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夏,关于可可托海和喀纳斯的那些故事

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北疆之夏,关于可可托海和喀纳斯的那些故事

• st-dolly
  • 创建于2021/07/20|浏览1.8万

北疆之夏,关于可可托海和喀纳斯的那些故事

• 出发日期/2021/07/07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夏季

前言

七月的阳光,热烈的洒在这一片土地,

风轻云淡,百花盛开,高山流水,静谧村庄,

是自然的馈赠,是岁月的静好,

这里有动人的“歌声”,有美妙的“微笑”,

这里遍地都是“宝”,需要你去发现。

走过三次 新疆 ,领略过两个季节的 阿勒泰 ,

在这个盛夏的七月,再次收获夏季的美景,

依旧是那份初遇的心动呀~

美图欣赏

可可托海寻宝记

从 乌鲁木齐 出发,远眺天山山脉,越过一望无际的荒漠,来到 北疆 的这个叫做富蕴的地方。这里不再是一片荒凉,迎接大家的,是一幅自然的纯粹美景。

一首《 可可托海 的牧羊人》,唱火了这片土地,唯美的对于心上人的思念,带我们了解到了 北疆 的深处——这片美如画的 可可托海 。

可可托海 不仅是景色大气而美丽,这片土地有着大自然的最美妙的馈赠——宝石,让我们满心期待与他们的偶遇,这是一场不同一般的 北疆 之旅,赐予了最适合的名字“ 可可托海 寻宝记”。

◎纯粹之美,可可苏里

从富蕴出发,经过蜿蜒的山路,突然世界绿色了起来,山水的美景伴着旅途,我们来到了 可可托海 。在进入 可可托海 的路上,我们遇到了最美丽的湿地——可可苏里。

要知道湿地可是动物们的天堂,如果早一点来,可以看到不少珍贵的鸟类的日常生活。这片湖区还有个更接地气的名字,野鸭湖。

景区不算很大,加上 北疆 日照 丰富,沿湖的步行道还有一些遮阳的小草棚,可以边看风景,边坐在湖边享受一下湖景的美。

如果是想享受自然魅力的小伙伴,一定要沿着湖面上的步行道走一走,深入湿地,这样才能看到真正属于湿地的美好。

每年到了夏天和秋天,大量红雁、白天鹅、灰鹤、沙鸥、野鸭等在此繁衍生存,造就了湿地自然的美妙景色。

湿地是有芦苇在湖面形成的一个个浮岛所组成,而这样的环境也给鸟儿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生存之地,如同一幅“草原泽国”的迷人美景,生态旅游应该就是这样的吧~

再从航拍的视角来看看可可苏里的美,如果能再深入湿地会有更不一样的发现吧~

◎牧羊人的故乡——白桦林

可可托海 里,有一个地方,是牧羊人的故乡,他在这里,思念着远方的养蜂女,等待着他的归来。这里也是 可可托海 每年秋天最美的地方——白桦林。

白桦林,一入景区大门不远处便到了。夏季的白桦林绿意葱葱,河水从中穿过。

可可托海 是围绕着 北疆 著名河流额尔齐斯河的景区,沿着景区一路都能和奔腾的额尔齐斯河相伴而行,而白桦林的河流也都是额尔齐斯河的分支。为啥说额尔齐斯河有名呢,因为这是一条向北而行、跨三国、最终流入北冰洋的神奇河流。

而白桦林,也是《 可可托海 的牧羊人》的故事发生地,我们也跟随牧羊人的等待,感受 可可托海 之美。

门口的区域是最热闹的体验区,骑马、骑骆驼都是体验当地牧民生活方式的项目,来都来了,那就一定要体验一下啦~而且骑马骑骆驼一般由当地人拉着,在白桦林里晃悠一圈,不得不说,真的有种牧民出行的感觉,美景给这个体验都加分不少了呢~

一些骆驼不工作时就蹲在草地上,只要不要在危险的区域,都能和他们互动,也太可爱了吧~

其实骆驼坐着和你互动还好,一站起来,气势性的压倒,他再要来个kiss,就让我压力有点大了。不过这里的骆驼一看就是养的挺好的,脸上特别干净,还非常的温顺呢!

不过,骑骆驼骑马如果让小伙伴帮忙拍张照片,你会发觉“人骑骆驼景中走”,美不胜收,如同画一般。

突闻音乐声起,哇,是白桦林的民族表演开始啦!每天在白桦林中的舞台,都有来自哈萨克族妹子们的载歌载舞,他们穿着缤纷的民族服饰,曼妙的舞动身姿,看官们都忍不住一起扭动起来。

白桦林的牧民毡房也是一大特色,舞台就是由半个开放式的毡房设计而成,内饰充满了当地的民族风景,真是爱情容易发生的地方呀~

舞台不远处是真正的牧民毡房,虽然没进入参观但也在外围和可爱的白色毡房来了个合影,想着如果夏天来这里住上几日,应该也是美妙的田园生活呀~

白桦林景区其实非常的大,未开放无法到达的区域还有很大一片,有些只能远眺,充满了野趣,但风景真的是太美了!

看完演出后余音袅袅,我们打算带着这份回味,深入白桦林感受下牧羊人和养蜂女爱情发生地的美好,走在步行道上,两边高大的白桦林,偶有蜂箱置于树底,会不会是养蜂女留下的?

如果深入林中一定要小心,不少草地可是隐形的湿地,不危险,但能踩的满身水。在倒下的树干上,当一回白桦林中的小精灵吧~

成片的白桦林会在 北疆 的秋季染上金色,更加美的如同童话世界,虽然未曾在秋季来过,却在脑中补了一下白桦林的金色美景。有期待才会有下次遇见。

◎神奇地貌之最,神钟山

如果要说 可可托海 最有点挑战的景点,就要属神钟山了,如果想要看到最神秘的瀑布,就要徒步7公里之久,是对身体素质的大考验。不过在这样的壮丽景色中,就当时一种享受自然的方式吧,走多久都按自己的情况而定。

神钟山景区属于典型的花岗岩地貌,表面光秃直立,靠近地面的部分长满植被,多为白桦树、 青松 和西伯利亚云杉,均是非常耐寒的树种。

而这片山体位于额尔齐斯河的上游,依附在额尔齐斯河的两侧,一路顺着河流逆行向上,听着水流湍急的声音,很清脆。

神钟山并不远,走到阿米尔 萨拉 桥,就在大家的右手边。阿米尔 萨拉 桥人太多,并没有拍照,但整座桥挂满了红色的祈福,带着人们的期许,跨立在额尔齐斯河之上。

额尔齐斯河河水是碧蓝的色泽,真的美的让我们难以离开,久久凝望,这也许就是 可可托海 的精华吧~

为了一睹神钟山的全景(主要是想拍到全景),我们开始了爬山之旅,观景台位于半山腰,其实爬个5分钟就到了!在这里也是景区官摄点,我们就不凑热闹了,拍个神钟山的全景吧~

◎神秘寻宝记

如果大家对 可可托海 有一些了解的话,都应该知道, 可可托海 是国内著名的矿区,有很多稀有金属,这些都是对国家建设有着非常重要需求的材料。

而海蓝宝是 可可托海 盛产的一种宝石,按当地人的说法是,在沟里随处可见,这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好奇~真的能随地捡到么?毕竟是宝石呀!

带着满脑子的问号,我们来到了盛产海蓝宝的宝石沟,自然美景包裹下的沟渠,让我们更加的疑惑。

宝石沟,如其名,就是发现宝石的地方,山清水秀,河流在小路下方,很原始,一眼看去,那真不容易发现宝石!

有种心态就是,当小伙伴接连发现宝石,而自己一无所获的时候,会有多捉急!遇到宝石真的要看缘分,有的时候就是一眼的距离。很多蓝宝随着水流下来,深藏在流动的水之间,细心点吧!

终于在我的努力下,发现了水中海蓝宝原石的身影,那一刻的激动是难以言喻的,也是人生中第一次捡到宝石!

洗洗干净,毕竟卡在河流的泥沙里!

海蓝宝石,属于绿柱石,而 可可托海 盛产的便是绿柱石,绿柱石是 中国 提取金属铍的唯一原料。在光的照射下,颜色如同薄荷绿的色泽,美艳无比。毕竟是第一块捡到的宝石,使劲的得夸一下!

听当地向导说,河流的最上方是个汇集宝石的洞,这些都是洞里的宝石被冲了下来,所以一直能捡到,源源不断,但宝石洞已经封起来啦~

当地路边售卖的也大多是这里捡到的宝石原石!

走一小段路,这里不仅有马还有羊,更有一个牧民的家,岁月静好的模样让我们喜欢。这里的牧民可是每天都能捡到宝石,所以对于我们的寻宝行为见怪不怪。

穿梭在河流与碎石之上,抛弃淑女形象,很快,就能收获一大堆彩宝~

今天果然是让人满足的一天呀, 可可托海 也成为了我心中的宝藏之地,这样的体验也是人生中的第一次~ 可可托海 寻宝记,完成~

◎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

前面有提到 可可托海 是国内重要的矿产资源地,所以 可可托海 这个镇子也作为了重要的矿产旅游基地。如果你也是第一次来,那就到 可可托海 地质陈列馆,了解下这里的“宝藏”吧~

陈列馆原为职工俱乐部,典型的俄式建筑,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如今成为了 可可托海 的历史和发展的展示馆,带游客深入了解 可可托海 。

可可托海 ,虽然以前的地图上查无此出,但一直是 中国 重要的地方, 中国 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要金属元素大多来于此地。而 可可托海 更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精神象征。

展馆分为两层,二楼展示的是 可可托海 矿区所发现的矿石标本,也给大家介绍,什么样的矿石提取什么样的元素,用于什么样的产品和建筑中。珍贵的矿石让我们大开眼界,顿感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知识。

场馆里还有着一块非常贵重的宝贝——世界上唯一一块“额尔齐斯石”。

而我们去宝石沟寻找的海蓝宝石,含有的金属铍,是 中国 航天、导弹、氢弹、卫星空间遥感系统等的重要材料,不可或缺!

除了矿石原石,一楼的展馆还记录了 可可托海 矿区的发展,从矿资源的被发现到各类科研人员的汇集默默奋斗,才有了今天国之发展。功勋前辈为国分忧的峥嵘岁月,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是每位来参观陈列馆的人需要感悟和学习的!

陈列馆有一家很小的卖宝石的房间,我们在这里有幸见到了宝石和成品之美。

◎实地勘测,3号矿坑

参观完地质陈列馆,那就必须来真实的矿坑看看了!3号矿坑被誉为 可可托海 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在国际也享有声誉!因为3号矿坑拥有品种丰富的稀有金属、储量之多、品质较高,在世界也属难得!不仅如此,曾经这条矿脉还为国家还了巨额外债,也被称为“英雄矿”!

从空中俯瞰,远处连绵的山脉,近处神秘而深邃的矿坑,这里蕴藏着“宝藏”,又是非常有魅力的地质景观,让人感叹不已。

要知道,这样一个矿坑,是世界罕见的的稀有金属矿床,富含铍、锂、钽铌、铷、铯等稀有金属及云母、石棉、石英等非金属(这一点后来在矿洞感受到了!),数量多达86种!

走近矿坑,在观景台,我们能看到矿底的池子,呈现海蓝宝原石的色彩,充满着神秘!

谁说来矿坑就拍不了好看的照片了!今天的主题是,蒸汽时代。实际代表的是后工业时代的金属质感和对工业的开发及发展,和矿坑的金属发现有着相呼应的关系,这也是我近年来最想拍到的风格,没想到能到矿坑来圆梦~

参观完矿坑后,我们沿着矿坑一侧的山路,蜿蜒而上,我们要近距离参观下矿洞的实景了!3号矿坑上的矿洞,叫阿依果孜矿洞,因发现的矿工而命名,也是典型的洞型矿点。

长长的矿洞深不见底,矿洞一侧是复古的煤油灯,仿佛49年开洞实景一样,充满了神秘。别小看这样一个矿洞,进入矿洞不仅要带安全帽,还要租借军大衣!外面35度,里面可是零度左右啊!

这里也是非常好拍照的地方,当初安排这个景点的时候已经充满了激动,如果有个可以手持的煤油灯更好,这样更能表现出在矿洞中寻宝的感觉~

所有进洞的人是必须要带安全帽且不能脱下以保证人身安全,如果你和我一样需要拍一张完美的人像照可以参考我的带法~宽边帽子上带安全帽,宽边可以在镜头前遮掉安全帽的存在,但又能保证安全~一举两得~

阿依果孜矿洞长约800米,洞内昏暗且寒冷,如果不跟导游的话,容易迷路,很多小道错综复杂。

千万不要错过洞内的任何细节,因为当你忘记抬头的时候,你就错过了洞顶的石英。

间隔不远的地方,都有展示矿洞开采的矿石原石,还会带大家欣赏矿洞的“龙脉”,实在是神奇!

矿洞里的一些实景还原,也带大家回味了几十年前此处矿坑开采的现场,以及当时在矿洞中努力奋斗的劳动人民!

矿洞的参观,也带我们近距离地观察矿脉的原石,了解地质知识,了解矿石开采,更能体会到前辈们矿工凿岩挖宝的艰辛与不易。

最后的人间净土,喀纳斯

这个地方,应该是整个 新疆 最早火起来的景区,我和这个景区的缘分真的是一次又一次,说收集到三个季节的,就是这里—— 喀纳斯 。

第一次看到了金秋的 喀纳斯 ,美的如同童话仙境,在那个年轻的时代,深深记录在我的心中;第二次是如同冰雪奇缘的世界,白的那么纯粹,想一头扎进这纯色之间;这次是第三次,是夏日甜美的味道……

到 喀纳斯 ,一般都会选择 禾木 和 喀纳斯 两条线都走, 禾木 是最美的村落,而 喀纳斯 是最后的人间净土,多次来到这里的我,依旧有太多还没来得及打卡的美景,只能慢慢弥补啦~

◎奔赴自由与向往,禾木花海

如果要问,夏天的 北疆 是什么样的,那必须是花海相伴的模样。满眼的绿色,伴着来自山谷的风。从机场进入 禾木 的一路上,就能看到很多的花海,可爱的色彩,连绵成片。

这个季节的 禾木 ,最美的景色之一就是花海,不管是在山间穿梭,或是走在村庄之中,到处都是鲜花盛开,美不胜收。

为了更亲近大自然,我们来到了 禾木 的野外,感受花海的漫山遍野~

第一站的花海,遍布山坡之间,这里有个好听的名字——海因布拉克花海,意为“”有桦树有泉水”,的确这片群山环绕下的花海,远处是山与树林。原本想着进入花海去亲近一下,谁知道此花真的很高,差不多和我同高了,意味着进入花海会举步难行。

花海的后面便是成片的桦树林,常青,是形容他们最好的词汇,冬日的这些树虽然不绿但依旧会在白色世界中挺拔。

阿什克花海,是在进入 禾木 时最容易让人记住的地方,非常平坦的土地,和他名字“平地”是一样的意思,当地人起名就是那么纯粹。

冬天我也曾经走过这片土地,真的是开入的那一瞬间又记了起来,就是这里,没想到,这个夏天又回来了。

为什么会对这片平地记忆深刻的,是因为这片平地上的这座小屋。这一定是某位牧民的小屋,冬天关着,夏天,主人会带着羊儿马儿出去遛弯……多和谐的想象……

原本以为屋子里有人,还想让哈萨克族的小姐姐帮我们打个招呼,没想到,下到小木屋竟然没有一个人,门是木条关起来的,杂草丛生。

这不就是想象中田园的美妙生活么,虽然不能进入小木屋,却是我们想象中的美景的样子。

小时候曾多次幻想童话世界的样子竟展现在了眼前,身穿喜欢的小裙子漫步其中,如同画一般美好。这片花海的花高度也正好,我也能享受花海漫步的幸福感。

愿称此为“田园少女的日常”,轻闻花香。也正是 禾木 纯净的自然美景,才有了这么多美丽的花儿,充满了各种甜蜜的味道。

◎原来养蜂女去了喀纳斯

《 可可托海 的牧羊人》一曲中,牧羊人思念的养蜂人,去往了一千里以外的草原,而这片草原便是 禾木 的草原。跟着歌曲的思念,我们也来探访了以养蜂为生的 禾木 养蜂女。

是什么样的味道,一直让牧羊人无法忘怀?

青绿的山峦之间,总能看到一些蜂箱在沿途摆放,附近便是那些漂亮的花海。成群的蜜蜂围绕着蜂箱,任劳任怨地产着蜂蜜。

原来养蜂女真的来到了这片美丽的草原,在 禾木 扎了根,每天勤劳的养着蜜蜂。

养蜂女热情的欢迎了我们,并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了蜜蜂在蜂箱是如何劳作的。

禾木 的蜂蜜为啥又甜品质又高呢,和 新疆 的 日照 时长,和自然的纯净都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的。前面也提到 禾木 的花海非常的漂亮,花开茂盛,采来的蜜自然甘甜,经过长时间的劳作,最终有了甜蜜的蜂蜜,是自然给予我们最美好的馈赠。

看着养蜂女辛苦劳作,特别佩服他们不畏蜜蜂的精神呢!我们看着他们举起满是蜜蜂的蜂巢,用刷子将蜜蜂刷去,才能让大家尝到蜂蜜块的滋味。

被蜜蜂围着的劳作,让我们着实为养蜂女捏了把汗,但其实他们也是乐在其中,毕竟最终收获的是超过辛劳无数倍的甜蜜。怪不得这样的甜美让牧羊人难忘呢!

如果小伙伴不怕蜜蜂的话可以接近蜂箱看看里面的样子,但前提是千万别涂有香味的东西,不然会吸引蜜蜂的跟随,而且蜜蜂也不是你有攻击性了才蜇人,而是想蜇随时蜇,大家在野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不算完美的禾木日出

到 禾木 ,无数让摄影师折服的美景,那必须是日出的晨雾了!这可是 中国 年度最美拍摄点之一!不过真正最美的日出晨雾,一般都发生在秋季,温差大湿度高的季节,夏天偶遇的概率不算很高。即便这样,我们还是打算去碰个运气,前提是不下雨。

还好,天真的很给我们面子,起码有一侧天空是蓝天白云,日出也有了一丝苗头,我们立马出发 禾木 最佳观景点。不得不说, 禾木 观景点是真的说好爬20分钟就是20分钟,脚程慢的还得加个十来分钟,观景台在村落的河对面,高度真的是很棒!

虽然没有晨雾,虽然太阳最终没有突破厚云,但微弱的阳光依旧洒在了这个安静的村落之上,安逸,是我能想到最适合形容这种生活的词汇。

小木屋被染上了淡淡的红晕,像极了童话故事中小矮人居住的村庄,偶有几根余烟袅袅,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我们在观景台足足待了一个多小时都不愿意离去,因为有太多变化着的美好,值得我们去记录下来,那些森林,那些河流,那些村落,那些花朵……

迎着 朝阳 ,走过茂盛的山坡,与 禾木 相伴的温馨时光,被小伙伴抓拍了下来~

新疆 的早上时间基本要从10点才开始,所以清晨的 禾木 又是如此的安静,静的仿佛沉睡的婴儿未被唤醒。

◎所期待的,是禾木的静谧

禾木 的时光,如同记忆的碎片,是慢慢的,可以拼凑起来的,我用无数不同的时间去品味了不同的 禾木 ,让我来慢慢回忆,这个 阿勒泰 地区原始的村落。

整个 禾木 乡位于 禾木 草原,周边是连绵的山脉,这里也是 阿勒泰 地区三大图瓦人的村落。到这里来的人,体会的是不同的民族风情生活以及这片土地的自然美景。

在进入村落之前,飞上天际,看一看这片土地的美好,一块块整齐的村落,美丽的河谷,都是 禾木 带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喜画面。

现在的 禾木 更大了,除了门口的集散中心(也算是酒店汇集的度假区),还有老村落和新村落,但不管怎么说,保留完好的小木屋,融入自然美景中,都是不言而喻的美景。

这个季节的 禾木 是真的很美,很多有情调的木屋主人都会种上很多花朵,让生活多一些色彩。

和以前来时的 禾木 不同,路好了,房屋也修的很美,村落规划的很不错,让人有种想要生活下去的冲动,毕竟远离的城市的纷扰,在这里的确能独享自己的一份宁静。

新村没有通车,步行十来分钟便能到达老村,老村也经过了各种符合旅游的规划,有着原始的味道,却也热闹的营业着,迎接四方来客。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记录那些角落的村落美景,那些最原始的最朴实的 禾木 风情。

如果说最让我有拍照冲动的,那必须是 禾木 换乘中心处的这些新宅了。不得不说,这些山庄把 禾木 风情还原的,都快成网红拍摄点了,第一天看到满是花海的景色,就让我心动不已。

整个新区都很好拍,细节体现美,我的大部分田园少女的照片都是在这片区域完成的~大家如果喜欢这样的风景,可以在这片区域好好找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这里就送上一系列美图啦~

◎入住风景之西融民宿

曾经来过 禾木 ,住过当地的农家乐,条件实在堪忧,甚至让我对 禾木 的住宿总是多少有点堪忧!但没想到多年后的 禾木 ,竟然融入了现代的生活理念,让旅游的体感再次上升了一个高度,也让我的 禾木 之旅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还原了 禾木 小木屋的原貌,被花海包围的美妙氛围,而小木屋内,原木的设计又有了 北欧 的既视感,算来 新疆 的纬度高,的确有北国风光的典型样貌,如果以后 北疆 也能成为世界必打卡的美景,该有多好~

民宿的设计非常温暖,整面壁橱的书柜、民族风情的地毯、沙发都让 禾木 的乡间生活充满了现代的质感,好友相聚于此,也会满心欢喜。

民宿都是复式设计,一个旋转型的楼梯连接两层,楼下一间房,楼上是阁楼拥有两张床,特别适合一家老小来这里度假游玩,当然如果是闺蜜组也特别有感觉,晚上可以来个桌游!

小木屋简直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随手拿起捧花,就能拍出满满的田园味,充满了浪漫的情调。

◎喀纳斯三湾,依河而追的美好瞬间

喀纳斯 ,被誉为世间最后的净土,其实一点也不夸张, 喀纳斯 真的如同仙境一般美丽。大气的山水美景,神秘的 喀纳斯 湖,有太多的惊喜,只有到了这里,才会刻在每个人的眼中。

喀纳斯 作为 北疆 最热门的景点,不论哪个季节都是人山人海,再次来到这片土地的我,依旧希望用镜头去记录她的每一个美好。

喀纳斯 的路,毕竟是走了第三遍了,所有的景色基本都能熟记于心,去往服务中心的路,先要经过 喀纳斯 最美的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第一站卧龙湾,与其说湾,不如说中间的滩涂如同一条龙的形状,如果有航拍还能看出来挺像!之前都没好好拍过人像的我,自然不能放弃这个机会,通过观景台的落差,获得了不少背景是碧绿 喀纳斯 河的美景。

夏季就是会有突发情况的存在,卧龙湾玩到一半,突降暴雨,月亮湾完全没有展现出来,蒙在浓雾之中,一直到走的那天依旧没有看到,终将成为这次行程最可惜的地方。放一张冬日月亮湾的景色让大家感受一下 喀纳斯 最美月亮湾!

趁着中午暴雨停的时间,我们补了个最近的神仙湾,神仙湾前森林和草原,郁郁葱葱,让人向往,阳光洒在这里,很多人悄悄走往河畔。

若不是时间有限,我也向往去自然间走一走,感受来自夏日的清新味道,这才是最纯粹的美景。

景区经常有能见到的都是这样的小木屋,如果偶遇森林中的小木屋,记得一定要来一张合照哦~

◎喀纳斯湖,可触碰到的仙境之色

喀纳斯 景区非常的大,可玩项目也非常之多,很多人到了集散中心选择,根据自己玩的天数多少有些取舍。所以去观 鱼台 看 喀纳斯 湖远景的人,很多自动放弃了 喀纳斯 湖畔的景色。

12年时来过 喀纳斯 的我,一直对 喀纳斯 湖畔念念不忘,这里不仅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更多的是能亲近 喀纳斯 这如海蓝宝般色泽的河流,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这条路不长,是通往游船的路,从这里可以坐上游船,深入游览 喀纳斯 湖的景色,当然很多人期待相遇传说中的 喀纳斯 水怪!

森林河水的色泽,这里如同精灵的国度,会有无数的幻想,也是非常好拍的地方之一。

走到快尽头的地方,河流会变得非常湍急,因为湖水被突然压缩进了非常窄的河道,奔腾不息。

◎喀纳斯水怪,你眺望到没有?

这是这次 北疆 之旅中差点成为遗憾的地方, 喀纳斯 湖畔还没走完,突降暴雨,整个 喀纳斯 被乌云笼罩。虽然这么恶劣的天气让我们一度不想再走了,还有观 鱼台 正要接受今年的装修改革。

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了山头,观 鱼台 倒是开着,但天并不见好。两个小伙伴拿起伞打算尝试一番,我们其余车内待命。

说来这天真的不想让我们遗憾,不过半个小时,天就放晴了一大半,我立马拿起相机就出发。其实我也不是没拍过 喀纳斯 湖的全景,来的两次都是爆好的天气,但夏天的 喀纳斯 湖的确没有拍过,先走一段拍一些照片吧~

结果吧,我这个人,就是走的有点快,也就是十分钟多一些,我走着走着就快到山顶了……这让我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同时也顺利记录下了一路上 喀纳斯 湖的绝美景色。

观 鱼台 ,整个 喀纳斯 最佳的观景台,也是必到点之一,这里海拔2000多米,可以看到最美的 喀纳斯 湖的那一弯。

一路走来,其实会回忆出很多曾经在此走过的路,原来每一步的故事,都已经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之中,那基本没有变过的风景,还有我……

在观 鱼台 之巅,雨过天晴的 喀纳斯 湖美的如同仙境,这里是高山湖泊,也是 中国 最深的冰碛堰塞湖。大家慕名而来都想一睹 喀纳斯 神秘的水怪,无奈我来了三次都没看见。

观 鱼台 山顶的风是真的很大,不一会天又阴沉了下来,还好已经将美景收纳于相机之中,满足下山。如果不赶时间,下山路的草原一定要拍一下哦,真的很美!

◎融入当地,家访图瓦人

喀纳斯 的游玩项目有自然风景,当然也有人文体验,图瓦人的家访是现在 喀纳斯 最有当地风情的体验。 蒙古 族图瓦人是 喀纳斯 地区才有的,所以他们的村落如今就是 禾木 、 白哈巴 和 喀纳斯 村。

在游客中心附近,一排排森林中的小木屋,带我们进入图瓦人的生活。

图瓦人是一支遗留在 喀纳斯 的游牧民族,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如今被归在 蒙古 族中,而他们生活的方式依旧比较原始。

对于重要的宾客,歌舞表演和宴请是最好的招待方式。而宴请便是在这样的圆形尖顶小木屋中。大家围坐在圆形的小木桌,看一场图瓦人的表演。

图瓦人独有的乐器苏尔管体,有三个气孔,吹奏时 将乐 器一端套在牙齿上,来演奏出一番风味,让我们感受 喀纳斯 风情。

桌上放着奶疙瘩和点心,主人会为贵宾倒上奶茶,奶茶可以放各种香料,在 喀纳斯 微寒的环境中,如同雪中送炭。

汗德尕乐队的现场表演,,让我们感受了热情又独特的当地音乐,仿佛融入了这片热土和这个民族。一起摇摆回味在这独特的曲调之中。

家访还能够参观他们摆放贵重展示品的地方,包括他们最贵重的民族服饰,成吉思汗的画像!

这个民族使用的很多器具,都是我们从未见过的, 比如 捣酸奶的这个像皮具一样的东西。

擅长滑雪的当地人,都会拥有的皮毛包制的滑雪板,这也太帅气了吧!

图瓦人的家访,也让我们更加能体会到 喀纳斯 地区的人与景的完美结合,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迎接一天夕阳的到来,雨过天晴后的彩虹就如同我们今日美景的收获,难以忘怀。

再会

宴席终会散场,但迎来的也会是未来的再次相遇……

告别 可可托海 ,告别 喀纳斯 ……

巍峨的天山之巅,云雾散尽,仿佛是在为这次 新疆 之行送别……

美景最终会化为图和文,永久记录在我的回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