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帝王之乡徐州,领略两汉文化的魅力

攻略   >  徐州旅游攻略   >  走进帝王之乡徐州,领略两汉文化的魅力

• 出发日期/2021/04/12

【彭城徐州】

徐州,古称彭城,帝尧封彭祖于此建立大彭氏国。是著名的帝王之乡、两汉文化的发源地,也被称为“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保留了大量的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

之前久闻“五省通衢”的徐州大名,这次终于走进了徐州。三天两晚的徐州之行,让我领略了两汉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古代与现代的交融。在我心中,徐州不仅仅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更是一座宝藏旅游城市。

【行程概览】

本次行程,从浙江杭州出发,坐高铁直达江苏徐州。整个行程三天两晚,主要游览线路如下:

第一天:杭州东站-徐州东站-龟山景区-户部山-戏马台-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

第二天:彭祖园-徐州汉文化景区(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云龙山-云龙湖。

第三天: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马庄香包文化大院-返程。

【实用攻略】

关于交通:徐州的交通十分便利,高铁、地铁均有,建议公共交通出行。

关于住宿:徐州酒店民宿众多,这次我入住的是徐州苏宁凯悦酒店,就位于市中心。

关于美食: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徐州,美食自然是融合了百家之长,但又保留了徐州传统风味,特色代表有地锅鸡等。

【龟山景区】

徐州景点众多,分布于市区和郊区。我首先打卡的是龟山景区,含龟山汉墓、点石园、徐州圣旨博物馆三个主要景点。景区位于西北市郊,充满了两汉文化。

​龟山汉墓,有“东方金字塔”之称,是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地宫分为左右两条平行的甬道,分别是国王和皇后的,它们之间的高低差测量出来相差8毫米。在古代能做到这个水平,真的是惊为天人。墓里有各种精妙之处和许多不解之谜,难怪被称为“东方金字塔”。

整个墓室里面就像迷宫一样,高度不是很高,比较容易碰头,大概1米8左右。石头上的凿痕,让我想起了浙江的龙游石窟。地宫里面完全是模拟了帝王生活的场景,有各种石头开凿出来的房间,“保安室”、“仓库”、“停车场”等一应俱全。当然里面还有一些复原的古董和珍品,都被放在了徐州博物馆里。

从龟山汉墓出来,隔壁就是点石园石刻艺术馆。这里的石刻文化和石刻艺术,让人叹为观止。馆内有2000余件珍贵石刻作品,还集合了砖雕、木雕,将中国“三刻”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另外,点石园的园林设计,也非常棒。漫步园内,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圣旨博物馆,也紧挨着龟山汉墓和点石园。光听名字,这个馆就非常有趣。馆内藏有许多不同朝代的圣旨,让人目不暇接。不同圣旨,造型不同。上面的字体书法,也不同。其中有一道圣旨,足足长4米宽2米,上面的字是用金漆书写而成,圣旨四周还绘有飞龙,真的美轮美奂。一边听着圣旨的来历故事,一边欣赏着艺术品般的圣旨,甚是享受。

龟山景区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襄王北路3号。

交通攻略:建议自驾或者打车。

开放时间:白天。

关于门票:门票、讲解票、游览车、语音导览机均有,具体价格参考官网。

亮点特色:两汉文化、时刻文化等。

小Tips:附近还可以游览龟山民博文化园、楚园等景区。

【户部山和戏马台】

户部山,又称为南山。当年西楚霸王项羽定都彭城徐州时,曾在户部山最高处兴建戏马台,是徐州最出名的名胜古迹之一。户部山闹中取静,位于市中心,周围被徐州城市美景环绕。真可以说是出则繁华、入则宁静。难怪有“穷北关,富南关,有钱都住户部山”的说法。

户部山古建筑群拥有各种富商和官员的大院,而且保存较为完整。从这些古老的建筑身上,仿佛看到了徐州几千年的历史缩影。当我走进余家大院,看到院内展示的各种徐州民俗文化和历史,深深地感受到了徐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戏马台,古时候主要用于观戏马、演武和阅兵使用。除了古时候的军事作用,它同时也是一处美丽的风景。整个戏马台,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景区内,各种砖雕、木雕,美不胜收。鸿门宴项庄舞剑、霸王别姬等场景的壁画,都有呈现。还有各种碑石雕像、亭台楼阁等景点。

户部山和戏马台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项王路。

交通攻略:地铁2号线户部山站。

开放时间:白天。

关于门票:分戏马台、民俗馆、讲解票等门票,具体价格参考官网。

亮点特色:地标性景点,必打卡。

小Tips:建议购买讲解票,听讲解能更好地理解徐州的人文历史。

【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

离户部山和戏马台不远处,便是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这条展现老徐州风情的步行街上,有各种有特色的民宿、小店,也有许多本地老字号和著名品牌。周边还有古城墙遗址等,是条古色古香的老街。

游览期间,我还观赏了精彩的“国潮汉风·我从汉朝来”汉代音乐演出。周围许多游客穿上了汉服,穿行在这古色古香的古建筑群中,真有种穿越的味道。街区内,汉服、汉舞、汉乐等两汉文化元素满满。“国潮汉风”既时尚又古朴,真是让人爱不释手。

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解放路8号。

交通攻略:地铁2号线户部山站。

开放时间:全天,夜景很美。

关于门票:免费。

亮点特色: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街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小Tips:建议傍晚去打卡,白天的美景和晚上的夜景,都能欣赏到。

【彭祖园】

作为徐州新八景之一的彭祖园,有山有水、环境优美,周围云龙山、烈士陵园、泉山风景区环绕。进门处,是个大型的彭祖雕像。该公园就是为纪念徐州的始祖彭祖而建。因此,除了彭祖像,园内还有彭祖祠、大彭阁等相关景点。

最近正是踏青好去处,樱花、梨花、垂丝海棠盛开,红的白的争相开艳,太美了。前来赏花和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樱花园里的游客和摄影师最多,到处都是春游的小朋友、穿汉服的小姐姐和跳广场舞的大伯大妈。

彭祖园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泰山路(万裕花园西北侧约250米)。

交通攻略:地铁2号线中心医院站再步行500米。

开放时间:全天。

关于门票:免费。

亮点特色:樱花正盛开、彭祖相关文化。

小Tips:如果想要拍到好看的写真,建议清晨人少的时候前往。

【徐州汉文化景区】

作为中国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这里有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核心景点狮子山楚王陵,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的陵墓,是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整座陵墓,结构巧妙、恢弘壮丽。墓中拥有数千件文物古迹,让人叹为观止。

狮子山楚王陵的西侧是汉兵马俑博物馆。以前一直以为只有西安等地方才有兵马俑,没想到在徐州也能欣赏到兵马俑。虽然这里的兵马俑比较迷你,但足够令人惊喜。

徐州汉文化景区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兵马俑路1号。

交通攻略:地铁1号线黄山垅站再步行1.2公里左右。

开放时间:白天。

关于门票:具体价格参考官网。

亮点特色:汉代三绝。

小Tips:还有汉文化展览馆、水下兵马俑博物馆等众多景点,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多逛逛。

【云龙山】

云龙山,海拔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是蜿蜒起伏,形状看似一条神龙。大概半小时,就能顺利登顶。站在山顶上,可以俯瞰徐州城市美景。

山上不仅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古迹还特别多。大石佛、摩崖石刻、兴化禅寺、大士岩、饮鹤泉等,不胜枚举。山上的台阶非常有趣。因为走的人多了,磨得非常光滑,就像玉石一样。当地老百姓有种说法,说走的人多了都包浆了。可见来云龙山的游客真的非常多!山上还有座古刹,规模不大,但是看起来有些年头,有很多善男信女在那边祈福。

云龙山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山。

交通攻略:就在市区,公共交通出行即可。

开放时间:7:00-21:00。

关于门票:免费,山上部分景点收门票。

亮点特色:人文古迹众多。

小Tips:景点主要集中在云龙山北侧。

【云龙湖】

云龙山的西侧,便是徐州云龙湖风景区。景区较大,景点也较多,分小南湖景区、水上世界、滨湖公园、滨湖新天地、南湖水街等。这里不仅仅有湖光山色,还有许多水上活动、休闲娱乐项目。

徐州云龙湖风景区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湖中路。

交通攻略:就在市区,公共交通出行即可。

开放时间:白天为主。

关于门票:大景区免费,部分景点和项目收费。

亮点特色:自然风光、休闲娱乐兼顾,而且就在市中心。

小Tips:景区很大,注意不同的进出口。

【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占地面积非常大,拥有大片湖面。景区内,自然风光、乐园、古街、酒店、餐厅等,一应俱全。春夏秋冬,都非常适合度假。我的游览路线是:花谷奇缘-潘安文化休闲街-码头-鸟岛-徐州潘安水镇。

景区绿意盎然,不仅有鲜花、草坪、树林,还有又萌又可爱的卡通雕像,游客们纷纷合影留念。还可以到码头乘坐画舫游船,前往鸟岛及潘安水镇。鸟岛上主要是一些小动物,比如羊驼、鹦鹉等。潘安水镇,比较热闹。清一色的古建筑,高挂灯笼、青砖灰瓦、吊脚飞檐。街道上,还可以观赏民俗表演、品尝民间小吃等。

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徐贾快速通道与310国道交汇处。

交通攻略:建议自驾或打车。

开放时间:白天。

关于门票:景点较多,门票、船票等具体参考官网。

亮点特色:有山、有水、有岛、有水镇,综合性度假区。

小Tips:景点主要集中在云龙山北侧。

【马庄香包文化大院】

马庄香包文化大院,就在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西侧。一走进大院,就能感受到马庄浓浓的香包文化。许多村民现场缝制香包,积极地推广非遗文化。各式各样的香包,精美绝伦,非常适合做伴手礼。

【关于住宿】

我这次入住的是徐州最高的徐州苏宁凯悦酒店。酒店的建筑外观和室内设计,借鉴了两汉文化和云龙湖,我个人非常喜欢。42层是大堂和大堂酒廊,43层至59层是客房,60层是悦享中餐厅。窗外的视野无敌,不仅能俯瞰不远处的云龙湖美景,晚上窗外美丽的城市夜景,也尽收眼底。在这样的云端酒店里入睡和享受美食,真是一种别致的体验。

酒店的地理位置优越,就在市中心,地铁1号线和2号线换乘站彭城广场站出口即是。到附近云龙山、云龙湖等景区,十分便利。游泳池、健身中心、会议厅,也一应俱全。

酒店攻略:

详细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淮海东路29号。

交通攻略:地铁1号线和2号线换乘站彭城广场站。

亮点特色:云端餐厅、云端客房、地段好。

周边景点:云龙山、云龙湖、回笼窝历史文化街区等景区。

小Tips:推荐在60层的悦享中餐厅就餐,太酷了;熊本熊主题房很少,喜欢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定。

【关于美食】

徐州素有“五省通衢”之称,许多菜在保留了徐州传统风味的同时,又融合了南来北往的各种菜系。这次有两家餐厅的菜,印象深刻。一家是映像徐州(滨湖店),一家是马庄的杏花村。两家店的装修,都是古色古香。而且菜品多样,味道正。个人菜品推荐,地锅鸡、烙馍馓子,真的太好吃了。

【后记】

这次徐州之行,彻底颠覆了以往在我脑海中的徐州印象。徐州,真是一座宝藏城市,我真是太喜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