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绍兴7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6/07

• 玩法/深度游 端午

前言

前些年跟团匆匆游过西湖、灵隐寺…走马观花之后遗憾没能细细品味西湖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美。杭州以“三西”著名令我向往!

小学课文背诵记忆的课文《从百草原到三味书屋》,鲁迅笔下的《孔乙已》、《少年闰土》…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让我总想去鲁迅故里绍兴去看看。

这次与老公自由行杭州、绍兴完成向往👍

高铁:

6月7 乘G1222  9:28~17:39锦州南—杭州东

6月12 乘G9317 6:22~6:41杭州东—绍兴北

6月13乘G1224 8:02~17:03绍兴北—锦州南

住宿:

西湖幸福之家(民宿)杭州上城区岳王路1号东方金座交通便利离西湖步行10分钟

杭州鸿丰酒店邻杭州东站

锦江之星(绍兴柯桥万达广场会展中心店)距绍兴北车程10分钟左右

第1天

到达杭州东站后,出站台沿路边指示牌到达网约车停车场,滴滴打车出口有公示牌显示约车信息上车。到达东方金座A座乘电梯到7楼办理入住B座。

放下行李来时问路时遇到了一个当地导游,约了第二日晚《印象西湖》的门票。

沿夜市找到一家杭帮菜馆,点了西湖醋鱼、糯米藕、炒笋丝。杭州的菜偏甜,很清淡,鱼很新鲜。

第2天

早晨,天气有些阴雾茫茫的体感不太热,步行出发去西湖,到达邮电路南西湖边1:400比例在地面上刻制《浙江省城图》。沿环湖绿道步行沿路有音乐喷泉(夜间有表演),松鼠投喂区,松鼠很多经常有人喂食。走到孤山路进入断桥白堤,断桥得名于大雪过后南北桥面雪融速度不一而出现似“断”的景象。白堤是为了纪念白居易而得名。

走过白堤沿路参观浙江西湖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

在中山公园的小吃摊吃了馄饨、包子、排骨粽子简单吃过午饭,沿西湖走至杭饭码头上游船到三潭印月。(花港、中山、杭饭、湖滨市区码头上岛,上岛后时间不限,游玩结束后可凭票回到以上任意一个码头)上岛沿中线向南开阔湖面有三座石塔,人们在月夜尤其是中秋在塔中点上蜡烛,在塔身四周的小洞上蒙上薄纸,光线透过纸印在湖面上,和天上的月亮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此景名为“三潭印月”。

游过“三潭印月”上游船到花港观鱼。(到不同码头上船点不一样,要选好上船点)花港观鱼在整修,鱼不是很多。

走出苏堤到雷峰塔,旧塔在1924年倒了,如今这座是原塔基上新建的。底层是塔基遗址,往上依层是一些诗文、壁画等展示。登塔顶可次看西湖全景,俯瞰净慈寺全貌。

下雷峰塔到对面的净慈寺观南屏晚钟。

出净慈寺沿苏堤漫步微风习习柳飞莺啼,晚练的市民已开始沿苏堤跑步了。大约半小时来到岳庙对面,凭身份证取预定的《印象西湖》门票。

在取票点边看到咬不得生煎尝尝,原来是生煎多汁一咬汁水喷溅因而咬不得。生煎配红豆沙、皮蛋瘦肉粥吃得美美的!

7:00检票,7:40开演《最忆是杭州》(就是现在的《印象西湖》演出)主要是G20峰会在西湖上的一些实景演出。演出以西湖实景水中做舞台,结合声、光、电及现代元素向观众展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我们住的东方金座

集贤亭

活泼的松鼠

送别白居易

午餐饱腹

第3天

早晨吃了油条、豆腐脑…简单的早餐出发去“三西”之一西溪湿地公园。步行4分钟到达井亭桥站,乘49路到天目山路紫荆花路口。同站换乘356路到西溪湿地周家村站,下车步行6分钟左右到达西溪湿地公园周家村入口。在去哪儿网订了门票+船票,刷身份证入园。沿小路走到周家村码头。(周家村—烟水渔庄—深潭口—茭芦田庄四个码头从哪起到哪终。)刷身份证上船,到达的较早享受了一下包船一导游一驾驶员载着我和老公来到烟水渔庄。这里有三个展馆西溪人家,西溪婚俗馆,桑蚕丝绸故事馆。在桑蚕丝绸馆看到真丝丝巾买了一条129元,后来与凯喜雅比较还算便宜。碰到了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一个团队为其服务现在人真幸福😁。逛完再到烟水渔庄码头乘船到深潭口。这里有拍摄《非诚勿扰》的场景。西溪且留下的题字,小桥流水人家。一群身着汉服的姑娘在水边翩翩起舞在拍视频,时不时的蹭听一些导游的讲解,听着南腔北调的语言…从深潭口检票口出去是西溪湿地免费区,一条步行商业街逛一圈。返回深潭口码头这时游客渐多,站排上船去茭芦田庄。游高庄后没有返回茭芦田庄坐船继续前行到西溪湿地博物馆从西溪天堂出口出来坐49路返回。在高德地图上搜美食,搜到银泰三楼白鹿餐厅,团的二人套餐。蛋黄烤翅,石锅饭,酸菜鱼,菌菇芦笋和两杯饮品。味道很好,顾客很多。

第4天

早起喝酸奶和昨天买的老婆饼蛋糕后,步行20分钟到达南宋御街,路上本地人告诉我们这里是仿古商业街应该晚上来看夜景。我们只想看看而己,早晨店铺还没营业,昨晚刚下过雨,整条古街干净人稀,我们仿佛穿越回古代。走出南宋御街到鼓楼再来到胡雪岩故居,红顶商人胡雪岩一生沉浮,整个宅子尽显住日的色奢华。故居对面是杭州地志馆顺道参观看看。钟楼站乘308路到宋城。宋城主要是看《宋城千古情》大型演出,网上订的票,网上选座,(普道席也尽量选近舞台的座,后面看得不太清楚,vIp席最前两侧的坐位是可以移动的)刷身份证进园,微信扫码据节目单可以免费看各个时间的演出,午饭在餐厅吃,我们吃的自助餐,味道不错品种多,拿好后按样结算,(不要拿多了,我们就是哪样都想尝结果是吃得太饱了)餐厅有免费热水。《映山红》、《大地震》、《幻影》和《宋城千古情》按演出时间观看了,《映山红》、《大地震》导演会现场招群演,让观众一起参加表演给演出增加了许多笑料。看免费演出早些进场坐中间前排效果更好。看这几个表演中间穿插着看其它节目,节目单上的电影演出基本都看完了,吃了宋城街边小吃臭豆腐和饼晚餐解决了。夜幕降临坐308路到井亭桥返回。

第5天

早晨步行10分钟,到浣沙南路站坐308路九溪站下车,步行需半小时我们打车到了九溪烟树,看瀑布,茶园,到龙井村问茶。在茶农家品好茶买了些茶,可以快递回家。杭州人很热情健淡,说看了九溪就不用去云栖竹经了。我说想买真丝的裙子她向我推荐了“凯喜雅”,是国母推荐品牌。打车到“凯喜雅”难得有我这胖人的尺码裙子质量也很好到杭州一定要买真丝👗挑了两条又给妈妈买了一条。忍不住又买了一条丝巾,给婆婆也带了一条。裙子都要1000~2000多,丝巾100~300多。买完坐公交步行到知味观(青年路店)点虾片儿川,熏鱼,酱萝卜,酱鸭舌,糯朱藕,鲜蔬芙蓉汤。(支付宝支付,可打折)

吃过午饭坐地铁1号线打铁关站同站换乘5号线拱宸桥站下。步行10分钟左右扫码预约参观《刀剑剪博物馆》《伞博物馆》,这两个博物馆在一起,有时间用半天仔细参观会收益非浅,我们2点多到只是大略看看有些遗憾。这个博物馆旁边是《工艺美术博物馆》没来得及看。博物馆都是16:30就闭馆了。(一般都是周一闭馆)

步行几分钟来到拱宸桥,观看京杭运河,这条运河至今仍熙熙攘攘乘载着往来的运输船。感叹开通运河前人的伟大。坐地铁返回在地铁站出口小吃城五条人糖水铺点了红豆沙,萝卜饼,西士多,黄金糕。(个人感觉杭州的红豆沙很好吃)返回酒店取行李滴滴打车到杭州鸿丰酒店。(离杭州东站近出门即到)由于是周末又是端午小长假让我感受到了杭州的堵车。在鼓楼附近足足堵了近2个小时让人崩溃,谨记错峰出行。历时2个多小时司机才到达目的地,还送错了。又打电话联系酒店才找到。

第6天

早起6:22~6:41乘G9317杭州东~绍兴北。绍兴北站在施工中走了很长一段路来到停车场滴滴打车车程不堵车10分钟左右至锦江之星(绍兴柯桥万达广场会展中心店)。根司机商量好等我们一会儿,办好入住继续送我们到鲁迅故里车程半小时。8:30开,我们提前扫码预约开门后凭码免费取票又买了每人60元的乌篷船票。先参观鲁迅祖居、三味书屋,终于看到小时课本中的场景,鲁迅的刻着“早”字的书桌依然摆放在“三味书屋”中。游览完坐乌篷船到沈园游玩,由于端午节沈园内有一场免费表演,听听杭州的地方戏别有韵味。沈园出来坐乌篷船返回继续参观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

午饭步行至咸享酒店吃吃《孔乙己》中的茴香豆,又吃了炸臭豆腐,素什锦,鱼和酒酿圆子。觉得酒酿圆子最好吃。

吃过午饭骄阳似火有些怯意继续行走。在路边的神牛车老板主动邀请我们坐车游讲价100元带我们游览蔡元培故居,王羲之故居,古街中的義之题扇桥,黄酒馆,题字馆…省了些力气逛着也不那么热了。结束之后开始下起大雨了(这个季节雨说来就来一定要带伞),我们没带伞进星巴克喝咖啡等雨停,雨停后步行去周恩来故居己经16点后了,不让进了16:30闭馆,16点后就不能进了。外面看看去八字桥,八字桥历史悠久,桥上观景,充分体会江南水乡的美。

时间还早坐166路公交越府名园站上车世贸中心站下途经29站观光游绍兴市,绍兴的公交线真长!下车后又下雨了,滴滴打车到酒店,拿起雨伞步行10多分钟到万达广场买回程补给。

准备上岗的司机

沈园表演

黄酒棒冰绍兴特产好吃!

第7天

晨起滴滴打车到绍兴北站返程。8:02~17:03  G1224绍兴北到锦州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