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21°盛夏的邂逅——广西北海-涠洲岛游记

攻略   >  北海旅游攻略   >  北纬21°盛夏的邂逅——广西北海-涠洲岛游记

• 出发日期/2021/07/2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海滨海岛 暑假

前言

给大家吐血推荐一首歌曲《涠洲谣》,欣赏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o4y1C7or?share_source=copy_web         ;这首歌是涠洲岛上岛时广播循环播放的旅游宣传曲,非常好听,mv也非常好看,目前网上还没有找到下载的地方,只能通过这种形式给大家推荐啦。

这次旅行是提前谋划了很久,因为疫情原因,憋了两年没出去浪,终于在2021年得偿所愿。选择7月这个流火的盛夏出行,也是考虑到了孩子放暑假和北海这时正是菠萝蜜等水果成熟的季节,种种因素交汇,成就了这次美丽的邂逅。

一、机票篇

合肥到北海的交通方式有且仅只推荐春秋航空的直飞航班,一个原因是省钱,春秋机票一般都是350-600左右,比高铁和其他航空都省钱;另外一个原因是省时间,高铁和其他航班都没有直达北海的,转机和转高铁的时间普遍需要10个小时以上,春秋直飞只要2个小时,而且来回起飞时间都很合适,都是在中午左右,对于住酒店的游客真的很贴心,因为很多酒店民宿都是12点至2点才能入住,这个时间的航班到北海或者从北海出发,都不需要提前等待或者提前退房,完美契合酒店入住时间。

具体购票方式建议手机下载春秋航空APP,注册绿翼会员直接购票,购票时间从我自己的购票经历来看,想要确保能买到票,最好提前2个月左右购买;想要买到最便宜的打折票,建议提前一个月或者2周左右购买,但是这里面会有不确定因素,因为越到后面余票越少,有时仅剩1-2张票,如果是家庭出行需要特别留心了,因为小孩也是要购买全票的,余票不够会直接影响出行。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春秋航空的行李还是查的比较严的,建议提前在购票时购买好行李额度(每个人手提行李是7KG,托运行李额度需要购买,建议大家估算好自己需要托运的行李箱重量,按照重量购买行李额度)。另外,因为是廉价航空,飞机是不发放免费饮料和飞机餐的,需要大家自己准备,在机上当然也能购买,就是有点贵,一小盒炸酱面20元,一份卤肉饭40元。至于登机的一些常识不再过多提示,强调一下,活的海鲜一般是上不了飞机的,刀枪类玩具,液体化妆品、防晒霜什么的建议托运,我老婆回程时防晒霜就被拦下来了,直接扔掉,太可惜了囧!最后,再提一下接送机,北海福成机场距离市区其实不算很远,出租车打表价格也就60-80元,滴滴打车一般60元左右,大家可以参考这个价格选择相应的交通工具,别被宰了。

二、住宿篇

这里主要说北海的住宿,涠洲岛一般以民宿为主,因为是景区而且是孤岛,物价房价这方面与北海都不是一个量级的,后面会提到。北海是北部湾一个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没什么工业,典型的海滨旅游城市,相比三亚来说,它的开发程度还比较低,物价等各方面也都比较低,我去的7月份是暑假,属于仅次于五一、十一的旅游旺季,酒店民宿价格普遍有所上涨,相对其他淡季时间,房费还是比较高的(如我入住的香格里拉酒店标间500-600之间,但是淡季价格仅为300-400左右),至于到底是选民宿还是星级酒店,主要还是看个人偏好吧,我这次旅行酒店和民宿都住了,相比较而言,酒店价格稍贵,但是服务很周到,配套设施较好,泳池、乐园、餐饮和客房服务等等都比较方便,还有专属沙滩可供游玩,环境什么的也是没得说,棒极了。

民宿么主要是价格便宜,房间相对宽敞,家电、厨房一应俱全,举家出游自己买点海鲜自己烧饭,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缺点就是要自己买油盐酱醋,住时间长的很划算,时间短的看自己偏好吧),一般一个大一点的房间包含两张床,还有沙发,住一家四、五口没问题,但是交通和配套设施什么的可能就差一点,拿我住的皇家海湾公馆来说,可选择的交通方式有滴滴打车、租电动车、三轮车等等,出租车运气很好才能碰到一辆(大部分时间是碰不到的),滴滴打车在早上或者晚高峰时也比较难打(等的时间会久一点,要有心理准备),租电动车看似比较便宜,但是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还车点太少,好比你在家楼下租个电动车,骑到银滩,却发现没有指定还车点,这时你要么临时停车,按时间计费,要么直接选择非还车点还车,但是会收你40多元,仔细算算,还不如临时停车,玩两个小时出来再骑回去(个人猜测这个就是商家的盈利模式)。至于三轮车、黑车什么的,不是太推荐,一个是他们会乱喊价,明明一两公里的路能要你20-30块钱,再一个就是单身乘客可能也不是特别安全。

三、美食篇

既然来到海边,海鲜那是必不可少的,当地的水果、小吃也是重头戏,这里先介绍一下北海本地的一些海鲜和水果:

沙虫,目前我只在北海这边看到,身体软软的,长长的,貌似蚯蚓,看着有点那啥,但是好吃,一般作为海鲜粥的辅料,也有油炸、红烧等做法,咬起来Q弹劲道,这玩意也分档次,好的大一点的其实不便宜,一般的吃起来会带一点点土腥味,看个人口味吧。

皮皮虾,这个就是男女老少的共同真爱了,最经典的做法椒盐皮皮虾,我家老婆孩子顿顿吃顿顿都不腻,这里的皮皮虾肉质鲜美,仔细品味还带一点鲜甜,新鲜个大的皮皮虾,一只能有手掌那么长,虾肉饱满,沾不沾料都好吃。

青蟹,本地产的一种肉蟹,做法多样,一般都是辣炒或者咖喱等等,怎么说呢,味道还是不错的,壳也没那么硬,比较好剥,肉质也不错。

各种各样的贝类,这贝类真心多,什么生蚝、蚬子、象拔蚌、车螺等等,个头大不说,味道也都非常好,常见做法就是蒜蓉蒸,也有辣炒的,当然,有些个头很大的贝类价格也不菲,但是还是很值得尝试一下的。

鱼,鱼也有不少品种,卖的最多的就是石斑鱼,其他的像什么红鱼、鲳鱼、比目鱼等等也都有卖,做法么清蒸、香煎最多,我最爱的还是盐煎,外酥里嫩,香脆可口。

神仙虾,又叫斑节虾,长得跟基围虾没啥区别(吃起来也差不多),但是个头是真大,跟大龙虾差不多大,一盘斑节虾都装不下几只,吃起来先不说味道如何,反正是很过瘾。

还有其他很多海鲜,比如墨鱼啊、海参啊、海胆啊等等,这里就不多说了,一个因为比较普通,别的地方也有卖,还有就是因为有些海鲜不是本地产的,是外地运进来的,大家可以自行挖掘更多的海鲜美食啦。

当地的水果也有不少,比如当季的菠萝蜜、黄皮和火龙果,在北海大街小巷,很少能看到椰子树,但是到处都能看到菠萝蜜树,上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菠萝蜜,菠萝蜜成熟的季节就是6月到8月,吃上一个树上成熟刚掉下来的菠萝蜜,甜甜的口感夹着一点酸甜口,那味道真是让人欲罢不能,更不要说一个就是几十斤,足够你敞开怀吃了。北海农家房前屋后一般都种着很多黄皮树和火龙果,黄皮这东西看起来就跟桂圆差不多,吃起来酸酸甜甜的,特别开胃,如果哪家小朋友刚到北海,晕机晕船胃口不好,吃一串黄皮,立马就恢复精神抖擞啦。火龙果这边大部分都是红心的,个头不大,但是超好吃(就是不太好消化),作为降火佳品,在你吃海鲜、喝酒之余,吃个火龙果真是既美味又养生啊。其他水果也都很便宜,什么山竹啦、芒果啦、百香果啦、水蜜桃啦、西瓜啦、荔枝啦、桂圆啦,应有尽有,再加上北海是著名的货运口岸,东南亚的榴莲啦、椰子啦等第一站也是这里,价格么至少比内地还是便宜不少的,爱吃水果的吃货有口福啦。

至于如何购买海鲜水果,这里还是得做一点提示,水果建议到北海水果批发市场,这里的水果是最便宜的,种类也是最丰富的,本地人也都是在这里购买,到这里按照你买的量,量越大价格越便宜,3块钱一斤的芒果、4块钱一斤的桂圆、3块钱一斤的黄皮、2块钱一斤的火龙果……,只怕你拎不动,不怕你买不起。

海鲜的话可以自己到海鲜市场或者农贸市场去买,然后自己回家加工(住民宿自带厨房的可以)或者交给专门的海鲜加工店加工,店家会收取一些加工费,一般都是10几块到20几块钱一斤的加工费。购买海鲜最怕几个坑,大家一定要避免,一个就是缺斤少两,购买时一定要说是足称的,如果能自带弹簧秤核实一下最好,不能的话买一瓶矿泉水(大概1斤左右),秤的时候先放矿泉水,看看秤对不对,然后再秤;还有一个就是防掉包,买的时候一定要盯紧你的海鲜,手快的老板也许一转眼就能把你挑的海鲜掉包了,加工的时候也尽量选择可以看到厨房的加工店,小一点无所谓,主要是防止把你买的新鲜海鲜掉包,或者克扣一点,那就亏大了。

当然,怕麻烦或者不差钱的可以选择直接到店里吃,这里真是要吐血提醒大家,吃之前千万要查好,要到正规的、好评多的店里用餐,千万千万别听信路边拉客人的和出租车司机的,他们往往串通一气,专门宰不熟悉的外地人(我就被宰了一次,出租车拉我到一个新开的海鲜店,吃了1000多,还没吃饱,做的味道也很差)。正常来说,人均100元已经可以吃的很好了,超过这个标准,就要看看你是不是点了什么名贵的菜,不是话基本就是被宰了。

这里推荐几家我感觉还不错的店,一个就是我入住的香格里拉酒店里的香宫中餐厅,这里是北海粤菜排名第一的餐厅,环境和服务没得说,里面有套餐,平均50一道菜,上百道精品菜肴任选,可以说在这里吃上一个礼拜,菜都可以不带重样的,而且味道在我看来确实配得上排名第一的头衔,确实是性价比最高的餐厅了。还有就是老街的汪姐海鲜、侨港的越乡小厨等等,这些都是网红餐厅,明码实价,就算宰也不会宰的太狠,关键是味道做的确实不差。实在吃腻了海鲜的朋友,还可以选择去万达广场,这里肯定会让你找到合肥的感觉。正餐吃完了,吃腻了,还有很多小吃零食可以选择,广西最出名的螺蛳粉、猪脚粉在这里遍布大街小巷,逛街走累了,吃一碗小吃,点一个冰粉或者沙冰,真是舒服到嗓子眼里。入乡随俗,这里还有很多24小时都开门的早茶店、茶楼等,比如鼎盛茶楼,完全是粤菜早茶下午茶文化的代表,里面的虾饺皇、红米肠、叉烧包虽然分量不大,但是味道很赞,小朋友和老人都非常喜欢哦。

四、游玩篇

说到游玩,这里就有些因人而异了,我家出门旅游因为有老有小,所以一直秉持着不打卡不跟团不劳累,时间完全自由的原则(实在是因为小宝太小,老人体力也有限,无法像年轻人那样敞开玩),悠闲游、泡酒店一直是我们主要的游玩方式。虽然没怎么去景点,但是功课确实没少做,这里还是简单介绍一下吧。

北海最著名的就是银滩,银滩是北部湾一个长十几公里的绵长沙滩,沙质细腻,脚踩上去就像踩在面粉上一样,海水非常清澈(我也去过三亚,个人感觉比三亚的水还要清一些),银滩坡度很小,走进海里很远,海水也不深,非常适合游泳和海上运动。沙滩上有非常多的小螃蟹,这些可爱的小东西特别招小朋友喜欢,一边挖沙子一边抓螃蟹一边泡海澡一边捡贝壳,即便是小小宝宝也可以在这里消磨大半天的时光。

除了银滩之外还有金沙滩,也是玩海的好去处,我没去过,有去过的朋友可以补充一下本攻略。

北海第二有名的就是赶海了,比如红树林赶海等等,这里的赶海不是像银滩那样抓几只小螃蟹就完了,这里赶海还是比较专业的,一般7月份都是早上退潮,晚上涨潮,趁着早上退潮的时间,在有石头有沙滩有淤泥的海滩,能够抓到大螃蟹、皮皮虾、海鱼、鱿鱼、海参、海胆等很多海货(当然要看运气和技术),赶海俱乐部等组织者会给大家配上专业赶海的穿戴和工具,并传授一些赶海的小技巧,海里小动物的一些习性等等,遇到不会赶海的小朋友,还会有工作人员帮忙赶海,确保人人不走空,想要体验的可以寻找正规的赶海俱乐部,我这里推荐一下红树林天天赶海和红树林欢乐赶海哦。

除了赶海和玩沙滩,小朋友们还可以去海底世界玩一下,我们没有去,因为我们在很多地方的海底世界都玩过了,再玩会觉得有些重复,不过没玩过去看一下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再有就是美女的最爱了,逛街,北海比较有名的步行街有两个,一个是老街一个是侨港风情街,老街在老城区(离我们住的香格里拉酒店不远),这里古色古香,很多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字号,历史的沧桑感和沉淀感很强,值得逛一逛;侨港风情街相传是越南排华期间,北海市政府为给那些从越南逃难回来的侨胞设置的安置点,时间久了,逐渐演变成现在的侨港风情街,由于侨港风情街离银滩非常近,加上这些年北海城市发展的重点都在银滩这一块,所以现在的侨港风情街可谓是北海人气最旺的地段,这里有数不清的餐饮小吃店、糖水店、特产店、酒吧等等,在这里吃饭,天气好可以选择在路边,吹着海风吃着海鲜喝点啤酒,真是快活似神仙啊。

五、涠洲岛篇

单独把涠洲岛列为一篇,实在是涠洲岛相对北海来说,确实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这里的景色相比北海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先简单介绍一下涠洲岛吧,涠洲岛是距离北海市区大约36海里的一座独立的小岛,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有号称中国最美海岛之称(个人觉得没有太过夸张)。岛的面积不大,也就比澳门稍微大一点点,东西不过5公里,南北不过4公里左右。因为岛比较小,无法通飞机,所以上岛的唯一方式就是坐船,由北海码头做80分钟的高速客船到涠洲岛西角码头。购买船票的方式为微信关注来游吧官网,在官网可以买到船票和上岛门票,由于涠洲岛接待游客人数限制,所以船票在旅游高峰期经常会一票难求,建议大家提前购买(船票最早提前一个月可定),买了船票还要买门票(门票提前3天可买)。当然,码头还会有一些私人的黑船可以上岛,但是极度不建议,因为那是海上啊,上了贼船哪有那么好下的。要说高速游轮是否晕船主要看天气,天气好风平浪静的话,游轮就跟平地开车一样,肯定不会晕船的,但是遇到天气不好,风浪比较大的情况下,很多人就受不了了,所以建议大家登船前注意好天气(特别是风速),不要吃的太饱(容易吐),准备好晕船药物和零食(船上只有晕船贴卖)。

到了岛上,迎面而来的第一口清新的海风,耳畔那首壮美的《涠洲谣》,会让你立刻满血复活,成为岛主。说说岛上的交通吧,有租私家车、游览车、租电动车、公交车等等选择,私家车不说了,除非是大款,真的没必要,岛又不大,而且游客众多,私家车停车都是大问题,更不用说还死贵死贵的。游览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招手即停,价格么也还能接受,但是因为是私人经营,可能会有宰客现象,而且中午,特别是晚上,游览车不多,半天找不到一辆,靠走路真是要走死人嘞。租电动车,极度推荐,电动车一般是60-80一天,基本够用了,而且电动车停车也比较方便(注意停之前问下附近的老板或者本地人,确定能够停车再停,以免被乱收费),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车一般是晚上9点之前还车,如果你需要租的更晚一些,需要提前跟店家沟通好。公交车是最便宜的选择了,但是公交车也有很多问题,因为公交车只会沿着环岛路行驶,坐公交需要对岛上地图很了解以免下错站,同时,公交车不像城市里,它们的发车时间是不确定的,人多的时候连着发好几班,人少的时候半天才发一班,等公交的时间也会变得很长。最后提一点可能大家最关注的防晒问题,其实大家完全没必要担心,岛上绿树成荫,海风习习,即便是骑电动车,也完全不会感觉到晒,我个人感觉在岛上只要不在沙滩或者山顶被暴晒,骑车什么的还是很凉快的。

再说说岛上的住宿,岛上基本以民宿为主,当然也有为数不多的酒店,比如码头附近的维也纳酒店等等,个人还是比较推荐民宿的,一个是因为性价比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因为看你在岛上怎么玩,大多数人上岛,都是玩景点、泡海滩、水上运动、浮潜深潜、赶海什么的,估计没有人会泡酒店里吧(说实话岛上酒店配套也就那样,不会比民宿有多少更好的体验),再说民宿,其实很多民宿秀外慧中,很有清新文艺范,民宿里面的配置也都还不错,完全不逊色酒店多少。那么民宿这么多,到底怎么选呢?我觉得这得取决于你打算怎么玩,你要想热闹,泡酒吧吃海鲜,那么南湾是不二之选,最大的海鲜市场就在南湾,最繁华的酒吧街也在南湾;如果你喜欢水上运动,经常出海海钓浮潜什么的,建议住石螺口附近,那里景点最多,也是潜水和水上运动的好去处;如果你想体验一把新奇,可以考虑住帐篷酒店,枕着繁星入睡;如果你想远离城市的喧闹,只想找个宁静的海滩,捡捡贝壳、抓抓螃蟹、泡个海澡什么的,那我推荐你住贝壳沙滩附近。

我家有老人,不爱喧闹,老婆孩子喜欢赶海,抓蟹摸虾,小宝喜欢泡海澡,坐拥海浪,权衡下来,最终我选择了贝壳沙滩的朗文酒店(是民宿哦)。这个酒店我还是很推荐的,老板热情好客,酒店环境优美,不大的庭院有一颗巨大的菠萝蜜树,上面挂面了即将成熟的菠萝蜜,大中午的坐在树下,一点感觉不到燥热,海风吹过还会感觉非常凉爽呢。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狗,名叫柏拉图,他还会带我们去海边赶海哦。酒店还有厨房,大厨的手艺非常不错,每天只要提前告知老板想吃什么海鲜吃什么菜,他们会代我们采购好,饭点到了下来吃就可以了,大厨手艺非常好,皮皮虾、斑节虾、爆炒鱿鱼、辣炒贝壳、各种鱼都非常好吃,最重要的还免去了自己购买海鲜被坑的可能。不想吃海鲜了,他家还能做家常菜,价格实惠量又足,老人小孩都爱吃,特别是我们经常点的蒜香排骨,吃完了肉,小宝还能喂喂柏拉图,也不知道我这排骨是给小宝点的还是给狗点的,总之孩子开心就好吧,他们家也可以说是附近唯一一家点餐要排队的民宿了,有时候吃饭人多,点餐都等到10点多钟。老板非常好客,经常免费赠送一些水果,比如树上熟的菠萝蜜、后院种的本地香蕉、火龙果、本地西瓜、黄皮什么的。想要去哪里玩了,老板也会帮忙出出意见,联系联系车子什么的。

至于玩乐么,这里就是赶海和泡海澡了,贝壳沙滩位于涠洲岛东岸,附近景点不多(滴水丹屏啊、鳄鱼山公园之类的景点都在西南边),但是沙滩比较长,比较缓,跟银滩一样特别适合游泳。这里的海水怎么说呢,清可见底,沙滩沙质细腻,因为是最年轻的火山岛,沙子也是死珊瑚长期演变来的,所以倒没有银滩沙子那样跟面粉那么细,但是脚踩上去也绝对很软很舒服就是了。可以说这里的海水、沙滩完全不输马代,能够带给你所有关于阳光、沙滩、树林、海浪的所有美好幻想。

最关键的这里鱼多虾多螃蟹多,拿一只竹签,串半块鱼肉,往沙子里一插,大大小小的沙蟹们便会纷纷从沙子里冒出来抢吃的,这时候你一下扑上去,往沙子里一按,沙蟹就开始装死了,轻轻松松连沙带蟹挖出来,几只硕大的沙蟹就到手了。一个清晨往往能抓一小桶沙蟹,拿回去做一锅海鲜粥,再做一盆椒盐沙蟹,还有什么味道能比自己收获的更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