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遗世天堂 多彩贵州有多美?

攻略   >  连云港旅游攻略   >  邂逅遗世天堂 多彩贵州有多美?

• 出发日期/2021/04/23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摄影

前言

前言

这里的山山水水令人陶醉,

这里的少数民族村寨热情好客,

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这里,是贵州,一个让人朝思暮想却又带着些许神秘的地方。

如果说不能出国假日挑选一个地方去旅行度假,贵州是我一直非常向往的一块净土,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那里过于商业,可能去过的人会觉得部分设施仍不完善,然而对于一个真正关乎于风景美食的人而言,贵州的风景、山山水水不论何时到访绝对都是可以值回票价的。

行程精华点

贵州的酒你不可不喝

贵州的山你不可不看

贵州的人你不可不见

贵州的银饰你不可不试

贵州的天你不可不想念

当然贵州的美还有许多许多,我相信总有一种会吸引到你的到来,不信我们继续往下看。

关于贵州

这是一个地广人稀,土地并不算肥沃,但是风光及其秀美又很原生态的旅游目的地。

贵州相对于其他旅游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一是天气,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两大季节性旅游圣地之一。这里是地球同纬度最凉爽的地区之一,夏季平均温度仅为23℃。贵州的山,险而壮美,奇而瑰丽,秀而灵隽,幽而神秘;贵州的泉、溪、瀑、河,或汩汩静流,或浩荡奔腾,与姿态各异的丘、坑、峡、峰,汇成流淌在大地上的华丽交响。贵州各世居少数民族由于崇山阻隔,形成了“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风”的“文化千岛”现象。

在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中,服饰最为丰富的是苗族。以传统的刺绣、挑花、蜡染等工艺制成的服装,图案中有大量以象征手法记载苗族迁徙史的图案,是几千年间没有文字的苗族传承民族记忆的重要载体。如果你已经体验过贵州山水的美妙,那么现在又多了一个去贵州的理由!那就是贵州最具特色的村寨啦!

当地交通

贵阳的对外交通主要有飞机、高铁和火车。

龙洞堡国际机场是贵州的重要转机点。可以选择从目的地乘机直达各支线机场,还可以选择从龙洞堡国际机场转乘至其他支线机场,相当便利。贵阳高铁站有两个,分布是贵阳北站和贵阳东站,车次开头以G、D、C为主。贵阳站就是贵阳火车站,经过的铁路有黔桂铁路、湘黔铁路、川黔铁路及贵昆铁路,车次开头以K、Z、T为主。

黔东南州内县县通高速,州内有凯里黄平机场、黎平机场两个机场,已开通国内部分主要城市航班。湘黔、黔桂铁路穿境而过,东可入湘,西抵贵阳。

从机场出发

到达凯里黄平机场后,从机场可搭乘客车到凯里客运站,再购买前往西江干户苗寨的车票。

高铁站出发

①乘直通车(高铁一西江)直达千户苗寨,可单独购买车票也可购买加门票在内的套票;

②乘公交车至凯里凯运司客车站,购买前往西江干户苗寨的车票;

③凯里南站出站后乘坐西江直达车。

从火车站出发

凯里火车站有直通车直达西江千户苗寨。

黔西南机场目前已开通了昆明、贵阳、广州等主要国内城市航班,市区建有火车站,市区内配备有旅游专线,到景区都比较方便。

从机场出发

第一步:从兴义万峰林机场乘坐城乡公交107路在市工商局下车;

第二步:换乘1路公交车至凤凰城;

第三步:再换乘兴义旅游专线1路至万峰林景区。

从火车站出发

在兴义站下车后,转乘19路公交车前往万峰林。

关于美食

也许很多人去之前会联想到贵州的美食偏辣,然而经过我几天的考察下来感觉真的还好,倒是这个进门酒的习俗实在是太特别了,而且对于嗜酒如命的各位老师来说来贵州就像老鼠掉进了米缸,几乎所有知名的餐厅都会有敬酒的这个环节,而无限量畅饮的米酒定会让你终身难忘。

黔菜善于用辣,突出酸味,讲求“辣醇、酸鲜、香浓、味厚”。传统黔菜代表作之一是贵州人、清朝名臣丁宝桢创制的“宫保鸡丁”。源于苗族民间的“酸汤鱼”现已入选国宴菜谱,这里的腊肉香肠口味也是一绝,而且各家少数民族制作的口味还不尽相同,所以一路看一路走一路吃也是大家来到贵州游玩最令人期待的地方。

关于行程

Day1 凯里初印象

凯里高铁站集合-凯里希尔顿欢朋酒店

晚餐:凯里市区侗味莱基

住宿:凯里希尔顿欢朋酒店

Day2 邂逅西江千户苗寨

希尔顿欢朋酒店-探访施洞镇银匠-西江千户苗寨-体验苗族服饰-观景台欣赏苗寨夜景

早餐:酒店自助餐

午餐:石洞镇特色酸汤鱼宴

晚餐:苗家情长桌宴

住宿:西江隐栖 吾心全景美宿

Day3 国宝级景点天眼之谜

西江千古苗寨-水族马尾绣博物馆-平塘天眼天文小镇-天眼观景台-万峰林景区

早餐:西江千古苗寨米粉店

午餐:水族马尾绣博物馆附近餐馆

晚餐:平塘天文小镇酸汤鱼餐馆

住宿:兴义峰叁度假客栈

Day4 田园之光谢幕

兴义峰叁度假客栈-万峰林景区-万峰湖游船-返程

早餐:兴义峰叁度假客栈

午餐:将军峰黄秀蛋炒饭

综合游玩提示

1.贵州的气候非常的多变,值得参考的最多就是气温,其他是否刮风下雨还是晴天其实毫无参考性,经常是山里下着大雨,山外晴天,或者进山洞还是晴天,开出山洞就是大雨的情况。

2.贵州的饮食偏酸辣,然而这个辣度其实还是非常有限,和湖南江西绝对不可相提并论,但是酸辣的组合会让很多汤的口味非常的鲜美,多喝几次就会爱上这里。

3.贵州各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覆盖率可谓在全国排名也是佼佼者,几乎村与村,寨与寨也同样都有着不错的交通路况,所以非常适合自驾出行。

4.贵州的住宿条件大多因地制宜,除了省会城市或者中心城区,大部分景点还是以客栈、民宿的形式为主,条件也会因为环境和地域不同而不同,总体来说人气越旺盛的景点的确会条件反而略差,因为可以开发的空间太小了。

5.贵州当地的语言基本可以和湖南、四川混用,口语基本互相都能听得懂,即便是第一次到贵州,其实交流也不会有太多问题,当地的少数民族大多都会汉语。

6.贵州不少城市都设有机场和高铁车站,如果不是跑全线旅游的话,单独去几个核心景点或城市,完全可以围绕着高铁车站来安排。

7.景点或者景区内部大多都是石板路为主,如果前往古镇尽量不要携带过重的行李或者箱子,当然一般当地的客栈老板或者伙计也会主动出门帮忙搬运行李。

第1天 凯里初印象

凯里高铁站集合-凯里希尔顿欢朋酒店

其实去贵州之前大概看了下天气预报机会天天下雨的消息实在让人很难高兴的起来,然而一下火车迎面而来的大太阳真的让人喜出望外,而且随后几天也同样都是非常稳定的大晴天,所以说来贵州关于天气不必太在意,一切都要靠缘分和天意,既来之则安之。

大概晚上7点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到齐之后大家一同前往今日的晚餐地侗味莱基,至于这四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初看我也觉得有点懵,但是仔细想想顾名思义,侗味一定指的就是侗族菜,那么这个莱基呢?有小伙伴知道吗?这里我想卖个关子。

“莱基”一词,在侗语里译音是“好吃“的意思,侗味莱基可以直接翻译为“超级好吃的侗家菜”,在侗味莱基,你能切身感受侗族村寨的生活方式,不同地区的侗族服饰照片、真实再现的糍粑槽、碾米机、镰刀、各种竹具,让身处都市的你会忘记自己,完全的沉浸于侗族文化元素里,以为自己已经来到了侗寨。

其实早先也曾来过几次贵州,只是路过贵阳或者贵阳小住几日,而此行所涉及的路线大多都是贵州的少数民族村寨为主,不论对于我还是大家来说都很新鲜,而传说中的高山流水也是在这一餐开始让我开了眼界。

可能不少小伙伴对于高山流水同样的好奇,其实这是一种当地少数民族非常推崇的接待贵宾的方式。至少由三名以上的女孩手拿酒壶,从高到低将酒倒至你面前的碗里,这里的面前可以理解为嘴前,而倒酒的速度和你喝酒的速度基本成正比,就是说你喝的越快倒得越快,喝的越慢,倒得也会相对慢一些,总之不喝是不可能的,作为大家的头号公敌,我当然难辞其咎,第一个享受了这种VIP级别的服务,不得不说,酒是好酒,倒酒的手法也非常娴熟,就是这酒量的确不小,妄图一次性把就喝完的我着实是想多了,在此,我诚挚的建议大家面对这种阵仗还是不要逞强了,适可而止比较好。

而过了第一关饮酒,第二关还是吃肉,这大口饮酒大块吃肉的北方习俗缘何也会出现在少数民族的村寨呢?一遍思考这个问题, 一遍肉已经跑到嘴边,每一次的开口吃肉,面临的都是吃不到或吃到,只要吃不到就又会送上一碗米酒,当然这一碗酒的量会比较少,那么一定有朋友问了,一口气直接咬到不就完了,其实哪里有你想的那么简单,一口气咬到,同样会敬上慢慢一碗酒,也就是说,只要进了桌席,两碗酒是绝对跑不掉的,特别是各位男性同胞,一定要量力而行啊。

随后精彩的歌舞和美味佳肴说实话的确有点招架不住之前的酒力,只是对于酸辣的口味倒是反而没有让人难以接受,其实刚好,一路辛劳,大家也都饿了。用完餐后回到酒店,脑海里还回荡着刚才酒席的高山流水,不得不说,这种敬酒方式实在是太特别了,如果你还没有尝试过一定来试试!

餐厅名称:凯里侗味莱基餐厅

地址:蝴蝶谷洪源居1栋2楼

人均:50-80元

夜晚入住的凯里希尔顿欢朋酒店不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住宿条件来说都是相当的值得信赖,精心打造的客房,简洁而温馨,特别适合短途休闲游的家庭或朋友。

相对于省会城市贵阳来说,凯里的生活多了几分悠闲和自在。

凯里希尔顿欢朋酒店坐落于黔东南州凯里市凯开大道,毗邻凯里南站、沪昆高速出口;距离“中国西江千户苗寨”约34公里,车程40分钟。

房价约:350/晚/标间

第2天 邂逅西江千户苗寨

施洞苗寨

其实第二天的行程才是正式开启贵州之旅。那么提起贵州必然离不开美酒佳人,那么其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佳人身上头上的那些银饰,在大山里的村寨,不要小瞧任何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很可能个个都身怀绝技。所以此行的第一站我们到访了带领着当地村民依靠银饰发家致富的非遗银饰匠人,吴水根。

吴水根的家在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塘龙寨,本人非常的腼腆,虽然有着一身的本领也获奖无数,但是为人非常的谦和,我们跟随着他的脚步一同探访了他的制银工作室,据说现在的工作室比以前已经大了数倍,其实还是很难想象,众多获奖的作品就出自这种环境,对于匠人的精神还是相当佩服的。

室内的展览室,不仅有着众多知名活动现场的照片,还有这一些吴水根的拿手作品,摆着满满一面墙的各种证书着实也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对于吴水根的敬仰更是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据说原本制银的这项技术是传男不传女的,而为了带领整个村寨的村民致富,吴水根首先打破了这个传统,带了更多的徒弟或村民学习制银的工艺。

四面八方也有着不少慕名而来的徒弟特意到此学习,吴水根也将自己的技艺倾囊而出,所以他的徒弟学习的都特别快,同样作品也非常的优秀,一提到这些他的脸上总是充满了慈父般的笑容。

村中的午餐也相当有苗寨的代表性,当地自制的酸汤鱼更是美味,如果大家有机会到访吴水根村寨的话,这顿酸汤鱼可绝对是不容错过。

西江千户苗寨

景点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营业时间:全年开放

票价:成人 110元/人

一路驱车大约2个小时,来到了此行最硬核的目的地“西江千户苗寨”,可能这个名字已经无数次的出现在大家的行程和日记本里,但是当它真的如此立体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还是被它的气势所震惊。

一个躲在深山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

一个走近便会流连忘返之地;

一个满是米酒飘香的地方;

一个人少、适合发呆的地方!

这座(目前)地球上最大的苗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铺满山坡的吊脚楼,入夜后如神秘星辰般的点点灯光,以及无论何时都能看上的民族节目,让这个巨型民族主题公园满足了外乡人对远方秘境的各种想象。

进入景区大门后仍需搭乘景区观光巴士进入真正的苗寨,当然其实这里的车程很短,5分钟的车程后,村寨内的道路就只能依靠步行了。

当然说是千户苗寨,如今大多数的房屋都被改建成客栈或者民宿用来接待客人,不过即便如此,在旅游旺季仍旧会是一房难求的状态,不少游客只能到此打卡,甚至连住一晚的机会都没有,如果大家也要前来游玩,记得住宿一定要优先解决。

关于住宿的推荐,首先可以选择住在沿河的两岸,不论拍摄照片或者用餐都很方便。

其次可以选择山顶,山顶的民宿较为安静,一般条件和设置也会比较新。此行入住的便是位于观景台对面山顶附近的西江隐栖 吾心全景美宿。不夸张的说,其实入住这样的民宿哪怕不去观景台欣赏夜景也是完全没问题的,民宿的位置相当的高,几乎可以俯瞰整个村寨的全貌。

最后就是夹在山顶和河边之间的客房,虽然有很多客房几乎看不到什么风景,但是走到景区的各个景点还是较为方便的,其中的利弊大家就要自行斟酌了。

村寨入口前每天都会上演数十人的大型演出,游客可以和演员或村民们互动合影,都是免费的,当然村寨里每天下午同样有着类似的演出,由于行程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完整的欣赏表演,这个遗憾有待下次来访弥补了。

摆放完行李后,趁着日光还不错,大家抓紧时间拍照,因为山里的气候和天气真的非常多变,可能刚刚还是太阳当空照,半个小时以后就是阴云密布,而且早晚的温差也不小,建议进出还是带着件外套或者长袖,晚上会冷。

除了鳞次栉比的吊脚楼之外,街头巷尾进出的村民也不少, 而村民对于游客的到访早已习以为常,所以也不会特别打招呼,该怎么生活还是怎么生活。

那么来到西江千户苗寨有两件事是必须做的,一个是换上当地少数民族的服饰去河边拍照,这个项目我不得不说,如果没有试穿拍摄几乎就等于白来了,因为一旦换上当地少数民族的服饰,和整个环境搭配,实在是太美了,要不是我更中意拍摄,我都想自己换上衣服走上一圈。

而在沿河边、每座风雨桥的两边都是提供民族服饰的店铺或者小吃店,价格也差不多,大家挑选自己中意的服饰就好,店员也会替大家看管随身的行李物品,所以如果想要拍照留念千万不要犹豫,时光和天气真的不等人。

第3天 国宝级景点天眼之谜

水族马尾绣博物馆

次日起个大早,我们在村中的老树下米粉店吃了早餐后,匆匆赶往下一站 水族马尾绣博物馆。

景点地址 : 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凤羽街道万户水寨社区C区165号

说实话用马尾来刺绣,这真不是普通人能够想到的,但是这种手工针织品确实质量相当牢固,甚至可以数百年都维持原样,当然一件完整的纯马尾绣衣制品价格也不菲,那么大家来猜猜这个走过国际时装秀的包包大概要多少钱呢?

一手拿着三四根上好的马尾、一手拿两三根白线,双腿并拢夹住一头,双手一撮,十秒不到一根马尾便在宋水仙的手上熟练地缠好,制成预制绣花线,放到一旁备用。马尾绣的核心工艺就是用丝线把马尾卷起来,这样绣出来立体感非常强,有浮雕的感觉,而且非常结实。

水族马尾绣,是以丝线缠裹马尾盘在描绘好的花纹轮廓上,再根据轮廓线绣出各种图案,工艺复杂,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水族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被称为中国刺绣的“活化石”。一件纯手工制造的马尾绣衣服基本要花一两年的时间,要卖到数万元。

简单的午餐后,我们前往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的天眼景区。

• 电话:0854-7316067,19385132893(零距离接触体验联系电话)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航龙未来国际天文小镇天眼科普基地
  • 简介: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综合国力的完美体现。

随着“中国天眼”在平塘落户启用,让克度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一举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也为当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依托“中国天眼”,平塘县高标准打造以“天文”为主题的特色小城镇建设。现在在天文小镇,无论街道、路灯、房子、酒店,到处都彰显着“天文”元素。

景点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金科村大窝凼航龙未来国际天文小镇天眼景区

门票价格:通票(摆渡车+天文体验馆+天象影院):130元。

摆渡车的票售票时间是08:30—16:00,最后一班前往天眼的摆渡车是16:30,所以想去的游客必须在16:30之前上车。

套票的价格也确实不便宜,套票中的国际天文博物馆,其实内部可比外观好看多了,前往不要被它简洁的外观所欺骗,除了完整模拟天眼结构的模型之外其实里面的展品和布局还是相当有看头的。

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拥有“序厅”、“射电天文厅”、“天文科普厅”、“星际探秘”、“天象厅”、“星际冒险”、“观景长廊”等体验场景,在馆内,还能戴上耳机听“天籁之音”。在“飞行影院”,还能体验飞一般的感觉,游走于未知世界。

入口处的是一座屈原问天雕塑。屈原曾作了一篇长诗《天问》 ,这首诗是屈原对于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的发问,描述许多古代所观测的天文现象。而背后的浮雕墙刻录了古今中外观天仪器的演变,从古人肉眼观天、第一台望远镜的发明到哈勃望远镜的成功发射,让前来的参观者无一不佩服前人对中国天文作出的成就。

整个天文科普区诗意而神秘,丰富而开阔。该展区模拟真实的宇宙空间,展示有壮丽太阳系多星体的宏大景象。八大行星根据距离太阳的远近,进行布置。每位参观者都如同穿行于宇宙的小天体,漫步太阳系其中。

模拟乘坐宇宙飞船、拼装望远镜、置身模拟太空舱、9D VR体验……多种媒体互动设施让参观者们身临浩瀚宇宙,戴上VR眼镜,坐上航天模拟器,向着星辰大海发起征程,真正做一把“太空人。

天文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将中国从古到今的天文成就展现的淋漓尽致,每一个展区都另他身临其境于太空之中。

看完国际天文馆可以去球幕影厅普及一下关于整个太阳系的天文知识,3D立体画面有助于每一位游客更好的了解我们所在的星球以及生态环境等。随后搭乘景区的观光车前往景区深处天眼游玩。

之前有一部电影叫厉害了我的国,让很多人都情不自禁为中国喝彩,其中有一项超级工程就是天眼,这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说起来整个镜面有30多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实际现场观看的话比照片上更为壮观。为什么说每个中国人都值得骄傲呢,因为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也是唯一的巨型射电望远镜就是我们国家的天眼了。

想来每个人来到天眼也一定想要给天眼拍张照吧,不过很遗憾的是为了保护天眼不受任何磁场和电波的干扰,进入景区是不允许携带任何电子产品的,包括手机,手表,相机等。但是景区内有出租专业的胶片相机F3供游客使用,假如你想要在天眼留下宝贵的照片,那么可以适当的了解一下尼康F3的使用方法,当然如果实在不行,景区内也有专业的摄影师提供留影服务,只不过那就需要论张收费了。

景区的观光车非常的现代化,是标准的空调大巴,一路上还可以欣赏到天眼所在平塘的美景,总的路程大约需要20分钟的车程,所以如果单纯的想要依靠航拍拍到景区的分毫就纯属想多了。因为从景区的入口到核心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只是从上车的那一刻起身边就已经没有了任何电子设备,所以这段路的美景只能全靠大家自己脑补了。

到了山脚下还需要二次安检,可能是怕第一次安检万一遗漏了什么,这里也是租赁胶片相机的地方,200块的押金,包含了一卷胶卷(24张),如果你事先有准备胶片相机,此刻也到了真正的用武之地了。上山的道路有两种选择,可以选择徒步上山(下山仍需原路返回)或者搭乘景区内的小巴,20一位,初看可能会觉得为何还要单独收费,但是实际这段路如果不坐车会耗费大量的体力登山,所以个人建议上山还是尽量选择搭乘小巴,下山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再次搭乘小巴,这个就根据个人体力状况了。

小巴到了山顶的步道继续向上大概50米的高度才是真正的观景台,这里可谓是一览无遗,不过因为海拔和所处地理位置的关系,这里的日照强度非常高,来之前可能需要注意防晒工作,观景台旁的咖啡厅也有饮料出售和洗手间,所以其他问题不用过于担心。

虽然作为一位资深摄影爱好者,不得不说租赁的这款胶片相机大家都只能看着眼晕,熟悉了电子快门和光学取景的小伙伴们几乎都对眼前的这个不算古董的古董非常的陌生,终于经过大家一番尝试以后按下了第一次快门,也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天眼实况照片,这可不是天文馆中的样片,而是实实在在的当天拍摄的照片,关于照片的参数大家要不要猜猜看呢?原本以为会过爆的照片,没想到其实效果还是不错的,相对而言胶片的冲印宽容度果然比相机要高出不少,所以的照片都还是效果不错的,当然最终也在天眼留下了自己宝贵的一张胶片照,如果你也有机会到访的话,就会明白这种照片的珍贵程度了,难怪早先的摄影家更喜欢用胶片拍照,的确那种不可预知感对于一次旅行来说真的非常宝贵。

天眼游玩小贴士:

用购买的景区套票进入景区观光巴士车站==》寄存区免费寄存随身物品、电子产品==》安检==》搭乘景区观光巴士==》核心景区游客中心==》二次安检(可自费租赁胶片相机)==》自费搭乘景区小巴上展望台==》天眼前合影留念==》登山步道返回核心景区游客中心==》搭乘景区观光巴士返回入口。

1.观光巴士最后一班的时间是下午4:30,但是基本都会稍微一些发车,等待所有从天文馆观光结束的游客上车。

2.寄存物品区是免费的,使用门票扫码即可打开存储柜,密码自行设立4位密码。

3.景区内有饮料小食出售、游客中心、服务区、山顶都有洗手间提供,很方便。

4.晴天山顶紫外线非常强,需做好适当的防晒工作。

5.山顶的风也比较大,注意保护好随身携带的帽子、手套、雨伞等。

夕阳西下,在景区附近的小镇用餐后,我们匆匆赶往下一站,万峰林景区,也是此行最令人惊喜的一处,那么为什么这么说呢?

到了万峰林的民宿已经是深夜12点,所以室外漆黑一片,说实话不论是小伙伴还是导游都对眼前的一切显得很茫然,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好在民宿的客房早已留好,据说因为周末的关系早已客满。

这里的民宿风格相较于之前的苗寨截然不同,有着浓郁的设计感,浓浓的田园风格,很容易让人放松下来,各种电子开关可以营造出截然不同的灯光效果。干湿分离的洗漱区也很时尚。小冰箱里还免费提供了一些饮料、八宝粥、饼干等,当然这一些也都包含在房价里了。

前台热情的替大家准备了银耳汤,不过说实话一路奔波确实有些劳累,听着窗外的蛙叫,整理一下白天的照片,沉沉的入睡了。

第4天 田园之旅谢幕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兴义峰叁度假客栈-万峰林景区-万峰湖游船-返程

一觉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被眼前的田园风惊呆了,蓝蓝的天空,绿绿的田地,偶尔路过的三轮车或扛着锄头的农民,勾画出一凡都市人极为罕见的平安盛世,这也是昨天提到此行的惊喜之一。

万峰林景色丰富,登高远眺,青灰色的秀峰似林,黄绿相间的田野成片,村庄坐落其中,小河弯弯曲曲,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如果时间允许我真想就在这里住上三天三夜,好好呼吸一下这里的空气,感受兴义最美田园生活。

当然理想和现实总还是有些差距,群里出发的提示音滴滴叫个不同,在一楼简单的吃了个早餐,我们陆续前往今日打卡景点万峰林景区。

万峰林景区

景点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下五屯

营业时间:全年 08:30-17:30

门票价格:120元/人

【用时参考】

①购买观光车的游客:观光车会贯穿游玩景区的整个过程,满座(17个座位)即发,在每个拍照点都会停留,游玩时间为:2-4小时

②只购买门票的游客:步行穿越景区游玩时长为:4-8小时。

【推荐玩法】

1.乘坐景区观光车或者小火车游玩:小火车和观光车路线不一样,不同的路线有不同的风景,沿途拍照地都会停留等候,绕景区一圈大概需要2-4小时。

2.租借自行车或者电瓶车游玩:景区游客中心有自行车或者电瓶车租借点,骑车环绕景区一周,时间自由,景色别致。

3.步行游玩景区:步行游玩需要时间较长,可以选择在景区住宿。

4.万峰林景区有2个入口,各入口进入购买同一种大门票即可。入口地址如下: 将军峰:徐霞客广场往将军桥方向直走; 新西南大门:科佐屯婆烧井路口。

万峰林景区的主要特点集中在三个方面——姿态迥异的峰、布局奇特的田、民族特色的村。这里山峰层峦叠嶂,嵯峨秀美,既独立,又连绵。

万峰林分为东峰林和西峰林两大片。对外开放的主要是下五屯镇境内的西峰林。 西峰林是一座座奇美的山恋,与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构成大自然中最佳的生态环境,形成天底下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万峰林跟其他景区不同的是,你如果不观光车去特定路线俯瞰万峰林的话是不用门票的,其实山脚的风景也不错,而且颇具民族特色,一派田园风光,很值得一游,日暮西山时这里应该也是特别的美。

近来景区还新增了小火车可以巡游稻田,听说春暖花开、油菜花的季节可是相当的甜美,可惜我们来的有些晚,油菜花早已不见了踪影,但是搭乘这样的小火车在田地里跑上一圈依旧给人十分美好的感觉。

距离出口大约500米的距离有家黄金蛋炒饭店,为什么说是黄金呢,因为这里的蛋炒饭掺杂了玉米面所以看起来显得特别黄,这家店也是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所以也就是人们眼中的黄金蛋炒饭了。

吃饭的小桌子小凳子延续了当地的传统,旁边的冷菜可以按需自取,结账的时候老板会统一结算。

至于这种加了玉米面的蛋炒饭再加上辣椒,入口的感觉吗,实在是太特别了,个人建议大家如果有机会来万峰林一定要尝尝,保管你终身难忘的味道。

饭后来一碗当地的特色凉虾也是格外爽口,绝了!

景区内盛产枇杷,目前也是丰收采摘的季节,价格也非常的实惠,大家可以一边吃着蛋炒饭,一边尝尝这里的枇杷,可谓人生一大乐事。

万峰湖

景点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内

营业时间:08:30-17:30

门票价格:60元/人

注意游船具体开船时间以景区当天客流量而定。

万峰湖的感觉和万峰林截然不同,而它的出现也填补了景区内没有山水的遗憾,近似小三峡一般的美景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也是兴义之行的惊喜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