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垣的西北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源垣的西北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21/05/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摄影 五一

前言

最近工作很累,心气也不是很顺,干什么事情都是提不起心情,感觉自己暮气沉沉,恰逢五一节,就小小的任性了一把,飞速的请了假,安排好了工作,整理好了行李,连夜做了攻略,加满了汽油,带上了老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1天

给我的小蓝加满油,带上必要的衣服(必须得准备厚衣服),相机,身份证(重中之重),雨伞,食物,水,口罩,3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 地址: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250县道东100米

通往独山子大峡谷的路上,景色也是绝美的,路边有停车区,大家适当的可以停下车来拍拍风景。

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连霍高速走约四个小时进入独山子区,小小的城区不算大,需仔细找找才能走到景区,大家出发前一定要规划好路线。独山子大峡谷位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境内,车辆可直接开到景区门口停车场,免费停车。门票成人为30元。沈腾的电影《飞驰人生》便是在这里取景的哦。进入景区后还有游玩项目是单独收费的,后给大家做介绍。整个独山子大峡谷游玩时间大概在三个小时。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我爱独山子大峡谷,这可谓是网红打卡处哦,拍上了这张照片,便是意味着XXX到此一游的宣言了。

大峡谷形成和传说,每一处人间仙境或多或少都是有一个口口相传的故事,而大峡谷的故事却是那么得气势磅礴。

言归正传,这边是大峡谷的地貌,一道道沟壑的地貌,像是在告诉我们他亿万年前被水被水冲蚀的场景。不得不感叹造物主巧夺天工的手法啊。

峡谷底便是有名的独库公路,号称中国最美最险的公路之一,每年只开放四个月,横穿天山脊梁,建议大家六月 到十月期间走一走,绝对是物超所值。

这便是独山子大峡谷的游玩项目了,玻璃桥,配上影音效果,让人有惊心动魄的感觉哦!

步步惊心挑战桥,有两条道哦,是时候挑战一下咯。还有悬崖秋千、高空单车和溜索就不一一做介绍了,反正恐高的人看看就可以,要去尝试,还是欠缺些胆量。最值得介绍的是高空达瓦孜表演,就是我们常说的走钢丝,只要天气允许,每天都会有好几场哦。最终的这个项目是免费观看的哦!

大峡谷后面的草原,可惜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没有了美丽的景色。

草原的野花也是努力绽放着,见证了大峡谷亿万年的变化,见证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见证了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点点滴滴。

北京路上的夜景,大红灯笼,诠释着城市喜庆,生机盎然的场景。

在游玩好独山子大峡谷后沿连霍高速继续西行,约四个半小时后便到了一座美丽的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这座依山傍水的城市,在进入城市的那一刻便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干净的街道,路边的绿植,市中心的滨河公园,让这座西北小城竟有一种塞外江南水乡的感觉。

开了一天的车,晚上便在博乐住下了,提前在网上订的酒店,博乐市全季酒店,非常干净舒适的一家酒店,进门便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茶香。

全季酒店位于博乐市最繁华的街道——北京路上,与友好超市共用一栋楼,周围美食遍布,实在是不二之选。

进门便是淡淡的茶香和大气的书柜装饰,迎客厅备有免费的茶水和咖啡,让你在办理入住之余得到充分的休息。

进入房间,是简约而又失奢华的装修,人未休息那旅途的疲惫便已减少了些许吧。站在16层俯瞰整个博乐市,远处的五一水库一览无余。

自助早餐也是比较丰盛的,旅途上最重要的还是要填饱肚子,不然,连玩的心情,都没有了

全季酒店还是需要提早预订的,不仅相对到店便宜外,也不会出现没有房间的烦恼,博乐全季的停车场是与友好超市共用的,记得问前台要停车卡,免费停车。从酒店出来往出城的方向200米便是中国石油的加油站,自驾游还是需要时时刻刻保持自己的续航里程。

第2天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第二天,美美的吃上一顿早饭,开启了新的旅途,天气很好,蓝天、白云、草原、雪山、风车,这样的美景也就是我大美新疆才能见识到的吧。从博乐市出发,行驶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赛里木湖景区了,还是非常非常近的。并且这一路都是美景,让你的手机拍拍拍不停。

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门票是可以选择自驾游和乘坐区间车游览。我们为了方便选择的是自驾游,门票是两个人加一辆车是290元。

赛里木湖环湖公路全长92公里,有十数个景点,自驾游的话可以在每个景点的停车场停车游玩。

从东门进入便是第一站:月亮湾。月亮湾游景色很好,可以看到湖心岛上的雪,游玩项目也比较多,有卡丁车,游艇,骑马,小火车等等。

赛里木湖月亮湾

月亮湾非常适合拍照,准备一套美美的衣服,加上后期的制作,一段惊艳的小视频便诞生了。

调整下滤镜,是不是有一种西域风情呢。

新疆的景观总结出便是“雄伟”,“霸气”。那种大气磅礴之势是别的任何地方的美景都比不了的。

沿着环湖公路继续前行,雪山,草原,冰湖美景历历在目。手上的快门更是停不下来。

前行至第二站,因为天气的原因,湖面还夹杂着冰凌,五月的赛里木湖已开始渐渐开湖了,清澈的湖水带着薄冰,显得更美丽呢。

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湖泊,倒映着蓝天白云,这样的小日子真的不想这么快就过去了。悠闲的走在湖滩上,坐在栈道上,彷佛人心都纯净了许多,抛开世俗的繁杂,眼中只留下美景,一个声音在质问自己,有多久没有这样看过天,看过水,看过山,看过身边的人了!

赛里木湖成吉思汗点将台

拍照片你说加滤镜了,我发小视频总可以了吧!!!

继续前行,走马观花几个景点后,到了赛里木湖最美的景点之一,成吉思汗点将台遗址公园。在这里,可以停车小憩,有简易的美食,可以爬山,山顶便能俯瞰整个赛里木湖全貌!强力建议打卡的景点。

那是一种带有宝石光泽的蓝,一种不带任何做作的蓝,一种只要看一眼就永难忘却的霸气十足的蓝,一种能够让你惊诧无语的蓝,好像是直接将蓝色的染料倒在了湖水里,或者说像是直接用水彩涂抹的画面,让人震撼不已。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不到赛里木湖,不知高山湖泊之俏。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的一滴眼泪!

大自然把最美的颜色,都洒在了赛里木湖的每个角落。站在湖边上,你会感觉这里的天空就像是永远安静的湖水,而这里的湖水则是永不宁静的天空。

赛里木湖之最:

一、它是新疆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相当于70个西湖;

二、它是全国透明度最高的湖泊之一。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这一路最震撼的景色之一——果子沟大桥,连霍高速必打卡项目之一,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美景。中国最土豪的大桥,单米造价高达340万,共耗资23.9亿。

从赛里木湖南门出来右拐就可以进入果子沟景区,可是那天偏偏封路,只能左拐进入连霍高速,上果子沟大桥,以至于大桥全貌未拍到,只能下次找机会了!这张便是网上果子沟大桥的全貌,这尊建筑在这里竟毫不突兀,诠释着人造物与大自然浑然一体的场景,更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感。

下果子沟大桥的美景更是美不胜收。

这是唯一一段让驾驶者慢慢行驶的高速路,行驶在这条高速上,众多驾驶员的心情必然是慢点,慢点,再慢点,不想让这飞逝的时光就这样子溜走了。如果这不是高速路的话,估计停车拍美景的人们会堵出去几公里吧。

按照原来的规划,从赛里木湖南门右拐进入果子沟景区,果子沟金顶可以俯览赛里木湖全貌。进入云岭山庄附近便可以拍到果子沟大桥的全景了。

沿连霍高速继续行驶170公里便能到伊宁了,本来可以去霍尔果斯国门打个卡的,但是由于在赛里木湖待的时间过长,便也只能放弃霍尔果斯了,直奔伊宁市,建议大家有高速走高速,千万别图路少或者时间少走县道,那个道路会让你很难受的!到伊宁已经是下午七点多了,就直接去了酒店,提前预订的北京路全季酒店,酒店后面就是一整条美食街,用餐非常方便。

第3天

杏花沟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218国道附近
  • 简介:<p class="inset-p">杏花沟位于新疆伊犁新源县吐尔根乡,是中世纪保留较完整的原始野杏林,集中分布于巩及斯河北岸,是新疆野杏林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新疆杏花沟4月中旬,吐尔根乡朝阳的山坡上杏花

第三天,吃过早饭,便从伊宁市出发,直奔那拉提,到杏花谷约200公里,全场两个半小时。说实话杏花谷真的只适合四月中旬前去,到五一的时候花期都已经败了,只剩下大草原了。

在头脑风暴里,杏花谷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以草原为底色,杏花树为点缀作一副风景画。

但是如果 你是花期败了的话,便只剩下草原了!所以,去杏花谷一定要在杏花盛开的时候去哦!

不过虽然杏花已经败了,但是草原的风景依旧美丽。青色起伏的山峦衬托着蓝天白云,也是一副优美的风景画。

在草原上翩翩起舞,才能真真闻到大自然的气息,这使生活在城市中,闻惯了汽车尾气的鼻子狠狠的做了一次SPA。

在去杏花谷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攻略,在花期的时候去,风景甚至会比那拉提草原还要壮丽。千万别像我们,冒冒失失的就闯了进去,景区什么都没有了,导游,观光车,甚至连公厕都不开放。切记切记。

• 电话:13519999502
  • 地址:新源那拉提镇天马西街十巷24号
  • 简介:民宿,充满文艺气息的民宿将为您带来一段难忘的旅程。民宿位于新源那拉提镇,地址是天马西街十巷24号,交通便利,您可以选择乘坐交通工具前往那拉提机场。著名的那拉提草原假日度假村就在我们酒店周边,让您尽情享受

从杏花谷出来,沿着218国道继续行驶60公里,便到了那拉提镇,到镇上已是中午两点多了,商量着先去住的地方吧,在去哪儿网上千挑万选的,选到了云追月民宿,实在是没有住过,尝试下吧。

小小的民宿还是挺有文艺范的,木质感确实像是山间小屋的样式,不由的给辛苦的旅途增加了小小的趣味吧。

酒店是三月份正式营业的,所以院内都是崭新的,房间也是非常的干净整洁,让第一眼看去便是相当满意的。

后院的屋顶平台更是颇有小资风,茶座,烤肉炉应有尽有,泡上一杯茶,眺望远处的山景,确实是让人乐不思蜀啊!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218国道
  • 简介: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瓦剌蒙古语意为“绿色谷地”,哈萨克语意为“白阳坡”,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距新源县城约11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在民宿稍事休息,大概下午

三点左右,听从老板的建议,直接就开始那拉提景区的游玩。那拉提本是可以自驾游的,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了,景区上山的车辆较多,所以就停了自驾,只有做区间车上山咯。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受大自然的恩赐,那拉提草原形成了风光秀丽、环境幽雅、植被丰富的天然地貌。那拉提景区有三条游玩路线,分别是空中草原,河谷草原,盘龙古道。在网上订的门票,景点门票是75元/位,可以游玩48个小时,空中草原和河谷草原的区间车是60元/位,盘龙古道区间车是90元/位。导游推荐盘龙古道的区间路线,他不仅涵盖了70%的河谷草原景观,还有森林和盘山公路的奇景。

去的那天,正好赶上那拉提的天气不好,在山下还能有一丝丝的阳光从乌云中透出。

牛、马在牧场中悠闲的吃着草。

第一站便是去那拉提名气最大的空中草原,坐上区间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心里还是有点打颤哦。车技一般的话,还是坐区间车上山吧,沿途会停靠三四个游玩点。都是风景比较绝美的地方。

天气如果好的话,景色一定会是更加美丽的,可惜,乌云遮住了那拉提一半的美丽。

从远处观看的那拉提空中草原,很难相信在海拔2200米的地方,还有这么大的一块平整的草原,映衬的远处的雪山,到时不虚“空中”的名头。

传说,在一个严赛的冬季,西来的风带来了一场大雪,雪融化后,这里有了水源,翌年春天,南来的雄鹰请来了一粒草种,播种到这里,年复一年,这里便有了草。再后来,这里便有了草原

行走在雪山脚下,漫步在绿色的大草原中,看尽雾绕松林,山峦叠嶂的美景,感受到牛羊悠然自得食草饮水,这份美丽的意境,直冲眼眸,环绕脑海,震撼心灵!

因为天气的原因,山上乌云环绕,到山顶后便下起了小雨,虽然我们有充足的准备,带了雨伞及防寒的衣物,但是相抗与大自然还是远远不够的,阴沉的天气,剥夺了那拉提八成的美观,寒冷的细雨浇灭的七成的游玩心情,所以,整个空中草原,也只能在匆匆的游览下结束了,虽有遗憾,但是为了保护好接下来行程不受身体拖累,果然放弃登山的计划,乘坐区间下山回民宿休息了。综上,游玩那拉提时,需好好休息后在游玩,且必备厚衣物,不管是几月,都必须携带。能有时间富裕的话,一定要等到蓝天白云再上山,不然那拉提的美真的会打折扣的。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提前下山,回到民宿小憩后,竟让我们发现了更美的场景。

沿着民宿的乡道像山的方向走去,原想着匆匆结束那拉提的行程,心有不甘的去拍几张远景照,结果竟让我意外的发现的此次行程中最美的景色。如果我还在山上的话,这段景色,估计就要失去了。

落霞与孤鹜齐飞,“山水”共长天一色。

远处的山,边上的水,眼前的人,一起相伴于夕阳西下。这里的静与景:刚刚好!!!

生活的烦恼,往往让我们忘记了对每一朵鲜花微笑。身处繁华的都市,没了鸟儿的晨歌暮吟,没了春日的清风拂面。而大自然,就成了远方的一幅画,成了诸多像我们这样渴望宁静的城市人心中的向往。身处在宏伟的大草原中,感受到脚下的花草绽放,远处的雪山上的云薄雾绕,云杉树傲立挺拔,涓涓细流汇聚成川流不息的大湖,这便是造物主的气势磅礴的手段吧,而我们能做的却只是默默闭上眼睛,让这等万丈豪情的意境来净化、洗涤早已被生活压迫已久的心灵罢了。

第4天

行程

游玩第四天,我们准备回程了,毕竟玩的时间太过简短,大部分的景点都是走马观花的游玩,人也比较疲惫,4日回去,5日还能休息一天在去上班,还是比较合理的。对路线讨论,有两条路可以回去:

一条是沿伊宁返回连霍高速,由连霍高速直达乌鲁木齐,优点是全程高速,能再走一遍果子沟大桥,沿途城市较多,可随时休息,路况较好,不已堵车,全程950公里,用时大概在11个半小时左右。

另一条就是沿国道218线,转216国道至巴仑台,走省道S103线或者绕到吐和高速回乌鲁木齐,优点是风景绝美,不输著名的独库公路,全程较短约600公里,缺点是路况较差,大货较多,在巩乃斯达坂极容易堵车,且周围城镇较少,如不堵车,用时大概在12-13小时左右。

其实还有第三条路,如果读者们在六月中旬至九月中旬期间去的话,那完全不用考虑,直接走独库公里至独山子!!!哪怕堵车都要走!!!

经过简单的商议,民宿老板的怂恿,再者对美景的强烈向往的心态驱使下,我决定走218国道,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算是比较明智的,随然路途比较艰辛,但是有美景相伴,也是足以了。

218线可以绕着那拉提北线一直行走,能看到花海那拉提,途中经过很多的牧场,景色非常的好看。比置身在那拉提的景观中,更有不同。途中偶遇哈萨克牧民在马背上雄壮矫健的身姿,瞬间征服了我们的眼球,这不正是我们想象中世外桃源的场景吗!绿色的草原倒映在蓝天白云下,雄壮的骏马配上英武的骑士在草地上奔驰,旁边的牛羊悠闲的吃着草,饮着水,远处的毡房外,冒着袅袅的炊烟,彷佛一切都是那么的惬意,一切都是那个悠然自得。

昨天的雨都下完了,除了风有点大外,天气非常的好,那拉提这个时候才是显现处她的美感。仿佛是海拔高的原因,新疆雨后的天是异常的蓝,像赛里木湖一样,蓝的醇厚。白云像哈达一样,点缀在碧蓝的天边,远处的青山白雪,近处的绿草红花,在这醇厚之间风外妖娆。

美丽的画中,一匹骏马闯入其中,四蹄翻腾,长鬃飞扬。在西域,人们对马有种特殊的情感,他不在作为牲畜的存在,他以一种近似于伙伴朋友的形式出现,这些马背上的民族,从小便是骑术精湛,甚至还走不稳,便已骑到马背上,策马奔腾了。

继续行驶,便到了又一处美景,应该是一处森林公园,一处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巩乃斯河沿山脚下奔腾远去。所以说218线随便停下车来,往远处眺望都是风景,有小独库之称也其名不虚。

218线处处都是美景,从那拉提回乌鲁木齐自驾的,最好还是要走一趟的,但是走之前一定要做好路线规划,尤其是天气,如果连续晴好,路不会很堵,我们就是前一天下雨,导致巩乃斯达坂上雪花结冻封路,在欣赏了三个小时路边美景后,小车才能通行,大车分批通行。因进入西疆的路不多,所以218线上的大货还是很多的;大家要注意安全。

巩乃斯达坂

经过三小时的堵车,我们穿越过巩乃斯镇,终于上了巩乃斯达坂。如果山下是春季,绿树成荫,野花遍地,在达坂上,便是冬季,还是冬雪皑皑,千里冰封。

“达坂”在蒙语中指“山顶的隘口”。在巩乃斯段的218线最高海拔在3800米,是218国道最难走的路段了。

行走在海拔3800米的路上,雪山也在你的脚下一晃而过,盘山公路犹如磐卧在雪中的一条巨龙,在山间爬升,随时冲出天际,吟啸而去。

这边是巩乃斯达坂的全貌图,可见路况之险,加之大货车较多,路面情况也不是很好,走之前还是要检查下车辆情况,如果是冰雪路面,坚决不建议通行。

这里十里山路十里景,新疆的美景都是这么的壮观、博大、雄壮。行走在雪山之巅,俯瞰万里雄山,这才是自驾游的魅力精华之所在。

巩乃斯达坂景色是非常美丽的,但是路况切实不是很好,上达坂前一定要查询天气情况,如果有雨雪的就不建议通行了,因为肯定会封路的。有些大货车在山底等两三天也是常有的事情。如果一定得通行,切记换上雪地胎。行走达坂前要好好检查下车辆,因为在高原上车辆更容易出问题,我上一次达坂就看到两辆车坏在路上等救援的,一辆是水箱爆了,一辆大货估计也是水箱的问题吧。还是长距下山,一定要注意少踩刹车,容易发烫失灵,下山后要停车休息。达坂上的路面也不是太好,坑和泥沙路也是挺多的,尽量建议越野车通行。

国道218线

小心翼翼的从山顶下来,终于到了直路上了,在休息区停车,让刹车片散散热,检查下车辆,吃点备用干粮,解解精神高度集中的疲劳感。

山脚的平原便是天然的牧场,雪水养活了草原,而草原又养肥的牛羊,这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直通天际的道路。

沿218线走,后面的道路虽然没有达坂上那么雄伟壮阔,但是怪石嶙峋也是必不可少的,就不多做介绍了。一直到巴仑台镇,是巩乃斯过来后稍大的一个休息场所,从早上10点半出发,到巴仑台已经是七点半了,其实也就是走了200多公里,用时九小时,除去堵车的三个小时吧,六个小时走了200公里的路程也算的非常的慢了,不过好在已经走了一般的路程了。在巴仑台吃饭和休息了半个小时,我们商议的是继续前行(如果有不适应长时间驾车的小伙伴们,可以继续沿巴仑台前行60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和静县,比较大一点的城市,晚上可以在此休息。巴仑台镇从冬天开始据说到现在还没有来水,不太适合居住吧)。

乌鲁木齐县103省道

从巴仑台镇回乌鲁木齐有三条路可以通行:

1、走301省道,途经103省道,从天山大峡谷后山绕回去。全程300公里左右。

2、走301省道,绕行连霍高速,全程400公里左右。

3、走吐和高速绕行连霍高速,全程500公里左右。

接下来的选择便是我此次行程最后悔的一次选择,为完美的行程留下了那小小的一点遗憾,在此我也奉劝各位自驾游的小友们,没事别走S103,没事千万别走S103!

当时考虑到103省道路程较近,而且在高德上也不堵车,且从天山大峡谷后山绕回,应该也不会太差,结果我是万万没有想到啊,这一路我经历了什么!!!风沙,扬尘,没完没了的大货车,没完没了的盘山公路,连续不断的搓衣板路。一百公里的S103,我走了三个小时,最后20公里的搓衣板路,我走了一个小时,整个人都颠勺掉了!如果上天让我从巴仑台重选一次的话,我宁愿绕行吐和高速,走500公里那条路去。

再次强调:不要走S103,不要走S103,不要走S103!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走完S103,到河滩快速,再到家已经是凌晨三点了!300公里足足走了七个小时!

结尾

经过四天的旅程,我的五一游终于结束了,勉勉强强算是圆满吧(除了S103)!全程下来等于就是在西北疆绕行了一圈,实话说,挺累的,毕竟新疆太大了,随随便便一个景区都是三个小时以上的路程。像我们这样走马观花的玩一圈只适合上班族,难得利用假期出来走走。路上也和各色的驴友们聊天,在他们稍专业的眼光来建议我们,每年选时间出来玩,就专门的游玩一座城市或者一座景点,深度游!这样才能游玩的更好,且不累,周边各色景观都能参观到。当然,你有钱有闲,那就另当别论了!那样的话,房车开上,走到哪里玩到哪里,这才叫纯玩呢!

说的够多的了,最后列一张新疆美食的单子,大家脑补吧!(不上图了,怕挨揍)

好了,源垣西北疆游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了,期待下次与大家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