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易县可以这样玩

攻略   >  易县旅游攻略   >  河北易县可以这样玩

• 出发日期/2021/08/12

前言

走进河北易县,领略燕赵雄风。

由涿州汽车站乘班车下午1点发车2人36元,路经涞水县到易县路程58公里,用时1个半小时。

易县汽车站临107国道,来往大车非常多、气喇叭刺耳,只好按照导航向南向东走,入住住燕都宾馆(原来的县政府招待所)260元住2宿。

第1天  易县(5.13)

易县:保定管辖县,易县位于保定市西北部,太行山北端东麓。地理坐标东经114°51'—115°37',北纬39°02'—39°35'。易县总面积为2534平方公里。易县距北京120公里,天津160公里,保定60公里。易县总面积为2534平方公里。

酒店条件尚可,处于县城闹市区,稍作休息后,下午3点半,出宾馆滴滴约车6.4元,到燕都古城

1.1  燕都古城

一个宽阔的广场,巨大的牌坊上“燕都古城”大字非常醒目,两侧对联“易水正气、古国雄风。”,

燕都古城大牌坊

地名标志石头上刻有“燕都古城”的巨大红字。

燕都古城的标志巨石

所谓古城都是新建的商业街,卖古玩等商铺林立。

商业街上游客稀少

古城都是这样的商业街

北方徽派建筑,而且都是新建筑。

年代久远的机器人

商业街后面有个戏台,

仿古建筑忠孝戏台

游客少,没有表演

广场旁边的石牌坊

我们买了两个冰激凌,休息一会,一打听,“荆轲塔、燕下都”距离这里还有几公里,原来这不是我们事先攻略的燕下都。国内好多地方为了拉动经济,都新建了许多古城,而且都是一个模式,燕都古城新建的商业街,没有几个人,从另一个侧面看,河北从上到下对文物不重视,问了好几个人,包括酒店前台都不知道燕下都在哪。后来看没有去成燕下都,可能也是好事,后期我们在博物馆对燕下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展出图片上都是荒废的土城墙、土墩,没有去成,也不见得就是坏事。

如今游人到了易水县,看易水东流,河面很宽,橡皮坝几经拦截水面,形成区域平静的水面,也是城市风貌变化的一种象征。

易水河畔的铭石

跨越易水河的铁路,已经废弃了。

易水河上的铁路桥

河水涛涛

易水河总是让人产生联想

这是易水河上的桥梁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遥想当年燕太子丹为荆轲践行的壮烈情景,不禁使人生发出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的感叹。

1.2  龙兴观道德经幢(96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交通:沿着易水河向西北走了1.9公里,沿途导航来到了府前街的道德经幢。

府前街——藏在小区里的文物

1300多年前非常重要的道德经幢被圈在一个攒尖式敞开的碑亭里,四周用铁栅栏围着没有任何说明介绍,四周是居民小区。1300多年的精美国宝,就这样淹没在无知中,让人遗憾。

1956年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看看吧,这就是唐代的“道德经幢”

1300多年的风霜雨雪,字迹看不太清了。

立在围栏里面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铭牌

高大雄伟的“道德经幢"

把它翻译一下,好好的利用宣传可能更有意义。

看着易水河的两岸建筑物林立,易水河流经这片古老土地几千年,这里上演了荆轲刺秦王等悲壮的篇章,走在路上心生无限感慨。

网上查找易县县城内龙兴观是中国唐代著名道观,历经宋、元、明各代,并最终于民国初年废弃,现仅存遗址中的道德经幢。唐高宗时期追尊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将老子《道德经》五千言奉为经典,崇奉道教达到鼎盛。唐玄宗于开元二十年(732)亲注《道德经》,颁之全国,命各州县镌刻道德经幢,供人们诵读。开元二十六年(738)十月,易州刺史兼高阳军使田仁琬奉敕于易州(今易县)城西开元观立道德经幢。金大定九年(1169)迁至城内南端的龙兴观。

我们理解1000多年前皇家推崇的道德经,就像现代的市民公约一样,或者就像“五讲四美三热爱”一样,被纂刻在石头上,供人们日常阅读、遵守。而今,作为文物却被封闭起来,至少没有起到让人欣赏的作用,何况《道德经》对于今天仍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当地的父母官在想些什么呢?

走了2公里,没有近距离接触到国家重点文物,有点遗憾(涿州双塔、永济桥,也是被封闭起来,河北这是遵循什么原则?)。

此地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已经不太远啦,往回走到路口的好年景烤鸭店,被请到331包房,很小的包间,点了鱼头炖饼、凉拌青笋,

凉拌青笋

等了很长时间,服务员后来道歉说是厨师做席面的炒菜,给我们忘了,鱼头炖饼菜上来结果非常咸没法吃,看来厨师喜欢口味重,要了一个铁听的啤酒,花了102元。楼下室外卖的豆糕、红枣馒头、煮花生、毛豆、拌干豆腐,花了21.8元

回到宾馆,买了水3.5、水果23.5。

第2天  紫荆关(无门票)

美食早餐:燕都宾馆外门口,豆浆、馄饨、灌饼2张,21元。

饭后,走到易县汽车站7:30。

交通:易水县汽车站乘班车每人16元1小时路程,8:50到达紫荆关。

紫荆关是著名的长城关隘,和居庸关、倒马关合称“内三关”。1996年,紫荆关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56年确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紫荆关因其军事地位重要,历史上从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据统计,在这里发生的大小战斗,仅有文献记载可考的就有数百次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