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靖江  浪在江北小城,寻觅味觉印记(宝藏小城出游vol.1)

攻略   >  靖江旅游攻略   >  手绘靖江 浪在江北小城,寻觅味觉印记(宝藏小城出游vol.1)

• 出发日期/2021/05/20

• 玩法/自驾 美食 端午 夏季

【序】白马驮沙,长江浮玉

靖江,因江而生,因江而兴。

前不久,看不下去越来越胖的自己开始疯狂减肥模式,不爱运动的我,只能通过节食代餐,硬是流着眼泪饿着瘦了六七斤,太久没有闻到食物的香气了,整个人都不快乐了。

所谓:“识食物者为俊杰,心诚则零卡路里。”想到去年秋天去了泰州,吃了太多的美食,时不时想起来,所以这次打算解锁新美食地图——泰州靖江。我所知道的靖江是盛名在外的蟹黄汤包。从杭州到泰州过江阴大桥,最兴奋的就是去靖江吃几个蟹黄汤包。

靖江原是长江里的一块沙洲,江水中的泥沙积淀,形成了肥沃的土壤和广袤的水域。“活水绕城”使这片土地既有江南水乡般的诗意景致,也有江流涛涛的大河气势,靖江既是小桥流水的精致之城,也是大江东去的包容之乡。

靖江

这个江北小城拥有不少的知名美食,汤包、猪肉铺都是游靖江必吃的美味。对美味的眷恋,让我在靖江吃到不想回来工作,终于找回了我因减肥而失去的味蕾。各种美食,大菜与小吃,浓郁的鲜味让人耳目一新,那是大江的馈赠与人的勤劳共同创造的奇妙味道。

【物】鲜之味觉印记

鲜味是很多靖江人的回忆,曾经物质匮乏的年代,自然的馈赠为人们提供充足的食物,渐渐地总结出一套特有的烹饪方式,成为如今苏沪一带的独有的风靡的靖江菜系。

「用来喝的包子」

“蒸汽的热力,将食材的精华融于入汤中,包裹着滚烫汁水的面皮,其薄如纸,韧度惊人……”上过《舌尖上的 中国 》的蟹黄汤包,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成了靖江的招牌美食。

听闻靖江当地有种说法:“出了靖江,所有的汤包都是对汤包的亵渎。”怀着对汤包的想念,这趟来怎么也得吃上几遭。

-南园宾馆宏运楼-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人民中路40号

我们去了靖江最出名的南园宾馆,园内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很有江南水乡的特点,内部是老式宾馆的那种圆桌,生意非常好,人声鼎沸,想吃汤包还要早点去,不然分分钟卖空。

店里的制作方法据说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经过岁月的沉淀,技艺自然是出神入化,别看一只汤包平平无奇,那可是经过了30多道工序。

汤包馅用的大闸蟹、新鲜猪皮冻、老母鸡等特制而成,外皮的制作也颇有讲究,体现着手上的功夫,每一只优秀的汤包,皮都是薄厚均匀,吹弹可破。而汤包里的汤来源于皮冻,上笼蒸后遇热就化为了鲜美浓郁的汤汁。

汤包均是一笼六只,每只直径都是十公分,和手掌差不多大。

“奇怪!这只包子居然会动!吃汤包要记十二字箴言:“轻轻提,快快移,先开窗,后喝汤。”开口千万不要太大,不然汤就一股脑地全出来了。心急是吃不了热汤包的。把汤包带盘子放在高脚杯上,垂涎欲滴,用碗来找嘴的位置,吃的时候咬一个小小的口子,吮吸一口汤汁,鲜到昏迷,好吃得身上的每个毛孔都开始叫嚣,汤足如泉,浓而不腻。吸完汤汁,加点香醋,配上姜丝,大口咀嚼,真是心神荡漾。

推荐:蟹黄汤包、红烧河豚、红烧杂鱼、籼子粥、刀鱼馄饨

-摇头汤包-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康宁路22号
  • 电话:13921733881,18961003366

到靖江的第一顿就是吃的摇头汤包,这个摇头指的就是端上来的汤包会摇头晃脑,形容非常“Duang”的状态。点加料汤包的话,里面的蟹黄会多一点,店员大妈会亲手帮客人抓出笼屉里的包子,只见她一手端着碟子,一手轻提汤包,动作迅速把汤包扣在碟子上,眼前的包子皮薄如纸,几近透明,听说摇头家的汤包就是以皮薄出名,汤汁略烫,得小心翼翼地吃,味道特别鲜。

虽然现在不是吃螃蟹最好的时候,但是味道依旧绝伦,心里不禁盘算着,秋天的时候还要再来。

还点了芋头烧鸡,也是他们家的主打菜之一,

靖江的芋头也是一绝,香糯滑润,裹着酱汁的芋头和鸡肉,味道浓郁可口,是淮扬菜经典的甜口。

马铃焗鮰鱼的分量对于我们两个女生的胃口来说实在有点大了,谁能想到土豆和鮰鱼的组合会如此的奇妙,鮰鱼也是这一带的风物,肉嫩而肥,怪不得也被叫做“肥王鱼”。每一块都有满满的胶质,女孩子吃了一定很补胶原蛋白。

推荐:蟹黄汤包、芋头烧鸡、芋头烧肉、马铃焗鮰鱼

地址:康宁路16号医院对面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在吃汤包的时候偶遇了一个美貌的小姐姐,一个人点了三个汤包,我和扇贝都觉得一个来吃的话点大菜吃不下,但是不尝尝又有点可惜,我们就将自己的菜分了一些给小姐姐尝尝,因为我们就聊起来了,吃完后还相约女孩们的酒局,喝了个小酒,想起来也是奇妙的缘分。

「红烧河豚」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人民中路40号南园宾馆餐饮部3楼
  • 简介:美味汤包和蟹肉狮子头值得一尝,服务热情!

河豚是牵动无数食客的极致美味。苏东坡在描写春景时对河豚念念不忘:“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美食家蔡澜的死前必吃菜单中就有河豚,“死也要吃河豚。”

靖江的河豚大都是养殖的,所以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师傅们会在剖鱼时,将有毒的部分全部剔除,反复洗净再进行烧制。

靖江的河豚做法讲究,新鲜的河豚配上老火高汤,色泽浓郁,鲜嫩香醇,最大程度上保留了鱼肉鲜美细腻,食后令人齿颊留香,甜美顺口,河豚身下配有小青菜,吸收了河豚的鲜美。靖江有句俗语说:“食过河豚无美味。”看来真是所言非虚。鱼肉上的河豚皮,要反包住鱼皮上的刺,随便咀嚼下就赶紧下咽,不然会被刺扎到影响口感哦。

「马桥馄饨」

马桥馄饨
  • 地址:229省道孤山镇空调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西南

一开始我也很疑惑“馄饨能有多好吃?”吃过以后大呼“真香!“堪称大型打脸现场。

在靖江满大街都能看到馄饨店,比较有名的像孙记马桥馄饨、柏木老汤馄饨、长脚馄饨……在靖江本地的做法有蒸馄饨、粯子汤馄饨,馄饨的个头也特别大,不只有常见的肉馅儿,三鲜馅儿,还有鱼肉馅儿的。

马桥馄饨和一般的小馄饨不太一样,一般的馄饨都是肉馅儿为主,蔬菜只是配菜,但是马桥馄饨是以菜为主肉为辅。

我们选择去孙记马桥馄饨尝尝鲜,马桥馄饨顾名思义,最早是出自马桥镇而得名,继而风靡了靖江。看到菜单上有鱼肉馄饨,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尝了下特色的粯子汤。味道出奇的美味,鱼肉鲜嫩,馄饨的皮子非常的薄,咬上一口,鲜香四溢,毫不夸张的说鲜到眉毛掉下来。而另一种看似普通的清汤,其实汤底是用蚬子吊的,清淡又不乏鲜美。

在南园宾馆,我们也点了蒸馄饨,分量惊人,满满一笼晶莹剔透,蔬菜和鲜肉的混合馅儿,在薄薄的皮子下若隐若现。馄饨皮筋度刚好,蒸的烹饪方式保留了皮子的顺滑,馅料味道清新,入口那叫一个鲜。我一个人吃十几二十个不在话下。

「古镇季市」老街的人间烟火

季市小吃

去过很多老街,喜欢走在青石板路季市古镇位于靖江、泰兴、如皋三市交界处,一度商贾贸易往来繁华,而如今的景象,却像是被凝固了的旧时光。炉上冒着白色的水蒸气,蒸笼被堆的老高,杂货铺里是各种古早的货物,墙上被油烟熏出了岁月的痕迹,像是在看一部老电影,满眼皆是怀旧情景。

如果要说出季市本地的特色小吃,随口就能说出老汁鸡、肝大肠、皮卷等,但是真的去了季市老街就会发现这里没有大酒楼大饭店,多的是小吃店,走街串巷,看到的最多就是饼。

-王家茵糕-

这家卖的是传统小吃——荷叶桂花茵糕

过去茵糕用草药茵陈作底,可清热去火,祛湿。如今茵陈被荷叶取代,但茵糕的名字被沿用至今。老板娘热情地要我们尝尝,入口有浓郁的米香味和荷叶的清香,嚼起来很有弹性,除了茵糕,还有印有文字的小方糕,小方糕内有豆沙馅儿,甜香可口。

-玉兰酵饼店-

远远就能看到两排整齐的平底锅,酵饼在炉火上烘烤,油香、面香、芝麻香交织成一场嗅觉的狂想曲。酵饼深受本地人喜爱,对于我来说这个尺寸实在有点大了,分量十足,吃一个可能一天都不用吃饭,店内还卖酒酵馒头,试吃了下,甜甜的香味,夹着葡萄干,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放学回家,沿街的那种美食。

-老杨大炉烧饼-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季市中路25号

大饼是我最爱的食物,平时我也经常会点烤饼当饭吃,老杨大炉烧饼是了一个就上头,经常门口大排长队,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没什么人,真是碰巧。看着普普通通样子,一元一个,小小一只,非常接地气,先每种口味买两个尝尝,吃的时候发现馅料每口都有,相当丰富,滋味一绝。

口味有香葱、雪菜、肉松、萝卜丝、芝麻、豆沙。我买的雪菜馅儿的,老板娘说已经有点凉了,热的更好吃,但是我吃了一个,心里不禁呐喊:“这也太好吃了叭!”于是又买了好几个。味道出奇的美味,以至于后来回 杭州 的路上我又后悔买少了。

「午后食光」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横港北路28号

- Good goods-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横港北路28号

“这个咖啡馆也太好拍了!”

这两天吃了太多大鱼大肉和碳水,急需来点下午茶解解腻。本想着找个奶茶店点个茶,没想到搜到了这家宝藏咖啡店。几年前我热衷于打卡一切网红咖啡店,一个是因为单纯的喜欢咖啡,再个就是爱在装修漂亮的咖啡店里拍照。

Goodgoods是一栋亮眼的白色小房子,和周围的建筑都不太一样。人不少,但仍有空位,主色调以白为主,点缀着绿色的植物。

点了一杯阿芙佳朵和一个肉桂卷。选了在窗边的位置坐下,太久没有这样好好享受午后的时光,从而萌生出一种久违的幸福感。

阿芙佳朵上的香草冰淇淋和咖啡的苦味混在一起吃,中和过多的甜腻味,口感也非常丰富,是我喜欢的味道。扇贝因为不能喝咖啡就点了混合的果汁,味道也很清爽,在店里我们最大的活动就是不停地拍照哈哈。

店门口的长椅还挺出片,整体都是清爽的初夏氛围。

附近就是大名鼎鼎的南园宾馆, 从停车场的入口就可以进去。

价格:人均30-40

地址:靖江市横港北路28号

-八打灵-

GOOD GOODS咖啡店(南园店)图片

靖江本地的奶茶怎么能错过,作为一个奶茶运动员,再胖我也要打卡!

号称靖江的网红奶茶店,光听八打灵这个名字还挺特别的,在导航搜索的时候发现不知不觉目的地变成了“人打灵”,到了店问了店员说已经习以为常。大概是因为logo上的字体设计的“八”太像“人”了的缘故。实不相瞒,其实我们去八打灵打卡的原因,是那个印有“靖江”两字的纸杯杯套。

店里的整体环境是清新ins风的那种,蓝白两色为主,还挺好拍,门口的熊熊和蓝色的椅子都能出片。我可太喜欢门口蓝色的“明治牛乳专门店”的牌子了。

喜欢牛乳茶的味道,甜度也刚好,桂花乌龙明治淳也是“靖江”招牌了,店员也是两个小姐姐,服务态度很温柔。

很喜欢这类当地的特有的奶茶店,冲着这杯托我萌生了以后都要收集打卡写有地名的奶茶,敬请期待!

GOOD GOODS咖啡店(南园店)图片

价格:人均10-20元

地址:德诚广场

「夜晚出动」

花肆酒吧

由于在摇头汤包捡了个小姐姐,她是过来找朋友的,一个人吃饭无法点太多,我们一见如故,她就邀请我们去小酌一杯。

去的这家花肆酒吧,环境很好,装修比较文艺,还有现场音乐演出。点了无酒精的鸡尾酒,谁能想到今年的第一顿酒会在靖江呢。

【地】别有乡情在心头

「丽园」且听且吟

• 地址:荃湾路德围69号R铺

丽园距离岳庙并不远,都在生祠镇,丽园的售票处在大门对面的大厅内,进入园内,绿意盎然,建筑风格集徽派和苏扬于一体,极具江南特色,园内有上万株名贵的树木,错落有致,走过湖边,清风徐来,水波荡漾。

园内的亭台轩榭布置别具匠心,湖水映着花草树木,一步一景。

丽园的盆景园布置也很有设计感和艺术性,用过各种形状的窗与墙,使盆景的美和谐地融于景色中,相交辉映。

走在园内,更多地是感受到诗意和韵味。植物蓬勃,碧湖绿树,徜徉其中,移步换景。园中的拱桥和建筑分布将湖面分割出一个“生”字,所以也叫“生湖”。“水韵江苏”是丽园的母题,水的运用在丽园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园主将一腔诗意情怀倾注其中,匠心独运。

驻足湖边,清风徐来,水光潋滟,且听且吟。

「G12农乐谷」乡村迪士尼

g12农乐谷

靖江乡村版的“迪士尼”,如同歌曲《稻香》中的场景,一派田园风光的景象,园内还有各种动物造型的雕像,集装箱彩绘改装的彩色小房子,在健康步道上游戏玩耍,比较适合亲子出行,可以玩拓展、垂钓、体验农事,快乐得忘记城市的喧嚣。

地址:靖江市马桥镇沟北垈

「西郊公园」立体的画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渔婆北路148号

从西郊公园的东大门入园,午后的公园,阳光特别美,不用担心走在烈日下,两旁的树荫为路上的行人献上了阴凉。中午的公园是清静的,环境安逸自然。

早有听闻靖江盆景甲天下的美名,看到粉墙黛瓦便是到了盆景园,徽派的建筑风格在绿色植物中别具一格,馆内有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山水盆景,一步一丈间尽是鬼斧神工。松林波涛、桂林山水、漓江翠影,令人不禁感叹盆景艺术的脱俗境界。1996年发行的《中国山水盆景特种邮票》中的六枚就源于这些盆景原型。

「马洲公园」绿意生活

在树荫道上漫步,头顶的绿荫遮去了耀眼的午后阳光,湖面上波光粼粼,湖畔是市行政中心,一幅向荣景象,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儿童玩耍的嬉笑声,享受坐在湖边放松身心,沉浸于美好的时光中,生活在此刻成了诗。

-容湖书房-

马洲公园里坐落着一座设计感满满的图书馆,椭圆形的外观如同一只降落的飞碟,几何的玻璃外墙科技感十足。

走进图书馆,满架的书籍,高大的书架,楼下的位置座无虚席,不由得感慨,天气炎热,却有不少人在这里读书、学习、工作,没有一丝多余的声音,毫不夸张地说,就连针掉落的声音都能被清晰听见。小心翼翼地走着不敢发出一点声响,阳光从间隙中投下,在地上形成了一场光影的交响曲。时间默默流逝,在阅读中找到久违的快乐。

【风】小城大江情

「岳庙」岳王期许之地

• 地址:泰州市靖江市生祠镇南河沿11号弘毅园内

南宋初年,岳飞被朝廷委任,管辖今天泰州到南通的这方水土,面对金军的南下紧逼,困于战火的百姓失去的家园,无家可归。岳飞一面安置百姓,一面迎击金军。留在此地的百姓为了纪念岳飞,就在当地建造了一座生祠堂(建于岳飞在世时)。生祠堂香火不断,在老百姓的心中,岳飞早已成为了保护神。

如今的岳庙已经是有史记载以来的第四次修复,这四次的修建都与刘国钧先生和其后人有关。刘国钧先生的孩提时代就是在岳飞的生祠堂边度过,岳飞在他心中是从未改变的精神信仰。岳飞的“精忠报国”精神一直激励着他自强不息。

20世纪30年代初,国内战乱频繁,刘国钧先生白手起家,靠着卖饼和布赚出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凭着一颗创业之心奔波拼搏,后又弃商从工,成为一代纺织巨子,用行动诠释着自己实业救国的理念。

多年后,刘国钧先生回乡瞻仰岳庙,发现庙已倾塌,便慷慨出资修建,30年后,刘国钧先生回乡凭吊,见岳庙萧条之景,再次出资迁修。

今日的岳庙全无曾经的衰败,庄严静谧,正中大殿名为思岳殿,内有岳飞的彩色塑像。外部的两侧围墙分别写着“精忠”和“报国”。

「刘国钧故居」实业精神

岳王庙及刘国钧故居

刘国钧故居是刘国钧先生生前的居所,故居的建筑风格颇有江南特色。传统的中式院落、门庭格局、屋檐瓦片都独具匠心,它们静静地述说着刘国钧先生辉煌艰辛的过往。纪念馆由“生平事迹——饱经风霜”、“艰苦创业——惊艳人生”、“梦萦故乡——毅然归来”、“纺织大王——实业兴国”等展示内容组成。当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刘国钧先生率先使用的盘头纱纺织生产丝绒、灯芯绒。方知,我们曾经穿着过得衣服材质与这位先生有着莫大的渊源。

在低矮的陋室,放着一张旧木床、一台织布机,仿佛在告诉世人,曾经屋子的主人那些勤俭奋斗的岁月,顿时,心生怀念崇敬之情。

「牧城公园」天然氧吧

•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336省道与工农路交界处(近长江)

傍晚时分,去江边看一场日落。没想到看似普通的滨江公园居然是如此的好看,

公园里的植被葱郁,偶尔能遇到几个慢跑者。高大的杉树这片土地上的年纪比公园更久,满眼的绿令人安逸自在。公园广场上还有几个树龄炒过200年的老树,好奇,它们到底会见证怎样的历史光景,我们试图从它们身上找回一座城的过往。

时间充裕,我们绕道上江边的小路走,看看长江,面朝江水,清风飒然。

-东线第一帆纪念馆-

曾经在央视一台有一部反映渡江战役的纪录片,提到的片名“东线第一帆”。

走进东线第一帆纪念馆,属于那个年代的爱国情怀迎面而来,从展示的老照片中,能感受到靖江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也有那些军民之间的动人力量,他们协力把隐藏的船只拖出,以便在渡江时使用,许多靖江人民还帮助他们用土办法制作简易设备。

下令渡江的那天,1949年4月21日,乘着夜色,渡江大军从十四条港口扬帆起航,横渡长江,穿梭在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拼死向前。

很难想象那个时候,汽渡尚未出现,横渡长江是何其的凶险,又需要多少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是他们奋不顾身的身影为后人创造无限可能的未来。

“滔滔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走在纪念馆内,缅怀先烈,学习历史,珍惜生活。

滨江的广场上还有为纪念第一帆而塑的大型雕像,帆船是简洁的直线,延伸到很高,船下是奋力向前的英雄群像,方向是对岸,是信念,是幸福,是不朽的精神。

【尾】江流涛涛声不绝

离开靖江的傍晚,我们又去了次江边。开车进入滨江路,天气再好不过,能见度也很高。坐在堤岸上,江风习习,江堤上不时有飞鸟跃起,能看到我们回城的必经的江阴大桥,从前没有桥,人们靠着走南闯北只能靠船。渔船灯火,沧海桑田。曾经的江中沙洲变成了今日完成工业化却仍能保留原生态的神奇土地。也启示今人忆旧思甜的精神之乡。

江堤之外,风光旖旎,船只在长江上往来穿梭,夕阳洒向宽阔的江面,给长江两岸带去了光和希冀。滔滔江水见证了一次次时代巨轮下的蜕变。

实业救国的民族之心在这里风发,高喊着的胜利号角在这里吹响,靖江在南来北往中发展不息。

「实用攻略」

-住宿-

我们这次住的是[ 靖江晨阳里美居酒店],两晚价格是620,在靖江晨阳里商业街,是比较新的酒店2021年刚建的新酒店,附近上商业区,挺方便的。离靖江客运站的车程也就十分钟,酒店的服务也挺贴心,我因为吃太多,把裤子纽扣崩了,问前台借了针线包得救。总体而言,推荐!

-交通-

靖江还没有通高铁,我们选择的自驾,从杭州出发三个半小时,中间在服务站休息一次,行程不是太远。

-行程分享-

我们运气特别好去的三天都是晴天,去长江边最美的时间应该是傍晚,所以我们在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傍晚都去了牧城公园。

DAY1

杭州自驾至靖江——东线第一帆渡江战役纪念馆——牧城公园——摇头汤包——住靖江晨阳里美居酒店

DAY2

岳庙刘国钧故居——孙家老宅——G12农乐谷——丽园——八打灵——Goodgoods——马洲公园容湖书房——南园宾馆鸿运楼——住靖江晨阳里美居酒吧

DAY3

季市古镇——孙记马桥馄饨——西郊盆景园——牧城公园江边——自驾至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