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亿万星空的温暖拥抱,呼伦贝尔大草原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奔跑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亿万星空的温暖拥抱,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日期/2021/05/08

158小时的旅程

9495分钟的难忘时光

有时候会去想旅行的意义

是灵魂的行走,是心灵与自然的交流,还是离开自我的奔跑

anyway

我们有亿万星空的“温暖”拥抱,有无数次意外的惊喜,有身边人的无私与体贴。是不是会觉得原来从五湖四海聚到一起的人里,好像有另外一个自己。

真的感觉为我孱弱且微小的事业感到骄傲,因为这次旅程让我知道了,她能让人感到幸福。

我们有酷酷的大叔,

我们的花儿永远美丽!

亲爱的们,爱你们

还想再见

爱你们的小北妈

行程安排

原本是有一个计划行程,不过妹子们为了看小鹿鹿想要改行程。司机 巴图 领队在妹子们的强烈要求下,多跑出300多公里满足妹子们的小心愿。

美景实在太多,一路上疯狂写真,尤其在呼伦湖的芦苇荡和寻龙诀拍摄地大青山,更是疯狂写真。

巴图 领队为了赶行程好几次问什么时候出发,还有好多地方呢。

橙子果断开口:“不~我们不走了,我们要在这儿拍! ”

所以虽然行程有缩水,但真的质量非常高,所有人最后都说这趟来的太值了。

这是我们的实际行程

D2: 恩和 —七卡(写真)— 室韦 (超好吃的野菜大餐)— 临江 屯 (第一次拥抱星空)

D3: 临江 屯 (蓝莓酱赞)—老鹰嘴—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驯鹿园(小鹿萌爆~)— 根河 湿地— 黑山 头( 蒙古 包)

D4: 黑山 头—186彩带河(疯狂写真)—呼伦湖(更加疯狂的写真)—套娃广场—国门— 满洲里

D5: 满洲里 —婚礼堂—大青山(哪也不去了拍拍拍!)—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天池露宿看星空)

D6: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

D7: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 海拉尔 — 老街 —敖包山— 海拉尔

计划行程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第一天: 海拉尔 一金帐汗一 根河 湿地一白桦林一 恩和

第二天: 恩和 一哈乌尔河一 室韦 一 临江 屯

第三天: 临江 一九、八、七、六、五卡边防线一 黑山 头

第四天: 黑山 头一呼列也吐一呼伦湖一 满洲里

第五天: 满洲里 一 新巴尔虎右旗 一 新巴尔虎左旗 一 阿尔山

第六天: 阿尔山 —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

第七天: 阿尔山 一红花尔基一 海拉尔

介绍团员,花儿女神们和酷酷的大叔

我们拼的团一行11人,还有两个司机 巴图 领队和包师傅,本来这次出来定位是草原深度游,没想到变成了人像摄影剧组,又变成逗逼小剧场,最后变成了极限探险团。总结一下,这帮人就是基腐逗萌污,最重要一点,每个人都有暖暖的感觉。

下面分别介绍下~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没见过草原的运营狗一枚。

这次去 呼伦贝尔 玩是一次意外之行,公司要招待旅游达人、摄影师和粉丝们去 呼伦贝尔 玩一圈,我这个小运营临危受命,当回临时“地陪”一起去大草原。起初内心是懵逼的,没去过大草原行程都不知道怎么玩,还要安排大家食宿,真是老忐忑了。后来老大告诉我说,你就跟着包车的司机 巴图 领队走,人家肯定能让你们玩好。我们就这样一点攻略也没做,组了个团互相谁也不认识的团,背着包就向着草原出发了。

至于我的照片嘛~不上大图了~

蓝色韵律:兵哥,小兵兵,超级牛的风光摄影师,游记里高逼格的照片都出自他手。这次行程他就是为了拍草原的星空,但是万万没想到,生生被妹子们从风光摄影师掰弯成了人像摄影师。不过这也是最大的惊喜,我们一下从旅行团变成“剧组”,全程都在拍拍拍。

雅君:自媒体人,独立运营公众号“雅君的好用分享”,照相自带异域风情的属性。而且不愧是专门安利买买买的自媒体,出来旅行带着的衣服和装备颜值都很高,感兴趣的可以关注她公众号(雅君的好用分享)。雅君看着是一个文文弱弱的妹子,实际上金句无数啊,在我们和老司机的逗贫之路上越走越远。另外还有,雅君的粉丝真的好可爱啊,同行的粉丝后面会给大家介绍到。

橙子:团里的实力捧哏,走遍大半个地球儿的旅行发烧友。最早报名的小伙伴,不过因为和出差的时间冲突,直到最后一天才定下来,也真是好事多磨。自带女神滤镜,我们剧组的动作指导, 阿尔山 星空小组成员,一起在天池边看了一宿星星,听她讲了不少旅行经历。拍照的时候是女神,上马的时候是女王,偶像级人物。

啾啾:自带仙气的美女,随便一条围巾,随便一个景,就像是从画里来的,文艺气质十足。记得在 恩和 的清晨,一出门就听到隔壁传来一阵美妙的歌声,在那种边境小镇的环境下,感觉就像是天外之音格外动听,就像她的名字,像百灵鸟一样~

兔奶奶:全团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以前当过兵,拍过真正的电影剧照,去过 尼泊尔 行摄,一个有故事的奶奶。是全团的人生偶像,跟着我们半夜爬山看星空,为了拍风光爬上爬下,拍人像会在草地上趴一上午,根本想象不到已经有65岁高龄了。等到最后一天坐在床上和我们说,这七天折腾的,腿肿得厉害,但玩的真的很开心。

布头:远在 贵阳 ,从出发到到达用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也是一位实力旅游达人、潜水达人,最让我们震惊的是一年就潜了一百多潜,而她完全不以为然,说是小儿科。对吃也是相当有研究,每天吃饭交给她点菜肯定能吃好,对野菜情有独钟。

她还是一个讲话“不留情面”的人,经常说我脾气很硬的,但是每次有妹子需要借东西的时候都能第一时间拿出来,属于温暖人于无形中,典型的外冷内热。

而且心细到家了,所有行程里的吃住行,一一记录备案,虽然没有写成游记,但自己就是个活游记,每次游记写到记不清或者没有照片的地方,只要群里以后,肯定是布头第一时间把干货拿出来。

小白:小红心中的女神,和小红搭伴从 大庆 出发来到 海拉尔 。相当文艺的妹子,会尤克里里还会摄影,拍出来的照片也带着文艺清新的味道,这次跟着兵哥一起拍星空,终于达成了自己的小心愿。经常跟着兵哥和兔奶奶一起走走拍拍,团里的三号机位。

其实,这次出来给小白拍的照片并不多,每次到地方拍人像的时候,她总是在一边拍拍花花草草,静静的感受大自然,就像雅君说的,小白是心里有个小宇宙的少女。

小红:巫妖王,红衣大主教,团里的灵魂人物,出来玩一定要有一个人可以调节气氛,小红同学作为一号位逗哏,被形容自带 东北 二人转剧团效果,承担起了所有段子的发起与结束,不过还是因为功力太猛伤及自身,行程第三天的时候嗓子报废,从此开始在副驾驶上张牙舞爪,笑声也变得极具魔性。所有人只要看到她、听到她的笑声,就会条件反射的笑趴下。

嘟嘟:团里的知性女神,表情包小公主(贡献了群里一半的微信表情),挑东西特别有眼光,剧组后几天的衣服全是用她的,我们开玩笑说,嘟嘟带来的衣服大家都穿过一遍了,回家可以开个淘宝店,毕竟模特已经就位了。另外,她家娃实在是太萌了,国民女婿。

小昭:这次出行年龄最小的妹子,自带 江南 妹子的温婉,被全团抢着收为儿媳妇。而且还是雅君的头号粉丝,这次出来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小偶像。最让人惊艳的是在大青山的悬崖上打了一套太极拳,画面简直美爆。爆料下,现在还是单身 。

巴图领队:我们的老司机,草原玩得爽,全靠老司机带的好。 巴图 领队在草原上跑了十多年,熟悉大草原上的每个角落,只要是能不花钱就能玩好的地方,绝对不会让你买票。因为不顺路,我们的行程里没有安排得耳布尔驯鹿园,不过妹子们一心想去看小鹿鹿, 巴图 领队二话不说立马把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大改,为此多跑出了300多公里。

总之,在我们没有做攻略的情况下(实际情况是根本不用做攻略,即便做了攻略可能也没有 巴图 领队带的地方好玩),这一路上的吃住玩乐 巴图 领队给安排的好好的,大家就是放开了去玩。建议提前看看别人的游记,有看到想去的地方和司机师傅提前规划好,不用走冤枉路。

像我们这样临时起意的乱改路线是不可取哒,不过谁让我们漂亮妹子多呢。

包师傅:最后介绍我们朴实的包师傅,我们的两位司机之一,和我们这帮心机婊看到镜头就往上冲根本就不一样,也没来得及给他拍个帅帅的照片,以后咋拉客啊,上个工作照吧。包师傅人真是特别好,大半夜送我们去拍星空,自己在山下守着车等我们,这几天辛苦啦!

好啦,到此行程铺垫结束,下面开始干货。

花儿与大叔组团出发

关于包车

去草原想要玩好,一定要选包车。

以我们这次行程为例,只要告诉师傅你的到达、返程日期,人数,想去玩些什么,剩下的一律不用管,吃喝拉撒睡都能帮忙安排的妥妥的,而且是没!有!购!物!全程就是轻松愉快的看景和司机聊天逗乐。

关键的是如果跟大巴或者自驾 ,只能跟着导航走公路,去一些大景点,一些野一些、真正有草原特色的地方根本去不了。

这次行程里,老司机巴图领队带我们去了好几个神秘地点,不光省了景点门票,而且玩的还特别好!至于去哪了先保密。

不过说到底,还是呼伦贝尔 大草原处处是风光,所以给大家安利,想把草原玩好一定要选包车。

包车的途径有很多,我们这次是在网上预订的,很方便,我们这次的老司机巴图领队也在上面,出发前的很多行程和注意事项都是他们帮我联系的。下图是陪伴我们七天的小车,现在看起来真是萌萌的,装满了多少回忆与段子。

左边这辆是金 龙海 格,共15座,最后一排放行李的话可以做10个游客。刚开始觉得大商务坐着会不舒服,不过架不住商务车上的大部队段子多,后来每天都会有小伙伴要求从 SUV 换过来。

“人,才是旅行中不能忽略的一道风景”。小伙伴们在车上都玩嗨了,车上聊段子互相撩,车下疯狂写真拍拍拍。这是做小车和大巴没有的独特的旅行体验。

出行准备和注意事项

实用干货:

1、携带好防蚊的花露水和消红肿的物品,草原上的蚊子真的又多又毒。

我们这次是六月份去的,蚊虫还不算特别多,只在彩带河和 阿尔山 上经历了两次虫灾,蚊子和小咬,其他时间都还好。不过大家要是7、8月去的时候,一定要把防蚊虫的装备准备好,要不真是有的受了。

2、防晒也是不可避免的,选防晒指数spf高的防晒霜,防晒衣,遮阳帽,太阳镜,因为每天一直在户外运动,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要晒伤皮肤。

我就是在大青山那三个小时大意了,直接脸部晒伤。

3、七八九月份 呼伦贝尔 降雨比较多,注意防雨,带好雨具,雨衣比雨伞实用。

我们这次一路晴天,只在最后一天赶上了雨,还算是顺利,雨具没用上,不过该带还是得带

4、我们这次的住宿都是司机 巴图 领队帮忙安排的,宾馆都在200左右,民俗、宾馆都有,都是标间,有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在 黑山 头还安排了一次 蒙古 包,这个价格能住 蒙古 包相当实惠了。

旺季的价格会有所增长。一定要提前预约住宿,旺季的时候住宿很紧张,特别是 海拉尔 和 满洲里 这两个中转站。

5、草原和山区的早晚温差大,我们去的这几天,草原在8~32度,山区在1到30度左右,如果晚上要像我们一样为了看星空野外刷夜的话,一定要带上合适的衣服,秋衣、秋裤和厚外套都是必备,如果只是白天玩,晚上在房间休息的话,带件冲锋衣基本就可以了。

6、女生去的时候可以带上鲜艳的丝巾和衣服,这次同行的妹子的衣服实在太适合拍照了,大家可以参考后面的照片,但是最好避免黄色的衣服,招蚊虫。

7、男士不要穿皮鞋,女士不要穿凉鞋高跟鞋,在草原上很不好行走,还是选择运动鞋比较靠谱。

8、准备一些洗漱用品,因为 蒙古 包里并不会准备洗漱用品。

9、随身带一些消炎药、喉糖、晕车药、创可贴、治拉肚子的药。因为我是陪同,这些药都带了,而且基本都用上了。因为我们这和一路上都在扯淡和贫嘴,所以喉糖消耗量极大。(笑

10、封口袋是个神器!封口袋是个神器!封口袋是个神器!

淘宝上可以搜一下,10号的封口袋,A4纸大小,100个15.8,正好可以把行程和攻略打印了放到里面。

可以当垃圾袋,放洗衣服,放鞋,装纪念品,路上买的蓝莓酱漏了也可以放进去。总之就是万金油,相当好用。

第一天 四面八方的小伙伴与奇妙的旅程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

却囿与昼夜

厨房与爱

——万能青年旅馆《揪心的玩笑与漫长的白日梦》

有人说,人生就要去探险

“春天,要去 南美 看森林”

“夏天,要去澳洲看草原”

“秋天,要去 加拿大 看麋鹿”

“冬天,要去 北极 看极光”

草原、森林、湿地

星空、极光和麋鹿

还有望不到头的公路

这不是白日梦, 呼伦贝尔 真的都有

和陌生的人一起去陌生的地方旅行,本身就带着一点探险的味道。头一天在群里所有人兴奋的难以入眠,已经半夜12点了,微信群里刷刷刷的说还在收拾行李。

6月4日凌晨, 北京 的小伙伴们就开始往机场奔,还有4个从其他地方出发的小伙伴发来了图片问候——来自草原的日出与晨雾。

就这样,我们踏上了旅程,一段难忘的旅程。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

计划行程D1: 海拉尔 一金帐汗一 根河 湿地一白桦林一 恩和

实际行程D1:D1: 海拉尔 (正宗奶茶)—莫日格勒河—万马奔腾—九区河—草原穿越— 额尔古纳 市—白桦林— 恩和 (撸串)

8点45分, 北京 的航班到达,大部队汇合。虽然一番舟车劳顿之后大家都有点疲惫,不过还是难掩兴奋之情。

行程开始之前要先把肚子填饱,而且来到了草原,一车的吃货们表示一定要吃一次正宗的奶茶, 巴图 领队把我们带到了位于 海拉尔 市区的阿妈奶茶。

之前朋友们都说内蒙的奶茶口味偏咸,一般人第一次喝不适应。不过这次奶茶体验格外的好,铜锅里面放上奶片和牛肉干,再撒上一把炒黄米,炒出香味之后倒入奶茶焖煮,不一会奶茶香味就出来了,搭配着果子(一种油炸的面食),又美味又果腹。另外我们还点了布里亚特包子,香喷喷的牛肉味和满满的肉汤汁,真是好久没有吃过这么有味道的包子,让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立刻活力满满。极力推荐奶茶喝布里亚特包子,绝对特色。

到 呼伦贝尔 的第一餐的确把大家惊艳到了,以致后来在别的饭店奶茶基本取代了饮料,不过喝着都没有这家正宗美味。

大餐之余, 巴图领队还请了驻店的歌手为我们高歌了一首蒙语歌曲,玩转而悠扬,也是当地特色。

【启程】

酒(奶茶)足饭饱之后,买好必备的水和干粮,补充了点药品,特别注意的是整个行程只有 海拉尔 和 满洲里 可以买到药,提前做好准备还是必要的。

物资补充好后开始向草原进发,出了 海拉尔 进入的是陈巴尔虎草原,沿途可以看到两河圣山。两河指的是 海拉尔 大河和伊敏河,山是指敖包山,在山上有一个大白塔,是 海拉尔 地区的地标建筑。敖包山看着虽然不高,但在 海拉尔 地区算是海拔最高的建筑,当地空气质量很好,离着很远就可以看到大白塔。因为只是路过没有拍照, 不过第七天我们临走前去敖包山拍了日落,之后的行程再上图吧。

【“哪哪都折”】

本来打算去金帐汗, 巴图 领队直接发话了,景点没意思,我带你们去野地方。从此给这趟行程定了性,就玩儿野的。我们的行程也从金帐汗改为莫日格勒河。

插播个段子~

去 呼伦贝尔 草原玩,免不了每天做车走很远的路,大草原的很多景色和惊喜其实不是只有下车才能体会,在车上沿途的风景也是很迷人,正所谓美景都在路上。不过游客看美景很自在,司机要开一天车就比较辛苦,所以一路上最好能有个话唠和司机一起聊天,本身司机大哥们都很健谈的,要是能有人一起陪他聊,整个车上一路都是欢声笑语。

然而我们车上,别看一个个的女神、女王、高冷文艺女青年,实际上都是金句小公主。

早上 巴图 领队把小红和布头他们四个安顿到自己家里休息,结果也不知道她们在她家折腾了什么,说发现了一个 巴图 领队的惊天秘密,如果让媳妇发现肯定腿都打折。话音刚落,后面妹子传来一句,是“哪哪都折”。妹子们啊,下手真狠。

【像棉花糖一样的咩们】

从这里开始,旅行照就结束了,下面高能预警,都是同行的风光摄影师兵哥拍的,有版权声明的哈。喜欢的童靴们一定要顶一下啊~

6月初正是大草原上的草开始冒绿的时候,虽然没有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色,但是一片翠绿色,也是生机盎然的样子。所以说 呼伦贝尔 大草原从六月到九月,每个时间段的景色都不一样,如果有草原情节真的可以多来看看~

开出一段距离之后,我们在一个山坡边上遇到了一大波羊群和牧民大爷。在草原上玩,切忌为了摸羊或者拍照追着羊跑。羊胆子小,躲着躲着上了山坡,牧民就追不回来了。

我们下车打算拍照的时候,牧民大爷骑着小摩托过来在边上默默的看着。

看着绿葱葱的山坡上一头头大大小小的羊儿们,听着他们咩咩的叫着,真是心都化了。

【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

草原上的河有一大特色,就是蜿蜒曲折,九转十八弯,在河边散落着羊群和 蒙古 包,草原风貌一览无余。

我们所在的山坡就在金帐汗的对岸,我们很庆幸, 巴图 领队让我们放弃了金帐汗这个“必去”的景点,一上来就让我们领略了草原上的广袤和自然风光。摄影师和妹子们一下车就燃起来了,开始了各种拍拍拍。

下面是兵哥的风光照:

最后放上一张美美的合影,然后继续穿越陈巴尔虎草原!

【万马奔腾】

从山坡上下来,开往下一站,沿途到处都是牛、羊和马儿,时不时能看到牧民的 蒙古 包,看来我们正在穿越一片牧区。

慢慢马儿的比例开始变得多了起来, 巴图 领队开始介绍,这片区域就是当年打破吉 尼斯 世界纪录“万马奔腾”的地方,据说牵头人是 呼伦贝尔 的第一大富豪,他召集了附近所有的养马人,当时真是有上万匹的骏马,不过话说,我们有一车的姑娘,但没看到套马的汉子,有点遗憾~

【壮美的九曲河】

在陈巴尔虎草原上,我们又到了个山坡观看草原风光,随着车头趴着陡峭的山坡,车头翘起又落下,眼前一片开阔。比起金帐汗的对岸,这里的风光更加的壮美,蜿蜒的河水从远方一直到山脚下又到远方消失,零星散落着 蒙古 包和羊群,不时能看到一辆车在草原上疾驰。

都说生活在草原上的人心胸豁达,因为草原宽广无边,草原人收到环境的影响自然开阔。看着坡下的美景,已经感觉有人在轻轻的敲着心门说,还不浪起来。

第二天 魔性的边境之旅 亿万星空我们来啦

可能是昨天晚上大家聊的太嗨了,早晨四点多钟就醒了。

看着天边的一抹朝霞洒到了村落里,蓝色屋顶的小木屋好像也被薄薄金光点燃了朝气,一片祥和。

【清晨的恩和是姑娘】

睡了一个回笼觉,早饭之前出来在村里转了转。

白天和晚天的 恩和 是两个样子,一个是夜色下朦胧的少女,一个是青春烂漫的姑娘。

原木搭建的小木屋错落有致,每间屋子有个用篱笆围成的小院子,悠闲散步的大奶牛,还有邻家上了岁数的大狗狗,原来这就是大草原上的边疆小镇,好像童话里的小村庄。

第三天 奔袭得耳布尔 可爱的绅士驯鹿们

今天准备长途奔袭得耳布尔,去看我们心心念的小鹿鹿们,今天为了看他们要赶四百公里路,基本上今 天全 在车上。不过看到小鹿鹿的惊喜还有迟到铁锅炖的惊艳,让这一天的奔波显得格外值得。

第三天: 临江 一九、八、七、六、五卡边防线一 黑山 头

【 临江 的日出,薄雾与村庄】

凌晨两点,我们从山头上回到被窝里,小睡了一个小时,三点多起来拍日出,风光狗真是伤不起啊。

我和兵哥扛着相机三脚架直奔着上了 临江 北坡,遇到一伙披着被子看日出的学生小队,也是冻得瑟瑟发动。

站在山坡上, 额尔古纳 河上升起了浓浓的晨雾,仿佛小镇从仙境中来。

雾气正在从远方飘来,天空从金色到蓝色在到粉红色,奇妙而神秘。

回到住处已经是凌晨4点半,7点半就要吃早饭出发,为了美景也是拼了,掀开窗帘晨雾已经进到了屯子里。

【再见临江 】

一行人昨天晚上放电过猛,早上起来一个个都睡眼惺忪的。

不得不再夸下“ 临江 屯 李萍家”的蓝莓酱,绝对是我们这几天吃的最好吃最用心的,阳光下晶莹剔透,入口酸甜可口,不多说了吃过就知道了。40元一瓶值得带回来,不过最好自备瓶子,她家用的蓝莓汁的瓶子灌,路上颠簸会漏。

【老鹰嘴留念】

老鹰嘴在 临江 不远的地方,因突出的石头形似老鹰嘴而得名。

昨天疯玩一晚的确有些没缓过来,困困的橙子需要男友力。

【连绵雄伟的 大兴安岭 】

从 临江 奔向得耳布尔驯鹿园,需要进入 大兴安岭 林区,穿过莫尔道嘎。

一进入林区山道,路边风光从一望无际变成了连绵不绝,大约用了半天的时间才到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门口,我们 巴图 领队威武了一下。

巴图 领队到我们这车拉开车门说:“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130,咱们行程里有 阿尔山 ,看的景都一样。你们拍个合照咱就走,行不?”

车上妹子们一起说:“ 巴图 领队你太棒了,又帮我们省钱了,直接走~”

真是没想到,见过不让我们花钱的导游么~

所以说,去草原一定要有个靠谱的司机向导,什么好玩什么值的花,心里都有数跟着走就行。

继续奔袭,在路上我们路过了几个林区的小镇子,布头看着窗外的小木屋说,让她想到了小时候画的房子,一个窗户、一个门和一个烟囱,简简单单的样子。

我开玩笑说,我现在画画也这个水平。爱旅行的人,永远年轻。(笑

如果要有时间,很想下车去镇里转转,感受下当地的人文。

在到得耳布尔之前途中经停了一个废弃的小楼, 巴图 领队介绍在楼上可以看到 大兴安岭 北岭的全貌(下图),有个花钱的景点去看也这效果。

哈哈, 巴图 领队竟带我们去野地方,又帮我们省回钱。

大兴安岭 的冷风中,幸好有你陪着我(在 大兴安岭 上浪一个~)

下车去了厕所也有这么多戏。

【惊艳的铁锅炖】

一直在赶路无需多言,毕竟一天要走出400多里,不过惊喜总在旅途中。

到了饭店, 巴图 领队把我们带到一个不知名的小镇的不知名的小店,来一顿铁锅炖。

铁锅炖可能在 东北 比较有名气,不过对我们来讲可是惊艳至极。一口大铁锅放在柴火灶上,铁锅中央炖鱼,外面一圈羊排和土豆,再加上一个蒸屉放上馒头和花卷这种面食。一掀开锅盖的一瞬间,羊肉和鱼肉的香味随着蒸汽喷薄而出。不仅眼睛被雾蒙住了,大脑瞬间就被放空,只有最原始的想法,我要吃了这锅肉。

最后都不是舔盘子,简直要开始舔锅了,糊在锅底的肉和土豆都要铲干净。估计老板娘得有几年没见过这种饿货了。

郑重推荐,铁锅炖,去的时候让司机大哥给大家带路,地方小馆子肉好鱼好就不会太差。

小昭同学特别可爱,我们等菜的时候插空打个麻将,忘了是谁喊了句“岔”,意思是碰张牌。

过了一会小昭端了壶茶过来说,你们是要茶吗,我刚去泡的。

天呐这么好的儿媳妇哪找去!

后来就开始跟拍我们打牌的德行。

【童话里的驯鹿园 穿山越岭来看你】

又是两小时车程,终于到达了我们今天最重要的一站,得耳布尔驯鹿园。

一到驯鹿园门口,全车人抑制不了的激动与兴奋,收拾好装备,补补妆(对,因为肯定要照相,笑),立即冲入了园子里。

园子里养着一个驯鹿族群,由一个公雄驯鹿带着机头母驯鹿在园中游荡。 巴图 领队示意让东家照顾照顾我们,送了我们三盆驯鹿的饲料,一种特别的苔藓丝。驯鹿们乖巧温顺,可是只要听到东家一喊“来来来来来来”,便会晃着鹿角小跑过来。

和雌鹿相比,雄鹿的角实在让人叹为观止,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是想象不出来,原来鹿角可以这么雄壮漂亮,这种华贵的样子彰显出来一家之主的威严,这种近距离的接触可以不是电影、动画比得了的。

最受大家欢迎的必须是我们驯鹿王子,只要手捧着苔藓,他就会一直追着你,但是又绅士至极,不会用他那一对儿大角欺负你,既威武又温柔。

鹿园的角落里还有狍子和梅花鹿,话说狍子还真是名副其实的傻狍子,我们几个和他合影,任我们摸也不会动,实在是配合。

据包师傅说,好几次家里填了野味,都是因为他在外面跑的时候,无意中撞到了狍子。。傻狍子长点心吧。

灵气十足的梅花鹿

第四天 彩带河和呼伦湖 酝酿已久的疯狂写

从黑山头出发奔向 满洲里 ,今天终于是可以按照行程走了(笑,其实并没有

实际行程

D4: 黑山 头—186彩带河(疯狂写真)—呼伦湖(更加疯狂的写真)—套娃广场—国门—满洲

第四天: 黑山 头一呼列也吐一呼伦湖一 满洲里

【186彩带河,山顶的风滤掉心跳以外的声音】

今天第一站是186彩带河,186得名于公路上的里程碑,站在山坡上能看到九曲十八弯的河流,牧民的小木屋,和远方 俄罗斯 的村庄和草原。

门票20,电瓶车10。骑马可以免门票,200绕着一大圈,大概四五十分钟(有点想念 临江 老乡。

天空中布满了层层的云朵,阳光透过缝隙洒落在草原上,山上斑驳的光和曲折的河像一副副画在在眼前不断的更替。

走在山坡上有一种特别开怀的感觉,想要拥抱眼前的一切,但感觉又像被草原抱在了怀里,让人感到平静和温柔。

就像嘟嘟说的,山顶的风滤掉心跳以外的声音。

在山顶上,不光看远处的草原,一草一木都是一景。

近照有遍地野花,采一朵拿在手上,清新独特,

远照有斑驳的草原,让自己融入到自然里,大气磅礴。

我们这群拍照的疯子们在上面拍的不亦乐乎,不知不觉竟然待了两个多小时,山上的游客换了一波又一波,估计山下 巴图 领队也得佩服我们,这山头都能浪这么长时间。

抓住机会介绍下啾啾,她是我们这伙人里的大才女,会塔罗牌研究雅玛历,在 恩和 清晨就是被她的歌声迷倒了。为人温柔又有 北京 妹子的洒脱,特别会照顾人,之后有一天在 阿尔山 被蜱虫咬到了,找同住的雅君帮忙之前还会先安抚 别人,我说之后你千万别害怕,我腰上被虫子咬了,帮我来看看,一定要镇定。

【最奢侈的一餐,草原特色大集合】

午饭在呼伦湖附近的扎赉诺尔食香阁,是我们一路上最奢侈的一餐,一下把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所有特色菜一网打尽。说是奢侈,不过13人话费1600,平民价格不算天价,味道上还是值得的,赞。

黄花菜炒肉丝,这顿评价最高的菜,翠绿翠绿的黄花菜是野菜的一种,算是大草原上的盛产,小伙伴们说还没吃过这么翠绿的,这么新鲜的黄花菜。

第五天 我想留在这里,不想再有回忆

今天又是一天的长途奔袭,和前天一样继续400多公里赶到 阿尔山 ,换句话, 巴图 领队又要撅着腚跑一天。

这次草原真的是天天都有惊喜,今天 巴图 领队又带我们去了个行程计划里没有的地方,不要这么惯坏我们呀。

计划行程

【山顶上的婚礼堂,再见 满洲里 】

从酒店出发,行走在 满洲里 的街上,可以发现这是一座很有情调的城市。宽宽的马路,有些异域风情的建筑,街上走着分不清民族和国籍的人。如果有机会真应该在这里多停留一天,找找藏在城市深处的小店,品尝下 俄罗斯 特色的美食,和当地人聊聊天。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

在 满洲里 的城外有一座婚礼堂,作为我们边疆国门的最后一站。

婚礼堂坐落在一个山坡上,在 满洲里 也算是地标性建筑,听说是市里结婚的首选。

在山坡的一侧可以看到 满洲里 大大小小的房子,彩色房顶错落有致,像是积木搭出来的城市。

另一侧可以看到城市和草原的交接,工厂和电力风车又是另外一幅景象。

【寻龙诀拍摄地——大青山】

巴图 领队昨天一脸便秘的,啊是一脸神秘的和我们说,如果不下雨,今天会带我我们去一个秘密地点,绝对好玩。

完蛋,说这句话,所有人期待满满,煎熬了一晚上。毕竟 巴图 领队带的地方都玩的特别好,这还是秘密地点,肯定还是惊喜。

结果就如你所知道的——寻龙诀的拍摄地大青山。不愧是真正的剧组选址,简直赞爆了。

大青山距离 满洲里 一百多里, 位于草原的深处。看过几天草原风景,感觉已经对草原有了熟悉之感,没想到一来到这里,立刻就被他的蛮荒之气所感染,巨大的岩石层层叠叠,傲立在山丘之上。岩石的顶上还有一个巨大的敖包,据 巴图 领队说这个敖包是货真价实用来祭祀的,每逢节日附近的牧民会献上祭品和白酒,祈求一年顺利平安。

大青山脚下的羊骨

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

大青山有种独特的魅力,本是不高的岩石,但是和草原的广袤大气相配,显得威严而雄立。看到如此景致,大家立即兴奋了起来,快来拍人像!

下面是兵哥拍的大片~

小红教主一上阵自带妖气,我们说来个九阴白骨爪吧,没想到效果出奇好,就是我们这帮爪子在后面跪的膝盖要碎了。

橙子一袭白裙搭上白纱,立马婚纱照的既视感,橙子太女神了~

嘟嘟都开始练瑜伽,在这广袤的天地里,有种与天地融合的感觉。

小白挡太阳,这么看小白不管在镜头后面还是前面都是个安静的妹子~

巫妖王,啊不,七仙女在度登场,你这是要上天啊~

最后是兔奶奶的工作照,兔奶奶已经65岁高龄了,还能在山上爬上爬下,其实我们知道她腿脚不方便,但是从来不让我们帮忙,还怕给我们添麻烦,这种不服老的性格一直感动着我们。后来有妹子说要以后老了要像兔奶奶这样活着,我们异口同声,我特么也想要!

妹子没在拍大腿,反正方圆百里没有人,随便拍

我们的工作照,红色的裙子像荷叶一样铺在石头上,好美~

自己拍也很美

站在悬崖上,拥抱草原

兵哥彻底被掰成了人像摄影师,我也从业余跟拍晋升成了摄影助理。

第六天 散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行程介绍

D6, 阿尔山 森林公园

今 天全 天都在 阿尔山 森林公园里闲逛,公园有专门的摆渡车,之前买好的门票一定要收好,坐车和景点都需要凭票才可以,而且只能使用单次。

公园比较大,建议的路线是先去远的,跟着车一站站的玩。

驼峰岭—大峡谷—杜鹃湖—……—天池服务区

讲真,之前在大草原上玩的太野了,再次感谢 巴图 领队带的好。进了 阿尔山 看完星空之后,一直提不起兴趣。相比较而言,其实 阿尔山 可以不用来,把行程集中在草原上多玩几天,前几天光赶路了,草原还是意犹未尽,当然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索性补了个好觉,11点才出发,相机也没有带,最后一天做一个称职的游客,懒散地散步在 阿尔山 森林公园。

下面上几张同行的小伙伴们拍的照片,大家看看。

大峡谷,很少有游客往里面走,有点山涧探险的感觉,溪水很清凉,里面有一小片冰川,已经六月份了还没有融化。

杜鹃湖,因湖边布满杜鹃花儿得名,开花时堪称一景,湖边还有闲散的飞鸟。

好像到了熊大和熊二的家。

山下市场里的野菜,妹子们真是吃野菜上瘾了。

【 阿尔山的告别饭,不想说再见,不想说】

一天都在森林公园闲逛,和前几天草原上的疯跑相比, 阿尔山 显然算是安逸了。

因为明天就要各回各家了,晚上 巴图 领队提议,他来摆一桌送送大家。 巴图 领队自己也说,接了折磨多年游客,和我们这帮疯子一起,算是玩的最开心,明天回了 海拉尔 怕家里有事,没法请我们吃饭好好送送我们,就这样安排在了今天。

这顿算是告别饭, 巴图 领队也把他最后一瓶私藏小酒贡献了出来。这顿饭好吃自不必多说,不过真的不想把这顿吃完,六天时间太短暂,还有一天就要各奔东西,没想到萍水相逢,最后会如此不舍。

想起了那句歌词

“陪我到 可可西里 看一看海

不要未来 只要你来”

恩不多说了,说多了矫情,愿哥哥和姐妹们来日还能再相聚。

po一个神奇的菜,乍一看以为鸡蛋上撒了黑芝麻,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大蚂蚁。

蚂蚁在当地算是一道美食,还可以入药。蚂蚁被煎得酥脆,入口倒也没有什么味道。

酒足饭饱之后开始打牌聊天,最后一晚了,大家都舍不得早早睡去。最后把邻居吵得过来敲门,一阵道歉。

第七天 再见草原,再见小伙伴们

今天的行程

D7: 阿尔山 一红花尔基一 海拉尔

一觉醒来乌云密布,眼看就要下雨,老天爷也是很给面子,没让雨水影响我们前几天的行程。

吃过早饭,收拾好行李,我们踏上了回 海拉尔 的路。

【 阿尔山 火车站,最美的小车站】

因为小白对老建筑很感兴趣,在返程的路上我们特意绕路去看 阿尔山 火车站。

阿尔山 火车站始建于1937年,一看就很有年代感,而且现在还正在使用中。小小的火车站如果不留意还以为是路边的民宅建筑,黄色的墙体,带着一点日式风格的结构。

【从山区到草原,熟悉的感觉】

从 阿尔山 出来还是一片林区,慢慢窗外地市变得平坦,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草原上。

午饭在镇上解决,吃到了之前 巴图 领队提到的肉干面。肉干是货真价实的风干牛肉,20一碗。

【漫步哈拉尔老街 】

下午三点我们回到了 海拉尔 ,因为晚上是十一点的航班,我们计划现在 海拉尔 市里逛逛,六点出发去第一天路过的敖包山的大白塔看日落,然后回城吃饭。

我们就近去了 海拉尔 的 老街 转转,可能还是太早,小吃摊都没有出来,随便进了几家店逛逛。

一家皮具店,大家都有点小收获。我已经被晒成了小野人。

其他小伙伴们遇到的一岁 阿拉斯加 ,炒鸡萌!

【敖包山日落】

时间已近六点,我们让包师傅领我们去了一个特产店,搜刮点东西之后奔赴敖包山。

在敖包山上有一个大白塔和一个寺庙。我们在山上聊聊天,看看日落,远眺 海拉尔 市景,打发时间。

【手把串,飞前饯行】

临飞前最后一顿饭,我们找了一家特色馆子,吃的是叫手把串,把肉穿在竹签的上放在炭火上烧烤,一根竹签一块肉,吃饭很新鲜,肉是真心好。

【再见大草原,再见小伙伴】

今天因为是最后一天了,其实一整天都弥漫之离别的情绪。马上就要去机场了,舍不得分开。

说了一些道别的话,看着有的人眼睛里已经泛起了泪花。嘴上说好相约再见,可都知道相见不易。

愿远方的人再无烦恼,

愿相守的人幸 福安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