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感受这座城市非遗文化的魅力

攻略   >  淮安旅游攻略   >  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感受这座城市非遗文化的魅力

• 出发日期/2021/06/01

• 玩法/美食 摄影 古镇

前言

淮安 ,一座让我来了之后又想来的城市,傍晚,漫步在 淮安 里运河畔,前来观看非遗展的游客如织,突然,天边出现了一朵朵火焰般燃烧着的晚霞,不听话的晚霞把天空一下子被染成了金黄色,慢慢变成了紫色,一片片、一簇簇,黄昏的晚霞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沉醉在这迷人的景色里。华灯初上,国师塔的灯亮起,河畔的景观灯全都亮起来了,里运河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眼前,美不胜收。一到晚上前来观看非遗展的游客一下子多了起来,一个个展柜前都围满了人呀,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一边慢慢观看非遗展,一边吹着徐徐的风,非常的惬意,除了观看非遗展外还能品尝到当地特色的美食,有好多当地的美食也摆在展柜上。 淮安 ,一个让人难忘的夜晚。

里运河文化长廊一到晚上这里的灯亮起,夜景美不胜收。

从空中俯瞰里运河文化长廊,一半是古老的建筑,一半是现代都市。

漫步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遇见中洲岛

淮安 之前去过,这次再次来到 淮安 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亲切,天气特别的好。中午我就来到了里运河景区,这个景区上次都没有来过,上次来 淮安 可以说是走马观花了,都没有时候去好好逛逛。这次算是深度来体验一下 淮安 这座城市的魅力了。景区入口有一座很大的牌坊,牌坊前旁边有一座御牌亭,周边环境很好,主要是这次来 淮安 天气太好了。

从牌坊这里进来后,左手边对面就是御码头美食街,一到晚上的时候这里就变成热闹非凡,过了桥后左手边是去中洲岛的路,右手边是到国师塔方向的路。这里也算是我第一次来到景区,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筑一下子把我带入了古代一样。就在桥头边上有有一个世界遗产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清江闸”三个字。

往左手边走进来就来到了中洲岛,首先映入我眼前的是清江浦记忆馆,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关于 淮安 从以前到现在的一些历史故事。更能了解到 淮安 的一些文化等等,所以有到 淮安 来旅游的话,这里千万不要错过了哦。这里还有好多人展馆值得前往打卡拍照。 淮安 名人馆、 淮安 戏曲馆等都在这里。

清江浦楼是 新建 的楼和老清江浦楼完全不一样,现在新的清江浦楼与中洲城市地段空间相呼应、协调,成为东西往来水陆视线焦点。新清江浦楼已成为 淮安 的一大地标建筑。在蓝天白云下清江浦楼显得格外的好看,每当傍晚的时候灯光亮起,这里灯光璀璨,流光溢彩景色迷人,这里已成了 淮安 人傍晚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走进 淮安 戏曲馆万万没有想到里面的展馆里还有一个戏台,可以让游客在这里观体验到一边喝着茶水一边看戏的场景,最醒目的莫过于展馆的上方是各种颜色的布了,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的显眼好看。同时有些阳光照射到展馆里面很温暖。展馆的两侧是展出一些关于 淮安 戏曲的衣服,装扮等等。

站在国师塔上,俯瞰淮安城景色尽收眼底

沿着另一侧的河畔过了桥就来到里运河文化长廊了,国师塔前俯川流不息的里运河,背倚香火旺盛的慈云寺,九层八面,庄严雄伟,复建的国师塔已然矗立在里运河清江浦南岸,成为里运河文化长廊起始段的一景。而玉琳国师与清江浦国师塔的传奇故事,则赋予了这座宝塔浓郁的人文色彩。

进入国师塔后要先穿鞋套才可以上去,现在塔还是比较方便,直接在一楼坐电梯前往到最上面一层,非常的方便,电梯没能到达了七层后要走路才能到第八层。在第八层里面可以参观一下佛主的雕像,从侧边的小门出来后,整个里运河的景色尽收眼底。

蔚蓝的天空下,对面的中洲岛,清江浦楼都在眼前,一条长长的运河,运河上的游船正停在码头。一边是古老的建筑,一边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陈潘二公祠、吴公祠、斗姥宫、大慈云寺、清江文庙都能看到了。

偶遇第四届大运河非遗展,感受现场热闹非凡

本次非遗展齐聚了运河沿线8省27市90余项非遗项目,走在运河河畔,一排排非遗展柜挤满了人,游客正在看非遗传承人现场亮绝活制作,现场非常的热闹,这里萃集彩塑京剧脸谱、宋锦织造技艺、 徐州 香包、 淮安 云锦、 南京 剪纸、 扬州 漆器等30余项大运河沿线城市传统工艺精华,用丰富多彩的作品展示千里大运河的精妙工艺,非遗本身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这里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手工制作,一位老奶奶一家几代人都是织布的,这样一代一代传承,让它点缀的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是我们不能缺少的精神。一种精神的流传是需要我们去继承的。

以前没有参加过这样的非遗展,这次让我感受到了非遗展的魅力,更多的是能够现场的观看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的过程,刚好遇到一个捏泥人师傅正在制作一个人像,只见一个游客坐在椅子上,师傅一边看着游客一边捏着泥人,没过一会儿就做成了,泥人的雕像看上去和游客很像,这坐非遗传承人接着慢慢地进行眼睛,脸部等再雕刻一下,太厉害了。而另一个师傅是在一个陶瓷的盘子里用铁锤做画,远远的地方就能听到锤子捶打着盘子的声音,像这样一个作品要锤上几万次才能完成,如果没有现场观看到这样的制作过程,还以为是用机器做出来的艺术品呢。第一件作品都是用手工制作的,而且的有时间要很长才能完成,这就是非遗的魅力所在。

还有一位老人带着他制作的十八翻纸花来了,这个就更神奇了,制作好的纸板两边打开后,随便你怎么翻就能变出一种花朵出来,很是神奇,一共可以变出十八种不同的花朵造型。

来到 淮安 ,怎么能少得了淮 扬美 食,在展会的“口福十八碗”板块,汇集了 淮安 盖浇面等 江苏 省地方风味小吃,一边看非遗展,一边吃着美食小吃,真是太惬意了。

还有很多很多种非遗的艺术品,有一个老人家做香囊一做就是一辈子,从小时候家人慢慢教会了她,从一针一线慢慢的学习,再到一件作品的完成是需要经过漫长的过程的,这一过往往是考验了一个人的耐心,现场还看到了用红制作成的画,画中的每一个装饰品都是用纸折起来后,慢慢的拼接起来,再到每一个个细节的处理。

刺绣在非遗中看到过有好几个摊位,每一个地方的刺绣又不太一样,但一样的是都要一针一线的用手去绣,我上前问了刺绣的传承人才知道的,有的一幅作品,要花上几个月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作品。而且是要一针一线慢慢的绣上去的,单单这个耐心和恒心要是普通人来绣的话,那还真的做不来呀。

淮安 大运河非遗展,本次非遗展打造了红色经典戏剧展演、运河百工坊、大师工作室、运河好味道、运河小梨园、非遗体验区等10余个活动板块,市民不仅可以一站遍尝运河美食,更可一展尽览运河盛景、一城共享运河风华。

走进里运河畔清江浦,看名胜古迹

就在运河畔一位叫陈瑄的名臣,是一位著名的治水名臣,走进陈潘二公祠大堂,有门厅、大堂、二堂、东西厢房、走廊、照壁等。主体建筑为陈潘二公祠大堂,大堂与门厅两侧绿化带内,立有明代的两方圣谕祭祀碑。祠内以场景、影像、图片、文字等展示治水名臣陈瑄、潘季驯的生平以及他们在 淮安 的治水业绩。祠堂两侧回廊内,以镌刻瓷盘肖像及文字介绍的方式,集中展示54位大运河历史名人。

陈潘二公祠,是运河沿线唯一保存至今的专门祭祀河道总督的祠庙,长长的走廊,里面绿化得很好,走到里面仿佛是来到了世外 桃源 一样,楼台庭院,错落有致,这里没有城市中心那样喧闹,这里多了一份宁静。

在陈潘二公祠旁边的是斗姥宫、吴公祠都在一起,参观的时候可以同时把这几个景点一起看完。走进这里建筑和前面看到的差不多一样,青砖小瓦,古色古香,保存完好。斗姥宫为清江浦的道教场所。后殿内塑有斗姥神像和其九子的神像,供信徒们祭拜。前殿正面是里运河放生池,人们将龟、鳖等送入池中,祈愿神灵保佑。

现在所建成的斗姥宫的地方原为清光绪三年建的栗大王庙的旧址。斗姥,也叫斗母,又称斗姥元君。斗是指 北斗 众星,姥就是母亲,斗姥也就是 北斗 众星之母的意思。斗姥是道教里掌管生的女神,在女神中地位尊贵。

从这里出来后往一个出口走,就来到了这个观音寺里面有一个圆通宝殿,可以到里面参观下。

清江文庙是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历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称作文庙、夫子庙、先师庙、先圣庙,尤以"文庙"之名更为普遍,是儒家活动的场所。这些景点都离得很近,走路就能全部逛完。很值得去一一打卡。

醉美是淮安,淮安的夜景不能错过

说到 淮安 的里运河景区,当然不错过这里的夜景,运河三千里 醉美是 淮安 。傍晚,华灯初上,运河两岸灯火璀璨,水波粼粼的运河里,美丽的游船荡漾着,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眼前。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流淌千年的瑰丽诗篇。

晚上前来观看非遗展的游客比白天多了很多,清江浦楼畔纵横交错的运河。晚上灯光璀璨,在不远的展会上就能听到清脆的捶打打声,一幅美丽的陶瓷工艺品经过非遗传承人上万次的捶打才变成了一幅画。

穿城而过的母亲河,就像在 淮安 城中镶嵌着一条玉带,沿河的景点像是一颗颗珍珠,点缀其中且串联成线,将运河之带装饰的光彩闪耀、熠熠生辉。

里运河畔流光溢彩,一场非遗盛宴在这里开启

今晚的 淮安 里运河畔流光溢彩,热闹非凡,一场非遗盛宴在这里开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江苏 省非遗系列活动暨第四届 中国 ( 淮安 )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正式开幕,精彩的红色经典戏剧展演、90余项大运河城市非遗项目和作品展示,再度燃爆 淮安 里运河之夏。我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精彩的演出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流淌千年的瑰丽诗篇。一首首动听的戏曲旋律唱响今晚淮 江安 里运河畔,浓郁的爱国情怀向建 党100周年献礼。非遗走进景区,让更多的游客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非遗展开幕式上表演非常的精彩,每一幕都很精彩,在这里让我感受到了 淮安 连续举行了四届非遗展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非遗文化的传承,让我对 淮安 这座城市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淮扬菜不能错过,满足舌尖上的味蕾念念不忘

说到 淮安 菜的话那么得说说这里美食的历史了, 淮安 很注重吃,所以对于美食很讲究,美食主要以淮扬菜为主,著名的如平桥豆腐等。 淮安 与 扬州 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淮扬菜与鲁菜、川菜、粤菜并称为 中国 四大菜系。淮扬菜,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素有“佳味之美”之誉。

夏天的时候正是 盱眙 龙虾上市的季节,一般在 盱眙 境内的陡湖、 洪泽 湖、天泉湖、猫耳湖、天鹅湖、八仙湖等河湖水塘生长、繁育,是 中国 重要的水产资源。该种群发展特别快,尤其是每年的5—9月份更是生长旺季,已成为优势种群。 盱眙 龙虾体色红亮,富有 光泽 。体表干净无污物,活力强。肉质鲜嫩、肥硕饱满。是一种色、香、味、营养俱佳的美食,来 淮安 的话千万不要错过了这里的小龙虾,口味真不错呀。

平桥豆腐是 江苏 的一道名菜,提及这菜的来历,还与乾隆南巡有关。平桥是隶属 淮安 的一座古镇,濒临京杭大运河的东岸,古色古香的街道,加上淳朴敦厚的乡风民俗,使这里很自然地成为了富有情趣、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道菜清淡可口,鲜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