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圆梦之旅,大草原、风车群、麋鹿森林、童话世界里的城堡,全安排!

• 出发日期/2021/06/24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暑假

圆梦大草原,一场说走就走的呼伦贝尔之旅

上学时,一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轻而易举地在我脑海中勾勒出了一幅草原上的如画美景。那时小小的心房就种下了一个愿望,长大了一定要去大草原上走走,听牛羊咩哞,看马儿疾驰,住蒙古包里,早起挤牛奶,日暮看夕阳,这样的美好只是想想都觉得温暖!

终于,在6月的尾巴,我听从了心底的声音,约上闺蜜,开启了呼伦贝尔的旅行!为何目的地选择呼伦贝尔呢?因为心底有执念,总觉得只有这里广袤无垠的草原才是真正的草原,才配得上我心中所期待的豪情万丈和无限诗意!

5天4晚的旅行且听我为你们娓娓道来!最前面先写清楚,我们是2个女孩子,选择的是包车旅行!没有跟团,担心玩不好,破坏了心中那份美感,也没有自驾,因为事先做了功课,知道草原的路并不好开,加上路况不明、部分地段完全没有手机信号,为了稳妥保险,我们选了有十年经验的包车师傅,也就是这样认识了特别会拍照的高哥gg8605  一个家在海拉尔的包车师傅~

天然牧场,沉醉于大草原的唯美光影我并不是没见过草原的人,之前去过肃南大草原,也曾在乌蒙大草原上追风车,但呼伦贝尔的大草原给我的感觉却完全不同,后面我会慢慢说!

之所以选择在当地包车,挑一个靠谱的老司机,是因为想给自己一场完美的草原之旅,想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每一处路上的美好,看到喜欢的风景可以恣意地叫停,让双腿任性地踏遍每一处想立足的土地,这才应当是草原正确的打开方式,是旅游应该有的本真模样!

重庆没有到海拉尔的直达航班,我跟大多数人一样飞到了哈尔滨,买了晚上的卧铺一路睡到海拉尔,早晨6点50抵达海拉尔站,彼时我们的包车师傅高哥已经等在了出站口,接到我们后先带我们吃了早餐,然后就一路奔驰着上了草原!

走访牧民,赏正宗蒙古包,剪羊毛也有门道

第一天的行程都是草原主题,草原上本是没有路的,车辙子多了,路也便开出来了。今年内蒙的雨水比较多,草原上的路也相对比较坑洼,一路上都有点免费全身按摩的感觉!

路过一处牧民的蒙古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让高哥停了车,试图下去近距离看看牧民的生活!好在高哥懂门道,告诉我们这边的礼仪,牧民的地方不能随便进,得事先征求同意才行,否则可能闹不愉快~

高哥先我们下车,因为他本身是陈巴尔虎旗的人,所以跟牧民交流很顺畅,在得到牧民小哥的同意后,我们走进了他们住的蒙古包,还拍了照!我这才知道原来牧民们真的是过游牧生活,蒙古包也是真的能折叠打包收纳的,根据时节换居住地的,找不到家的说法还真不是段子,哈哈哈。

去的时候还刚好碰上他们剪羊毛,一年就剪一次羊毛,剪羊毛的时间也有学问,这个季节剪毛刚刚好,剪毛可以避免羊群过热,到了冬天羊毛长好了又能保暖。剪羊毛看着不难,重在的是要羊儿顺从,为保险起见,都会把羊的四条腿捆住,这样羊就不会乱动,剪毛的时候就不会伤到羊了,有过剪毛经验的羊普遍比较温顺配合,第一次剪毛的小羊就不那么老实了~

莫尔格勒河,老舍先生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
  • 简介:被称为“天下第一曲水”,蜿蜒的河水在广阔的草原中似一条玉带。

莫尔格勒河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全长319公里,流域面积4987平方公里,在蒙语中意为“弯弯曲曲的河”,也是文豪老舍先生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 ”。它的河道迂回弯曲,极度曲折,河水蜿蜒九转回肠,像草原上的一条卧龙,是呼伦贝尔草原上最养眼、最震撼的一道风景。

很遗憾这次呼伦贝尔之旅我没能带飞机,因为我老公去大西北环线带走了飞机和广角镜头,但所幸高哥是呼伦贝尔的老司机,知道这片草原的制高点,带我们爬上了草原的一个山头,在这里同样可以欣赏到莫尔格勒河的荡气回肠之美!

小山坡虽然风景视角好,却有些陡峭,比较考验司机的技术,陆陆续续开上山头的都是当地的老司机!这里心底还是庆幸了自己的包车选择,草原这个没有信号、导航使不上力,一个老司机堪称活地图!

莫尔格勒河流域内地势平坦,河道迂回曲折,两岸水草丰美,是良好的天然牧场。河边有成群的马儿、牛羊,整个草原上的生态系统非常好。光影散落在草原上,真的把我看呆了!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看着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蓝天白云投影其间,不免感慨天地之大,人的渺小!一辈子真的不该囿于弹丸之地,出来走走看天地之壮阔,也就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打卡《寻龙诀》取景地,同款美景尽收囊中

寻龙诀取景地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没有固定的打卡景点,眼前的美景大多是随机变化的,山与云、光与河,还有成群的牛羊,你完全没办法预知将看到的美景。但大草原上有一个地方是大家都会来的,这就是电影《寻龙诀》的取景地!

其实也就是一处石头坡,不算高大,上面堆了不少石头,石碓上又缠上了这边的蓝色经幡,一眼望去还是挺壮观的!石头坡不高,坡度也挺缓,完全可以爬上去的,在这俯瞰大草原的视角也很不错。

这种挂了经幡的地方我心底都还是存有敬畏感的,但拍照并不可少。这里出片真的很好看,因为我和闺蜜都是一身红裙,我的是民族风,红蓝相间,和这个地方格外搭配,在这里拍的照片真的超喜欢!

在石头山上也有天然形成的崎岖的小径,视角抬高、镜头向上,也有一线天的绝美视觉效果,还能拍出置身悬崖峭壁的感觉来,这一刻仿佛脚下的是江湖,而自己是个孤独求败的侠客一般,哈哈哈~

草原上的火锅,这辈子独一无二的美食体验

从山坡上下来,我们开车到了河边,高哥和同行的小哥开始支遮阳伞,准备午餐了!我做梦也没想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我们居然能涮火锅!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这事儿我可以吹一辈子~真的得感谢高哥,提前准备好了火锅底料、蘸料,买好了牛羊肉和涮菜,这一顿火锅的味道,这辈子都忘不了!

在遮阳伞的庇护下,河边涮火锅的我们特别惬意,耳畔是淙淙流水声、间或听到附近牛羊的叫声,还和着草原上风声,嘴里吃的是最好吃的牛羊肉,喝的是海拉尔啤酒,闻到的是火锅的馨香!

吃完火锅,男士们开始收拾,而我和闺蜜则在躺椅上享受快乐时光,躲在阴凉地没有一丝燥热,我们闭着眼听风声闻草香,差点就睡了过去!

唤醒我们的不是同行的车友,而是马群渡河的声音!成群的马儿开始渡河,哐当哐当、踢嗒踢嗒的声音把我们拉回了现实,看到这壮观的场面觉得赚大了!因为这阵子涨水,河水流量明显变大,马群蹚水到一半,觉得过河不易又撤了回去,我不禁在想,原来马不会游泳吖,怪不得我这个属马的怎么也学不会游泳,哈哈哈哈~

结束午餐以后又出发了,原定的路线因为涨水车子无法趟过,考虑到安全问题,高哥带着我们走了另一条路,虽然多了半小时车程,但人在旅途中还是安全为大~不禁为自己选择包车庆幸,要是自驾游,那可能就懊恼地返回原地了!

探访俄罗斯族后裔乡,后山草原日落美如画

第一天的落脚点是恩和乡,这里是俄罗斯族后裔乡,这边的俄罗斯族还保留了浓郁的俄罗斯风情,民宿酒店也颇有特色,看着一张外国脸,却能说出一口地道的内蒙话,不出国门也能尽享俄式风情!

恩和乡总体还算是小清新风格的地方,我们参观了这个俄罗斯风情的小院子,门口布置了白色的秋千椅,还有树下的白色餐桌,好看的花儿,浪漫和温暖在这里不言而喻。

这里还有一个酒吧是之前拍摄《断片》的剧组遗留下来的,被原封不动地搬到了风情街上,看着也是个有趣的地方,可惜我时间有限,只能匆匆打卡而过!

恩和后山是大片的草原坡地,这里开满了各种不知名的花儿,我还是牢记着藏民朋友说的话“高原上不知道名的花,全都叫格桑花”,如此草原上的花也叫格桑花吧!黄色、白色、紫色、蓝色,那种小时候见过的五颜六色在这里都齐了~

在草原的脊梁上可以俯瞰恩和全貌,也可以欣赏草原日落!6月的呼伦贝尔,白昼时间长,晚上八点半左右才能看到日落,当金色的光辉洒满草原,我的心底也是沉甸甸的温柔!

窥见哈乌尔河湿地,不愧为森林曲水之最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哈乌尔河湿地是哈乌尔河景区的精华所在,也是我们去蒙兀室韦苏木、莫尔道嘎镇的必经之地,跟着高哥的安排,我们没有买门票进景区,反倒是一路向上,穿过花海,来到了山头的上帝视角。

俯瞰下去才可欣赏哈乌尔河的千曲柔美,这里的美相机表达不出十之一二,你得亲自看才能体会何为之最!

我们停靠在小山头,这个上坡是向下的,花草开得特别茂盛,路边还有个凉亭。这个角度也类似于上帝视角,乌哈尔河湿地的景色一览无余。但一定要谨防脚下打滑,旅行途中始终牢记安全是第一要义!

说到这里,上山途中还遇到了一大片的花海,花开正艳。女孩子是无法拒绝花海的,当即要求高哥停车,让我们去花海里拍照~

包车的快乐与方便也在这些方面突显,看到喜欢的风景就可以跟师傅说停下,而师傅也不会因为要赶行程而不耐烦不配合~

最美边境公路,宛如闯入森系童话世界

从哈乌尔河湿地驶离,一路上风景如画,开阔的苍茫草原、绵延不断的葱茏绿意、安闲自得牛羊马群,蓝天白云投影在河面,除了耳畔的风,世界美好得不容被打搅!

车窗外的风景让我情不自禁地瞪大了眼,手里的相机也一直在咔咔咔,生怕一眨眼就错过了什么未知的美好。

这里有个温馨提醒,这边属于中俄边境地带,是不允许放飞机的,同时手机也建议关机或者调整为飞行模式,因为这不时就能收到俄-罗-斯信号,怕大数据行程受影响,给后续的交通出行带来不便!

八卡芍药山,花开遍野迷了眼

芍药坡上芍药花开,这份意外之喜难能可贵!来的第一天就听高哥说八卡芍药山的芍药花开了,芍药花期比较短,仅能维持一周,我们运气比较好,花开才两三天,刚好进入盛花期!于是乎一路上带着期待也带着一点忐忑,期待着看到漫山遍野芍药花开的美好,又忐忑花朵是否禁得起草原上风雨的打磨~

远远滴就看到白色的小山坡,坡下停了不少越野车,心下一喜,芍药有望。果然天不负我,漫山遍野的芍药真的美呆了,旅游主力军丝巾大妈们在其中拍照录视频,这份快乐把我也感染了~

芍药花相对低矮,拍照的时候注意尽量别踩到花儿

但行程的尾声,在路上居然看到了人工种植的芍药花田,那一片片花海着实震撼到我了!鉴于是人工种植且有铁丝网保驾护航,我也就只是站在路边感叹了一下这的美色~

室韦口岸,曾经繁荣昌盛如今门可罗雀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镇团结街西侧
  • 简介:隔着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的边境小镇,华俄后裔生活于此。

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游东端,在室韦镇的西南0.5公里处,南距额尔古纳市在地拉布达林镇168公里,西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奥洛契口岸相对。因为疫情的原因,口岸是关闭的,昔日繁荣昌盛的地方如今变得门可罗雀。

从这边望过去,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奥洛契口岸。虽然口岸的功能属性不强了,但这边的湖光山色却是一绝,很有童话故事的感觉。小木屋、青青草原、绵延不绝的山头,还有水光潋滟的美好,安宁也是另一种赏赐!

森林驯鹿,圆满我的少女心童话梦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得耳布尔镇青年岭兴安神鹿园内

驯鹿园可真是承载了我太多的期待,脑海里无数次脑补过在森林里与驯鹿互动的场面。没想到这次呼伦贝尔之行真的如愿以偿了,来驯鹿园开启一场回归原始森林,与麋鹿们追逐嬉戏的快乐旅程~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是以驯养麋鹿为主的少数民族,目前只有200余人,却驯养着900多头驯鹿,被称为“最后一个狩猎部落”。鄂温克人以狩猎为生,最早生活在齐乾鄂温克民族乡,于2003年第二次迁居,才来到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也让鄂温克人真正走出了大山,实现了生活方式的改变。

我们来驯鹿园的终极的目的是与驯鹿亲密接触,买好喂食驯鹿的苔藓后就可以朝着驯鹿挺近了。走到森林的深处,小木屋旁,麋鹿就在那幽静的树林深处享受属于它的惬意时光~

一定要带上鹿苑旁边贩卖的苔藓,这可是鹿宝宝们最爱的零食!20元一筐,如果喂食的量控制得好,足够玩上半个小时的,而装苔藓的小筐子,也成了最应景的道具,拍了好多喜欢的照片,完满了我的少女心!

驯鹿本身的性情温顺,虽然鹿角很长看起来有点攻击力,但只要你不摸鹿角,它们就真的像个温柔的天使,当然了没有苔藓的你,它们也是爱答不理的。所以切记带着一篮苔藓,引一只自己喜欢的小可爱找一个僻静的角落,只要有苔藓在手,你爱怎么拍对可以~

这里的鹿很多,棕色的、白色的,大的小的都有,森林里还有小木屋和秋千,拍照也真的很绝了~

我和闺蜜还一起玩起了跷跷板,儿时的快乐似乎瞬间就回来了,这可真是开心吖!

除了外面放养的驯鹿,右边还有圈养的梅花鹿,梅花鹿更为机敏,不爱与人亲近,不过跑起来也真是很可爱了!建议大家逗梅花鹿的时候轻柔一点,它们看着都比较敏感怕生,别吓着了~

最后,用一张森林深处的照片来结束这次的鹿苑之旅,这个夏天圆满的少女心童话梦,这一辈子都是忘不掉的,有些回忆注定闪闪发光、灿若珍宝。

根河的美好,旅途中的惊鸿一瞥

在蒙语中根河”是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这里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 ,是中国最冷的城市,素有“中国冷极”之称。

但这里却出现了一条“冷极不冻河”,即使是零下几十度的极端天气,这条河也不会结冰,真的是神奇!木桥是挡住的,但也过得去,拍照的时候注意安全就行啦!友情提示:蚊子超多,驱蚊水要带好~

一路前行,目之所及都是美好,根河湿地美得很生动,草原是有坡度的,徐徐吃草的牛羊,被风吹散开的云,投在水面上的倒影,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总会带给我许多小惊喜。

路上的日子,我都已经词穷了,窗外一晃而过的风景,除了感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就是脱口而出的好看,其他的时候我都默不作声,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山、那水、那云。

除了动人的山水,这边的有坡度的公路也是好看的,但拍照一定要保持警惕性,注意双向来车!旅行在外,安全始终是第一要义~-

梦回蒙古包,做成吉草原部落的蒙族女孩

成吉草原部落也是此行中念念不忘的点,晚上住在蒙古包里,抬头就能通过星空顶看到天上的星星。

这里也有个友情提示,来呼伦贝尔一定要记得带上眼罩,天亮得过早,每天被阳光叫醒后我都得看看时间确认下,想要睡得好的朋友记得一定带上眼罩~

在这里可以租一声蒙古装,然后去草原上给自己拍一组民族风写真,可以尝试着去给奶牛挤奶,也可以去草坡上跟羊群合照,也可以跟稻草人互动,或者是去开个小火车~

成吉草原部落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下午有烤羊宴,会有互动和声乐表演。来了草原记得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边的牛羊肉真的很绝诶,别错过!

我们自己则烤起了肉串,本可以在蒙古包餐厅里点菜的,但为了不跟众人抢位置,也为了有个更舒适的自然环境,体会到更多的草原乐趣,我们就自己生碳火开始烤羊肉串。你还别说这烤串也是一门技术活,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所幸我们的高哥擅长烤肉,胡椒、辣椒、调味盐,什么东西他都有带着,简直像叮当猫的神奇口袋。

这一顿餐,肉串有了,啤酒有了,又在餐厅炒了2个小菜,草原上的烧烤餐就安排好了~嫌麻烦不愿意自己动手的可以直接去餐厅点餐,我们想感受下自己动手的快乐所以才选择了烤串~

晚上9点左右,草原上的夜生活就正是开始了,热闹的篝火晚会把大家汇集到了一起,天南海北互不认识的人一起牵手闹腾,跟着领舞的姑娘一起旋转摆肩,快乐的氛围不言而喻。篝火晚会的跳舞时间大约半小时,夜里的呼伦比尔温度其实挺低,但围着火堆的又跳又闹的我们似乎心头有团伙,直接导致了我带去的羽绒服好物价值发挥余地~

篝火晚会结束后还会放烟火,这种浪漫在城市里真的是难得一见了。不管是从大门外面拍还是从蒙古包群中看,这草原上的烟火都是记忆中璀璨生辉的片段,一辈子能遇到几次这样的场景呢!虽然这里的烟火不像迪士尼那边盛大,但不同场景不同心境,它创造下的美丽我还是心怀感激~

情系满洲里,中俄边境哥特小城超美丽

最开始对满洲里的印象源自网上的夜景图,真正进入满洲里才发现,原来建筑才是这个边境小城的美之所在!

最先惊艳到的是婚礼宫,据说很多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确实很美。在蓝天白云的加持下,婚纱教堂确实出片呢~

第二站是猛犸公园,里面有猛犸象的雕塑,还有扎赉诺尔猛犸博物馆,介绍与猛犸象有关的一切历史。它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种,早已于3700多年前灭绝,留下来的,只能怀念。

猛犸公园是一

个组合性的公园,有博物馆,也有游乐设施,还有仿俄罗斯瓦西里教堂的建筑,来这里拍照也真的是随手拍欧洲风情。不禁觉得住在这里的人该多么幸福,每天都住在童话小镇里一样,也打听了一下当地的房价,一万上下,非核心区域几千块就能买,要不是距离我大重庆太远了,我真的想在这里买套房~

猛犸象公园的克林姆宫据说比套娃景区的还要精致好看,而且必须提一嘴的是,这里不需要买门票就去,就在停车场就能拍到它的全貌,角度已经很绝了!

我们当晚入住的酒店就在满洲里的核心街区——中苏步行街,晚上逛街超方便。满洲里城区其实比较小,五条街区相隔并不远,随便逛逛也不觉得累。

而且这里有超多小店,很多稀奇古怪的文艺物件,像套娃这种东西,真的多不胜数!不过砍价也是必须的~小摊贩卖的价格会比店里卖的便宜许多,但还是需要砍砍价~

因为这2年的情况,这边的人流量少了很多,灯光也不如之前的璀璨,如果想去看夜景的话,建议可以去北湖公园。特别要注意一下,满洲里在淡季是提倡节能减排的,每晚21:30就熄灯了,旅游的旺季也就是7.8月会持续到晚上0点熄灯。

套娃景区,不出国门也能享受俄罗斯风情

套娃酒店、俄罗斯大马戏剧场和套娃景区都在套娃广场这附近。门票价格不便宜,套娃景区是200,大马戏剧场好像是199元,这个要不要进去玩就见仁见智了。套娃景区内有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以及30个色彩缤纷的复活节彩蛋,适合带娃玩。

我们没进去掏门票钱,就在外面广场上拍了一些照片,你还别说也真的挺好看。单纯拍照的话,不进去是完全ok的,在大马戏剧场外面的广场上,背后就是套娃景区的城堡,出片率也是超高的~

套娃酒店因为我们没住里面,心里不好意思就没有进去拍照打卡,但据说里面很漂亮,也是可以随意进出拍照的,对建筑美学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哟,别错过了!

套娃广场上拍照的机位很多,走走逛逛就能发现不少!满洲里是一个超适合拍照的哥特风小城,这里色彩明媚的建筑、浓郁的俄罗斯风情,都值得花一点时间记录美好~

满洲里还有国门景区景区,不巧的是我们到的时候那边在修路,没办法近距离拍照,也省了门票钱,年轻人可能对这类景点不太向往,但如果带了父母长辈,那这个景区还是得打卡的~

旁边还有免税城,不太景气,加上我也不是购物狂体质,就没进去转转~

大草原风车群,日系小清新呼之欲出

喂羊、挤奶、大草原上自由奔跑,只剩下草原上的风车,是心头一直惦念的风景。一路上都想拍风车,一直要求着停车,最后高哥说带我们去拍风车群,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果然我们最终开到了拥有成片的风车的路上,一下车就开始以风车为背景拍照片,日系小清新真的是信手拈来~喜欢拍照的姐妹们别错过路上的风景哦,草原上的风车群也不是每个城市都能遇到的~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从满洲里开回海拉尔的,路上计划着去看呼伦湖,然而今年的雨水太旺了,许多地方都被淹了,一路上稀泥又比较多,绕行到呼伦湖边上,远远地看了一眼就返回了!

不过这一路上也邂逅了不少美好,特别是白音哈达这个芒果台来拍综艺的景点,真的很有味道,拍照也出片好看。

作为游牧文化展示基地,这里的蒙古包确实挺别致的~走的时候还看到了里面好多的骆驼,估计也有不少剧组来这里取景拍摄吧!

一路返程,临近海拉尔我们还去参观了反法西斯战争遗址,坦克飞机分散布置在园区中,看着也煞是壮观。不过感觉这边的景区似乎不用买票都能享受到里面的附属,于是乎我们也是在外面打了个卡,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城了。

高哥还带我们去逛了海拉尔古街、参观了博物馆,能不花钱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地方,似乎都被他带着去走了一遍,每天都感觉很充实~

结束语,一些关于攻略的碎碎念

我们这次是五天四晚的行程,因为重庆和西安都没有直飞的航班,所以我们是从哈尔滨做火车来的海拉尔。行程的起始点都在海拉尔,回城的火车票或者机票定在下午四五点左右完全没问题!高哥给我们做的我们的具体行程安排,不过我们是包车,行程中的路线可以跟师傅协商调整。

第一天 海拉尔——恩和乡呼伦贝尔大草原----莫日格勒河(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草原火锅---哈吉苏木(夏营地 羊群 马群)——额尔古纳---三河回族乡--白桦林(景区外)--上护林--恩和乡

第二天 恩和—根河哈乌尔河湿地--(朝阳--正阳--向阳)经过三个小村庄--七卡--八卡芍药山-最美边境公路--九卡--室韦乡--莫尔道嘎镇--得耳布尔(驯鹿园)---根河市

第三天 根河——蒙古包根河---额尔古纳(景区外根河湿地)--黑山头镇---蒙古包(访牧户 篝火)

第四天 蒙古包——满洲里边防公路---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象广场---满洲里(国门 套娃广场 婚礼宫 市区夜景)

第五天 满洲里——海拉尔满洲里---大风车---呼伦湖(远观绕行)陈巴尔虎旗---反法西斯战争遗址---海拉尔

在这里建议大家穿越草原要么自驾,要么当地包车游,公共交通是比较难实现的。相比于自驾,当地包车会更省心,也能玩的更深入一些,毕竟草原上路况复杂,部分地区0信号,跟着老司机走,安全性更高。

我跟闺蜜的包车司机高哥是朋友推荐的,抛开大交通,吃住行全包2000+,SUV车型,车内空间也足够大,坐着舒服。包车费用分两种,要么跟我们一样全包人均2000+,要么就是按天收费,我们比较懒,不想做攻略看酒店和餐食,就全部交给高哥安排了!

【关于住宿】

我们是全包,住宿都是高哥安排好的,住的地方都还是干净的,属于正常条件的酒店。在恩和乡住了小木屋,在成吉草原部落住了蒙古包,在根河和满洲里都是住的经济酒店,环境条件都还是不错的,几乎热水、空调、卫生间都配套齐全。

【关于美食】

餐食也是在费用之内的,高哥带我们吃的都是当地大众消费且有特色的地方,手抓羊肉、草原烧烤、满洲里的特色饺子,还给我们安排上了草原火锅,这些想都不想的美食真的让我回味无穷。

这辈子估计都不可能再有一次草原涮火锅的美好经历了~也难以想象,在呼伦贝尔回家后,我居然没有瘦一点,反倒还胖了一丢丢。果然大口吃肉还是要长肉的,哈哈哈哈

这个景区都已经被水淹了,今年呼伦贝尔的雨水可真的是多。

【友情提醒】

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还是与物资丰富的城市游不同,有些东西还是得自己备好。

首先是必备的药物,比如感冒、发烧、拉肚子、消炎药、抗病毒冲剂等等,另外还有跌打损伤的创可贴、消毒酒精也要备好。

其次草原上温差大,早晚凉白天热,所以要及时增减衣服,防感冒防中暑。不过羽绒服是不需要的,薄款冲锋衣足以。

最后,草原上蚊虫多,一定要备足青草药膏、驱蚊水,防蚊虫叮咬的工具也要备上;同时这边的紫外线强,防晒也一定要多次厚涂才行。

这次的呼伦贝尔游记就到此为止了,回过头看照片发现游记里还落下了不少地方,此行的美好无法一一叙述,但心底的欢喜与庆幸却是一直都在。感谢闺蜜陪我赴这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感谢高哥一路上精心的吃住行安排,以及他们俩任劳任怨的摄影师人设~

人这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跟随自己的心意很重要。关于这次的呼伦贝尔之行,其实我也犹豫挣扎了很久,去看一次真正的大草原,听山海湖泊牛羊马群的声音,随着阳光的肆意洒落,追着云朵向前跑,在满洲里快乐得像个闯进童话世界的小孩子,这一切的一切,都会被放进心里好好珍藏!

最后还想说一句,在正好的年纪就是要听从自己的内心,做喜欢的事儿,爱值得爱的人,不负来人间一趟。一路向北,遇见夏天的呼伦贝尔。童话里的世界现实中也能邂逅~结尾再次感谢闺蜜和高哥,是你们让这次的旅行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