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一个与春有关的地方,那些关于明月山的故事

攻略   >  宜春旅游攻略   >  邂逅一个与春有关的地方,那些关于明月山的故事

• st-dolly
  • 创建于2021/04/17|浏览25.9万

邂逅一个与春有关的地方,那些关于明月山的故事

• 出发日期/2021/04/06

• 玩法/深度游 踏春

前言

春待花开,夏觉清凉,秋赏色染,冬享温泉。

四季明月山,五感宜春情。

而我,最喜欢春季的明月山,

那种淡雅的清闲,那种春日

勃发的活力,那种回味的鲜香,

都是这里,明月山给予我们最美好的 春日 享受,

这个 春日 ,邂逅明月山,说说这些美好的故事。

五感明月山

让我们从五感开始去感受明月山之美吧~

闻,是杜鹃花的芬芳,漫山遍野的开放

味,软糯弹口,黑芝麻的喷香在嘴中迸发

视,是玻璃桥的惊险,是悬空栈道的刺激

触,感受来自自然的富硒温泉的温暖

听,水流顺势而下,击打着山石,瀑布的声音充满了力量

除了五感,还有更好玩的明月山

腾空一跃,是风的呼唤;换个角度,欣赏明月山之美

世界第三的高山小火车,不仅赏尽美景,更是拍照圣地

住进风景里,用文艺诉说生活

这是一片迷雾森林,让我们一起迷失其中吧

明月山脚下,拾级而上,是古村落的静谧

温汤镇

宜春 ,一个与春天有关的城市。而 宜春 最得天独厚的资源便是稀有的富硒温泉,此温泉便坐落在美丽的明月山脚下——温汤镇。

正如其名,如今的温汤镇,是与温泉息息相关的小镇,这里有一系列温泉度假村,许多游客来明月山的其中一站,必定是要泡这富硒温泉。这安静的温汤镇,实际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与温泉相伴相惜。温汤镇不仅是温泉,那就跟着我的脚步,来看看温汤镇有多好玩。

--古井

在来之前就听说,以前温汤镇的古井,是免费开放,当地人都喜欢带着桶,装了温泉水,就在一边直接坐下泡脚了,很是惬意。虽然如今古井成为打卡景点,但我们仍能想象的到当时的盛景。

而古井也在这样绿意葱葱的环境之中,果然好环境出好温泉呀!

古井是封闭式的,虽然不能靠近,但远远地可以看到透净的泉水,还冒着热气,非常神奇!

古井园内还有雕塑,描述了当地人民与温泉相伴的生活场景,还原了这几百年温汤镇的样子。

这里就是原来人们可以直接打温泉水的地方,我们也有幸体验了一回~这里的温泉 水富 含硒,是比较罕见的,年平均温68~72℃,水质清澈,无色无味,这种温泉对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疗效,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

那我们也打一桶富硒温泉水,感受下当地百姓的乐趣吧~ps:冬天用这水洗手真的暖到心里啊!

--泡脚文化

闲逛温汤镇,你就会发现,这里有个很大的特色,一条路上都是足浴店!没错,这就是温汤镇的泡脚文化,除了泡温泉,泡脚也成为了这里的主打特色。

如果你过来还没考虑好要不要泡温泉,那没事,可以先来泡个脚。爬好山更要来泡个脚了!

大大小小的足浴店集中在古井和古井泉街的两块区域,有的热闹的,位子都已经放到门口的,热闹不已。

--温汤发糕

如果要说到温汤镇的美食,首当其冲的必须是温汤发糕了!温汤发糕是明月山风景区历史悠久的糕点食品。而如今为了发扬传统美食,温汤镇也开了温汤发糕铺,是第一家体验店。

古色古香的建筑,就把我们带回了过去的年代,我们也充满着好奇,走进老建筑中寻觅最地道的味道。

迎接我们的首先是当地招待客人的五仔茶,这种茶很是神奇,竟然是咸味的,感觉更像是汤。

温汤发糕因谐音“福糕”,象征吉利,所以当地人常用于节日礼物或招待贵客的食物。发糕的重头戏便是其馅料,黑芝麻和猪油的完美融合,甜而不腻,糕有嚼劲,在嘴中久久回味。不喜甜食的我都一连吃了两块,满足。

而且制糕过程中还特加了糯米酒发酵,营养丰富且养胃。

发糕的另外两种便是明月饺和月亮饼,馅料不同,味道也不同,但都是风味独特且绝佳的。到了店里可以都买来尝尝自己喜欢哪种~

当然,如果你是甜食爱好者,就更不能错过这家发糕店了,那真的值得好好享受温汤发糕的诱惑了~

--古井泉街

古井不远处,有一栋古城楼,走过门,便是 定远 禅师的雕像, 定远 禅师是对温汤镇有着重要意义的人物。

定远 禅师是南宋的一位世外高僧,云游来到温汤用温泉疗伤,后来留下一砖一瓦砌起了温泉井,造福了后人。

整个古井泉街都是古建筑设计风格,带我们也仿佛穿越了一般。周围都是富硒温泉的度假村,而古街是商业街,也给游客带来了视觉和购物消费两大享受。千年温汤会客厅、古色客栈、爱情文化公园,富硒博物馆、书画禅院、古戏台等一步一景,充满着惊喜。

古街的一侧是个自然风景的公园,与古街相依相村。公园有一座古老的石桥和亭子,也是我们觉得整个古街风景最优美的取景地了。

古街的环境优雅,近水楼台,远山连绵,自然风景浑然天成,还有白鹭腾空飞起,嬉戏于此。

当地人也很喜欢这篇公园,有小姐姐在练小提琴,我们随着琴声也顿觉心安静了下来。

春天的气息在此处扑鼻而来,让我们陶醉不已。

--夜色更美的古井泉街

如果说白天的古井泉街很安静,晚上则是韵味十足,在天深蓝之际,古街的夜景让我们沉醉。每一份美景都想好好记录下来~

小河道里制造了些雾气,让整个氛围都仙了起来。

一些网红的灯饰,让整个接到都充满了当今的活力,当然给了我们这群爱拍照的无限的创作可能~

来古街也千万别错过晚上7点半的水幕电影哦,喷泉配上美妙的音乐和酷炫的灯光,温汤镇的夜生活,真丰富~

--充满艺术气息的民宿

你住过充满艺术气息的民宿么?

那到温汤镇千万不能错过“暖房”这家民宿。民宿充满着艺术的发散,是由美院的学生来完成的,也让整个民宿充满了未知和活力。

每面墙每个角落的彩绘图案和主题都不一样,但又彰显了画图者的活力。

房间一般都是几房一厅的设计,又有共享空间的愉悦,又有私密空间的隐蔽,很适合三两好友举家出游的聚会。晚上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畅聊。

--古道村落,地方味道

到了 宜春 温汤镇,就不能错过这里的地道味道,我们第一餐的晚饭就选择在了古道村落享用。古道村落在古井泉街的城楼处,和古井泉街统一的设计风格。

炸冬瓜,甜口,冬瓜这样制作后的口感更像是糯米饼,又有冬瓜的清香,好吃的很。

慈化鸡,源自 江西 省 宜春 市慈化镇,也是这里唯一用地名命名的菜,曾经还上过 湖南 卫视。烧的非常入味,鸡肉鲜嫩。

小炒肉,在 江西 宜春 的这几天,吃的最多的一道菜,虽然配菜不同,但小炒肉必须在,配上辣椒后的爽快,非常下饭。

豆腐,在 宜春 顿顿都能吃到各种豆腐,都说豆腐做的好不好要看水,的确如此, 宜春 豆腐的确一绝,口感绵密,弹性十足,又入味了汤汁,实在喜欢不已。

桃胶炒蛋,第一次看到把桃胶做在菜里,口感味道倒是很不错,很有创意的一道菜!

宜春 扎粉,到 江西 一定要吃粉,是当地的地道美食,柔韧且爽滑。别看这么简单的一份粉,历史可是要追溯到明朝的!

--维景温泉体验

到了 宜春 温汤镇,如此稀有的富硒温泉怎么能不体验一下呢~

其实温汤镇本就是以温泉为主题的镇子,周边有很多家非常出名的度假村,如果有时间享受,当然是定温泉度假村啦~如果你和我们一样时间匆匆,那就抽个下午时间,来这里泡个富硒温泉吧~

维景温泉有室内和室外泡汤,室内比较温暖,环境设计也比较欧式。

室外温泉则有意思了,不爬个山,还不能泡到比较私密的温泉!好吧,妥协,我们先爬山去找我们心中的私汤吧~

富硒温泉在世界上也算是少有,颜色清澈无硫磺味,且对身体有很大的疗效,所以每年来 宜春 专程泡汤的人也有很多!

温泉池有很多种,别挑花了眼睛,可以一个一个试过来嘛,下午的温泉中心还是比较安静的~

这里除了泡汤外,还能买到温泉蛋温泉玉米,健康环保,真的很有口福!

泡完温泉后,可以去汗蒸蒸干,也可以到大堂区域享受奶茶水果等美食,这样的温泉体验真的是太享受了!感觉泡好温泉后,皮肤也变得超级光滑白嫩了呢!

明月山

明月山素有“天然氧吧”、“天然动植物园”、“地质博物馆”美誉。独特的地质特性让整座明月山有不同的神奇景致等着大家去探索。

而春天,也正值高山杜鹃花开放之时,景色迷人,如痴如醉。配上点烟雨,又是另一番感受。

--雾开见山,云与花的海洋

下着雨的清晨,多少让我们失望,毕竟想要去爬山,总希望能够看到远方的美景,而雨水会起雾…

明月山的缆车是有两站的,常规的玩法是先直达山顶,玩了青云栈道月亮湖等,坐索道下到中站,然后顺着瀑布往下走~

刚上缆车的时候,对于天气是很失望的,重重迷雾越来越重,甚至整个可见的范围就只有我们自己了……

突然缆车下方逐渐看到杜鹃花,雾渐渐变浅。就在那么几秒钟,世界豁然开朗,是云海、是花海,这就是明月山给我的第一份见面礼,感动的让我说不出话。

到了索道上站,立马得飞下飞机了~山顶风不大,是个航拍的好天气,整个山顶是如此通透。

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在林间争相斗艳,淡嫩的粉色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我们曾被遮挡视线的雾,却是山顶震撼的云海,所以下雨也不全是坏事吧~滚滚云海抚摸着山峦上的花海,顺势而下。

--勇敢者的挑战,峡谷滑索

缆车上站还需要换个接驳小车到达我们今晚下榻的梦月山庄,这里也是山顶环线的出发点。

一路往下,已经开始偶遇美丽的高山杜鹃,仿佛是漂亮的迎宾妹子,淡雅中透着可爱,一眼就让我们喜欢上了这条爬山路。

明月山有个非常出名的挑战,便是这奔月滑索!奔月滑索是 亚洲 落差最大的滑索,飞过明月山的峡谷。而今天云海正好,当一回仙人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索道一共分两段,来回峡谷两次~最后的终点便是青云栈道入口的下方,也算是省了一段爬山路了~

而滑索的同时,也能欣赏到对面山壁上飞流直下的青云瀑布,落差高达100米,这样的壮丽美景与刺激同享~

你勇敢么?那就快来挑战一下~

--洞中有星月

星月洞,要去青云栈道必经的地方,进洞后沿着楼梯而下,左弯右绕,对未知略有慌乱。突然抬头,头顶星空散发着彩色的光芒,小伙伴说“像银河一样”。原来这才是星月洞名字的由来~

--腾云驾雾般的青云栈道

青云栈道可是明月山的大网红了,在青云崖的1500米的悬崖峭壁上,绕着外山壁一周,如盘龙,壮观又刺激。

而今天又是云海最美的一天,在栈道走便是腾云驾雾的感觉了~

入口处还有一座腾空的玻璃桥,非常好拍。

悬崖峭壁上的栈道,想来造栈道都是非常困难的事,值得珍惜。

其实栈道虽然腾空很刺激,但实际上还是很安全的,比山路都好走,只要尽情欣赏风景即可。

善于发现的我,一眼便看到了崖壁上的松树,像极了 黄山 的迎客松,怪不得有“不是 黄山 胜似 黄山 ”的说法~

这么美的栈道,配上今日份独有云海,随手一拍都是人像大片~

--月亮湖上,迷雾森林

住在月亮湖畔,湖平静微起风,蓝天白云下的月亮湖非常漂亮和安逸。如果恰逢大雾雨水则是另一番景色,而这里,是我觉得很好拍的地方之一。

月亮湖的一侧有一片挺拔的水杉树干,直插湖底,因为上面没有绿色叶子了,所以看上去有一点荒凉。而恰恰是这份荒凉,配上点雾气,仿佛迷雾森林一般,充满神秘色彩。

这里的调子很适合拍暗黑片,可以选择偏暗红的衣服进行创作,不仅能突出人物,还能有暗黑女王的即视感。

湖边林子的水杉已经非常高大,我们能看到的部分只有树干了,而森林深处密不透光,仿佛黑洞一般。

栈道一直可以走到月亮湖的尽头和青云栈道相连,也是明月山最好玩的线路了。

偶有一阵雾来,迷幻色彩也油然而生。

—最文艺的高山小火车

明月山有一大神奇的地方便是这观光小火车,因为这辆小火车是通往相邻的另一座山的景区,连接起了两大风景,让游玩也更充满乐趣。

千万别小看这个小火车哦,这可是世界第三大陆第一的高山小火车,在通往武功山羊狮慕的途中,沿着山壁及架空铁轨穿梭在海拔1600多米的森林之中,是明月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而这小火车的本身,也是文艺色彩十足的网红拍照打卡地哦~

绿皮的车厢,木头板凳,充满了复古的情调~

在这里拍一套很热门的火车写真吧~

从火车窗户探出头来,太像电影离别的那种场景了

--深入明月山,聆听瀑布的森林

潭下景区,是明月山另一条独具风味的爬山路,顺着数条瀑布而走,美妙之旅。不过因为山路略陡,如果想要轻松地赏景的话,可以和我们一样,坐到缆车中站,开始瀑布寻觅之旅。

其实一路上遇到爬山的人非常多,如果时间充足,作为锻炼身体也是不错。

缆车中站往上走便是 狮子 峰,据说有一座山峰形似 狮子 ,身后还跟了一只小 狮子 而得名,可惜我们当天大雾还下暴雨,无缘相见了。

缆车附近是七彩溪,密林之间小巧可爱的瀑布,像是在和我们玩躲猫猫~

第一个见到的大瀑布便是飞练瀑,上段比较曲折,被石块挤压,而后段则爆发,击打在底下的石块上。

想要看瀑布的全貌得走到靠近瀑布下段,直面欣赏,非常壮观。

此时山里的雾更浓了,下雨天还要撑着伞爬山,着实是对人的考验呀!

顺着陡峭山路往下走,不一会右侧便出现了和我们一样在往下前进的玉龙瀑,我看看看它,它回应下我。这条也是这几大瀑布中最长的一条,不急不缓,如果用现代词形容,那肯定是“佛系”了。

瀑布下方有平台可以赏瀑布,但此处见识不到瀑布之长了。

一大块完整的山壁,任由瀑布的洗刷和流淌,变得更为光洁,这就是鱼鳞瀑,走的最平直的瀑布。

山间杜鹃花和瀑布是绝配,若不是雾气太重,一定美的让人心醉。

云谷飞瀑,明月山最大的瀑布,也是 江南 第一高瀑,高达119.57米, 宜春 古八景之一。我们站在瀑布之下,感受瀑布的洗礼,云雾围绕着,瀑布仿佛从云雾中而来。

后段的下山路就比较好走了,会遇到成片的竹林,嫩笋正努力爆出地表,这是 春日 的生机勃发。

靠近大门的地方便有了一些网红的配置, 比如 爱心拍照点,人形布景板(人推进去就会有人形)

明月山周边

--住进山水风景里的民宿

现在人越来越追求度假的品质,所以度假的民宿也成为了旅游的一项标准。而好的民宿,往往隐藏在秘境中,就如同这个民宿,旧雨新知。

旧雨新知位于温汤镇水口村,山路几乎要走到尽头的地方,非常的与世隔绝,而水口村也是 宜春 富硒温泉的源头。

天杰地灵的地方,隐藏着一家这么低调的民宿,但却是住进风景里的民宿,让人惊喜不已。

民宿的设计理念,很简约很原色风,庭院的设计却有着日系山水的理念,很文艺小清新。

哪怕是公用厕所,都设计的这么有情调。

民宿分在好几栋中,而连接楼与楼间的是有趣的木桥,仿佛步行在森林之中。这样的设计也正好解决了民宿顺山势而建的爬坡问题。

当我进到自己的房间的时候,震惊了,大大的落地窗,榻榻米的设计,可以看到的远处的水库,睡觉的同时赏景会是多么惬意的事呀。

我们一栋的空间,有着一面画板,可以在这里为风景作画,实在是太文艺了~

主栋的空间基本被利用起来设计了一些共享空间,倒也是很不错的安排,让客人总有体验不完的乐趣。

说完民宿的设计,那务必说说民宿的私房菜了。都到这么 桃源 的地方了,那必须来体验一下私房菜的魅力。

原色设计风格的餐厅,简约的盆装,私房菜看上去很家常,却味道非常的独特,完全可以胜过外面的网红餐厅。

炸小鱼干,当然是本地的溪鱼,新鲜的才能保留原汁原味。

板鸭,口味有点接近 湖南 ,但是是厨师自己腌制的,有着他们家的风味。

井冈山 豆皮,入味又爽脆。

豆沙馅的青团,据说也是他们当地家家户户这个季节一定要品尝的食物。

嫩笋,这个不用多介绍了,春天就是吃笋的季节。

雨过天晴后,民宿的平台还能看到远处的水库,青山绿水,好一个惬意了得。

--来明月山等风来

你想不想换个角度看看明月山?

那就来感受下滑翔伞的魅力吧~大家都看过《等风来》吧,原来在明月山,也能体验等风来的趣味。

我们先来到明月山滑翔伞飞行基地预热,雨后的草坪非常热闹的长出了蘑菇,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但实际滑翔伞是无动力的,必须到高处且有风的地方才能飞起来。我们跟着越野车来到了野山上的定点飞行处。

这里高空望尽了明月山的山水美景,虽然有点怕怕的,但美景还是吸引住了我们。

这里就如同 宫崎 骏的卡通世界一样,触手可及的云朵,蓝蓝的天空、绿色的草地。

小伙伴已经准备就绪,伞已经铺在草地,滑翔伞是有专门的教练带飞的,我们只需享受好美景即可~

起飞的时候不仅要配合教练起跑,带动伞的动力,迎接风的到来,快到坡下的时候纵身一跃,就,起飞啦!

美丽的滑翔伞翱翔向远方的时候,真的美出天际。

这样的勇敢者游戏你敢来尝试么?如果爱,请深爱。

--仰山栖隐禅寺

在明月山山脚下,有这么一座千年古庙,却是香火非常旺盛的一座寺庙,由沩仰宗开山祖师慧寂禅师创建,是 中国 佛教五家七宗第一家的沩仰宗祖庭。

自此一千多年佛事活动绵延不息,沩仰宗风遍传天下,成为 中国 古代佛教胜地, 印度 、新罗国、 日本 等海内外僧人前来参学问道。

门口两棵古树已有千年的历史,如今也是人们祈福的地方之一。

经过多次修复后,如今的栖隐禅寺,已是新的模样,接待各地来的朝拜者。

过去的文人雅客慕名造访,留下了众多碑和摩崖题刻。古寺旧址上依旧生机勃勃的千年古银杏树与周边100多座唐、宋、明、清时期禅僧的舍利塔见证了那一段历史。

--南惹古村

如果要在明月山探访有着古老回忆的村子,那南惹古村一定是首推。这个古村不仅是个村落,更是和自然的最好共存模式。

村里最大的两棵银杏树,已是千岁的年龄,每到秋季都能金黄染了整个村子。

粗壮的树干,体现了它的年龄和阅历,见证着南惹古村的历史。

最喜欢便是古村落的石板路,青苔覆盖是岁月的痕迹。

其实古村的入口有两个,另一个是沿着溪流朔溪而上的,这也是古村落最自然的风景路。

一路听泉水响叮咚,一路看尽自然的美景,一路走向那 桃源 般的古村。

过了桥后再深入山间,便是比较原始的森林了,也被保护的非常好,和人类共生共存。

如今古村的民居不算多,但很多也自己开起了农家乐,招待远方的客人。

自然生态优美的古村,经常可以遇到小动物们悠然自得的生活模式,也不怕人也不打扰人,悠闲的很。

隐藏在溪流深处是一座被标位“危桥”的木板链子桥。其实也是当地人去忙农活的必经之路。

过桥走到小路深处,突然豁然开朗,这里就是仰山梯田,明月山当地的农耕生活的体现。梯田很大,我们没有走向再高处,只是从下面欣赏了会,把美景留给下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