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就能看到的玻璃海——绝美西沙群岛 我国的神圣领土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国内就能看到的玻璃海——绝美西沙群岛 我国的神圣领土

• 出发日期/2018/06/14

• 玩法/第一次 游轮 海滨海岛 夏季 暑假

前言 奔赴中国南海

海南省 三沙市 西沙群岛
海南省 三沙市 西沙群岛图片

海上正酝酿着风暴

”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西沙群岛一带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有深蓝的,淡蓝的,浅绿的,杏黄的。一块块,一条条,相互交错着。因为海的高低不平,有山崖,有峡谷,海水有深有浅,从海面看,色彩就不同了。……”

来~大家跟我一起用小学生的口吻来齐颂《富饶的西沙群岛》

早在2015年2016年我就听说中国开放了西沙群岛的旅游,那个时候就蠢蠢欲动特别想去。直到2018年夏天,我带完一届完整的高三之后,高考一结束我就迫不及待的去了向往已久的西沙群岛。

目前,仅持中国大陆居民身份证的合法公民才可报名参加,且需无特殊病史,无违法记录。游客年龄范围:10周岁—70周岁。

能去西沙群岛的方式目前只有两种。1、报团。你可以在很多旅行社找到西沙之旅的旅游团。但是价格普遍较高,因为他们都是将这些名额倒手卖掉。可以在官方途径订票,目前有南海邮轮(南海之梦号)和长乐公主号邮轮在运营西沙旅行,主要有以下3种线路:南海之梦和长乐公主都有4天3夜之旅另外还有一个8天7夜的深度游。我选择的就是南海之梦的4天3夜。优点是:比较舒适,年龄太大和太小的都可以放心前往。缺点是:行程受限必须听从领队的安排,当气象条件不适宜登岛的时候,只能望海兴叹。

2、帆船俱乐部。优点:行程自由,想走就走。不想走可以住在岛上过夜,拍银河拍夜空,在岛上吃海鲜与岛民肩并肩。缺点:贵!包船。对体力有要求。一般人绝对遭不起那个罪。但是有句话说得好: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另外,西沙群岛首府永兴岛目前不接待游客,除非你是公派,否则是难以领略中国最南端城市的美丽的。

我呢……也是骨骼清奇,体质诡异。2018年我6月去西沙,遇见台风艾云尼外围云系。7月末去日本坐游轮正面遭遇台风安比。8月初在华东玩被台风云雀擦了一个边儿。所以就出现了这次西沙之行最大的遗憾。我去西沙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看看中国最清澈美丽的海水的样子,做了很多功课才成行。可惜,被台风耍得团团转。登船就开始下雨,第二天硬是下了一整天。风浪太大无法登岛。拍摄星空?我这四天根本就没见过太阳,怎么可能见到星星……当然也无法看到七彩的海水。

旅行的过程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有的时候人在囧途的经历才是回味的重头戏。

海南省 三沙市 西沙群岛图片

这是西沙群岛的卫星地图,箭头处是著名的永乐蓝洞。据我们领队说,之前几年还可以到永乐蓝洞进行旅游。在锚地划船去。但是现在由于要进行保护和科学考察已经不允许游客去这里了。被保护了起来。

永乐环礁

必备物品清单:防晒霜、泳衣(最好是露肤较少的专业泳衣1件、拍照用的美美的泳衣1件)、太阳伞、草帽、面膜、晒后修复化妆品、书籍(打发时间用的)、洗漱用品、毛巾、拖鞋(防止珊瑚扎脚)

非必要物品清单:驱蚊用品、晕船药、解暑药品、渔具、水杯

(整个西沙之行倡导绿色环保,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具)

旅游官方给予的一些建议。由于南海游轮的业务才开始几年,我国的南海开发也正处于初始阶段。南海的游轮可能没有一些成熟的游轮航线那么舒适,并且整个行程都是倡导绿色环保。所以全程要求自带洗漱用具,船上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毛巾等等。

季节:冬季最佳

我国南海富饶美丽,从旅游的角度来讲四季皆宜。但是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这是我的经历得来的血一般的教训!!!

冬天,冬天,冬天!!!

重要的话说三遍。冬天其实是最好的,既能在三亚享受温暖的海水澡,又不会遇见台风。地理是我的专业,从专业角度来说,我国附近海域一年四季都有台风生成,由于冬季海水温度较低,若是要形成台风也不会造成很大的破坏力。而且从季节来看,冬春季是生成影响我国台风最少的季节。所以冬季去西沙旅游可以完全不看天气预报就可以出行的。而夏秋季节是我国台风登陆的多发季节。尤其是秋季台风非常多。我想大家肯定不想像我一样花了大价钱大力气去了西沙,结果看了一个面目狰狞的“假西沙群岛”吧?!如果非要夏秋季节去,请提前看好未来半个月的天气预报和海洋台风预报。以免出现不愉快的旅行经历。

台风外围云系的天空。我当时看着这云彩恨不得用牙把他们咬下来……

大交通:飞机+游轮

请自行乘坐任何的交通工具前往海南岛美丽的三亚市。

飞机直达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或者飞机到达海口,然后乘坐高铁(十几分钟一班,像公交车一样方便)到达三亚。根据我个人多年去三亚的经验,飞海口的飞机要比三亚要便宜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所以时间充裕,预算紧张的各位可以迂回前往。

当然如果你是乘坐火车,或者自驾游从大陆前往海南也是别样的一番经验。

达到三亚市区以后,去西沙群岛的游轮统一停靠在凤凰岛国际游轮港。你交的游轮团费就是包含你在游轮上的这四天三夜。

一般都是中午在凤凰岛游轮港集合登船前往西沙群岛,游轮行驶一个下午加一晚上到达锚地,第二天,第三天在游轮和岛上活动,第三天傍晚启航回三亚,第四天早上回到凤凰岛港口。

凤凰岛国际游轮港,这里是唯一经营我国南海旅游的游轮的母港。其他的一些国际著名游轮也停靠此港口。

飞往三亚的路上,已经到了海南岛上空看见厚厚的云层,我的心里还存着一丝侥幸。想想西沙和三亚之间350公里以上,等明天我去了但愿云层薄一些……

第1天 南海之梦的启航

海南 三亚

我头一天就提前抵达了三亚,这次选择住的是一般的快捷酒店。领队发信息显示我们第二天中午在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登船。这一天早上就开始下小雨了,心里非常不安,觉得这样的天气要看到七色海就非常难了。但是心里还是抱有一丝希望。

中午之前我打车来到凤凰岛。凤凰岛上有很多家酒店,第一次去三亚的时候我还做过这里的攻略。吸引人的地方是有很多酒店有私密的阳台浴缸,180度海景靠近市区出行方便等等。但是这里的酒店规模都比较小,服务和五星级的标准度假酒店还是有差距的。而且本身就是邮轮港,早上海船出海的时候会鸣笛,其实是非常吵的。并且所处的地点是三亚湾,本身三亚几大海湾中三亚湾就是水质最差的,再加上这里是邮轮港,水质就更差了。不过凤凰岛这几座建筑本身就是三亚的地标建筑。夜景还是很美的。

海南  三亚图片

三亚凤凰岛上的几座地标建筑分别叫做:海洋之星、海洋之月、海洋之梦、海洋之辰、海洋之光。简称:星月梦辰光。

这是南海之梦游轮的简介。南海之梦是滚装船,开始我一直在想一个游轮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设计。后来问了领队才知道,邮轮旅游的功能只是附属的,邮轮主要的目的是为西沙群岛上的岛民输送给养的。船的下层非常宽敞可以开卡车在里面走。南海之梦定期要给岛民输送淡水,食品和一些生活必需品。赶上台风天,停航多日的情况。岛上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

登船之前我们先在邮轮母港建筑内部游览了一番,也在领队的介绍下了解了一下邮轮和凤凰岛的基本信息。

海南  三亚图片

这是凤凰岛一期工程沙盘。

雪龙号停靠凤凰岛

母港内部游客接待中心

海南  三亚图片

我是第20176位去西沙的地球人类!才两万,我的顺位是非常靠前的呢!!

细雨中盛放的鸡蛋花。作为一个北方人,我超级喜欢这种花,又美丽又香甜。据说还能炒着吃,泡茶喝。真的是美貌与实力并存的花朵啊。

南海之梦船尾,烟囱的净化做的不好,开船的时候有很多黑烟。

海南  三亚图片

邮轮实在是太巨大了,iPhone广角都拍不全。

用全景才能把整个船装进去。

经过分组,讲解注意事项,漫长的等待终于要登船了!!

海南  三亚图片

游客登船情景,美丽的工作人员。

南海之梦的领队都是用水果作为昵称的:荔枝、葡萄、椰子、香蕉、榴莲等等。名字都超级可爱。这是我们漂亮的前台接待妹妹。

登船第一件事就是跟着自己的领队在整个船上熟悉环境。领队带着我们到处走,介绍游客这几天能用到的生活设施。

海南  三亚图片

走上夹板,欣赏凤凰岛的星月梦辰光。

缓缓开动的游轮,大家都在甲板上见证这一刻,晴天的话估计是非常美的。还能看到三亚市区全景。

码头上的大连海事大学的船只

和我们一起奔向南海的长乐公主号

游客们在甲板上纷纷摄影留念

回望凤凰岛码头。将来它一定会修建的更加美丽壮观。

顶层夹板的一侧

这是邮轮的救生设备。在茫茫大海上要敬畏自然并且具备逃生自救的知识和能力。这样才能更好更安全的享受这趟旅程。

细雨中三亚湾烟波浩渺

船渐行渐远,后来几乎就看不见什么陆地了。下雨的天色渐渐黑了下去,我就回到船舱里,开始进行船内探索。其实可供游客活动的区域是很小的。船看起来很大,其实底层都是装货物的,还有船员和服务人员的舱房,另外还有机房啦,操作室啦等等一些维持大船运转的地方是不允许进入的。其实一般的游客也找不到地方。我住的是六人间,带窗户,算是级别还可以的舱位。另外还有无窗的舱房价格更加亲民一些。当然也有很贵的带独立卫生间的套房在顶层。

很多朋友肯定是乘坐过国际的海轮的。那些大游轮都是海上移动的城市,南海之梦和那些大船是没法比的,首先是吨位空间都较小,再次是装潢也比较简谱。没有一般国际邮轮的赌场啊,大规模的自助餐啊,游乐室这些。

南海之梦船模

从外面偷偷看一眼领航室

中央大堂。是大家活动很集中的地方

中央大堂的楼梯

船上还有一个小小的邮局,你可以把载满海水腥味的明星片寄给你最重要的人。里面售卖各种限量版南海诸岛邮票。我买了一套来收藏。

甘泉茶咖,给客人提供简餐和饮品的地方。

海南  三亚图片

我们住的舱房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舱房里只有洗手盆。需要洗衣服啊,正经洗漱啊都在这个集中的区域。很干净,像大学宿舍似的。可以接开水。照片的右手边是公共浴室,都是有隔间的卫生条件还是很好的。

我们所住楼层的走廊,简洁的配色。

墙壁上一些西沙群岛的美丽照片。我想想这个台风天气,这种颜色的照片我只能在照片里看看吧……

小学课文里的七色海

第2天 游轮憋屈的一天

海南 三沙市 西沙群岛锚地

一觉醒来,天上的云彩一点没少,我们的邮轮已经到达了指定锚地。远远望过去,浅蓝色的就是礁盘,我们的锚地海水深度是几百米,而礁盘因为水浅,只有几米,颜色就变得很浅。Tiffany蓝。

甲板上拍的早上7点多的光线

大家可以清晰的看到浅蓝色的礁盘。

海水清澈无比,虽然没有太阳照耀但是依旧能看出特别亮蓝

海南  三沙市  西沙群岛锚地图片

8点多钟天上的云彩开始厚了起来。大家都忧心忡忡的望着远处的大海。似乎正酝酿着风暴。

听领队说,我们极目远望看见的就是全富岛和周边的几个环礁。在更远的几个岛屿是不允许游客上岛的,因为有驻军,来维护我国的领土安全。其中甘泉岛,顾名思义上面有一个甜水泉。大家知道在海上的一个小岛上竟然有一口甜水井那真是天赐的好岛屿啊。据说古代下西洋的时候,当时的水手都选择到那些岛屿停靠以获取淡水。

湿漉漉的夹板,雨水浇灭了大家的玩兴。狠多人搬了椅子坐在夹板上吹海风。

海南  三沙市  西沙群岛锚地图片

午饭依旧是我喜欢的椰奶,蔬菜沙拉,竟然还有新鲜的芭乐果。

幸好我知道船上旅游有时候会比较乏味,带了一本书来读。还有跟我走南闯北的小灰灰,一直陪着我。三亚地上捡来的鸡蛋花散发着淡淡的香味。

整洁的舱房。我住的是带窗的6人间。由于我出行的时候不算旺季,人不多。我们舱就住了三个人。空了三张床。房间内有洗手台,饮水处,不过得自己去水房打开水喝。在海上淡水是很金贵的,大家千万不要浪费水哦。沙滩鞋,衣架等都是供大家晾泳衣的。

海南  三沙市  西沙群岛锚地图片

舱房内部的图片。有隐私帘。

外面风雨交加,船上的大家实在无所事事,船员组织瑜伽爱好者在进行瑜伽训练。

我和几位小伙伴实在是无聊到极点了,让我们领队正伟同学去船上借了一副扑克,打算干到天亮……哈哈哈

晕船的起不来床的人直接睡去了。大家一天无法释放的情绪在集聚着,就像这天上滚滚的黑云。睡前继续祈祷,让天气转好。

第3天 惊险惊喜的登岛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

第二天一起床,没洗脸没刷牙依旧是望天。我看云有变薄的迹象。就兴高采烈的去通知在船上认识的几个小伙伴。其实当时接着天气正好,应该马上登岛,因为谁知道我们吃了早饭之后天气会变成什么样子。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略微有玫瑰色的云彩。预示着云彩已经变薄了。远望礁盘。

早饭过后,接到通知:不允许登岛,理由依旧是水文条件不允许,浪高太大。已经在船上憋了整整两天的人们就有点崩溃了。交了几千块钱,一共就两天四次登岛机会。昨天没有登岛,要是今天依旧是那个样子,难道我们是交了几千块钱来坐船的吗?虽说船方一直说水文条件不允许,但是我们在甲板上看见给渔民送补给的船来来往往的从我们的母舰上搬运物资下去,已经走了非常多的船。我们心里就不平衡,难道补给船可以走,游览船就不可以吗?事实证明,的确不可以,船长也是从大家的人身安全考虑。一会我就会告诉大家为什么船长一直说水文条件不行。

此时船上的有些人的情绪就有些不对劲了。开始抱怨,甚至谩骂。有几个领头人号召大家去食堂开会,让船上的负责人放我们去上岛。那时候的气氛是一触即发的剑拔弩张。我看大家吵个不停没有一个准确的方向,有要退钱的。有的人不想退钱只想上岛,有的人要找船方吵架。总之非常多的诉求。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我站出来发表我自己的观点。我说第一大家来玩的就是要开心,现在这个状况是谁也不想看到的。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尽量登岛。因为按照有些人的想法无法去岛上就要求船方索赔,那也不可能全额退款的。毕竟船开到了西沙,大家吃了好几顿饭,船员和工作人员也不能白白为大家服务。退钱是不现实的。我们与其在这里浪费时间不如找船方商量对策,能登岛尽量登岛。大家觉得我说的在理,于是就委托船员找船长商量。他们船方反应迅速,给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60岁以下的可以登岛,60岁以上的身体特别好的可以申请登岛。60岁以上身体有基础疾病的不允许登岛。而且根据天气状况登岛之后随时撤回必须听领队指挥。这样只能牺牲老人们了。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听到船长给的答复,人群里爆发出热烈的欢呼。10分钟以后大家都带好了自己的装备,在集合地点整装待发。没有一个人抱怨,所有人眼睛里都闪耀的光芒。至少,我们这次西沙之旅没有白来。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正在和情绪激动的游客们解释问题的船长。他给的建议大家很愉快的接受了,问题得到解决,人群里一片感谢欢呼之声。

在微弱的阳光照射下,海水明显的呈现出不同浓淡的蓝色。我在心里一万遍的想,要是晴天,这里该多美啊!!!

我这一组运气非常好,按照顺序是第二个出发的团队。我们在领队的带领下第一次来到了7层以下的船体内部。顺着狭窄的楼梯大家连跑带颠儿的一个接一个往下跑去,那架势就像是消防队员去救火。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图为南海之梦底仓巨大的仓库部分。还可以看见一个羽毛球球场。我们整齐排成一列向前跑去。

奔下斜坡就来到了滚转船的最底层,一侧堆积这大量的救生衣。

我们在船舱里早已经穿好了自己的救生衣,在水手的帮助下再次检查穿着的是否正确。然后按照顺序十几个人一个小船。转换了小船,到了这里我才明白为什么船方总是说水文条件不便登岛。我们在甲板上感觉浪很小啊,到了邮轮与海水的交界处才发现。我们眼里的“小小浪花”竟然有一米多。我还算是身体好的,在两个水手的帮助下一个拉着一个护着,我一只脚站在母船上,另一只脚踩在游船上,海浪一上一下感觉自己要劈叉了……真的特别危险。对于老年人来说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有很多年龄稍大的游客看见这个情况,就急流勇退了。让我们年轻人上了冲锋舟。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图为我登上小游船之后回拍母船的大大logo。

我们的领队正伟同学,常年的西沙带队经历让他的肤色非常健康哈哈。

小游船渐渐驶离了母船,开始海水还是深蓝色,可见我们所在的位置水深非常的深,应该有几百米。随着继续行驶,我们远远望见离淡蓝色的海水越来越近,有一个瞬间跨越了深蓝与浅蓝色的界限,我知道我们进入了岛礁了,水很浅很清澈呈现出美丽的Tiffany蓝。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明暗不一的海水预示着深浅不一的深度,像翡翠一样的色调

在飞驰的游船上的抓拍,飞溅的浪花让大家开心不已。

已经离银屿很近了,游船降低了速度。

银屿是一个有人常年居住的岛屿。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在永乐环礁的地位不容小觑。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我们小组的全体成员的合影。南海之梦还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了国旗贴纸粘在脸上。手持的小红旗,还有标准的国旗。

北纬16度35分,东经111度42分,我们国家神圣的领土——银屿。我们大家来过!!!

海岛生活非常艰苦,只能满足一般的生活需求。在我们普通人看来,淡水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到了岛上就变得非常金贵。下图为岛上简单的海水淡化设备,但是这种粗略的淡化根本不能饮用只能用来洗澡、浇菜等等。而且我还到他们储存淡水的大桶里面尝了一下,很咸没法喝。比海水可能好那么一点点吧。岛上的饮用水必须从大陆运来,每三天一次的南海之梦和长乐公主给岛民带来补给。如果遇到台风天停航了,那岛民们就要节衣缩食了。在岛上天上下的雨是非常重要的淡水,都会存起来不会浪费的。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银屿上简单的海水淡化设备。

说道浇菜。刚才提到用水非常紧张,除了从大陆送来的食物补给岛民自己也会种一些蔬菜。岛上连淡水也没有,土壤呢?更不要提了。银屿是珊瑚岛堆积而成的,怎么会有土壤,有沙子也种不了蔬菜的。图片当中的所有土壤都是从三亚拉过来的。这真可谓“寸土寸金”!

银屿岛中的一小块菜地。

银屿虽小但五脏俱全,图为银屿的土地庙。旁边的船上绑着非常多的许愿红绳。这土地爷工作很辛苦啊,帮我们牢牢的守住中国的海疆。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银屿土壤条件不好,种棵树都长得很拧巴。远远望去海水层次非常美丽。

还记得有人说永兴岛上流传一句话:猫待猫跳海,人待人发疯。与世隔绝的孤独感很快就会让绝世风景变得平平无奇。再想想有些更加艰苦的岛上驻守的解放军战士,他们真的是太伟大了。

大家都在忙着拍照,根本没人帮我拍,只能来张大头自拍。我这脖子上五花大绑的各种装备。双肩包带子,相机带子,南海之梦游客身份牌带子,手机防水袋带子。当时以为天气或者时间允许还可以游个泳什么的,所以裙子里面是泳衣。但是根本就没有机会游泳啊。

在这里我们每个人都有身披国旗拍照的机会,瞬间觉得自己像奥运冠军。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队友给我拍的照片,背景乱七八糟不说,表情姿势都很奇怪国旗都没有迎风展开……连脚都没有拍全……这还是我从十几张里跳出来最好的一张……捂脸JPG……

再看看我给队友们拍的,干净的背景,抓拍的表情。

上两张图片叫做“论摄影师的重要性”——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看……摄影师跪在地上专注的为大家服务……

拍照好,就沦为全队的摄影师……

顽强的生命,在海水和沙滩上生长着。

水清沙软。

一个摄影师的自我修养

幸好我们领队正伟同学非常会拍照,给我留下了一个女神的瞬间。一米八身高不解释……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我这小短腿还能跳出离地一米五。多亏领队的好技术。

这几天来一起玩的小伙伴。我们四个在西沙群岛建立了WiFi信号站……嘻嘻嘻嘻

云路与渔船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每次看到这张我就想起要是晴天,这该多美啊!!!

银屿因为是住人的岛屿,无法避免的要进行一些建设,拖拉机和沙袋就堆在海边。我每每看到这个照片都一片怅然。我去西沙的时候,西沙还正在建设。当然将来一定会建设的更加美丽。我还畅享有一天我们的西沙也会建成像马尔代夫那样的水屋沙屋供大家来度假。那一定是中国最棒的度假目的地。到时候大家不用签证就可以享受世界一级海岛。但转念又一想。西沙的原始状态终究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在维护领土完整的同时必然会大规模的吹沙造岛,围海造陆。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还会再来的,那个时候西沙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比现在更美丽?生态被旅游破坏了?这真是矛盾,想让大家来旅游,又觉得这天然的美景不被破坏是最好的。真的很矛盾。

近处清澈的海水和远处造岛盖房子的沙袋

海南  三沙市  鸭公岛  全富岛  银屿图片

第4天 依依不舍的回归

海南 西沙 三亚
海南  西沙  三亚图片

这是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发现已经回到三亚湾了。全景照片。

早上起来之后,船已经缓缓行驶在三亚湾了。而且大有雨过天晴的感觉。薄雾在群山上飘荡。

四天以来第一次看到蓝天……

海南  西沙  三亚图片

凤凰湾码头,天空上是多云的天气。

平滑的海浪就像是丝绸一样。

总的来说,这次虽然没有看到最美的西沙群岛,但是至少在那么恶劣的天气下成功登岛。留有遗憾,等将来再次重逢。

海南  西沙  三亚图片

第二天我在三亚游玩,去了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在山巅拍摄的亚龙湾全景。这才是我熟悉的三亚嘛,蓝天白云绿海。前几天那种不见天日的黑云滚滚是什么玩意……捂脸JPG。

最后给大家看几张美图,这是我们领队,常年在西沙工作随手拍的照片。版权归正伟同志所有。我经过他的同意发表在这里。

银屿建了一个灯塔嘛?

全富岛潟湖

落日美景

海浪渔船归

如画火烧云

遥望母船

文章的最后,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公民的私家后花园——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

没有看到Tiffany蓝海,哼……我灰太狼还会回来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