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蓝  圆梦仲夏夜

攻略   >  平潭旅游攻略   >  一路向蓝 圆梦仲夏夜

一路向蓝 圆梦仲夏夜

• 出发日期/2021/06/15

• 玩法/自驾 夏季

前言

农历五月仲夏夜的临近,意味着滔天的暑气也正向我们步步逼近。这时候,去海岛欢腾便成了许多人的心之所向,品味一抹蓝,收获的不仅是内心的畅快,更弥漫着说不出的清朗情怀。所以,我们渴望一路向蓝。

你知道吗?“一路向蓝”在福州人心中还有一个说法叫——“一路向岚”。此句中的“岚”正是位于福州市区128公里外的岚岛平潭。每到春夏之交,它就常常被爱旅行的人们惦念起。仅需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跨山过桥,你就能以自驾的方式走入盛夏。一部智能且安全的车是旅行的聪明辅助,也是让旅行变得舒服有趣的最佳选择。这一次,我选择北京现代的途胜L。

一路向岚,一路向蓝。

自驾环游平潭岛并不难,以平潭县城为中心,海岛风情被一分为二,自然形成了南线和北线,你大可以开着爱车在两天的时间里一一体验完蔚蓝色的一切。从福州出发自驾平潭,一路上陪伴我的是途胜L的飞瀑环抱座舱设计,通过立体感设计的车前窗,我收获了一路最美的风景。

抵达岚岛后,你可以选择两个住宿落脚点:一个是直接入住海坛古城,古城内有琳琅满目的娱乐食宿,步行闲逛是很惬意的事。另一个是县城,我比较推荐平潭宇诚海景国际酒店,地理位置优越,步行就能到龙王头海滩(也叫作龙凤头海滨浴场),观日出日落都非常便捷。不过,县城与海坛古城之间的距离也只有五公里左右,不用过于纠结选择。

安顿好一切,你便真正开始面朝大海的幸福旅程了。

DAY1一路向“蓝”之环岛路上的明星景区

• 门票价格:门票20,船票25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看澳村看沃448号

北线从西到东按顺序分布着:①最西端的石牌洋景区——②北部生态廊道/北部湾玻璃栈道——③长江澳风车田——④最美环岛路——⑤北港文创村——⑥最东端的仙人井景区(东海仙境景区)

(一)石牌洋景区:

驾驶路况:驾驶过程中需要穿过几个小村镇,时不时有人车穿行,有些路段比较拥堵,虽然途胜L智能避障功能能有效提醒车间距,但仍需要谨慎驾驶。

景区概况:这是一对全国最大的花岗岩海蚀柱,,柱体主要受两组垂向节理和一组弧形水平节理控制,在漫长的地质历史中沿节理发生了强烈的球柱状海蚀、风化,风化壳层层剥落,现在的两石柱是风化剥离出来的新鲜核心部分。在石牌洋对岸的看澳海滩上,还保存着60余座令人不可思议的一系列球状海蚀造型石景,有弥勒佛、青蛙仰天、双龟拱桥等象形石景。游玩时间1-2小时左右,有大型停车场。

游客需要在伸向海面的小港口区等待渡轮,20分钟左右可抵达核心景区。

渡轮行驶着,海面的颜色也会发生着有趣的变化。

在海蚀柱周边有一片开阔的浅岸,游客可以在有安全保护的情况下近距离接触咸腥的海,也是饶有趣味的体验。

平潭北部生态长廊(岚道)

(二)北部生态廊道/北部湾玻璃栈道

驾驶路况:可以观海的山路居多,有几处较大的弯道,驾驶体验感很强。一路上有随风飘荡的芦苇丛,还能近距离地看到高耸入云的风车,相当惊喜。

景区概况:有风车、玻璃栈道、无敌海景、沙滩等几个元素的加持,使得公路岸畔的风景非常迷人。平潭北部湾廊道有1条主观光道, 7处观景台, 2处休息区以及2处联络步道。其中,主观光道长7公里左右,路宽6.5米左右。整个廊道都是依山临海而建,在廊道的第 一个景观台就架设有一条玻璃栈道。游玩时间看个人喜好,细玩细品走完七公里大约需要2-3小时左右,景区停车有固定地点。

弯道上驾驶途胜L,方向盘的操控流畅,给人稳稳的安全感。前侧与旁侧的所见视野开阔无比,仪表台、车门饰板等处采用皮质装饰材料,质感细腻,触摸起来柔软舒适。镶嵌于其间的高级织物环绕包覆装饰,无论从手感还是视觉上,均营造出一种极简美学的味道。任何驾驶环境都能应对流畅。

轻松驾驶途胜L穿越进入景区的超大弯道,眼前的景色让人豁然开朗。

岚道入口处的超赞海景

无论在岚道的顶部还是在近海的玻璃栈道上,抬眼远望或者抬头细看,都会与各种 “巨人”般的风车撞个满怀。

每一处临海的步行廊道上总会冒出小惊喜,边走边品,不禁流连忘返。

当然,在烈日下追逐美景的同时,还是需要一台懂你的聪明座驾——途胜L。

它隐藏式空调出风口,通过多口设计实现了柔和的送风方式。游玩后浑身的暑气在“有冷感无风感”的途胜L空间内消散无踪,此刻信手一杯可乐,丝丝凉意下,回忆着刚才岚道中的美景,惬意无比。

长江澳风力田景观区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平原镇上攀村(近十八楼)
  • 简介:长江澳风力田景观区位置在平潭岛东北方向的海湾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风力发电资源的产生,这也是大自然带给平潭人民的礼物。在风神的厚爱下,也使得这片海湾成了人们眼里的旅游胜地,虽然平潭随处可见风力发

(三)长江澳风车田

驾驶路况:在最美环岛路的起点之上,风车田景观区的具体地址是平潭县平原镇上攀村十八楼村附近,与村落仅仅隔着一条马路。双向车道,在村落入口处有较多出入车辆,需谨慎驾驶。

景区概况:福建省最大的风车田之一,因为建立在沙滩畔,一边背景是广阔的大海,一边背景是风车,以此景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赶海,观赏。沙质细腻,海水层次丰富,颜色澄澈,有一片独特的黑色岸滩。游玩时间1小时左右,景区面海且全无遮挡,需做好防晒。大型停车场建在村落入口处。

独特的黑色岸滩

风车田的清晨与日暮,拥有最佳的观赏景致

平潭最美环岛路

(四)最美环岛路

驾驶路况:沿途景致变化多端,色泽丰富。路途顺畅,部分路段有限速。停车拍照时需要谨慎。

景区概况:平潭环岛路,它起于娘官码头北侧,途径金井湾、安海澳、坛南湾、龙凤头、国家森林公园、流水镇,穿过风力发电场,到达苏澳镇,经过幸福洋,最后与路线起点相接,公路总长大约100公里。在众多已建成的环岛路路段中,北部流水至平原的君山路段被当地人称为“平潭最美环岛路”。北线景区从“长江澳风车田”到“北港村”这一路段,风景尤佳。此路段较短,行驶时间约为15-20分钟左右。

元素丰富的环岛路,粉色的自行车道格外讨喜。透过车窗,可以看到粉色的骑行道与海的淡蓝色互相掩映,像极了漫画中的美好世界。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福州市平潭流水镇北港村

(五)北港文创村

驾驶路况:驾驶体验最佳路段,弯道平缓,行驶路段竖有很多提示牌。

景区概况:平潭北港文创村被游客们称为福建的“爱情海”。村落背靠海拔最高的山峰君山,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整个村落上下错落有致,山清水秀的面积达到2平方公里,是具有典型海岛渔村风情的自然村,有陶艺体验、各类民宿、特色海产品、特色小吃店等旅游配套。游玩时间2-3小时左右,村落入口有左右各一个停车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听,那石头会唱歌!

结合了平潭特色的文艺,北港村将文创体验融入了海洋元素当中。

(六)仙人井景区

驾驶路况:公路两侧有不同的地貌变化,右侧有几块较大的湿地,时不时能看到鸟群起飞,左侧是蔚蓝大海,海岸线绵延,景观很棒。

景区概况:仙人井景区也被唤作东海仙境。它位于平潭王爷山南麓,因有一口直径近50米,深40多米的天然海蚀竖井而得名“仙人井”。其井壁陡直,井底有三小洞与海洋相通。旁侧还有似从山中间裂开的大峡谷,唤作仙人谷。游玩时间2-3小时左右,停车场距离景区入口有一大段徒步路程。

景区入口俯瞰全貌,狭长的山谷,山风阵阵,非常凉爽。

如果你是在晴天的傍晚抵达,一定能遇见非常棒的晚霞渲染着崖壁间的天空。

怪石嶙峋的崖壁之间,露出蔚蓝色的海

在天然形成的洞口处从高处往下望,层层惊涛拍打崖壁,发出阵阵声响。

白色的廊道在蓝天和大海的映衬下,分外好看。

第一日驾驶体验:

DAY1的自驾结束了。

贯穿岚岛北部的北线体验暂时告一段落,在途胜L的聪明辅助下顺利完成,一看油箱,一天的奔波和过桥行路,只看见指针轻轻降落了一格多罢了,看来两日的全程自驾油耗一定会非常低。途胜L提供了smart智能、eco节能、comfort舒适和sport运动四种驾驶模式。在前三种模式下,系统会谨慎地回应油门响应及换挡时机,停停走走间,可获得更好的经济性。在海边驰骋奔跑,我会切换成运动模式,除了仪表盘颜色的变化外,转速会一直维持在高转速区间,不过受制于排量,车辆的提速也并不粗暴,对于女性驾驶完全友好,这一点真的要给一个大大的赞。

DAY2一路向“蓝”之三湾一岛的最美邂逅

南线从东到西按顺序分布着:一岛猴研岛和三湾——坛南湾、大福湾和象鼻湾

一岛( 猴研岛):

驾驶路况:喜忧参半的路况,在猴研岛体验得淋漓尽致。有一段特别平整的塑胶车道,也有一段稍微颠簸的入海土石道。

景区概况:猴研岛位于平潭澳前镇东澳村,很是小众。岛上因立着一块写有“祖国大陆—台湾岛最近距离68海里”字样的石碑,而先得意义非凡。该岛是祖国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地点,它与台湾新竹南寮渔港只相距68海里。游玩时间3小时左右,停车较不方便。

距离台湾最近的68海里处,设计新颖,很适合拍照打卡。

猴研岛的落日也极具吸引力,许多人会等到日落之时来一组与夕阳的跳跃合影。

三湾一线的体验:

驾驶路况:坛南湾、大福湾和象鼻湾都在平潭岛南部,在一线之上。行驶体验各有不同——坛南湾相对占地面积较大,它分为卧龙湾、大北澳、小北澳、崎沙澳和崎澳、田美澳、远垱澳。驾车在各个景点间穿梭,都有大大小小的停车场。但是若要深入景区停靠,会遇到有沙土路的路况。大福湾景区附近有渔业工厂,会有大体量的车进出,驾驶或者倒车时要分外小心。象鼻湾是新晋的网红景点,有时候会遇到车流的骤增,在行驶这一路段的时候一定要谨慎过往来车。

景区概况:

①坛南湾:优质的沙滩、岬角及沙地旅游资源丰富,政府开发建设了高水平的国际旅游精品及观光休闲养生景区。海岸线曲折,多港澳,12公里长的岸线上有沙滩13座,每个沙滩均有岬角与邻近沙滩隔开,具有较强的封闭性和独立性。沙滩总长9.23公里,面积2.19平方公里。同时也是观赏蓝眼泪的圣地。

②大福湾:大福湾位于平潭著名的将军山畔,属于平潭下湖澳的一个港湾。大福湾面对台湾海峡,宽阔的海域与外海大洋相连,海水清澈,众多的岛礁点缀其间,海域风光秀丽迷人。

③象鼻湾:导航“建民沙坝”才能到达。一处蔚蓝海上的细白沙洲。从航拍角度俯看全湾畔的景致,非常迷人。

听着海浪声,看着坛南湾的最美湾畔,想到了最美好、温暖的事都有途胜L陪伴。

蓝眼泪是许多人要追逐的美丽所在,此行虽然遗憾没能拍到盈盈可爱的蓝眼泪,但是却邂逅了满天美好而浪漫的星空景象。在星空之下,北京现代途胜L的前脸鹰翼设计更是点亮了仲夏夜的梦境,在闪烁的星光下,蓝色的途胜L更是满足了我对于仲夏夜的所有期待。

自带网红气质的大福湾入海白栈道 。

海上沙洲象鼻湾,有着意想不到的纯净沙质。

一路向岚,一路向蓝,一路带着好心情,一路驾驶途胜L驰骋出最棒的旅途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