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国博欣赏灿烂的青铜文化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去国博欣赏灿烂的青铜文化

• 出发日期/2021/05/11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摄影 夏季

前言

欣赏我国灿烂的青铜文化必须去国家博物馆

据说,青铜器刚刚制作出来的时候就是18K金的颜色,是非常漂亮的金黄色,所以,古代人称之为“金”。我们看到的出土文物并把它称之为“青铜器”,都是因为它的表象是青绿色的原因。

我国各地出土了很多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其中,最为珍贵的原件都集中在国家博物馆馆藏并展出。

国家博物馆(提前1天官网预约上午10:30-13:30入场)

从恭王府赶过来13:20入场,本次国博重点看镇馆之宝。馆里面藏的一百多万件文物浩如烟海,就算走上一天也看不完。我们已经去过2次,有幸见到了国博馆藏的许多文物精品,本次重点观察了国博地下负2层“中国古代文化展”最经典的相对名气比较大的珍贵文物,它们均为不可出境文物,给大家做个参考。

国家博物馆北门

恢弘的国博大厅

扶梯也是非常气派

重点看夏商周的展品

彩绘鹳鱼石斧图陶缸:

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器高47cm,1978年河南省汝州阎村出土,此缸本是盛放人骨所用,上画鹳鸟叼鱼及石斧。中国的石器时代图画极其罕见,反映出史前时期绘画艺术的萌芽风格,也是那一时期的杰出代表作品。这幅图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史前图画,价值无可估量。

难以想象这是石器时代的作品

陶鹰鼎:

新石器时期公元前5000—3000年,属仰韶文化时期的作品。1993年洛桑申奥展览会七件代表中国文化的文物之一,中国史前雕塑的代表作。这个陶鹰鼎显示为伫足站立威武雄壮的雄鹰造型,鹰胸为鼎腹,器口开于鹰背,鹰的双足和尾部为鼎足,后收的双翅围过鼎的中后部,形成一种前扑的动势。是中国史前文物中绝无仅有的神品。开创了商周时期鸟兽形青铜器造型的先河,是仰韶文化时期中华民族的祖先聪明与智慧的结晶,是远古时期极其罕见、不可多得的雕塑艺术的文物珍品。

史前文物绝无仅有的神品

5000多年前的物件,太神奇了!

真佩服我们的先人

迄今为止它是最大、最重的青铜器

第一次出土后,断了一支耳朵,找不到了

看不出来哪个耳朵是后来补上的

四羊方尊:

商代后期最大方尊。造型雄奇,肩部、腹部、足部作为一体展现,由肩部耸出四个卷角羊头,阁据一隅,尊腹为羊的前胸。庄静中透出动感,匠心独运。此尊集线雕、圆雕、浮雕等各种技巧,端庄典雅,铸造精细,四边装饰长扉纹,既借以掩饰合范的痕迹,又展示了动物的造型气势,融为一体,是商代泥范法铸造工艺的巅峰之作。这个器物解放前出土于湖南宁乡,抗战期间随湖南省银行内迁沅陵的途中,车队遭到日寇轰炸,四羊方尊被炸成了20多块。之后这些碎片就一直被丢弃在湖南省银行仓库的一只木箱内,直到解放后才被修复,现在几乎看不到破损的痕迹了。

神奇的四羊方尊

商代后期青铜器的巅峰之作

虢季子白盘:

西周。盘为水器,此盘为先秦最大铜盘,堪称西周青铜器的魁首。它重400多斤,圆角长方形,盘内底部铸有铭文8行110字,通篇用韵,四字一句,句式工整,主要记述虢季子白率军作战,斩首500,俘虏50,周宣王宴飨,虢季子白铸盘纪念,铭文中“是以先行”等与后期的《诗》、《采薇》等篇文章中的记述,可以相互印证,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此盘在太平天国战争时期被刘铭传发现,当时是一个马槽,后来刘家后人将其埋入土中,秘不示人,直到解放后捐献给国家。

最大的水器

曾经被当作马槽

盘底都是铭文

九龙九凤冠:

明代。明神宗(万历皇帝朱翊钧)孝靖皇后的凤冠,是皇后接受册命、拜谒宗庙、祭祀祖先、参加朝会所佩戴的礼帽。1956年在郭沫若的提议申请下,国家批准打开定陵,凤冠连同其他重要文物被发现,凤冠帽胎以漆竹扎成,覆盖以丝帛面料,凤冠正面饰以九条等大的腾云金龙,均口衔珍珠宝石做成的珠滴,与九龙对应的是八只同样口衔珠滴的金凤,加上凤冠后侧正中的一条金凤,一共是九龙九凤。这件凤冠上嵌有宝石百余颗,珍珠五千多粒,华丽贵重之极。

1957年在十三陵里得到的定陵文物

精美之极

明代凤冠——无价之宝

据说,出土了4个凤冠

妇好鸮尊:

殷墟妇好墓出土2只,其中另一只在河南省博物院馆藏。因器身有铭文“妇好”而命名为妇好鸮尊,造型生动传神,整体站立鸮形(北方称为:猫头鹰),通高45.9cm,口径16.4cm,重16.7kg。两足与下垂尾部共同构成稳定支撑点,构思奇巧。是目前发现最早的酒器,头后有器口,盖面铸站立状的鸟,造型雄奇,鸮尊表面布满绚丽的花纹,喙、胸颈部分饰蝉纹,胸部饰一奇特大蝉,高冠外侧饰羽纹,内侧饰倒夔纹,颈后饰有兽面纹。两侧各饰一只一身双首的怪夔,张口怒目,双翅前端各饰有三角形头的长蛇一条,蛇身紧盘,间杂菱形纹,尾部又饰鸱鸮,圆眼尖喙,双足内屈,双翅展开做欲飞状。它造型新颖,各部位纹饰和谐,头部羽纹动感强烈,呈现出商代文化刻意创新,追求完美的精神。

制作精美的鸮尊

商周时期以动物形象制作各种器具成为时尚

出土两只,另一只在河南省博物院

子龙鼎,国家花重金从香港购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