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腾冲——五一亲子游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遇见腾冲——五一亲子游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温泉 五一

前言

不写游记很多年, 今年五一和马姐两人带娃去了趟腾冲, 回来以后突然想写点文字记录一下, 话说以前在CMB的时候我还算个内宣积极分子,时不时在内刊上写个游记发点照片什么的, 最近几年这些技能都被耽误了。

11年前的9月某一天,我在去上班的途中订好了第二天去丽江的机票去找马姐,后来我们一起坐火车去了双廊。那时的双廊还是个安静的小渔村,夜晚漆黑的小巷、街上赶肥猪的村民、大建村旁聊家常的老人、村长家爱看书的小朋友......那一次关于双廊的记忆是宁静而淳朴的。那一晚我住海地生活1号院的床位,因为床位不够,马姐去了风信子住,第二天在洱海边遇到她的陈大叔,三年后有了个叫“云廊”的娃,那一次关于双廊的记忆是美好而浪漫的。那一次的云南行,我认真地写了每一天的游记,11年后再一次和马姐一起去云南,各自身边多了一个娃,必须继续记录一下。

因为瑞丽疫情,今年五一的腾冲人少得仿佛全国人民都在加班一样,完美避过人山人海。去之前也多方了解,因为瑞丽疫情,两百公里外的腾冲疫情监管升级,全体腾冲人民都做了三次核酸检测,出机场和住酒店都需要测体温以及确认行程码和健康码,个人觉得比去其他人群扎堆的地方更安全。虽说现在不是最好的季节,却是最好的时机。五天玩下来,我发现腾冲真的是个超级适合学龄儿童的亲子游宝地,你要的山清水秀,人文历史,这里统统都有,当然还有小朋友们都爱的温泉。

#遇见腾冲之热海研学# 腾冲第一站参加了腾冲热海景区首次推出的亲子研学营--解密热海地质奇观,享亲子温泉时光。研学活动从早上9点开始,首先在火山地质博物馆给小朋友们普及地质知识,让小朋友了解火山喷发对人类及自然环境的影响。博物馆不大,但有不少的火山石展品,还能观看模拟的火山爆发画面,是很值得看的。从博物馆出来后小朋友学习用手机指南针辨别热海的位置,并根据所在位置简单绘制研学行程线路图。然后老师给大家提出了好几个问题: 比如为什么水火能相容?为什么温泉能搬家?为什么草帽当锅盖鸡蛋拴着卖?带着问题一起进入热海核心景区, 没走多远就能看到热泉喷涌,热气弥漫。虽说没有在箱根大涌谷看到的那么壮观,但是在第一个景点蛤蟆嘴,可以用手摸摸火山岩石壁,席地而坐感受地热温度,也有更真切的体验。沿着山谷前行,沿途会看到许多热气喷涌的泉眼:姐妹泉、珍珠泉、鼓鸣泉、怀胎井等,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听声音、闻气味、观颜色、测温度、测PH值、通过简单的小实验了解酸碱变化,一路还是学到不少知识。在热海的核心景点“热海大滚锅”,很多人在这里蒸花生、蒸鸡蛋,对于“天生地热好烹调”这句话,小朋友也有了更真切的理解。不得不说,大滚锅的马尔代夫蓝泉水真的好美呀!

中午在景区酒店餐厅用完简餐后由专门的老师带领小朋友学习草编鸡蛋和手绘温泉蛋,那个草编鸡蛋真的是看起容易,实操不简单,鸡蛋打碎好几个才好不容易拴好一个。做完手工研学课程就差不多结束了,总结和分享后就自由安排享受亲子温泉时光。五个小时的研学课程安排得合理紧凑,小朋友的参与度也很高,有专业的老师带领,比走马光花的逛景区有意思多了。

腾冲热海景区简直就是全国最良心的5A级景区,这么丰富的安排一大一小总共费用才128元(首推价),包含双人门票/讲解/观光车/简餐/手工/温泉。据老师说,这个研学活动后续每个周末都会开展,所以带小朋友去腾冲的话热海的行程安排在周末是最合适的。

#遇见腾冲之和顺古镇# 和顺是一座有600多年历史的边陲小镇,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古建筑遍布古镇。但是看这些建筑对于六七岁的小朋友来说,是比较乏味的。好巧不巧,尹氏是腾冲的大姓,所以带着小朋友去镇上找尹氏宗祠、尹家巷、尹家客栈,穿了好几条巷子后,来到了湖边。在湖边的大路上惊喜的发现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很干净的洗手台,一高一矮的池子,很贴心的配备了洗手液和消毒液。小朋友每个洗手池去洗洗手,玩玩水,然后期待下一个洗手台,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洗手,从古镇的最右边走到最左边的古镇广场。野鸭湖玩玩水、湖边长廊学学古典小故事、参观全国最小的造纸厂、在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画会画,逛古镇小朋友们也没有觉得无聊,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相比丽江大理,和顺确实没有那么商业化,商铺多但基本没有吆喝,原住民比游客多,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特别友好,路边卖松花糕的老人,河边捉虾的少年,洗衣亭洗菜的妇女,一切都是安静祥和的模样。

在和顺古镇边的小河道上,每隔一段都会有一座小亭子,这就是和顺洗衣亭,这一座座有温度的亭子我觉得是和顺所有古建筑中最有必要让小朋友了解的。让小朋友思考小亭子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会在河道上修一座座小亭子?原来这小亭子是因为爸爸爱妈妈而修的,男子汉的小小责任感一定会默默埋藏于心。

#遇见腾冲之滇西抗战纪念馆# 很多人都知道腾冲的火山温泉、和顺古镇,还有一到秋天遍地金黄的银杏树。其实还有一个地方:滇西抗战纪念馆,到了腾冲是一定要去的。腾冲游的第三站带小朋友去滇西抗战纪念馆了解历史,缅怀先烈。滇西抗战纪念馆由纪念馆、名录墙、国殇墓园三部分组成,刷身份证免费参观,周一闭馆。

纪念馆内容丰富,尊重历史,脉络清晰。从沦陷到收复,分阶段,配合纪录片、场景搭建等形式,带我们尽量还原那个年代的苦和难,详实再现了滇西人民和盟军共同抗日的那段悲壮历史。入口大厅占据三面高墙的一千多顶头盔尤其震撼,大量日军生化实验设备、解剖活人的实验台、煮活人的汽油桶看得人毛骨悚然,看到最后光复龙陵,内心才舒坦一些。纪念馆旁边是名录墙和国殇墓园,那镌刻了10万多名参与滇西抗战的远征军将士及地方参战人员姓名的名录墙,以及伫立着3346块烈士墓碑的小山包,让人顿生悲伤和崇敬。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恩当年为国捐躯的烈士,以及腾冲爱国爱家的老百姓。一寸山河一寸血,那一代的家国热血与新一代的缅怀情长,满满的都是感动。近2小时的讲解,小朋友们虽听得懵懵懂懂,但也能安静的听完,至少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七十多年前的这片土地上甚至有比他们大不了几岁的小朋友为了国家献出宝贵的生命。没有他们,今天我们就不可能有饭吃有书读,更不可能踏踏实实的从成都飞到腾冲。这个地方值得细逛,下次去腾冲肯定会再带小朋友去,大一点又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纪念馆里的文创不错,价格也不贵,按惯例买了冰箱贴,还买了件飞虎队雨衣。纪念馆旁边的叠水河公园也可以顺带逛逛,里面有全国唯一的火山堰塞湖瀑布。

#遇见腾冲之山林野趣# 我们在和顺住的客栈在半山上,客栈后面是大片的松林,最后半天也没有什么安排,就带小朋友们去捡松果。雨后的山林空气特别清新,林中布谷声声,沿着山路往下可以走到千手观音古树群。树下的那条石板路,是用历经了数年沧桑的火山石铺的,是一条蜿蜒西去的古驿站,是个拍照的好地方。我们到的时候没有其他人,在那里拍了好多照,但不得不说马姐的拍照技术真是退步了,想当年还是我们小团体的御用摄影师,现在也是不拿相机好多年。后来还碰到灌溉农田的大叔挑着粪桶从这条道上经过,这样的风貌在其他景区估计很难看到。

作为国内唯一的火山地热并存地区,温泉就是腾冲的一张名片。很多人说,就冲着温泉,也是值得去一趟腾冲的。这一趟玩下来泡了热海、柏联、还有客栈的温泉(客栈每天用车去山上拉回的温泉水,和悦椿温泉是同一个泉眼)。论水质还是热海的硫磺泉最好,其他都是碳酸泉。热海的硫磺泉水触感真的是滑溜溜的,颜色是淡淡的马尔代夫蓝,而且含金元素,所以在热海泡温泉又叫“泡金汤”。热海有两个温泉区,一个是浴谷,一个是美女池,浴谷档次高一些,我们泡的是美女池,研学套餐里面含的,美女池位置比较偏,要坐着观光车上山再下山,依山而建的岩洞泡池是我最喜欢的,没有室内温泉那么闷,又没有露天温泉那么晒,美女池有专门的儿童池,滑梯、秋千跷跷板等各种儿童设施,所以带小朋友很合适。柏联温泉就在和顺古镇边上,环境不错,人也不多,泡累了还有糕点水果补充能量,随时都有工作人员提供干浴巾供更换,硬件和服务绝对秒杀川内所有的温泉。

第一次只有母子两人没有其他家人一起的出省旅行,总的来说还算母慈子孝,有怒撕门票的气急败坏、也有连续跳绳858个的惊喜,还有母子两人包场泡汤的温情.....不管好的坏的,都是珍贵的,相信多年以后回忆起来都是生动的。出发前收拾行李的时候,小1坚持要带很多书,不得不多带了一个行李箱专门装十几本书(其实主要看的还是那两三本),一路都是自己在照顾他的箱子,看到他卖力搬提箱子的小样,真的觉得长大了,小身板有大能量!

这里的食物、风景和人都比较纯粹,没有太多的浮躁和包装,五天时间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善意的微笑。有些地方会让人还想再去,腾冲绝对占据着我的旅游排行榜前位。去高黎贡山徒步,泡野温泉;去火山公园坐热气球,挑战勇气;去黑鱼河玩水,感受透心凉;去看柱状节理,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云峰山登山问道,一览众山小......

期待,下一次遇见腾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