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逃黔东南,在千户苗寨做一次苗家女

攻略   >  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攻略   >  出逃黔东南,在千户苗寨做一次苗家女

• 出发日期/2021/06/12

夕阳西下,万家灯火

原本想象着可以避暑的贵州之行,此时此刻闷热难耐,从苗寨中心爬上可以观景的民宿,就已经消耗了几乎所有的精力,大汗淋漓,冲进房间打开空调,倦意袭来……

民宿老板告诉我们,如果第二天是艳阳天,那今天晚上就会很凉快,如果第二天要下雨,前夜就会非常闷热了,看来,我们即将要迎接的就是雨天了,本来就是一次休养生息的旅程,并不执着于一定要去哪儿打卡,所以我们对于下雨并不太敏感,而且,湿漉漉的青石板路不是跟古街更配吗。

傍晚时分,是大家公认的千户苗寨最美的时刻,天没完全暗,但苗寨的灯光已经亮起来了,此时,自然光还能照亮房屋的外形,与暖色的灯光相互映衬,对比度还没有那么强,有一种温柔的感觉,从高处俯瞰,特别壮观。

从空调房出来,依然是扑面而来的闷热湿气,不过落日时分转瞬即逝,不想错过,还是爬上了民宿天台,享受此时此刻视觉的欢愉。

其实千户苗寨是有官方观景台的,但是需要乘坐观光车上去,天一热我就不想动,所以订酒店的时候就选了位置比较高的地方,坐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全景,就是上街稍微麻烦一点,需要下山,这或许也是一种“隐居”?

不一会儿天就全黑了,抬头看天,积雨云还未到来,薄云中间有些星星逐渐显现,仔细一看,北斗七星的大勺子近在眼前。繁星之下,是山中苗寨的万家灯火,每一盏灯都是一个故事,这些故事都即将在一声声中“晚安”后按下暂停键,静静等待新的一天……

在深山的村寨中,做一次苗女吧!

新的一天,伴随着薄雾和炊烟在苗寨中徐徐展开,眼前的景色,也不比傍晚差多少啊。我挺喜欢早晨的村庄,一种乡间独有的生活气息,沉静而安稳。

昨天夜里下了一场大雨,让清晨的空气更加清新,早上雨停了,也凉快了许多,趁着凉爽的天和人少的街道,我们七点就出门准备去实现一项想了很久的新奇体验:

苗服拍摄,已经可以列为每个游客到千户苗寨必体验的TOP1了,满大街叮叮当当的银饰碰撞声、旅拍店、租赁服装的店……无不体现着这个产业的发达,这里可以很好的感受“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句话,听到叮叮当当的声音,不抬头都知道又是一群“苗女”路过了,而且这个声音还是游客专属。

我一个朋友是黔东南的苗族人,他在看了我的照片之后感叹了一句:我一个本地土著都没穿过这些衣服……

为什么这个产业这么发达,讲真很少有女孩能抗拒苗服,无论是传统的长裙还是为了旅拍改良过的露脐露腿的短款,鲜艳的颜色、华丽的配饰都很抓眼球。我这套据说是公主服哈哈。

我跟我妈人手一套,她这套是苗后服。赶早有赶早的好处,早上人少好拍,衣服选择也多,传统的红色款基本上已经烂大街,冷门一点的蓝色、绿色也是反而更提气质,我看上这套衣服是因为裙子的设计比较简约,没有像其他很多苗服一样很多垂下来的条状刺绣,那样会显色下半身臃肿,还有就是我很喜欢我那条流苏披领,能有效垫肩,气质up!

亲测,回头率很高哟。

走了很多店,询了很多价,看了很多片,我已经可以给各位还没拍过的少女们出攻略了(我把攻略放在文末了,想要了解的可移步。)

我选择的是自己租衣服、自己拍,效果还是不错的,苗服鲜艳好看,拍的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走遍千户苗寨的六座风雨桥,钟情河水、桥梁、吊脚楼、山的结合;还有一号风雨桥外面的梯田,跟吊脚楼一样错落有致,芦笙场也不能错过,这是千户苗寨的经典场景……

这种旅拍,我更喜欢生活化一些的,光影大片固然好看,但总是少了点生活的灵性。

在逛街的途中,我看到还有改良的比较彻底的款式,就是设计感很强的民族服饰,下面这张图就是一个旅拍机构挂出来的衣服,这两件都好好看!甚至想要购买回家穿,但是人家是手工做的限量款……

早上街上人不多,旅拍之战取得首场胜利。

其实也有很多游客选择在傍晚拍摄苗服,这时候如果加入人物补光灯,那就是光影大片了,只可惜,我的设备不允许。

走街串巷,逛遍全世界最大的苗寨

西江是苗语的音译,意思是苗族西氏支系居住的地方。

这里居住者着大约1200多户人家,寨子位于群山环抱之中,传统建筑吊脚楼从白水河岸开始依山向上展开,构筑成气势恢宏的建筑奇观。

西江千户苗寨保存了苗族文化,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到了千户苗寨,最经典的景就是吊脚楼、风雨桥、梯田、夜景。

关于西江这里为什么会有如此规模的苗寨,在苗寨中的博物馆就可以得到解答,相传苗族祖先是蚩尤,在多次战争的驱使下,迫不得已进行了民族的大迁徙,辗转至西南和东南亚。

博物馆整体比较简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历史的介绍,还有一些民族习俗和工艺品的展示。在苗寨里逛热了,这里面还可以乘凉。

下午的太阳还是很浓烈,阳光炙烤下十分渴求冰可乐和雪糕的慰藉,街边小店都可以满足。这里的好在于在晒不到太阳的的地方,还是很凉爽的,山间偶尔会吹来习习凉风,雨也说来就来,顷刻间舒爽非常。

千户苗寨的风雨桥一共有六座,每一座的风景都不太一样,白水河穿寨而过,晚上在河边吹吹风,听河岸两边酒吧里传出来的歌声,闻着烧烤的香味,也是一种享受。

河岸两边都可以吃烧烤,还有烧烤城,大多晚上开张,酒吧也是,夜生活丰富,跟其他的古镇差不多。

这个马灯,是每间房屋都有的,我们在晚上看到的星星点点的灯光,就是来源于这种马灯,古朴又浪漫。

一号风雨桥外是梯田的景,从高处,或者透过航拍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田园景色,千户苗寨的苗家人还保持着耕种的习惯。

这只石狮子,是我在嘎歌古巷旁边拍到的,石狮子竟然还有这种造型,好可爱!

这次,我还发现了一个拍照很好看的时间,就是日落之前,下午5-6点的时候,这时候太阳被山体挡住了一些,刚好打在部分房屋上,这样看起来有些房子是亮的,有些是暗的,很有光影的层次感。

芦笙鼓声银铃声,奏响苗家的山野之音

到了千户苗寨,必体验的还有苗族歌舞了,每个苗族人都能歌善舞,苗族分支众多,每个地方的歌舞文化稍微会有不同,但都说居住在黔东南的苗族歌舞最为丰富多彩、活泼粗犷。

芦笙是苗族的传统乐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在大型演出里,能看到超长的款式,此外,苗族歌舞中还少不了铜鼓,鼓声、芦笙声、还有银饰碰撞的声音,构成了苗家最独特的曲调。

商业化的古村自然有付费的歌舞表演,不过其实我觉得看一场免费的就足够了,芦笙场每天下午2点都有持续半个多小时的苗族歌舞表演,可免费观看,很有诚意的演出,场面很大,展现传统文化,热闹非凡,演出前,芦笙场周围的台阶就已经挤满了人。

各种服装、各种角色,演绎经典歌舞,有表现欢庆的、求爱的,还有酒文化,以及老者们的古老苗语之音,多个节目展现了丰富的民族文化。

如果错过了这场演出,没关系,大街小巷的苗哥苗妹们也有拿手绝活也随时可以带来惊喜。

我当时走在街上,随便哼了一首老歌,这哥们儿就顺着我的旋律吹出来了,吓我一跳,哈哈哈哈!

美味当然越土越好

贵州本来就是个美食大省,烧烤、牛羊肉米粉、酸汤、米皮、洋芋等等,千户苗寨美食也不少,这里的酸汤鱼尤其出名,每家店的招牌上都有酸汤鱼的选项。

这里的酸汤鱼看着没那么精致,直接一整条鱼躺在番茄发酵的酸汤里,酸辣口的,入口开胃。

这里不仅有番茄发酵的酸汤,还有酸菜的版本,下面这道菜是苗家传统的开胃汤,酸酸的很好喝,亲测!

苗族是个酒文化特别发达的民族,我们到这里的第一天,民宿老板就提醒我们这里酒文化太吓人了,你们少喝点酒哦~其实吓人之处不在酒的度数,而是苗家姑娘喜欢喂酒,招架不住就尴尬了。

这里盛产米酒,其实度数不高,味道跟醪糟水无异,还很甜。如果酒量差的朋友那还是尝尝就行,有一定的后劲。

有些店里会提供苗妹敬酒服务,这也是体验当地酒文化的一部分哈哈哈,下图中这位小哥已经喝到面如死灰……

一定要种草的是,这里的腊肉特别好吃,是熏到很黑的那种,“真·黑暗料理”,实则特别香!到了千户苗寨,一定要点这里的腊肉吃,竹笋炒腊肉是经典,街上还有卖腊肉的,购买后店家会给做成真空包装的,可以保存很久,我们就买了一坨带走。

折耳根(鱼腥草)在贵州就不陌生了,大多数时候会以作料的形式出现,只有我爸这种狼人才会点凉拌折耳根这道菜。

这里的土猪、黄牛肉、土鸡、山野菜也是特色,山野菜是蒲公英叶子,我个人觉得味道有点怪怪的。

下面就轮到我最爱的土豆了,其实店里卖土豆丝的多,炸土豆基本上没有,奇了怪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卖炸小土豆了,大满足!

苗家对于素菜的做法也跟我们川菜不太一样,有的会有酸味,汤里面还常放木姜子,吃得惯的觉得很香,吃不惯的怎么闻都觉得奇怪。

这只土鸡,整天就在我们民宿外面转悠,窜上蹿下没问题,长得很健康,哈哈哈哈哈,难怪这里的鸡肉好吃。

白水河两岸有很多卖烤货、卤货的,其中不乏猪脚、腊肉、排骨、香肠,真的超好吃的!

街上还有卖手工糍粑的,糍粑并不少见,但这里的吃法是把糍粑打扁,然后把花生、芝麻、黄豆面等加载糍粑中间,口感不错!

这是当地比较特色的三色糯米饭,苗族糯米饭是苗族主食之一,在苗族人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深受男女老幼的喜爱。看着色泽很丰富,上面还有一些腊味,味道应该是不错的,不过我们因为有其他安排的缘故没有去尝试。

在千户苗寨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这个水果:火参果,应该算是特产?吃法是破开一个洞,然后用吸管吸里面的汁水和籽,这个水果跟百香果很像,但是个人觉得没有百香果好吃。

寨子里也有农贸集市,可以买到新鲜的蔬果。

- 千户苗寨游览攻略 -

整体体验,千户苗寨其实没有很多网上吐槽的那样不堪,其实很适合找个地方躺尸的短期玩法,的确商业化,但不能否认商业化带来也是专业景区一条龙的服务,不需要提前花大时间做攻略,到了陌生的地方后又找不着北,对于短期休闲来讲,还是可以推荐,不过最好不要是节假日旺季,街上满满当当的人会很压抑。

【外部交通】

我们是自驾过去的,到千户苗寨最佳的交通方式就是自驾,因为在深山里,公共交通不是很方面,自驾在时间也比较好掌控。也有长途大巴往这边走的,都是到北门,具体可以看一下网上其他的攻略。

【内部交通】

内部交通主要是最开始进入景区的接驳巴士,以及往返于观景台和一号桥的环保电瓶车。其他地方通通只能步行,寨子内有环保交通车,但那是给村民坐的,跟游客木有关系。

【从哪个门进?】

千户苗寨有两个门:北门、西门

根据预定的民宿位置选择是到北门还是西门,这个民宿老板会给建议的。

北门流程:网上订门票+车票→北门停车场停车→扫描身份证入园→乘坐交通大巴到小北门→步行进入千户苗寨

西门流程:网上订门票+车票→西门停车场停车→扫描身份证入园→乘坐交通大巴到长肖站下车→步行8分钟到观景台→换乘电瓶车到一号桥

【费用】

门票+车票=110元,老人是免票的,只需支付车票20元/人(车票包含4程车票:往返的交通大巴,以及往返于观景台的小电瓶车),对于跟黔东南有旅游合作的省市,也是限时免票,6月30日前,重庆人就免票~~具体可以看网上的订票信息~

- 千户苗寨旅拍攻略 -

【苗服旅拍攻略】

千户苗寨的苗服拍摄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1、较优质的旅拍机构,服装+化妆+拍摄+修片打包价一般是500以上,有的店还自带场景,比较适合有预算,对照片要求高,不太会拍的朋友。

2、普通的跟拍商家,服装+化妆+拍摄打包价一般是200左右,修片需要另外给钱。

3、我最推荐的,就是单独租服装的小店,服装一般为30-50元一小时,我这一套(据说是公主服),都只需要50元/小时,如果要租鞋子需要加钱(我这鞋子是我自己的,租的鞋子是绣花鞋,带点坡跟,挺好看的,但我总觉得不太卫生),这个就不含跟拍了,需要自己拍自己修片。

旅拍太贵,跟拍摄影师又不知道成片是否可以,所以如果自己能拍,最省钱最保险的就是自己拍啦!租服装的话一定要走到四号风雨桥那边去租,在廊桥西侧,特别多租服装的小铺,越靠里的越便宜,服装款式的话每家店都差不多。

【苗服旅拍时间建议】

早上拍苗服的人少,衣服选择的也多,7点30很多租衣服的店都开门了,如果不是特别追求光影的,可以这个时间段,比较清静。而且早上光线比较柔和,拍出来对比度不会太强。

另一个很好的时间就是傍晚,是苗寨最美的时间,天没完全黑,但房屋的灯已经亮起来了,拍照很好看,但人物拍摄需要补光,需要更专业的技术。

【千户苗寨哪里拍照好看?】

1、五号风雨桥旁边小木桥,无论是拍摄人走在上面,还是坐在桥边玩水,都是经典画面,还可以从六号风雨桥用长焦拍过去,都能拍出桥、河水、苗家吊脚楼、山的美景;

2、四号风雨廊桥上,人可以坐或者半趴在廊桥的美人靠上,然后摄影师从下面的水边拍上来;

3、一号风雨桥能很好的结合旁边的梯田,可以把绿色田地、山、苗族房屋放在一起;

4、芦笙场也不能错过,这是千户苗寨的经典场景,适合拍摄广角大景,人物可以旋转做大的动作。

5、此外还有吊满油纸伞的嘎歌古巷、街道房屋。

其实看网上攻略,还有一些网红机位,比如云亭酒店的亭子,但是这些机位都比较远,且要爬山,所以我没去了。

- THE END -

一次旅程又结束了,下次旅程将会去哪儿呢~~我正在酝酿一个自驾西藏的大计划,希望能在高原雨季结束后的9月实现!

我们家都是坐不住的人,一有时间就会出门自驾游,从2009年买第一辆车开去了海螺沟,遇到路面结冰第一次绑防滑链,再到后面开去海南、内蒙、青海、新疆、东三省……十多年来,我们的车轮压过中国交错纵横的众多高速路、国道、省道……非常感慨,车窗外的世界,永远充满未知和惊喜,前路漫漫,用我们对世界的满腔热爱,继续用车轮和脚步扩展我们的”领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