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张家界+胡吃海喝游长沙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跋山涉水张家界+胡吃海喝游长沙

• 出发日期/2021/04/14

前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休年假的时候了 本来是留着去年年底去哈尔滨看冰雪世界的年假却不得不因为疫情改道湖南 和爸妈去过长沙 但是不够尽兴 于是心心念念想要再去痛快喝上几杯茶颜悦色 于是就有了这次跋山涉水张家界+胡吃海喝长沙之行~

张家界:带雨衣!遮阳帽!

长沙:可下载长沙地铁APP 更方便

三下锅

张家界

毕竟是以观景为主的地方 所以美食推荐较少 随处可见的就是三下锅(每个店家菜品不一样 大致就是三种肉+蔬菜煮成一锅 我们吃的是五花肉+腊肉+鸡胗)

菜馆:湘阿哥土菜馆(高山野菜)童胖子酱板鸭 秦大妈锅巴饭 代记私房菜 禾田园私房菜

我们只吃了最后一个 其他时候要么外卖要么在住宿的地方吃 其他的几家是看见别人推荐就记下了 大家可以根据情况决定

长沙

小吃:金记糖油坨坨 公交新村(粉面)刘聋子(牛腩米粉)向群锅饺馆 鹏记肉丸店(待定)肆姐面粉馆 稻盛田(芝士塔)吴酥生(泡芙 蛋黄酥)七号湘(当家肉&薄脆饼)黑色经典臭豆腐 坛宗剁椒鱼头 邵福记(梅菜扣肉饼)

奶茶:茶颜悦色(幽兰拿铁&抹茶葡提)双双(手打芋泥奶茶) mamacha 果呀呀

小龙虾:文和友(海信店)、天宝兄弟(小龙虾)

湘菜:炊烟(黄牛肉、皮蛋茄子)一盏灯×(鸭掌)老师傅餐馆(蒸蛋)费大厨(辣椒炒肉)鲁哥饭店

冬瓜山:盟重烧烤(烤牛油,五花肉) 紫苏桃子姜 猪油拌粉 肉肠

长郡中学:金记糖油坨坨 牛肉饼+麻薯 紫苏桃子 杨嗲甜酒

这次住的六晚都是民宿 主要都是以距离优先 我们比较注重方便程度 省时省力 更适合自由行 且靠谱的民宿的卫生及服务都是酒店不能比拟的 在张家界的民宿老板都会赠送手绘地图并且讲解游玩线路 虽然我已经做足了攻略 但是还是感觉很贴心

支出合计≈1200左右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兴民路华天城铂金公寓10楼
  • 简介:酒店位于张家界市区永定区天门山索道商圈,周边餐饮店超市林立,与天门山索道一墙之隔,排队上山占尽优势,下山后步行三分钟即可返回客栈休憩。白天远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夜晚近观澧水河畔灯光秀。 酒店位置优越
近远山美宿酒店(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店)图片

木易客栈

👆第一晚住的是天门山索道旁边的华天城铂金公寓十楼木易客栈  楼上还有一个四大名筑客栈  我本来想订的 看老板说用的是金可儿床垫 无奈满房了 木易客栈也超棒 老板很热情 入住后亲自送莓茶到房间给我们品尝 一下楼就到景区了 很是方便

• 电话:0744-5519888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吴家峪居委会陆家坡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标志门入口处
  • 简介:张家界曼缘度假酒店位于武陵源区标志门附近,地理位置优越,与国家5A级景点森林公园标志门、魅力湘西大剧院毗邻,溪布老街仅需五分钟,索溪河畔,环境舒适,闹中取静。 张家界曼缘度假酒店功能完善,总建筑面积为480
曼缘度假酒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标志门店)图片

曼缘度假酒店

👆第二晚住的是武陵源标志门对面的曼缘度假酒店 强推 房间宽敞 而且会有管家专业服务 小倪和小赵都表示很满意 👍

• 地址:慈利三官寺乡大峡谷村一组(景区出口码头)
  • 简介:客栈见证我们旅途中极具温暖的港湾。“知名贴心大掌柜+最完美的攻略路线免费制作+景区出口码头最近的客栈+视野极其开阔的落地大窗+云蒸霞蔚的峡谷山景+满足味蕾的地道湘菜美食”,这就是旅途中我们对客栈的期待。真

峡谷湾•全景客栈

👆第三晚是张家界大峡谷出口的峡谷湾•全景客栈  客栈右转100米就可以坐免费观光车到景区大门 值得一提的是 他家的农家菜味道很不错 是大峡谷周边住宿的不二之选(后文有)

• 电话:19173110007
  • 地址:长沙天心区三王街上味舫四楼406室
  • 简介:米漾米居是以年轻、活力、高品质、高颜值为特色的精品连锁酒店,位于具有千年文化历史底蕴的坡子街上,与2000年前西汉杰出政治家、文学家贾谊的故居隔墙而邻。 酒店临近长沙地铁1号线、2号线五一广场,地铁交通十分

在长沙的三天都住在了坡子街的米漾米居酒店  楼下就有一家茶颜悦色是我选择它的主要原因哈哈哈 因为离闹市太近 想要安静一点的小伙伴就不要选这边了 而且上楼的电梯有些太过于老旧 自行斟酌

贵阳没有直达张家界的飞机或是高铁 所以选择了🚉火车软卧 一觉睡醒就到达目的地了

张家界市内交通还是挺方便的 汽车站可以直达各大景区

可高铁到长沙— 最后长沙✈️贵阳

合计支出≈1600

门票

小倪:278(天门山)+185(国家森林公园)+30(缆车)+274(大峡谷+魅力湘西)+110(黄石寨双程)+65(百龙天梯)+70(天子山单程)=1012

小赵:274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

预知原因为何,且听下回分解

🙌门票订购推荐去哪儿或者是携程 客栈也可代订(但其实自己订的会比客栈还划算,例如大峡谷+魅力湘西超级VIP座原价540 客栈报价380,携程274搞定)

赵导有话说

张家界真的是我做过的攻略中 相对复杂的地方了 花了两天才弄明白 原来张家界并不是单一的景点 它包括了以“天门山森林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大峡谷”为核心的几大景点 每个景点都是独立的 天门山在张家界市区 距离张家界火车站、西站等很近 打车起步价即可抵达 武陵源可以在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坐车前往 40分钟左右车程 大峡谷无法从市区直达 需要到武陵源转车前往 其中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四天有效 可以分山上和山下两天游玩 另外两个景点各需要4-5小时游玩时间

导游通道 很棒

容我感叹一句:张家界对导游可太友好了!门票+索道+观光车全免(大峡谷除外,这也是为什么小倪门票1000+ 我只花了200+的原因),还可以走快速通道(免排队)然而我还是要等小倪这个拖油瓶😾

这几天在张家界发现 虽然网上很多对跟团游不好的评价 但是跟团游还是占了很大比重 毕竟对于中老年人来说 相对轻松又省事 年轻人的话 还是更推荐自由行 真的会自由很多 时间也富足

❌拒绝低价团 体验感更佳

第1天

• 简介:是西南地区连接湘黔、川黔、贵昆、黔桂四大干线的客运一等站,是西南地区铁路重要交通枢纽。

我们粗发啦 贵阳 七天后见!

为了能休息更好一点 我们买了软卧 这也是我和小倪第一次坐软卧 四人隔间 可以关门关灯 体验还不错 睡得挺好

贵阳到张家界一共三趟直达火车 另外两趟都是半夜 这一趟20:10-次日08:34的火车时间就显得非常合适了

第2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一下火车就看到了很多宣传广告

张家界比较有名气的演出一共有三场

:天门狐仙、魅力湘西、张家界千古情

天门狐仙据说导游证是免票的 但是游玩天门山后太累了且演出地点在景区内部交通不是太方便就放弃了 千古情在宋城看过 想了一下可能差别不大 所以最后选择了冯小刚导演的魅力湘西

放下行李后就来到了天门山景区对面的“津市牛肉粉”二十一碗的价钱也是很适合景区了 味道意外的还不错

天门山森林公园有A(大索道上,快速索道下)、B(快速索道上,大索道下)、C(快速索道往返)三条线路可供选择 都需要至少提前两三天订票 A线是最受欢迎的(购票时尽量选择可以选入场时间的票,否则入场时间随机不好安排) 大索道就在景区入口处 直接到达山顶 无需爬999级台阶 只有在下来的时候要选择步行或是扶梯(另购票)B、C都需要爬上去或是另购扶梯票上去 更费体力

出行前看了很久天气预报 四月的

张家界大多是阴雨天气 所以半路看到都是这样的景色

还有这样大雾笼罩的盘山公路

到达山顶后 突然豁然开朗 天气也太好了吧!

犹如仙境 弥补了在梵净山没看到云海的遗憾

远处的山被云海包围 这景色太美

好看好看

刚到的时候在索道上站拍的照片 和下图行程鲜明对比

准备离开时 云海已经消散了 所以说 时机和运气也很重要呀

仙气飘飘的远方的山

小倪一直问我 为什么这里叫天门山 直到到山下 我才告诉他 因为这个

999级台阶比想象中难下 狭窄又陡峭 导致执意徒步下山的我第二三四天都小腿酸痛🤦‍♀️ 运动健将小倪则表示:洒洒水啦🤷‍♂️

要走的时候 太阳又重出江湖 洒在天门山峭壁上 别有一番风味

10点—15点 游玩结束 累了累了

游玩线路:西线(玻璃栈道)到天门山寺坐森林小缆车(另加25)到云梦仙顶 顺着指示坐免费扶梯到天门洞下 999级台阶/扶梯(另加32)到山脚 乘环保车至景区大门

晚上本来想在附近随意吃一点 无奈大众点评评分都不高 想着来都来了 必须尝一下特色的 所以打车前往排名第一的这家店一探究竟

除了上面说的三下锅 还点了这个铁板米豆腐 咱们湖南人对米豆腐还是情有独钟的 味道确实很棒 份量超足

第3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下一站—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很复杂的一个景点 一共有五个门可以进出 一般游客都集中在森林公园门票站或武陵源标志门 这两个门间隔不是太远 但是这个月隧道检修 所以通行时间从20分钟变成了一个小时🤷景区环保车不能到 要在汽车站乘车 我们选择的住宿地点在标志门附近

第三天一早 根据客栈老板的提示在附近坐这种车到住宿地点附近寄存行李前往标志门

景区内随处可见的崇山峻岭

在进景区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小雨 查看天气预报发现明天会多云 所以临时改变了出行计划 今天前往金鞭溪和黄石寨 金鞭溪全长七公里 只能徒步 没有观光车可乘坐 穿过金鞭溪便可前往黄石寨 原本计划中并不打算走完金鞭溪 七公里实在是让我望而却步 但是临时修路让去森林公园门票站的时长大大增加 所以我们不得不选择挑战自己(黄石寨只能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或是穿过金鞭溪前往,无环保车直达)

金鞭溪一路上景色秀丽 在出来的时候听到门口导游说 有美国学者前来勘探过 这里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 呼吸一次的费用需要八美元 后悔没有多深呼吸一下哈哈哈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一路上听歌聊天 其实还是挺快的 两小时完成七公里 棒!

遥看袁家界(虽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

张家界宣传语“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本地人说“上了黄石寨,白花一百块”

依旧是不到五点就回酒店的一天 累瘫 点了外卖 还针不戳 订的住宿的地方离魅力湘西很近 七点二十的演出七点出发 刚刚好

魅力湘西 看了一半 恍然大悟 这就是一场带有少数民族色彩的大型杂技演出呀 不过还是精彩的 说到这里 如果大家去敦煌的话 一定要去看又见敦煌!标新立异 印象深刻 实名推荐!

魅力湘西演出是由内场+外场组成 外场的书法拍卖让我想起了西江苗寨 让人不喜的商业化气息 虽然确实写得还挺好的哈哈哈

第4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今日行程安排:武陵源标志门—环保车至百龙天梯站—乘百龙天梯(单程自费65)—(环保车)袁家界—(环保车)天子山(单程索道72)—(环保车)武陵源标志门

本来还准备去杨家界的 但是听客栈老板说 去年年底一场大火很多景观都不能参观 只能作罢

选择四月中旬错峰出行就是为了避开清明和五一 没想到还是撞上了广西的“三月三”和普天同庆的周末 从景区大门口-搭乘环保车-坐百龙天梯 用了两个小时 排队排疯的一天开始了

九点二十开始进景区 十一点二十上百龙天梯

张家界地貌独有的景观

山峦迭起

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山途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两日游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 八个字概括:景色优美 身体疲惫

我们这几天的心路历程:第一天—哇塞 第二天—哇 第三天—好累 但是天气好的时候景色真的很壮观 推荐

之前问了武陵源的民宿老板 说武陵源到大峡谷的车下午五六点都有 结果等我们四点二十到汽车站的时候 被告知末班车是四点 还好距离只有30公里 滴滴安排 小伙伴们注意呀 不要像我们一样错过末班车❗️

峡谷湾•全景客栈的晚餐 之前物色酒店的时候 就被这家下面满满的夸赞做菜好吃的客栈吸引了 点了特色剁椒全鱼 不爱吃鱼的小倪表示:针不戳

第5天

• 地址: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
  • 简介:站在跨度超长的全透明玻璃桥上,峡谷风光尽收眼底。

早餐  味道不错呀

大峡谷是新开发的一个景点 也是唯一一个导游证不免票的景点 去之前听说这里一般 但是 “来都来了” 还是去一探究竟吧

这几天游览中唯一下雨的一天 准备的雨衣终于派上了用场

远眺大峡谷 景色还是很美的 可惜雾大 拍不清

走过玻璃桥 有一小段玻璃栈道 和天门山玻璃栈道比起来差了一些些感觉

大雾笼罩中的玻璃桥

一路往下 就到了大峡谷 本以为只有五分钟路程 结果走了将近一小时 晴天应该会更好玩一些

这个景点和其他两个地方相比 确实不是太有趣 景区内有套票 可以体验高空溜索+滑道及各种电梯 可以视情况选购(客栈订购更便宜)

总体来说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峡谷玻璃桥 我们还是更喜欢天门山 毕竟天气真的很重要

大峡谷出景区后步行两分钟 就到了我们住宿的客栈 饱餐一顿后 坐上老板为我们预约的拼车前往张家界西站 下一站:长沙

下火车就地铁到黄兴广场 入住坡子街的民宿 太太太方便了吧 22点的长沙依旧繁华

带上茶颜悦色 就来到了美食第一站—盟重烧烤 可以公众号取号 过号延三桌

我们是第373桌了 等到十一点半吃完出来已经排到了四百多号😱

第6天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青和上座

因为我去过橘子洲头 岳麓书院小倪表示没啥兴趣 所以这趟长沙没什么目标 就只是逛吃逛吃

终于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 住在步行街的好处就是 一下楼全是网红美食 距离肆姐面粉馆仅100米 安排

十二点 正是饭点 人气很旺

点了猪肝粉和酸辣鸡杂面 猪肝太香了吧 分量也多 鸡杂面是招牌之一 也不错

饭后一杯茶颜悦色 买到了昨晚售罄的幽兰拿铁(好喝)和小倪心水的岭南佳荔(口味略淡) 茶颜最近充100送25的活动很是划算(Ps:公众号上新注册会员生日填在长沙的这几天 会收到一张免费赠饮券 有效期一周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由于小倪有工作任务 所以电竞馆一日游开始了

晚饭选择了炊烟食代小炒黄牛肉 大概是附近美食太多 前面只排了一桌 五分钟入座 点了小炒黄牛肉和皮蛋青椒擂茄子 味道都很棒 推荐品尝

黑色经典 长沙臭豆腐最有名的牌子了吧 排队人很多  味道确实不错 👍推荐!

因为没有去东瓜山 所以大香肠也是吃的这家 也还可

第7天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黄兴南路309号
  • 简介:长沙市长郡中学是一所由长沙市教育局主管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级中学,系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湖南省首批挂牌的八所重点中学之一。

逛吃逛吃的第二天 上午打卡了长郡中学 附近排队美食超多 麻薯 买了三个 略有些腻了

杨嗲甜酒 在附近的一条小巷子内 人还挺多

酒酿梅子冻👆 酸酸甜甜 还可

招牌小钵子甜酒 一人份 刚刚好 这个惊艳 小倪说是他吃过最好吃的甜酒(虽然他也没吃过几次甜酒🤷)

金记糖油坨坨 刚到长郡中学的时候还没开门 逛了一圈发现已经排了很多人了 话说长沙的商家还是挺佛的 基本都是十二点过后才开始慢慢摆摊 真幸福

小巷子都排满了 大概等了两三锅才到我们 预计20分钟 味道还可吧 也没有网传的那么惊艳

等了好久也没等到“紫苏桃子” 明日再来

• 地址:湘江中路36号海信广场外区1-5楼(人民西路和湘江中路交叉口东北角)

一进门就有一片墙的冰箱贴

里面的风格是七八十年代的长沙 还是挺有意思的 貌似一共有七楼 值得一提的是 卫生间很有特色 想起来学生时代(很久很久以前😞)

满满年代感

嗯 很行!👍

下午五点入座 不用排队 不是节假日的话 人不是太多 而且座位其实超多的 之前看过新闻 国庆排队10000+桌 吓人

从一楼进报就餐人数会给一个纸条 去四楼找服务员就好

猪油拌饭 稍稍有点硬 2元/份 价格很平价了

口味虾 个头很大 肉质鲜嫩 服务员说是最辣的小龙虾了 其实我感觉还好 里面紫苏味道挺浓 我有一些些吃不惯 小倪表示很好吃

文和友虾 这个比较小只 但是很香 小赵打call!

旁边商场三楼茶颜悦色店 有很多可以带走的茶包和坚果等 适合当手信 可以一逛

晚上打卡了这个邵福记梅菜扣肉饼 越吃越有味 也不错

第8天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黄兴南路309号

本来想去打卡湖南省博物馆的 无奈准备预约才发现 没票了 要至少提前三天

网上也很多人推这个果呀呀 芒果这款是招牌 喜欢果茶的话可以尝试 芒果份量确实足 我喝了很久才喝完

继续去蹲点紫苏桃子吧

杨嗲甜酒家大份的甜酒 相当于小份x4 两个人分着吃也合适 第二次打卡这家 由此可见 确实不错吧

紫苏桃子👆

14:15 终于等到老板出摊 摊位就在姊妹炸炸炸的对面巷子口 一出来就围上来一堆人 人气还是旺

要了小份的 味道偏甜了些 其实 嗯 就一般哈哈哈

• 地址:太平街45号(黑色经典湖南特产二楼)
  • 电话:0731-85577236,18777780762
  • 简介:清爽敞亮的人气烤肉店,食材新鲜

可以关注公众号线上排队 连续两年蝉联大众点评必吃榜 也是很厉害了

招牌是虾滑和桂花年糕 都还挺有特色 烤牛油也不错

吃完以后就前往黄花机场啦 由于小倪没坐过磁浮 所以明明和打车一样的价格 我们还是选择先坐地铁到长沙南转磁浮到机场 百度了一下 最高时速100km/h 和地铁也差不了多少

长沙的茶颜悦色真的是五米一个 看到人多的话换一家店就好了 不要去排长队 我们基本都是排队十分钟之内到手(爱奶油顶的话 幽兰拿铁、抹茶葡提推荐)

再见啦长沙 是我还想要来第二次的城市

“张家界归来不看山 九寨沟归来不看水” 待金秋十月 我们一起去九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