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东的小呼伦贝尔,滁州嘉山高原牧场二日行

攻略   >  明光旅游攻略   >  皖东的小呼伦贝尔,滁州嘉山高原牧场二日行

• 出发日期/2019/05/01

不愿人从众的五一假期

五月,草长莺飞,春光明媚,加上四天的小长假,这样美好的时光就应该多出去走走,只是不愿去那些热门的景点去看人从众,也不想浪费这来之不易的假期,思来想去,决定寻找一个附近人少的地方去放空两天,因为要带娃,需要携带的物品太多,所以准备自驾,考虑自驾三个小时内的车程,就定下滁州市明光市的嘉山高原牧场,有山有水,人还少,适合带娃出行。

行程安排:

D1  开车导航到跃龙湖、嘉山高原牧场,游玩后返回明光市住宿。

D2  导航至明光林东水库、女山湖风景区,下午返程。

跃龙湖和嘉山高原牧场距离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自驾的话从宁洛高速明光东出口下高速,导航定位嘉山高原牧场即可,下了高速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路况较好,距离嘉山高原牧场目的地有五公里左右的道路是土路,坑洼不平,需要小心驾驶,最好是越野车好一点。

先来晒一波照片。

皖东的秘境,享受一天的放空

先来介绍一下此次短途行的目的地,安徽滁州市明光市。明光地处皖东,东与江苏盱眙、泗洪相邻,南与滁州市区接壤,北接五河,西邻定远、凤阳;辖13个乡镇、4个街道,135个村、15个社区;人口65万;明光地域辽阔,面积2335平方公里,境内山水纵横,景观秀美,资源丰富,“三山二水四分田,还有一分是庄园;七湖六水老明光,三界四场跃龙冈”。其中耕地面积160万亩,山场60万亩,水面50万亩,草场50万亩,是全省6个县级市之一。明光因朱元璋出生于此而得名(朱元璋《钦赐明光》诗曰:衔山抱水景物菁,凤枝龙脉九州屏。春风萧夜化铁马,明光钦赐宝地名)。明光享有“明皇故里、生态酒乡”的美誉,是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水产百强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河蟹产业先进县和省级文明县(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

我们导航的第一站是跃龙湖。跃龙湖原名分水岭水库,属淮河流域七里湖水系。跃龙湖因形貌特殊,境内湾汊众多,素有“皖东千岛湖”之称。来水面积113平方公里,设计总库容7267万立方米,兴利库容4900万立方米,周边长约60公里。湖面开阔,万亩水面碧波荡漾,湖水清澈透底。老嘉山、中嘉山、白云山、杏山、乌山、嘉山高原牧场环绕其周围,水域中岛屿星罗棋盘,自然风光宜人。

因为网上关于明光旅游的信息较少,查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一些有用的信息,所以我们的第一站就定在了跃龙湖,不过跃龙湖风景区是关闭维修的,我们问了门口的保安师傅什么时候可以开放,师傅说已经维修很久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放。

跃龙湖和嘉山高原牧场是隔水相望的,不过跃龙湖虽然景色不错,但是道路都是山路,坑洼不平,看不到尽头,我们不敢太过深入,走了一段路后就转道去嘉山高原牧场了。

1987-1989年利用国家农业部飞播草场项目资金对黄寨草场进行开发,连续三年使用飞机播种以苇状羊茅、鸭茅、白三叶和红三叶等为主混播建设人工草场1.82万亩,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90%以上,目前处于自然管理状态。

早上九点左右从家出发,到达跃龙湖已经十一点多了,到了午饭的时间,在这边吃饭的地方比较少,我们开车只路过了一个农家乐,在这里点了几道菜解决了午饭,饭菜的味道还不错,鸡肉是正宗的土鸡的味道,不过就是火候欠缺点。农家乐的位置就在水库的边上,也就是上图里坝子旁边。

跃龙湖原名分水岭水库,来水面积113平方公里,设计总库容7267万立方米,兴利库容4900万立方米,周边长约60公里。湖面开阔,万亩水面碧波荡漾,湖水清澈透底。

跃龙湖是人工杰作。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嘉山县(明光市前身)人民政府发动全县数万民工,战天斗地,人挑、肩抬、车拉,在溪流交汇处下端修筑一条长630米、高53米的人工土石大坝,横亘于两个山岭之间,拦集山洪暴雨,聚集山泉溪流,防洪蓄水,抗旱灌溉,成为明光市一项重要的水利工程,属于中二型水库,库容近8000万立方米,水面达12200亩,周边长60余公里。因其处于江淮流域分界处,始取名分水岭水库;又因其水面形状酷似鲶鱼之首,又有鲶鱼头水库之俗名。水库上游没有工厂矿区,极少村庄住户,曾是军事重地,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植被保存完好,生态原始天成。中国百万大裁军之后,这里不再是军事禁区,外界始得一睹真容。本世纪初,有方家慧眼识珠,觉得这里生态原始,景致天然,为华东地区最后一方自然山水园林佳处,极具旅游开发价值。因这里传说是龙栖之处,玉皇大帝曾将黑黄白三龙神话传说发配到这里面壁思过,后因真龙天子朱元璋诞生明光,遂改名跃龙湖。

转了一圈,很多人都是开车,或拖家带口,或呼朋引伴,或三五好友,在这个地方,放空自己,远离喧嚣。

这张照片里的建筑就是跃龙湖风景区的地图位置,只是现在不知道什么原因不对外开放。

本来想深度逛逛跃龙湖水库的,毕竟有皖东小千岛湖之称嘛,可惜开车沿着湖边的土路走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看到能到湖边的道路,偶尔能看到几辆车开过,但都是本地的车牌,所以开了一会,我们就调转方向,开向嘉山高原牧场。

提示信息:

1、我使用的是高德地图,导航搜索搜索“嘉山高原牧场”即可,沿路注意指示牌方向。

2、如果是晴朗的天气,要注意防晒补水,带上帐篷,可以在湖边旁边宿营,夜晚赏星观看银河不错!

3、请爱护脚下的花花草草,带走垃圾,少用明火,保护环境,文明旅游。

收费标准:草场目前免费对外开放

很多水中的小岛,也许很多年都不会有人踏足,那里也许 是各种小动物的乐园,不知道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对这个世界的破坏大于贡献还是贡献大于破坏。

嘉山高原牧场

原名黄寨草场,位于石坝镇境内,面积近1万亩。周围有万亩林木环绕,是无污染的天然丘陵牧场。草场北侧与跃龙湖相邻,环草场的是万余亩丘陵林区。草场60年代是国家万匹军马养殖基地和安徽省中国秦川种牛繁育基地。1985年,中国百万大裁军之后,内地军马首先退出战备系列,场内目前仍随处可见当初做为军马场留下的房屋与围栏,牧场方圆10公里以外无厂矿企业的污染,野生动物得到合理的保护,开发潜力巨大。置身草场区域,感受连绵不绝的绿色丘陵,视野开阔,广袤的草场高低起伏,不时出现的黄牛、水牛成群结对悠闲噬草,许多白鹭相伴相随,相映成趣。

停放好车辆,从后备箱拿出帐篷,风很大,找个平摊的地方搭好帐篷,女儿开心的在帐篷里嬉笑打闹。

广袤的草原看起来有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感觉,五一的时候风还是有点大,拿出来的风筝被吹得呼呼作响,升起来风筝栓在柱子上,让风筝随意飘着。

拿出来无人机,俯瞰这片朝夕相处的大地,对于天空,从我们的祖先到如今,始终充满了好奇,不过我们生在了幸运的时代,可以通过无人机去欣赏这片土地。

草原上的道路坑坑洼洼,蜿蜒曲折

下面就是我们搭建的帐篷和爱车。嘉山高原牧场适合宿营烧烤,这边附近没有什么补给吃饭的地方,来这边玩的话最好自己准备一下水果干粮应付一下。不过如果三五好友,带上烧烤架,准备好材料,找个靠湖的岸边,搭好帐篷,安心钓个鱼,烧个烤,还是一种很享受的生活 的。

湖水清澈沁凉,湖边偶尔几只白鹭飞过,想起李清照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草原上现在有很多牛羊,我们比较深入草场内部,碰到的牛羊较少,准备返回的时候碰到了一大群的牛。不过草原上随处可以看到晒干的 牛粪,听说可以用来做自助烧烤的燃料,不知道烧出来的 效果和味道会是什么样的。

把手伸入湖水中,感受水流从指间划过,如同岁月的温柔的抚摸,让人沉醉在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