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延川旅游攻略   >  【北纬37°梦幻的黄土高坡】2021年51节陕北雨岔.波浪谷.乾坤湾.壶口五日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自驾 环游 摄影 五一 端午

前言

中国 的人文风景“地大物广,博大精深”

这八个字,只有自己真实的走到每一个地方,才能真切感受到。

“ 陕北 拥黄土,关中遍古迹”

来过 西安 无数次,但从未到过 陕北 的黄土高坡,也数次和黄河擦肩而过,

偶然间看到了几处大峡谷的照片,景色丝毫不亚于 美国 的羚羊谷和马蹄湾,

便赶紧在地图上查了下相关景点的位置,遍布 延安 地区附近,

便迅速确定了此行的目的地—— 陕北 。

2021年的五一节,注定是个人潮汹涌的假期,

经验告诉我,选择相对冷门而且够“大”的景区,才是节假日开启国内游的正确方式。

大峡谷的壮阔和滚滚西去的黄河水,吹着黄土高原上干裂的风,沿途的风景会让思绪一下子走入电影《黄土地》里。

行程~~

4月30日, 南昌 飞 西安 (中转过夜)

5月1日, 西安 动车 延安 ,雨岔大峡谷+ 永宁 古寨

5月2日,波浪谷

5月3日,乾坤湾,梁家河

5月4日,壶口瀑布,南泥湾

5月5日,汉阳陵,经 西安 返程

四个方向,四天~ ~

最完美的方案应该是走环线,每天睡一个地方,更节省时间。

【5月1日,只睡了3小时的社畜】

晚上23.55分落地 西安 ,结果司机乌龙车没加油,车停高速上30分钟等救援,

到酒店上床已经是凌晨2点,隔天早上5点45分又爬起来赶动车。。。。

为了少请假,社畜真可怜~

五一节早上的 西安 北高铁站,车流人流已然开始高峰

9点20分到达 延安 站,司机接上我们,开启行程。

• 电话:0911-4562018
  • 地址: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镇张家沟

雨岔大峡谷位于 甘泉县 , 延安 开车过去1.5小时左右,下寺湾镇雨岔村。

TOPS:

景区已经正式开始售票,门票98元,交通车70元。

(65岁以上老人免票,我们在司机手上买的票,成人90元,儿童半票40元)

交通车必须买,串连各个沟,最远的沟近40分钟车程(车速40码),私家车不给进。

每个沟大概1小时参观+拍照时间。

来玩这里,中饭肯定是在景区里吃点自带零食干粮的,大家千万准备好,景区内目前在出口位置只有当地农民摆小摊卖玉米,凉皮这些。

景区开不开放,开放几个景点,完全要看天气和景区管理。

(1号的我们看到3个点,2号因为下雨关闭半天)

今年的五一假期,景区很暖心的给出了2条线路,详看下图。

☀桦树沟:

石头呈现红褐色,800米沟底线路最长,肉眼看很美,前半段无青苔线条感强,视觉冲击力大,后半段有青苔颜色丰富,红,黄,绿,青都能看到。

☀龙巴沟:

石头呈现黄色,有青苔,全沟2.5公里,目前只开放前500米左右,肉眼看一般,但是拍照调色后相当漂亮,黄绿色交织。

☀牡丹沟:

石头呈现黄+青灰色,有青苔,200米长度,肉眼看很美,拍照也能出五颜六色的效果。

☀花豹沟:未开放

☀蝴蝶谷:当地人可以带着去那种没有被开发的野峡谷。

实话说,看完三个沟以后,我已经严重的视觉疲劳了,基本 大同 小异,拍的照片也近300多张。

所以花豹沟和蝴蝶谷已然没有任何想去的意思了。

最好选中午11点~13点这个时间段进入沟,阳光正好照入沟底,最佳观赏时间。

五一第一天沟底人也不多,稍微等等前面人走,可以拍到无人场景。

我们11.46分正式进入桦树沟,下图是入口。

三条沟都是差不多的玩法,

下楼梯走入沟底,

先走一段很无聊的前路,

精华部分集中在中后部分,

走出沟后有工作人员指挥爬山回到山顶,

再走1公里左右回到入口下车的位置上车,

去往下个沟。

几亿年前这里发生过大地震,一座座黄土岩体被分裂成一道又一道的裂缝,经历了上亿年高原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又经历了百年的雨水冲刷和风化,地表被切割和冲刷后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峡谷地貌,峡谷内地貌凹凸不平,线条流畅如弯曲的月牙一般,官方对雨岔大峡谷的叫法是“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

这里个人感觉可以媲美 美国 亚利桑那州 的羚羊谷,

羚羊谷是沙漠地形,更干燥,石头上无青苔。

而咱们这个,因为处于阴冷潮湿环境,石面生有青苔,峡谷顶端也有茂密的树,阳光透过树叶照射入谷内,形成五颜六色的视觉盛宴。

雨岔大峡谷地势较低,若是下雨,峡谷内很容易积水,下完雨之后进入峡谷一定要租雨鞋再进去,不然自己的鞋子进去就废了,都是泥巴。租雨鞋5块钱,峡谷入口处有当地人租。

来这里之前,一直觉得网上的“照骗”成分可能很高

实际上走进峡谷内部,确实名不虚传,肉眼所见虽然不如照片上饱和度那么高,但是也美到不行

连我家两老的,都在一直哇哇哇的喊不停

桦树沟大部分都是无青苔的,顶部树木为了沟底更好的透光,也砍了很多

所以,桦树沟大部分照片都是纯红褐色,

只有中后部分地方,有青苔+青灰色石头,调色后能呈现蓝绿色的效果。

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阳光透过裂缝射在流畅的波纹曲线岩壁上,

红砂岩,青苔,树叶,折射出绚丽的色彩,在不同的角度峡谷内所呈现出的色彩也各不相同,

千万记住:让其他人先走,自己留下回头看~

回头的惊喜,真是如梦如幻的光影世界。

永宁古寨

志丹 县,因纪念刘 志丹 将军而得名,被誉为 中国 革命的红都。

永宁 古寨,便坐落在这 永宁 山上。

从下往上看大正面,是最佳位置,参考下图,可以开车先去下面看完,再回到停车场停好车步行上山。

无门票,无景区交通车~~ 全免费~

这里的景色山势陡峭,山石成红色状,有的石阶经洞穴连绝壁盘旋而下,十分险要,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在黄土高原群山之间,镶嵌在山崖上的古寨。

永宁 古寨分为三层

上层雄踞突兀的山顶

中层微向外倾十分陡峭

下层曲径通洛河可汲水供饮,总共可容千人。

也因为这里地势非常险要,早在宋代的时候人们就在这里建了古寨以避战乱。

洛河桥上也是非常好的观看位置,参考下图

因为是下午来的,这个时间,上山步行道是在山寨的后面

山寨多个角度都很好看,带着不同时代岁月的痕迹~

下图就是我们下往上看的观景位置

下图就是洛河桥

登上 会宁 山向下眺望

整个洛河峡谷地貌尽收眼底

讲实话,我当时在上面真的有点腿软的生理反应

就一条铁链子,楼梯还特别窄特别陡,晃晃悠悠的,很刺激

司机带着我们走了一条相对比较容易爬的路,走到中间层的位置,

再往上爬我就不敢了

很像一头老虎的岩石~

看了几个石洞,里面都保持的比较原始的状态,多是红砂岩构成

有几个石洞里,有当年人们使用过的座椅和床

1928年, 永宁 山上正式成立了保 安县 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和共青团支部,是 陕北 的第一个党支部。

所以,有好几个石洞,里面成列了和党支部相关的物品。

下山时候近19点了, 陕北 这里5月份天黑在19点半后

【5月2日】延安向北,靖边

早上7点10分从酒店出发, 延安 至 靖边 150公里,2小时左右车程。

路途高速不多,国道有一段危桥,被禁止通行,我们走的早,没遇上堵车,后面的基本堵这半小时。

假期出门,赶早不赶晚~

靖边 波浪谷位于距 陕西 省 靖边 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俗称闫寨子。

•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五杨路南
  • 简介:可与美国丹霞地貌媲美的地貌景观,非常壮观。

景区已经正式开始收取门票。

100元成人,儿童半票,65岁以上老年人免。

这景区最良心的一点,无景交车!!!!

有个玻璃栈桥收费50元,下面详解,体力略微好点的,可以不买。

下图为景区的正式大门,外面有非常巨大的停车场。

带好干粮零食,中午饭点是出不来的。

网上流传的分为ABC三个区的版本,我仔细研究后得出以下个人观点:

陆上丹霞(B+A区),水上丹霞(C区)

陆上丹霞是主景区,景区内全部修好步行栈道,把原本的AB区串联在一起,B区先入,从原本A出

水上丹霞是另外一处独立的,要开车走另外一条路过去。

相信我,看好这陆地景区后,你不会再想去水上丹霞了,视觉疲劳了。

9点40分我正式入园,13点20分出园,

有老有小,边拍照边玩步行全程共计3小时40分钟。

园区风景大白话的介绍:

☀火焰丹霞:在山顶上,看一大片的波纹石头

☀ 赤壁 丹霞:下到河谷,有芦苇,河流,红色大峡谷

☀地心丹霞:站在山顶高处,看远方峡谷的壮阔

☀千米画廊:在红色波浪石头的山谷间穿行

正好走一个环线出来,个人感觉风景最美的是在后面的地心+千米画廊。

靖边 波浪谷岩石叫红砂岩,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

来的天气不太好,阴天,没太阳光,无法见到丹霞最美的样子。

刚刚进入景区,就是下图这个玻璃桥,50元单独收

最中间十几米的玻璃还没有安装,目前无法透视看下方,是木板。

如果不走桥,就从桥下方的栈道下到谷底,再爬上去,看下图

距离肯定是比直接走桥要长很多,但是说难爬也不至于,还好吧。

体力不够的老年人建议直接选过桥。

谷底没啥风景,纯走路

从谷底爬上来后,就是第一个景点:火焰丹霞

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

这种石头类似一种沙岩,风化脱离很严重。

景区内,所有石头现在都不可以踩踏,有专人盯梢拿着喇叭喊。

但是还是看到一些穿着红衣服的大妈在石头上蹦跶,哎。。。国民素质啊

这几年,想着法子带着二老出门转悠

爸爸70了,妈妈也67了,陪着二老走遍全世界目前有点难度,走遍全国应该能实现。

看好火焰丹霞,就开始又下山了,一直走下山谷

所以,这个景区就是不断的在爬上,爬下,爬上

下山的时候,有几处石头纹理特别明显,也设置了观景台的

沿着红石头的踪迹一直走,眼前豁然开阔,一条貌似峡谷的河沟横在前面。

沟底一处处流淌细小的河水和远处覆满绿色植被山顶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实景画。

这就是第二处景点: 赤壁丹霞

山谷内风还是蛮大的,这里有厕所,可以休息一下,吃点东西

【5月3日】延安向东,黄河转了个弯弯

酒店早餐过后,准时7点10分出发,120公里,大概车开了2小时左右

从 延安 市区开过来一路都是向着高海拔开,正式上了黄土高坡。

这个景点司机介绍说是最没人气的,但是景区建设的最好最规范,我们体验下来,也确实如此。

• 地址:延安市延川县
  • 简介:陕西延川黄河蛇曲是发育在秦晋大峡谷中的大型深切嵌入式蛇曲群体,规模宏大,它与黄河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并称延安三大地质奇观。

景区非常非常大,门票可以2天使用。

门票80元,网络上买72元,司机给到我们成人50元,儿童40元,65岁以上老人免票。

现场买,窗口贴着,买2送1,就不知道是不是当下活动。

景区交通车60元。

景区分为七八处小景点,景点之间都靠交通车接驳,比较远,不能省。

五一期间,私家车不可以进入景区。

我只选择了三个相对精华的景点:乾坤湾、清水湾、会峰寨。

9点15分进入景区,16点45分出景区,花了7小时30分钟的时间游览,全程人很少,并没有因为等景交车浪费时间。黄河栈道当天因为“落石”不开放。

就这三个点,我们都玩了这么久,景区太大了,这里确实适合住一晚,玩2天。

门票也不贵,景交车也不贵,良心景区。

先大白话来概括一下这几个点:

☀乾坤湾:山顶看黄河Ω型超级大弯,2个小的观景台

☀黄河栈道:人一多通常以“落石”为由不发车过去,我们就碰上了,没去。

☀伏義码头:可以坐快艇去到黄河中间的“定情岛”,船单独收费,我们没去。

☀牛尾寨:景交不去,只有私家车能过去,我们没去,也是高处看湾,对面山头就是清水湾观景台。

☀清水湾:山顶看黄河Ω型超级大弯,从栈道可以下到清水衙门,衙门门口的路就是一路走向会峰寨的另一段黄河栈道。不下栈道的话,边上有缆车40元一个人,直接坐到会峰寨。

☀会峰寨:是峭壁上的土匪寨,这里看清水湾侧面,美。

地质公园在 陕西 和 山西 两省之间黄河最中央的位置。

我们早上第一个点,乾坤湾

早上薄雾一直不散,有点影响观看,所以还是推荐下午来看这个点比较好。

第一个观景台,在乾坤亭,观赏乾坤湾的最佳地点。

亭子下面可以下去,可我感觉上方视野更好

微风清凉,美得刚刚好。站在乾坤亭内远眺乾坤湾,不愧为黄河第一湾~

分辨乾坤湾和清水湾最佳方式就是乾坤湾左边水上多了个小岛,而清水湾没有

向前再走走,是另外一个角度的观景台

黄河九曲十八弯,最美就数乾坤湾,奔腾的黄河水,从青藏高原一路呼啸而来,跨越崇山峻岭,却在 陕北 这片黄土地一改常态,变得温柔婉约,画下最为辉煌壮丽的一笔。

这里停留时间不会很长,走到门口询问去黄河栈道的车,结果得到消息是“落石”停了

伏義码头又只有消费项目,所以就直接去了清水湾

清水湾下车地方就是缆车站,40元能直接坐到会峰寨。

我们先往里走,参观3个观景台

缆车下方的石头叫:卫士护河

清水湾这里最佳观望点有3处,比乾坤湾好看

同样是“几”字大回旋,清水湾和乾坤湾却各有千秋。 黄河九曲十八弯,确实每一道湾都名不虚传。

据史料记载, 清道 光十一年,这里是黄河西岸的一个重要渡口,所以也被称作清水关。

古渡码头昔日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是方圆数百里的经济中枢和交通中心。

最内最顶端的古碉堡下方有个观景台,位置最好,看下图

下图对面的山头,就是牛尾寨观景台

山下一个是清水古村,现在改造成一个酒店

还有一个桥连着的,就是清水衙门,待会儿下去

清水衙门
  • 地址:延安市延川县土岗乡
  • 简介:清水湾蛇曲为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第二大蛇曲,蛇曲呈305度弯曲。

在清水衙门门口就有小电瓶车,拉回到山顶清水湾服务站

清水湾没有车直接去会峰寨(为了保护缆车没有直达),

所以,我们先坐车回到南门服务区,再转小电瓶车去会峰寨

会峰寨是距景区售最近的一处景区,是一处天然古寨。

山寨东临黄河 ,三面环水,古寨里人工遗存的建筑建于明代嘉靖二十五年,古人借着地势在会峰山天险修筑了寨墙、寨门、哨楼等人工建筑,形成“虎踞龙盘,固若金汤”之势,成为 陕北 现存最早的军事防御工事之一,被誉为 陕北 的“小华山 ”。

进去之后步行一百米不到就会看到观景台,可以俯瞰黄河和会峰寨,景色很壮观

也可以沿着陡峭的人工石阶下行进入会峰寨参观,

但大多数游客都选择不进入会峰寨因为上上下下爬石阶真的太累了。

所以,鉴于“黄河栈道”有可能的“落石”关闭,和这个楼梯下去后不想再上来,

我推荐从这下,步行这一段的黄河栈道去清水湾码头服务区坐车回山顶~~~

你这会儿让我爬下去,再原路回来。。。。打死都不想了

所以,只能远观一下会峰寨了

飞机看看才知道会峰寨原来是个长条形的,看这上山的Z字路,有点腿软

下图是会峰寨景点服务站全景图

这边上也有个很好的观景台看黄河

来张黄河和会峰寨的全景

乾坤湾景区最强徒步攻略:

经过我肉测后,在不多额外花钱的前提下,最省力推荐按下列方式玩。

1.南门服务区上车---会峰寨

2. 会峰寨栈道下山(路长比较绕),沿着黄河古栈道走到清水衙门。景区内共计2段黄河古道,为了能体验会峰寨+黄河古道,选择从这下。

3. 清水衙门上车回到山顶清水湾服务区(省去爬山,山下回到山顶),观赏清水湾

4.清水湾搭车去往牛尾寨(如果有车的话)

5. 搭车去往乾坤湾(早上雾气重,中午后来更好)

5.乾坤湾服务区搭车去黄河古道(如果开放的话,不开也无所谓,你前面走过古栈道了)

6.结束,搭车出园

这个线路,基本避开爬山的问题,只需要下山,走路最多的黄河古栈道也是平整的路。

只有会峰寨这个山头要上去的话,需要爬上再爬下。

下图是会峰寨的楼梯,从这下后,直接走去清水湾吧,你一定不想折返回来爬这段的。

下图,远处中间的黑点,那就是清水湾的缆车站了

沿着黄河白色的一条小路,这就是黄河古栈道了,很漂亮,时间够建议走一回

回 延安 途中,很多卖苹果的,小张师傅带着我们停了一家

这苹果确实很甜,赶得上 新疆 阿克苏 的溏心苹果,而且表皮没打蜡

大的5元,小的3元每斤,我们都称了一些

• 地址:延安市延川县

文安 驿隶属于 延川 县。

文安 驿镇西魏大统三年(公元537年)始筑城设文 安县 ,隋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并入 延川 县,明清时期是 陕北 地区规模较大的驿站和繁华的贸易集镇。

梁家河位于 文安 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是 延安 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

回程时间比较早,正好路过梁家河村,现在这里也是一个景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既然下乡当知青的地方,就停留看了看。

无需门票,安检比较严格,无人机不能带进去。

景交车20元每人。

从大门坐电瓶车大概15分钟左右,才到村子。

村子里保留了当年知青们的住房,劳动的一些工具。

还有专门的展厅,里面有一些过去的文字图片资料展示,有专门的人员,领着一张一张讲述过去。

景点不大,看完后,我们停留在边上的一家特色酒店参观了一下

文安驿古镇美术大酒店
  • 地址:文安驿镇下驿村

这里面全部是窑洞房间,独立小院子,修的特别漂亮。适合拍照。

•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嘉陵路

延安 市区的夜景那是相当漂亮啊

我们酒店就在清 凉山 正对过,夜夜看着这座被灯光包围的漂亮山

延河一带也都是景观灯光

在每晚8点半和9点,宝塔山都会上演灯光秀2次,时长是15分钟,

主要是 延安 的一个历史短片,做的蛮不错的

最佳观赏位置,在:南门里PARK购物公园的二楼平台

也就是,下图我站的位置,记得提前来,好机位不等人

【5月4日】延安东南,宜川县

为了避开节假日人流高峰被堵在高速上,我们是早上6点从酒店准时出发

早饭在路上买了个肉夹馍

大概开了2.5小时左右,到达景区服务区

•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金黄色瀑布,黄河水呼啸而下,气势磅礴,令人震撼。

壶口这个景点左边是 陕西 ,右边是 山西 ,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

壶口瀑布是 中国 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被压缩到20—30米的宽度。

1000立方米/秒的河水,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

景区门票82元,交通车40元。

实际上景区就在公路边上,几年前不需要景交车,直接下车门口买票进去就好。

结果这几年,搞个景交,硬是往前开个几公里,再花40的车费原路折返回来,

浪费时间多花钱,我能爆粗口嘛。。。。TMD

昨天的黄河水,静如处子,今天来看黄河水,汹涌如虎

我看的时候感觉水量不是很大,而且水还蛮白的,不是很黄,

这几天在 延安 的东南 西北 都逛了一圈,山都是有绿色植被覆盖,

再看黄河水也是白的,证明咋们国家治理水土流失很到位,给祖国点赞

陕西 这边是侧下方看瀑布

我们9点左右进入景区,人流量还可以吧,围栏边上有空隙站人,但是想拍个人照,很有难度,基本都是大合影的情况

节假日的留

下图这个角度是人最最最多的角,里三层外三层,我挤挤挤,勉强进到第二层,举高相机,随便咔嚓了2张

看看对面 山西 的人流,也不少,

这景点1小时就能看完,非常小~

10点我们就是离开了

因为太早了,所以回 延安 的途中,停留了2个小点

第一个点是啥我都没记住,就知道在公路边上有厕所能解决早“便”问题

这里一排窑洞,各种人穿着 陕北 服装,有赶着毛驴的,有敲锣打鼓的,和游客合影

你拍自己的时候,他会冲进去和你合影!!!

然后,合影完了要你象征性的捐点钱,不过我们没有给也没强迫,所以还好

•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桃宝峪村

路过南泥湾,停留吃了个中饭,

这是此处行程唯一一次吃中饭,其他三天都在景区里面靠干粮解决的。

不过,人流量很大,没什么可选择,南泥湾特色就是香菇面,又吃了碗香菇面。

南泥湾因为地下水资源丰富,所以被当年称为“ 陕北 的好 江南 ”

目前,这里开发成为一个湿地公园,很多很多当地人自驾过来遛娃,晒太阳,放风筝的

反倒是游客特别少。

当地已经开出很大很大一片面积种植各种花海,估计花开后,这里特别美。

看下图,去往壶口的一侧,已经堵车几公里了,好在我们一早出门!

回到 延安 市区才下午3点左右,在酒店下方的延河附近走了走,算是打卡 延安 吧

宝塔山,远观就好,

我的小农心态告诉我,近看要门票,省了

清 凉山 ,

主要参观清凉寺,上面有很多摩崖石刻,

山顶部有个道教观

实际 延安 中心城区,是在延河河谷里发展起来的

最后,休闲的喝着咖啡,等着明天返程了

辛辛苦苦的起早,结束了四天 延安 自然风景,很满足

祖国大好河山不逊色国外~

【5月5日】返程,西安转机

延安 机场离市区只有十几公里,机场大巴还需要20元每人,间隔时间非常久

所以,几个人叫个车,40元一车到机场,是最核算的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 地址: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河工业园机场路东段

在 西安 故意留足了6个小时转机, 西安 机场的转机服务全国那是最牛

阳陵一早就想看看,它的位置在机场附近19公里左右

所以叫了个车直接过来,45元

汉阳陵博物馆是一座采用下沉式结构建造的外形独特的综合博物馆,也是 中国 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南阙门(也叫朱雀门),是目前发现时代最早、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帝陵陵阙建筑遗址。

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最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最特色的是人进入内部后感受犹如走入古墓中。

园区太大,完全没有明显的指示牌,良心做个我的动线图,当然你也可以反着走这条线

首先参观地宫,要穿鞋套进去,进去后光线非常非常暗,脚下就是透明玻璃,人犹如进入古墓的感觉

我后悔没请个讲解,真的看得一头雾水

后面,还好蹭到一个,讲解员只讲解地宫部分+阙楼

阳陵陪葬坑里出土最精彩的就是各种陶俑,

人物陶俑躯干和头一体烧制成型,但是烧时内部要透气,所以胳膊处留了2个洞

胳膊是用木头做好后按上去的,时间久了木头腐朽没有了

下图最右边的将士,全是土,是因为将士身穿皮质铠甲,铠甲和泥土时间久了无法剥离,就留下了

看好地宫,就走去南阙门

下图就是汉景帝的封土山了,没有发掘,保持原样

南阙门其实是在原址上修了座门头,给它保护起来原址

再继续走了好久好久好久(这园区牛大,想念收费电瓶车)

来到宗庙遗址

宗庙只残留了四角和中心圆柱基座

再继续走了好久好久好久(再次想念收费电瓶车)

考古陈列馆

这里面全部是发掘出来的实物,之前地宫内一部分是复制品

南昌 刚刚发掘完刘贺的墓

这汉景帝是他的太爷爷

汉景帝刘启(前188年-前141年3月9日)。西汉第六位皇帝(前157年—前141年在位)

在位期间继续推行与民休息、轻徭薄赋政策,社会经济得到进一步恢复和发展。

为加强中央集权,采纳晁错建议实行削藩。景帝前三年(前154年) 平定 吴楚七国之乱。

其后又令诸侯王不得治民,损黜其官制,王国官吏由皇帝任免。

后世史家将其和文帝统治时期合称文景之治。

汉景帝后元三年(前141年)去世,时年四十八岁,谥号孝景皇帝,葬于阳陵。

此陵墓还有王皇后的墓,是个合葬陵。

最美的要数展厅后部分的彩陶俑,太美了,这身姿,这表情,千年的前的物件了吖

美食 · 没有一头羊能走出陕北

1号晚上,从 延安 西边回来,路上正好路过有名气的一家馆子,

裴庄小堂羊肉馆

羊排:入第一口微咸,第二口就鲜香出来了,价格有点贵,小份130元,只有4块

葱爆羊肉:这是最好吃的菜,连葱都好吃的不行,60元

土豆炒韭菜:一般般,38元

羊肉串:60元1把,这个也好吃,吃不出膻味,只有嫩香

烙饼:5元一张,好吃的很,里面塞点菜,完美

美食 · 没有一头羊能走出陕北图片

不亏是吃羊肉的馆子, 陕北 的羊肉基本是山羊,完全没有膻味

对比我去年在内蒙吃的羊肉话,少了内蒙羊肉的奶香奶香的味道,但是也很好吃。

顺带,我还学着当地人,拿着生蒜,一口肉,一口蒜(好辣),啊~~~~~

吃完一堆人禁止我开口说话!!!

在 陕北 ,用满满一桌的羊肉堵住了我的嘴~哈哈哈哈

美食 · 没有一头羊能走出陕北图片

一直不换地住 延安 市区,可能就是这个好处,市区的美食特别多,换着花样吃

2号晚上,选的也是某评 上高 分的:

禾玥黄河鲤鱼泡饼

来他家纯粹是因为4楼葫芦鸡人山人海的排队。

没想到他家同样高分,居然不排队。

图1鸡:很香,烤鸡的味道,不错

图2茴香煎饼:最好吃,强烈推荐,香的很,爽口

图3老面油饼:辣椒+胡萝卜丝塞进去,好吃,强烈推荐

图4猪脚:很一般

图5金汤酸菜鱼:锅里鱼骨配菜煮开后,我们现场倒入鱼片,鲜嫩,推荐

图6 陕北 炖羊肉:分量足,很鲜,就是吃到后面单独续的汤特别咸了。

在 陕北 怎么能不吃面,3号晚上,选了当地非常有名的

贺莉嫂北二巷香菇芙蓉面

选的香菇面,面是刀削面,肉丸子很多,料足。

小份16元,大份18元,南方娃有个小份能撑死过去。

一口生蒜一口面,香啊~

美食 · 没有一头羊能走出陕北图片

我们住的酒店后方,还有一条夜市街,每天晚上美食小摊子香死人

没忍住,吃完面以后,又买了2个羊蹄子,7元一个

入口脱骨,糯,软,鲜,美的很~

美食 · 没有一头羊能走出陕北图片

4号晚上,也是我们最后一晚在 延安 。也选了家高分的,不过这次口味,很一般了

老杨大烩菜烙饼一绝

烙饼是相当好吃,我们点了2份

排骨烩菜就比较普通,和 东北 菜差不多,土豆豆角粉条和排骨在一起炖出来的,没什么惊艳

洋芋擦擦,是 陕北 当地特色,感觉还行吧,就是孜然炒土豆的味

爆炒羊杂这个很难吃,羊膻味太重了,完全吃不下去,最后全留下了

酒店 · 延安圣鑫酒店

这酒店我大概提前了2个多月定,考虑一车老人多,所以连住4晚不换地儿

当时订的价格才160左右,双床房,200出头的三人间

条件可以说4星不为过了,床品也很舒服

三人间是景观房,窗外就是清 凉山 ,

酒店位置就在市中心的中心,楼下就是万达,吃饭购物很方便

五一期间,每天还送水果,一楼大堂免费送矿泉水和狗头枣

这不是“恰饭”推荐,是自发的

酒店 · 延安圣鑫酒店图片

三人间窗外

早饭6点40分左右就陆续有了,很丰富,还能打包一点作为中午的干粮

我笑说,这酒店管了早饭还管了中饭

酒店 · 延安圣鑫酒店图片
包车

我们队伍7大1娃,原本考虑自驾也放弃了,因为2部车的费用算下来,未必比包车便宜,

还要承担违章和走错路的风险,所以联系了包车

大通9座,车况不错,很舒服,4天用车3100元

师傅姓张,开车跑旅游十几年了,是X猪这家店铺里的明星司机,满意~

这也不是“恰饭”推荐,毕竟人家服务确实好。

愉快的结束 陕北 ~ 年纪到了40岁,真心玩的不如以前轻松了,不过,我的梦想就是走遍世界,有梦想就要实现,加油~ヾ(◍°∇°◍)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