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鼓浪屿旅游攻略   >  世界遗产鼓浪屿之旅,如何一天半游玩。(超精简的小干货版旅行攻略)

• 出发日期/2021/05/07

前言

2017年鼓浪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敲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对很执着于鼓浪屿文化研究的人而言,呆多久都是不够的;对我们而言,选择绝大部分游客首选那种“早上去下午回”的模式显然也不太合适,因此个人觉得在岛上住一晚很有必要,哪怕只住一晚,因为 不用着急着完成旅途打卡,能腾出干净的无压力的早上和晚上,慢呼吸初探鼓浪屿。

第1天

来之前一定要切记2点:

(1)鼓浪屿船票虽然珍贵,但是万一碰到人多没票,总不可能找个小渔船拉到岛上去把,那不现实,很可能导致高昂的酒店费用报废,因此一定要先定船票再定酒店,不过早点准备并不难弄;

(2)船票是包含往返的,去的票时间是固定的不能改,但回来不需要票并且时间是随意的,直接拿身份证刷就可以上船,选择哪个时间段可以咨询所住酒店的人员。

第一部分,如何去鼓浪屿并且安顿下来

到了厦门高崎机场直接打的去游客码头,不用担心被宰,因为厦门虽然经济发达但是城市面积很小,是个岛(厦门市主城区是个大岛,鼓浪屿就是旁边的一个小岛),再远打车到机场都只要小几十块,我们从机场打到码头好像只花了十几块,还沿途欣赏了厦门的景色。并且还找了个性价比高的餐馆吃了一顿海鲜。

沿途看到一篇低矮的很可爱的小房子,像走到约旦的感觉

一锅麻辣海鲜,168元,有很多虾、老肉片、小管鱿鱼,以及不少能下饭的素菜,配得足够俩人吃撑。

我们登上了游船去鼓浪屿,游船上有售卖5元一张的手绘地图,买了一份打开发现画的蛮一般,其实在高崎机场有免费的鼓浪屿手绘地图可以拿,包括我们住的酒店也有手绘地图送,但是很多人没看到,不过几块钱也不贵。游船大约开了20分钟到达三丘田码头,这是游客抵达鼓浪屿的唯一码头。

三丘田码头

我们定的李家庄酒店还蛮不错,有人专门接送 并且帮我们提箱子,我们走的时候还可以不用拿行礼,酒店管家会帮我们拿到码头去给我们,这一点做得挺好的。和我们通常的习惯一样,到了酒店先办理入住,然后洗个澡换个衣服到处逛逛。

李家庄的大门

酒店接待处

酒店的入口区域

酒店的楼梯

室内的陈设,应该是找人设计过的

来到酒店先画一张 室内小速写,含户型图

再画了一张李家庄的庭院小手绘

第二部分,如何欣赏岛上的老建筑。

大部分朋友都会在网上看很多攻略,我们也一样,鼓浪屿老建筑很多,不可能每个挨着看完,并且很多都大同小异,看多了有视觉疲劳,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看看即可。我们游玩的是画红圈的这一块,也是历史建筑最密集的地方。日光岩观景台我们没去,一来不太想花几十块门票,二来鼓浪屿本身不高且距离厦门太近,登上日光岩可能也看不到能震撼到我的海景。

这些老建筑大多由早年从南洋回国的爱国华人建造,多带有混搭式的中西合璧风格。不过不知为何,很多让人感兴趣的核心老建筑 (如美国领事馆旧址、汇丰银行旧址等)不开放 ,或许是因为保护建筑的因素把,但是没有在网上的旅行博文里听人们提到过,这点心理落差需要提前贮备。

纠结了许久,要不要在这篇游记里介绍我们去过的历史建筑,后来想还是算了,因为老建筑太多,介绍它们不是我作为一个普通游客擅长和需要去写的,朋友们可以根据每人自己的喜好、时间条件以及距离条件等自己选择观赏或者浅要研究,个人觉得除非特别震撼的建筑,否则没有什么去打卡什么“必看建筑”之类的说法,因为鼓浪屿上再牛的建筑 也不可能单独提出来去和紫禁城、颐和园那些重量级的世界遗产单体建筑比,鼓浪屿是一处以海洋历史和建筑社区闻名的世界遗产,属于“群组类”遗产,这样的世界遗产游玩方式,建议大概给自己预先定几个大点和区域,然后随走随逛随拍,然而这两个牌子需要认识,一般都挂在门口的:

特别重要的核心历史建筑除了盾形牌子以外还有一块方形牌子 ,上面刻有该建筑的外立面图以及 简要介绍。

随便展示几个:

日本领事馆旧址

这处忘了名字了

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现在的外图书店

杨家楼,现在是民宿

想拍照的话,说实话 只能这样 住一晚,不能像大部分跟团游客那样早上来下午走,因为 很早的时候 游客非常少,很适合安静拍照,比如这处所谓“最美转角”,我们早上七点去,没人和我们抢位置,顶多一两对人,大家可以换着拍,而到了中午和下午 那几乎就别想拍了,镜头里全是人,看对比:

早上我来这里拍照,此时跟团的游客最早那班船还未登岛

上午人多的时候,大家都等着在这里打卡拍照

习惯性动作,每次旅游都画的旅行手绘:鼓浪屿建筑

第三部分,如何玩海滩

客观说,鼓浪屿的海滩无论天际线布局、海水以及沙滩的美感是没法和泰国、马尔代夫和三亚比的,因此沙滩不是重点,可以逛老建筑剩下的闲暇时间挤出来顺道在海边走走还是蛮好,当然,前提是顺路路过而并非专门去,好像鼓浪屿方便游人玩的海滩有2-3处,我们选在就近的大德记浴玩了十几分钟,并且也不要指望捡到美丽的贝壳,因为这里海滩上的贝壳多半是“花蛤”级的,岛上也有不少好看的来自其它海域的漂亮贝壳可以买回去做纪念品,不过如果看到鹦鹉螺之类话的就不能买,因为那个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买海洋动物标本一定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

第四部分,如何吃美食

这个就没法说了,只能说量力而行,不在乎钱的话可以顿顿在岛上啃龙虾,而我们属于那种既不穷游也不奢侈那种实用主义者,选择的既不亏待自己肚子又寻求物有所值的美食方式。岛上海鲜不便宜,可以理解,一来这是景点,二来岛上不通车,物资运输全靠人力板车,相当辛苦。

我们没有在鼓浪屿上吃海鲜大餐,因为初来厦门不了解这里的海鲜行情,也不了解这里的口味,万一头脑一热花几百块买只大龙虾最后端上来一啃,哇,好难吃,那就惨了。所以决定在岛上的步行商业街找一些当地特色小吃,比如麻糍、沙茶面、肠粉、烧烤、烧仙草等,这样无论如何不会花很多钱又踩雷。关于鼓浪屿小吃,我个人觉得 ,有不少好吃的,但我一贯主张,不建议美食打卡,因为很多网红真的不见得一定好吃(比如我在曾厝垵找到一家买炸里脊肉的网红店,实际上难吃死了),每个地方的人口味不同,很难说得清楚,但是 在大众点评上稍微看一下筛选一下 是可以的,然后 根据自己的需要随走随吃,我们大概吃了几样,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