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晋南窑洞民居,开启向往的生活,解锁七月的云丘山

攻略   >  乡宁旅游攻略   >  住进晋南窑洞民居,开启向往的生活,解锁七月的云丘山

• 出发日期/2021/07/31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夏季

前言

如果说有一种向往的旅行,叫玩在云丘山

那么就有一种向往的生活,叫住在康家坪民宿

大隐隐于深山的百年村落,晋南特色的窑洞民居

有花有树,绿意盎然的屋前小院

自然有机,滋养身心的养生珍馐

如果说有一百种理由来云丘山

那住在康佳坪民宿却成了我唯一的执念

这个七月,请和我一起解锁云丘山新玩法

一起从日出到日落,开启向往的生活

PARTⅠ 民宿篇

- 仪式感满满的古村

云丘山的清晨,阳光温柔,自然要用营养搭配的九宫格早餐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走进原木风格装修的山珍院,蔬菜水果面包热粥,不多不少,正静静的等候着我的到来。听得见鸟鸣声声,望得见远山葱茏,阳光温暖的照在印有云丘山LOGO的面包上,仿佛更美味了三分。

吃完早餐,日头已经高高升起,漫步在古街古巷之间,和小猫咪打招呼,和花儿道早安,沐浴着清甜的香气,仿佛整个人都轻快了起来,忘记了城市里喧嚣的汽笛,忘记了手头繁杂的工作,忘记了四面八方的压力与没来由的不愉快,此时此刻,不愿去想任何事,只想要畅快与惬意相伴。

倚着久经风雨的石墙,望着山上云卷云舒里的亭台,清晨的古村里,是那样的让人自在,没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只有我一人,想怎么走,便怎么走,没有目的地,也不需要有方向感。哪里阴凉,便在哪里歇脚。

整个民宿依山而建,12个院落各自安好,每一处都是背风向阳。

每一间院子都有着属于自己好听的名字,康和、和善、祥和、雨顺等等。在外面走累了,就回屋里歇息,倚在自家院子的门槛旁,感受属于一人的清凉,每间院子里都有一个秋千,也是我最爱的地方。在这里稍作歇息,便准备去爬山啦。

- 告慰疲惫身心的乡间夜晚

爬了一整天的山,相信没有什么比得上一锅热气腾腾的火锅更能宽慰那疲惫的身体了。更何况食材都是纯天然的养生火锅。火锅里的涮肉是山下村民养的黑猪肉,肉质鲜美肉香十足,蔬菜拼盘也都是村民们亲手种出来的有机蔬菜,还有营养丰富的蔬菜面,和特别值得一提的苹果醋,别出心裁的用试管装着放在放满冰块的杯子里,那种酸甜又冰爽的口感,配上一口滋味十足的涮肉,真的太幸福了!

吃完幸福的火锅大餐,窗外天色渐晚,夜幕变成深蓝,古村里的戏台又热闹了起来,一出出特色民俗表演正在火热开场,还有香味扑鼻的现场烧烤,一家人围坐在大桌子前,有说有笑,看戏听曲,孩子们在大院子里你追我赶,好像回到了童年的夏天。

这样古村美妙的夜晚,实在是不舍得早回家,一个人沿着古村的大街慢慢溜达,和白天相比又是截然不同的景象,甚至要更美些,入了夜,蝉鸣的声音更清晰了,我踏着那夏天才听得到的环绕音响,一个人独自走在星光满天的夜晚。

- 与25度的夏天共枕同眠

回到了房间,民宿的专属管家已经把欢迎水果与凤梨酥放在了桌子上,因为整个民宿的设计是由台湾公司去做,因此也把那边的美食工艺介绍给了我们山西临汾的父老乡亲,才有了桌上的这一块好吃的凤梨酥。除了将海峡两岸的美食元素融合在一起,中式的茶具与西方的咖啡壶也在这里同时登场,给了住客多样化的选择。同样的,民宿的外观与内部也是传统晋南民居与现代设计理念的完美碰撞,虽然是在深山处的百年古村,但住起来的体验却和五星级酒店别无二致,尤其是房间充分发挥了传统民居冬暖夏凉的建筑优势,夏天来临根本不需要空调。

在这里,我有时间可以砌上一壶茶,可以拿起一本许久不看的书,窗外是寂静的山夜,屋内是宁静的内心,这便是在康佳坪让我向往的生活。

- 令人动容的希望农场公益项目

说到山西,人们总会想到山西的煤老板,但他们绝对不是人们刻板印象里那种暴发户的模样,而是有情有义,一心为家乡事业做贡献的山西人。正如云丘山景区的老板,就是这样一位让我和当地老百姓都心生佩服的“煤老板”。

在康佳坪民宿下面有这样一处元谷希望农场,在这里耕种的孩子有些许特别,因为他们是附近村子里的残障孩子,他们大部分不是腿脚不便,就是智力障碍,在如今的社会里,他们别说是工作就连生活也很难自理。而且大部分人孩子的家庭也困难到人们无法想象,但正是因为有云丘山这样的一处爱心农场的存在,他们不仅能够在这里学习耕种的知识,磨炼自己的性格,更是在这里收获了自己亲手栽种的果实和一个温暖的“家”。

我从农场的特教老师那里解到,因为是公益项目,送到这里的孩子不会收取他们一分钱,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全部由云丘山景区提供,而且这些孩子们在这里还会有考级项目,他们可以学习台湾先进的有机种植技术,能在这里通过自己的劳动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实现了让孩子们从“手心向上”索取,学会“手心朝下”自力更生,即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是为家庭减去了一些负担。

在我问起其中的一个小姑娘她来到这里的感受时,她从她的腿怎样受伤到放弃高中学业来到这里,从一个脾气暴躁、父母手心里的孩子到成为现在天天风吹日晒,辛苦耕地干活的学员,从一开始的自暴自弃到如今的乐观勇敢,让我真的看到,一个18岁的孩在这个爱心农场里巨大的改变与成长。

他们很多人或许生来就要面对命运的不公,甚至家人无力负担想要将他们放弃的无奈,但

仍旧有人不会放弃他们,正是因为这份毫无血缘关系没来由的爱,才让他们没有放弃自己,愿意去改变自己,努力的去微笑,健康自信的成长。实现这样的一个项目,背后的困难以及需要的成本,我们难以想象,但我们可以通过他们看到属于当下这个社会的正能量,感受到人性的光芒,看到一位普普通通的山西老板闪闪发光的心。

PARTⅡ 景点篇

-夏日限定的风车打卡

旋转的白色风车,是云丘山这个夏天专属的浪漫,听工作人员说八月份,这里将举办户外露营的活动,不仅有高水准的露营活动,还有泡泡派对、水枪大战、星空电影…这样的夏天,不就是我向往的吗~

打卡点一:草坪风车

帐篷营地的风车,这里最适合日落时分来打卡,超大的彩色风车还有时尚感拉满的镭射风车,怎么拍都好看!位置就在康家坪民宿向下走几步就到了,真的超美谁拍谁知道!

打卡点二:农场风车

位于康佳坪民宿下面希望农场附近的大风车,背景是连绵的山,真的是拍出来满满的童话感,不论是地面拍还是航拍,超大的大风车配上一圈彩色的小风车都像是画里的场景!尤其是来玩的姐妹们一定不能错过~

-亲测省力的爬山路线

康家坪古村落--葫芦潭--玉皇顶--土地庙--鸳鸯桥--冰洞群--塔尔坡古村落--神仙峪

详细走法:从康家坪民宿这里管家叫个电瓶车送到【八宝食府停车场】,电瓶车司机会叫大巴送到【圣母谷换乘站】。步行200米左右(10分钟)到达【玉皇顶索道】,玉皇顶索道往上步行600米左右到【玉皇顶】,拍完照沿着冰洞方向下行15分钟左右到【土地庙】,沿着下山路线20分钟1公里多到达【鸳鸯桥】玻璃桥下台阶15分钟左右到【冰洞】(如果不走玻璃桥需要小路绕行20多分钟)冰洞拍完照走到电瓶车站,坐车电瓶车下到【塔尔坡】,从塔尔坡走到【神仙峪】换乘站,大约15分钟左右,最后坐上车到中和广场,步行200米到游客中心。

必去看:塔尔坡古村落

如果你来云丘山,是绝对不能错过塔尔坡古村落的,这座2500多年历史的古村相传是老子李耳云游天下,走到临汾见此“千峰竞秀,万壑峥嵘”是个参禅悟道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因此在这里下榻休息,故而得名“榻耳坡”。所以云丘山也是个与道家文化渊源颇深的神山~

古村、古巷、古树、古街,塔尔坡的一切是被浓厚的晋南历史与参天的大槐树包围的。你可以一边听着导游耐心讲解着古民居背后有趣的民俗知识,一边触摸着晋南特色窑洞民居饱经风霜的石墙,也可以自己探秘各种主题院落触碰未知的惊喜,有童年怀旧主题的塔尔坡学校,还有以非遗扎染为主题的特色染布坊、看看造型可爱的乡宁花馍、藏有金银财宝的田财主院,甚至你还可以亲自拜访村长家,去看看他们家是什么模样。

除了参观各种有趣的院落,这里还可以亲自体验别样有趣的山西民俗表演,推一推大石磨,骑毛驴,敲锣打鼓的和当地的老师傅们一起合奏一曲,再看一场山西风味十足的皮影戏表演,这样的古村落逛一天都不够的。

特别给大家推荐这里的《印象云丘山》婚俗表演,这场表演中你能看见塔尔坡古村的传统嫁娶流程,“问名、订婚、换帖、通辰、纳聘、迎亲”的“六礼”,当地的村民们至今延承着先民的生殖崇拜、婚育、社祭、祈福等乡土文化习俗,始于唐代的中和节更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续至今。

关于吃饭问题,这边有一处小吃院可以提供正宗好吃又不贵的山西美食,5块钱一份的凉皮、饸饹面还有解暑的绿豆汤,保证管饱,吃完饭旁边的石台上还可以坐着拍照,这样优秀的机位,一般人我可不告诉他~

必打卡:云丘山冰洞群

要说现在云丘山最火的景点那一定是这个震撼的冰洞群,四季皆冰常年不化,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无法相信眼前的景象,外面是火热的炎夏,屋内则是坚韧的寒冰,如果不披着军大衣真的分分钟要在这个七月的夏天冻着,各种冰笋、冰柱、冰瀑令人眼花缭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上梦幻的灯光色彩,宛若进入的冰雪奇缘里的梦幻国度,走出这里景区还贴心的为每一位游客准备了热茶,给云丘山点个赞!

必拍照:神仙峪

正如这名字一般,神仙峪相传是北方之神真武(玄武)大帝的前身“鲧”修道成仙的地方,这里峰岭叠翠溪水潺潺,雾气蒸腾之时,宛若仙境一般,而且这里格外的清凉,更是这七月夏天避暑的好地方。听导游小姐姐说这里还有一群按时上下班的鸭鸭们,特别亲人可爱,瞬间圈粉了~

必登顶:玉皇顶

来到云丘山,一定要登一次最高峰玉皇顶才算真正来过。海拔1629米,也是俯瞰云丘美景的绝佳观景台。可以选择步行上山也可以乘玉皇顶坐索道,再走30分钟左右登顶,虽然爬山路上坡度很大爬起来有些许的费力,但相信我,登顶之后的风景绝对值得。

来到这里的人会把祈福的祝愿写在红布条上,凭栏远望,群山连绵,让人不禁吟出那句千古名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刚爬上这里的时候,天上还下着大雨,然而雨过天晴山峦间云海蒸腾,真的是感觉太幸运了能在云丘山看到这样美的云海奇观。

PART Ⅲ 交通、门票、购物

关于交通

自驾路线:

临汾→云丘山 临汾上高速(运城方向)——大运高速河津、西安方向上侯禹高速——稷山口下(S232),沿路标行驶15公里即到。全程约120公里,约1.5小时。太原→云丘山 京昆(G5高速)→大运高速(往临汾、运城方向)→大运高速河津、西安方向上侯禹高速→稷山口下(S233),沿路标行驶15公里即到。全程约350公里,约3.5小时。

高铁路线:

乘坐高铁到侯马西站,再打车一小时左右即可到景区,这样最方便。(如果时间宽裕可以选择在侯马西住一晚,第二天一早打车来到景区也可,打车费用在80-100不等)

关于门票

作为山西新晋5A景区,云丘山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从现在直到年底全国游客均可免票入园!(10月1日-7日除外) 景区内个别景点需要单独收费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游玩需求酌情购票游玩~

关于时间

云丘山景区:8:00--18:30

鸳鸯桥:9:20-17:50

冰洞群:10:00-18:00

玉皇顶索道上行:8:30-17:00

关于购物

出来玩自然想买一些当地特色的小礼品给孩子,或者回家送给亲朋好友,就在游客中心的云丘集市就可以满足你购物的全部需求,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我觉得特别好看且有当地特色的小礼物,我自己都忍不住买了一大堆哈哈。实用类首推这个花馍颈枕和鼠年限定鼠标垫,红红火火的既有当地民俗特色,而且还很实用!

食品类推荐景区 自产自销的黄小米和烤馍,一个是包装深得我心而且这种礼物送给老人也很健康,烤馍口味丰富,买一包带着爬山也是不错的选择。

装饰类肯定少不了景区景点为灵感的冰箱贴,小小一个也不贵最适合送给孩子们了,当然这个市集里好玩的宝贝远远不止这些,更多云丘好物等着你来发现哟!

后记

无论你是谁 在哪里或是在干什么

只要在生活这个田野上脚踏实地的耕耘

向往的生活也许不是明天,而是今天

这个七月的云丘山

有美丽的风车旋转不停

有山野古村如画的美景

有唇齿留香的山西美食

这,就是我向往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