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北海游     作者 黎明之光

攻略   >  南宁旅游攻略   >  广西南宁、北海游 作者 黎明之光

广西南宁、北海游 作者 黎明之光
  • MN-2370
  • 创建于2021/04/21|浏览4894

• 出发日期/2021/03/07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海滨海岛 踏春

前言

光阴似箭,倏忽间已到了2021年3月,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窝在家里差不多已经半年了,让人郁闷、烦恼,该出去走走了。这次打卡的城市选择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这座被称为“半城绿色半城楼”的“中国绿城”和热带水果之乡。主要是尚未去过,另一方面现在南宁气候温暖,鲜花盛开。说走就走,订机票、订酒店、做规划、做简单攻略,整理出行衣物、检查证件,购买应急食品,经过一天紧张的准备,启程了。

2021年3月7日 出发

临夏-中川

清晨5:30起床,6:00出门,偌大的临夏竟然打不上出租,只好拖着行李箱步行,终于打上车了,买了早点,到临夏河海大厦,坐6:30机场大巴,约9:00到达中川机场。值机、过安检都很顺利,只是需要电子健康出行码。约9:30左右到达候机厅,吃了早点,乘四川航空上午11:05的飞机,13:45到南宁吴圩机场。

一下飞机,感觉挺暖和的,不是很热,体感舒服。取了行李,出机场,购大巴票的人多,尤其是我们要乘坐的大巴1号线人特多,足足等了1个小时,呵呵,可能是我们人气旺。一路上,道路两旁树木绿意盎然,鲜花盛开,红的、黄的、白的……有的在路旁怒放,有的在树上招展,五彩缤纷,十分的漂亮,对于从穿着棉袄的地方过来的我们来说,感觉有点恍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有种穿越的味道。约16:00到达网订的大巴终点站南宁民航饭店,楼下就有清真饭馆,非常高兴,办理入住,放下行李,短暂休息,就去楼下吃了牛肉面,16:30左右步行去逛朝阳广场及附近商圈。

大概10多分钟就到了朝阳广场,广场不大,有下棋、打牌、跳广场舞、健身、休闲的人,广场四周热闹非凡,基本都是大大小小的商场,人流量也很大。广场的热带植物吸引了我们,赶紧欣赏、拍照。随后我们过地下通道,逛地下商城,到达新华路,步行不远就是南宁清真寺。据介绍南宁清真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唯一的一座清真寺,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八年(1607年)。现清真寺共三层,仿阿拉伯建筑风格,寺门圆拱形,寺冠呈圆形拱顶,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底层为群众集会活动场所,二楼是会议厅及办公室和阿訇住房,三楼为礼拜殿,可容纳200余人礼拜。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只是从外面看了看,临街铺面是一个清真饭店,拍了几张相后,就去看邕江。

上了台阶,好似在城墙一样,眼前豁然开朗,邕江蜿蜒流淌,两岸绿树成荫,夹杂着各色的鲜花,与大楼、仿古阁楼、大桥、游船、休闲娱乐的人们,形成了一幅美妙、和谐的风景画,尤其是火红的木棉花,金黄的无忧花和像大树一样盛开的三角梅,让我们陶醉,让我们着迷,步行在这样的江边,吹着温暖的微风,闻着花香,携着爱人,真是一种最美的享受。我们就这样沿江边走走停停,拍拍照照,从南宁畅游阁缓步而行,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着这份恬静、和谐,过民生广场,到邕江渔港时,已是华灯初上,邕江边的夜间更是让人着迷,五彩的大楼、变色的桥梁、明亮的游船与邕江互相映衬,泛起不同颜色的阵阵涟漪,最让人着迷的木棉花,也极尽所能,展现着它的美丽。太漂亮了,真的太漂亮了!

19:40左右我们离开,骑共享单车回宾馆,大概骑行了10多分钟,在楼下购买了水果,20:00回到宾馆休息。

2021年3月8日 南宁

南湖公园南湖公园-人民公园-清真饭店-兴宁路步行街

昨天晚上睡的不是太好,似睡非睡,迷迷糊糊已是上午8:00左右,天气阴,洗漱,吃了自带的荷叶饼、鸡蛋等,9:00出发,乘地铁去逛南湖公园。南湖公园位于南宁市区东南,是一座围绕着南湖及湖边绿地而建的开放式公园,整个公园有四分之三为水面,湖上有长堤和九拱桥,建有很宽的环湖游步道,公园内植被茂盛,有盆景园、兰花圃、花圃、还有不少的人造景观,园内还设有李明瑞韦拔群百色起义陈列馆、儿童乐园、水上游乐城等游乐设施。周围建有南湖广场、名树博览园等景点,是游客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也是重大节日举行游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南宁打卡必须要去的地方。

南湖公园南湖公园-人民公园-清真饭店-兴宁路步行街图片

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从北门走进南湖公园。哇塞,又是一大片木棉树,那一树红艳艳、火焰似的繁花,炽烈烈、金灿灿,像一只只火红的号角仰天而鸣。我喜欢看木棉花,花红似火,蕊红如焰,在万木葱中争相斗艳,怒放着,非常显眼。我也喜欢木棉树,它高大挺拔,虽然没有杨柳那样婀娜多姿,但是却有男子汉一样的粗犷刚直,虽然没有桂花树那样香飘四邻,但却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奔放;虽然没有榕树那样襟怀博大,但却有着坚定、执着。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欣赏她那特有的灵气和迷人的美丽,随着风吹,木棉花儿从高高的枝头一路旋转而下,然后“啪”地一声落在地上,动作干脆利落,落地铿锵决绝,很英雄地道别母体,给我们带来了一份跃动的惊喜。我们将木棉花摆成造型,拍照、嬉戏,无比的兴奋。

跟随人流前行,到处绿树成荫,高大的榕树,挂下一蓬蓬茂密的长须,三角梅妖艳似火,让人感受到它的热情。踏上湖上的长堤,两边是高高的棕榈树,湖水清澈,碧波荡漾,湖心岛上鲜花盛开,两岸郁郁葱葱,现代建筑高高矗立,让人的心境一下子开阔了。缓步前行,呼吸着和煦的香风,看着美景,感觉十分惬意,过九拱桥不远,就是李明瑞、韦拔群革命烈士塑像纪念碑,后面是陈列馆,陈列着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和部分文物、照片。我们接受了爱国教育后,继续前行,看到了许多不知名的花朵和植物,经过儿童乐园时,人声鼎沸,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沿着湖边的塑胶健身步道缓行,头顶绿树成荫,眼前干净清爽,享受着扑鼻而来阵阵微香,感觉十分舒服。盆景园内景色让人眼前一亮,高大魁梧的盆景千姿百态,有的盘根错节,亭亭如盖;有的悬崖倒挂,凌空欲飞;有的枝展叶舒,婀娜多姿;南湖广场上人工摆放的盆花造型与步道两旁开放的各种不同颜色的鲜花,互相映衬,与木棉花、紫荆花、无忧花、非洲芙蓉和叫不上名称的各种树花,互相媲美,小草也让大地上披上了绿装,供人们嬉戏、休息,大榕树撑开了巨大的胸怀,来迎接游客。

到处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景色美到极致。更让人振奋的是一簇簇盛开的无忧花,就像是金色的宝塔,十分的耀眼,很快吸引了我们。无忧花又名火焰花,在开花的时候,满树都是金黄色,据说,佛教的释迦牟尼佛,就诞生在此树之下,所以被佛教视为圣树,很多佛教的寺庙周围都会种上无忧花。也有说法就是坐在无忧花树下,可以忘记所有的烦恼,无忧无虑。有一首无忧花的诗写的非常好“我听到一株无忧花的呼唤,踏着三月的歌声而来,明媚的花瓣在春风里飘落,旅人的肩头开满无忧的清香” 是啊,这次的旅行就为无忧而行。我们在树下无忧而坐,捡花瓣、闻清香、享受无忧人生。

就这样这儿瞧瞧,哪儿看看,走走停停,拍照、嬉戏。参观完名树博览园,已是14:00左右了,我们从南湖广场东一门出公园,骑共享单车,过南湖隧道,经园湖路去人民公园。

南湖公园南湖公园-人民公园-清真饭店-兴宁路步行街图片

火焰花(无忧花)在街道两边盛放,南宁园湖路美爆了,成千上万多火焰似的花朵,映衬着碧绿大树,发出耀眼的光芒。我们骑骑停停,观看着一树树绽放的无忧花,感受着花落肩头的清香。不断的拍照、欣赏,将这美景尽收眼底。“彤彤圣火风云焕,一笑无忧释儒雅” 这个季节的南宁真的太美了。

大概15:00左右,我们从东门进入南宁市人民公园。南宁人民公园又称白龙公园,是南宁有名的城市公园,始建于1951年,是南宁市解放后兴建的第一座综合性文化娱乐公园。园内林木葱茏,山湖如画。我们一边欣赏花田中的各种花卉,一边缓步爬上了公园东北隅的山坡,过八角亭,到达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上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金色大字,周围苍松翠柏,整个建筑庄严肃穆。沿着花间小道,我们来到了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参观并拍照后,沿林木葱茏、整洁秀美、鲜花盛开的道路,顺着141级台阶登上望仙坡顶,见到一座巨石砌就的环形城堡—镇宁炮台,炮台用大青石砌成,里面是二层,中间安置着一尊德国克鲁伯工厂1890年制造的大炮,炮台座脚有一古碑廊。登上炮台可以俯瞰南宁城区。下了炮台我们来到了一汪碧绿的白龙湖,站在鲤鱼跳龙门雕塑前,感觉景色特别的美,湖岸翠竹掩映,垂柳摇曳,九曲桥和三孔月桥将湖心小岛与湖岸相连,精致盎然。水面波光粼粼,小岛绿意盎然。太美了!穿过九曲桥和三孔月桥,就是儿童游乐园,我们没有停留,沿岸边的椰林,从后门出人民公园。

时间已是17:00左右,骑共享单车直奔清真饭店吃饭。也就十多分钟就到了,一楼买汤粉,人比较多,二楼炒菜,没人,本想好好过过三八节,品尝一下南宁的清真美食,可是未能如愿,只好点了炒牛肉、炒油麦菜和两碗汤粉。约17:40左右,就去逛附近的兴宁路步行街。这是一条南宁最繁华、最热闹的百年商业老街,街区两边均是各类型的商铺,商品主要以服装、旅游纪念品为主,商家的叫卖声、人群的嘈杂声与闪烁的灯光混为一体,感觉很是繁华热闹。

南湖公园南湖公园-人民公园-清真饭店-兴宁路步行街图片

我们这儿瞧瞧,哪儿看看,逛到大概19:40步行回宾馆,顺路购买了水果。休息了一会,做攻略,因南宁天气预报显示有雨,临时决定去北海,买车票、订宾馆、查线路,着实忙了好一阵。

2021年3月9日 北海

南宁-北海-银滩海滩-冠头岭-海枯石烂-侨港风情街

早晨6:00起床,收拾好行李,6:20出门也就步行了十几分钟就到达了火车站,验健康吗、过安检,到候车大厅,乘7:16动车,9:02到北海站,乘公交到北海银滩站,入住网定的阳光假日酒店,短暂休息和整理后,10:20出门,去对面北海银滩银滩公园。公园周围用蓝色隔板封闭,只留一个进出口,需要测温、查验健康码。进入银滩海滩,视角一下子开阔了,蓝色的海水涌起滚滚浪花,天和海连在一起,沙滩地势平缓,滩面宽阔,沙质细柔洁白,细腻的白砂在微露的阳光下泛出银白色光芒,不愧称为“银滩”。据介绍,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天下第一滩”。 北海银滩是每个到北海的人必游的地方,即使现在还是春天,银滩也聚集了不少的游人,海风徐徐,游人们惬意地在沙滩上玩耍、嬉戏、拍照,有的驾驶摩托艇冲浪,有的乘坐沙滩卡丁车,还有的悠闲地漫步在海边...... 我们也踩着温暖而柔软细沙,缓缓漫步在海边,不断按下快门,留下倩影和美景,同时也享受着这欢快、安逸的休闲时光。有意思的是,沙滩上无数呆萌可爱的小螃蟹正在紧张的忙碌着,一会儿钻洞,一会儿滚沙球,它们好像正赶制一幅巨型的“沙画”看起来像书法,又像是一幅山水画,究竟是什么呢?只有“画家”自己知道。

12:20我们骑电动单车向冠头岭出发,沿着海边整洁的公路,嗅着海风、花香,看着漂亮的建筑,情绪盎然的前行,只是海边用蓝色隔板封闭,大概4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冠头岭下的南湾社区,电动单车却断电了,提醒我们超出了骑行范围,好在还有几位骑行的游客,大家经过查询,利用重新启动给的5分钟骑行时间,返回大概1000米左右的停放点。旁边是公交车站,等了好长时间,既没有公交,也没有出租,我们只好叫了滴滴快车,司机非常好,问明情况后说原来有电动车停车点,呵呵!北海真奇葩,可能是现在发展太快了吧!汽车沿着盘山公路前行,眼前一片青翠,一排排老榕树从车窗外掠过,很快,我们到达冠头岭,门是封闭的,我们在门前拍了张照后返回,没有去普度寺,而是直接去海枯石烂游玩。

南宁-北海-银滩海滩-冠头岭-海枯石烂-侨港风情街图片

13:30我们进入海枯石烂,公园面积不大,与银滩不同,是一大片海蚀平台和大小不一的礁石,礁石上沾满了贝壳、海螺及海洋小动物的尸身,十分坚硬,看上去好像是“石烂”了,而海蚀平台坑中的水也很少,海真的“枯”了。迎着海风,十分小心的漫步在礁石上,可以体验不同海边的风情,让人感觉挺兴奋的。不远处是一只石头做的大海龟,背上驮着一块巨石,两面分别写着“海枯”和“石烂”,好多恋人在这里系上红丝带祈福自己和爱人的感情可以海枯石烂。错落的礁石之间,有好多螃蟹、小型的贝壳和生蚝,小小的积水坑里甚至会有成群结队的小鱼,从海枯石烂礁石边可以上爬楼梯,到山顶,我们没上去。人不是太多,我们在这里观“石烂”、赏“海枯”、捡贝壳、逗小鱼、吓小螃蟹,玩的不亦乐乎。

出了海枯石烂已是15:20,步行了大概七八分钟就到了公交车站,我们乘公交转公交到北海国际客运港,了解了轮船客运情况后,骑电动单车去逛侨港风情街,16:40到达。这里是北海市的一条特色小吃街,据说靠近码头居住着许多越南归侨,所以被称为侨港。街两边是各种美食店铺,有许多越南风味的特色小吃。主要已吃海鲜为主,还有一些卖越南、北海特产的商店,大多也是卖干的海货。我们寻寻觅觅,再三确定后,购买了一些炸虾饼、炸墨鱼丸子及一些越南软糖之类的小吃。随后骑电动单车逛风情街,观港口风情,拍路边鲜花,感觉挺美气的。

17:40到达了北海银滩海滩公园。测温、查验健康码。进门后眼前郁郁葱葱,花开似锦,有一颗很大的榕树名为许愿树,继续向前是广阔的海面,洁白的沙滩呈现在我们面前,沿沙滩前行就看到北海的标志性建筑大钢球雕塑,据介绍,此雕塑称“潮”高23米,钢球直径20米。巨大的钢球用不锈钢镂空制成,象征一颗大明珠(北海因盛产珍珠称为“珠城”),七位裸体少女护卫着钢球,以大海、潮水为背景,将传统的人文精神与现代雕塑融为一体,形成了完美和谐的艺术作品。这是北海的城市地标,城市象征和地标构建物。北海银滩海滩的海滩很硬,就像走在塑胶跑道上,沙质不如银滩,但是也不失细腻和柔和,我们就这样在海滩公园傻傻的漫步,忘却烦恼和忧愁,倾听大海的呼唤,享受海风的吹佛,直到夜幕降临,才骑电动单车回宾馆。

南宁-北海-银滩海滩-冠头岭-海枯石烂-侨港风情街图片

2021年3月10日 涠洲岛

不知是么原因,晚上睡的不是很好,闷热,蚊子也多,6:30起床,收拾整理行李,7:00退房,外面很安静,见不到一辆车,也见不到人,只好叫滴滴快车。7:15左右到达北海国际客运港,验健康吗、过安检,因正门维修,步行了好长一段路才到达取票大厅,检票到候船厅。8:00多登船,8:30开船,我们坐的北游12,买的是二层船头票,175元/人,最前排,舱内环境尚可,虽然是封闭的,但前面是玻璃,可以从座位上看到大海。9:40就到了涠洲岛。步行经过长长的通道后,来到出口大厅,凭身份证购买上岛票,98元/人。

因在候船厅提前订了岛上一家叫半岛阳光的海景酒店,在滴水丹屏,与老板进行了沟通,所以出来后,直接坐上来接我们的三轮摩托,蹦哒哒的去了酒店。一路上鲜花盛开,香蕉、木瓜到处都是,只是道路相对有点窄, 20分钟左右就到了酒店,非常不错,眼前就是大海。稍作休息,就租上酒店老板联系的电瓶车出门了。哦对了,电瓶车60元/天,挺新的一辆电动摩托。

北海- 涠洲岛-五彩滩-盛塘天主教堂-贝壳海滩-南湾-滴水丹屏图片

也许是心情好的缘故,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绿树葱葱,花朵妖艳,迎着和煦的暖风,在岛上七拐八拐的小道上前行,非常的惬意,第一站,我们去了五彩滩景区,11:30左右到达游客中心,门口有停车的地方,从游客中心到入口有大概2公里的路程,可选择观光车也可选择走路,10元/人往返,我们觉得体力还可以,选择了走路,沿着木栈道,欣赏着热带植物,很快我们到达了五彩滩的入口,这儿也是电瓶车终(起)点站。经过两边修建了铺面的一段通道后,到达了观景和休息平台,哇,五彩滩太漂亮了,一层又一层的海蚀平台上面布满青苔和海水,在阳光的照耀下,色彩斑澜,好似一幅泼墨的油画,景象真的叫人叹为观止。据介绍五彩滩景区有国内罕见的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地质景观,这里没有白净的沙滩,有的是贝壳和火山石磨细成的黑沙石,因貌似芝麻而又称芝麻滩。我们赶紧下到五彩滩,去欣赏这些海蚀崖、海蚀平台及形态各异的海蚀洞。不断拍照,希望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美丽的风景和我们快乐的时刻。

两个小时以后,我们离开五彩滩,坐电瓶车到游客中心。骑摩托开启今天第二站盛塘天主教堂,也就20分钟左右到达了。教堂始建于1853年,是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建造的,虽然年代久远,但是它的主体建筑依旧保存的较为完好,在没有钢筋水泥的年代,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和石灰,显得很特别。它是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哥特式教堂,有着高耸的罗马式尖塔。与周围低矮的民居相比,教堂显得尤为壮观醒目。进入教堂,祭台后有彩色玻璃,大厅立柱及墙面上,都是警示句,大厅两侧有着尖拱大窗,庄严肃穆。从教堂的侧门出去,可以看见百年的芒果树和菠萝蜜树,有院子、花园、小喷泉、罗马柱,仿佛欧洲的小花园,非常美丽。尤其教堂外墙的斑驳灰黑竟然有一种触目惊心的美,让人感受到教堂历经的沧桑岁月和信仰的不老、坚定。

教堂不大,不一阵就逛完了。只是我们被这里的景色所吸引,进行了短暂的休息。教堂的外面有很多卖吃食、纪念品的小摊及农贸市场,我们经过慎重的鉴定和询问,购买了虾饼、墨鱼丸等。美中不足的是,这里有村民乱收停车费,在经过我们严厉痛斥后,看到其邋遢、可怜的样子,最后还是付了5元停车费。

15:00我们离开教堂,到今天的第三站贝壳沙滩,很近,也就十几分钟。这里的景色美不胜收,这才是真正的大海,能看见海浪的舞蹈,能听见大海的歌声,沙子洁白细软,海水蔚蓝清澈,对于喜欢大海的我们来说,这里简直就是一个戏海、玩海的天堂。还等什么呢?赶紧脱了鞋子,奔入温暖的海水中,踏浪、玩沙,寻找躲藏在沙中的可爱小海螺。整个海滩十分绵长,沙子超级细腻,海浪超级平静,海水也很清澈,游客稀少,我们玩的不亦乐乎。一会儿,眺望远处的海面,任由海风吹在脸上,浪花打在腿上,一会儿缓步在海边,聆听海语,一会儿挖沙、玩沙,一会儿捡拾小海螺,任由小海螺在手心爬行,感受“痒痒”,走着、笑着……对于清澈透明、满是小海螺的贝壳沙滩,很难说分手,很难说再见……

17:00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贝壳沙滩, 骑行在田间小路,欣赏着蕉林绿树、五色鲜花和迷人的海滨景观,一路直奔南湾海鲜市场,17:30左右到达。市场不大,有各种最鲜活的海鲜,扇贝、石斑鱼、生蚝、螃蟹、活蹦乱跳的海虾等等,让人眼花缭乱,我们买了皮皮虾和青虾后,18:00返回酒店。18:25去滴水丹屏拍日落,两三分钟的路程。今天日落不是太完美,海天分界线上阴云密布,没有看到日落海中的壮观景色。

19:00返回,让老板娘清蒸了虾。坐在酒店内的摇椅上,一边吹着海风,一边听着音乐,吃着美味的海虾,感觉十分的惬意,十分的美满。

2021年3月11日 涠洲岛

鳄鱼山景区-涠洲岛主标志广场-石螺口海滩-南湾-滴水丹屏

昨天晚上睡的还可以,只是夜里有好几次听到东西掉落的声音,早晨7:30起床发现是昨天从贝壳沙滩拾来的小海螺是活的,爬行时从桌面掉下来了,赶紧将活的小海螺收集起来,准备去鳄鱼山景区放生。早点吃了带来的锅盔,喝了咖啡,8:20出发,步行穿越村中小路去鳄鱼山景区。一路上到处是香蕉、木瓜、杨桃和火红的三角梅及不知名的鲜花,盖得挺漂亮的农舍,大部分是客栈。经过一家客栈时,杨桃树下落满了果实,主人正不断将这些杨桃倒入垃圾桶,太可惜了。我们征得热情主人的同意,拾了很多,清洗后,装了满满一塑料袋,边走边吃,太好吃了。

鳄鱼山景区-涠洲岛主标志广场-石螺口海滩-南湾-滴水丹屏图片

大概20分钟后,踏上了去景区的木栈道,两边绿树鲜花成荫,感觉神清气爽,又步行了七八分钟,就来到鳄鱼山景区入口,验身份证进入。鳄鱼山火山公园是整个涠洲岛火山地质景观的精华所在。也是涠洲岛唯一凭门票进入的景区,是来涠洲岛最值得去的地方。

进入鳄鱼山火山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涠洲岛灯高96.8米的涠洲灯塔,步行百米左右是观景台,从这里看对面的南湾,景色非常漂亮。左拐沿台阶下山,漫山遍野大片火红的三角梅,与海水的蓝,海中的船,南湾的楼相互印衬,形成了一幅很有特色的水墨画。途径汤翁台,到达火山口遗迹。从火山口遗迹开始,沿木栈道依次经过藏龟洞-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海蚀平台-月亮湾-活海蚀崖是鳄鱼山火山公园的精华段,是典型的火山地质遗迹,一路上能够看到很多土红色的火山岩和由于火山喷发而形成的黑色的礁石,奇形怪状,景观奇特,海蚀地貌千奇百怪,自然风光绝美,让人如醉如痴,叹为观止,在这里也可以感受到大自然雕刻师的无穷力量!非常值得一看。哦对了,小海螺是在贼佬洞放入大海的,但愿它们能够适应这里的环境,健康生长。我在想,如果它们自己背负着厚厚的盔甲爬行到这里,需要多少年啊,唉,机遇还是…...穿过瞭望台,到达休息区,可以看到这里到处树木茂盛,绿悠悠一片,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

山脚下的岩石,经过千百年的水蚀风刻,情态各异,千姿百态,让人流连忘返。风景太好了,我们几乎没有休息,这儿看看,哪儿瞧瞧,从不同角度欣赏、拍照,很想把这里所有的美景留在脑海里、留在相机里。沿台阶上行,快到涠洲灯塔时,一个周围都是仙人掌的漂亮卫生间吸引了我,名字叫仙人掌厕所,里面非常干净,只是名字……呵呵。

11:00左右,我们离开鳄鱼山火山公园,没有坐电瓶车,而是沿着木栈道漫步,观赏热带植物,欣赏风景,拍三角梅、木棉花,拍拍拍。走走停停,12:00左右达到涠洲岛主标志广场。这是一个人工修建的景点,是涠洲岛标志性建筑。广场不大,选址在去往西角码头、南湾市场、石螺口海滩、滴水观音景区和鳄鱼山景区的交叉路口。广场中央是一个巨大的用红色火山石立起来的碑或者说是石雕,上面写着广西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字样,看上去很有气势。

广场周边有很多绿植,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后,向石螺口海滩进发,经过地质博物馆,就是石螺口风情街,好似一个小集镇,两边都是店铺、摊点,买一些当地特产和旅游纪念品,但主要是吃海鲜的小饭馆,有一家兰州清真拉面馆。我们买了一些当地的小米蕉和木瓜,边吃边走,非常好吃。

12:30左右到达石螺口海滩。这里海水清澈、沙滩宽阔厚软,海滩也有一部分密密麻麻的几乎全是被冲上岸的珊瑚石和碎贝壳,在阳光的照射下白得刺眼,与海水相互映衬,十分好看。这里也有许多娱乐项目,潜水、骑沙滩摩托、坐船观海等。游客不是特别的多,整个海滩很大,海天一际,美不胜收...我们脱鞋下海,沿着海边散着步,吹着海风,挖小螃蟹,捡珊瑚石,非常的惬意和放松。坐在海边看着海浪,吃着当地水果,观赏着美景,发着呆,感觉挺舒服的,美极了。

14:00左右离开,14:10到达鳄鱼山景区游客中心,在这里我们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吃了点带的鸡蛋、锅盔、肉干等,大约半个小时后出发,经涠洲岛主标志广场,沿着三角梅盛开的木栈道前行,大概十多分钟后,到达南湾。这里风景独好,海面上渔船、游艇往返,奔驰的摩托艇画出朵朵浪花,对面的鳄鱼山郁郁葱葱,海边沙滩上游人嬉戏、漫步、拾贝壳,沿海公路一旁楼房林立,公路上摩托往来穿梭,一派生机勃勃。南湾海滩依然吸引了我们,海水清澈,砂质细腻,许多五颜六色的贝壳随着浪花,忽而显现,忽而不见,哈哈,这才是贝壳海滩,赶紧脱鞋下海,去寻找自己喜欢的贝壳,你捡了一个粉红图案的,我捡了一个带花纹的,玩的非常高兴。

大概2个小时后,我们离开沙滩,去逛南湾街道。南湾是涠洲岛的商业聚集区,也是涠洲岛的渔港,是一个漂亮的海湾。来涠洲岛的游客主要居住在此,街上遍布着很多的门店商铺,有卖生活用品的、旅游纪念品的、当地特产的,还有很多酒吧、奶茶店、民宿、客栈,也有农贸市场、海鲜市场,最多的是加工海鲜的餐厅,生活气息很浓,是涠洲岛最热闹的一片区域。我们这儿瞧瞧,那儿看看,一边感受着渔港风景,一边逛街。街道不长,很快我们来到另一端的海鲜市场,购买了青虾和明虾。其实这里的海鲜并不便宜,贵在新鲜,你要便宜不现实,毕竟人家打上来也不容易,你要跟老板谈好足秤的价格,你懂的。17:30左右,我们花费15元,乘三轮摩托返回酒店。短暂休息后,又去滴水丹屏拍日落,没有落日欲海的景观,看到太阳像一个桔红色的圆球,从半空中慢慢落入海平面,与海面上的渔船、淡蓝的海水互相映衬,构成了一幅漂亮的水彩画,也是非常好看的。

赶紧返回吧,美味的海鲜还等着我们去品尝。

2021年3月12日 北海

滴水丹屏-北海北部湾广场-北海老街

7:30起床,吃了自己带的酸辣粉,8:20从酒店出发,去滴水丹屏景区游玩。下到滴水丹屏,看到这里的海滩非常不错,靠近水边的沙子很细腻,中间铺满了碎珊瑚,在一段海边石崖上,上部绿树成荫,下面岩石呈朱红色,层层纹理在夕阳的映照之下,显得很清晰,很美丽,崖壁上石缝间有水溢出,晶莹透亮的水珠像珍珠一样,一点点往下滴落,像极了重重珠帘,绿藤等植物爬满山岩,长长的藤蔓悬空而垂,在海风中摇曳,与滴水珠帘相互映衬,凭添了几分生机与灵气,景致优美,真的太美了!又是一阵狂拍。诺大的一片海滩只有我们,与其他景点的熙熙攘攘相比,这样的安静让我们有一种享受高级待遇的奢侈感受。在阳光、海风的抚慰下,漫步在细绵细绵的、非常干净的沙子上,感觉非常的柔软,暖心,一旁是一波一波的海浪哗哗作响,另一旁路绿成荫,眼前碧海蓝天,海阔天空,那一刻,真的是轻松惬意……

就这样拍拍照照,缓步前行,突然发现已到了昨天我们逛石螺口海滩时来过的地方,石螺口海滩和滴水丹屏是连在一起的,相距也不是太远。一看时间,已是10:30,就开始折返,回到酒店大概11:00左右,整理行李,11:30坐老板安排的三轮摩托去涠洲岛客运码头,取票、过安检,12:00左右登船,12:30开船,我们买的是一层主客舱,150元/人,舱内环境尚可,是封闭的,我们每人加价50元,升级到了三层甲板,一边观看深蓝的大海,一边观赏舞蹈、杂耍等节目,感觉舒服舒心。眼看就要到北海了,突然“哐当”一声,轮船卡在大海里了,也许是航道进沙子了,也许是轮船偏离了航道,不知是么原因,不一会来了两艘航管船进行协助,轮船自身也加大马力排沙,蓝色的海面出现了白色的浪花,瞬间泥沙在轮船四周扩散,好似一幅油画,就这样折腾了1个多小时,差不多16:00点才到达北海客运港。

出港后,我们乘坐公交到达网订的北海火车站对面雅景度假公寓入住。短暂休息后,约17:00,骑电动单车到达北部湾广场,也就十几分钟。北部湾广场是北海市的中心,广场中央矗立着15米高的巨型人工珠贝雕塑“南珠魂”,是北海的城市标志。“南珠魂”雕塑的底座是一座喷水池,当中竖立着钢筋水泥制成的三面一体的珍珠贝,珍珠贝壳向三面张开,当中镶嵌着一颗不锈钢制造的“大珍珠”,水池里有三尊大型青铜雕像,骑着海龟,筋肉发达吹着螺号的青年渔民,鳌鱼驮着手捧珍珠长发及腰的美貌珠女,一手揪住海马一手高举珠贝的老渔民,三座雕像呈现了动态的力与美,体现了北海的地方特色。这里还有许多热带特色植物,年代很久的大榕树,遮天蔽日,密密匝匝的气根从树枝间垂下,颇有些热带风貌。灿烂热烈的艳红花朵,给广场茂盛的绿化抹上靓丽的颜色。周围是北海繁华的商业区,这里绿树环绕,空气超好,可谓是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我们在这儿拍拍照照,逗留了一阵后,就沿四川路去北海老街。街道两边是排列整齐的榕树,一排排一列列,昂首挺胸地站立着,非常的漂亮,我们这个看看,那个瞧瞧,也不知道到底要看哪一棵树?不知不觉已到了老街。北海老街是网红打卡必去的一个景点,据介绍这条街道始建于1821年,长1.44公里,街道两旁分布着英、法、德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及药堂、酒肆、茶坊等,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被誉为鲜活的“近现代建筑年鉴”。老街的入口处竖有一门楼式牌坊,门额上镶嵌着一块石匾,上面写着“升平街”三个楷书大字。走在有200多年历史的老街上,随处可见中西合璧的骑楼,白色的墙上隐约透着欧式的浮雕,各种保存完好的遗址,诉说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历史,斑驳的建筑墙壁,写满了老街的沧桑,穿越百年,我们仿佛能想象当年的兴盛和荣光… 而此刻漫步在老街,现代商业气息里的各种海鲜、美食,以及回廊飞檐下团团簇簇怒放的三角梅,路边结满杨桃的树木,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市井风情。

我们品尝了虾饼、海鲜石化饼,喝了糖水,购买了海鸭蛋,一直逛到华灯初上,才离开老街,乘公交返回,20:30左右到达住处。

2021年3月13日 南宁

北海-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南宁民族博物馆-五象湖公园

度假公寓还是挺不错的,很安静,休息的也好。早晨7:00起床,收拾好行李,7:40离开,在北海站前广场拍了照,8:00进入候车室,乘8:36的动车,10:16到南宁。

北海-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南宁民族博物馆-五象湖公园图片

入住南宁饭店,短暂休息,整理后,在楼下吃了牛肉土豆拌面,乘地铁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11:50到达。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坐落于民歌湖东侧,与民歌湖相邻,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其整体规模很大,特别是主体建筑物外型模仿了南宁市花朱槿花,造型独特,构思巧妙,气势恢弘,格外引人注目,也是南宁的地标之一,非常的漂亮,据说里面展览大厅很多,规模很大。但今天人特别多,正举办2021年人才招聘大会,我们只好在外面留了几张影后,乘公交去参观南宁民族博物馆。

公交行驶了一段后,公路一旁出现了大量的三角梅,红片了一路,让我们既惊奇又振奋。12:40左右到达民博,进入大门眼前是博物馆主体建筑,外形是铜鼓状,富有广西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与院内怒放的三角梅,修剪整齐的绿树盆景互相映衬,感觉非常的好。我们刷身份证进入,博物馆不是很大,但装饰的大气敞亮,穹顶设计很漂亮,总共分为三层、五个展区。一楼主要是游客服务中心及寄包处以及办公区等。二楼是民博的重点—铜鼓文化展厅,这里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铜鼓陈列。展厅中最震撼的是直径达165厘米的雷纹大铜鼓(馆藏101号),这面铜鼓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铜鼓中面积最大的一面。另外,纪念品商店及图书馆也是在二楼的。三楼是五彩八桂展览,所谓“八桂”就是指广西,分别是中央的五彩八桂序厅及左右的和谐乐章展厅、匠心神韵展厅、家园展厅以及霓裳羽衣展厅,展览有广西12个民族(包括汉族)最完整的实物展示,内容覆盖了服饰、生活、节庆、手工艺等各方面,还看到一些文革时期的展览。我们在博物馆逛了差不多2个小时,了解了广西的民族风情,增长了见识,感觉非常棒。

离开博物馆,我们就去欣赏青环路上的三角梅。现在正是三角梅开放的季节,路边的三角梅正在怒放,漫漫的三角梅,将整条路都染成了红色,非常抢眼,走在三角梅花荫下,观赏着三角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很惬意。这条路真美,你要是亲眼见过,也一定会被这花团锦簇的风景所吸引,一定会情不自禁的加入摄影大军!拍下这壮观的一幕。三角梅,又名叶子花,它的苞片大而美丽,在枝头簇拥开放时,色彩艳丽,热闹得如一团团火焰,红的、粉的、紫的,此起彼伏,很惹人眼,被绿叶映衬的更显娇贵,深受人们喜爱。我们走走、停停、拍拍,实在不忍离去,就这样步行了三站后,乘公交转地铁去五象湖公园。

北海-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南宁民族博物馆-五象湖公园图片

16:20左右,我们从玉洞北次入口进入公园。五象湖公园是南宁一座大型休闲公园,园林风情多样,有广西各大地区的特色公园景致,众多富有设计感的建筑与雕塑,如带有壮族风情的人像雕塑,具有地方特色的五象塔等。公园内有金象湖、银象湖、玉象湖贯穿,漫步公园内,绿草如茵,绿树成荫,波光粼粼,鲜花盛开,景色十分优美。我们漫步、嬉戏、游玩、休息,拍那个、照这个,2个小时后,从公园北门离开。骑共享单车到地铁口,乘地铁回宾馆,在楼下吃了米饭炒菜,19:30回到宾馆房间。

2021年3月14日 南宁

青秀山

8:20到楼下吃了牛肉面后,乘地铁到青秀山。今天天气很好,晴间多云,适合逛公园。9:30我们从西门购票进入,门票每人20元,除了免费的,这可是最便宜的5A景点门票。青秀山是南宁市知名的风景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科研科普为一体,以南亚热带植物景观为特色,常年云雾环绕,素有“城市绿肺”、“绿城翡翠,壮乡凤凰”的美誉,是南宁市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之一。拥有迁地保护和园林造景完美结合的经典之园,独具热带雨林特色的生态园林景观,全国最大的自然生态兰花专类园,汇聚东盟各国国花、国树和南宁友好城市代表性雕塑,以及诸多历史人文景点,深受广大游客喜爱。青秀山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有状元泉、苏铁园、龙象塔、棕榈园、雨林大观、兰园、水月庵、中泰友谊园等50多个景点。我们按照地图指示,依次游览:壮锦广场→友谊长廊→中国•东盟友谊园→十二生肖文化园→广西学生军抗日纪念碑→状元泉文化园→千年苏铁园→龙象塔→棕榈园→香花园→中泰友谊园→雨林大观。逛完雨林大观,本想去桃花岛,询问工作人员,已没有桃花了,只好坐电瓶车到北门,又从北门开始游览:广西珍贵树种展示园→荫生植物园→南宁青秀山兰园→兰苑→桂花园→空中花园→北门。

进入青秀山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为春季而作的画,山顶绿树成荫,五颜六色的花像星星一样装点在其中。一路山青水秀,沿着公路、台阶向前,有非常多的树木,空气特别的纯净。微风吹过,能听见树叶间唦唦唦的摩擦声,好似奏响了一曲欢快的乐章,心情格外放松。走在林间小径,路两旁的花草树木送来淡雅的清香,很是幽静,能听到的只有鸟叫虫鸣声和轻轻拂过脸颊的微风声,还有脚踩在地上的啪嗒声,深吸一口气,大自然的气息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有清新舒适之感。路两旁的梅树、棕榈树、铁树、芭蕉树、榕树等等,形态各异,无语似语的诉说着历史。尤其是苏铁园更是独一无二,苏铁是与恐龙同时代的中生代的植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看着珍贵的 “千年苏铁王”,切实感受到了苏铁顽强的生命力,感悟到大自然的奇妙。满山遍野的花朵是五颜六色的,以妖艳的身姿,吸引着游客,尤其是兰园中共种植蕙兰、卡特兰、建兰、墨兰、兜兰、蝴蝶兰、石斛兰等各种兰花,数量庞大,品种齐全,花色娇艳,雍容华丽,让人喜爱,不忍离去。古老建筑神秘动人,水月庵、中泰友谊园、龙象塔等。其中最出名的非龙象塔莫属,龙象塔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共有九层,高60米,八角九层,塔顶部为绿色琉璃瓦,每层翘角下均悬挂铜玲,共72只。大风刮过,塔外72只铜铃随风晃动,发出“铃铃铃铃”的声音,让人不由想起历史悠久的宗教。

青秀山就是如此的多娇,有着富有生机的树木,五颜六色的各种花朵,淡雅清幽的林间

小径,神秘动人的古老建筑。但是只有一天时间逛不完青秀山的,我们今天几乎徒步逛了九个半小时,深深被青秀山的美景所吸引,这儿拍照,哪儿欣赏,这儿细看,哪儿粗观,走走停停,但还是有很多处地方没有看到,时间已是19:00了,太阳已经落下,天色开始暗了下来,只能以后再来一次了。告别美景,我们出北门坐公交返回酒店。在楼下吃了饭后,回房间休息。

2021年3月15日 南宁

昨天可能太累了,睡的很实,8:00左右起床,8:20到楼下吃了汤粉后,乘地铁转公交去伊岭岩游玩,9:50进入,网购门票每人47元。伊岭岩是南宁周边最有名的一处喀斯特溶洞。景区内的游览,必须全程在景区导游的带领下进行,我们在游客服务中心等待,差不多半小时左右后,首先跟随导游参观了一个人造的壮寨,一进山寨大门就有壮民吹起唢呐,敲起锣鼓欢迎远到的客人,伴着响亮的唢呐声我们踏进了“壮文化大观园”,两侧排满了壮族历史悠久的生产生活用的石器和器皿,随后是跳竹杠舞,喝甜米酒,喝这个酒时要给点零钱,接着是对山歌,三个壮民姑娘身着民族服饰,唱着天籁般的壮语山歌迎宾,我们对了山歌,姑娘们给我们赠送了漂亮精美的绣球。这才能真正进入了壮民居住的竹楼、石楼、土楼、生活文化景园参观,这里有壮民祈福的铜鼓楼、财神佛像等,旁边是壮家作坊,是展示了壮族先民们常用的石器、农具,还有一个展览厅,展示了壮族祖先遗留下的生产生活用具、民族服饰、木制品等。后面是壮族的英雄和最古老的壮族祖先们。路的两侧有很多石头,每一块石头上有着不同的甲骨文“酒”字,据说有一百多中写法。路的尽头就是壮家酒坊了,弥漫着独特的香味,这段路大约化了一小时。继续往前走就是岩洞入口了,又换了一个导游,检了票后才让进入。

整个岩洞的形状像一个海螺,分为三层,其中游道曲折迂回,层层叠叠的柱幔和林立的石笋,形态各异,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生动,给人扑朔迷离的感觉。溶洞中,最大的地方可容上千人,最小的地方仅容一人通过。每到一个景点,导游会先开灯,再关灯,指点你每一处值得观赏的景观,以及与之相关的传说故事。据说岩洞深45米,面积2.4万平方米,游程长达1100米,已开发了八大景区,100多个大小景点。让人震撼,让人惊叹。岩洞游览大约也是一小时。

13:00左右坐公交转地铁,14:00到达金湖广场。金湖广场是南宁市中心地带的一个地标性广场,被民族大道分成了南北两个部分,相互间有地下通道连接,主要建筑有五象泉雕塑、喷泉、旋转水池、铜鼓地面雕刻等。五象泉雕塑是南宁市的地标建筑之一,环绕在高大的时尚写字楼中间,更显古朴典雅。广场环境优美,是城市中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伊岭岩-金湖广场-云顶观光-国贸百货-中山路美食街-三街两巷图片

五象泉雕塑对面是南宁市建筑高度排名第一的地王大厦,总高276米,大厦楼顶有一个观光项目叫云顶观光,我们既来之则观之。网上订票每人37.5元,要一小时后才生效。在广场休闲了1个小时后,通过高速电梯直达59层观光厅,大厅内是餐厅,也卖小纪念品,360度景观玻璃,从高空往下看,视野极其开阔,可以将南宁城区风光尽收眼底,感觉还是比较好的。有段玻璃平台,未开放。

16:00左右,我们骑单车,先后逛了南宁新梦百货、国贸购物中心,18:30左右到达游客们最喜爱的一个打卡地-中山路美食街。美食街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常,不长的街道上人头窜动,基本就是海鲜、烧烤、果汁这些东西,烤鱿鱼、烤海鲜的摊位最多,夹杂着湖南臭豆腐、北京油条等,另类的还有竹节虫、蝎子、蝉蛹等,各种味道夹杂在一起,让人流涎、让人反胃,我们也品尝了烤鱿鱼、鲜榨椰奶,购买了释迦果。

19:30我们到达美食街对面的三街两巷看夜景。三街两巷是南宁市新修复的一片历史街区,是南宁最有代表性的一片历史街区,也是南宁城市中心传统的商业街区,现已成为网红“打卡”的胜地。夜晚的三街两巷在小灯笼的装点和灯光的照耀下,显得十分漂亮,城隍庙肃穆神秘,书院清闲安宁、银楼张灯结彩,让人浮想联翩。就这样悠闲的走走、逛逛,穿过兴宁路步行街后,骑共享单车返回,21:00到达宾馆。

2021年3月16日 返回

南宁吴圩机场-兰州中川机场-临夏

凌晨5:30起床,整理好行囊,乘6:00的机场大巴,6:40左右到达南宁吴圩机场,值机、过安检,7:10左右左右到达候机大厅,吃了买的饼子、鸭蛋等。我们买的是首都航空9:05的飞机票, 8:30登机时,告知因天气原因(兰州沙尘严重),飞机晚点,等候通知,一直拖到14:30登机,15:20起飞。唉,我们在机场整整呆了8个小时,也许是上苍要我们在南宁多留一些时间吧,呵呵。18:00落地,19:30乘中川机场至临夏的大巴返回临夏,22:00回到自己的家。

总结

这次我们两人的广西之行,历时10天,主要游玩了南宁的青秀山、北海的银滩、老街和涠洲岛等景点,品尝了新鲜海鲜和热带水果,总计花费6133元,其中车船费3436元,住宿费1453元,餐饮费873元,景点门票407元。交通工具是飞机、火车、轮船、共享单车,住宿主要以出行方便为主,购票、住宿等全部采用网定、网付和刷手机支付,虽然出发前带了部分现金,但一分未化。规划路线依靠百度和高德导航。总体感觉这次旅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幸福满满,但也有点小遗憾,未看到海上日出日落,有些景点玩得还不够尽兴。

后记

南宁、北海游终于完工了,其实,也不算游记,只是对自己去过的这些地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自己游玩这些地方的时间长短、线路、交通工具、住宿做了一个记录,夹杂一些个人的感想和感悟,只能算是一个行程记录。我之所以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写这样的东西,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旅游品质,完善自己的旅游,让自己的感官享受和精神的享受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做这样的记录,也是对同样喜爱旅游的驴友,提供一些简单的参考,哪怕只有一个人感到有点用,我也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