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11天自驾游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北疆11天自驾游

• Ryne
  • 创建于2021/06/17|浏览3908

• 出发日期/2021/05/28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五一 端午

自驾北疆

喀纳斯湖

5月底携友租车开启了北疆的自驾之旅,途径可可托海、喀纳斯、魔鬼城、赛里木湖、伊宁、特克斯城、喀拉峻大草原、那拉提大草原(路过)、独库公路(一部分)、乌市大巴扎,原始森林、大草原、冰川、草甸、高山、荒漠等等应有尽有,目不暇接。

第1天 乌市--富蕴县

乌鲁木齐,富蕴

5月28日从西安出发,乘坐海航HU7897于下午16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随即联系提前预约好的租车师傅,在检查车辆外观等情况,同时办理完租车手续(类似网签)后,地窝堡机场离乌市近,就开车直奔附近华润万家,采购接下来几天日用品(水、速食米饭等)。提车时只有三小格油量,随后去给车加油,发现乌市的加油站都管控很严格,只有司机刷身份证后才能开进加油站,其余乘客都得在加油站外面等着。进去加油时还得在加油机上刷一次身份证,才能加油。下午六点多我们整装待发了(太阳还老高),开车前往470公里外的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前半程我开,在中间服务区休息、吃饭,后半程由朋友开,晚上12点多到达富蕴县,找了个酒店就入驻了。好好睡一觉,明天去可可托海找牧羊人。

P.S.: 由于新疆纬度偏高,加之初夏太阳偏向北回归线,新疆的日照时间特别长,晚上10点半多才开始天黑,跟内地时差近2小时。

车程:470km

用时:6h

过路费:167元

地窝堡机场

乌市到富蕴路上

晚上十点半左右

第2天 富蕴--可可托海--布尔津

可可托海,布尔津

1.富蕴县--可可托海

早上起大早开车去了可可托海,有山路要走,遇到羊群、马群、牛群等等,开车需谨慎。可可托海景区门票121元,进去门口至神钟山有区间车,其余里面景点无区间车,单程7.5公里,需要步行,看个人体力来回得两三个小时,走走停停。可可托海以优美的峡谷河流、山石林地、矿产资源、寒极湖泊和奇异的地震断裂带为自然景色,有很多象形的山峰,山谷间有冰川融水流过,很是清澈。另,景区路上有很多牛羊马粪,很是有“内味儿”!

车程:57km

用时:1.5h

费用:121元(单人门票)

白桦林

大神钟山

库依尔特斯河

鹰嘴山

2.可可托海--布尔津

从可可托海到布尔津要返回富蕴,经过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在翻山越岭就来到了布尔津县。

沿途没有拍照,专注开车了。:p

住宿:布尔津

车程:315km

用时:5.5h

部分国道需要过路费。

第3、4天喀纳斯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早餐过后出发去喀纳斯景区,路上要经过关卡,车程3.5h,150km,途经:S232、G331等,部分山路崎岖,但快接近喀纳斯时,风景很美,有瑞士的赶脚,雪山、森林、草甸,山花烂漫,美不胜收。喀纳斯风景区内共有大小景点55处,分属33种基本类型,主要包括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喀纳斯河谷、禾木河谷、那仁草原、禾木草原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等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景区内不可自驾,车可以放到贾登峪服务区。景区区间大巴会直接把游客拉倒喀纳斯湖畔,以下有三种游玩方式:

其一(一日游),游玩喀纳斯湖、观鱼台、喀纳斯新旧村后再乘坐大巴返回,途经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大巴在每个湾都有停靠,然后出景区。

其二(一日游),游玩喀纳斯湖、观鱼台、喀纳斯新旧村后再乘坐大巴返回,徒步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然后出景区。

其三(两日游),第一天游玩喀纳斯及周边景点;第二天去白哈巴村(西北第一村),需要办理边防证。

我和朋友选择了第三种游玩方式,第一天在看完喀纳斯湖,逗留湖畔许久后,徒步至喀纳斯新村并留宿,晚上看看夜景,日落后的喀纳斯还是有点冷,还好我没带了冲锋衣。第二天早上坐车去了观鱼台(需买区间车票,每人20元来回),也徒步去观鱼台,单程1.5h左右,时间允许可以试试,但天气好的话太阳很晒要注意!中午我们就坐车去了白哈巴村,门票+区间车75元每人。白哈巴村总体感觉没什么,就是一边境村落,可住宿。因为时间原因,匆匆转了1小时后就坐大巴返回了喀纳斯,后面还有三个湾要游览。我们从喀纳斯湖坐区间车到神仙湾,过后到月亮湾,然后徒步到卧龙湾,沿途有栈道,湖光山色,漂亮极了。在卧龙湾坐车返回景区门口。从景区门口到贾登峪有免费中转车。

游览完喀纳斯后,驱车返回了布尔津,并在住宿。

车程:单程150km

用时:单程3.5h

门票:230元(单次进出),还有两进的门票270元

景区门口

喀纳斯湖

喀纳斯新村

观鱼台

喀纳斯湖,木有见到水怪。。。:P

白哈巴村

神仙湾

月亮湾

卧龙湾

第5天布尔津--世界魔鬼城

• 门票价格:46元/人
  • 地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龙脊路200号
  • 简介:观赏戈壁上造型各异的巨型石柱群,寻找著名电影的取景地。

这一天路途相对较远,近500km,我们要去魔鬼城看看,车程:235km用时:3h,再赶往奎屯并留宿奎屯市245km,用时3h。

魔鬼城通俗讲就是风化的土堆、山坡等,丹霞地貌,有人面狮身等景点,还有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的取景点。个人对这个魔鬼城没什么感觉。门票每人62元,包括区间车。

恶魔之眼

人面狮身

奔马

卧虎藏龙

海狮couple

第6天奎屯--赛里木湖--伊宁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很漂亮,值得一去。可以环湖自驾,也可以坐区间车。绕湖一周近50公里,如果每个景点都逗留的话,比较费时。我们前面景点话的时间比较多,后面的就走马观花了。

P.S.:“赛里木”这个名字对江浙沪的朋友来说很特别,O(∩_∩)O哈哈~。你知道的

1.奎赛段车程:305km(不包括绕湖路程)

用时:3.5h

门票:每人145元(自驾、区间车都是一样的)

2.赛里木湖到伊宁:120km,途经果子沟大桥,住宿伊宁。

用时:2h

天鹅

湖边花海

果子沟大桥

第7天伊宁--特克斯城

伊宁、特克斯

早上在伊犁河民族文化旅游村游玩,吃了当地的包子、双色凉皮,包子膻味有点重。当地售卖的冰激凌很好吃,一颗球才三元,很爽!

下午就去了八卦城 - 特克斯

车程:128km,途经:S220、G577

用时:2.5h

在特克斯,遭遇了沙尘暴天气,酒店还停了会儿电,慕名跑去吃一家烤肉,也因为停电关门大吉了,最后找了家有电营业的拉面店吃碗面了事。八卦城街上走走,看看摩天轮,因为手机拍不出八卦城全貌,有无人机就另当别论了。晚上去超市买了袋卡瓦斯(2L装)尝尝,挺好喝的,蜂蜜酿制的,白天开车不敢喝,晚上又没喝太多,加之白天天气热,最后也没喝完有点变质就扔了。

特克斯八卦城

第8天喀拉峻大草原--新源县

早饭后就直奔喀拉峻,阴天,但下午天气就转好了。喀拉峻大草原在开发初期,游人不是很多,风景宜人,片片花海,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算是此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个了。沿途还能看到出洞嬉戏的旱獭,我朋友很是喜欢,想投食饼干,都一直未能如愿,旱獭都比较害羞,少走近就溜之大吉了。景区内不可以自驾,需要大城区建成。我们只买了大草原的门票,还有大峡谷可以去玩。在看完喀拉峻后,开车前往了新源县并住宿此处。

特克斯-喀拉峻:16km

用时:0.5h

门票:140每人

喀拉峻--新源县:175km

用时:3.5h,途经G577、G578

住宿:新源县

第9天那拉提--独库公路--阿乐惠

那拉提草原,独库公路

今天的游览重点是独库公路,因为去了喀拉峻就没再去那拉提找姑娘,路过的时候就拍了张照,定了个位,以示爷已到此一游。哈哈。独库公路前往乌鲁木齐的部分路段在修路的原因,未能按时返回乌市还车,就多租了一天的车,260多元。然后绕道至阿乐惠,再经S103回乌市。

独库公路上可以领略一年四季的风景,的确如此,The sceneries are marvelous and splendid. 跟朋友 越好,等以后有机会从独山子全程走趟独库公路去南疆。期待ing....

走完独库公路后路上被交警蜀黍告知限速60码,期初就慢慢开,后面看后面的车都呼啸而过,也就大胆开了,不过也没超80码,呃呃呃。路上有看到类似18弯的河道,草原,羊群等等。风景也不赖!

车程:490km

用时:9h(包括看风景)

住宿:阿乐惠

那拉提,天气不好

独库公路

第10天阿乐惠--乌市

阿乐惠

阿乐惠一小乡镇,住宿条件一般。本想不住阿乐惠直接从S103杀回乌鲁木齐,但天色已晚,加上预报说山上有雷雨,就住在了阿乐惠。朋友也劝我修整好后第二天慢慢再出发。

在阿乐惠简单住了一晚后就前往乌市了。辛亏听了朋友的建议留宿阿乐惠,要不然一路上的大卡车,路况极差,开夜车很危险。155公里的路程开了近4个小时才到乌市。累累累。。。路面被大卡车压的坑坑洼洼,小轿车得慢慢行驶以免碰坏底盘,suv就好些。

舟车劳顿到乌市洗了车、找了酒店放了行李,还了车后,就去了大巴扎逛吃。吃了园丁烤肉缸子肉(店面很小,人超级多,需拼座)一份28元、烤肉一串15元、馕、黄色的冰激凌(不好吃,奶为重,吃不惯,还是想念伊宁民俗村的冰激凌)。

大巴扎

缸子肉

缸子肉,上菜时就把缸子里的肉和汤分开来上。

第11天乌市--西安

乌鲁木齐

早上去红山公园转了转,下午江西航空RY8940返回西安。

------------------------------------------

至此,我的11天北疆自驾游告一段落。虽然自驾比较累人,但自由,随时可以停靠。

粗略估算每人此次费用在3500元左右,包括来租车、油费、过路费、住宿、吃饭及门票等,机票当时有南航快乐飞,所以节省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