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帕米尔,2020年深秋与南疆的幸运邂逅

攻略   >  塔什库尔干旅游攻略   >  恋恋帕米尔,2020年深秋与南疆的幸运邂逅

• 出发日期/2020/10/13

开篇与回顾:

2020年,真是扑朔迷离的一年,想不到的状况接二连三地出现,就比如,今天是我居家隔离的第一天,之前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我会被禁足在自己家里,一切的起因,只是因为4天前我刚刚从喀什返回北京,紧跟第二天,喀什就出现了疫情,再然后我就被社区迅速拉去做了核酸检测,健康宝喜提黄码,居家隔离了......

北京深秋的阳光最是惬意,暖洋洋的慵懒,透过落地窗投射我身上,我的内心深处竟然是很享受这难得的清静。打开电脑,点开那个叫做“南疆”的文件夹,一张张地浏览。我其实很庆幸我能有整整十个日夜,可以不受打扰地去整理回味这次南疆之行,太多的感怀和留恋,正需要这样大段空白的时光才能梳理释放。

图片回顾:

流光溢彩的喀什古城,是南疆给我的第一眼印象。

克州冰川,在这样宁静的世界里,只要默默地坐着就已足够美好。

在喀拉库勒湖,希望自己和时间都同时凝固在这里,静谧空灵,岁月静好。

行驶在喀喇昆仑公路上,在如此震撼的景观面前,再美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

夕阳最后的余晖染红了慕士塔格峰,白日里纯白圣洁的雪山就这么猝不及防地燃烧起来。

藏在深山里的下坂地水库,美得分不清是人间还是仙境。

盘龙古道就像一条蜿蜒的巨龙卧在山间,无论视觉冲击,还是驾驶体验,都会让人肾上腺素飙升。

深秋的塔合曼乡,一脚踏进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

白沙山流沙湖,蓝色的世界,高原上的世外桃源。

帕米尔之眼木吉火山口,宛若天外来物,遗落在此,那么纯净、简单、原始、静美~

温宿大峡谷,红色星球,有着动人的荒凉壮阔之美。

巴楚红海胡杨林,胡杨、碧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绘就塞外边疆独有的画卷。

阿图什天门,令人瞩目的巨大石门屹立在崖壁上,天造地设,鬼斧神工。

一段视频重温南疆的十天,过去的这个2020年虽然也去了不少地方,但是最撞击我心灵的就是这次南疆之行了。

建议在WIFI下打开(流量土豪除外),观看前可根据周围环境选择调小音量或带上耳机。

其实说起来最初想去南疆的目的不是太单纯,起因就是买了快乐飞,就想着要飞一个最远的航线才过瘾(我就想问问去年有多少人跟我是一样的想法选择去了西藏和新疆~)。从北京出发,到喀什的飞行距离真是名列前茅了,08年我曾经在喀什停留过2天,印象已经模糊了,脑海里依稀可以看到自己穿梭在神秘的异域风情的粉红色街巷里,但是周围的人和物已经看不真切,很想让这个记忆鲜活和真实起来,所以,物质和精神两个需求合二为一,约上朋友一起,果断选了10月13号飞喀什,22号喀什回京的行程。

确定了行程的同时,也小小地纠结了两天,虽然没有出国,但是对于新疆总是觉得不如去国内其它地方那般心里有十拿九稳的底气,研究了小团游,也研究了拼车,感觉都不太适合我,对一个双子座来说,无拘无束地旅行,随心所欲才是我快乐的源泉,摇摆了两天之后毅然决定,还是租车自驾。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新疆旅行,很多地方都需要出示边防证,比如我们计划里要去的塔什库尔干和木吉,全都临近边防口岸。出行前来不及办理的话,边防证也可以等到了新疆当地去办理,比如塔什库尔干隶属喀什,可以在喀什办理去塔县的边防证,但是再想去木吉的话,边防证就要去克州办理了。

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强烈推荐大家去新疆之前就把边防证办好,因为我们在户口所在地预先办理的边防证是包含了新疆所有边防口岸的,一个证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办理的流程也非常简单:

以北京为例,搜索公众号:北京本地宝,输入“边防证”,然后按弹出的菜单提示进行预约,选择任意一个你最方便的区公安分局户籍大厅即可,下载并且打印填写边防证申请表,然后带着2张1寸照片,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按照预约时间本人亲自去办理就好了,我全程只用了五分钟左右就拿到了。

因为是自驾,另外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就是租车了。新疆租车的资源相对别的地方要紧张一些,虽然我们选择的不是节假日旅行旺季,但是看了几个平台,13号到15号都没有合适的车,16号之后有一款车的性价比还很不错,果断租下,这样到达的前3天可以安排先就近在喀什转转,16号再出发自驾去周边。

此次南疆自驾行程路线

DAY1-10月13号,抵达喀什-喀什老城夜市,住喀什古城民宿

DAY2-10月14号,喀什国际大巴扎,喀什老城,住喀什古城民宿

DAY3-10月15号,香妃园,喀什老城,住喀什古城民宿

DAY4-10月16号,喀什-克州冰川-白沙山-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塔什库尔干,住塔什库尔干

DAY5-10月17号,下坂地水库-盘龙古道-塔合曼乡-塔什库尔干,住塔什库尔干

DAY6-10月18号,塔什库尔干-塔合曼乡-木吉火山口-喀什,住喀什

DAY7-10月19号,喀什-温宿大峡谷-温宿,住温宿

DAY8-10月20号,温宿-巴楚红海胡杨林-巴楚,住巴楚

DAY9-10月21号,巴楚-阿图什天门-喀什,住喀什

DAY10-10月22号,离开喀什,回京

拍摄器材:

索尼a7r3+24-105F4;

佳能5D4+70-200F2.8+16-35F4;

大疆Mavic air2

啰嗦了那么多,旅行即刻开始吧......

-----------------------------

第一天:南疆魔盒即将开启,喀什古城夜市

下午三点从北京起飞,说好的5个多小时的飞行足足飞了6个半小时,让我在不能出国的日子里又回味了一把久违的长途飞行。飞机准备降落喀什机场,广播里要求乘客关闭所有的遮光板,同时熄灭了客舱里的灯光,这还是我第一次在一片漆黑中落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闭上眼睛,用身体感受飞机下降的速度,黑暗中,感觉一个巨大的魔盒正在前方等待我的开启,南疆,你将会带给我怎样的惊喜?

晚上十点的喀什古城依然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找到了我们在古城边上预定的客栈放下行李,问老板哪里还能吃晚饭,老板说现在去古城夜市还来得及,果然新疆是有时差的地方。在老板的指点下,从客栈旁边一个古城的小门进去走了五分钟,豁然开朗,一条熙熙攘攘的商业街出现在眼前。好久没有置身这样琳琅满目的夜市、没有流连过这样一个接一个热火朝天的摊位了,果然人间的烟火气最能让人迅速地放松戒备融入一个新的环境,不但刚刚长途飞行的疲惫瞬间消失,就连出发前的小小忐忑都卸去了一大半。随着人流穿梭在古城的夜市里,听着耳边生涩的普通话,看着眼前惊艳的各种食物,新奇让我顾不上饥饿,先忙着拍照猎奇。

夜色中的喀什古城,在灯光秀的装点下流光溢彩,已经全然不是我记忆中十几年前幽深静谧的样子。

夜市上的摊主们日复一日认真制作他们的拿手好菜,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份生计,对于喀什来说他们也是一道风景。

新鲜正宗的新疆美食,不但好吃价格也实惠,两个人夜市走一圈,连100块钱都用不了就能吃到撑。

晚上十一点,古城里依然到处都能见到聚在一起嬉戏的孩子,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样子真是让人又喜欢又羡慕。

喀什真正的夜晚要临近夜里十二点时才到来,街上的人流渐渐散去,我们也回去休息准备开启精彩的旅程。

第二天:抓饭,大巴扎,古城,百年老茶馆

第二天一早,我们打算早饭像当地人一样吃一顿手抓饭,然后去逛大巴扎。八点多慢悠悠地起床,九点过了出门,按北京的时间以为这旅行的节奏已经相当不紧张了,可出了门才意识到,我们又忘了时差!九点的喀什,天才蒙蒙亮,早高峰刚刚开始,上学上班的人流行色匆匆,浩浩荡荡的电瓶车大军成了喀什街头的一道风景线。原本想打车去吃当地手抓饭排名第一的艾力提抓饭馆,无奈等了很久也没有打到车,看看距离只有2公里,干脆步行过去吧,反正也出来得太早了。

这家是被很多平台推送的当地人最爱的抓饭馆,后几天我们打车时出租车司机确实也向我们推荐这家。进了门,店面很大,虽然我们一路溜溜达达走过来故意消磨了时间,似乎还是太早了,顾客寥寥,仅有几桌顾客也像是游客。点了抓饭,抓饭里放几块肉价格是不一样的,我就要了一块肉的,还点了薄皮包子和酸奶。终于吃到最正宗的抓饭,论制作,那觉得没话说,只是这家的抓饭里的羊肉比较肥,抓饭是比较油的,估计当地人喜欢,但是对于平时早餐喜欢清淡饮食的我来说有点吃力了,薄皮包子也是一样,我最爱的是酸奶,真是香醇浓厚!

吃过超实在的早饭,打车去了大巴扎,十一点才开始营业,果然我们又到早了,成了最早的顾客,商家刚刚才开始陆续赶来,摆放货品。我们只好百无聊赖地在各个通道里闲逛,逛到各个摊位摆放就绪开门迎客时,我都已经走累了......大巴扎分成几个区域,大部分区域出售的都是跟日常生活相关的各种琳琅满目、大大小小的商品,在这些货品中间走走转转其实挺有意思的,怀旧感满满,会看到很多久违了的小时候用过的生活用品,瞬间有种时光倒流的亲切感,游客们最喜欢驻足的就是民族工艺品区了,花花绿绿煞是好看,初见真有点激动,大老远来了喀什,总是想带点特色的工艺品回去做个纪念,不过仔细转了之后,也没有遇到特别有眼缘的,还有就是我觉得这里商户普遍要价虚高,我又不喜欢花很多口舌去讨价还价,我们在喀什至少还会待上两天呢,等遇到喜欢的再买也不迟。

刚开始营业的大巴扎,游客不多,通道开阔又安静。

宽阔高大的市场被分为很多区域,路标清晰。

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总是最吸引游客们的目光。

干果摊主的幽默大概能为他带来不少生意。

喀什街头的电瓶车也是一道风景。

离开大巴扎,我们打算徒步走回古城。中途经过了正在维修中的高台民居,这座建在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上一次来喀什我是造访过这里的,还能记得在层层叠叠的民居,蜿蜒的小巷子里感受过居民简单朴素的日常生活。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再次来造访改造之后的高台民居。

时差问题继续发酵中,到了喀什古城虽然已经接近中午12点,却还是只是喀什的上午,古城里很安静,连游客都是寥寥,漫步小巷里,偶尔会遇到出门采购,或者在路边晒太阳的老人。我们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不慌不忙,不被打扰。我可以尽情地找角度拍照,不放过任何一个巷子,一扇彩色的门,一面雕花的窗。去过国内那么多名声大噪的古城,清一色的摩肩接踵,街头放着一样的口水歌,卖着一样的旅游纪念品,我曾经一次次对古城失望的心终于在喀什古城得到了抚慰。心中有欢喜,也有喜欢,这是我想要的古城该有的样子,虽然各种完备的公共设施提示着这里是个景区,但是她依然保留着自己本来的样子,一个能展示当地居民真实生活的窗口。

漫步古城,铁艺、土陶、木雕、花帽等传统手工艺店分布在各个街巷,各种民间技艺在这里得到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也成了老城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可实实在在是个宝藏古城了。

古城里有很多漂亮的门和窗,大胆的配色,华丽的装饰,充满了异域特色,吸引我想把它们都拍下来带回家。

国庆节才过去不久,每家每户都插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孩子们都去上学了,年轻人都去上班,小巷里静悄悄的,难得一个成了景点的古城,还能让我能这样静下心来细细体会。

第三天:开城仪式,香妃园,艾提尕尔清真寺

第三天的第一项计划,是去看古城的开城仪式。每天早上10:00,古城正门前都会举行简单而热闹欢快的开城仪式。我们提前20分钟到了古城门口时,已经密密麻麻地站了好几层人墙了,大部分都是跟团的游客有导游带着来观看的,热场的民族风鼓乐的伴奏下,好多游客大姐跟着帅气的维族大叔翩翩起舞,舞姿还真是优美,我猜各个都是当地广场舞的翘楚吧。

开城仪式出乎意料得短,先有主持人介绍喀什古城,乐手吹响号角,介绍喀什人文历史的重要人物——包括历史上的香妃、出使西域的张骞等等,然后一段歌舞后戛然而止,全程不到五分钟的样子,不过既然到了喀什,时间合适的话还是来参与感受一下好了。

看完古城开城仪式,我们打车去了香妃园。喀什市区不大,到哪里打车都不远,到香妃园我记得好像费用是12块钱。2020年新疆所有景点都免费,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门票。

香妃园景区是喀什市着力打造的中心城市风貌,在喀什众多的历史遗迹中独具特色,在1988年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一进门是个小舞台,稍后这里会有歌舞演出,左手边有个香妃的家,里面正举行一场热热闹闹的维吾尔族民族婚礼,歌舞和婚礼表演一天有几场,非常值得一看,进门处都会有时间表可以留意一下,把参观时间安排好。

看完婚礼往里走,是香妃墓外围的香妃园景区,园区的主题就是围绕着爱情,虽然我也不太明白乾隆和传说中的香妃之间的爱到底有多深切。

真正值得一看的是阿帕克霍加墓及周围建筑群,这是一个具有维吾尔传统建筑艺术特色的古建筑群,占地约30亩。陵园正门朝南,进门后是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庭院,由门楼和小礼拜寺、大礼拜寺、教经堂、主墓室四大部分组成。正门前地势开阔,与门楼紧连的一座小型清真寺供附近穆斯林日常礼拜之所用。陵园西部的大型礼拜寺,是三合院形式,遇到宗教节日,南疆各地穆斯林们在朝拜阿帕克霍加墓之前,要先在这里进行大规模礼拜仪式。陵园正北有一座穹顶教经堂,圆顶中空,造型非常别致,这里是当年阿帕克霍加与其父讲经习典之所。

建筑群的核心景观为香妃墓,也叫阿帕克霍加墓,建始于1640年左右,墓地埋葬了香妃直系血亲72人,坟冢表面和墓室外面的穹顶全部被精美的琉璃砖所包裹,这些琉璃砖的烧制工艺现在已经失传,仔细看每一块琉璃砖都是那么精巧别致,充满了艺术气息。

参观完全部园区,门口小舞台的演出刚好开始,没有座位了,全程站着看完的,整个演出的脉络都是跟香妃的故事有关,维族歌舞表演真的是太精彩,不得不再一次赞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

离开香妃园,到了午饭时间。连着两天都是在古城里吃的夜市和小吃,这顿饭打算找一家环境好,档次高的餐厅体验一下,掏出手机按就餐环境搜了一下,选中了一家叫黄金樽的餐厅,听名字就很气派的说。打车前往,到了才发现就在离前一天早上去的艾力提抓饭馆才不过百米的距离。

黄金樽果然名副其实,推门进去,就是一个华丽丽、充满异域风情的世界。彩色的玻璃窗,精美的吊灯,装饰复杂的天花和廊柱,宽大的真皮沙发做餐椅,高档餐厅的范儿一下子就有了。我们点了椒麻鸡、凉菜、抓饭、羊肉串、红柳肉串、酸奶,知道点得多了,但是什么都想尝尝太为难了。他家的抓饭深得我心,羊肉是偏瘦的,也没那么多油,椒麻鸡是好大的一盘,麻辣程度超出我的想象,新疆人这么能吃辣的吗?最后很努力地还是没有吃完,结账人均不到70元,喀什的物价真的是太感人了!

第四天:克州冰川,白沙山,喀拉库勒湖

终于到了可以自驾驰骋的日子了!一大早九点钟,在微熹的晨光里顺利地取了车,向着传说中魅力无限的塔什库尔干前进了。沿着乌红线一路向南,路况很好,车也不多,就是要注意喀什周边的摄像头超级密集,我们小心翼翼地驾驶,生怕超速。

秋意染黄了路边的树梢,阳光下金色的树叶闪闪发亮,在这样的秋色中行驶,什么烦恼都忘记了。走了2个小时左右,路边忽然出现了连绵的火红山脉,路边一个景区大门写着克州冰川公园,很多车辆停在这里休息,我们也停了下来。

火焰般的红色山脉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这里到克州冰川公园还有20多公里,原本计划里并没有这一站,短暂商量了一下,既来之则安之,本着精彩不容错过的原则,走!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前行,竟然看不到第二辆车,都有点怀疑这里面是不是真的有个冰川公园的时候,眼前忽然一亮!远处白云缭绕中,雪山隐隐出现,此行第一次看到雪山,我像捡到了宝贝一样激动得哇哇叫(当然,几个小时之后我觉得自己这一回真是大惊小怪了......)。山路转弯处有一个开阔的观景平台,可以眺望雪山做背景的湿地和悠哉悠哉吃草的牦牛。我面向雪山,久久凝视,我的耳边只有风声再无其它声音,在这样宁静的世界里,只要默默地坐着就已足够美好。

享受了几分钟宁静之后,我被寒冷打败了,钻进车里继续前行,很快就看到了冰川公园的入口。依然还是免票福利,景区观光车票8元钱每人,虽然单程只有一、两公里,但是天气实在太冷了,而且我们也想快速浏览一下之后继续赶路,所以还是选择了观光车,整个车里只有2拨游客。

克州冰川国家森林公园,原名奥依塔格原始森林公园,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壮观的众多冰川之一,海拔2804米,冰川面积224.8平方公里。观光车到达冰川的边缘,从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白茫茫的冰川。周围的群山上森林密布,被皑皑白雪覆盖着,和远处的冰川交相呼应。天空中偶尔飘落小小的雪花,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冰川深处一路流到我们身边,我们在小溪边远眺,感慨大自然的壮丽。因为还要赶路,没有时间步行去冰川深处了,远远拍了些照片,就坐观光车返回了。

从冰川公园里出来整个人都冻得透透的了,赶紧上车继续赶往塔什库尔干。车上的暖风开起来,没一会我就被吹得昏睡过去了。睡梦中感觉到车停下来了,一睁眼吓了一跳,一座大雪山就像一堵墙一样怼在车窗上,一下子惊醒地坐了起来,看出去周围都是连绵的雪山,跟我睡前的景色完全不一样了,从小到大听了无数次的帕米尔高原,就这样在睁眼的一瞬间就征服了我。

车转过一个弯道,来之前被好几个人种过草的白沙山和流沙湖就这么猝不及防地闯进了我的视野里。看到观景台就急急忙忙拐进停车场,一下车,凛冽的寒风瞬间就把人给吹透了,温度跟喀什比起来完全就是从秋天到了寒冬。想看白沙山的心情太迫切,顾不上加衣服就奔向湖边。岸边供游人参观用的木栈道还没有全部铺装完成,还可以越过栈道一直走到湖边。水边的风很大,雾气也有点重,天气不是很完美,但是依然挡不住白沙山和流沙湖宁静空灵,摄人心魄的美。

白沙山这里距离喀什大约150公里,是由大大小小十余座山岗组成的,蜿蜒十几公里。灰白色的沙丘在风的塑造下,呈现出流畅的线条与形状,身段柔美又柔软。据说,白沙山的形成是高空塔克拉玛干沙尘降落所致,盖孜峡谷是一个大风口,日日夜夜,塔克拉玛干沙漠银白色的沙粒随风飘扬,千百年的吹拂和收纳,帕米尔高原上就有了这座终年被银沙覆盖的白沙山。镶嵌在山边的流沙湖水在天空、白沙和雪山的综合作用下呈现出一种别样的蓝,深邃的蓝,格外迷人。

可惜这一天风太大了,看不到湖面上平静的雪山倒影,待了一会,冷得受不了,拍照的手已冻僵,只好又躲回车里继续前行。车窗外一直是连绵的雪山,金色的草原和滩涂,成群的牦牛悠闲地觅食。这段314国道刚刚通车不久,沥青路面崭新,黑黝黝的,笔直地伸向远方的雪山,这样的路真的希望能一直开下去。连绵的公格尔九别峰被雪白的云朵环抱着,我一边拍照,一边只会说:“好好看啊!”想想几个小时前自己在克州看到的第一个雪山时的感慨,是多么的大惊小怪啊。

第五天:盘龙古道,塔合曼乡,石头城

清晨起来,推开我们住的小木屋的门,眼前一亮,昨天夜里摸着黑过来的,早上起来才知道周围是什么样的神仙美景。清晨的薄雾中,目之所及之处都是皑皑雪山。雪山爱好者们一定要来塔县,全球12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有4座在塔县: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布洛阿特峰(海拔8051米)、加舒尔布鲁木Ⅱ峰(海拔8034米)、加舒尔布鲁木Ⅰ峰(海拔8068米)。环顾四周风景,全都是以雪山为背景的,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而然会觉得心情开朗,所有的烦恼都是微不足道。美景真的是怎么也看不够,由衷地感叹大自然的美可以这么梦幻这么不真实。

今天的第一个计划是去盘龙古道,从塔县出发去盘龙古道的路线有两条:

️路线1:从塔县县城游客服务中心出发,走314国道往红其拉甫方向约23公里,见瓦恰乡路牌后继续前行约一百米,左拐进柏油马路往瓦恰乡方向,进入盘龙古道。

路线2:从塔县出发沿314国道到曲曼公安检查站之前,右转,沿着这条路绕过下坂地水库到达瓦恰乡就会看到盘龙古道的路牌,进入盘龙古道。

昨晚吃饭时问过酒店工作人员,第一条路线因为前几天塔县下过雪封路了,所以我们无法从路线1进入,路线2返回走一个环线了,只能从路线2走下坂地水库过去盘龙古道然后再原路返回。这个路线单程有70多公里,因为是山路为主,需要2个多小时。

从酒店出发回到昨晚的曲曼检查站,在距离检查站大概百米左右,右边看到了下坂地水利枢纽的彩绘门,从这里进去,沿着蜿蜒的山路兜兜转转就看到了下坂地水库。水库规模很大,水的颜色是幽深的蓝绿,只是因为上午的阳光不好,有淡淡的雾,拍出来照片效果不好,拍了几张就放弃了,继续前行。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忽然就下起了雨,看到路边一个塔吉克老大爷在路边冒雨打车,我们就停了下来,摇下车窗问大爷去哪里,大爷说:“瓦恰~瓦恰~”,于是我们就愉快地招呼大爷上车一起走,大爷也没犹豫,一边感谢就一边坐上了车。出发前的顾虑和担忧已经完全都卸下了,这样轻松的旅行真的从心灵到身体都让我分外愉悦。

到了瓦恰,大爷念着一连串地感谢下了车,我们再开了不远就看到了路标。

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一个还算不上景区的盘龙古道的入口,不但有路标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路标下人工指引,真的让我们非常意外,再一次验证对新疆旅行的担心是多余的。

盘龙古道是2019年刚刚竣工的一条公路,很快就爆红网络成了来塔县自驾游必打卡的的一站。

盘龙古道,穿越昆仑山脉,虽然只有短短30公里,海拔却从3000米陡然上升到4200米。远远望去,盘龙古道就像一条蜿蜒的巨龙卧于山间,守望着这祖国西部的神山圣地。整条道路迂回转折,全部盘山公路有超过600个S弯道,大部分弯道都超过180度,有些甚至270度,弯曲黝黑的柏油路面被周围金秋时节橙黄色的山地衬托着,无论视觉冲击,还是驾驶体验,都会让人肾上腺素飙升。

拍摄盘龙古道最佳的方式一定是使用无人机拍摄了,当镜头升到空中,用上帝视角看下去,整个盘龙古道的全貌才会呈现出最完美炫酷的状态。去之前看到网上说这里对无人机会有管控,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到周围有禁飞和限飞的标志,也没有管理人员干涉,无人机也是可以顺利起落的,以后的具体政策还是以当时的情况为准吧~

从盘龙古道返回下坂地水库的路上,天空忽然放晴了,再次邂逅水库时,美得我都不敢认了。只是阴天到晴天的转换,风景就完全变了个样,平静的水面仿佛一面镜子,倒影着山峦和天空,这蓝色的世界,真是让人恍惚,分不清人间与仙界。藏在深山里的下坂地水库,在我眼里,她的美超越了白沙山和流沙湖,我站在高高的山路边像是俯瞰一幅画,世界安静得只有我的呼吸。

第六天:塔合曼乡,木吉火山口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还没有走出初见塔县时的惊喜,就到了离开的日子,今天就要从塔县往喀什返程了,路上还要去木吉火山口。依然是九点太阳一出就出发了,天气出奇的好,一改前几天早上的多云和轻雾,一大早的天空就明媚通透。

真是不甘心就这么离开,看到塔合曼乡的路标时,毅然决然地右转,再次钻进金色隧道。

清晨的塔合曼乡,游人还没有到来,长长的金色隧道没有车辆和游客的打扰,我们开车缓慢地穿行在斑驳的金色晨光里,车轮卷起金色的落叶,缱绻飞舞好像我舍不得离去的心情。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拍照,刚好刚上牧民赶着羊群来放牧,大羊小羊欢腾地蹦跳着,踏起的尘埃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这才是油画里才有的色彩和光线啊,一直不停地按下快门,心里兴奋不已,只是一个闪念再来了塔合曼,竟然拍到了前一天完全想象不出的画面!

金黄的草原周围就是皑皑的雪山,这样的风景从前以为可遇而不可求,在塔合曼乡却只是稀松的日常而已,有点羡慕这里的塔吉克村民,甚至有点羡慕这里的小羊......

拍完了塔合曼清晨放牧,带着满足的心继续上路。天气太好了,阳光毫无遮拦地倾泻在雪域高原上,车窗外的景色波澜壮阔,真是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停车。

上午晴空下的喀拉库勒湖和慕士塔格峰,和日暮时的样子又不一样,更加气势磅礴。

这是到了新疆之后遇到的最好的天气了,我们越来越贪心了,还想再去看看更多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在离开喀拉库勒湖不远一个无名的岔路口拐了进去,想看看能不能离雪山更近一些。不过最终还是没有勇气再沿着空无一车和一人的山路往更深处开,只是邂逅了一个镜面一样的小小湿地,世界好安静,只剩下我们呼吸和快门按下的声音。

第七天:温宿大峡谷

去温宿的计划是前一天去木吉火山口的路上才确定的。新疆实在太大了,从喀什辐射出去附近几个城市距离都不算近,也都属于比较小众的旅游路线了。翻了很多攻略之后,名气不太大的温宿大峡谷感觉可以去看看,理由就是这里还没有完全被开发,回程顺路还可以去巴楚看胡杨林,毕竟这个季节来新疆,总要去看个胡杨林的,于是后面两天的行程就这么定了下来。

温宿大峡谷位于阿克苏温宿县境内,对,就是那个出产糖心苹果的阿克苏。从喀什到温宿大峡谷的路程有500多公里,基本上都是高速,大概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天刚蒙蒙亮就出发了。在新疆开车,虽然动辄就是几百公里的路程,但是路况都非常好,而且很少会觉得枯燥,路边的地貌和景致每隔一段就会换个模样,随时都会有一些让人惊喜的画面出现。因为一路畅通,比预计的时间早了些,中午一点多到了温宿大峡谷的门口,这个景区服务中心上写着景区官方的名字叫做天山托木尔大峡谷。

正是一天中最晒的时候,先不急不忙地在景区门口的餐厅吃了快餐,顺便向餐厅老板打听我们的车能不能自驾进景区。之前已经了解过了,温宿大峡谷是没有完全开发完毕的景区,除了乘坐景区的观光车以外,也是允许自驾车进入景区的,但是要求只有四驱车才可以,因为景区里都是沙地,很容易陷车,一旦陷进去求助景区救援的话,收费不菲。餐厅老板说,我们的两驱城市SUV走景区里面的道路也是没问题的,只要沿着被车辙压过的道路走,不要开到道路以外去就不会陷进沙地里,这可真是个好消息,毕竟带着那么多摄影器材,如果能开车进去就方便了很多。

吃过饭到售票处去咨询,虽然景区门票免费,观光车或者自驾车的费用还是要交的,乘坐观光车费用每人是60元,自驾的话每车是100元。售票处人很多,排队的时候听工作人员说今天下午有个一百多人的旅行团,所以观光车要等到2个小时以后才能坐上了,这让我们的自驾变成了唯一的选择,签署了一份陷车责任自负的协议之后,交费,我们开车进入景区。

下午两三点钟,正是南疆的正午,天空湛蓝,一丝云彩都没有,阳光火辣辣的照在身上,明知道现在光线太硬,还是一进了景区就忍不住停下车来拍照。

大峡谷的总面积200平方公里,目前开放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这里曾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当地称之为库都鲁克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惊险,神秘。

大峡谷拥有丹霞、雅丹、次雅丹、岩盐喀斯特和独特的盐丘底劈构造等5种地貌,是一处被叫做“活的地质博物馆”。因为还没有被正式地开发,温宿大峡谷依然还保持着最原始的样子,我们可以近距离地去感受、触摸这大自然的奇观,彻底地融入到这大自然的奇观中。相比很多成熟景区的只能在栈道上远远地欣赏,这种体验真是太震撼了。也衷心地希望每一位游客能爱护大自然的伟大作品,游览时不要破坏地貌、乱扔垃圾。

走进大峡谷,峡谷中山壁岩层分布清晰,受挤压形成的褶皱,弯曲的线条十分清晰,断裂的岩石夹在山壁岩层中,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绝壁高耸、奇峰兀立、形态各异、嶙峋怪异、色彩浓烈、千姿百态、五彩纷呈的奇特景观。大峡谷主要由库都鲁克谷、阿奇克苏谷两条巨大蜿蜒的主峡谷组成,两侧还分布着千余条形态各异的小支谷,最宽处近300米,狭窄处仅可一人通过。

在峡谷中穿行,犹如进入了神奇、神秘的外星世界,峡谷内沟壑纵横、迂回曲折。登上高处,放眼望去,到处是红崖赤壁和千姿百态的石峰石柱,赤石如火,草木难生,呈现出动人的荒凉壮阔之美。

杨振宁先生的评价,说这里的美胜过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

景区这个粗狂的观光车还真是上相。

一直在峡谷里待到傍晚,六点多太阳下山,夕阳的光芒给峡谷镀上了一层橘红色,比起中午强光下,这个时候的山石色彩艳丽又鲜明,胜过之前去过的很多名气很大的地质公园。温宿大峡谷又一次给了我们巨大的惊喜,选择来这里绝对是最英明正确的决定。

暮归的骆驼队成了游客离场前追拍的对象。

第八天:巴楚红海胡杨林

行程已经进入倒计时了,早上起来心里有点淡淡的失落,我已经爱上了南疆的秋天舍不得离去了。今天要去巴楚的红海景区去看胡杨林,十月下旬正式新疆看胡杨林的季节,巴楚的名气不大,但是在我们行程安排里最顺路,而且名气小一点也许人不会那么多,这也是我们想要的。

从温宿的酒店到巴楚红海景区有将近270公里,计划时间是3个小时。记得导航时要选择红海景区金色胡杨岛(尉头国),这样可以导航到景区大门口,如果导航红海景区的话会把你带到几公里外的景区服务中心去。

依然是早饭后出发,想着日落要到晚上六七点钟,去早了光线也不好,就提前下了高速,想看看附近还有没有什么景色可以看看。结果景色没看到什么,却多过了好多个检查站,还遭遇修路,经过村庄时还要遵守严格的限速,这么一耽误,到了红海景区门口就下午两点多了。

又是一天里光线最强的时候,进了大门看到有观光车,就选择先坐到底。来玩的人比我想象得多很多,可能是我们一路上去过游人最多的景点了,基本上都是当地人,拖家带口的来玩。观光车第一站是赛马场,人头攒动啊,像过节一样。然后坐着车又拐来拐去,转了挺长时间到了最里面一站芦风馆,这里有一座雄伟的丝路第一馕坑,周围可以供游人休息,简餐。阳光太晒了,我们先坐下吃了顿简单的午饭缓一缓。

吃过饭,我们沿着湖边树荫下的栈道走进胡杨林,说实话,可能是看多了北京的金色银杏林,比起金黄圆润又飘逸的银杏,胡杨小小的叶子略显单调,尤其是在阳光的暴晒下显得干涩而焦灼,真的跟我们心里的期待落差挺大的。倒是旁边一片胡杨的枯木林形态恣意,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独有一番冷峻的美。

好不容易太阳西斜,光线变柔和了,湖岸边的胡杨被夕阳镀上了金色,一改几个小时之前的干涩焦灼,终于绽放出她们的魅力,一团一簇的金黄色倒影在平静如镜的水面上,如诗如画,漫步在景区,胡杨、碧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绘成了一幅塞外边疆独有的画卷。

来时坐观光车觉得景区很大,沿着湖边胡杨林步行出去其实也不算太远,阳光正好,景色迷人,不知不觉就走到的大门口。出大门之前,还有一个展示民族非遗文化的展示区,不知道是不是时间晚了,没有看到手工艺的表演。

第九天:阿图什天门,喀什古城

因为还有一天我们是一早的机票回北京,所以这是我们在南疆的最后一天了。最后一天的行程迟迟没定下来,到底是从巴楚直接回喀什还是再去一个地方,前一晚我们纠结了好久,查遍了各个网站,最后终于锁定了最后一个行程,阿图什天门。

阿图什天门位于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省道309线南侧17公里的西天山南脉,距喀什市54公里,距离我们前一晚所在巴楚县大约300公里,车程需要3个多小时。这也是一个正在开发中的景区,我们在午后到达,我提议行动之前我们先把车上最后几盒自热米饭和火腿肠消灭掉再出发。踏踏实实吃饱了,开始步行上山,网上查到的攻略说到天门的单程大概有4公里,因为道路很烂,所以走得慢的人需要2个小时,我这种爬山恐惧症患者,已经默认马上把自己划在2个小时以上才可以看到天门的人群里了。

步行刚开始的一段,还是新铺的平整水泥路面,走着走着,水泥路面就结束了,接下去通往天门的唯一路径是一条碎石堆积的河道。当地人说,没有别的路可以走,只有这一条,而如果遇到雨天要十分小心,因为一旦发生洪水,这条道将瞬间就会被淹没。

网上看过资料说,天门最早是由英国驻喀什领事馆领事艾瑞克·希普顿(Eric Shiption)于1947年发现,直至2005年,美国《ADVENTURE》杂志推荐天门为全球25条最新探险线路之一,这海拔3000米以上的艰难历程,对我这种平时不喜欢运动的人来说真是人生的一次挑战。河道上大小混杂的碎石,让我们走得深一脚浅一脚,走上一段还会在岩壁上有人工搭建的铁梯爬上一段,然后继续是碎石路,再爬铁梯......大概如此循环三、四次,因为看不到终点,屡屡萌生放弃的念头。偶尔看到返回的游客,我都会气喘吁吁地问人家天门好不好看,还要走多久?每个人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我说一定要上去看,快了快了不远了~~

就在这些善意的欺骗和实在的鼓励中,在经过不知多少弯道后,终于远远看到了天门,这个高耸入云的奇特天门就这么突然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那种惊喜无以言表!

临近天门的最后一段路是最艰难的,因为河道坡度陡峭,我完全要手脚并用地爬上去,最后还要借助山上垂下来的绳索助力,体验了一把攀岩的感觉。

这真是我这辈子走过最艰难的山路了,当我终于站在巨大的天门前面时,我深深同意沿途游客的鼓励,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这座∩字型天门,宽约100米,500余米高,厚度无法丈量,令人瞩目的巨龙大石蟠绕在崖壁上,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站在天门前,深深被震撼,感慨着越过这个大门,会不会是另外一个世界呢。

回程下山轻松了很多,还有心思欣赏沿途的风景,沿途可以看到约260万年前经风蚀、剥蚀形成的象形山体,金猴守岁、日月门、天地轮回、一线峡、小天门等自然景观。由于到天门的路途较远而且旅游设施还不完善,目前每年来天门旅游的客流量只有2万人左右,2020年的游人就更少,能欣赏到天门壮丽风光的只是很少数的人。

下了山,在傍晚之前又回到了喀什,我们选了离机场不远的一个酒店,非繁.轻居,因为这个酒店有24小时免费接送机,方便我们第二天一早去机场。办好入住,又去还了带我们驰骋帕米尔的车车,又然后打车去了喀什古城,和南疆之行做最后的道别。

傍晚时分,是古城一天里最热闹的时候,孩子们放学了,到处都是他们嬉戏的身影。大人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开始采买回家准备晚餐。来自各地的游客们,也从周围的景点归来,汇聚在古城里,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逛到华灯初上,找了一家路边的家常菜,却出乎意料得好吃。

尝了传说中的切糕,很甜,却一点都不贵。又吃了好吃的酸奶,冰激凌,直到街头人群散尽,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第十天:喀什机场,南疆之行结束

一早天还没有全亮,我们已经坐在了回北京的飞机上,飞机起飞,依然拉下窗口的遮光板,我看不到下面的这片土地,但她已经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南疆的魔盒曾经闪耀了我的双眼,现在我轻轻地关上她,放在我的回忆中,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重新开启。

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这次与南疆的邂逅,我是多么幸运,几天之后,当我独自在家翻阅着旅行照片时,心里满满的都是庆幸~

南疆旅行小贴士--衣:

南疆深秋由于海拔不同,温度差异很大,同时早晚的温差也很大。喀什需要长袖T恤、风衣或者外套就可以,高原上需要准备带内胆的冲锋衣或者羽绒服。

喜欢拍照的小姐姐可以准备色彩艳丽和款式具有民族风情的服装,也可以到喀什之后再选购民族服装或者围巾、帽子等配饰。

南疆旅行小贴士--食:

新疆太大了,每天几百公里的路途是常有的事,而且长途驾驶大都是荒无人烟的地带,错过饭点的情况几乎每天都遇到,所以一定要在出行前在车上备足食物和饮用水。自热米饭、馕、水果是很好的选择。

新疆餐牛羊肉为主,比较油腻,再加上天气寒冷,肠胃不好的人请随身准备肠胃药品。

南疆旅行小贴士--住:

我们这次南疆行是在国庆节假期结束以后,属于南疆旅行的淡季,除了塔什库尔干因为住宿偏少,最好能在出行前提前预定,其它地方尤其是喀什的住宿是充足的,所以我们才可以每天晚上再决定第二天的行程也不会有顾虑。

喀什古城里有很多民宿,有特色的民宿价格不低。喜欢体验民族特色建筑和随时体验古城风情的可以选择,民宿最大的问题除了停车不方便,还有就是私密性比较差,隔音也不太好,如果喜欢交朋友可以尝试,但是如果休息时对环境安静要求比较高的最好三思。

自驾的话还是建议住喀什市区的酒店,停车方便,有各种档次可以选择,淡季时价格很实惠。

南疆旅行小贴士--行:

南疆的路况基本上都很好,普通轿车大多也都可以胜任。因为路途较长,遇到加油站要及时加油以防万一。

城市和乡村周边往往限速很低,且摄像头密布,一定要按照规则小心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