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旅游丨终于知道李白来五次的原因:好美又好吃

攻略   >  石台旅游攻略   >  安徽石台旅游丨终于知道李白来五次的原因:好美又好吃

• 出发日期/2021/07/23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美食

前言

去过安徽很多地方,但对石台却充满了好奇,因为大诗人李白,曾经5次来到石台,并在此创作了45首诗,其中《秋浦歌十七首》更是脍炙人口流传至今。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吸引李白前来呢?很多次要启程了,最后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出发,而这一次,我终于去石台了,也因此明白了李白对石台的热爱。

石台,是安徽池州市下面的一个县,位于黄山的西面,一脉相连,所以自古也叫作西黄山。黄山的风光惊艳于世,西黄山自然也不逊色,高山连片,森林茂密,峡谷幽深,李白深深的迷恋于此地,而我与石台这第一次的相遇,一见钟情便也一点都不出奇。是的,石台的自然风光令人神往,你知道吗?最让我迷恋的,除了这完好的碧绿生态和红色文化之外,石台的美食,更是让我魂牵梦绕。

关于行程

D1 下午抵达石台,入住五星级农家乐云里居,观小吃制作,品特色美食;

D2 仙寓山七彩玉谷和古徽道打卡,中午抵达牯牛降聚龙餐厅,下午打卡牯牛降红军展示馆,入住西黄山富硒展览馆民宿

D3 参观西黄山富硒展览馆,下午去怪潭漂流,晚上入住向日葵酒店

D4 醉山野景区,午餐蓬莱土菜馆,下午走进蓬莱仙洞景区,晚上入住屏风里慢庄民宿

D5 秋浦河观景,百丈崖打卡,午餐在秋浦农家饭,下午返程

关于住宿

五星级农家乐云里居

云里居,一个很有仙境感和诗意的名字,位于石台仙寓山景区下,仙寓山的云海日出在石台是出了名的,所以这座山里的民宿称之为云里居,有种神仙下山居住地方的感觉。来到云里居,眼前的云里居没有神仙,整个风格是传统的徽派建筑搭配园林景观的大庭院设计,没有神仙,却有着古徽州豪门大院的感觉。

2017年的时候,云里居被当地评定为五星级农家乐,两栋小楼主要用来作为住宿和餐饮的功能。房间是普通农家乐的装修风格,但足够干净,从房间窗外看出去,绿树青山,农田人家,虽然天气炎热,但足够清新。

晚上就在另一栋小楼的餐厅吃饭,这家的饭菜在当地那可是出了名的,很多城里人都慕名而来,厨房是开放式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现场美食制作的过程,美食先卖个关子,稍后为你揭晓。

五星级农家乐真不是吹的,这里居然还有硒水艾草浴,富硒和艾草的组合,舒缓压力养生解乏,超赞!总之,吃住在这里一晚,无不感受到五星级的服务。

西黄山富硒展览馆民宿

这是位于西黄山富硒展览馆楼上三楼、四楼的西黄山富硒主题客栈,民宿的装修还是蛮有特色的,不同主题房间装修都是不一样的,风格主要是依托当地原生态自然景观为表现手法,结合灯光艺术,包括蓬莱洞,秋浦河,富硒茶园和牯牛降四种主题客房。

不过最有特色的,当属我们住的岩洞风格房间,房间里四壁全部打造成岩洞造型,走进去仿佛走进了一座古老的岩洞,视觉效果棒棒哒~虽然这是一个规模相对比较小的民宿,但总体可以感受到主人家的用心,不同的房型主题,完美的服务。

向日葵酒店

石台向日葵度假酒店,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卫浴石台著名的牯牛降、怪潭漂流、蓬莱仙洞、秋浦河、醉山野等景区中心位置,交通便捷。酒店坐落于秋浦生态观光园之中,生态园占地300多亩,整个园区依山傍水,可以说住在这里,就是住在一个天然氧吧里一般。

酒店的房间很宽敞,每个房间都有一个阳台,推开阳台门,我们眼前是满眼碧绿,青山绿草地,秋浦河就在这附近,也是一处风水宝地了,固然餐厅的饭菜也超好吃哦,后续介绍。

屏风里慢庄

屏风里慢庄,在当地来说可是一个重点项目,曾经这里是一个知青点,很多上海知青来到石台就生活在这里,所以我来到慢庄,也有种特殊的亲切感。

这家民宿,是以当地居民废弃的民居为雏形,在保留原来民房特色的基础上,添加迎合现代人生活需要的设施整改、修葺而成,“保护古民居”的同时,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新农村,与众不同,意义也深远。

石台美食

大家对石台美食的评价,很有意思,“严重(盐重)”、“好色(色重)”、“轻度腐败(例如臭鳜鱼、腌菜)”,在石台这几天,我们吃了很多家餐厅,无论是高端的酒店餐厅,还是普通的农家乐,无一例外,每一桌的菜品,都包含了这些特点。

石台是我国三大天然富硒区之一,具有富硒土层厚、硒含量适中、有机硒比例高等特点。众所周知,硒元素是一种稀缺元素,但对人类抗癌和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却有着很高的价值,富硒食品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富硒水更是当地让人津津乐道的独特资源,所以来到石台,喝富硒茶,吃富硒米,给自己的肠胃养养生。

这次来石台,我们选择的餐厅几乎都是在农家乐,或者酒店餐厅,本以为酒店餐厅的菜品会迎合我们外地人口味,不像农家乐的菜品那么地道纯粹,但确实是我们想多了,我们选择了三家酒店餐厅,一个是位于牯牛降景区的牯牛降聚龙餐厅,一个是向日葵酒店餐厅,最后一个是屏风里慢庄餐厅,也都烹饪的是地道的石台美食,带着浓浓的“盐重、好色、轻度腐败”的特点,也正是这样的有滋有味儿,才让我如此魂牵梦绕,无法忘怀。

总的来说,石台的美食,主要是以“炖锅”为主,每一顿每一桌,都好好几种炖锅,石台人吃东西口味重,自然辣是一味很重要的调味料,辣椒、盐、酱油等等这些调料将这些新鲜的农家食材包裹起来,无论是红烧、清炖、干锅,端上来时小火烹调,将辣、咸的味道,恰到好处的融入食材,一口下肚,回味无穷,不咸,略辣,有滋味。

当然,石台的美食也不全是辣,一品锅、鱼头汤、红烧肉等等都是不辣的美味。一品锅还有个故事,当年石台一个清廉官员,为了接待微服私访的皇帝,但又不富裕,于是为皇帝准备了一锅美食,这一锅有7、8层,每一层是一种食材,味道好极了,皇帝大悦,赐名一品锅。

不得不说,石台的如此重口味的美食让我这个重口味患者大饱口福,魂牵梦绕,我想以后再来石台,可能多数都是冲着这些美食来的。

石台的风景美如画,但很多景区都需要体力,峡谷中行走虽然没有爬山那么虐,但夏天出游总归是逃不过晒和热的,所以防晒是第一,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自备一个小风扇,玩热了吹一吹也很凉爽,再就是大量的喝水补充能量哦。漂流的话需要准备一身衣服带着,漂完可以换洗一下,不至于穿着湿衣服着凉。

仙寓山七彩玉谷+古徽道

仙寓山,位于黄山的西脉,主峰海拔1376米,是皖南第四高峰,这里曾出现过“七仙女下凡”的奇特天象,所以叫做仙寓山也是非常贴切了吧。仙寓山景区其实很大,我们这次只打卡了其中两个景点,一个是七彩玉谷,一个是古徽道,也是仙寓山的精华所在。

七彩玉谷位于仙寓山腰,全长4000余米,一条峡谷之中,怪石嶙峋,千姿百态,这里的石头多以大、长为主,常年的风吹雨打和水流的冲击,这些石头圆滚滚的,之所以叫七彩玉谷,是因为这里的石头石头色彩以棕红、纯白为主色调,间以青、蓝、黑、灰等多种颜色,整个河床像一条玉带,五彩斑斓,尤其是在下雨的时候,颜色会特别饱满浓郁。三亿四千万年以前,由于地震冲击、地壳运动、岩浆喷射、风雨侵蚀等因素,这条玉谷就形成了,堪称世界一绝。

石台所在地属于古徽州区域中,古迹众多,这条古徽道也是其中之一,始建于唐朝,明清时期续修。导游介绍说我们脚下的石子路上的石子,全部采用长约1.5米、宽0.6米、厚0.2米的七彩玉谷里的五彩石砌就,非常神奇。整个古道曲径通幽,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石碑石刻、古稀亭等这些非常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历史遗迹,你看,李白,又来了~

西黄山富硒展览馆

前面讲过,石台是我国三大天然富硒区之一,在这里有一个专门讲述富硒文化的展览馆也是必须的了,作为华东地区首家以富硒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西黄山富硒文化展览馆依托当地富硒的优势,大力发展富硒农业现代化产业,包括硒茶、硒米、硒水、硒果和富硒土特产五大类近二十个品种。

展览馆一共有四层,一楼主要是秋浦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展示馆。当年李白来石台,创作了多首关于秋浦河的诗篇,因为秋浦河是石台的“母亲河”,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优质,湿地物种具有多样性特点,而我们在秋浦河源国家湿地馆里展示的部分动物、鸟类、鱼类的标本,都是真实的,令人大开眼界。

二楼是西黄山富硒文化展览馆,从石台硒的历史,发展以及硒的近代科学做出一个多角度和多维度的展示,将牯牛降原生态文化、秋浦河源头文化、茶文化、硒文化、农耕文化有机融合,这里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富硒的知识。

怪潭漂流

夏天出来玩,炙热的阳光总是让人想要寻找清凉,所以漂流就是最好的选择。石台的秋浦河,那是李白留下经典名句的地方:“山鸡羞绿水,不敢照毛衣”、“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的诗句就是秋浦秀色的真实写照。

正是因为秋浦河道独特的地理环境,两岸参天古树,森林茂密,河滩险急,给当代李白们用来漂流,倒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这次来到石台著名的怪潭漂流,位于秋浦河的上游一段,是江南最早开发,最长漂程,最具刺激,最大规模的漂流区。怪潭顾名思义,这里怪石嶙立,河道曲折蜿蜒,水流喘急,带着些探险的意味,被游客赞誉为“皖南第一漂”一点都不为过。

醉山野

醉山野可以说是石台一个避暑胜地了,这里森林覆盖率很高,行走在山中峡谷之中,气温适中,尤其是树木茂盛的地方,非常凉快,即便走在阳光里,也不觉得特别晒,而且这里负离子含量,绝对的“天然氧吧”。

进入景区一路行走在丰茂的森林之中,两边峭壁摩天,景观随着海拔的增高也逐渐变幻,神奇自然的力量或许就是这样了。无论是碧、瀑布、溪水,在阳光之下处处银波闪烁,幽谧奇幻。

一路上走走停停,溪水清澈见底,由于天气炎热,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脱了鞋子下水嬉戏拍照,就连老人家们也是玩的不亦乐乎,感觉好幸福的样子。

终于来到山顶,玻璃天桥和滑索可以体验一下。

玻璃桥两岸的风景还是很美的,玻璃清澈见底,走在上面,可以清晰的看见脚下的悬崖,可惜我是个怕高的怂人,眼望前方一口气走到尽头才罢休。

玻璃桥旁边的滑索我也喜欢,背着所有的东西先称重,然后在下面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你浑身上下的重量来配重,滑在森林之中的感觉,就是“太凉快了”!

蓬莱仙洞

去过很多地方的溶洞,但蓬莱仙洞却让我近距离接触到了大量纯白色的精美的钟乳石群,与众不同。这个溶洞大约有3公里长,走进洞口的一瞬间就马上跌入十几度的空气里,非常非常凉快,3公里走下来,甚至会觉得有些冷,超级适合避暑。

这个溶洞有几个特点让我感到震撼,首先就是溶洞的面积很大,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分天洞、中洞、地洞、地下河四层结构,造型奇特,曲折回环,气势恢宏,佳景遍布,洞内宏大绮丽,曲折幽深,景观奇异。

其次就是溶洞内的天然钟乳石群,最让我震撼的一个是9米多高的巨型钟乳“落地金钟”;另一组就是巨幅自然山水壁画,也是天然形成的;最后就是先前提到的白色透明的“罗纱帐”,导游介绍这是碳酸钙结晶组成的奇景,白色透明,造形奇特,形象逼真,色彩纯净,为国内其他溶洞所不及。

百丈崖

3公里的百丈崖,也是一个集青山、绿水、奇石、飞瀑、幽谷为一体的景区,但是短短3公里,却有瀑布30多处,碧潭无数,原始森林参天,所以景区里非常的凉快。

不要看百丈崖小,但这里风光也不输别的景区,谷幽泉深,风景秀丽,有高大瀑布、深潭、峡谷地形,垂直落差100多米的百丈飞瀑尤为壮观。在这样的环境下,景区其实有设置很多可以用来户外探险的体验,比如攀岩、走梅花桩、滑索、空中飞人、过情人桥、走钢丝等。

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进入百丈崖后没有深入,只走了一段,便被这里清澈的溪水吸引来玩水了,溪水透彻,鱼儿欢快的游泳,拖鞋下水,冰凉至心,感觉这一天都不会中暑啦,舒服极了。

结束语

在石台这几天,我终于明白李白多次前来,并在此创作出那么多优秀作品的原因了,我想,我也会再去石台,或许不一定在这山水间,更是在这餐桌上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