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甘南9日游

攻略   >  甘南旅游攻略   >  “五一”甘南9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4/28

• 玩法/自驾 五一

前言

此次甘南之行,源于2019年青海之行时,去拉卜楞寺途中公路两旁梨花盛放,当时就有了甘南游的打算。从时间来算,正是梨花盛放的季节,便有了此次甘南之游。谁知,由于温度的原因,我们到时,梨花已凋落,长出了郁郁葱葱的树叶。

2021年4月28日,第1天 ,武汉_兰州

武汉天河机场17点55分出发,乘坐东航MU2474航班,20点20分抵达兰州中川机场,与当晚入住的Y酒店中川机场店联系,来机场接机。考虑到此行的吃住条件不理想,来之前买了几床一次性无纺布床上用品和自热饭、零食等共两箱用品,与酒店老板沟通,提前寄到了酒店,免除了带太多行李登机的麻烦。Y酒店离机场15分钟路程,酒店地理位置很好,房间大小适中,干干净净的,性价比很高。酒店对面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周边餐馆很多,旁边就是一个很大的超市,如果在兰州中转,这个酒店值得推荐。

2021年4月29日,第2天,兰州-达尔宗湖

酒店付费叫出租车将我们送到神州租车机场店附近提车出发,开车4小时前往此行的第一个景区,达尔宗湖景区。达尔宗湖位于夏河县内,湖面海拔3000米,景区不大,湖面很小且不清澈,感觉对不起30元的门票。不过路两旁有几只萌萌哒的土拨鼠,算是弥补了一点失望的情绪。

达尔宗湖

萌萌哒的土拨鼠

从达尔宗湖景区出发,驱车一小时,宿夏河天珠国际酒店。

2021年4月30日,第3天,夏河-郭莽湿地-尕海湖-郎木寺镇

从酒店步行10几分钟抵达拉卜楞寺。因为曾经来过,所以没有进去,外围看了看,就驱车前往郭莽湿地公园。经过拉卜楞寺停车场,停车从旁边的山坡上去,可以看到拉卜楞寺的全貌。

虔诚的转经者

拉卜楞寺全景

去郭莽湿地的途中,经过桑科草原,很是失望,完全颠覆了我对草原的想象。想象中草原应该是绿草青青,鲜花朵朵,蓝天白云,牛羊满坡。也许是因为我们到来的时间不对,目及之处,一片苍凉,根本不是心中想象的样子。

郭莽湿地,位于碌曲县尕海乡,是去往郎木寺的必经之地。这里海拔3500多米,是黑颈鹤栖息之地,属于开放式的湿地公园,有一条300多米的栈道供游客前往参观游览。

郭莽湿地

郭莽湿地附近的尕海湖景区,是甘南的第一大淡水湖,湖面辽阔,湖水碧绿清澈,湖里水草丰茂。不知什么原因,景区没有开放,不过驱车绕湖观赏,景色很是宜人。等游玩一圈返回时,天色已晚,此时的湖面已从来时的碧绿色慢慢变成了墨黑色。

尕海湖

驱车一小时,抵达郎木寺镇,宿郎木寺逸鑫居客栈。郎木寺镇,是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白龙江穿镇而过,称之为是“江”,其实就是一条约两米宽的水沟而已,不过水流很是湍急。大家俗称的“郎木寺”,其实是由辖属甘肃碌曲县的“赛赤寺”和辖属四川若尔盖县的“格尔底寺”组成,合称"郎木寺"

2021年5月1日,第4天,郎木寺镇-扎尕那-迭部

昨晚入住的酒店就在四川“格尔底寺”附近。早饭后购30元门票进去,从一条小土路往上走,没有任何标识,一路乱串后找到了大殿所在。郎木寺的大殿对外开放,但是需要脱鞋,禁止喧哗,也禁止拍照。门口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脱下来的鞋,大门紧闭。经询问门口几个小喇嘛大概得知,今天是观世音菩萨的法会,对于头一天吃了肉和喝了酒的人,不得进入,否则对当事人自身不好。侧门探头探脑一番,心存忌惮,不敢入内。继续前行,来到存放肉身佛舍利殿,依然不敢贸然进入,虔诚的绕殿三周。

格尔底寺

离开“格尔底寺”,经过“赛赤寺”,没有停留,经2小时车程,来到了扎尕那景区。扎尕那是一座天然的石头城,位于甘肃迭部县,百度说此地山势奇竣,云雾缭绕,宛若仙境,也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景区暂时没有门票,只是收取了每人5元的保险费和每人40元的区间车费用。乘区间车弯沿而上,下车后才知道,上山有两种选择:骑马或步行。高原上两种都无法选择,只能在区间车停车处吃点水果,零食,只当是到此一游了。

出了景区,驱车40分钟,来到了迭部县,宿迭部赛银酒店。之前从未听说过迭部这样一个小小的县城名字,可从进县城的道路和两边的路灯装饰等,猜想这个县城不会差,果然,我们住宿的酒店位于县城的中心位置,门口就是一个小广场,晚上臧族妇女身着臧袍在广场上翩翩起舞,引来无数游客围观拍照。广场边有一个很大的超市,周边商店林立,很是方便。

扎尕那远景

臧族广场舞

2021年5月2日,第5天,迭部-若尔盖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

迭部县到若尔盖花湖景区,需要驾车1小时40分钟。花湖是若尔盖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被称为中国最美的湿地,百鸟的天堂,黑颈鹤之乡的地方,主要由泥炭湿地、花湖生态构成,确实惊艳到了我们。景区门票105元(含观光车),从大门进去,坐一段观光车,就来到了栈道步行处。整个景区由环型栈道构成,游客走栈道步行观赏。可能是为了保护花湖的生态环境,景区内没有商品售卖,亦没有洗手间,栈道外既是湿地,全程没有遮挡,所以游玩的游客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注意防晒。

今天的天很蓝,水很清澈,天上的白云,游客的身影倒映在水面,与湖中的一簇簇草甸交相辉映。清澈见底的湖中,一队队鱼儿蜿蜒游走,引来无数游客驻足拍照。景区内,随处可见小美女们坐在栈道边拍照。晴朗的天空下,根本不需要滤镜,随手就可以拍出一张色彩明艳的大片。(听说去花湖一定要天气好才看得到上述美景)

花湖美景

走出栈道时,惊喜看到了珍稀的黑颈鹤在远远的草甸上踱步,可惜太远,拍照效果不佳。

下午两点才从花湖景区出来,赶紧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黄河九曲第一湾。据说这里是黄河九十九道湾中的第一湾,黄河从甘肃流到四川若尔盖,然后又折向西北,再流回甘肃、青海,在若尔盖唐克绕了一个180度的大弯曲,形成了黄河九曲第一湾。这里水流清澈缓慢,从茫茫草海中穿过,是黄河九十九道湾中最美的一湾。到达最高处观景台有两种方式,一是乘坐单程扶梯到达(无下行扶梯),二是从木质栈道步行而上。因为海拔太高,选择了坐扶梯上行。扶梯共14段,长538米,垂直高度158米,是世界上第一座高海拔观光扶梯。随着观光扶梯的徐徐上升,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景慢慢的呈现在了眼前。如果说黄河壶口瀑布的美是波澜壮阔,那么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就是宁静秀美了。

黄河九曲第一湾

今晚宿离景区20分钟的唐克县城若尔盖王府大酒店。

2021年5月3日,第六天,若尔盖-莲宝叶则

莲宝叶则,是“天神后花园”年宝玉则的孪生兄弟。年宝玉则景区由于过量的旅游开发导致了景区污染,生态环境被破坏,已于2018年永久性的关闭。近几年,孪生兄弟莲宝叶则才慢慢的开发开放,是一个小众的旅游景区。目前景区只开发了扎尕尔湖线路,从门口购票后驾车入内,来到第一个观景台。

驾车继续上行,可见第二处观景台,此处有游客中心,里面有盖饭,小吃哦。下车沿步道上行,可以到达扎尕尔湖边。虽然已是5月的天气,但是湖面还结着一层厚厚的冰,湖面不大,三面环山。刚到湖边,飘起了雪籽,拍了几张照片,匆忙返回。

扎尕尔湖

等驾车来到第三处观景台时,已经飘起了雪花,刮起了大风,温度也愈发的低了。此时的海拔已是4350米,观景台的对面就是白雪皑皑的雪山。

雪山

今晚宿阿坝青墅花园酒店

2021年5月4日,第7天,阿坝~宁玛寺~阿万仓湿地~八坊十三巷

宁玛寺,位于甘南玛曲县境内,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于2018年8月31日开光建成。巨大的转经筒建造在寺庙外部,在阳光下照射下金碧辉煌,熠熠生辉。感觉寺庙不对外开放,汽车可以开进去,但各个大殿大门紧闭,也没看见僧侣出现。

转经筒

从宁玛寺出来,15分钟车程,就到达了阿万仓湿地。

阿万仓湿地公园位于玛曲县阿万仓乡,感觉还在建设中的样子。到达时停车场只有1辆车,没有人收取门票。景区内一条栈道供游客行走观赏,景色如一路所见,没有多大的特色,到时从山顶看下面的县城,视觉效果不错。

阿万仓湿地

俯瞰阿万仓乡

景区出来,驱车至临夏市,宿临夏泊尔客饭店。

抵达酒店已是晚上8点,简单收拾一下,赶往八坊十三巷,观看它的夜景。

八坊十三巷,位于临夏市,围绕着八座清真寺形成了八个教坊、十三条街巷,故称"八坊十三巷" 。

八坊十三巷

清真寺夜景

大旮巷门牌

2021年5月5日,第八天,八坊十三巷~兰州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这里特别介绍一下,泊尔楼下有家牛肉面馆,味道相当的正宗,很多当地人前来吃早点。决定中午再来换个品种饱餐一顿。

早餐后再次来到八坊十三巷,看看民俗馆,品尝一点当地特色小吃。

兰州拉面馆

从八坊十三巷回兰州的路上,看到了一片水库:刘家峡水库。沿途也有观景台,但车速太快错过了。行驶过程中右边有一个路口,试着经过蜿蜒的山路往上开,半山腰处居然有一个较大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刘家峡水库,景区很不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