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清明大西北八日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心之所向-清明大西北八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4/28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环游 清明

前言

大西北环线是毕业后就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这次终于去啦

广袤无垠的沙漠,戈壁滩,草原,湛蓝的天空和湖水,遍地的牦牛和绵羊,高耸的雪山,不期而遇的暴风雪,对了,还有善良淳朴的西北人民……大西北旅程的风景不在景点,更多的风景是在路上,看惯了北方的开阔平原四季分明和南方的山地丘陵植被繁茂,西北的风景格外令人向往。

这次的团队是大家自己在豆瓣上找的,来自四面八方,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大家西宁集合出发,团队里的小伙伴找的领队,有商人,刚毕业的学生,还有社畜,除了一个自称90后的大哥,应该都差不多的年纪,哈哈哈。

三月末四月初青海的天气还很冷很冷,高原地区的风很大,夹杂着冷气流刮在脸上像刀子一样,基本全程羽绒服,大围巾,加绒打底裤,暖宝贴(好臃肿┬_┬)穿的最薄的武汉小哥只穿了个夹克,路上遇到了很大的暴风雪(人生第一次,难得的经历,应该不会再遇到了),一整天都在翻雪山赶路,所以有很多行程都没有进行,有遗憾,有惊喜,有两天路上几乎全是雪山,蓝天白云,在拉脊山看到了好大只的苍鹰,戈壁滩上看到了一只在吃动物尸体的秃鹫,旅途中未知的风景才是最值得期待的。

我们这次走的是最经典的七日路线,特色景点:青海湖 茶卡盐湖 水上雅丹 东台吉乃尔湖 敦煌 张掖七彩丹霞

第一日:西宁--日月山--倒淌河(文成公主进藏遗址)—青海湖(高原蓝宝石)--茶卡(宿)

第二日: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翡翠湖--大柴旦(宿)

第三日:大柴旦—315国道(U型公路)--东台吉乃尔湖(中国马尔代夫)--水上雅丹(海上舰队)--青海雅丹—大柴旦(宿)

第四日:大柴旦—戈壁最美公路-石油小镇阳关景区-敦煌古城--沙漠露营--敦煌市(宿)

第五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又见敦煌情景剧—敦煌市(宿)

第六日:敦煌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宿)

第七日:张掖—民乐(草原最美公路)--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万里油菜花海--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结束)

第1天

第一天出发的路上风景

领队很有经验,带有无人机,云台,单反,团队中一个广州小哥带有单反,视频和照片很多出自他们二人之手,也有很多是我自己拍的。前言的视频就是冰封的青海湖,很大,中国最大的的内陆盐湖,有一些段落已经开湖啦,青海湖还没有到最好看的时候,6-9月的青海湖加上湿地草原,遍地牛羊才是最好看的。

我们团队的大合照

到青海湖后,风很大很冷,本来以为能在冰面走一走呢,结果靠近岸边的地方解冻了,是个小遗憾,旁边白色的牦牛臭臭的,不过不影响它是个帅牦牛!

上车继续前进,大部分靠近岸边的段落已经开湖啦,风和浪把巨大的冰块推到了岸边,很冷很冷,费了好大的力气才走到冰块上,有一点点南极的感觉。

路上有好多这样的东西,之前问过朋友,忘记是什么了,问了领队后才知道这个叫做经幡,风吹动一次就相当于诵了一遍经

帅气的小马

离开青海湖,日月山,倒淌河,拉脊山这三个没怎么看,这些景色其实路上全部都是,对于我们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太太太冷了,风巨大,领队说观赏价值不是太高,我们经过但是没有下车,过了拉脊山,视野开阔了好多,云离我们好近好近,这里风车很多,难怪大西北的电那么便宜,有点羡慕~

好像这一段是马上就到茶卡录的,记不清啦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的紫外线据说是标准的50倍,虽然不戴墨镜看着才好看,但是真的很刺眼,全程带墨镜,淡季门票半价,水位很低,没有千与千寻的效果,所以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不过对于从来没有看过的人来说依然是美的,到处都是结晶的白色盐粒,还是挺好看的。

风停了后,茶卡的一片小湖有点天空之境的感觉了

茶卡日落很美

茶卡日落

第一天晚上住在茶卡镇,晚上吃的牦牛火锅,很好吃份量很大,青海不愧是产盐大省,炒菜巨咸。第一天海拔最高的一天,也可能因为气候极端,太兴奋,晚上高原反应很严重头痛呕吐流鼻血,吃了止痛药后睡着呼吸不上来被憋醒,全身上下每一处都疼,觉得自己要嗝屁了,领队开车送我去急诊,吸氧的时候给小伙伴打电话哭了,看镜子那双眼简直就是悲伤蛙,白天有多开心,晚上就有多惨,,,

第2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大柴旦镇大柴旦硼化工业基地西南四千米

翡翠湖也是盐湖,湖水碧绿,白白的都是结晶盐,照片拍不出这一小片湖泊十分之一的美,翡翠湖由很多小小的蓝色的湖泊组成的,小红花的拍摄地,无人机才能拍出全貌,雪山湖泊相映,很美

翡翠湖航拍竟然是个心形

碧绿的湖水和洁白的结晶盐

航拍全景

跳这么高一点儿都不像昨天难受的样子,又恢复啦,开心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

穿越柴达木盆地

第3天

雅丹魔鬼城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行政区冷湖镇雅丹魔鬼城
  • 简介:<p class="inset-p">这里又称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南八仙”的名字是为了纪念解

图片中的小人就是我,本来想跑到里面拍照的,跑了好一会儿还没到,这里的一切都好大好辽阔

这张是我在上面那个图片的位置拍的,左边两个是广州小哥在滑滑板,领队在拍摄。

看着还好,其实很陡,土质很酥,我没登上去

广东小哥在滑滑板,后面的黄沙在追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315国道柴达木盆地内

感受下当天风有多大,幸亏全副武装了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柴达木盆地内
  • 简介:东台吉乃尔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内,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色,岸边尽是覆盖着的白色结晶。

当天零下8度,风太大又下雪,没有航拍,写游记的时候问领队要的最新的视频

湖旁边的土地拍出来也很好看

白白的地方也是水哟,特别亮导致一些照片曝光很严重,

东台吉乃尔湖被称为东方的马尔代夫,不是亲眼见到很难相信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中有这样的美景,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实景比照片好看得多,那天零下八度又下雪又有大风,把围巾给小武汉戴啦,穿个厚夹克就来这里,是个狠人。

水上雅丹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G315(西莎线)
  • 简介:水上雅丹位于柴达木盆地的茫茫戈壁中央,是世界上第一处位于水中的雅丹地貌,形状各异的巨大石块矗立在茫茫湖水中,如同巨舸驶向远方,蔚为壮观,十分惊艳。

风太大景区不让进,好遗憾,远远得看了一眼,可以想象一下魔鬼城坐落在东台吉乃尔湖中的效果~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 简介:315国道(或“国道315线”、“G315线”)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新疆喀什的国道,全程3063千米。

U型公路,其实远景很难拍出那种感觉,去过之后感觉也不是那么吸引人,不过来了就要打卡,哈哈哈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小高速与柳格高速交汇处

路上随便遇到一个湖都这么美

第4天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离开大柴旦的路上,因为提前一天下雪了,需要等待青海公路养护撒盐,雪融化后才能走,我们中午12点才出发,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景色,雪山一次看个够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到了据说最美公路的地方,停车拍照玩雪,拍照时被雪偷袭砸了好几下(吐槽一下,虽然这里的每条路都很美,但是倒也不必每一条都叫最美公路)

反击开始

反击成功,这四张是广州小哥的一系列抓拍,大家都很开心

因前方暴风雪堵车,大哥跑到下面推雪人

继续前进,快到当金雪山山脚下时遇到了暴风雪,走走停停好几次,路太滑几乎前进不了,幸好同行的车带有防滑链,领队和朋友正在给车装防滑链。

能见度很低,前面就是雪山什么都看不到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祁连山与阿尔金山结合部红格公里

暴风雪堵车

在这里停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这样恶略的天气,幸亏有三个车十几个人,时不时能看到青海公安和养护公路的车,不然真的有点怕。前一天开始下雪,我们车队的前两辆车比我们早一天出发,到这里遇到暴风雪被交警劝返,第二天和我们一起出发的,有好多好多大货车停在这里两天走不了,还有两辆自驾的车为了绕开大货车陷进雪地里出不去,很多人都在帮忙。

第5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东方的罗浮宫,不用多说,一定要去,一共参观了八个洞窟,有带队的讲解,很详细。

只能在外面拍照,里面的壁画很多都氧化变黑了,光的照射会让壁画氧化加速,所以洞窟内是禁止拍照的。

同队的小伙伴

大型沉浸式演出《又见敦煌》,视频是谢幕的场景,身临其境,震撼心灵,听着黄绮珊唱的《千年一瞬间》,仿佛张骞,李广,王道士这些历史人物就在我的对面。但是故事一般,不过当你进入黑压压的剧场,音乐响起,一个个与敦煌有关的历史人物盛装从身边走过,仿佛真的看到历史长河从眼前流过。时间历史的厚重感,身为芸芸众生中的一粒微不足道沙子的缥缈感,扑面而来,让人不禁流泪。附上一段感触颇深的旁白: 我是你的绿水青山 我是你的大义无边 我是你从两千一百年前走来的祖先 我是你印刻在心灵上的经卷 我是一条大路,我是这路上的一句誓言 我是你的汉朝、我是你的隋朝、我是你的唐朝、我是你的明朝 我是这土地上最壮美的麦田 我是这麦田上最辽阔的苍天 我是你的春天、我是你的夏天、我是你的秋天、我是你的冬天 我是你永远不断的血脉 我是你子子孙孙无穷无尽的繁衍 我是你的一瞬间,我是你的一千年......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坐在鸣沙山半山腰拍的,远处的绿洲就是敦煌

骑骆驼啦,我的骆驼超级温柔,四五个一队,武汉小哥想要做坐一只,牵骆驼的大哥说第一只温驯,第二只很跳脱,让女生骑第一只,开心😄

爬鸣沙山,可能是我背了好多东西的缘故,本来以为自己体力很好,结果是整个队伍中唯一一个咩有登顶的,,,,,,

沙漠的天空也那么美

沙漠里面,骑摩托带我的师傅帮我拍的照,一不小心加绒加厚的棉背心漏出来了,,

沙漠摩托,坐上去的时候紧紧抓住不敢放松,平坦的地方自己骑了一段,师傅在后面指导,整个过程很刺激,就是费用有点多,心疼

第6天

敦煌市

后续两天的景点没有那么吸引我,回青海最后一天天气很恶略估计又要遇上暴风雪,加上不想再去高原,临时改了行程,自己单独行动,留在敦煌玩两天,然后敦煌飞兰州,兰州留一天回深圳。敦煌到处都是杏花林,这里地处西北挨着新疆,日照时间长,各种瓜果类很多,名产李广杏,夜光杯,葡萄干等等。在这里最常想起的诗“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杏花林有位老人在放羊,时间的流逝都变慢了~

没有去塔县看杏花,敦煌的杏花也不错

月牙泉小镇都是吃的,一串儿都是小店,肠胃不好,在敦煌吃了凉皮,肉夹馍,胡杨焖饼都还不错。

月牙泉小镇外面

敦煌市中心的反弹琵琶雕像

飞天雕像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30(17:30停止入馆);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00(17: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鸣山北路1390号
  • 简介:参观莫高窟内没有开放的石窟模样,还有重要文物“敦煌遗书”,了解敦煌的历史。 可以参观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物,麒麟砖等文物十分罕见。

有时间一定要去看,有讲解员,介绍的时候会讲到相关的历史,故事。

敦煌加固修复前后对比

举世闻名的藏经洞5万多卷文物被诓骗掠夺走,剩余了8000多卷残卷,这是敦煌博物馆和甘肃博物馆展出的真品。

第7天

中山铁桥

当天从敦煌飞兰州,晚上去了中山桥,公元1907年由德国商人承建,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因为观光游览,桥已经是一座步行桥了。人很多很热闹,站在桥上,脚下就是波涛汹涌的黄河,被誉为“黄河第一桥”。

白塔山公园

第8天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华林路529号

这一天是清明节,偶然得知在去年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的陈红军就葬在这里,当天早上买了花篮去表达缅怀之情,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陵园仍然有很多的人,有很多中学生大学生,也有很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小朋友过来,看到了四川凉山火灾牺牲的烈士的墓碑,有很多人围在那里,应该是他的家人,带了很多的祭品,看着那一幕很难过。

白天的黄河,因为进入黄土高原,这里的水好多泥沙,很浑浊。

羊皮筏

甘肃博物馆很值得一去,想要了解丝绸之路,了解敦煌,了解大西北,敦煌和这里是最好的地方~

当天晚上回深圳,买的特产和一部分行李用快递寄回,减轻了我很大的负担。

季节

即使淡季来,也要五一后再过来,除非你真的很抗冻。四月份风超级大,有点影响游玩。建议6,7,8,9月过来,7月中旬可以看油菜花。

高原反应

可以带感冒药,藿香正气相关,领队说藿香正气水对高反有作用,有的时候可能不是高反,只是感冒了

自驾包车

我们属于包车,领队有经验很重要,感兴趣的可以推荐我的领队给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