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水天上来--观壶口瀑布有感

攻略   >  宜川旅游攻略   >  黄河之水天上来--观壶口瀑布有感

• 出发日期/2021/04/20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踏春

前言

2021年4月20日,我随俏乐文旅组团从成都来到陕北与山西交界处的黄河壶口处,观看壶口大瀑布,这是我一直向往的。壶口大瀑布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由于壶口区段主要属于黄土丘陵沟壑区,地表起伏大,集水时间短,暴雨过后水沙俱下进入黄河,形成含沙量极高的洪水暴流,对河床具有很强的侵蚀力。1938年9月,正当抗日战争极其艰苦,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出队来到壶口,在这里,他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黄河颂》。回到延安,冼星海为这首诗谱了曲,杰出的《黄河大合唱》就此诞生了。我希望详述记载下来,拍摄了这组照片。

进入壶口瀑布景区

我们乘坐的大巴走到了壶口瀑布在山西和陕西两侧的分叉路口,瀑布群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我们从西侧进去。

车停下后看到三个省牌照的大客车,各地来此参观的人非常多。

景区规定需要换乘景区专用大客车抵达瀑布群,我们跟着俏乐之旅的导游旗帜排队上车。

听说共有一百多辆大型客车,也在排队接送,川流不息。

车窗外看到在壶口瀑布下游五公里处右侧的黄河谷底河床中,有两块梭形巨石,巍然屹立在巨流之中,这就是古代被称为"九河之蹬 "的孟门山。岛上有一巨型神龟雕像,龟背上立有大禹雕像。其南面石崖上,有清雍正初年,金明郡守徐洹瀛题刻的"卧镇狂流"4个大字。

到了,壶口瀑布。

左边是山,右边黄河自远而近向下流淌。我们老年人刷身份证免费进门。

壶口上游方向

进门左侧有四幅大型图画,分为春夏秋冬四个景区景像,许多人都会不由自主上前抚摸。你看我们团这位朋友的神态逼真不?

耳边听着黄河咆哮的声音,眼见左上方悬掛的“黄河大合唱”四个大字,不由自主联想到“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那震耳欲聋的声响!

看黄河的上游方向,水面还是很宽阔的,水也很黄,毕竟是经过黄土高原不断冲刷而来的。

左边有些小的礁石

镜前留影

我也抢拍了练总拍照的姿势

镜头往右转移

流水顺着一个缺口往下倾泻,升起水雾来。

水雾越来越大,耳边响起巨大的声响。

这里河道开始变窄,又有巨石挡路,黄河水要从这里冲刷下去。

水流下泻速度很快,开始形成一些小的瀑布。这里能看到一些景观,但是要完整看到形成的巨大瀑布,还要顺梯子下到下面适当的位置。

黄河之水天上来

下到这个台阶,需要靠近到水流跟前。但是这里的位置狭小,游人很多,必须得挤进去!

要贴近右边栏杆处,高举起照相手机,朝里慢慢挪动,团里朋友也在帮助我往里挪动。大家都想拍出好镜头,虽然挤点儿,只能互相克服了。

这里看到全景了,确实气势非凡。

水流从上面巨石两边奔泻而下,顺着变窄的河道急速流去,有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

镜头往左移动

朋友,你看到听到了吗?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变换着拍摄瀑布的镜头,瀑布群十分壮观!

在剧烈水流的冲击下,坚硬的石头仍能未被冲垮,而且长年累月如此,也是一种奇观了。这肯定与当地地质情况有关,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国家地质公园。

壶口下游方向

退出拥挤的人群,观看下游方向的景观。

在腾起水雾的瞬间拍下

这里地势开阔,人也少些,照人相比较方便。

腾起的水雾已经进入瀑布群的末端了

我也可以在这里从容留影

记住今天看到的这一切,壶口瀑布,还有黄河大合唱,它们的气势、气魄都震撼人心,也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自豪和骄傲!

结束

恋恋不舍离开瀑布群,回程路旁,各种陕北特种小吃都吊足了我们的胃口。

导游在招呼大家。这次参观壶口瀑布给人以极大震撼和享受,是特别值得来观赏的景点。有机会还回再来观赏的,也许在夏季,或者其它什么季节。门口照片显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都可以来。这次再见了,壶口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