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再续西藏桃花缘。

攻略   >  新沂旅游攻略   >  人间最美四月天,再续西藏桃花缘。

• 出发日期/2021/04/03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清明

人间最美四月天

3月15日,乔治提交辞职申请。

3月22日,我们决定去林芝看桃花。

4月3日,乔治裸辞的第三天,我们出发西藏。

辞职不是因为一时冲动,而追桃花却是临时起意。

为什么选择西藏?

因为很多人说,那是缺氧但不缺信仰的地方。

终其一生,人总要去一次西藏的。

在即将面对没有收入的日子,我想知道信仰能不能缓解“缺钱”的焦虑?

也许5年前的我会说能,但是现在的我知道,并不能。

所以,这趟旅途并不是一场治愈乔治的辞职之旅。

而是,我们一起尝试自由职业的开始。

这是我第二次来西藏,乔治是第一次。

第一次来西藏是我为自己准备的毕业旅行,那时候的我虽然没什么旅行经验,但是有一颗向往山川湖海、炽烈的心。

那年6月,我兴冲冲地在朋友圈问有没有人一起毕业旅行?乔治在底下回复了,于是我们的故事便开始了。我们一起走了青海、甘肃大环线,之后,我继续坐火车和别的朋友进藏,而乔治折返回家。

所以乔治说,这次的西藏之旅,是“再续前缘”,把我们的毕业旅行走完整了。

整趟旅程的好兆头,是“十人九不见”的南迦巴瓦,赠予了我们一场“日照金山”的盛景。

“丹霞萦雪谷,粉雾弥麦田。”索松村用漫山遍野的野桃,留住了人间4月最美的春色。

在雪山下的达林村,卧于最孤独的桃花树下,饮一壶浊酒,感受武侠剧里的快意人生。

在“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南伊沟,用无人机寻得无法踏足的秘境,沼泽如宝石般散落在草甸上。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最深邃的林海,最可爱的牛马,最有特色的房屋,最有温度的篝火。

在翡翠绿的巴松措,驶过湖心岛的游船,在如丝绸般的水面留下涟漪,我愿称之为“仙境”。

拉萨郊外,有一座比布达拉宫还要壮观的甘丹寺。顶着高反,爬到海拔3800米,我相信虔诚的祈祷会被天空听到。

山间飘扬的经幡,传送着人们的愿望;石头上的“天梯”,是对天上亲人的思念。

当然,还要花一天时间,360度瞻仰庄严的布达拉宫,我还帮你们找到了6个绝佳拍摄机位。

——【D1】回到西藏——

从杭州出发,昆明中转,路途虽然奔波,但是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心情也再次激动起来。

西藏的风景,从飞机上就开始了。积雪的山峦,重重叠叠,近处的山体沟壑清晰可见,远山渐渐模糊,消失在遥远的天边。

落地拉萨的时候已是傍晚6点,天空依旧明亮,但是因为天气不好,厚厚的云层挡住了落日。

前往市区的公路两边,甚至还像是刮起了沙尘暴,全是一片灰蒙蒙的雾。

第一次来西藏的时候,我做足了准备,提前喝了半个月的红景天,坐火车进藏逐渐适应高反。那时候我朋友的高反比较严重,我没什么感觉。这次呢,我们只带了一些葡萄糖和感冒药,没有喝红景天,因为我觉得红景天的心理作用大过它实际的作用。

大概是因为一下子到高海拔地区,下飞机后,我还是能感觉到自己喘不过气来,行李都是乔治搬的。打车前往酒店的路上,我一直靠“仙丹”续命,麦丽素真是救了我。

认识新朋友

正在我昏昏沉沉的时候,收到Jamie酱的消息,她约我们吃晚饭,网友终于要面基了。Jamie酱也是一位旅行博主,已经自驾半个月了,从杭州出发, 途径重庆、贵州、四川,到西藏,此刻她正和朋友们在拉萨的民宿做饭。

于是,我们先到酒店放下行李,然后打的去找Jamie酱。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我们不仅尝到了Jamie酱的手艺,还认识了两位8KRAW摄影大佬。一顿美味可口的杭帮菜扫除了我们一天的赶路疲惫。

介绍一下,从左往右依次是:Jamie酱、乔治、我、包卡利亚、大芬奇密码。

他们已经在西藏玩了好几天了,正好给了我们很多经验。就在这两天,色季拉山垭口因为下雪,堵车非常严重,甚至有人半夜都困在山上。他们说到了色季拉山一定要带着防滑链,不然交警不让上山。还看了大佬们拍的桃花照片,告诉了我们林芝桃花开放的情况和机位推荐。

扎西曲塔风情酒店

饭后闲聊了一会,我们就回到了自己的酒店。我们的酒店挺好看的,是藏式风格。乔治特地定了能吸氧的房间,虽然不建议刚来就吸氧,但是偶尔吸一口能稍微缓解一下。因为第一晚受高反的影响,我们两个几乎整晚都没睡好,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所以建议大家第一天来拉萨,不要安排行程,先好好休息适应高反,第二天再去玩。

——【D2】远赴林芝——

第二天起床,去取我们租的车子,然后直奔林芝。刚出拉萨那会儿,蓝天白云,与昨天的沙尘漫天截然不同。经过一晚上的适应,高反也好了很多。其实只要不让我走路,就不会有高反。

现在拉萨和林芝之间修建了林拉公路,所以路况好了很多,不需要再走318国道,完全不会堵车了。沿途的风景也不错,可以看到延绵的雪山。

开过墨竹工卡县,天上的云层越来越厚,挡风玻璃前忽然飘起鹅毛般的大雪。

去年因为上海疫情,被迫取消了去新疆看雪的行程,没想到4月还能在西藏看到雪,我们可兴奋了。

雪越下越大,视线也变得越来越模糊。这样恶劣的天气,不敢让乔治替我开车,我已经连续开了2个多小时,正好想歇一歇。于是我们短暂停车活动了一下筋骨,顺便咔了几张雪景照。

一路都在惊叹雪山的美,青山如黛、皑皑银雪,比起整座山都积满白色的雪,这样只露一个尖尖更耐人寻味。

我们还沉浸在美丽的山色中,导航的路线突然变红了,前面出现了严重拥堵,紧接着便看见一辆辆打滑的车子停在路边。此时正好到达了米拉山垭口。由于下雪,地面结冰了,路况变得恶劣。

我们本打算到色季拉山下的八一镇买防滑链,但是万万没想到米拉山口也结冰了,这时候yolo也给我打电话想告诉我带防滑链,但是已经晚了。

第一次面对结冰的路面,我没有经验,只能按照昨晚Jamie酱他们说的,不要猛踩刹车。我小心翼翼用20码的速度开着,但是车子打滑一直往右边偏,我只能踩刹车,然后就听到车子轮胎的报警声。再轻踩油门的时候,车子动不了了,我们被困在冰面上。这时,那些四驱越野车啥事没有往前开走了,有些准备充足的车拿出了防滑链,周围只有和我们一样打滑的车辆停在路中间。

心里慌了,我的第一反应是,赶不到索松村看桃花怎么办。手足无措,也没有能求助的人,于是乔治下车看看情况。这么耗着也不是办法,正巧副驾有一张比较厚的纸,乔治把纸垫在右前轮增加摩擦力,打滑的轮子竟然能转动了,就这样我们的车子又开起来了。乔治帮我扶着车头,尽量控制方向,我们慢慢开着,还好距离300米有个隧道,那里面应该没有雪,我们历经惊险,平安到达隧道。

经过这次历练,感觉我的车技大大提升了,自驾的经验又丰富了。短短3公里的路,开了将近1小时,腿都软了,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开过这段路之后,我们又短暂停靠了一下,这次真的要好好放松一下我的腿了。

离林芝越来越近的时候,山上的雪慢慢少了,也不再光秃秃的,桃花树零散地出现在路两边,春天的气息更浓厚了。这次是以桃花为主题的旅行,见到第一棵桃树的那一刻,心情就不能平静了,就算只是路边的,快门都停不下来。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

索松村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里,尽管地图上显示的直线距离不远,但是有很多山路,从拉萨出发,我们开了将近7个小时才到索松村。

下林拉高速后,首先会路过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我们没有特地进景区,只是在路边拍了照片,景区里面好像还可以坐船游览。虽然是湿地,但是那天是个风沙天,远处有点雾蒙蒙的。

初见南迦巴瓦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离索松村越来越近,便能看到很多高耸的雪山。我们每看到一座都在猜测这是不是南迦巴瓦,看到路边有人拍摄,都想问问他们拍的是不是南迦巴瓦。最后打开地图确认了一下,发现并不是。

到达索松村的售票处,门票150元一人,索松村+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联票是240元。据说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景色一般,没必要进,而且在索松村也能看到大峡谷。

终于,盼了一路的南迦巴瓦,真正出现在我们眼前了。主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是世界第28高峰。因为最高峰是一个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全年中,5—8月是雨季,3、4月和10月是最容易看到的时间。一天中,上午最容易看见,下午大峡谷里面会起风起云,看到的概率大大降低。而傍晚的日照金山是最壮观、最难得的。

我们的运气特别好,yolo说他前几天在索松村一直没等到全貌出现,而我们刚到,就看到了主峰。但是第一天下午我们只是短暂地看见了一会,傍晚日落的时候,云层还是遮住了山体。

当然我们没那么贪心,因为满山谷的桃花,已经足够震撼我们了。乔治原本看网上的图片的时候,觉得没那么好看,但是当我们亲眼看到这里的风景,是真得会词穷,只会说“太美了”,而且相机完全拍不出眼睛所看到的震撼与辽阔!

由于索松村在悬崖上,而大片的桃花长在山谷里,所以用无人机可以拍到最好的视角,以桃花为前景,南迦巴瓦为背景。

无人机飞到山谷里容易丢失信号,所以一定要谨慎飞行。除了桃花,还可以用雅鲁藏布江当前景,无人机靠近水面,拍山的倒影。

其实南迦巴瓦对面的加拉白垒峰也很好看,它的海拔是7294米,矮一点云层少,更容易看到整座山峰。山脚下是大片桃林,也可以拍雪山和桃花同框的照片。

虽然第一天傍晚的云层很厚,但是很多摄影爱好者还是坚持不懈在悬崖边等南迦巴瓦露出全貌。我们也在那凑热闹,架起三脚架,拍延时视频,但是最后只看到漫天金色的晚霞。

晚饭是和张力、哑谜还有一群朋友一起吃的,张力从丽江进藏,路过然乌湖和波密,正好今天同时在索松村。这几天朋友圈好多人都在林芝,面基了一波又一波。吃饭时,得知波密的桃花已经谢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们原本去波密的行程也不得不做出改变。听当地的导游推荐南伊沟还不错,于是我们决定去看看。

——【D3】日照金山——

索松村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它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直线距离只有10千米,比318国道上的色季拉山垭口更近、更壮观。村子里的很多酒店拉开窗帘就能看见南迦巴瓦,风景特别好。

它也是雅鲁藏布大峡谷赏桃花的精华地段,视野开阔,悬崖落差大,可以望见对岸的峡谷全景。索松村桃花的盛开期一般在4月5号左右,波密的桃花在3月25号左右。

一般游客来索松村,都会安排多住几天,因为摄影爱好者们都想拍到满意的南迦巴瓦照片回去。而今年的索松村桃花季更是一房难求,价格特别高,1000+一晚,所以我们打算只住一晚就离开。

索松村

第二天早上6点醒来,没有看到日出,只有云海萦绕着山间。于是我们跑到酒店的天台上,想着航拍一些云海的照片也不错,但是天空竟然飘起了雪花。

4月的雪,似乎在说,它还留恋冬天。可是粉色的幺幺桃花,却在呼唤春天。

本以为我们也要遗憾离开了,但是到了10点左右,太阳终于出现了,蓝天和白云照亮了山谷,我们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索松村桃花最密集、最多的地方就在米林吉美南峰桃源酒店和桃花韵酒店之间的一块青稞田间,大概300米左右的长度。这片地方用网围起来了,有两个入口,一个入口在桃花韵酒店附近的路边,另一个从米林吉美南峰桃源酒店进。

吃完早餐,收拾了一番,穿上精心准备的神明少女,终于要去拍心心念念已久的桃花人像。

【教大家一些索松村拍桃花的技巧】:

1、桃花树比较高,推荐远拍整棵树和人,不然树枝很杂乱。

2、用大光圈拍人像,虚化背景,就不怕杂乱了,而且更加梦幻。

3、桃花盛开的地方都是树顶,所以想拍局部的话只能利用仰拍。

4、早晚的光线柔和,粉色拍出来是最浓的,下午光线强,桃花是白白的。

【索松村拍照机位推荐】:

【机位1】——桃花韵酒店

酒店外面的路面比较高,站在边上,可以拍到全是桃花为背景的照片,下图就是。

酒店外面的围墙有一扇很有特色的门,站在门框里,右边就是南迦巴瓦雪山。

【机位2】——悬崖边的大石头

从米林吉美南峰桃源酒店进去,附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悬崖边有一块大石头,有梯子可以爬到石头上,航拍人和雅鲁藏布大峡谷。我当时没去爬,用张力老师的照片来展示一下。

青稞田里游客还是挺多的,想要避开人群,最好往北走一点,人会少很多。其实中午人也比较少,因为光线不好,老法师们都去休息了。还有一个体验感很不好的地方,我在拍照的时候,总有一些老法师会蹭拍我,用大长焦远远偷拍就算了,毕竟我也管不到。竟然还有老法师在我背后喊我,让我转个身给他们拍,太无语了。

我这次特地把大红袍带去了,拍照很好看,就是真的很重很重,走路只能扛着它。

【机位3】——油菜花田

青稞田里夹杂着一些油菜花,可以低角度拍摄,用油菜花当前景,拍人景结合的照片。

【机位4】——开得茂密的桃花树下

配上我准备的道具,葫芦、扇子、笛子,桃花树下拍古风人像太绝了!躺在石头上,假装喝酒,内心的想法是,我终于过上了快意潇洒的江湖生活。记得最好用70-200长焦拍摄,压缩感更强,桃花也会更密集。

【机位5】——悬崖边

悬崖边可以拍到对岸山谷的桃花,180mm以上的长焦拍。还可以模特和摄影师分别站在两个山头,大场景很有意境。

达林村

上午拍完索松村,下午去达林村。达林村桃花不多,但是有一棵孤独的桃树立在雪山下,很特别。

导航搜达林村,快到的时候,往右边看,就能看见,很好找。其实这里有个当地人在做生意,他牵了一头牦牛来当摆拍道具。骑着牦牛拍照30元,只拍桃树10元。我们去的时候,他正好不在,所以没花钱就拍到了。

吞白村

下午吃完午饭,我们决定离开索松村。其实我很纠结,因为今天的天气很好,说不定能看到日落,但是乔治觉得我们需要赶路去下一站了。开到索松村售票处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个机位可以拍南迦巴瓦的倒影,于是立马查了一下信息,决定拍个倒影再离开。

这个地方就在公尊德姆山庄,从索松村售票处出来后左转就是,门票10元一人。这里其实就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山谷处,江边是房车营地。

雅鲁藏布江的江水是淡淡的绿色,江边竟然还有一片很细腻的沙滩。对岸是桃花,远处是南迦巴瓦,这样的露营环境简直是顶配。

江边有很多小小的玛尼堆,藏族人认为石头是有灵性的,所以会在路口、湖边或者山上堆玛尼石堆,用来祈福。路过玛尼堆时可以顺时针绕一圈,再搭上一块石头,时间越久玛尼堆堆得越高。

因为江面的前景太空了,所以可以找岸边立在水里的石头,用广角镜头拍。

看着今天天气很不错,云非常少,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在这里等待日落。下午的时间很充足,飞飞无人机,找各个角度和前景拍南迦巴瓦。

别看我们坐在石头上好像很惬意,下午阳光减少,江边的风非常大,我们两个被冻得瑟瑟发抖。而且更让人难受的是,耳朵边、面前,全是嗡嗡的蚊子。虽然它们不咬人,但是一不小心就会飞进你的鼻子、嘴巴里,赶都赶不走,驱蚊液也没用。这时候要是有顶养蜂人的面罩,一定很管用。我们只能用帽子和口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

和我们一起的,还有三个摄影爱好者,大家都架起三脚架,等候今日的黄昏。其实这时候,我们谁都不确定到底能不能看到南迦巴瓦主峰,山顶一直有一朵厚厚的云迟迟不肯散去。所以我心里一直默默祈祷,我们跨越了3000多公里,就为了看一眼神山,希望神山能回应我们,让这趟旅途有个幸运的开始。

终于,当金色的日光照在山尖的那一刻,山谷的风好像听到了我们的祈祷,渐渐吹散了山顶的云,南迦巴瓦峰露出了尖尖,大家都在欢呼。

美好的日落时光总是非常短暂,不到5分钟,金灿灿的光就没了,黑夜迫不及待地等待上场。

看完日落,我们往布久乡赶,此刻天已经完全黑了,晚上的山路格外黑,没有一丝灯光,我打起12分精神开车。突然,隐约看见前面的天空有一颗硕大的亮斑,仔细一看,是满天繁星,忍不住发出一声惊叹“哇”。虽然眼睛很酸,身体很累,可是看到浩瀚无垠的银河在陪伴我们,照亮漆黑的山路,整个宇宙好像都变得浪漫了。日照金山和满天繁星,没有比今天更完美的风景了。

晚上10点多,终于到达了我们的民宿。民宿老板还在等我们,因为一直赶路也没有吃晚饭,厨师早就下班了。还好我们有方便面,向老板借了一个碗,吃上了今天的晚餐。真的还挺狼狈的,但是吃上一口没泡开的泡面,也算是慰藉了一天的疲惫。

——【D4】原始森林——

早上起来,民宿老板已经准备好了早餐,吃到碳水的感觉真快乐。这个民宿虽然不是星级酒店,但是老板很热情,而且房间也不错,我们决定在这多住一晚。

吃完早餐,和老板闲聊,老板告诉我们附近有个桃花沟,桃花开得很好。虽然错过了波密的桃花沟,但是布久乡的朵当桃花沟却给了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

隐秘桃花沟

这片朵当桃花沟就在民宿后面,桃花开得很多,远处也有雪山,最关键的是游客不多,不用千里迢迢去波密了。导航到布久乡朵当村村民委员会,左转进小路,然后右转就到了桃花沟门口。门票20元一人,可以开车进去,随便停,里面不是特别大,但是足够我们拍。

因为这里不像索松村,有大峡谷和南迦巴瓦这样壮观的风景,所以更建议拍人像以及一些特写。

【拍摄技巧】

1、找个桃花茂盛的角度航拍合影,记得不要站在树影下面,因为树枝的光影太复杂了不好看。

2、人站在桃花树下,找一个光照在脸上的角度。男生可以拍背影。

3、找到一棵超级大的桃树,以雪山为背景,拍背影。这棵树是我见过花开得最多的。

4、站在青稞田里,蓝色的天空、粉色的桃花、绿色的青稞,整个画面充满了春天的生机。记得不要踩坏青稞,一定要沿着泥土走。

5、捡起落在地上的桃花,放在脸上拍特写。颇有“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依旧笑春风”的诗意。

南伊沟秘境

离开桃花沟,我们前往南伊沟探秘。沿着尼洋河边的306国道,一路都是美丽的风景。

南伊沟距离林芝市区有80公里左右的路程,它被称为“藏地药王谷”、“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因为桃花季的时候,大部分游客自驾都往林芝北边走,所以去这里的游客就少很多。

南伊沟的确给了我们很多惊喜。这里是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聚居地。因为人为破坏少,所以沟内植被丰富、水草丰美、原始森林保存完好。瀑布、草甸、雪山、冰川,皆在这里分布。

只是初春的季节,植被还没有完全变绿,夏季才是最佳季节。景区内的民俗表演、商店也都没有开放,略显冷清。

自驾前去最合适,大概可以花半天时间在里面。套票120(门票40,观光车80,因为是套票,自驾进去也要强制购买,比较坑)。从大门往里开,路很颠簸,灰尘很大,坐观光车的游客有点受罪。

前半程路没有值得停留的景点,因为珞巴民俗村是关闭的。8公里左右停下,可以走到溪水边,背后是雪山,脚下是从雪山上流淌下来的清泉。

可以坐在石头上拍,水流很清澈,也很湍急,所以要注意安全。

再往里开,有一条栈道和一片湿地。被称为“空气检测仪”的松萝,从树间垂下,随风飘舞,轻盈曼妙。据说它只出现在空气好的地方,同时又会吸干所寄居的大树的养分和水分至死亡。果然,不知道的人容易被它柔弱的外表所欺骗。

看见一方水潭,水底是一层厚厚的苔藓,毛茸茸的质感,好像绿色的墨汁在水中晕染开来。

林间有一些被砍伐后留下的树桩,周围已经被苔藓包围了,树根处甚至还长出了小树苗,大自然孕育的生命真顽强啊。

再往前开,路过沙棘岛,在南伊沟小拐弯处,我们停下,用无人机去探索。惊奇地发现,山后有一片沼泽草甸,像一块块宝石掉落山间。这是我们今天最意外的收获,要不是我说飞个无人机看看周围的环境,都发现不了这片神秘沼泽,可惜人无法踏足。

景区最深处18公里,便到了天山牧场,海拔3145米,是不容置疑的高海拔牧场。天边牧场四周雪峰环绕、牧草茵茵、牛马悠闲。眼前的原始部落、森林和木屋,还有天边恍若仙气的云雾,给这里增添了一丝梦幻与神秘的色彩。

尼洋河

快傍晚的时候,就可以从南伊沟出来了。回去的路上,遇到一户好看的人家,墙壁和大门都很有当地特色,旁边还长了一棵桃花树。

回去的时候,我们在尼洋河边稍作停留,这段的水势很急,风也很大,远处还夹杂着沙子,很可惜今天没有落日。

——【D5】雪域瑞士——

色季拉山

今天我们就要去大名鼎鼎的色季拉山了,有了米拉山口的教训,我们在八一镇早早买好了防滑链。

店家推荐我们买简易装的,它是分段式的,更容易绑,适合新手。普通的铁链是100,简易装的是190。

乔治第一次学习怎么用防滑链,技能又多了一项。但是后来色季拉山已经没有结冰的路面了,很通畅,我们也没有用上防滑链。防滑链太重了,不能带回上海,返回八一镇的时候,我们去找店家,他人很好,防滑链还给他,同意退我们100块钱。

刚开上山路的时候,还能看到山脚下的城镇,有些观景台可以停车拍照。

在西藏自驾,真的会碰见很多车品很差的司机,往窗外扔垃圾的就不说了。还有一小部分越野车司机仗着自己底盘高、动力大,变道超车,车速很快。我碰到一辆丰田越野车在一个拐弯处突然刹车,正好对面有一辆大车过来,还好我刹车及时,不然真撞上去了。这种情况在盘山公路的时候,真的很危险。

接近色季拉山口的时候,便能看见白茫茫的雪景。色季拉山因为海拔高、温度低,所以常年有积雪,不管哪个季节来,都要备好防滑链。

今天阳光很强烈,直刺在皮肤表面,晒得都有点疼,雪的反光特别刺眼,一定要做好防晒以及带好墨镜。

南迦巴瓦峰7782海拔的牛头标杆,是标志性打卡点,必须留下一张游客照。

还有另一块标志性路牌也要拍,318国道上的色季拉山站。

旁边山头的经幡,我想去拍照,虽然不高,但是在高海拔地区走几步就很喘。

到这的时候也差不多中午了,在观景平台买点吃的补充体力,价格我觉得还挺合理的。

色季拉山垭口也是拍摄南迦巴瓦的机位之一,可惜今天云层太厚了,看不到全貌。

鲁朗林海

色季拉山口往前走一点,就是鲁朗林海。这里面积很大,有依山连绵的大片碧绿森林,树木以垂直的云杉和松树为主,树林幽深,景色壮美。门票30元,沿着一条木栈道向下,到达一个圆形的双层观景台,俯瞰三面环绕的林海。但其实我觉得没必要进景区,因为路边就能看见这样的景色,我们在路边停下航拍了林海。

鲁朗花海牧场

到达鲁朗小镇前,先来到鲁朗花海牧场。这里是一处开阔的天然牧场,草甸平缓,周围有森林、群山围绕,环境非常清新。每年6-7月,各色花朵盛开,令人流连忘返。除了观赏草甸、森林风光外,在牧场上骑马也是不错的选择。国道路边就有牧民在做骑马生意,好像是100多骑一次。

4月份牧场还是光秃秃的,所以不建议进景区游玩,我们就在景区外面的草地上拍了照。草甸上散落着一些牦牛和棕马,每一匹的毛色都不一样。因为它们长得太健壮了,靠近它们的时候我还有点害怕。

地上有很多紫色的小野花,长得太好看了,有点像迷你版的绣球花。

路边的木篱笆拍照可太有田园风了,背后是郁郁葱葱的树林,靠在栅栏上从侧面拍。

我在草地上跑来跑去的时候,牛牛们都在注视着我,它们心里估计在想“这人在干嘛呢?”。

鲁朗小镇

终于抵达鲁朗小镇啦,它被称为“东方小瑞士”。

乔治曾经在瑞士留学了3年,我问他:“这里真的像瑞士吗?”

他说:“夏天应该挺像的,瑞士的天空更蓝一点,树更绿一点。”

要不是因为疫情,我们前年就打算去瑞士滑雪了。乔治说,瑞士是欧洲最适宜居住的国家,一直跟我安利它。

这个季节确实不是最美的季节,夏天来更好。我还挺喜欢鲁朗小镇的,白色的房子建得整整齐齐,很漂亮。周围有山有水,环境很好,住在这里很惬意。唯一不舒适的就是民宿没有空调,房间很冷,民宿老板说,因为冬天没人来这里旅游,所以就没有装空调。

扎西岗村

下午去扎西岗民俗村,它是一片具有浓厚藏式风格的民居,融合了藏、汉、门巴等民族特点,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高山田园牧场之间,恬静祥和。

扎西岗村周围也是一片高山牧场,如果不去鲁朗花海牧场,建议来这。门票15元一人,可以开车进去。里面也可以骑马,还有一片很大的经幡。在里面沿着小路一直开,还可以开到鲁朗花海牧场,但是我们开到鲁朗小镇附近就绕出来了。

鲁朗小镇的特色美食是石锅鸡,因为当地盛产手掌参,还有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里面有十几种菌类,很多都是我们没有吃过的,有些的样子奇奇怪怪的,吃起来感觉有沙子。我最爱的还是这个汤,特别鲜美,价格小贵,100多一锅。

傍晚在小镇的广场有篝火晚会,雪山下跳舞别有一番风味,因为这里海拔比较低,也不会高反,我们跟着跳了一会。

在民宿看见一瓶粉色的啤酒,冲这颜值也要尝一尝味道。

——【D6】翡翠宝石——

今天要返程往回走了,从鲁朗自驾到巴松措将近4个小时,所以只安排了一个景点。

巴松措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西藏首个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景区。巴松措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约27平方公里,最深处达120米,湖面海拔3480米,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大湖。我是第二次来这个景区,它算一个常规的大众景点,湖水的景色不错。

门票60,观光车50,进入景区必须换乘穿梭巴士。排队的时候有两个游客和工作人员吵了起来,因为明明停着很多大巴,游客却不能上,据说是因为大巴必须按照数字的顺序走,2号车没来,我们就不能上3号车。

大巴只停两站,一站是结巴村,停20分钟,另一站是湖心岛,不限时间,所以这是最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方式。如果想深度游玩必须在里面住一晚,那就可以自驾进景区,有些地方还可以徒步游玩。

第一站先到结巴村,只停20分钟,然后坐上原本的车离开。所以游客也没时间走到村子里面去参观,只能爬上半山腰的观景台看看。其实观景台会被树木挡住视线,还不如航拍一下算了。结巴村可不是我们想的“结巴”的意思,在藏语里是“遗忘”的意思,相传是一位朝佛人独自转湖,将马鞍遗忘在这里,他认为是佛祖的指点,于是便在此处居住下来了。

景区里面有很多“聪明树”,因为树根处的叶子长满了刺,防止牛羊吃它,而顶上的叶子是圆的。

第二站是湖心岛,这里可以尽情游玩,返程的大巴随便选一辆就行。

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雪山环抱,如同一块镶嵌于高山峡谷的宝石。一年四季湖水的颜色也不一样,从宝蓝色到碧绿色变化,导游说这个季节是最美的。

岛上的寺庙叫做措宗贡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个非常古老的藏传佛教寺庙。关门比较早,建议早点去。

湖上可以坐游船或者快艇观光,我们只是在附近的栈道走了走便离开了。

停车场看到了一只高原长毛猫,走路姿势很霸气。

离开巴松措的路上,遇见一座小村子,名字很特别,叫欧巴村。远远得就看见河边有桃花树,我们便下车看了看。其实居住环境还不错,有山有水的。

晚上不想赶路,我们就住在景区外面的巴河村。这个地方只能做为落脚点,因为住宿条件比较一般。

——【D7】回到拉萨——

早上沿着林拉公路,一路开回拉萨。今天的风景与那天来的时候完全不一样,没有结冰的路面,一路都是蓝天白云。很奇妙的感觉,好像那天被困在冰面上的场景历历在目。

甘丹寺

距离拉萨市区一个半小时,有一座甘丹寺,它位于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旺波日山犹如一头卧伏的巨象,驮载着规模庞大的建筑群,甘丹寺因地制宜,傍山而立,群楼重叠,巍峨壮观。

甘丹寺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清世宗曾赐名为永寿寺。寺院全称“甘丹朗杰林”,甘丹是藏语音译,其意为“兜率天”,这是未来佛弥勒所教化的世界,甘丹寺僧侣信奉“弥勒净土”。夏季是游览和摄影的旺季,雪顿节期间,有展佛仪式。

甘丹寺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但是甘丹寺因为距离拉萨最远,所以去的游客比较少。但是所有看到它的人,都会被它震撼,我觉得甚至比布达拉宫更壮观。

到达山脚后,先买票登记,门票50元一人。然后经过一段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山,数不清有几个180度的发卡弯,只知道我能看见山顶的甘丹寺,却要开半个小时才能到。后来看照片数了一下,一共有18个发卡弯。

甘丹寺的主要建筑是里玛神殿和两大扎仓,夏孜扎仓和绛孜扎仓。最初(公元1409年)是在达孜宗本索朗多吉的资助下修建了三层大殿,约在1720年由藏王加盖了金顶。整体色调是白、红、黄色,很经典的寺庙配色,干净、神圣、庄严。

因为这里不能飞无人机,所以山顶的停车场是拍全景的最佳机位。全景虽然非常壮观,但是我觉得相机还是拍不出它的气势,反而用长焦拍局部更好看。

今天我特地穿了自己准备的藏袍来拍照,站在停车场的边上,以层层叠叠的寺庙为背景,满满的藏式风。我的藏袍颜色也正好和甘丹寺很相似。

我们来的这几天,正好僧侣们都放假了,所以甘丹寺有点冷清。偶尔能看见几位僧侣路过,拍不到很人文的照片了。

沿着主路往里走,海拔有点高,我爬得气喘吁吁,再次体会到了高反的感觉。

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晚了,寺庙内部已经关闭了,所以我们只能在外面逛逛、拍拍照。

拍照的时候,背后突然走来一只牦牛,赶紧让乔治抓拍下来这个画面。

扎叶巴寺

下一站我们去扎叶巴寺,但是由于时间晚了,16点后就不能进入了,我们只是远远拍了一下。

扎叶巴寺建在悬崖上,海拔4500m,也是一座很震撼的寺庙。距离拉萨城车程1小时,比较小众。

它属于宁玛派寺院,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始建于公元7世纪,距今也有1500年的历史了。它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其爱妃芒萨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后来几经扩建,形成了紧紧嵌于崖缝壁间的扎叶巴寺。最大的特色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

从扎叶巴寺到拉萨的202省道上,会路过一片至今为止我们看到的最大的经幡,占满两个山头。

这里的“天梯”也特别多,在西藏,每当有亲人去世,家人都会在山上为亲人用白灰画上天梯,以帮助亲人早日到达极乐世界。天梯也代表藏族人将自己的心愿还有祈福传递给在天上的亲人,很有高原特色。

八廊时代

傍晚赶回拉萨,直奔八廊时代潮流文化广场的天桥,这里是今年拍布达拉宫夜景和车流最火的机位。

推荐傍晚早点来,一定要带三脚架,夜晚的车水马龙特别好看。需要用到200焦段左右的镜头,我用的是70-180的镜头,长一点的焦段更好。因为天桥的位置比较局限,只有最靠近商场的位置不会被路牌和房屋遮挡,人多很难抢。所以大家可以去商场的4楼,那里有个露天观景餐厅叫星月菩提咖啡屋,目前不会阻拦拍摄者前去。天台的玻璃路面有人走动就会抖,容易拍糊,直接到天台最边上的水泥地上架三脚架,但是注意安全。

拍完后在附近找了一家烤肉吃,烤牦牛肉太好吃了,叫霸王牛无烟涮烤专门店。周围一圈烧烤,中间是火锅,牛肉很新鲜。

古藏殊华客栈

今晚我们住的一家是非常有藏式风格的酒店,被称为西藏的“千与千寻”,叫古藏殊华供氧客栈。本来还怕网红店会踩雷,但是很惊喜,因为客栈真的很好看,天台可以看见布达拉宫。房间里面香香的,好像焚香的味道,装修风格都让我们眼前一亮。虽然晚上很累了,但是我们依旧拍了很多照片。

——【D8】布达拉宫——

所有去西藏的人一定会去拉萨,而去拉萨的人一定要看布达拉宫。所以最后一天,我们用了一整天时间,去不同机位拍摄布达拉宫。

吉仓日追寺

【吉仓日追寺】—最难到达

这个位置是在拉萨的后山上,可以看见布达拉宫的背面,比较小,但是很特别。还可以俯瞰整个拉萨城。景色我觉得挺好的,就是上山的路很艰难,从布达拉宫出发要开1个小时。因为都是泥土和石子的盘山公路,没有护栏,车子动力不够的,车技不好的建议别去。

我还特地换上了藏袍又拍了一张。

南山公园

【南山公园】—拍倒影

南山公园在布达拉宫对面,比较远,从布达拉宫开车过去要30分钟。公园内的布宫镜湖可以拍出倒影,当然只能等没风的时候,水面平静才有倒影。我们运气挺好的,刚到的时候有风,等了一会风就小了,拍到了淡淡的倒影。推荐早上早点去拍,因为拉萨的天气是早晨风比较小,带上减光滤镜。自驾导航到拉萨鹏矗生态园,南山公园门票免费,有收费停车场。

大昭寺和八廓街

中午去八廓街,午饭在同吉康桑吃的,这家是地道的藏餐馆,口味不错。和我们拼桌的是一个藏族老爷爷,他和我们聊天,聊了他的经历,他学的是金融专业,去过上海、北京、广州、潮汕等城市,在那个年代是见过大世面的人。

他说现在很流行在大昭寺拍藏服写真,其实那些不是当地人平时穿的,更偏向于舞台装。经他的观察,藏服写真店在疫情后多了25家,而且都不是藏族开的。

从他的言谈中,能看出这个爷爷是个很有想法,思想很前卫的人。他很辩证地看待一些景点和旅行方式,比如他会说不要去玛吉阿米,食物不好吃,但是可以去拍照,而不是直接说你们别去网红店。

大昭寺是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由于疫情,大昭寺已经不能朝拜了,与我第一次来的场景完全不同,人文气息淡了很多。现在这里就是一个普通景点,街上都是藏服写真馆。看到那么多人拍藏服,我反而都不想拍了,还是觉得甘丹寺拍照更好看。

药王山观景台

【药王山观景台】—50元人民币

布达拉宫侧面的机位,这是50元人民币的取景地,夜晚也可以拍车流,虽然火了很多年了,依旧属于必打卡机位。

日落的时候,布达拉宫周围的一圈转经筒,金光闪闪。

布达拉宫广场

【布达拉宫广场】—最经典机位

最正面的机位,很多人在地上洒水拍倒影,数了一下,广场上有几十滩水。其实不如带面小镜子拍更方便,手机背面是曲面不是很好拍,而且要趴在地上拍,太狼狈了。

我的毛衣和布达拉宫还是一样的配色。

晚上到广场东门附近的人工湖,也可以拍灯光和倒影。

平措康桑酒店

为了体验拉萨不同的酒店,今晚我们又换了一家,这家绝对是最网红的,因为拉开窗帘就能看见布达拉宫,简直就是躺着看布达拉宫,可以作为布达拉宫的最佳拍摄机位之一。而且从各方面体验来说,都是我们这次所有酒店中最好的,住得很值得。

——【D9】再会西藏——

最后一天要离开西藏啦,这趟行程算是非常完美的。返程的飞机记得选右边的位置,远离机翼,天气好还能从飞机上看到南迦巴瓦。不过我们没看见,但是连绵的雪山也很壮观。

——【攻略】——

行程

由于我们被周末飞的机票限制,所以行程只能安排9天,再多就要14天了。

林芝看桃花有3个地方,一个是波密的桃花沟,花期是3.15—4.10;索松村是最美的,花期是3.19—4.10,还有嘎拉村桃花,这里很一般,不推荐。

因为波密的桃花开得最早,所以游客从波密玩到索松村的行程比较合理,这样的话,最好从丽江进藏,途径米堆冰川、然乌湖、波密、索松村等景点,拉萨离开,可以不走回头路。

由于我们要租车,所以只能拉萨往返,异地还车的费用太高了。这样的话就会走一点回头路,虽然很想去然乌湖,但是时间太赶了,只能舍去,最后决定专心拍索松村的桃花就够了。

去西藏,不管什么季节,都建议带上羽绒服,保暖衣,冲锋衣,温差大。

租车

为了省钱,我们租了比较便宜的车,去掉头尾7天一共2626元。但是真的建议大家租动力大一点的车。本来在高原地区,空气就稀薄,发动机进气量少,燃烧不充分,动力就会降低。所以我们开得特别吃力,踩油门加速特别慢,盘山公路更加艰难,我的腿很酸。底盘高不高倒是不重要,因为路况都还挺好的,就是动力一定要大一点的。林拉公路是免费的,全程没有过路费。

花费

总人均:9天一共6220元/人。

1、【酒店】共5169元/2人:

鲁朗高山牧场15元/人

巴松措门票+车票110元/人

甘丹寺50元/人

3、【租车+油费】一共3521元。

这次的住宿都还不错,但是每家都有点小缺点,所以我会对每家都做个评价,供大家参考。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林芝桃花季+清明节,所以房价都是偏贵的,特别是索松村,一房难求。

我们在拉萨住了三晚,选了三家不同的网红酒店,就是为了帮你们去体验一下,都还不错。

拉萨平措康桑观景酒店

🌟🌟🌟🌟🌟拉萨住得最好的一家酒店,对得起这个价格。风景完美,服务贴心,房间硬件很新,早餐也在水准之上,虽然没有停车场,但是可以报销停车费,一切都很不错。我们的房间几乎是最好的观景房,正对布达拉宫,8511号房间。如果早上要去餐厅拍照记得早点去占位子。如果不住宿的话,可以去酒店餐厅吃饭,也可以布达拉宫。

晚上的布达拉宫,可以拍人物的剪影。

早晨的布达拉宫,可惜没有日出,可以穿浴袍拍一组照片。

餐厅的景观,也要找正对的位置比较好拍。

拉萨古藏殊华供氧客栈

🌟🌟🌟🌟🌟景色很美,藏式风格很棒,号称“西藏的千与千寻”。顶楼露台能看到布达拉宫,服务很贴心,房间硬件也很棒,有制氧机,房间还有淡淡的香味。早餐比较简单,是一些鸡蛋和粥等简餐。唯一的小缺点是没有停车场,附近走路3分钟的停车场停了一晚上二十多块钱,据说以后酒店会有。

拉萨扎西曲塔风情酒店

🌟🌟🌟🌟酒店是藏式风格,环境挺好看的,早餐也比较丰富。有能吸氧的房间,房间风格偏老旧,卫生条件还行。但是房间有股烟味,味觉上不是很舒适。

索松村米林桃花韵酒店

🌟🌟🌟索松村的酒店,因为是最新建造的一家,所以设施很新,但是卫生非常差,我们住三楼,厕所地漏很臭。每张桌上都有灰,床头柜,洗脸台,化妆台,虽然有可能空气中有灰尘,但是我们去的可是旺季,入住率很高,难道每天没人打扫吗?我们是万万没想到的。而且飞虫真的多,房间天花板也都是飞虫,唯一值得夸的是,景观不错,离南迦巴瓦最近的一家,但是我们房间在侧边,不是正对的位置,就没那么好。不过天台还不错,早上可以去天台拍。早餐也还行。冲着设施新还是给了它3颗星。

林芝桃花乡里客栈

🌟🌟🌟🌟🌟这是一家小民宿,本来没有多少期待,没想到很好。房间虽然不大,但是该有的设施都有了,而且设施很新,没有异味,床很舒服,被子超级软,算是我睡得很香的一张床了。老板服务也很好,很贴心,我们到的很晚了还等着我们。在客栈吃了一顿晚餐味道不错,还给抹零了。老板推荐了附近的景点,一个比较小众精致的小桃花沟。附近一公里有超市,我们去储备了一点零食,去南伊沟附近的话推荐住这。

鲁朗祇树莲花民宿

🌟🌟🌟🌟民宿是年轻人开的,装修风格很好看,还有两条狗狗,挺温馨的,晚上可以和来自天南地北的一些年轻人在楼下聊天。楼下大厅有暖炉,但是房间没有暖气,只有电热毯,超级冷,因为房间太大了,四月的鲁朗真的挺冷的,不能出被窝。早餐正常水平,比较简单。

还有一家巴松措附近的酒店,叫工布江达县鸿辉商务宾馆。我们作为落脚用的,所以很一般。

——【END】——

写游记的时候,还是会被雪山震撼,被桃花惊艳。这次的西藏桃花之旅就结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