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沿着高速,看中国----许昌

攻略   >  许昌旅游攻略   >  3.沿着高速,看中国----许昌

• 出发日期/2021/06/03

前言

我们这次旅行计划主要是河南的三门峡、安阳(爸爸当年当兵的地方)、郑州、开封(爸爸战友汇集的城市)、然后就是爸爸的愿望之地老子故里鹿邑。许昌没有在计划内,然而事情就是这样有意思。

由于爸爸八十有六了,经过成都到汉中五百二十多公里的颠簸,又经过汉中到三门峡五百七十多公里的旅途辛苦,老人家的身体有一些吃不消了(前列腺犯了),在三门峡游览完函谷关,领略到老子精髓后,就问我下一步和今后的行程,一听接下来还有漫漫长路,开始“打退堂鼓了”,好在咨询先生,马上联合用药,19日有些好转,我和姐姐商量老爷子就是来拜谒老子故里的,眼见就要到了,这折回头去,岂不是遗憾!商量一下,那就缩短行程,每只跑300公里左右就休息,直奔目的地鹿邑。

20日早上第一件时间就是问老父亲状况如何,是“前进”还是“后退”,老爸这天精神奕奕,说按我后面调整的行程继续前进。从三门峡到鹿邑必过许昌,且到许昌就300公里左右,就这样许昌才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和行程之内。

不查许昌还真的没有在意,这里就是战火纷飞的三国时期魏国的都城,曹操的“老巢”,这里有许许多多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

能亲身感受许昌,体验三国,真是“可遇不可求”呀!

许昌的曹魏古城夜景

老爸在丞相府苑,感受三国

这精气神来到许昌的春秋楼。

第1天

许昌,钟灵毓秀,英才辈出,名著《三国演义》中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人们耳熟能详的青梅煮酒、许田围猎、两院英风、关公挑袍等历史典故,在今日的许昌仍有迹可循。

那就让我们和老爸一边品读《三国演义》,一边游览许昌的三国胜景,一起追忆那些荡气回肠的三国故事吧!

1.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早已妇孺皆知。

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就发生在许昌。旧时许昌确有一座青梅亭,相传青梅亭是一座台榭式的圆形建筑,大概是明清时期的建筑。亭子十分宽敞,可摆几十桌酒席。亭外有从云南移来的几棵青梅树。当时这里清溪款款,树木葱茏,幽竹叠翠,梅子飘香,风景甚是优美。曹操每每到此,总是把酒畅饮,赋诗作词,以抒情怀,这里也是军营接待贵宾的最高处所。如今,青梅亭已无原貌,为纪念这段广为流传的三国故事,灞陵桥景区内修建有青梅亭,到此处游玩的人们,可细细品味曹操“望梅止渴”的智慧,以及“青梅煮酒论英雄”的豪迈气概。

2.春秋楼的故事

春秋楼坐落于许昌市中心文庙前街中段,是一处明清风格的古建筑群。是曹操赠与关羽的宅邸,据《三国演义》记载,关羽下邳兵败后,为保刘备的甘、糜二位夫人,归附曹营入许。而于路安歇馆驿,操欲乱其君臣之礼,使关公与二嫂共处一室。关公乃秉烛立于户外,自夜达旦,毫无倦色。操见公如此,愈加敬服。既到许昌,操拨一府与关公居住。关公分一宅为两院,内门拨老军十人把守,关公自居外宅。后人赞颂关羽忠义,建庙以祀之,庙内兴建一楼,名曰春秋楼,俗称“秉烛达旦处”。

相信每一个到春秋楼的人,不仅仅是为了欣赏那古色古香的园林建筑,更感兴趣的是在古人生活过的土地上,感受古人千年的气息,不灭的灵魂。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游览了曹魏古城、曹丞相府和春秋楼。

2021年5月20日下午到达河南许昌

赋诗楼前的三国人物脸谱

赵云

赋诗楼

曹氏三杰:曹操、曹丕、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