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福州6天休闲追泪之旅

攻略   >  平潭旅游攻略   >  平潭+福州6天休闲追泪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5/3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由于疫情已经1年半的时间没有出门旅行了,实在是忍的很辛苦,目前国内疫情控制的非常好,单位有条件的允许外出,于是计划一次出游。我爸想去恩施,我妈想去桂林,我老公想去北海,但是最后选择了平潭,为什么呢,因为其他几个地方基本都是旅行团包机,散客的机票就非常贵,去福州的机票非常便宜啊,于是就定了去福州+平潭,一共6天,但是实际游玩的时间只有4个整天,平潭算是深度游,福州只是去了几个景点,加上天气实在很热,很多好的景点没有去成,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整体行程我感觉还是比较好的,以休闲为主,孩子开心,老人满意,我就是累一些也甘之如饴啦。

总共花费10905.89元

吃饭+购物:1931.9

礼品:830

交通选择

机票一开始预定的是幸福航空5.30中午11点天津-福州,6.4晚上6点福州-天津,结果5.29夜里23点50分给我发短信说航班取消了!!!我简直不敢相信,但是由于有了上次航班被取消的痛,我深知这是极有可能的!于是首先给航空公司打电话确认是否取消,回复确实取消了,他们也是刚刚得到的消息,怎么解决,回复说可以延期,延到5月31日同样的时间,或者退票,连回去的票也要一起退掉!我问如果5月31日的航班也临时取消了怎么办?回复说,目前没有接到通知,如果不能按时起飞会通知您。简直了,最后告诉我就是,您一起一共5位,您可以问问他们的意见。气死我了,于是我又赶快查看当天的机票,幸好厦航的飞机还是有票的,回程还是可以买幸福航空,而且时间也非常好,但是我为了避雷,依然选择了厦航,即使厦航回程早半天,且贵一些,大品牌还是有保障的。一番操作下来,发现总共比原定的幸福航空还便宜了400元,也是醉了,如果选厦航晚一班的话会更便宜,但是那样到天津就凌晨了,于是还是选的早一班,最后预定的是厦航MF8849 5月30日11:15-13:55天津-福州,厦航MF8033 6月4日11:20-14:00福州-天津的航班,4大1小机票一共4400。

酒店在平潭岛上住的是千礁岛酒店,环境不错,位置处在平潭综合试验区,交通、餐饮、购物都很方便,有免费的停车场,适合自驾的朋友们,去各个景点也都有公共交通可以到,老板和老板娘人都很nice的,会帮忙指路,叫车什么的,总之都很不错,三天两个房间一共花费1164,老板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一间。在福州住的酒店就比较惨一点,因为位置很好,又有免费的停车场,于是价格上还能控制在200以内的,找了一家叫九福酒店的,是一个商场的一层改的,大部分都是无窗房间,我们选了两间有窗的,但是窗户根本打不开。。。好歹是能看见外边吧。。。两晚两间一共778.03。

租车,由于平潭岛上的景点几乎都有几公里至十几公里远,所以自驾是最好的选择,或者两个人的话可以考虑租个二轮,一边走一边拍,非常惬意。或者也可以选择公交、约巴、滴滴等出行方式,一开始我也是打算坐大巴车到平潭,然后再包车,后来又觉得大巴车没办法直达酒店,看到千礁岛酒店有收费的接送机服务,简直是太好了,于是打电话给她们预定接机,但是告知由于疫情,这项业务取消了。。。这都沾边吗。。。但是也没有办法,而且我们还有老人和孩子,还有许多行李,最后还是决定从长乐机场租车,自驾去平潭。对比了几个租车软件,最后从悟空租车租了一辆日产轩逸,这款车属于特价系列,5天一共花费645。正好我老公也想换车,轩逸也是备选之一,当做试驾也不错~我这次租车要考虑的因素除了车型、价格等以外最重要的是取还车地点,我当时考虑的是人多行李也多,必须到机场就得有车才行,于是就选了地点一个距离机场仅100米的店,而且还可以免费送车过去,这很好啊,可以下了飞机就直奔平潭的酒店,省的再去等大巴车,下了大巴车还要找酒店。

第1天

天津-福州长乐机场-平潭千礁岛酒店-龙凤头海滩

跟单位请好假,安排好行程,5月30日早上出发,先坐公交车到地铁站,然后倒地铁去机场,到了机场自助办理值机和托运,然后过安检,全程都只要身份证和健康码就可以了,还是很方便的。

等候的时间我儿子非要吃麦当劳的薯条和鸡块,但是安检里面的麦当劳是没有薯条和鸡块的。。。于是又去找肯德基,这边有,扫码加入会员可以领一个免费的红豆派,刚买回来就开始登机了,于是又去排队,倒是准时起飞的,超过两个小时的航班都提供飞机餐,但是因为那个菜有点黑胡椒,我儿子不吃,于是又吃了两份白米饭。。。下午14点到达福州长乐机场,取了行李出来租车的人给我打电话,我以为就在机场办手续了,其实不是的,是把我们拉到租车的门店去,然后再办手续,手续也很简单,拍照油量、公里数、车况,登记租车人的信息就可以开走啦。然后还的时候依然开到门店,有人再送我们去机场,非常方便滴~然后直奔平潭千礁岛酒店,车上有导航,大部分时间是管用的。。。全程80公里左右,开车1个小时左右,高速费64,很顺利就到达了酒店。

到酒店办理入住也很方便,依然还是健康码,不过这次要八闽健康码,未来几天都会使用到的。酒店老板给我们免费升级了一间房间,而且还在同一楼层,非常方便。酒店是新装修的,所以环境比较好,每天给两瓶矿泉水,如果有什么需求老板也很尽量帮忙,总之是很nice的一家人,住的很舒服。

千礁岛酒店

卫生间很大,水超级冲

潭人街

办理好入住就去觅食,由于到的时候还在下雨,老板还免费借了三把伞给我们,出去一趟就被我儿子弄坏了一把。。。人家一直说没事没事,有点尴尬。我们先在周边逛逛,走到了潭人街,牌坊和街道感觉像是商业步行街,不过里边是比较萧条的,很多商家也没开门,就街口那里有几家在招揽顾客。然后就去了附近点评上评价比较好的一家叫做蹄髈破店,这家是连锁店,可能吃不到那么正宗的福州菜,不过味道应该是不差的。点了招牌蹄髈、小份荔枝肉、南煎肝、特色纸包骨、让土豆飞、福州鸡卷4个、石锅海米豆腐、一罐椰汁、两人份米饭,点评上可以买100-5的券,最后花费287.2。招牌蹄髈我个人感觉有点肥,味道中规中矩,荔枝肉不错,有点像咕咾肉那种,里面是加过了油的土豆块的,很好吃,南煎肝强烈推荐,肝是大火过油的,料汁味道也不错,纸包骨,太硬了,牙口不好的就不要尝试了,味道还算可以,让土豆飞其实就是干锅土豆片,土豆片也是先过了油,火大油大,味道不错,福州鸡卷我有点吃不惯,感觉味道有点怪,有点腻,石锅海米豆腐味道不错,海米的味道挺重的,所以我儿子不吃。。。这边的米饭都是按人份计算的,一个人吃N碗也是收一份的钱。

天津-福州长乐机场-平潭千礁岛酒店-龙凤头海滩图片

荔枝肉,里面土豆都是过了油的,味道不错

南煎肝,非常好吃

米饭,按人数收费的

天津-福州长乐机场-平潭千礁岛酒店-龙凤头海滩图片

福州鸡卷,吃不惯,不推荐

招牌蹄髈,味道还行,稍微肥了一些

让土豆飞,味道很棒

天津-福州长乐机场-平潭千礁岛酒店-龙凤头海滩图片

特殊纸包骨,太硬了,味道还可以

石锅海米豆腐,味道不错,海米味道很重

破店

天津-福州长乐机场-平潭千礁岛酒店-龙凤头海滩图片

价目表,价格还可以接受

吃完晚饭我们出去溜达溜达,我俩一直走到了龙凤头海边,大概有2公里左右吧。这边是交通最为便利的区域,去各个景点的车都有。当时一直在下雨,时大时小,幸亏我俩穿的是拖鞋,这样脚也全是泥沙,不过海边雨中漫步也是一种情趣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海边几乎没人,店铺全部都关闭了,随便在海边拍了几张照片就往回走,可是雨越来越大了,走回去太困难了,于是叫了辆滴滴,瞬间有人接单了,用上卷,才花了4.8,超级合适呀。

不是旅游旺季,车都很少

龙凤头

(✿◡‿◡)

傍晚的海边,要是不下雨会更好

第2天

猴研岛-海坛古城-坛南湾-象鼻湾

千礁岛酒店是有早餐的,每人9元标准,一共5个套餐,基本都是粥/汤/豆浆+鸡蛋+包子/油条之类的搭配,里面差不多的也可以替换,如果不够吃还可以单加,味道嘛,就那么回事吧,这里重点说一下茹粉汤,吃完了我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貌似是一些鱼丸碎,蟹棒碎的东西,有一种奇怪的味道,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爸妈和我老公完全接受不了,觉得是一股尿骚味。。。这边的肉包极其难吃,肉馅硬而且腥,最后一天我换成菜包了,金包银外边是黄色的黏黏的皮,里面也不知道是什么馅,味道一般。

茹粉汤,味道奇怪,建议北方胃口的亲谨慎尝试

皮蛋瘦肉粥,还可以吧

左边是金包银,右边是香菇菜包

吃过早饭买了点水就出发了,老板说今天天气不错,不下雨而且也不晒,建议我们先去最好的景点,猴研岛,这跟我做的攻略是一样的,整个平潭最值得去、评价最高的景点就是猴研岛,而且猴研岛可以玩半天,所以我把猴研岛安排在了离开那天的上午,不过临时调整行程也是可以的。我们出发前几天我看了新闻,据说平潭的几个景点要开始收取门票了,其中定价最高的就是猴研岛,要90块钱,其他景点基本都是10-50,包括已经收费的景点,如果没去过平潭我会觉得,哇,那真是要去看一看了,一定是最值得去的打卡地了,结果去过之后觉得,幸好没收钱的时候就已经去过了。。。猴研岛在整个平潭的东部中间位置,也叫68海里景区,意思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距离只有68海里。从酒店开到猴研岛大概10公里左右,开车20多分钟就到了,直接开到4号停车场,停车费5元,出来就是景区大门。在门口买了当地小吃炸鱼丸和海蛎饼,味道不错,海蛎饼里有菜和海蛎,外面裹面过油炸的,孩子还挺爱吃的。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之后往里走,是一个观景平台,有楼梯可以下到下边的沙滩,往前走就是标志性的地方“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中国.平潭”,顺着步道往里面走,右手边有台阶的小路,最后两条路交汇在猴研岛,猴研岛那边其实主要是拍照,68海里邮票相框,同心石,观景台等等,要是另外两个岛也开放了就好了。整个68海里风景区是由三个岛组成的,分别是猴研岛、研后岛、限山岛,目前只开发了猴研岛,其他两个还是秃秃的一片,也拦住了不能登岛,全景图里展示的全部都没有,即使都开发好了,我个人觉得收取90块都是贵的。

目前只有猴研岛开放了

观景平台

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

邮票相框

乡愁

同心石

研后岛和限山岛还没开发

猴研岛出来之后大概是11点,先去的海坛古城,结果孩子说饿了,我不确定古城里有没有吃饭的地方,加上从停车场开过头了,于是先去吃饭,找了一家当地特色的小吃店,叫海坛特色小吃店,点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八珍炒糕、海蛎煎、时来运转、天然海虾、肉末焖豆腐、菜饭,一共166。八珍炒糕我到最后都不知道是用什么做的,有菜、果仁什么的,貌似还有海鲜,然后用很硬很黏的东西搞成一坨,味道有点像茹粉汤,只有我能接受这个味道,但是我又不喜欢花生果仁这些,而且我觉得太硬了,总之是很奇葩的东西,我们一家对它都接受无能。。。海蛎煎味道还可以,跟在厦门吃的差不多,而且海蛎好多啊,就是有点沙,时来运转这边也叫咸食,外边是黄色黏黏的皮,里边好像有菜和海鲜什么的吧,忘记具体有什么了,只记得不好吃,依然只有我能接受,我也是一个管够,海虾就是白灼的,很鲜美,肉末焖豆腐,挺家常的,味道还可以,菜饭其实就是菜炒饭,里面有点小虾米什么的,味道还行。

赠送的豆子

八珍炒糕

时来运转

菜饭

海蛎煎

白灼海虾

肉末焖豆腐

就是这家店啦

吃完饭出来直奔海坛古城,停的地下停车场,15块,从停车场上来直接就是古城里面,也有不少饭店,大部分都没有开门,不知道是不干了还是因为淡季,只有主干道两边的店铺开的还多一些,几乎没什么人,也可能因为下雨吧。我们就沿着主干道走了走,进了几家店铺,东西还可以,也有纪念品卖,价格也不算贵,跟澳前台湾小镇的价格差不多的,想买伴手礼的可以考虑看看,我们当时想的是景点肯定比免税店贵,所以最后在台湾小镇买的,最后价格都差不多,只取决于买的种类和数量。然后我们去了中间最高的那个楼,在一楼有电梯可以上去,到5层是个书屋,想在这里休息看风景的话每人10元,不限时,有免费的饮品可以无限续杯,有书、唱片、望远镜什么的,还有两个阳台可以瞭望远方,喝着茶水,听着CD,欣赏着阴雨中的层层叠叠的屋檐还有远方的大海,心真的可以慢慢沉下来,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慢慢的在这坐上一下午,忘记生活的苟且,只留雨和这里,这感觉真是不错,不过我们带着孩子呢,除非这有熊出没、宇宙护卫队、迷你特工队。。。。

海坛古城的非主干道,就跟其他地方的古城没什么区别

主干道

就是这里顶楼的书店

出来之后去了坛南湾,也叫南部湾,是一个免费的景点,有很多个沙滩连起来的,因为下雨加上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田美澳这里,这边还有电瓶车和小火车可以坐,好像是单程10块往返15,小火车贵5块,但是因为我们已经距离很近了,所以不需要坐了,而且人少加上下雨貌似也没开。孩子在这里踩浪,挖沙,玩的不亦乐乎,完全不想回去啦~注意来这边玩的朋友们建议给孩子带一套干净的衣服,我儿子玩的全部都湿了,而我只准备了裤子。。。如果晴天注意防晒。大概玩了1个多小时吧,这时候差不多下午3点多快4点了,我们本来还准备了两个景点的,不过下雨加上在古城和坛南湾时间有点长,所以临时取消了将军山,直奔象鼻湾。

跟着导航来到坛南湾,直接进去就是田美澳

第3天

仙人井-东痒岛-长江澳-追泪

前一天走的算是南线,今天走北线,早上还是吃的送到房间的早餐,然后出发去仙人井,距离也不是很远,大约10公里左右,手机买票全票15,60岁以上老人和1.2-1.4m儿童半票7.5,一共52.5,停车费5块。停好车之后往上走大约要10分钟,还是个上坡路,貌似也是有电瓶车可以坐的,不过好像也没开,我全程都没有看到有车过去,进入景区之后是个观景台,分三岔路,左边还没有开发,只是在地图上看不小,直着下去是两块巨石夹着一个入海口,完全都是礁石滩,走下去非常硌脚,而且大概走到前1/3的位置,不管大小石头上都爬满了虫子,具体是什么虫子我也不清楚,因为爬的飞快,只要有人过去就全部都跑了,一会儿再出来,实在是比较膈应。不过站在距离海浪最近的地方,听着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也是很惬意的。右边就是仙人井了,就是几块巨石围成了好像井一样的地方,这边也叫东海仙境,据传说是铁拐李在此地掘地为井,左侧未开发区域还有仙人洞等景观,可惜无法游览到了。

从景区大门口往检票口走的路

从观景台往下看

仙人井

到了礁石滩

最上面的观景台,好晒啊

从最佳观景点拍的

从仙人井出来大概是上午10点半,下一站去东痒岛,需要从流水码头坐船上岛,岛上有三个景点,葫芦澳、孝北村爸爸去哪儿取景地、南模澳沙滩。我们到码头的时候大概11点,码头的停车场没有位置,于是停在周围的私人停车场,15块一次,然后等到12那班船上岛,整体感觉就很混乱,在门口核验健康码,凭身份证领票,过安检,然后继续等着上船,那个船非常的破,上船之后有人收钱,也不要票,就每人15块,孩子收10块,回来的时候又说哎呀那就10块算了,总之就感觉收多少都是随机的。船的班次我拍下来了大家可以看图片,尽量安排在上午出发,回程的时间有的选,我们中午出发,2点那班太赶没时间吃饭,4点半那班又太晚,总之有点煎熬。12点出发中间在小痒岛停留一下,到东痒岛是12点25分,在船上就有当地人来推荐租电驴,说我们人多,租电驴合适,5个人租两个电驴就可以了,租电驴是70块一辆车,如果坐当地的车好像是5块钱一趟,我们没租,只有我老公敢开,我是不敢开电驴的,加上还有孩子,我就想坐电瓶车好了,大不了少去一两个景点也是可以的。结果到了东痒岛码头立马就被当地的大娘围住了,问要不要租电驴,我说不要,刚要说坐电瓶车,大娘说我家有电瓶车,坐我家的车嘛,都是一样的嘛,我给你们便宜点,70块全包了嘛,于是就包了她家的车,一共可以坐9个人。其实算下来也没便宜多少,幸好没有租电驴,又不认识路,还贵,这样包车也不错,不过可能也是因为人少,要是人多就没办法单独包一辆车了,有位置才能走。坐上车先去吃饭,给我们拉到当地的一家饭馆,就是住户改的,条件比较艰苦,也没什么人,可能已经过了饭点儿吧,点了一个红烧鱼籽、一个炒土豆丝、一个海鲜炒面、一个酱爆洋白菜、一个鸡蛋炒韭黄、一个清蒸黄瓜鱼,一共花费220。我觉得这几个菜味道都很不错,但是也没到惊艳的程度,只是海鲜炒面,是炒的方便面,这个有点奇葩,而且我妈夹到一个贝类里面全部都是泥,这个观感就更不好了,其他尚可。吃完饭去第一个景点,葫芦澳,就是在一个水湾中间有一片石堆,最上边的是个葫芦性状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天然形成的,感觉应该不是吧,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就去第二个景点,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孝北村,其实我们也并没有看过这个综艺,只是既然来了就看看吧,据说当时追星星的人剧组也在当地拍摄,当然我们也是不感兴趣的,而且也没看到。第三个景点是南模澳沙滩,这边具体为啥好我也不清楚,当地人的方言实在是听不懂啊。。。不过对于我们最好的就是,这算是私人沙滩了,只有我们一家在玩,简直不要太享受,跟孩子玩了好长时间,直到孩子把所有的衣服都弄湿了,我们从里到外给他换了新的,然后去码头等船,到流水码头已经快5点了,正好快落日了,去长江澳看日落吧~~

船次时间

这上面也有时间表

船票,上船才收费,这个其实没用

海上风光

红烧鱼籽,味道可以,鱼籽量好足啊

炒土豆丝,我个人感觉很好吃,可能是因为油大吧

海鲜炒面,味道还行,就是这个面啊,太硬了

酱爆洋白菜,同样油大

鸡蛋炒韭黄,油大

清蒸黄瓜鱼,鱼肉挺细的,刺也不算多,挺好吃的

葫芦澳

孝北村

爸爸去哪儿?应该是吧,我也没看过

人造避风港

南模澳,玩的好开心哟~~

千万不要一直跟着导航走到最后,那边就是一个风力发电的最下边而已,什么都没有,也没开发,本来这个景点就是个网红景点,也不收门票,也没有一个准确的位置,其实就是在来的路上,你觉得哪里风景好,停下来欣赏就可以了,正好我们发现来的路上有一段路,一侧可以停车,另一侧都是摆摊卖东西的,这边还可以去沙滩,于是我们就停在这里,先吃点东西,再去拍拍照片,非常好,在这边点了铁板鱿鱼和鸡肉小串,味道非常不错,还有炸热狗,我儿子超级爱吃。点了两串铁板鱿鱼,40串小鸡肉串,一份炒饭,两个热狗,一共花费80块。

这边很多都是骑二轮过来的,适合年轻人

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这感觉,还是不错的

第4天

石牌洋-北部生态长廊-将军山/澳前台湾小镇-五一广场

今天是在平潭游玩的最后一天啦,本来计划的是玩半天下午直接去福州,不过这边还有几个想去的景点没有去,于是安排了一整天,上午先去石牌洋景区,这边属于平潭省级地质公园,是两块天然的花岗岩伫立在一块礁石上,涨潮的时候只看到两块花岗岩好像石帆一样在海平面上,比较奇特。景点不收门票,要是坐船去礁石上就每人25块,孩子不收,但是要等凑齐10人才发船,如果等不了还可以退票。一般来这里的都会坐船的,毕竟来都来了。我个人其实是不特别建议来这个景点的,除非是特别喜欢,这边只是一个比较特殊地质现象,还没有开发的特别好,尤其是淡季,发不发的了船都不一定,旺季呢,人又太多,一次上去几十个人,站都没地方站,怎么拍照。我们赶的运气还不错,跟我们一船的还有4个人,等于我们一共9个人就开船了,因为礁石那边已经有一个团在上面玩了一阵了,要接他们回来,所以差1个人也发船了,这船爽啊,楼上楼下随便坐,楼上风景超好,还有海风,大概5分钟就开到礁石上了,送我们到了之后船就开走了,然后就有点忐忑,万一下一班船又凑不到人岂不是我们要在这里等很久。到了之后反而看不全整体礁石的样子,而且整个礁石能站人的地方都不大,拍拍照,人也不多,不用排队,然后就百无聊赖的等船来,拍了拍藏在石头缝中间的小螃蟹,孩子玩的还挺开心的,很快就有船来接我们了,上面也是个旅行团,太棒了,人家超级羡慕我们这种状态,人不多,可以尽情拍照。

天气超级好

导览图,其实特别小

从远处拍摄石帆

这一片我也不知道是什么

大图

站在礁石上拍石帆

石牌洋-北部生态长廊-将军山/澳前台湾小镇-五一广场图片

一些介绍,我是没看出来

从半洋石帆出来去北部生态长廊玩,据说这边有个玻璃栈道,其实不是玻璃的,是金属结构,孩子全程只在顶部吃了小吃,我们分别出去游览拍照,就是太晒了,不然这边也是可以玩2个小时左右的。跟着导航走到了之后是一个风车的底部,但是其实是在山顶的位置,从这边去观景台,也就是传说中的玻璃栈道,非常近,整个转一圈用不了20分钟,不过有台阶可以继续向下走,有个邮票相框可以拍照,再向下走一直可以走到海滩,沙滩上有个漂流瓶的雕塑,想踩水的也可以玩一会儿,只不过实在是太晒了,我们只去到了邮票相框那边就回来了,大概一小半的位置,上来的时候感觉超级累,因为实在是太晒了,完全没有想去沙滩的想法。从沙滩的另外一边可以上去,就在我们来的时候那条路上,嫌这边太累的可以从另外一边过去。

栈道,观景台

石牌洋-北部生态长廊-将军山/澳前台湾小镇-五一广场图片

从台阶下去可以到达沙滩,另外一边也可以到达

邮票相框

就是这个漂流瓶啦

下午安排的我爸妈带孩子去将军山,我俩去澳前台湾小镇给亲朋好友买一些伴手礼。本来我们想带孩子去购物的,结果他非要去爬山,其实也不是山啦,是96年三军演习之后改名叫将军山,有一些台阶,并不很高。我们把爸妈和孩子送到景区门口,然后我们再开车去澳前台湾小镇。具体将军山有啥我是没亲眼看见,只是听我爸妈讲,有个纪念碑,还有防空洞,只是这个防空洞年久失修,里面都是乱七八糟的,根本进不去,还有个一线天,必须要横着前进,还挺危险的。澳前台湾小镇的A1馆正在装修。。。没有商户,唉,只能去后面B区的那些一间一间的商户,感觉就比展厅要贵呀,没办法,其中有几家比较大的,价格比我们之前在海坛古城看的还贵,真是无语,还免税品了。然后找了一家跟海坛古城价格差不多的,买了3大包伴手礼,如果不确定这边一定更好的话建议直接在古城或者当地超市购买,并没有什么区别。。。

刷身份证免费进入

风景还是不错的

这是从澳前台湾小镇去将军山的半路上,走到这里就超级有感觉,超级喜欢,于是就拍下了这张照片,也说不出为什么,就是有一种静谧安逸的感觉,节奏慢下来了,心也没那么焦虑了

我们要去福州了,平潭基本上都玩过来了,除了海上观光和海神天坛没有去,另外还有森林公园啊,三十六脚湖啊,这些就看大家自己的选择了吧,有时间做加法,没时间就做减法。去福州我们住的是九福酒店,是属于市中心鼓楼区的一家酒店,由于地理位置好,距离五一广场、于山、三坊七巷等景点都很近,而且还有免费停车场,而且有窗的房间每天的费用能控制在200以内,我觉得已经可以了,只是这家的硬件条件确实有限,请谨慎选择。前台态度也不是很积极,如果需要矿泉水可以从4楼的前台自取,有大桶的,上楼只能乘坐电梯,我爸说有安全隐患。。。收拾完东西出去觅食,我爸非要去吃快餐,我也是醉了,这几天就一直吃快餐,粥,这些回去再吃不行吗。。。我们仨在酒店对面的一家排骨饭吃的,本来想给孩子点卤肉饭的,卖完了,我们想点的都没有了,唉,真是,还不如就和我们去吃点当地特色小吃。点了一份排骨面,一份烧腊饭,两小份饺子,还有蝴蝶虾,拍黄瓜什么的,味道真心一般,花费127。

去福州咯

排骨面,排骨倒是不少,肉不多,还硬

味道一般

吃完饭出来溜达,走到五一广场,一直在下雨,也没人,于是在附近找大超市,去沃尔玛转了转,也没发现什么性价比高的伴手礼,于是回去休息。

雨后的五一广场

第5天

于山-乌塔-西湖公园-上下杭-夜游闽江

今天一整天都在福州,早上先去距离我们最近的于山风景区,于山是在市中心的,并不太高,整体规划的还是不错的,从南侧主入口进入,顺着步道可以看见很多不同年代的凉亭,各具特色。相传于山原是在蓬莱仙境中的,是一座仙山,后来机缘巧合之下,也可能是与福州有缘吧,就是现在这里啦,山上古迹众多,有九日台、揽鳖亭、状元峰、戚公祠等等,但是要注意一样,就是蚊子实在太多了,要不就穿长袖要不就做好被叮的准备,我儿子被咬的不行,一边哭一边说,你看我被咬的多惨啊,我太可怜了。。。于是大概游览了一半我们就回去了,然后孩子非要回酒店,我爸妈带他回去,我们俩准备去三坊七巷,但是发现三坊七巷还要收门票,而且看的基本都是建筑类的景色,我们也不是很喜欢,于是准备去别处转转,不过在三坊七巷旁边倒是发现了一条幽静的老街,朱紫坊,里边有一些幽静的茶社、书店,如果时间充裕在这里休息一下,待上一下午也是很舒服的。

于山

导览图

吸翠亭

蓬莱峰

廓然台

炼丹井

九仙洞

朱紫坊

决定不去三坊七巷之后,我们第一个备选是明长城遗址,跟着导航转了一圈发现就真的是在市内的,正在使用的一部分围墙,比如我们刚去的于山就有,还有一些公园也有。然后就随便转转,去了乌塔,乌塔后边就是乌山,也有个不大的公园,不得不说福州的公园真多啊,而且都是免费的,景色还都不差,真的是非常优秀了。乌山这边人不多,风景不错,早晚闲暇的时候过来逛逛最合适不过了。

乌塔,傍晚的时候前边的这个集市会开门,有不少卖小吃的

中午给孩子点的外卖,下午去西湖公园,其实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就3公里左右,骑车或者坐公交是最好的选择,无奈带着孩子,开车去吧。西湖公园我个人感觉跟水上公园差不多大,也有游船什么的,整体风景是不错的,人也不多,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而且是看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特别好,拍出来的效果就特别好。我们从东门进入之后是一条长长的通路,两边都是湖,真心是有点西湖的影子,我们在湖边喂一喂鱼,然后往里走,中间算是两个小岛和一个大岛,我们在2号码头坐了游船,电动的4人船30分钟158元,超过后2.64/分钟,必须下载山水途app,在app上交押金500,然后用生成的二维码扫码进入,出来时再次扫码退剩余金额。

西湖公园

就是封面那张啦,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张

孩子要开船,也就玩了10分钟就不玩了,亏啊

从西湖公园出来去上下杭,网上说上下杭不比三坊七巷差,到了才发现,这边也在升级改造,也是醉了,这一路走过来哪哪都在修。上下杭是由两条街组成的,即上杭街和下杭街,里边有几个历史古迹,主要是大宅,都是很大的那种,我们主要去了一个算是博物馆吧,这里边做的还是挺不错的,展览的东西不算多,但是都很有趣,互动性很强。从上下杭出来本来想在周围吃点东西,晚上去夜游闽江的,结果实在是太热了,这一天在外边都快虚脱了,孩子也受不了了,于是就回酒店了,我们俩找了一家醉得意,去吃这里特色的片片鱼,点了一份藤椒片片鱼,一份蒸汽海鲜汇,一份干锅手撕包菜,一共花费167。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是片片鱼,入味,蒸汽海鲜就还行吧,毕竟60多块钱也不能再给什么的,包菜也很好吃,就属于连锁店里面的中上等水平了,而且这边的米饭、饮料都是自助形式,每人5块,还有两种小吃和水果,但是因为太潮了,小吃都棉了,这些我们俩因为减肥基本上都没吃,亏啊。

这边可以答题,好好玩

好厉害的样子

好好看

第6天

福州-长乐机场-天津

今天就要回去了,感觉还是有点匆忙,如果不是疫情,如果孩子不用上课,如果时间再长一些,顾虑总是比渴望要多。而且本来我们定的航班是晚上6点飞,这样我们至少还有半天可以玩玩的,结果退票造成我不敢再买这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厦航的除了我买的中午11点20的,就只有晚上9点飞的,到天津要11点40,稍微晚一点就转天了,太晚了,孩子受不了,而且他明天还有课。于是还是选择了中午11点20的航班,那么我们上午9点20就要到机场,9点要还车,酒店距离还车地点44公里,8点要出发,怕堵车我们又提前了15分钟,7点45出发,开到还车点刚好9点,验收之后送我们去机场,到了差不多9点15吧,然后办理值机和托运,过安检,登机就回来啦~~回程的飞机餐特别好,腊肠饭,我儿子自己吃了两份。

孩子帮姥爷背着大书包

福州的景点我们也是很多没去,如果再加上省内的其他地方,差不多最少可以走1个月,朋友跟我们推荐的鼓山风景区,这个是真的山了,比较高,长乐的海边,人少,干净,比较小众,非常不错,霞浦,海鲜是按框计费的,超级便宜,吃到满足,武夷山,风景如画,底蕴深厚。。。这些都暂时先藏在我的记事本里吧,希望还有机会能走遍这些向往的地方!

以上观点仅代表我个人,如有不妥请忽略不计,祝各位都能有个美好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