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行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中州行

• 出发日期/2021/07/13

第1天

•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4号

从台州到郑州的旅途太长了,我一到郑州就来投奔慕言师姐。我在城隍庙内的沙发上睡了很久,醒了和师姐聊聊天,还吃到了游客给城隍爷的贡品,据说能带来好运。

因为和秋秋一直没确定好汇合时间,所以我网购的汉服和包都寄到师姐这啦,图为第一次试穿。因为没洗头实在不好意思露脸哈哈。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大街与城东路交口西侧420米路南

郑州商城遗址是商代早中期的都城遗址,重要性仅次于殷墟。留有大面积的城墙遗迹,因地制宜建成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商代城墙高出现在的地面不少,上面长了不少青草和苔藓。较为可惜的是受这次暴雨影响,城墙有部分出现了坍塌。

附近的居民应该是把遗址当成了真正的公园,傍晚有很多人牵着狗,带着小孩来城墙上散步或坐着吹晚风。

开启面食之旅

师姐带我去吃了地道的烩面,再次感叹北方的碗是真的好大一只。晚上我和秋秋汇合,我们一起吃了地道的烙馍,包烙馍真的好难。炒凉粉是用绿豆做的,切成较小的方块,口感又嫩又滑,豆腐蘸酱也很香,都是没吃过的味道~

第2天

嵩山可分为少室山和太室山两个大景区,据说少室山风景更好些。少林寺位于少室山前山山脚,三皇寨位于后山,风景比较独特。郑州到嵩山风景区的路上风景也不断变化,越接近嵩山,越能看到交错种植的树和竹子,空气看起来就很新鲜。

我们和出租车师傅交谈过程中,了解到景区工作人员7点上班,所以在那之前进景区就可以逃票@@。晚上我们在少林寺附近住下,因为秋秋不打算爬山,我想爬山。所以最终我和秋秋分开行动,我从后山开始爬,秋秋先去前山山脚的少林寺,最后我们在中间汇合,一起坐索道下山。

在早上六点多的嵩山山脚下。

从交通车上下来,要开始爬山啦。

有趣的驴友

我在三皇寨景区入口处遇到了特别礼貌但热情的小马和舍命陪儿子爬山的马叔叔,他们正好缺一个人一起坐景区交通车。于是我们结伴而行,爬山主要集中在好汉坡,刚开始我忘记吃早饭,又好久没爬山,很快就气喘吁吁,就让他们先爬,我在后面慢点。后来我估摸着小马和马叔叔应该走远了,休息的时候试探性对着山谷大喊一声:“啊,我好累”,正准备说第二句:“我要脱单!”一起上山的小马大喊回应:“啊,加油爬,很快到南天门了”。当时真的吓到我了,还好我没喊出来后半句话。之后山坡比较缓,我追上了在前面的小马和马叔叔,爬到三黄寨后他们打算原路返回,我又继续一个人向少林寺方向走。然后又遇到一个旅友“大朋友”,他非常惊讶地问:“你怎么一个人爬山?”,我回了一句:“你不也是一个人爬吗?”,他又说到:“他是男的不一样”。其实除了体力带来的安全问题,我觉得旅游没有男女之分的。我和大朋友一边爬山一边交谈,得知他已经爬了好多座山,每座山还去了好多次(黄山也就爬了十几次吧),这次为了捕捉到嵩山上最好的风景,提前6天来嵩山附近住着等一场雨。他还准备了三个手机和一个相机用来摄影。后来我们和秋秋汇合了,大朋友给我和秋秋分享了他拍的各地照片和视频,给我们推荐cctv直播中国(实时直播各景区的风景)。我们都很羡慕他的旅行状态,希望能早日实现相对的经济和时间自由,慢慢地看风景。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西北15公里处的嵩山少室山下嵩山少林景区三皇寨景区内

虽然并没有很陡峭,但是望不到头的山路还是让人疲惫的。

这块石质台阶很奇特,像是刻意展示给游客看的。

在日光的照耀下,山体呈现了不同的明暗和色彩。

山下蜿蜒的道路上我们还偶遇了装备齐全的骑行爱好者。

与上图是一个视角,不同的是这张云彩飘过来啦~

三黄寨景区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

三皇寨禅院未开放,我还在这里上了注香,望诸事顺利~

也许是海拔不高,走在这个过崖吊桥上并没有什么感觉。

嵩山经过多次地质构造,地表裸露了各个时期形态各异的岩石。

书册崖一侧的栈道

书册崖的山石确实比较奇特,仿佛被缀连的竹简或木牍,绿植、栈道和游人好似编简牍的绳索。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近郊嵩山五乳峰下
  • 简介:塔林中有诸多名塔,如:法玩塔、铸公禅师塔、裕公塔、坦然和尚塔等。

少林寺内成群的古塔密集成林,故称“塔林”。唐至现代的高僧圆寂后的骨灰或舍利会放在地宫里,上面建塔,每座塔都凝结了当时最杰出的技术和文化,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我和秋秋“蹭了”好几个导游,发现他们只对几个较特殊的高僧进行了介绍。

这是小山禅师的墓塔,他是少林寺第24代方丈,明代曾多次奉诏率领少林寺武僧到浙江台州等地抗倭。

这是上任方丈的墓塔,据说用了3D建模建的。因此保存得最好,塔身的雕刻内容也反映了现代人的生活。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少林寺的住院据说并不好看,我们大概中午时到检票口看到有好多人,也就没进去了。

我等了好久,已经尽力抬高视角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入镜。

少林寺和嵩山之行就到这告一段落啦,这里得嘚瑟下,嵩山还挺好爬的呢~

当地交通

据说有从少林寺景区直达龙门石窟景区的班车,因为修路停了,我们只能多次辗转了。出少林寺时,路边的大巴车一直鸣笛,司机还一边大喊,真的很吵闹。不过在得知我们要赶汽车但时间很紧张后,司机非常仗义地说会开快点,实在不行给我们拦住那趟去洛阳的车(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理解的大马路上把大巴车一横拦的那种)。所幸后来我们赶上车了~

• 地址:王城大道与九都路交叉口西北角(红子鸡对面)

因为比预期提前看完了嵩山景区,来到洛阳后我们就忍不住找好吃的了嘿嘿。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我和秋秋本来继续蹭导游的,但是被发现了...就补交了导游费。不过也因此向导游姐姐咨询了“怎么成为一名导游、怎样能掌握每一个窟的知识......”等一系列问题,最后我还得和导游姐姐强调我在南方当老师,不会抢她饭碗的@@

看到雍容的唐装美人,旅途的疲惫就清空了~

第一次走花路,投影里的花花还会180度旋转。

“莲花洞”,因为窟顶雕有硕大的高浮雕莲花而得名,开凿于北魏时期。莲花外还刻有佛的侍者(因为在天上飘逸飞翔,也把这些供养果品和乐舞的天人称为飞天)这里的一摩崖经碑被“伊阙”覆盖,龙门古称“伊阙”是因为伊水从香山和龙门山流过,远望像天然的门阙。杨广曾登邙山远望洛阳南面的伊阙,认为这是天子的门户,在洛阳建起了隋朝的东都。自此,伊阙也被称为龙门。

这里连莲花盛开后的莲蓬都画出来了,很细致了。

这个洞窟名为万佛洞,源于洞窟内两侧有一万五千尊小佛像及佛像底部铭文。唐高宗李治期间,万佛洞由两位女性(女官和僧官)主持开凿,目的是为李治和武则天做“公德”。武则天从寺入宫后身边仍聚集着一定规模的僧尼,他们成为了武则天的政治力量之一。

这是龙门石窟最大的一尊佛像“大卢舍那像”,他的附近还有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及二力士。因为没有拍出比较好的全景,所以单独派了大卢舍那佛像。有巨物恐惧症的人来到这个摩崖像龛可能会有想跪下来的冲动吧。这也是李治时期开始建造的,武则天为它捐助了大量钱财,亲率文武朝臣参加卢舍那的开关仪式。从此民间也流传卢舍那佛依照武皇的面相塑造,是武则天化身。北宋修复龙门佛龛时,在上方修了木结构建筑,想保护佛像不被风吹雨打,但这同时使得佛龛照不到阳光,所以拆除了,但留下了9个梁孔遗迹。

龙门石窟的大部分佛像都在历朝历代的战争和动荡中被毁坏或偷盗了。可能因为我在济南千佛山上看过万佛洞(复制了四大石窟大部分的造像,也不知道他是不是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所以来到龙门石窟,发现很多空窟难免有些失望吧。

第3天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聂泰路
  • 简介:观赏先秦时期的乳钉纹铜爵、错金银铜鼎,唐代的三彩灯、三彩马等珍品。

刚开始的时候,我看几眼公众号的导游词,然后就给秋秋当讲解员。也是一个敢说一个敢信##

洛阳博物馆作为一个市级博物馆,还是非常优秀的。这里和大家分享下几个有趣的物件吧~

实在喜感,没忍住就做了几张表情包。

侏儒戏俑,古代宫廷和贵族会蓄养、互相赠送侏儒,以炫耀门庭(物以稀为贵)。而侏儒为了生存,也会以自己的残疾为卖点,通过歌舞杂技等供人取乐。

古代的童趣:小朋友用绳子牵着小车玩~

玉饰品,旁边经过的研学小朋友问他们领队老师:“这个是不是古代皇帝送给自己喜欢的人的呀?”哈哈哈

绞胎瓷:由两种不同颜色的瓷土分别制成泥色,然后将他们像麻花一样拧成新的泥料,拉胚成形。绞胎的纹饰千变万化,烧制难度也相对较高。

石翁仲(文臣):古代帝王墓前的石雕人物,文臣持简,武臣持剑。

石翁仲(武将),是最大的一座造像,面容还蛮清秀的,神色带点轻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机场路6号
  • 简介:古墓博物馆,复原了二十余座各个朝代的墓室,能够了解到不同时期的墓葬风俗。

别称“洛阳古墓博物馆”,因为展馆维修停展了 ,没去成,简直是一大遗憾。

“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它收藏了邙山周边极其丰富的古墓,是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墓博物馆之一。而且这是夏天避暑乘凉的好去处,强烈推荐。

丽景门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西大街233号
  • 简介:<p>老话说&ldquo;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rdquo;,丽景门是洛阳古城的象征,你可以在此品味古城的风韵,在城门附近的老街购买地道的唐三彩,街道风格古朴,还能品尝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p>

人太多了,白天拍的不好看,打卡失败。不过附近的小吃街有点特色。

左边的蝎子活蹦乱跳,爬来爬去,它们看到右边同胞被炸成串串应该挺想逃跑的吧##也不知道哪位勇士敢吃蝎子@@

粟米、牡丹花、绿茶、抹茶、豆沙等做的牡丹糕点,就叫他们“黄牡丹”、“绿牡丹”和“棕牡丹”吧。口感比一般的糯米做的糕点要黏一些,也是没吃过的味道~小吃街上还有很多牡丹花做成的果脯,鲜花饼、雪花酥等小糕点,整体价格不高,可以尝尝鲜的。

这家不翻汤非常好喝,偏酸辣口,很醇厚,不翻饼倒是一般。那条街上有好多店,都宣传自己央视、省视上榜过,应该味道也不错吧。

迎面走来的是唐城健走队,他们的步伐坚定,身姿挺拔...好吧,我只想说看过那么多广场舞队伍,这个健走队的气势真的强,不喊口号也能那么齐,被他们的生活热情感染到啦~

• 门票价格:全价门票:120元 / 张 网络购票:105元 / 张
  •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中州路与定鼎路交叉口
  • 简介:昔日女皇武则天生活理政的场所,诠释着千年帝都的渊源。

明堂天堂是武皇定都洛阳后理政、礼佛、生活的重要场所,薛怀义因为失宠把两堂一把火烧了。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并没有进明堂天堂景区,就在外面逛了逛,有点可惜没看成表演。

洛邑古城

洛邑古城据说是集文、游、玩、食、宿、购为一体,但并没有很强的特色(也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太晚了)不过因为有比较多的汉服租赁、化妆及跟拍的服务,在街上能看到不少穿着好看衣服,发型也温婉的小姐姐。里面有比较多可以打卡的点,适合拍人物。

打卡~

我们看到这个VR体验馆的游客哇哇大叫,感觉挺刺激的样子,就也去试试。结果并没有想象中的惊险,也就巨蟒张大嘴巴,滴着毒液,朝眼前扑来让我们有些波动,不是吓到,更多是被恶心到了。

洛邑古城内也有读书社,不过藏书种类太少了,比较有趣的是可以读书漂流。洛阳很多社区都有读书驿站,里面的读者还不少。

第4天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 简介:中国佛教的祖庭,寺内的“镇寺之宝”——元代的“夹贮干漆造像”,已有700年的历史。 观赏珍贵碑碣——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手书的《洛京白马寺祖庭记》。

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在这里产生了第一个受戒汉人和尚,最早的译经台,第一次佛道之争......是朝鲜、越南、日本等国的祖庭。因此19世纪末日本捐资重修白马寺的钟楼并立空海雕像, 泰国、印度、缅甸政府也出资在此建造佛殿。因此现在白马寺也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中、印、缅及泰四国风格佛殿的国际化寺院。

因为寺内不适宜拍佛像,而且天气太热,我们走马观花逛了下,就简单说说一点点收获。

白马寺的镇馆之宝是元代的十八罗汉造像,在佛教传入中国前只有十六罗汉,因为对十八这个传统数字的偏好而增设。罗汉是释迦摩尼的弟子,永住世间 ,护持佛法。

齐云塔南20米处击掌,塔身会发出“哇哇”的声音。这是回声现象,比北京天坛的明代回声壁更早。

泰国风格佛殿

小说里最常发生故事的地方之一~

中饭

这些都属于洛阳水席,水席指的是全部热菜皆有汤,其次洛阳水席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洛阳水席始于唐代,是洛阳一带特色的传统名宴。

逛完白马寺就在附近随便找了家店吃特色菜。上面为焦炸丸子汤,焦炸丸子和酸辣汤是分开上菜的,然后把汤浇到丸子上,发出滋啦一声。趁热吃丸子外酥里嫩,放冷了丸子吃起来嘎嘣脆,所以叫焦炸。这道菜要抓紧吃,久了丸子浸透酸汁就没那么酥了。下面的具体名字实在想不起来了,和洛阳燕菜比较接近。特色在于外形口感都和豆腐有点接近的肉燕,应该是肉和淀粉做成的,比带肉的王中王火腿肠更嫩滑。

天气

因为师兄帮我提前联系了二里头遗址的赵老师,所以我们和河南大学历史系的师生一起听到了赵老师非常专业的讲解,随后赵老师又带我们去实验室看现场清理,不得不说这个清理只能是个慢活,大量的考古资料都得慢慢研究。最后我们还去考古工地看现场,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雨要来了。我们只好提前结束参观,但秋秋还是淋湿了,受到她威胁,我有些遗憾没有放她的照片,这明明是旅途中的一景啊##

白色的地方是考古工作站,我们在浮选样品的仓库里躲了好久的雨,我只是外套淋湿了,秋秋就可怜了@@

• 地址:洛阳市偃师区斟鄩大道1号

二里头遗址作为夏朝中晚期的都城,被誉为“最早的中国”。城区有着清晰的规划,比如宫殿区位于核心以凸显王权,丧葬等级制度也反映了等级分化,也出土了大量宝贵的遗物。

二里头整体展品很精美,多媒体展示部分令人惊艳,非常适合用来做教学@@据说是博物馆和公司制作的,还未上线,所以没能找到视频资源挺遗憾的,我录了好几次效果都不太好。

做课件的时候一直找不到清晰的夏代世系表,结果现场拍照取材了。

骨猴,用放大镜才能勉强看清,是用动物骨骼雕刻制作的微雕精品。

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数百颗绿松石镶嵌在铜牌饰上,历经三四千年无一脱落。出土时放在墓主胸部,是二里头文化的镇馆之宝之一。

超严格的火车站工作人员

偃师站是个只有一层的小站,乘客和列车班次都很少,但是工作人员异常严格,从进站起就非常认真地搜身,然后盯着我们试喝水,验票时工作人员还会用手拦着下一个人,这种严格程度快赶得上天安门广场了。因为晚霞好美,我各种找位置和角度拍照,然后被工作人员批评了好几次:“还有十分钟车就要来了,不要乱走了”...“不要命了吗,到处乱跑”(我明明离警戒线至少有10米啊@@)虽然我被说了,但是觉得这样认真工作的人真可爱啊~

实景超美的,不知道为什么拍照时晚霞就缩水了一大半$@$

• 门票价格:凭身份证可免费参观
  • 地址:西大街21号
  • 地址:燕凤北路未来滨河小区71号商铺

不同于皖北的胡辣汤和山东的撒汤,这家的胡辣汤味道特重,我觉得叫胡辣糊更适合,里面有很多食材:羊肉、粉皮丝、海带丝、油炸豆腐丝......胡椒粉和五香粉特别多。另外一碗是五香豆沫,用小米、花椒和茴香一起调磨成糊状豆汁,然后加进用水煮过的其他食材的汤里,搅拌均匀,比较香。煎包和煎饺胜在酥脆,介于山东的水煎包和江淮地区油煎包之间。三个都是很特别的味道。

第5天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8号
  • 简介:观赏先秦时代的神器莲鹤方壶、云纹铜禁、妇好鸮尊,聆听悠远神秘的中国古乐。

河南博物馆馆藏极其丰富,重点主要集中在宋以前,就这样我们都差点在闭馆前没看完。讲解员很多,游客也可以租讲解器,很特别的是讲解器是一台智能手机,可以扫描文物,然后有视频讲解。最大的亮点是音乐文物复原展演和文创盲盒。

彩陶双连壶,仰韶文化时期陶器,可能为重大活动时部落联盟首领、长者对饮的酒具。

大量保存状态极好的精美青铜器~

清晰的金文

楚墓防盗小策略:积沙积石

又收获表情包一枚

据说唐宫夜宴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这些陶舞俑,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生活~

唐美人~

对河南境内各个时期出土的乐器进行了复原创作,是一场视听盛宴~

远古的贾湖骨笛和陶乐器

战国锦瑟

道教音乐这里让人有翩翩飞起的错觉,催眠效果极好。

琵琶和鼓的合奏莫名和谐~

第6天

• 电话:4000001992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平安大道与广信街交叉口西北角

这是王潮歌导演和建业集团联手打造的新作,之前王潮歌导演还打造过“印象”和“又见”系列的文化作品,我看过“又见平遥”,从此就对这类剧场有极强的兴趣 。

“只有河南”是一座独一无二的戏剧幻城。它有21个剧场,是全国最大的实景戏剧群落,运用了世界前列的声光化电技术,有800多位极具信念感的演员,沉浸式的剧场体验让观众化身为河南历史的参与者,为河南正名。

主剧场

一、幻城剧场——美轮美奂

楼阁式升降舞台、亦真亦幻的光影和极具信念感的演员一起还原了老子孔子论道、嵇康弹广陵散、明堂竣工武皇纵民参观、张择端绘清明上河园等场景,还以宋徽宗的穿越为线索,评价了他的艺术造诣,凸显当代人的历史记忆。今人怀古,也会使古人感怀吧。

这里会用几句话介绍河南相关的历史名人,没被提到的会找自己的存在感,比如袁绍傲娇地说:“你们刚才没有提到我,我很不开心”

可以,这很老子。

好像是明堂竣工的典礼

万家灯火~

这大概就是梦中大唐的夜色吧~

宋徽宗听到现代人评价他“昏庸的皇帝,成功的艺术家”,第一反应是这些后辈还记得他,足够了。

火车站剧场李家村剧场的背景是1942年河南大饥荒中牟县的故事为原型创作,连在一起看会有更深刻的感受。

二、火车站剧场——生死两难

在第一幕是环绕式剧场(观众在一个圆环中间站立式观看,经常需要旋转站的方向),介绍弟弟李十八的出生和成长经历,哥哥李十七亦兄亦父,一路呵护弟弟,不惜卖掉家宅给弟弟娶媳妇。人太多,没拍到照片。

第二幕我们被指引进一个个随机独立的小剧场,在所有人坐定后,演员才会开启表演。这时我们了解这些饥民带头人去火车站要/抢粮的原因,大量的饥民(演员)会带着我们这些新的饥民一起去要粮,他们托家带口,穿着破旧麻衣佝偻着行进,这让观众的代入感极强。

原本地主李十七也成了饥民的一份子,他知道如果今天弟弟(火车站站长)给了他们粮食就会被枪毙,但是一个村的村民都等着他带种子回去,不然全村人都得饿死。所以他还是来要种子了。弟弟认为曾经那么疼爱自己的哥哥现在要逼自己去死,非常绝望。这里是整个戏剧冲突性最强的画面。

弟弟拒绝放粮的决心逐渐被哥哥动摇了,想起哥哥曾经愿意为自己付出一切,他也愿意让哥哥带着种子回村,自己赴死。

三、李家村剧场——催人泪下

第一幕没有拍到比较好的照片,观众随机被带到李家村的一个人家,我在的小剧场是一个郎中爷爷和孙女,从他们的对话中知道旱灾中村子已经多次被征收过粮食了,家里已经没有存粮。所以在等待李十一带种子回来,不然全都要饿死。

村民等不及粮食,都在李十一家门口守着,这个时候他们望梅止渴,想象曾经吃到过的白面馒头、灌汤包、红烧肉和羊腿等。

李十八也因为放粮给百姓被枪决,李十一带了种子回来但是疯了,但是这些粮食也远远不够村里人吃的。村民对李十八和李十一很愧疚,又希望后辈能活下去,所以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做出决定:一起去山上冻死自己,这样能够给孩子们省下粮食。就在他们上山后,旱灾下的李家村终于下了一场大雪。这里是最容易让人落泪的地方,能够想象到自己的父辈们也愿意牺牲自己换取我们活下去的机会,所以代入感极强。

旱灾后人们辛勤劳作打麦子的场景,其实和“又见平遥”的结尾莫名有点像。

这里推荐电影1942,能补充河南饥荒的背景及河南人逃荒的历史。看的时候真的好绝望,战争、旱灾、蝗灾,政府和军队腐败一起导致了300万人饿死的惨剧,这才是真正的民国。在基本温饱和生存需求面前,什么都不重要了。

小剧场(因为迷路错失了好几场好剧呜呜,所以这里只简单介绍我看过的几个)

改革开放期间的第七机车车辆厂年轻人的新时尚:迪斯科、大背头、喇叭裤......

《候车大厅》

一些旅客会将一些不方便携带的行李寄存在候车大厅,候车大厅也因此见证了很多故事。比如这里的留洋学子将旧式长袍寄存在这里,换成西装,有些人学成回来投身革命或者建设国家,有的让后辈来取,有的第一年就回来了,也有的再也没有回来。

建国初期河南援疆的年轻人们~

《张家大院》

豫商商会选老大,然后张家的姨太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德行当上老大的故事。整体故事背景很好,但又不太符合实际,可能是为了戏剧性,张家姨太从默默无闻的张家背后掌舵人突然走到台前,她证明自己德行的方式是号召各个大老板的夫人和姨太为抗日募捐,这个虽然符合大义,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并没有突破性别偏见,募捐的钱其实还是来源于各个老板,说服力不够强。

《光与影》

算是一个有参与感的灯光秀吧,坐在密闭空间,然后灯光伴随着音乐转动,光线打到手掌的时候还是比较奇妙的,不是很有趣,可以放在最后看。

《覆斗书场》

我是迷路才闯到这个剧场,发现俯视视角观感比较好就坐下来了,讲的是一个大家闺秀追求“戏子”然后被世俗不认可的故事。刚开始看女追男还有点意思,后面“戏子”为了维护自尊划破自己的脸就有点扯了。看到一半我就走了。

其实很欣赏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人或事物的女孩子,她们好勇敢的!

老库房剧场我只蹭了下观众互动环节,我好不容易整了个发型穿了汉服,结果蹦迪的时候把发饰还蹦掉了@@

打卡景点(可以说里面处处可打卡,但是时间太紧张了,只在进场和出场时打了卡)

麦田风车

夏夜的萤火虫

第7天

开封赵府别墅
  • 地址:开封龙亭区法院街半亩园5栋1号院

旅途中唯一推荐的住宿:开封赵府别墅,住宿性价比超级高,离景区几百米,抬眼就能看到。老板人也超好,给了很多旅行和美食攻略。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西路5号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这是依照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园》1:1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园内一整天都精彩的演出,有很多人都穿着汉服游玩,晚上灯火点起时,真的有置身东京的感觉,体验感超好@@

《东京保卫战》

大型水战演出,非常震撼,真的有火炮炸船和弓箭。就是人太多了,得提前二十分钟占位吧,我只找到战鼓背面的位置,听了大半场演出$$

实景比图片更壮观~

船上的人都是VIP,观看角度很好,战斗时小船会紧跟着战船到湖中央。

手臂举起手机的视角,crying

《岳飞枪挑小梁王》

大型马战,非常逼真,人物出场时有很多马技表演,比如单脚站在马背上之类。

我的视角太差了,也是听了大半场演出。

有船通过吊桥底时,吊桥会升起禁止游人通行,无船时会放下让游客正常通行。100%还原了清明上河图里的吊桥!

白天演出中最有美感的节目:《菊美人》,展现一个文人脑海中精致优雅的宋代美人~

配合古风歌曲的人形木偶演出,突然就想起《牵丝戏》~

《欢乐宋》以歌舞剧的方式展示宋代普通人(比如卖花姑娘、樵夫、卖鱼小贩等)的一天,烟火气十足~

吞火和喷火表演,现场看很惊艳。

一个大力士的擂台,带着鸡头套斗鸡特别有意思~

看着很吃力是吧?

其实哑铃很轻,上图的打擂是演员装作观众的表演,真的骗过了所有人。这可能也是江湖绝技的一种吧。

《民俗绝活》有很多精彩的杂技表演(用鞭子、刀子扎破气球(人在靶子中间);倒立用头顶上楼梯跳绳等等),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几个小朋友的表演,在演员的打锣和吆喝声下,真的有一种在古代看杂耍的错觉~

《神马历险记》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玩。神马其实是大型的马车,马的眼睫毛又长又翘,鼻孔里还喷气喷水,挺有意思的。

马车上有牵线木偶表演。

演出结束后的木偶和木偶师。

《水傀儡》也非常精彩,据说在水里又喷火又喷水的。

里面都坐满了人,站着的人都比我高(crying),我看了一会前面人的录屏就走了。

《小丑闹东京》适合小朋友来玩,演员会和观众做一些游戏,然后送气球礼物。

《燕青打擂》擂台上的对联挺狂的。清明上河园里面用了好多水浒传里的故事,比如我错过的《梁山好汉劫囚车》,据说一群大汉乱叫“哥哥,哥哥”。感觉挺喜感的@@

景区内一些有趣的事物~

上班摸鱼的囚犯~

哈密瓜叫“神瓜”

可以根据自己的脸粘泥人,很逼真~

景区里真有侏儒扮演武大郎卖饼的,感觉演员心理好强大啊。

里面特别适合拍照打卡,可惜我是一个人来,不方便拍照。

卫生间起这个名也是绝了。

斗鸡(清明上河园)

斗鸡表演:刚开始一直有两个人固定鸡不让它们动,一松开它们就“老鸡互啄”和“掰颈子”。它们身上白一块红一块,挺可怜的,让人想起《刺客伍六七》的鸡大宝。

杂活(清明上河园)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龙亭西路5号(清明上河园内)

东京的上元之夜~用舞蹈和实景还原六七首宋词中的意向,比如金戈铁马、杨柳依依、春花秋月、一夜鱼龙舞.......

宋朝的接亲,非常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