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容县旅游攻略   >  广西容县有个民国小镇,飞机火车都是实物,原来这里是民国将军县

• 出发日期/2021/05/13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自驾 夏季

发现最美北部湾

发现最美北部湾自驾游来到广西容县,得知这里也有一个网红街叫民国小镇。于是我们欣然前往打卡。

容县民国小镇的家国情怀

中华民国,在我的受教育史中,它始终是一个黑暗的社会,兵荒马乱,民不聊生,无所政绩,和清朝历史一样,最终走向灭亡。后来,真实的历史了解得多了,对民国的某些历史又有了新的认知。尤其是在抗日战争七十周年之际,我第一次听到了在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中,也有国民党的军队在打击日本侵略者。

它是容县的三里屯,在西南地区的小县城能有一处风格独特的休闲街,的确引起了我的好奇。为何要以民国风情为主题?

不知者不怪,一了解才恍然大悟,然后是一种敬佩。在民国时期,共涌现出92位将军,其中上将8人,中将17人,少将67人以及其他军政要员380多人,堪称将军县。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浴血奋战,谱写了壮烈的爱国篇章。

走进小镇,犹如在穿越历史,他让我不自觉地想了解容县民国将军的风云历史,以及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座小城的繁华和过往,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了家国情怀的另一种含义。

整个小镇是以一条火车铁轨为中轴线,用以纪念广西容县廖百芳修建的广西第一条铁路。两侧是造型别致的仿民国时期的洋楼建筑,分别以民国将军的姓氏命名。除了作为商业网点,还建有民国将军展览馆,容县党史陈列馆等等。

小镇不大,约百余米长,一端铁轨上是火车头、车厢,一端是一架飞机,可都是实物。据说火车头还可以正常运行,喷气、鸣笛,这在全国也是仅此一处。

平板车厢还是一个移动的舞台,每逢节假日会上演各种精彩节目。为人们来这里休闲逛街增添了喜乐的氛围。

商铺没开业前,这里是少有的宁静。平时,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玩。一个石子,一块枕木,一段铁轨,一支围栏,都会给孩子们无尽的乐趣。

我由衷地羡慕这一代的孩子们,没有动荡,没有饥饿,衣食无忧,只有幸福和快乐。即便是这个小县城,也有许多让城里人羡慕不已。

小镇在环境营造上以民国情调为主,同时也融入了许多的现代元素。在场景设计上适合人们来这里拍照打卡,复制了许多的怀旧的氛围。

这种车过去在一些有关民国内容的电影电视中经常看到,但是始终不知道什么品牌的。原来是卡迪拉克,世界上第一款12缸发动机的轿车就是卡迪拉克研制出来了,在当时,风靡全球。

站台、车厢,都是那个年代特有的样子,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走进车厢内,是那种木制座椅和窄窄的木制小桌,真的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只有当你把冰激凌抿入口中,才能回到现实中。

骑楼是华南地区的一种特色建筑形式,在老容县也是一种时代印记。这种建筑可以挡避风雨侵袭,挡避烈日照射,形成凉爽环境,因此在东南亚地区十分风靡。最早从南洋返乡的华人中建起类似的骑楼。骑楼是我国福建、广东、海南、广西等沿海侨乡特有的南洋风情建筑,曾经是当地城镇的主要建筑形式。

小镇两侧有多处真人大小的雕像,有真人打扮的民国时代警察,有穿着旗袍的淑女,有大上海的烫着大波浪的女郎画报,连工作人员都是穿着民国服饰,很有代入感。

小镇最适合来拍旗袍照,据说在节假日都会有民国服饰表演,你要是身着一身旗袍,打着油纸伞混入其中,绝对有一种老上海的感觉。不用去什么上海影视乐园,在容县就可以来一次民国穿越。

走到小镇的另一端,突然闻到了一种久违的香味,我对这种味道真的太熟悉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最爱看的电视广告就是黑芝麻糊,画面温馨,仿佛能闻到那浓浓的香气。我也由此,喜欢上黑芝麻糊这个产品。

在街口处,一个直径3米的大青花碗十分醒目,上面标有世界最大碗黑芝麻糊字样,看到生产研发基地的牌匾,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吃了几十年的黑芝麻糊竟然产自容县。

黑芝麻糊生产基地就在民国小镇的隔壁,怪不得在小镇溜达时始终闻着阵阵香气。这个小镇也是由南方黑芝麻糊集团投资2亿元打造的,是企业对家乡容县的一种回馈吧!

容县被誉为贵妃故里,这里的沙田柚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广西最大的侨乡,有华侨70余万人。

遇见亦是美好,尘封便已倾城

本图文由作者@官姥爷爱旅行 原创,拍片码字不易,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和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