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西江,烟雨苗寨----探寻现实版千与千寻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天下西江,烟雨苗寨----探寻现实版千与千寻

• 出发日期/2021/04/10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摄影 清明

前言

千户苗寨的具体位置在雷山县境内,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是苗族历次大迁徙后的主要聚集地之一。2020年6月份去桂林阳朔,从贵阳中转,距离千户苗寨仅200公里左右,当时就特别想去看一看这个现实版的千与千寻。于是决定2021年初出发,机票、酒店全部都定好之后,石家庄疫情爆发,取消了所有的出行计划。

千户苗寨就这样遗憾的留在了在心里,2021年4月份天气转暖,又把这个计划提上了日程。虽然赶上了苗寨的雨季,但也体验了她烟雨朦胧,如同仙境一般的美。而且这个季节并不是苗寨的旺季,游客不是很多,漫步其中,更多了一份安静。

【必备物品】

1、 雨伞/雨衣/雨鞋,鞋子最好穿防滑效果好一点的;

2、 4月份天气还是比较冷的,建议带一个厚点的外套;

3、 口罩、感冒药、肠胃药;

注:如果夏天来,一定要多带防蚊虫的东西;

4、 小音箱、自拍杆、稳定器;

【行程说明】

1、 郑州至贵阳,乘坐飞机;

2、 贵阳至凯里南站,乘坐高铁,1个小时左右;

3、 凯里南站至千户苗寨,租车,1个小时左右;

注:从凯里到苗寨有直达的大巴车,直接到景区门口,也是非常的方便。

DAY 1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1号

最近是雨季,所以这边天气不是很好,飞机非常给力的延误了,达到贵阳机场已经凌晨了,而且因为延误的关系,这边的出租车特别的少,打车大概等了半个小时。一下车就感觉到了浓浓的凉意,贵阳的冷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哈哈。

• 地址:贵阳观山湖区北大资源梦想城7-A12栋12楼
  • 简介:酒店位于甲秀北路北大资源梦想城,周边紧挨贵阳国际会议中心、观山湖公园、省博物馆、贵阳高新区、世纪城,去黔灵山公园打车10分钟左右、市中心喷水池打车15分钟左右,距离贵阳北高速收费站约10分钟;酒店梦想城周边

因为是明天一早的高铁,就定了离高铁站最近的酒店,可以多睡一会。这个酒店就在高铁站对面,走路过去10分钟左右就到,而且基础设施也可以。

楼下有便利店和早餐店,特别的方便。

坐上高铁一路向东,路上的景色已经非常的美了,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偶尔闪出的梯田、村庄,让景色也更生动了起来。一路上基本过的都是隧道,手机信号特别的不好,路程大概40分钟左右,可以提前下载一些视频观看哦。

从凯里南站到苗寨还有50分钟左右的路程,我们直接租了一辆6座的商务车,司机师傅人也很好,我是9点45到,他早早的就在高铁站等着了。一路上风景不断变化,慢慢进入群山环抱中,我们的目的地马上就要到了,抑制不住的兴奋。

人还没进景区,就被远处苗寨姑娘们的歌声吸引了,感受到了满满的热情,而且瞬间就被带入到了苗寨的氛围中。这个表演是每天上午10:30-12:00,下午15:00-16:30,我们下车的时候刚好赶上,唱完之后姑娘们就收工回去了。

从这个地方到景区正门口还需要一段路,乘坐观光车大概3分钟左右就到了。当地阿姨们日常的穿着就非常有民族特色,我们还说这个头巾太赞了,下雨的时候防雨,天热的时候可以擦汗,甚至自己都想包一个,哈哈。

• 地址:雷山千户苗寨博物馆后

走到博物馆门口,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来接我们,之前看他朋友圈就感觉这个大哥不一般,当他穿着人字拖向我走来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个狠人,哈哈。我们住的地方基本在半山腰了,路本来就不好走,再加上下雨非常的滑,他穿个人字拖照样还能健步如飞,哈哈哈。

从博物馆到客栈,需要穿过一条上山的小路,都是石头路,不太好走,而且这老胳膊老腿长时间不活动,走到到一半就要累的歇一会,哈哈。距离不是太远,路程也就是七八分钟左右。

到客栈的路,我们这几天来来回回走了得有十几趟,依然记不住,哈哈哈,每次都会在岔路口走错。不过客栈老板真的是很贴心,在往上走的台阶上都有小猫爪的标志,沿着这个标志,就能顺利找到啦。

到达客栈,推开门走到阳台的一瞬间,就爱上了这里,简直太美了,我们这个位置是在半山腰,能够看到整个苗寨的全貌,太幸福了。这家客栈是猫猫主题的,从沿途的来的路上就有小猫爪的标志做指示,房间里区分热水和凉水的也是小猫爪,靠枕也是猫猫的,卫生间还放了《多啦A梦》的小人书,总之,到处都能看到猫猫的元素。

早上起得太早,脸都没洗就出门了,好好梳洗一下,化上美美的妆,出门溜达溜达去。

千户苗寨长桌宴

我买的门票是包含长桌宴的,景区里面有好几个店,订完票之后手机会收到一个短信,给店家打电话提前预约就可以了 。

我们这个店是在观景台对面,需要到一号风雨桥乘坐观光车上去,大概5分钟左右的时间吧。不过这个长桌宴真的跟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我以为是在户外,最起码得几十米的桌子吧,然后不停的上菜,大家可以一起吃一起喝酒。

结果来了之后就是一个很小的房间,大概3-4组人拼在一个桌子上吃法,大家各吃各的菜,菜品的话就是一个酸汤鱼,加上几个炒菜,味道非常一般。在吃饭过程中,会有苗族的姑娘来敬酒,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体验一下这种氛围。

在这里,到处都能看到当地人用这种火盆取暖,感觉这也烤着火,聊着天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想坐在姐姐旁边体验一下,又不好意思开口,哈哈。

吃完饭出来继续往前走,刚好看到这个背景,于是栗子摄影师就正式开始上线了,站在路对面开始给她们拍照,教她们姿势怎么摆,喊得我的嗓子都哑了。

另外,很重要的就是要培养一个给我拍照的,于是玲玲就承担起了这一路给我拍照的重任,手把手教她角度怎么找、光线怎么调,顺利出师,哈哈。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
  • 简介: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看西江千户苗寨全景,整个西江千户苗寨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观景台的位置非常好,能够俯瞰整个苗寨,但是这里的人也确实特别的多,很多旅游团带着叔叔阿姨们就直奔这里了,旁边有很多租苗族服装的店,大家都在这里打卡拍照。不喜欢人多的地方,而且跟我们在客栈看到的景色也差不多,所以简单拍了几张照就走了。

在观光车停车的地方,有这样一条小路,整个构图特别的美,远离上面的人群,在这里拍一些美照也是个很好的选择哦。

在路上

观景台已经是最高处了,再往前走就出景区了,于是沿着刚才来的路往下走,这一路上也是遇到了很多小惊喜。

超级喜欢这边楼梯栏杆的感觉,而且这个楼梯正好是Z字型,特别适合拍照,我们在上面的时候,刚好几个阿姨经过,说像拍电影一样,哈哈,好开心。

天空中微微飘着小雨,空气格外的新鲜,微风吹过,舒服到想让此刻的时间静止。我们就这样慢悠悠的溜达着,一路上除了偶尔驶过的观光车和零零星星的游客,就是只看到了几个当地人,特别的安静。这里的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每一滴雨水都美到窒息。如果时间充足,我可以一个人在这里坐上一天,什么都不干,就这样放空自己。

超级喜欢这里的建筑风格,好像这里的每一片瓦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片瓦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在烟雨中慢慢讲述它心中的苗寨。

路上还碰到一个老奶奶,从她旁边走过的时候,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于是就聊了起来,奶奶今年已经80多岁了,一点都看不出来,就在这里住,特别的慈祥和善,祝奶奶身体健康哦 。

正走着呢,一回头,看见这个大哥牵着一匹马从巷子里走出来,马蹄和铃铛叮叮当当的,特别好听,他们走在路上,真的就像电影画面一样,一路小跑着拍视频,还差点摔一个大马趴,哈哈,不过这段视频我真的是太喜欢了。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

从山上走下来,就到了一号风雨桥,也就是我们坐观光车上去的地方。在路边的栏杆上,都晒着这样的叶子,这也是苗族制作酸汤的主要原材料。由于苗族人祖祖辈辈都在大山里,每天都要干体力活,吃的饭和盐都要多一些,所以就有了酸汤这样的美食。

经过一家饭店,看到两个小朋友在玩水枪,直接就冲着我们来了,一开始这个大哥还拦着小弟,不让他对着人。结果俩人一会就玩嗨了,一路从上面追着我们滋水。如果不是在他家门口,怕他妈妈在家,我都想把水枪抢过来,让他们知道社会险恶,哈哈哈。

回来的路上,又碰到这位大哥,马身上的货物已经被卸下来了,他应该就是每天这么来来回回的运送货物吧。我也是第一次见,真的用马来运送货物的,后来去到梯田里面,也都是用马驮着沙袋,来回的在运送东西。

• 地址:一号风雨桥与观光车站间(白水河两岸)

在一号风雨桥旁边,有一个田园观光区,太喜欢这里的感觉了,远处是若隐若现的苗寨,背后是层层叠叠的梯田,脚下是大片大片的池塘,还能看到一些已经干枯的荷叶影子,夏天荷花盛开,这里应该会美到哭吧。

坐在田边,吹着微风,此刻脑海中只有四个字“岁月静好”。

这边的鸡跟其他地方也不太一样,这一只好像还是斗鸡,可活泼了,一开始就它自己在这里撒欢,等我们再回来的时候,已经被一群人围观了,哈哈。

偶遇一只狗狗,超级的乖,超级的温和,人们来来往往的跟它拍照,它就特别的配合,摸摸它也不会乱动,还知道看镜头。这个应该是当地特有的品种,一路上看到很多跟它很像的狗狗。听说它是叫财财,不知道是小旺财还是小来财,太可爱了 ,真的好想抱走。

竟然见到了《向往的生活》同款番鸭,你也叫尼古拉斯-灯吗,哈哈哈。这小家伙确实喜欢思考 人生,在水里待着也是一动不动的,哈哈。

对面的梯田上,刚好有一对夫妇在种地,后面站着一匹马,画面超级的美,特别想上去看看,不过今天的雨越下越大了,大家也都有点饿了,先回去休息,明天再到梯田上逛逛。

黔东南西江 隐西 民宿(游方街分店)
  • 地址:雷山黔东南雷山县游方街(西江隐西客栈)

从一号风雨桥继续往前走,到了晚上商贩们也开始热闹起来,路边各种各种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走两步就会被拦着试吃,后来碰到一个小哥哥在门口,吃的怎么都送不出去,我就过去拿了一块,可是被好好感谢了一番,哈哈。

这个撅着屁股,呲着小牙,扒在柱子上的小狮子,真的是把我给乐坏了,这造型咋能这么可爱呢,哈哈。

黔东南西江 隐西 民宿(游方街分店)图片

无忧无驴

芦笙场

我们每天听到芦笙吹奏的声音就是从这里传来的,基本上早上7点左右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左右,整个苗寨都被芦笙的乐声包围着。

小姐姐们也会穿着苗寨的传统服饰,跟着芦笙一起起舞,我们来的时候,刚好还有电视台来拍摄,特别的热闹、

在芦笙场外面,还有一个小小的篮球场,这应该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了,每次从这里过,都能看到他们,都是青春的气息呀。

邮局

沿着博物馆在往下走,有一个小邮局,明信片肯定是不能少的,我这字什么时候能争点气,确实有点看不下去,哈哈哈。这个邮筒也超级有特色,是一个大铜鼓,满怀期待的投进去,期待这个夏天能有惊喜。

更幸运的是,刚好碰上他们在盖房子,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操作,整个架子搭好之后就这么吊起来,站着等了好久想看下一步的操作,可惜一直没有动,这样的盖房方式真的太奇特了。

农贸市场

沿着邮局旁边的小路往前走,本来是想找家店吃饭,结果却误入了农贸市场,哈哈。我觉得每个地方的菜市场是最能体现当地生活的,有时间也一定会逛一逛,没想到在景区里面还能遇到,真的是太惊喜了。

正是吃笋的季节,这里的笋简直太嫩了,特别的好吃。我们去梯田的时候还遇到一个大叔刚从山上下来,背了满满一筐刚挖出来的笋,好后悔没买点带回来呀。

小吃街

从农贸市场出来之后,豁然开朗,我们竟然走到了小吃一条街,相当的热闹,大部分卖的都是烧烤,当地的黑毛猪是很出名的,每家门口都会放着一只小猪腿,现切现卖,不过这种方式我是实在接受不了,吃不下去,哈哈。

另外就是有很多卖糍粑、五彩饭、毛豆腐的,这些都可以尝一尝,我特别喜欢这个阿姨家的糍粑,有甜的和咸的,里面包裹着花生碎和黑芝麻,外面裹上一层黄豆粉,软软糯糯的特别好吃,就是有点不太好消化,我们一人一个就吃饱了,晚上的饭也暂时不用吃了,哈哈。

• 地址:雷山千户苗寨博物馆后

这一圈逛下来还是挺累的,才5点多,时间还早,在路上买了点水果、鸭脖、花生什么的,回客栈休息休息,喝点小酒。我们住的客栈,就是从这个巷子,沿着上路走上去。

看到小猫爪的标志了吗,超可爱的~

我们看着导航找“禾锄归”一直没找到,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就在我们回客栈的路上,就有它们家的牌子,哈哈哈。

不得不说,这个客栈的位置真的是太好了,坐在阳台上,吹着风,听着歌,聊着天,喝着酒,简直太舒服了。风吹过来有点凉凉的,整个人都通透了。

在这里时不时能听到鞭炮的声音,然后就会升期浓浓的白眼,让这个绝美的风景画,更多了一份生机。后来才知道,因为清明节刚过,很多人回来祭祖,所以才会经常能听到鞭炮声,估计其他季节也很难看到这样的景象。

包括路边也会有很多竹竿上面贴着一个白色的小纸人,我们回客栈的路旁边有一条小道,我不小心走错了路,两边全是这个,还把我给吓到了,哈哈。

西江侯家庄
  • 地址:西江博物馆背后(经同福楼前行50米)
  • 电话:+86-855-3348297
  • 简介:贵州当地特色风味餐厅,菜品鲜辣味美,让人爱不释口。环境优雅,服务热情周到。

晚上8点多出来找点吃的去,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了2家他们自己常去的店,一个叫侯家庄,另外一个叫禾厨归,这里的特色就是酸汤鱼,基本上每家店都有。后来在贵阳碰到一个司机师傅说,这边吃酸汤鱼不喜欢刮鱼鳞,不过可能为了适应外地人的口味,也是经过了一些改良。

这个店可是不好找,这边都是小路,导航也不是太好用。就在博物馆旁边的小路,沿着一路往上走就能看到了。

这里的酸汤鱼比我们中午吃的那个要好太多了,鱼肉也比较嫩,虽说是酸汤,但是也不是特别的算,而且感觉这边饭的味道偏淡。

每个锅上面都会放一个小碗,里面有葱花和干辣椒面,我们隔壁桌的大哥直接拿它拌米饭吃,我们都蒙了,这拌米饭它业务不好吃啊,这东西到底是干什么的。后来问了服务员,就是蘸鱼肉和菜吃的,哈哈。

这个季节竹笋一定要点,太新鲜了。客栈老板说,你们告诉老板是我推荐过来的,会送小菜哦,于是这一招我们就用了一路,走哪都报他名字,哈哈。

• 地址:雷山千户苗寨博物馆后

吃完饭之后,我们回来休息,罡哥就一个人出去溜达了,然后就带回来了两瓶米酒和烤串,这大半夜的投喂,确实要多长几斤肉了,哈哈哈。

10点多钟,整个苗寨还是热闹异常,远夜色完全暗下去之后,整个灯光显得格外温暖,远处的芦笙一刻不停歇的吹奏者,真的好像进入了千与千寻的场景一样,有一点点梦幻。

正在喝酒,不知道从哪跑来一直小猫咪,就乖乖的待在桌子下面,配着我们一起吃烤串,不过这孩子也是调皮的很,后来跑到床上不肯下来,我一说它还生气了,扭头就出去了,哈哈。

在客栈楼梯拐角的地方,有一个小桌子,远处的灯火就像满天繁星一样,灯光暖暖的,在这里喝上一杯茶,看上一本书,太惬意了。

DAY 2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

本来计划今天早早起来,到寨子里面去转转,结果困得眼睛都睁不开,早起计划宣告失败。而且今天的雨比昨天要大一些,一上午都没有停,简单吃个早餐,冒着雨出门溜达去。

今天我们是从一号风雨桥,一直走到五号风雨桥,把整个街道全部逛了一遍。

在巷子里面,还有一个西江中学,周一一大早,学校的广播就响了起来,瞬间被吓醒,感觉自己回到了学生时代,哈哈。

原谅我的空间方位感真的太差,这里面的路来来回回走也记不住,而且完全没有一点方位的概念,一号风雨桥到五号,应该是跟小吃街和我们客栈门口那条路是平行的,我是这么感觉的,也不知道对不对,走了个寂寞,哈哈哈。

已约

偶遇一家喝茶的小店,我也不知道把人家名字打错了没,印象是叫已约,哈哈。整体风格是特别小清新的,在古朴的苗寨中别具一格。

客栈老板说嘎歌古巷里面可以体验扎染,正好没事过去逛逛。不过这里很多店现在都关门了,在一个路口看到一家苗绣的店,两位老奶奶正在一针一线的绣花。超级喜欢这样的花纹,还有很多老绣片,非常的精美。

远离大路,穿梭在小巷子里,这里跟外面完全是两个世界,异常的安静,并且感受到了苗族人浓浓的生活气息。

苗族银饰博物馆

从小巷子钻出来之后,又到了游方街,这边有很多卖银饰、朱砂的店,有些店还有自己专门的展览,这就是其中一个。

• 门票价格:凭西江千户苗寨的门票入内
  • 地址: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
  • 简介:生动的展现了西江地区苗族传统文化的沉淀与苗族文化的理念。

我们从博物馆门口来来回回走了好多趟都没有进去,去吃饭的路上雨越下越大,还是进来看看吧。它对面这棵树我简直太喜欢了,整个苗寨只有这么一棵,我们从客栈往山下看的时候,它也是特别的耀眼。

这个博物馆大家一定不要错过,首先说建筑,整个布局非常紧凑,里面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步一景,每个角度都超级的美。

另外,这里一共有两层,讲述了苗族的风土人情、婚丧嫁娶、服饰、节日、信仰等等,可以非常全面的了解整个苗寨,很值得好好逛一逛。

外面这个栏杆,叫做美人靠。

看了这个才知道,我们第一天吃长桌宴的时候,那一盘肥肥的白肉,就是传说中的鼓藏肉。鼓藏节是贵州省雷山县的传统节日,鼓藏节每12年举办一次,由原来的持续4年更改为现在的持续 3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看了这个婚嫁习俗,总结下来就是新娘挑水、新娘煮饭、新娘捉鱼、新娘祭祖,总之,就是新娘好忙,哈哈哈。

风云饭庄

中午本来要去吃那家禾厨归的,奈何实在是看不懂导航,提示我已经到了,结果它好像还在我头顶上,哈哈哈。于是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店,这名字一听就有种武侠的感觉。

老板也特别可爱,她们家菜单上价格是真贵,一份包菜58,我们都准备走了,老板娘说你上美团看看,有折扣的,哈哈。

这个辣子鸡特别的好吃,本来我以为是四川的那种炸过的鸡肉,但是这个有点像干锅的,鸡肉非常的嫩,很入味,而且是散养的土鸡,虽然看着辣椒很多,但是一点也不辣。

这个当地的苗家野菜,入口一个感觉有点苦苦的,可能会吃不习惯,但是越嚼越香,我这么不爱吃青菜的人,竟然忍不住夹了好几筷子。

土豆本身就是我的最爱,炸过的土豆片糯糯的,但是更有嚼劲,和韭菜的搭配,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再加上辣椒炸的香而不辣,土豆+韭菜+辣椒,一口下去,超级的满足。

这个季节正是吃笋的好时候,笋特别的嫩,配上酸菜,超级适合拌米饭吃,我都已经吃饱了,她们又给我追加了一碗竹笋拌饭,嘴上说着不吃,但是却实实在在的给吃完了,所以这一路下来,竟然还胖了好多,哈哈哈。

老板娘家的小儿子特别可爱,我们正吃饭的时候,他拿了一个塑料的大蜘蛛上来了,然后就去吓隔壁桌的阿姨,还要阿姨配合他,演出很害怕的样子,最后被妈妈强行给拖着了,哈哈。

正在吃饭的时候,对面这个阿姨就从窗子里探了出来,跟下面的人聊天,这个画面太美,麻溜跑到窗边开了窗户,喜欢这个感觉。

今天在路边买了一个超级喜欢的戒指,简直爱不释手,哈哈。苗族姐姐纯手工绣出来的,还给我看了她奶奶绣的花纹,太好看了。

• 地址:一号风雨桥与观光车站间(白水河两岸)

走到一半,突然从后面急急忙忙冲过来一只小狗子,然后这小家伙就一路狂奔往上走,虽然风风火火,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点胖,竟然还有一点点笨拙。我拍视频的时候玲玲正好在放歌,回来一天简直和画面完美融合,“你莫走,你莫走,生个娃,养条狗”,哈哈哈哈~

昨天就想到梯田里面看看的,感觉不逛一逛实在是遗憾,今天又从这过,也顾不了路上有多少泥了,撒丫子就往田里跑,哈哈。

远远就看到几个大哥在泥塘里,本来以为是在挖莲藕呢,麻溜跑过去看看,原来是咋捉小鱼呢,旁边的桶里已经满满一桶了 ,还邀请我们一起下去,哈哈哈。

这个时间油菜花基本都已经凋谢了,就在田边,突然出现了一片盛开的正灿烂的油菜花,路上的小惊喜,太开心了 。

我在下面喊着想上去看看,就是这个热情的大哥说你上来吧,告诉我们怎么走。来了才知道,这一路上马儿来来回回的运送的那些东西,就是为了修补梯田用的,修好之后,这里就要开始种水稻啦。

不太懂种稻子的流程,感觉像是把大米撒到了这泥潭里,现在已经开始发芽了。

• 地址:雷山千户苗寨博物馆后

觉得苗寨的慢慢亮起灯光的感觉,特别适合拍一个延时,于是7点左右就架起手机开始等着,奈何我这耐心确实不足,没有等到天完全黑透,不过这个感觉依然还是很美的。

每到吃饭的时间,整个苗寨就会升期阵阵炊烟,忍不住就哼起来“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

晚上大概10点多开始,一直到11点左右,寨里里就一直有广播,说的应该是苗语,听不懂,就听到了中间有数字,应该是说了很多很多条吧。听着这样的广播,感觉自己和整个苗寨都融入在了一起,特别的接地气。

逛一逛

晚上本来计划出去吃烧烤的,但是大家又都不是太饿,感觉这几天吃的东西完全不消化,于是一个一个糍粑就搞定了 ,话说我是真喜欢吃这里的糍粑,里面裹着花生和黑芝麻,外面裹了一层黄豆粉,非常的好吃,就是不好消化,哈哈。

然后这一路上就开启了疯狂的买买买模式。

我过去给这几个小朋友拍照的时候,中间这个穿黑衣服的小可爱,还悄悄跟她们说,有人 拍照呢,你们都坐好,太可爱了,哈哈。

毛豆腐炸好之后就是这样样子了,这样看起来虽然很好吃,但是想起来它没炸之前的样子,我还是有点吃不下去,哈哈,据她们说,味道还是不错的。

DAY 3

• 地址:雷山千户苗寨博物馆后

昨天晚上睡觉没有拉窗帘,想着早上一睁眼就能看到苗寨的景色,感觉应该非常的不一样。于是早上大概5点多钟,就被鸡打鸣的声音给吵醒了。紧接着就是学校广播,通知大家打扫卫生,这个校长还是政教处主任,真的是从不到7点一直催着到快8点才结束。

早上有点凉凉的,但是今天没有雨,走上阳台,吸一口新鲜的客气,一点都不困了。今天上午的任务就是变身苗族小姐姐,拍美美的照去。

芦笙场

我们大概8点半左右来到广场上,已经有很多人了,赶紧租一套衣服去拍照。这边租衣服的价格有30/50/80/100的,不过是可以讲价的哈。

可以让他们拍,399元是30张底片,10张精修。不过我之前拍过一次,感觉水平很一般,所以这次就自己给小姐姐们拍吧。我们上午时间比较紧张,也没有跑太远,就在广场附近找了一些场景,这里确实有很多地方有很适合拍照哦。

简直流水线式操作,找背景,开始教她们摆姿势,挨个来,哈哈哈。

超级喜欢这棵树,今天终于可以近距离的接触一下它的,在后面这个广场上,有很多阿姨在做苗绣。而且这边有个牌子,上面有苗寨内各个表演的时间表,看完才知道,原来我们错过了这么多的表演,哈哈。

拍完照回去,时间已经有点赶了,在门口迅速吃了一碗鸡杂粉,这个真的好好吃呀,粉很糯,而且汤汁非常的入味。好像是叫阿菊面馆,还是什么,记不太清楚了,就在嘎歌古巷对面的小巷子里,一进去右手边就是。

• 地址:北京西路金阳国贸商场二楼

回到贵阳市区之后,有2个选择,一是去青岩古镇,二是去黔灵山公园,看了一下路程,青岩古镇有点远,而且我们拿着行李也不方便,于是觉得去黔灵山公园逛逛。搜了一个距离公园最近的商场,大概4公里左右,先去补充点能量。

来贵阳丝娃娃是一定要尝一尝的,很好奇是什么味道。一份这样的小菜,会配上10个小饼,卷上自己喜欢的菜,包起来,再浇上一勺红汤就可以了。菜和饼本身是没有味道的,红汤是灵魂,很酸,上菜之后服务员还让我们喝了一碗开开胃,哈哈。

这个吃法对于北方人来说有点过于精致了,哈哈。不知道街边的丝娃娃是不是也是这个味道,很有特色,但是算不上惊艳。

最好吃的就是这个秘酱土豆了,土豆切成小小的块,炸过之后外面焦焦脆脆的,里面很软糯,最重要的就是外面这层密制的酱汁,非常浓郁,土豆 裹着浓浓的酱汁,再加上脆脆的花生,然后放上一个炸香的干辣椒,根本就停不下来。感觉这个酱汁,不管是拌米饭还是夹馒头,肯定都特别的好吃。

脆哨肉沫炒饭,脆哨是贵阳当地特有的一种小吃,也叫油炸脆肉,这个和油渣还不一样,是把油渣再经过调味和加工做成的,工艺更复杂,味道也更好。脆哨和辣椒都是焦焦的,加上米饭的软糯,和青菜的清爽,我自己就吃了半碗,哈哈。

豆腐圆子,这个应该是把豆腐打成泥,里面又加了什么青菜,然后再炸出来的,蘸料里面有辣椒、折耳根,怎么说呢,虽然豆腐圆子里面非常嫩,但是味道有点怪怪的,吃不习惯。

蛋煎洋芋粑,这边真的是把土豆做出了各种花样,而且真的超级好吃,土豆泥加鸡蛋煎的外焦里嫩,上面的干辣椒和豆豉非常入味,藕丁脆脆的,这个也强烈推荐一下哈。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这个号称黔南第一山的黔灵山,所在的公园占地有400多亩,确实是值得好好逛一逛的。我们是选择了先做缆车上去,再慢慢逛下来。缆车最后一班是5点哦,我们到的比较晚,下来 之后他们就直接关门下班了 ,哈哈。

公园旁边有很多卖这种小果子的,当地叫羊奶果,说是出了贵阳就吃不到了,另外这里的枇杷也很甜,可以买点试试哦。

从山顶下来到弘福寺,大概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到弘福寺后面之后,突然看到了一群小猴子,一点也不怕人,而且这只小可爱,眼睛大大的,太好玩了。

从弘福寺下来之后,整个腿都是抖的,这几天走的山路实在是太多了。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听这些叔叔阿姨们唱歌,可以幻想一下自己以后的老年生活,哈哈。天色渐渐暗下去,这束灯光简直太美了,我一直等着他们走想拍张照,等到公园都快关门了,他们还在聊天,哈哈。

看到这个照片,突然想到了龙猫~

• 开放时间:6:30 - 18:00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黔灵公园内)
  • 简介:贵阳的佛教寺庙,据说在此祈福很灵验。

弘福寺就在黔灵山公园里面,就在半山腰,在山顶就看到有一片红色的建筑,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特别的漂亮。

超级喜欢这里的感觉,人不少很多,但是香火连绵不断,整个寺庙从内而外都透出一种庄重、安静的气息,建筑真的超级美。

羊肉粉

公园附近没有什么商场,路两边会有一些小吃,来贵阳了,羊肉粉还是要尝一尝的。这个粉不是很劲道的那种,筷子一夹就断,个人感觉没有花溪的牛肉粉好吃。不过这个汤很好喝,尤其是加上他们自制的辣椒,特别的香。

门口还有这种油炸饼,看着不太好看,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甜的那个,外面是糯米,里面包了豆沙,又不是特别的甜,还有一丝咸咸的味道,很有嚼劲。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机场迎宾大道

吃饱之后在路边随意溜达溜达,然后前往机场,苗寨之旅就这样结束了。真的超级喜欢这里,已经列入可以二刷的名单,我们下次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