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6天G318川藏线自驾,属于爱冒险没时间,西藏爱好者的解决方案。

• 出发日期/2021/07/10

• 玩法/自驾

6天G318川藏线自驾全攻略

现在工作生活都太忙,那些向往的诗和远方什么时候能实现?

这个七月终于挤出了时间,准备来一个为期6天的川藏线自驾,实现那一个“此生必驾”的愿望。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段关于318的解说,

放在这里,看完这段话,很难不对它着迷。

“这条国道,海拔能到5000多,但每晚可以在低于3000的地方睡觉。

这条国道有雪山,冰川,草原,林海,东起最大的城市,西有世界之巅

走这条国道需要翻越13座高山,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等6条大江大河

这就是此生必驾G318!”

其实川藏线,更确切应该叫做沪藏线。

东起上海人民广场,西至珠峰大本营

更多人喜欢从成都出发,所以叫习惯成了川藏线G318

虽然说从成都到拉萨会更完整一些,但是6天的时间基本都在赶路了,也不想这样走马观花地全在路上。

另外,7月赶上西藏雨季,山体滑坡泥石流频发,也想留多一点时间。这次组队的车,是沃尔沃新款XC60,毕竟安全第一,而且足够舒适,路线,车辆,时间,一切备齐,出发啦。

第1天

昌都—八宿

第1天, 没有安排过多的行程。

落地昌都,邦达机场;世界海拔第二高的机场(之前是第一,现在有了稻城亚丁机场,就变成了第二),整顿了一下,向我们第一站邦达草原出发。

天气一直是蒙蒙小雨的状态,没抱着看什么美景的心态。

没想到阴雨天的草原还是别有一番味道,草原呈现出一片很高级的暗绿色,安静又辽阔。

午饭过后,开往此行很期待的一站地,怒江72拐。

操控好的车,在这里就非常有驾驶乐趣,得益于我们铝合金双叉臂前悬,过弯感觉特别省力,前半段的感觉,是真的畅快且顺滑。

在下72拐之前,有个很像样的观景台,点赞。

深红色木板,挂着经幡,下面就是悬崖万丈;悬崖和曲折的天路,看过很多图片,真的站在“天路”前,还是被震撼。这里不多做赘述,千言万语抵不过一眼。

接下来遇到此行第一道坎儿——大堵车。可以说是堵了整整一座山!

这个时候车的启停平稳就尤为重要,不然会加剧精力消耗。我们开的这台XC60就是48V混动的,起步的时候电机就介入了,不仅一点都不抖,而且几乎没有噪音。再打开自动跟车功能解放双脚,第一次感觉堵车也没有那么恼人。

于是大家也不急不躁,时不时还出来聊聊天,打探打探情况,没有城市里那种不停按喇叭的焦躁,反倒有一种“四海之内皆兄弟,患难见真情”的感觉。这可能也是G318自驾的魅力之一。

第2天

八宿—然乌湖

早上去发,开往然那草原

仍然是一个阴雨天,最容易有塌方泥石流的天气,还是很让人担心。

今天大概要走200km,中途有一段需要穿越草原,我们的车还好,可以开启越野模式,并且智能四驱穿越湿滑草原也毫无压力。

然那草原还是那种超级高级的颜色,能看见马群牛群,远处的雾气环绕在山间,可以反复被治愈。XC60的4C自适应底盘和空气悬架可救了我们命了,这个王炸组合能自动扫描路况调节底盘高度,让我们几乎感受不到很大的震动,不然这段路上大概率要晕车,想想都难受。

中午吃饭遇到了藏区的小朋友过来,很庆幸出发前带了些零食,分给他们。两个小朋友,衣衫褴褛,在雨里奔跑,眼神分外纯净,没有大城市的娇气,却生猛的有点让人心疼。

远处还有两个大孩子,等着两个小朋友拿着“收获”的零食回去。

中午就在然那草原雨中野餐,一群人抱着热气腾腾的自加热火锅,特别有意思。

接下来穿越然那草原,到达然乌湖。

可惜7月份湖水的颜色不是蓝色,这样的然乌湖大概就是这样的遗憾,是留给下次再来的借口。

虽然湖水是巧克力颜色,但是整个雪山的排布,壮阔,还是让人心旷神怡。

我猜这大概才是然乌湖三分之一的实力吧。

今天车况也比较良好,在海拔4k左右的地方,没有感觉动力受到影响

另外晚上住在了然乌湖旁边的星空营地!就在然乌湖出检查站的旁边。

强推!在物资匮乏的藏区有这样的住宿,颜值设施都很在线,还有超级大的观景平台,无以言表自己感动的程度!

是大家歇脚,整顿超好的驿站。

晚上有篝火晚会,五湖四海不相识的人围在火堆前跳舞转圈,开心到高反好了很多。

第3天

然乌湖—林芝

第三天是驾驶压力有点大的一天。

出发不久,到达大名鼎鼎318涉水路段。因为实在是太出名,反而没有什么期待。

但看到它的“真面目”,车辆一辆一辆驶过,溅起几米高水花,还是让人激情澎湃。

我们的小沃对涉水路段完全没有压力,拍出完美公路大片。

下一站,目的地:嘎隆拉雪山

开上雪山需要去中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墨脱。

在这里感叹祖国基建太厉害了。

这一条公路为什么难通,来了就明白了,除了高原冻土,山崖难施工。

还有最难的是,不断有山体滑坡,路段不断被冲毁,重建,冲毁,重建。

2个小时左右,到达嘎隆拉冰川脚下。

两面雪山,还有两个山口,可以近距离看到山上巨大的雪线。

风从山口灌入,心情是也是敞亮开阔。

从山上下来,一路环山路,多碎石,对轮胎是极大的考验。也看到了4-5起,因为急弯翻车的事件。虽说川藏线已经很成熟,大家来还是要小心。

虽然大家说家庭小轿车是可以走川藏线的,总体感觉主路比较OK,比如深入草原,走非铺装的路段,还是有风险。

目前我们这辆suv表现还不错,驾驭了很多艰难路段。

下午要去此行特别期待的中国小瑞士,鲁朗小镇。

到达之前,我们问了车机系统关于鲁朗小镇的很多问题,比如历史,名字来源、周边景点等,很多冷门小知识,小沃都能给出答案。因为新款XC60使用了科大讯飞语音识别,连我们同行的人的川普也能识别地很准确,这高科技真是太智能了!因为在雪山脚下,旁边有森林湖泊,地形上和瑞士风光是一样的,感叹祖国之大。所以有了那句,“有林芝,何必去瑞士”。

小镇人很少,航拍飞上去发现小镇在山脚下,被湖泊雪山森林包围,分布别致。

不愧是传说中的小镇。

到达小镇的时间大概是下午7点,天空是晴的,这个时候大家临时起意,看能不能赌一次,南迦巴瓦峰的日落金山。

7月雨季,更是十人九不遇的南迦巴瓦,不知道有多大概率。

于是,大家开始疾驰翻山,和时间赛跑。我一路手心都在冒汗。

最后!我们看到了南迦巴瓦的日照金山!真的非常难得。

为了这一幕!此行也值得了。

晚上到达林芝,吃了一顿超美味的石锅鸡!太太好吃了!

其实西藏旅行,比较逊色的就是美食,没有抱太大希望。

但是石锅鸡,绝对可以跻身整个藏区美食前五(哈哈,在我自己的内心榜单)

第4天

林芝—巴松措

有了日照金山的加持,第四天的疲惫期,也感觉还好。

前往巴松措景区。

天气,仍然雨。

到达巴松措已经是中午,吃完饭,天气还是没有放晴的迹象,景区本应该湛蓝的湖水,今日仍然是“巧克力”味儿的。

有点丧气。

向导决定带领大家去巴松措秘境——新措。

本以为,在景区内,转个弯儿就到了,没想到各种炮坑路,搓衣板路,非铺装路段走了个遍,开了一个小时还没有到。

大家开始怀疑是不是走错了,确认确实是没错。

返程也不甘心,只好继续硬着头向前。这时候天又开始下雨……

开着开着,雾气里出现了一片仙境。

阴天里碧绿的水湾里,有牛群马群,又加上小雨雾气弥漫,非常“梦境”

走到尽头又一条木质的桥,桥下的河水里,有非常多的雨,是半透明的颜色。

即使往返两个小时的炮坑路段,也是值得的。

第5天

巴松措—拉萨

今天下午就要到达拉萨啦,虽然需要走3天的路,我们走了5天。

但是沿途的冰川,草原,峡谷,每一个都好好看了个遍。

走了前4天的颠簸路段,这一天上了高速,感觉自己在飞行!不得不说这种久违的顺滑平稳!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只能说,沃尔沃新款XC60可以,可盐可甜,这种进藏路上的高速,开这个车的平稳,估计宝宝睡觉都不会被吵醒的级别。

中途拐上山,去了一趟甘丹寺,仍然是不断的“发卡弯”s公路上山,爬了大概半小时左右,一座“天空之城”矗立在眼前。

作为小众目的地,非常推荐。

到了拉萨,晚上出发去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演出,非常大型,800多位演员,这还不算上小狗,羊群,骏马等等客串。舞台实景变换,从长安的金碧辉煌,到黄河天险,布达拉宫,第一次看非常震撼。

另外文成公主的演出地,在布达拉宫河对岸。

用长焦可以拍到布达拉宫的全景,摄影爱好者可以做好准备了。

第6天

拉萨—羊湖

作为离拉萨最近的三大圣湖,当天可以往返,羊湖作为拉萨旅行的出门级湖泊。

但这一次,向导带我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羊湖。

从拉萨出发,导航日托寺(这里建议下载离线地图,尤其是联通的朋友);翻越一座山,穿过一个小村庄,就到了。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个完全没有见过的羊湖。

羊湖像一个巨大的蓝色湖泊砸在山间,日托寺作在一座孤岛的山尖上,

和群山相比,和湖泊相比,非常小,但它的出现,让景观变得有灵性起来。

赶上今天天气好,随手拍照都开心到尖叫,算得上是此行最惊艳,算是完美收场。

总结:

关于高反:

高反和男女高矮胖瘦都无关

和身体素质,是否休息好有关,所以无论火车飞机来西藏

休息好多睡觉,行动迟缓才是正解,前几天不要洗头洗澡。

出发前一周吃红景天,轻微高反买便宜的高原特饮:葡萄糖 。

关于行李:

自驾路上多带点儿吃的,以备大堵车的不时之需

泡面在高原泡不开,自发热速食才是好伙伴。

还可以送给藏区小朋友。

关于G318自驾:

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什么车能去西藏。

当然很多房车,小轿车,都说可以走川藏线,但是仅限于“可以走”

像我们这次走的很多路对于轿车来说简直是灾难,所以“可以走”属于及格线,而全程对于的舒适程度,抗意外能力,还是要斟酌选车。

拿我们这次开的沃尔沃新款XC60来说,安全不用我赘述,4C自适应底盘和空气悬架,是颠簸路段神器。

智能城市安全系统能识别突然闯入的行人、车辆甚至大型动物,必要时自动刹车,这些大大提升了我们318自驾的安全性,极大降低了路上因为分神造成的危险系数。

必须要夸的是全新的车机系统,非常智能!!就像是跟真人对话一样,不用说听歌、导航这些常规操作,还能查百科、查天气、买机票、交话费、讲笑话等等,并且这一切都能靠语音就完成,也规避了我们分心去操作系统带来的潜在危险嘛。

总之这种武装到牙齿的安全感,才是我们自驾川藏线应该有的态度。

最后祝大家进藏顺利,安全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