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暑期3日游

• 玩法/自驾 夏季 暑假

侨港镇+北海老街

侨港海滩比银滩海滩更美

第1天

侨港海滩沙滩上还有很多沙蟹,漫步沙滩上,沙子细滑,赤脚踩上去非常柔软舒服。沙滩上布满沙蟹的洞府和爬痕,仔细看就能观察到蜘蛛大的沙蟹快速爬动。银滩沙滩上就没有这样的景观,这个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银滩名气太大了,游客太多,不利于沙蟹生存。侨港海滩现在游客也非常多,恐怕也要步银滩的后尘。

美景和美食往往相辅相成。侨港海滩火爆,侨港风情街的越乡小厨更火爆。越乡小厨老板娘是京族人,也就是中国的越南民族。2017年的时候,11:30开始营业,那个时候已经是网红店了,海鲜粥,小鲍鱼,杧果绵绵冰,越南水果捞,确实名不虚传,且价格亲民。更难得的是老板娘非常和气,京族人民勤劳善良的品质活灵活现地体现。这次再来,还有人在拍照,大概是制作美食视频。店面扩大了,服务员也很多,服务耐心、热情,虽然这次没有和老板娘聊天,甚至照面,但是能体会到老板娘以顾客满意为宗旨的开店理念:服务员眼光灵活,服务勤快,而且面色和善。

这次在网上点的杧果绵绵冰和越南水果捞,服务员提醒水果捞一份就够了。又现点了小鲍鱼六只,海鲜粥小份,生蚝六只,煎蚵仔鸡蛋饼和海鲜炒面。美味自不必说,北海没有死蚝,上来的肯定都是活的烤好的,非常新鲜;蚵仔鸡蛋饼煎得焦黄喷香。因为前面又吃了叉烧包和生肉包,最后吃不下了,幸亏人多上菜慢,想退海鲜炒面,服务员看我们在望着她,赶紧走过来了解需求并快速联系后厨退菜。这餐饭花了130元,加上包点一共151元,剩下半份煎蚵仔鸡蛋打包。越乡小厨做网红这么久,还越来越红,不是没有道理。人说和气生财,真是一点儿也不假。不枉我再来。

下午在海里游(泡)泳(水),人随着波浪起伏,体会着时势造英雄的哲学问题,又看到一对男女面对面紧紧抱着,只露出颈部以上的部分,不由人浮想联翩,打断了我的思路,难怪我不能成为哲学家。

兴尽归来,又看见一家比较火爆的店面,杯杯乐,虽然不是很饿,还是进去看了看,就陷进去了。

这三杯从左到右分别是葡萄炒冰,就是调和成葡萄味的冰块碎屑,里面加上葡萄干;柠檬汁和黄皮果汁。柠檬汁不晓得怎么样,葡萄炒冰和黄皮果汁决对不会错的。要说南方水果风味浓郁,真不是随口说说的。

这是菜单,麻辣猪血来一份。麻辣猪血泡在汤汁里,中麻中辣,不愧是必点菜。等餐的时候,还看到麻辣肥肠,都有一种冲动想把它收了。据说牛肉酸菜炒饭也很不错,估计和西安回民街的红红酸菜炒米一样开胃,鲜香,明天必点。

这是杨梅炒冰和杧果炒冰。等餐的时候有一桌点了四份杧果炒冰。杨梅炒冰出镜率也很高,光听名字,看这色相就让人口舌生津。

北海老街各种珍珠、小吃,满足步行街的一切元素,这是第二天傍晚以后要完成的任务。在这之前的早上还要早起去侨港海滩游泳,去杯杯乐收那几个妖女。

北海老街外西端原来有一家胖嫂烤鸭的流动车,明天也要争取收了:她家的梅子烧鸭,让人流哈喇子。

若真想买珍珠,建议去中国珍珠城,非常大,店家多,品类齐全,关键是价格便宜得不得了。北海一般也没有假珍珠,最多就是珍珠品相有差异。此外,也不必纠结非要海水珠不可:淡水珠就很好。

第三天预计再来侨港吃越乡小厨,打道回府。

第二天

美食攻略

一大早去海滩,人少多了,不冷也不热,好好在海里享受。后来还在沙滩挖沙蟹:看见一个小洞,绿豆大小的洞口,徒手挖就能挖出来一只小沙蟹。

10:00的时候去杯杯乐点了菠萝蜜炒冰和西瓜炒冰;麻辣肥肠和牛肉酸菜炒饭,果然超赞。为啥点得少?要赶着吃越乡小厨,11:00开始。

左边是西瓜炒冰,右边是菠萝蜜炒冰。西瓜脂肪含量为零,菠萝蜜脂肪含量较高,因此比较香。成品上就有差别,看看冰棍和冰淇淋就明白了。

早餐上半场全家福。若是来份白面条泡着肥肠汤吃,绝对完美。

这是早餐下半场的杧果绵绵冰,16元一份。服务员推荐网上购买,12.8元。第三次吃它了。买它就对喽!还点了酱爆鱿鱼,椒盐皮皮虾。完美的早餐!

北海老街,下午快七点的时候,暑热慢慢褪去,游人还不太多。

李姨虾饼,加上一点儿辣椒粉,味道就更好了。和海鲜粥一样,最简单、原始的烹饪,不需要添加更多的材料或者添加剂,就能激发出食材的美味,才是成功的法门。说这么多,就是一句话,吃完之后没有那种异味,苦涩味。爷爷曾经念叨过一句话,好厨子一把盐,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天

行程

壮族特色美食,融合了粤式早茶。

凤爪,金钱肚,蟹黄汤包,中规中矩。

海鲜粥,干炒牛河。

瑶族特色油茶,味道正。大堂经理自豪地说请的是恭城的师傅做的。师傅也说,正宗的恭城人才能做出这样香的油茶。早八点到九点油茶免费。早餐6.8折。一套下来rmb103元。

👍👍👍

北海之行不完美收官:没去中国珍珠城买珍珠。上次已经买了一串塔珠项链,一串贝壳珠手串。彩珠比较贵,暂时没有冲动入手。也没吃到胖嫂梅子鸭。下次再来。

没有去涠洲岛的冲动。有那钱给人买珍珠,不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