕那是我心灵的故乡,扎尕那成了我的心灵的乡愁,挥挥手,带走我的乡愁。再见了扎尕那,我们会再来的,那有我的小木屋,背靠大山,面朝田园,迎来朝霞,送走夕阳,做一个幸福之人。然而,这最后的伊甸园,已尝到旅游业带来的庞大利益,不少人在拆建旧居改为民宿与餐馆,圈起家园私设观景点,扎尕那也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旅游发展的怪圈。最近几年常听朋友们说,要去就去人少的景美的,任何景点都要早点去,开发后就没意思了!是啊,趁这最后伊甸园还没有堕入红尘,过世俗日子之前,快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