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闯荡天山南北,邂逅西域情怀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新疆:闯荡天山南北,邂逅西域情怀

• 出发日期/2019/08/04

• 玩法/环游 美食 摄影 夏季

前言

2019年夏天的新疆,是我永远怀念的一场旅行。出发前憧憬不已,离别后泪如雨下,新疆在我的记忆里永远是最闪亮的那颗星。

只是因为热爱。果断订了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长达2天2夜,沿着祖国疆域的对角线,从东南沿海出发,一路北上,去看向往已久的那片土地——新疆。

行程

day1-3 厦门站-三明北站(转车)-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火车站-昌吉回族自治州-回民小吃街

day4 休息

day5 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江布拉克大草原-乌鲁木齐市

day6 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乌尔禾区魔鬼城-福海县

day7 福海县-阿勒泰北布尔津县-五彩滩-禾木蒙古族乡

day8 禾木乡-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喀纳斯湖-月亮湾-冲乎尔镇-博乐市

day9 博乐市-赛里木湖-伊犁果子沟大桥-那拉提镇

day10 那拉提镇-那拉提草原-伊犁河谷-霍尔果斯边境-克拉玛依胡杨林-巴音郭楞

day11 巴音郭楞-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巴音镇大型剧场演出

day12 巴音郭楞-吐鲁番-乌鲁木齐

day13 乌鲁木齐机场-喀什机场-骑士大观园-喀什老城

day14 喀什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大巴扎-喀什机场-乌鲁木齐机场

day15 乌鲁木齐大巴扎-乌鲁木齐-郑州-厦门

语言

新疆少数民族居多,主要有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等等,新疆的城市到处都是维吾尔语,但汉语为主,不用担心沟通问题,很多维族人都会说汉语。

第1-3天 遥远的路途Way

大交通

前往新疆,交通是最棘手的一件事。新疆地处中国内陆,西北的最深处,距离东部城市远,路途遥远、行路时间长,为此我对去新疆的交通最头大。

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有好几个火车站,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北站...坐火车的话要提前订票,因为长途不好订,抢票也要靠运气。我们比较幸运,抢到了三明到乌鲁木齐的长途火车票,¥700左右。

很多人都会选择坐飞机到乌鲁木齐,但也要花费6个小时。到乌鲁木齐的飞机票一个是贵,一般都在2000左右,还有就是必须停机或者中转,停机的倒是还好,中转就不保险了,第一趟航班误期的话接下来的行程都不好说。

因此本人坐了火车之后,觉得去新疆的大交通方式还是火车比较靠谱。

憧憬已久的新疆环游之旅即将开始,坐上前往三明的高铁,一路上满脑子都是美丽的新疆。

路过厦门的海湾,告别待烦了的这座城市,启程出发。

暂时告别厦门

坐上绿皮火车,2天2夜的火车之旅准备开启。

(福建的朋友们都可以选择这趟福州-乌鲁木齐专线,买不到福州票可以试试三明)

福州-乌鲁木齐专线

火车上看世界:

旅行的交通方式首选都是火车,慢悠悠晃到目的地才是旅途开始的最好方式。有情怀的人喜欢坐着火车看世界,边走边看,许多念想。

稍微揭开窗帘,光晕从眼皮上跳跃,树、草、电线杆都往后跑,只有云定在天上。

外面的世界看起来很安静,不像绿车皮里面这样嘈杂。一站一站上车下车——新面孔、新口音、新味道,但是总感觉这是一段完整的旅程。

在我们惯常的现实生活里可能藏着了不起的事情,普通的绿皮车也一样。

火车从东南小城三明启程了,穿过一座座大山,奔驰在原野上,跨过黄河长江,来到西北大漠。就如一条匍匐在祖国对角线上的巨龙,带着我们看遍祖国河山。

途径的湖北省

饿了,坐下吃点东西。困了,躺下休息休息。闲了,看看窗外变幻的景色。

火车上的生活,虽为嘈杂,却也充实。

火车上的家常

火车便饭死贵了,一盒40块钱,(个人认为能吃饱)

死贵的火车便饭

绿皮车里面的生活朴素、嘈杂,充满了对人生各种可能性的接受。归根结底,这毕竟是一个主要由平凡人构成的平凡世界。

我们的车厢

当火车驶入华北大地,我看见陕北的农庄田野,满树的果子,推着车耕作的农民...

渐渐地,进入甘肃了。是奔腾的黄河,威严的高山,平矮的土屋子...

甘肃黄河

我开玩笑说,这些风景是用钱买来的,不看白不看。

荒美的大山

走进西北,似乎同室的旅客们都失去了看风景的兴趣,唯独我看的津津乐道。老爸觉得西北太荒凉,杳无人烟,没有什么值得欣赏之处。我反倒认为,西北地区的美是无法替代的,它是一种荒美,排列整齐的白杨,广阔无垠的荒漠,荒漠边笔直的公路,浩瀚深邃的天际线.....

甘肃北部

黄沙在空中纷纷扬扬,埋没黑色的铠甲,把蓝色碧石般的天空卷入苍穹。我仰天长叹,这广阔的边塞,是如此的苍凉旷远。我被肆虐的狂风卷入大漠亘古,风沙洗礼着我的面庞,在这迷离的畅想中,看到先贤在意志坚决地行走于苍茫之中,阵阵驼铃的脆响召出了和谐的乐章,张骞立功异域、班超投笔从戎。行走在这大漠之中,张骞的不顾艰难,冒险前行,班超的破釜沉舟,锦上添花,不正如西北边塞那挺直的白杨吗?

茫茫大漠,王维来过,岑参来过,高适来过······大漠边疆,祖国的版图,和平的愿望,如白杨一般地去守护我的大漠吧,用我的真情·····

火车驶入新疆,精彩即将开启。

火车在清晨进入新疆

乌鲁木齐深藏在沙漠的北边,无数向往新疆的旅人,穿过南边的大漠,最终抵达乌市。

乌鲁木齐站(Wulumuqi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特等站,是兰新高速铁路的西端终点,是新疆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铁路客运集散地。

作为中国新疆首府及全疆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乌鲁木齐站所在的高铁片区不但服务于新疆与其他各省的往来交通,更是服务于中国与中亚、西亚国际商贸交流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推进乌鲁木齐面向中西亚金融商贸中心建设,加快地区一体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抵达乌鲁木齐

这趟旅行恰巧碰到好朋友也要回新疆玩一圈,就约好了一起去玩。朋友的家人在火车站接我们,请我们去昌吉回族自治州玩,吃回族美食。

第3天 昌吉回族自治州Changji

昌吉市取“昌盛吉祥”之意,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先后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路过的当地有名匹亚子(洋葱)剧院

昌吉市属中温带区,为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具有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昼夜温差大的特点。

昌吉锦江之星酒店:新疆的酒店安检都很严,入住之前必须要检查随身携带物品以及行李。锦江之星是汉人开的连锁酒店,可以安心入住,安全十足。

酒店对面回式大厦

酒店楼下好多好吃的,都是当地人自己开的馆子,羊肉串子、回式拉面、大碗羊肉汤,特别想大吃一顿,吃遍这条街。但是朋友约饭吃高档回菜大饭店,就放弃咯QAQ。

当地交通

去昌吉的地方,只要滴滴打车就分分钟可以解决。当地有很多师傅,昌吉汉族人、回族人很多,路不远,想要去回民小吃街也是很方便的。

昌吉回民小吃街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建设路287号

回民小吃街建于2006年6月,是一个集餐饮、旅游、文化、 为一体旅游区,它位于昌吉市北城区,人民公园的东北角。小吃街共分为三个功能区,餐饮区、旅游购物区、文化休闲区。在这里,你可以不出方圆之地,便可领略到回民习俗,品尝回民小吃,不时可欣赏到精彩花儿表演。回民小吃街的建筑风格以传统伊斯兰建筑风格和中国古典建筑形式相结合,形成了砖雕墙、尖塔式建筑模式,以古色古香为基调,采用绿色的瓦顶,青色的砖雕、铁红的镂空门窗。建筑色彩以回民喜欢蓝绿为主调,黄色、白色为辅,代表着回族穆斯林向往和平与宁静的美好生活。

鲜红的大西红柿

小吃街并设有仿古平安塔和戏台各一座,浮雕两座,铜雕、石雕一座。还有一组骆驼雕塑,更加充分体现了昌吉是古丝绸之路又一重镇。

回民小吃街中国古典式建筑

在民街出入口各建两个具有典型的回民风情砖雕大门,整体造型庄重优美,风格新颖、气势雄伟。11栋独特新颖建筑群以古色古香为基调,采用绿色的瓦顶,青色的砖雕、铁红的镂空门窗和青石地面为特征,向游人展示着回民小吃街的饮食文化、服饰文化、习俗文化。

各具特色的面食

独特的回民砖雕精雕细刻,主要以梅兰竹菊、荷花、牡丹、葡萄、石榴、博古、山水、书画为主,梅兰代表着高风亮节,菊竹代表着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事业一年比一年高,荷花代表着一尘不染,为人清廉,牡丹代表着富贵迎宾,葡萄代表着百姓的生活丰衣足食,年年丰收,石榴代表着各民族在祖国的大家庭中相互融合,共同繁荣。这些都反映了回族人们对美好的生活向往和祝愿。

小吃街中国古典与传统伊斯兰融合式大门

入住的商户有38家主要经营都是回民小吃,民间公认的特色小吃,经营品种达到54种。如:粉汤、丸子汤、油塔子、椒麻鸡、羊羔肉、大盘牛骨头、油糕、油香、清真糕点、盖碗茶等。新疆回民的清真食品主要以面食,糕点,菜肴三大部分组成。回民小吃街荟萃了回民饮食文化的精华,浓缩了新疆饮食文化的精髓。

烤面筋

回族是以唐宋元时期东来的阿拉伯人、波斯人和中亚各族穆斯林为基础,在中华大地上吸收汉、蒙古、维吾尔等民族成分而形成的一个民族共同体。在民族形成、发展过程中,回族将伊斯兰文化与儒家文化融会贯通,形成了兼容并包、开放有度、充满活力的复合型文化。清真饮食文化是回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饮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回族人开的丸子汤店铺

回族人大多姓马,现在全国各地都有回民分布,不过在新疆,只要你听到一个人是姓马的,八成就是一个回族人。

国家对少数民族待遇太好,各种加分、社会保障,开放自治。像当年国家为了让西南地区平复,特地给苗族人大量的银矿,讨好苗族百姓。我们都认为这样太过包容,对发展形势不利。不过这毕竟是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第4天 昌吉回族自治州Changji

几天的劳累奔波,好不容易逮到了一个休息日。这一天就在昌吉小城里转转,吃点好的,感受一下回民生活,下午再自驾去奇台的江布拉克。

新疆物价也太低了

虽然全国都有新疆饭店,去到当地吃到的才最有感觉。昌吉的西园大饭店,回族传统美食,应有尽有,真的不要太美味。

回民西园饭店

昌吉的中午热浪滚滚,回酒店休息,还是空调最舒服。

当地交通

江布拉克在新疆有着独特的风景,值得一看。前往江布拉克没有汽车,选择自驾是最好的方式。沿途可以看到壮美的大山,苍凉的荒漠,金黄的田野。

或者在奇台县西北湾镇有一个准东奇台机场,从乌鲁木齐出发坐飞机也可以到,但不划算。

沿途风景

我们从昌吉市出发到奇台县车程3小时,从乌鲁木齐走近一点,但是全程不休息。

昌吉田园风光

乌鲁木齐市实际上是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包围的,就好像北京市被河北省包围。很多乌鲁木齐人都会到昌吉去定居,因为昌吉空气清新,污染小,环境优美,美食琳琅满目。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家渠市友谊路步行街C-4-1-3号

拉条子就是新疆拌面的俗称,该菜品制作时不用擀、压的方法而直接用手拉制成,加入了各种蔬菜和牛羊肉,是包括新疆以及西北各省各族群众都喜欢的一种大众面食,驰名中外,深受各国人民喜爱。

超好吃的拉条子

奇台县51精品酒店:奇台51精品酒店位于奇台县吐虎玛克中街,(六中环保局对面),环境幽静,交通便利。

酒店房间配有可调式中央空调,提供一次性洗浴用品。

客房提供叫醒服务、免费烫熨服务、擦鞋服务。

客房有淋浴器,并且提供24小时冷热水服务、免费Wi-Fi、免费停车、免费特色自助早餐。

客房用品一客一换,干净卫生,服务周到。

第5天 奇台县Qitai

奇台早餐真的超赞。

我们是到一个小村子里面吃的,朋友老家在奇台,跟奇台这一片很熟,因此带我们去吃一家有名的早餐店。不是稀饭面条啥的,是超好吃的羊肉汤面和烤牛筋,早餐吃烧烤还真没见过,但是是真的美味。

• 开放时间:夏季8:00~22:00,冬季9:30~19:3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

江布拉克,它位于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南部山区,距县城45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她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

“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该景区位于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总面积48平方公里,是古丝绸北道重要景区之一,由天山怪坡、万亩麦田、汉疏勒城、木栈道、黑湖等五区十八景构成。景区被中科院确定为国家保护最完整的最早绿洲文化之一,2003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江布拉克

江布拉克和那拉提一样,是哈萨克人的草原。进入江布拉克不需要门票,免费的绝世美景。但是路途遥远,从大门进入之后,要走过重重山路,最终看见江布拉克。

这里集结了天山之灵气,并融入诸多美丽的传说。在这里,远山近水相映,林海雪峰交融,绿波花海如潮,一派圣洁的自然风光。美丽的江布拉克,以其秀美迷人,如诗如梦的花海子,明静清幽的黑涝坝,世界之最的天山怪坡,以及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众多游人的目光。

江布拉克原野

江布拉克的每个季节都很美,各有特色。

夏季,在每年的6、7月份是避暑消夏的季节。初到这里的人,会错觉以为到了瑞士:没膝的党生花、贝母花和一种叫不上名的小黄花漫山遍野,就像神仙种植的一样,在草地里自然生长为好几层。争奇斗妍,沁人心脾的花香令人陶醉;远处群山起伏,层峦叠嶂,连绵不断,苍松翠柏直插云霄,雪峰、林海和绿草鲜花构成了一副秀丽的山水画卷;行走在这绿茸茸、湿漉漉的草地上,凉风习习,尽情呼吸新鲜的空气和花草的芳香,一种心灵被大自然净化的感觉油然而生。再往里面走就是雪山,皑皑的积雪终年不化。骑马可以到达雪山脚下,那里温度急剧下降,刚才还是短裤T恤,就得穿上厚棉衣。身上还是烈日晒着,头顶一朵云飘过,很可能就是一阵瓢泼大雨,让你看着太阳却浑身湿透。过一会雨停了,山风已不知不觉吹干了你的衣服。

原野上的公路

常常在手机壁纸上看到欧洲田园动人的风光,捷克乡村的收割机捆卷起一摞摞麦草,这样的梦想,江布拉克就可以帮你实现。

草场

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峦上,起伏的金黄色麦浪,麦田,大捆大捆的麦垛。金黄色的田间,会点缀几颗古朴的大树,旁边是牛羊和房屋——这幅画面,就算欧洲最出名的芭比松庄园,世界顶尖油画家梵高、莫奈等人写生的村庄,也不过如此。

金黄的麦子

江布拉克美如画,

圣水潺潺漫沟岔。

花在那石缝中开,

云在那树梢上挂。

唯美的艺术大片

江布拉克美如画,

天上人间一步跨。

四季景色一眼收,

神仙不如咱潇洒。

一望无垠的江布拉克草原

到当地旅游,千万要注意保护环境,不要随地乱扔塑料袋,垃圾等物。中国这样天然的环境已经很少了。您的每个行为,游人可能习惯性效仿。

奇台的江布拉克是纯净的圣水之源,希望我们每一个去到江布拉克的人都用心热爱那里,尽力保护江布拉克。

大山和旷野的和谐乐章

这一带雪山,雪经过融化渗入地下,沿经地下暗沟流向下游几百公里。人畜饮用共用,灌溉庄稼,养育着下游整个奇台县的人民。是奇台县地下水源的唯一源头。这也是最典型的人类居住规律,依雪山雪水繁衍的生命。这里的人,应该称之为“大雪山人”更准确。

漂亮的风车隧道

在天山北侧有富饶的雪水而植被丛生。奔放的麦浪,纯净的蓝天,挺拔的绿松,忙碌的收割机,大自然带给我们这样丰厚的礼物。

站在观景台上,面前五蕴皆空,只有大山和松树林,仿佛身在阿尔卑斯山谷,深吸一口气,

自由而澄澈。

旷远的群山

江布拉克最著名的标志,实际上叫“刀挑岭”。在延绵的雪山之间,有一座雪山高高的隆起,呈长条状,就像刀刃一样耸立,因此当地牧民称之为“刀挑岭”。到了当地方圆80公里之内,您想去江布拉克,见到50岁以下的问路,您要说“江布拉克怎么走?”;遇到50岁以上的人,您就说“刀挑岭怎么走?”。因为在当地的历史文化中,刀挑岭就像一座古堡,成为一种标志性象征。就像您说天安门,大家都知道那是北京一样。

天山北侧的景致,新疆的阿尔卑斯

看到这样的风景,会使人想起瑞士的《海蒂》,海蒂和爷爷居住在阿尔卑斯大山里,牧场、风车、草原、山坡,一切都是新鲜美好的,令人心驰神往。

美丽的山峦

这样的大山,就是纯天然的空调。

江布拉克无限的美

江布拉克好像继承了天山的美,如此动人,如此绵延。当你从充满污染和雾霾的城市,来到这片洁白的雪山高原,你会发现觉得这里一切都是如此干净,毫无污染。呼吸的空气是如此甘甜。

奇台回民小院

下了山,来到一家回民小院吃午饭。这边的小吃各具特色,美味又有趣,背后都藏着一段神奇的故事。

酸奶酪干

新疆的奶酪干酸甜可口,有嚼劲,零食推荐。

馕饼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简称,“回回”最初为他称,后来才演变为自称。“回回”一词,最早见于北宋沈括的《梦溪笔谈》,指唐代以来安西(今新疆南部及葱岭以西部分地区)一带的“回纥”人(“回鹘”人)。“回回”可能是“回纥”、“回鹘”的音转或俗写。南宋时,“回回”,除包括唐代的“回纥”、“回鹘”外,还包括葱岭以西的一些民族。这都和现在所说的“回回民族”不同。十三世纪初叶,蒙古军队西征期间,一批信仰伊斯兰教的中亚各族人以及波斯人、阿拉伯人,不断地被签发或自动迁徙到我国来。他们主要以驻军屯牧的形式,以工匠、商人、学者、官吏、掌教等不同身份,散布在我国各地。他们被称作“回回人”,是当时“色目人”的主要部分,后来他们也就以“回回”自称了。

回族传统卧铺

伊斯兰教在回族的形成和发展中始终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回族形成后,各地回族一直延续着这一信仰。伊斯兰教在唐代被称为“大食法”,元明时期,称作回回法,回回教门、回回教等。回族的信仰包括内心诚信、诵念表白、身体力行三个部分。具体来讲,按照伊斯兰教的规定,回族必须保持六大信仰:信安拉(真主)是六大信仰的核心,即认为安拉是独一无二的,造化天地万物,日月星辰及主宰宇宙的一切。回族宗教学者把这一信条编为十六字“清真言”,即:“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真主使者。”信天仙,即认为除了人世即人的世界以外还有个妙世,真主用光创造的诸天仙即属于妙世的世界范畴。天仙是真主造化的,无性别、无老幼,遵照真主的意志管理天上和人间一切周转和善恶以及自然现象等。

院子里现开的花

尽管回族形成后,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民族,但却以善于经商而著称。唐宋时代,蕃客就活跃在“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上。长安(今西安)、河西走廊地区以及东南沿海的广州、扬州、泉州、杭州等城市,是他们经商落居的主要地区。

院子里回族小孩在打乒乓球

中午,往往是一天最温暖的时候。在回民小院里饮上一杯茶,打打球,聊聊天,享受午后的阳光。

然后,惬意离开。

从奇台县坐了3小时的车返回乌鲁木齐,又来到新疆最繁华、最发达的首府城市——乌鲁木齐。

收费站

在朋友的妹妹家休息一晚,整装准备出发,自驾环游北疆,一览人间美景。

第6天 克拉玛依Karamay

当地交通

克拉玛依:克市是距离乌鲁木齐比较近的一个地级市,从乌鲁木齐过去没有太大问题。可以选择坐飞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克拉玛依机场(南航、祥鹏都有航班)坐火车:乌鲁木齐站(南站)-克拉玛依站;自驾大概2小时

随拍

新疆旅游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路远,花在路上的时间长,听朋友乌鲁木齐的亲戚说从乌市到阿勒泰有1000多公里,想想就吓人,都能够从福建到江苏去了。好在我们路上休息少,开车开得快,时间上的效率还是挺高的。环游北疆旅行第一天开始就早早起床准备出发了,途径呼图壁县、玛纳斯县,一路大漠风光无限好,最终抵达黑油之城克拉玛依。

呼图壁县

• 门票价格:46元/人
  • 地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龙脊路200号
  • 简介:观赏戈壁上造型各异的巨型石柱群,寻找著名电影的取景地。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

在还没有进入景区之前,就已经可以看到乌尔禾当地的雅丹地貌,经过风沙侵蚀的怪岩连绵起伏,给人一种视觉冲击,奇妙无比。

魔鬼城是著名的世界公园,曾经也有不少国外的探险家和地质学家来到这里,景区设施很完备,交通方式是小火车(不坐的话会晒死),门口有魔鬼城餐厅,游客中心还有游览介绍。最令我期待的还是这里的沙漠风光和神秘的魔鬼踪影。(虽然没去成塔克拉玛干自驾,魔鬼城也足够了)

小火车上的风光

克拉玛依算是新疆最热的地方之一了,一下车热浪滚滚,室外温度高达38℃,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否则吃大亏。魔鬼城里全都是大荒漠,如果只靠走路的话,要走上一天也不止,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都不愿意去冒这个险。之所以叫做魔鬼城,是因为夜晚的时候风沙呼呼的声音很像魔鬼呼号,给人一种可怖惊悚的感觉,因此很少人来到这里,直到后来旅游业开发。

景区里面有很多骑马、毛驴、骆驼的哈萨克族商贩,收费还挺高的,每走一段路都会遇到。

哈萨克人的马匹

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雅丹地貌

乌尔禾风城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风城之中,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如果只身一人来这里,你需要用手使劲地掐自己的脸,否则便不会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即使不刮大风的夜里,也会让人因为害怕而颤栗。

小火车即将到达

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那样的神奇。

神似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魔鬼城中处处呈现奇、险、幽、美。断桥谷,谷中有桥,桥中有谷,桥似断非断,横跨峡谷之中;神鹰谷,雄鹰盘旋,险象环生;迷魂谷,古道来风、扑朔迷离;九曲回肠谷,曲尽幽深、荡气回肠。沙漠,必须得有骆驼,才有西域的感觉。这不,聪明的哈萨克人在魔鬼城深处靠骆驼营生,每个人骑一次骆驼赚100块钱,到这么稀奇的地方不感受感受,多遗憾啊。这一天至少要有几十个人体验骆驼行走沙漠,一天赚个几千块钱根本不是问题。但也在夏季比较赚,到了冬天也只能靠这些钱吃饭了。

做生意的骆驼群

骆驼群背后就是一个大大的沙丘,游人站在上面拍照,油然而生一种浪迹天涯、独行沙漠的旷美之感,浪漫而又“伟大”。

沙丘远眺

1.2万年以来的全新世,在洪流和强风的作用下原来平坦的盆地被慢慢冲刷剥蚀。风和流水可以带走疏松的沙土层,对坚硬的泥岩层和石膏胶结层却作用有限。不过致密的泥岩层也并非坚不可摧,荒漠区变化剧烈的温差产生的胀缩效应导致泥岩层最终发生崩裂,暴露出来的沙土层被风和流水带走,演变为凹槽状;依然有泥岩层覆盖的部分相对稳固,形成或大或小的长条形土墩,这种奇特的地貌形态逐渐凸现出来。

立体生动的地貌

这里不宜多待,炎热的天气堪比中东,快要把人晒化了。坐上小火车匆匆走人了。

远处的阿拉伯式建筑

随后遇到一家克拉玛依文化商铺,售卖新疆的名玉、奇石、手镯等珍贵名宝,还有维吾尔风格的地毯、盒子和骆驼玩具。

漂亮的新疆玉璧

地毯上一个传统维吾尔音乐会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阿勒泰地区福海县

离开克拉玛依,沿途北上赶路前去阿勒泰地区。因为路途太过遥远,今晚必定到达不了布尔津县,就在阿勒泰南端的福海小县城休息一晚,住着当地最好的酒店。途径乌伦古湖,空气清新,景色优美异常。

阿勒泰的天空

乌伦古湖又名“布伦托海”,“福海”。位于准噶尔盆地北部,福海县城西北。“布伦托”,突厥语意为“灌木丛生”。这是新疆仅次于博斯腾湖的第二大渔业基地。

乌伦古湖

乌伦古湖环境保护得还算不错,湖边只有一家天鹅湖餐厅,吃些炸鱼、炒土豆丝之类的家常菜,也算能吃饱的了。

道路整修得挺好

暮色将至,也该去酒店休息了。

阿勒泰日暮

福海帝苑大酒店:福海帝苑大酒店地处人民西路供大桥旁,近乌伦古湖公园,周围饭店、休闲娱乐等配套齐全,交通便利。

酒店客房干净卫生,提供24小时热水、洗漱用品等,为外出旅游住宿的宾客带来便捷。

当地最好的酒店

晚安。(天还亮着)

荒凉的福海县城

第7天 阿勒泰Altai

当地交通

阿勒泰:阿勒泰是北疆最后一片土地,依靠旅游业带动发展。布尔津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去阿勒泰也有很多方式:飞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阿勒泰机场-布尔津喀纳斯机场,火车--乌鲁木齐火车站-阿勒泰站\布尔津站,自驾1000多KM

• 开放时间:9:00—21:3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欣赏颜色多样的彩色丘陵,夕阳之下五彩缤纷。

又是早早上路的一天。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它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的也格孜托别乡境内,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属于典型的彩色丘陵(或彩丘地貌)。

五彩滩

五彩滩北岸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

远处有个观景台

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随拍

游览了五彩滩,又到了赶路的时候。我们已经深入阿勒泰腹地,开始了穿越大山之旅。可别说,阿勒泰沿途风光绝对不会让你无聊。峻美的大山、广阔的草原、优美的牧场,北疆的多姿多彩即将在这里呈现。阿勒泰是中国一个重要的牧区,到处都可以看到各色各样的牛羊马,感受牧民生活的和平幸福。(表示一路上都是牧场)

险峻的阿勒泰北部

公路曲折绕远,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远离了大漠,远离了都市,这里存留下来的只有野性的美。

盘桓的山路

公路电影可以安排了。

山路重重,危机四伏

北疆!北疆!

不少自驾北疆的驴友在这里搭棚露营

相机已经停不下来了。

公路旁的优美草场

随处可见的牧场,悠远辽阔,好比绿色的毛毡毯。

无法形容的辽远之美

有些美景,真的是用文字无法描述的,只能用心感应它。

• 地址:阿勒泰地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禾木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下辖的一座村庄。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景区门口的人流量令我震惊,这么偏远的地方,哪来这么多游客???甚至比北京故宫长城还要拥挤!!!新疆北部阿勒泰最遥远的布尔津,额尔齐斯河北边,几乎要到国门的阿尔泰山脉,聚集了如此多的旅游团和游客,老爸说,玩的就是这个偏远,只要有钱想去哪都不成问题。

禾木景区大门,像极了挪威

禾木村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新疆景区坑人模式开启,我们坐上了禾木的公交车。

沿途的禾木草原,青翠欲滴,迷雾缭绕山顶云端,好比新疆的后花园。

一条可爱的小溪流

穿越在森林美景之中,已经承包了这个夏天所有的快乐。

草原和森林

树林里有一条清浅的溪流,可以捡到各种各样美丽的石头。林间空地上还有野草莓,雨后林子里蘑菇很多,但要注意辨别是不是有毒。河那边的山很高,据说从喀纳斯骑马翻山越岭就从对面过来,要走2天,但是没有路,而且野兽很多。

禾木喀纳斯是中国境内少有棕熊、老鹰、云豹出没的地方。

梦幻似的禾木仙境

先人们来到阿勒泰也就是两百多年。在定居禾木河以前,他们住在山下,禾木只是冬季的狩猎场。在禾木,先辈们用圆木盖了一种半地窝子的临时住房,那是为了熬过冬日的长夜。这种房子在禾木偶尔可见。在那个时候,先辈们是天生的猎人。

葱绿的山坡森林

一路上晃晃,到处都是美景,坐车的时间也没有浪费。这里的一路大美,仿佛在展示北疆之夏有多么青翠,多么动人。

大巴车终于到达山顶

来禾木恰好赶上了阴雨天,空气凉爽,含负氧离子高,跟乌鲁木齐的干燥比起来截然不同。雨后的禾木,野花遍地,绿草清新,云雾弥漫山头,仿佛梦境。行走在天地间,一切都是那样悠然自得,而阴沉沉的天气也不影响心情。

征途前往小木村啦

忽而遇见一座可爱的小木屋,房前是绚烂的黄花,房后是云层缭绕山脉,倘若仙境,带给游人美妙的偶遇。

旅行途中的偶遇不是必然,却总能带来无限惊喜。

可爱的小木屋

这座古村落在寂静中显示出自己的符号王国,方方正正的,所以整个村庄看起来也显得有棱有角。那一个个曲折半开的木栅栏皆为松木,经历漫长岁月,变成了温暖的金黄色,具有迷宫似的风格,带着草腥味的牧草与夏日景致纷纷涌入睡眠。

禾木原来有一种可爱,叫做花花世界。

草丛里有小精灵吗?

感谢阿勒泰,感谢阿尔泰山脉,感谢禾木村,让我遇见了雨后的北疆小村落。

木屋村落群

禾木里面也有很多小餐馆,超好吃的羊肉串,淳朴的禾木人一串只卖5块钱,完全不是景区的价格!我们连连买了20串。

新疆有多好?景好,人心更好。

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流淌,原始落村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体。进入禾木河区域,沿途几乎不见牛羊踪迹。8月天也是村民打草的季节,只有在已打过草的草地上,才可偶然看到少许牛羊。禾木河的草长得太野了。在夏季,如果降雨比较平均,草的高度可以超过两米。骑在马上远远望去,只能看到人的脑袋在草上晃动。

翡翠般的禾木河

村子在群山的环抱之中,山并不很高,但是上面有着成片成片如画般的白桦林,不知道应该怎样描述它,任何语言的描述都是徒劳的,自然永远超出我们可以形容的范围。村子里的房子都是用原木盖的,院子的栏杆,房子的屋顶还有窗框上都用了鲜艳的色彩,十分赏心悦目,当阳光撒在上面的时候就觉得那么生气勃勃,靠近禾木河的房子大多是老房子,鲜艳的颜色在这里换成了岁月的沧桑,屋子很低,而屋顶上也因为鸟儿撒下的种子而长出青草,很奇异的感觉,一路上草还是绿的,悠闲的马儿牛儿就在那里吃着草。

手机上的禾木俯瞰图,夏天看实际上很普通

为了俯瞰整个禾木村袅袅炊烟的美景,我和朋友的妹妹不顾一切爬上山去。山顶上有一个哈萨克阿妈在卖西瓜,西瓜汁多鲜美,超级好吃,而且不贵。不过禾木俯瞰图真的很普通,没有炊烟也没有金黄的落叶,我们不能完全相信手机上的照片,由于受到时间、天气、空间方位等因素的影响,我们并不能亲眼所见那些所谓的“诗和远方”,此时此刻最应该学会的,应该是知足当下,发现更多自己能看到的美好。

苍茫旷远的禾木

这里水源充裕,牧草丰美,绿色的大地上散布着一座又一座牧场。金色的阳光柔和地撒在山谷里,大大小小的牛群、羊群像一簇簇野花点缀其中,时而能看到白色的毡房飘着缈缈炊烟,骑着马儿的牧民悠闲走过,一切的风景都让人感到好轻松,所有的烦恼和重压都在风中消散。这条大路的终点,就是美丽的禾木村。

超越人类语言能够形容的美丽

禾木,阿勒泰梦的起点,犹如童话,又犹如仙境。它从来不会让你失望。

布尔津贾登峪城堡大酒店:布尔津贾登峪大酒店位于布尔津神湖西路,近神仙湾路,可步行前往县汽车站,周围有加油站、快递公司、饭店、超市、KTV等生活设施。

酒店拥有各式客房,房间内配有空调、有线电视、无线wifi等,设施设备齐全,干净卫生,独立卫生间内有24小时热水供应,住宿环境温馨舒适,为你提供一个良好的入住场所。

童话城堡般的酒店

这里已经靠近中国阿勒泰国门,边境条件艰苦,粮食供应不足。我们尊重当地的资源,将就吃饱。

酒店餐厅

能做到这样的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早餐鸡蛋都很难拿到。边防士兵过的日子比我们在酒店里还要苦,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晚餐

酒店的前面是一个马场,还有牛羊之类的动物。感兴趣的游客们吃过晚饭都前去骑马,观牛。

日暮已至

看到这么丰美的牧场,有点不想走了,就只想在这儿天天陪着可爱的小牛,骑骑马,过着悠闲的牧场生活。

小牛也太可爱了

为这些生命许愿,祝愿它们安好。

原生态奶牛

传说牧人们为了感念贾登的恩情,把他抬到深山里一个美丽肥沃的地方埋了起来,并在坟墓上为贾登盖了一间木头房子。从此,牧人们每年都会在当年发现贾登的那个日子去贾登的木屋前祭祀,每年也都有专人将贾登的木屋维修一新,让贾登永远住在新房子里。“贾登峪”就是贾登住的地方的意思。

吃草的马儿

天色晚了,回城堡里休息了。

第8天 阿勒泰Altai

• 地址:窝依莫克乡
  • 简介:观赏由围起的毡房群、山丘森林和欧式城堡等一起构成的美丽童话世界。 居住在内部色彩艳丽的毡房里,体验牧民们的淳朴生活。 交通便利,是徒步或坐车进入喀纳斯湖景区、禾木风景区的中转站。

贾登峪是喀纳斯的门户,是通往喀纳斯湖景区的交通关口,如今已建设成为喀纳斯旅游接待和管理的大本营,海拔1600米。

北疆三个大的连着的区,喀纳斯、禾木、白哈巴,白哈巴更有原生态的美丽,可惜没有时间去,只能下次再自驾去白哈巴了。

今天的重点——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当地交通

喀纳斯:喀纳斯和阿勒泰市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禾木也一样。从阿勒泰走的话,有两种方式:飞机--阿勒泰机场-布尔津喀纳斯机场,只要¥100多,幸福航空每天都有航班;自驾--300KM左右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喀纳斯湖(Kanas Lake):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自然保护区、国家自然遗产、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中国最美湖泊,喀纳斯湖雪峰耸峙绿坡墨林,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早晨,下过雨的喀纳斯被白雾所环抱,底下的景物根本看不见。

去往喀纳斯湖的山路

过了良久,才渐渐露出它的面容 。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喀纳斯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

巍峨的山脉

提起秋,莫非人们想到的就是枫叶、果实、农民、南飞的大雁。谁知,在中国阿勒泰地区的边境上,有一处神秘的族乡,遗落在记忆之中,成为秋天里不过时的美丽。

它,就是喀纳斯。

草地,房屋,一道好光景

喀纳斯湖景区由高山、河流、森林、湖泊、草原等奇异的自然景观、成吉思汗西征军点将台、古代岩画等历史文化遗迹与蒙古族图瓦人独特的民俗风情于一体,有驼颈湾、变色湖、卧龙湾、观鱼台等主要景点,具有极高的旅游观光、自然保护、科学考察和历史文化价值。

喀纳斯湖停泊码头

喀纳斯湖有几大奇观,一是千米枯木长堤,是因喀纳斯湖中的浮木被强劲谷风吹着逆水上漂,在湖上游堆聚而成;二是湖中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给喀纳斯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也有人认为是当地特产的一种大红鱼(哲罗鲑)在作怪;三是雨过天晴时才有的奇景——喀纳斯云海佛光。

即将登上游船

相传,很久以前,成吉思汗西征,途径喀纳斯湖,见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决定在这里暂住时日,休整人马。成吉思汗喝了湖水,深得特别解渴,就问手下将领这是什么水。有一位聪明的将领答道:“这是喀纳乌斯(蒙古语是可汗之水的意思)。”众将士便齐声答道:“这是可汗之水。”

“可汗之水”

古人喜欢寄情山水,我今儿也把这愉悦的心情托付给喀纳斯的山水,随风飘荡,任意东西罢。

高地

湖周是苍翠的针阔混交林,与辽阔的山间草原连成一片。

湖中游船,天水之美

系冰川强烈刨蚀,冰石表物阴塞山谷,形成终表垄而成湖泊。

图瓦人是一个渐渐被人们遗忘的民族,是蒙古族的一个小分支。

喀纳斯图瓦人的房屋皆用原木筑砌而成,下为方体,上为尖顶结构,游牧时仍在蒙古包。狩猎为生,善射箭、骑马、滑雪,勤劳朴素、勇敢强悍。

图瓦人悦耳的鼓声

我们来到喀纳斯,了解神秘的图瓦民族。

图瓦人的文化特色较鲜明地表现在音乐上:他们拥有世界其他民族少见的“呼麦唱法”,即利用喉头压力产生不同频率的泛音,使得一人能够同时演唱多个声部。图瓦的呼麦歌唱家中,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的有:Huun-Huur-Tu合唱团、女歌唱家珊蔻·娜赤娅克。图瓦族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山地、平原的畜牧业者(西部图瓦人)和高山森林中的狩鹿者(东部图瓦人)。

汉达嘎乐队驻地

图瓦人比较大的节庆有3个,即春节、敖包节和邹鲁节。春节是图瓦人比较隆重的节日,每当春节来临时,他们一个个身着节日盛装,欢聚在喀纳斯湖周围上,举行赛马、射箭、摔跤、滑雪撬等比赛。狂欢之后,要举行全村人的酒会,并由喇嘛举行颂经仪式。

传统图瓦粮食、奶酪、奶茶

图瓦人狩猎为生,善射箭、骑马、滑雪,勤劳朴素、勇敢强悍。

狐狸毛好软好舒服~想买~

图瓦人打猎得来的狐狸皮毛

图瓦人的骨子里,天生有着蒙古人勇猛强悍的性情。

图瓦人猎来的狼皮

离开图瓦人的房屋,就是喀纳斯的重头戏——河湾。

天然美丽的喀纳斯河湾

月亮湾是喀纳斯最著名的景点,位于卧龙湾沿哈纳斯河北上约1公里处,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确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

月亮湾

卧龙湾四周森林茂密,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湖中小岛景色美观,湖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飞溅。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一平如镜的卧龙湾向南是奔腾咆哮的喀纳斯河。从卧龙湾沿喀纳斯河北上约1公里,你会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

生动可爱的卧龙湾,真的好像一只Snappi

喀纳斯之旅结束,一路上打卡了好多名胜,新疆到处都是手机壁纸。

转眼间也要和阿勒泰挥手说再见了,下次再来白哈巴看你!

随拍

翻过崇山峻岭,我们走出了阿勒泰。

阿勒泰的山

牧场也渐渐淡出我的视线......

look

布尔津的饭馆

北疆美食丰盛繁多,大盘鸡、炒面条、夹馍馍、烤羊肉串应有尽有。

吃饱了就回酒店休息啦~博乐,晚安~

第9天 博尔塔拉Boltara

博乐是北疆一座充满蒙古风情的小城市,博乐旅游资源十分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风光丰富独特,被誉为“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博乐境内有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赛里木湖。境内有山水清秀、气候宜人的避暑胜地——国家级森林公园哈日图热格;有以奇石闻名的亚洲最大怪石群落——省级风景名胜区怪石峪;有山深林幽、风景如画的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有堪称动植物乐园的亚洲最大的白梭梭自然保护区——甘家湖湿地;世界罕见的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新疆北鲵;守望国门的红色旅游胜地阿拉山口第一哨;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勒特古城遗址。。。

酒店都是蒙式的房顶

当地交通

博乐:博乐交通挺方便的,有三种交通方式:飞机-博乐机场,火车-博乐站,汽车-400KM左右

购物

新疆特产:博乐可以买到正统的新疆骆驼奶片、羊奶片,以及好喝的酸奶

骆驼片

太可了

可爱的小骆驼奶片

到新疆不买奶产品就是吃大亏。

超好喝的西域春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赛里木湖原本没有鱼,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2000年首次捕捞成品鱼,结束了赛里木湖不产鱼的历史,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新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

特地5点起床,打包早餐,就是为了看赛里木湖的日出。

美伦美焕的光影

我们的车在公路上快速行驶着,远处光景紧随我们不舍。

泛起红晕的湖堤

完了,相机又停不下来了......

太阳往上爬了!

远处渐变成黄色

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m,湖泊面积458k㎡,湖泊补给系数为3.1左右,是中国西北内陆湖泊中补给系数最小的一个流域。

山湖相拥

赛里木湖原本没有鱼,1998年新疆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2000年首次捕捞成品鱼,结束了赛里木湖不产鱼的历史,经过十年的发展,赛里木湖已成为新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

浪漫的赛里木湖岸

这里是一个以湖泊、湿地、草原、森林、雪山自然生态景观为主要特色,以观光游览、生态休闲、古丝绸之路北道历史文化探源和少数民族风情体验为主要活动内容的高山湖泊、草原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来湖边调皮一下

为了保证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赛里木湖的永续发展,让赛湖优美的湖光山色得到有序开发,新疆编制了赛里木湖开发详规,并积极将赛湖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黑沙,湖水

这里也是蒙古人的领地。

赛湖边的蒙古包

每年夏季,这里“碧水与蓝天一色、白云与天鹅共舞、草原与雪山相映”的美景,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是新疆著名的风景旅游区。

唯·美

赛里木湖蒙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面积约458平方公里,水质透明度达10—12米。

甚哉

很像泡在这里一整天,却又没有机会。

beauty

公路电影又要上映了。

这回是真的很“西藏”。

通向远方的路

新疆的西藏,可是西藏没有新疆。

藏式新疆

换一个视角,又是不一样的博州之美。

水天一堤

富有现代感,广告的感觉。

唯·美

赛里木湖,从哪里看你,都是那么动人。

克拉玛依胡杨生态园

又遇克拉玛依,途经这里,了解了解胡杨。

胡杨是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五桠果亚纲、杨柳目、杨柳科、杨属的一种植物,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直径可达1.5米,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香。耐旱耐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

胡杨树龄可达200年,树干通直,高10-15米,稀灌木状。树叶奇特,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为适应干旱环境,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

胡杨林

给我们介绍胡杨的是一位断臂的坚强乐观的小伙子,他面带笑容,迎接了前来克拉玛依胡杨林的游客。我不禁流露出对他的敬佩。

小伙子就犹如这棵坚韧的胡杨树

胡杨是干旱大陆性气侯条件下的树种。喜光、抗热、抗大气干旱、抗盐碱、抗风沙。在湿热的气侯条件和粘重土壤上生长不良。胡杨要求沙质土壤,沙漠河流流向哪里,胡杨就跟随到哪里。

胡杨生态园一角坚韧的生命

胡杨是新疆的代表性植物,新疆的骄傲。每到秋季,胡杨叶渐渐变成金黄色,招揽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

游览指示牌

胡杨对温度大幅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很强。它生长的水分主要靠潜水或河流泛滥水,所以具有伸展到浅水层附近的根系,具有强大的根压和含碳酸氢钠的树叶,因而能抗旱耐盐。胡杨,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惟一的乔木树种,它自始至终见证了中国西北干旱区走向荒漠化的过程。虽然已退缩至沙漠河岸地带,但仍然是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的生命之魂。在沙漠中只要看到成列的或鲜或干的胡杨,就能判断那里曾经有水流过。正因为如此,有人将胡杨称为“不负责任的母亲”,它随处留下子孙,却不顾它们的死活。其实,这是一种对环境制约的无奈。

新疆手抓饭也是必吃第一位,羊油、胡萝卜、羊肘子,绝对是每个人的喜爱。

羊拐子手抓饭

绝绝子!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新源县境内
  • 简介:那拉提小镇位于伊犁州新源县境内,该镇气候宜人、光照充足、水草风丰、风景秀丽,是南北疆的交通要道。

进入了伊犁,哈萨克人的领地,下午在那拉提小镇度过,期待明天看到草原,骑到大马~

那拉提九阳宾馆: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酒店包含餐厅、夜市及独立停车场。

第10天 伊犁Ili

当地交通

那拉提:那拉提除了自驾就是飞机,那拉提有一个那拉提新源机场,有从乌鲁木齐直飞过来的航班。

整理心情,从新源去往那拉提,也许因为季节的缘故,这里并没有多少游人,在期待中,那拉提映入了眼帘,天空碧如水洗,粉紫色的薰衣草在微风吹拂下,灿若烟火,虽然七月的天气异常炎热,但走进那拉提境内,原野上吹拂的清风拂面而来,空气中飘散着沁人心脾的香气,令人心醉。

花海的开端就是一片神异的紫丁香

在艳阳天中,站在一片绚丽的紫色世界,彩蝶翩飞、蜜蜂起舞,脑海再无它想,如梦一般畅游在那拉提景区,呐喊、奔跑在漫天花海之中,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生活的压迫,世界与我融为一体。

粉色的海洋

颜色的变换,是大自然最好的礼物。

可爱的菊花

美,没有其他词语代替。

那拉提花海

“因为我们男生对花本来就不是很敏感,所以我们刚到花海那拉提就发生了可爱的小乌龙,一到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独特的紫色花海,我们都还以为是薰衣草呢,后来一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是马鞭草,弄得我们尴尬了一阵儿呢。”22岁的马强向新疆头条记者讲起了在那拉提景区这一趟为期三天的旅行小插曲。

花儿绽放在盛夏

花海里面还有马车,浪漫得像一个童话世界。

一个3岁左右哈萨克族小女孩在路边大哭,汉族游客问她怎么了她听不懂,然后找来一个哈萨克美女用哈语跟她说话问她情况,她也没有说话回应。后来家长匆匆赶来说一直在找孩子,真是有惊无险,这家长也是心大。

最美好的花景应该配上最美好的心情

景区出口还有滑滑乐,真的太好玩了吧。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218国道
  • 简介: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瓦剌蒙古语意为“绿色谷地”,哈萨克语意为“白阳坡”,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距新源县城约11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

那拉提草原又名(西)巩乃斯草原,瓦剌蒙古语意为“绿色谷地”(元明清时期这里是瓦剌辉特部牧区),哈萨克语意为“白阳坡”,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距新源县城约11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草原之路

那拉提草原系亚高山草甸植物。中生杂草与禾草构成植株高达50-60厘米,覆盖度可达75-90%。这里还生长着茂盛的细茎鸢尾群系山地草甸。 其它伴生种类主要有糙苏、假龙胆、苔草、冰草、羊茅、草莓和百里香等。自古以来,那拉提草原就有“哈萨克族的摇篮”之美誉。

伟大的哈萨克草原领袖

那拉提草原是发育在第3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场,东南接那拉提高岭,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场。

那拉提草原无限风光

骑马的项目也很多,还有骑山羊、骑牛的,那拉提的专项就是骑马,不得不体验一下,不过背后都颠破皮了。

超想体验骑牛

那拉提景区开发利用高峻的山峰,深峡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交相辉映,并同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集观光、游览、科学考察、休闲娱乐、避暑度假、购置纪念品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气派的哈萨克草原

这里居住着能歌善舞哈萨克族,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那拉提风景区以独特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塞风光。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果子沟大桥的风景把我美呆了。

果子沟大桥(Guozigou Bridge),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高速通道,位于果子沟峡谷上,是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30)主要构成部分之一,也是新疆重要民生工程。

伊犁的美

果子沟大桥为中国国内首座大跨度公路钢桁梁斜拉桥,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四新”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同时该桥建设为中国山区特大型桥梁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建成的大桥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为果子沟国家级风景区再添一道美丽风景线。

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大桥北起蒙琼库勒,上跨果子沟峡谷,南至将军沟隧道;线路全长4.4千米,大桥长700米;桥面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80千米/小时。

近观大桥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地处果子沟与将军沟交汇处、新疆北天山西部的果子沟风景区内,其桥面距谷底约180米;大桥北起蒙琼库勒,上跨果子沟峡谷,南至将军沟隧道,途经该桥线路为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30)。

唯美的公路

打卡之旅-

霍尔果斯,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处中国西部边陲,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西承中亚五国,东接内陆省市,是312国道、连霍高速公路的终点。距伊犁州州府伊宁市90公里,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距中亚中心城市、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378公里,对外覆盖半径1000公里以内的区域是中亚地区人口稠密区、经济发达区和市场中心。

这次算是把国家边境线的旅行做到了极点,霍尔果斯,就是中国最西端的边境贸易口。

霍尔果斯国门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建立在中哈两国霍尔果斯口岸的跨境经济贸易区和区域合作项目,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连接通道已经建设完毕。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立在中哈国界线两侧毗邻接壤区域。

超好吃的俄罗斯冰淇淋

可以看到哈萨克斯坦了。

远望哈萨克斯坦

最喜欢的就是霍尔果斯边境口岸超市,好多可爱的存货哦~

俄罗斯斯帕塔克巧克力

推荐在这个免税店买东西,又便宜实惠又好吃。

胡桃夹子的士兵

霍尔果斯太棒了吧~

漂亮的原装红酒

霍尔果斯口岸

再见了边境~

伊犁薰衣草园

薰衣草(拉丁学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又名香水植物,灵香草,香草,黄香草,拉文德。属双子叶植物纲、唇形科、薰衣草属的一种小灌木。茎直立,被星状绒毛,老枝灰褐色,具条状剥落的皮层。叶条形或披针状条形,被或疏或密的灰色星状绒毛,干时灰白色或橄榄绿色,全缘而外卷。轮伞花序在枝顶聚集成间断或近连续的穗状花序;苞片菱状卵形,小苞片不明显;花萼卵状筒形或近筒状;花冠长约为曹的二倍,筒直伸,在喉部内被腺状毛。小坚果椭圆形,光滑。

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欧洲各地及大洋洲列岛,后被广泛栽种于英国及南斯拉夫。其叶形花色优美典雅,蓝紫色花序颀长秀丽,是庭院中一种新的多年生耐寒花卉,适宜花径丛植或条植,也可盆栽观赏。

薰衣草样本

堪比在普罗旺斯。

薰衣草

经过新疆伊犁人数10年的精心培育,薰衣草在天山脚下伊犁河畔形成规模。薰衣草是一种名贵而重要的天然香料植物,其香气清香肃爽、浓郁宜人。天山山脉腹地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中国薰衣草种植加工的主要基地,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香料生产基地。

伊犁的薰衣草田

多么美妙的韵律,多么可爱的颜色~

薰衣草种植区

浪漫啊,薰衣草~

超大稻草人

薰衣草的一切,我们都在这里得到了答案。

薰衣草冰淇淋

伊犁是中国境内薰衣草唯一一个故乡,请好好珍爱薰衣草!

到达巴音郭楞

巴音的山

蒙古草原的景致,天色已晚,回酒店休息啦。

巴州蒙古草原

goodbye

巴音布鲁克假日大酒店:和静草原假日大酒店有电脑房、WiFi、高中档标准间、单人间、三人间、套房、餐厅、会议室。

24小时提供热水,停车、可长期接待旅游公司、团体、单位。

第11天 巴音郭楞Bayangolin

当地交通

巴音布鲁克:离新源那拉提很近,最好不用选择飞机,火车到达和静站很方便,玩完那拉提可以自驾过来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一睁眼就看见连绵的青山,清清的河流,成群的蒙古包。收拾好行李,整装待发,前往北疆最美的大草原——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草原:旧称 裕勒都斯草原、珠勒都斯草原、尤鲁都斯草原,因为主要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区境内,亦称巴音布鲁克草原,在裕勒都斯河流域。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丰泉——“丰富的泉水”,它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游客中心绘有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的景象

明朝和清朝前期,裕勒都斯河流域主要是漠西蒙古里辉特部游牧带。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安置了渥巴锡率领东归的土尔扈特蒙古部。

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上,在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政府约60公里的巴音乡西南部。天鹅湖实际上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这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

沼泽出现了

保护区水草丰茂,气候湿爽,风光旖旎。鸟类有128种,隶属14目30科80余属,其中雀形目53种,非雀形目75种;繁殖鸟95种,占74%,其中留鸟34种,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是鸟类繁殖和渡夏的栖息地。兽类有20余种,其中,两栖类2种,鱼类5种。其中属国家Ⅰ类保护的有8种,如雪豹、黑鹳、金雕、白肩雕等,Ⅱ级保护的有25种,如天鹅、盘羊、雪鸡等。

小小的天鹅群

清晨,当远处的蒙古包升起袅袅炊烟时,大大小小的天鹅们,有的开始休憩,有的开始觅食,有些勤奋的天鹅,展翅掠出湖面,飞过马背、羊群和蒙古包,在远方的山谷里盘旋。

梦幻之境的感觉

来了巴音布鲁克,还去什么内蒙古?新疆随时可以满足你对蒙古草原的所有幻想。

腾飞的小天鹅

野鸭、百灵、云雀等水鸟在湖面上掀起了热闹的“鸟语大合唱”,而休息的天鹅数量越来越多。天鹅睡觉的姿势也卓尔不凡,它们将颈插于翅下,或卧于地面,或单腿立于草丛,或飘浮于水面。傍晚是天鹅觅食的高峰期。这时,天鹅们都在湖里跳起了精美绝伦的“水中芭蕾”。它们时而倒立,身体几乎垂直地伸入水面;时而捕捉漂浮的草茎,脖颈来回转动;时而蹲人草丛,搜寻细嫩的小草叶。天鹅硕长的脖颈使它拥有优雅的体态,觅食时,它的脖颈可任意弯曲扭动,划出一道道柔滑的弧线。

天鹅栖息地

提到草原,不少人心里立即会勾画出一幅少数民族勇士在马背上驰骋,金雕硕大的羽翼在空中投下阴影,旷野中孤独的敖包,暮色下升起炊烟的毡房的场景。的确,在草原上骑马必定是不可或缺的项目。骑着宝马在草原漫步或飞驰,让草原上和煦的风轻抚脸庞抑或感受马背上的速度,是何等的洒脱。

马儿跑过的草原

开都河是新疆的大河之一,也是一条著名的内陆河,流域包括和静、和硕、焉耆、博湖等县。开都河全长约610公里,流域面积2.2万平方公里,总落差1750米,多年平均径流量33.62亿立方米。开都河属于泥沙较小的河流,特别是上游河谷开阔,坡度较小,天然良好的草场植被使上游含沙较下游小,是优良的灌溉和工业用水资源。

神秘旷远的开都河

这条宽度为40多米的开都河在平坦辽阔的草原上,弯延曲折,如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泪水一般,纯净不着一丝矫饰,静静地滋养着这片土地。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了蒙古式大草原,感受蒙古人民生活土地的豪迈旷远。

丝绸般的河带

巴音布鲁克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还有20条河流。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更素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在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充满神秘气息,全国闻名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保护区就位于该河上游的高山盆地中,河流的尾闾则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

浑然的天际线

位于天山南麓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交通并不是十分便利,路况也是颠簸崎岖的山路居多。正因为这样,在跨过皑皑雪山,经历旅途劳顿之后,忽然呈现在眼前的这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更给人忽遇桃花源般的豁然开朗之感。

纯净的草原和天空

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从和静县出发,沿着国道217线可直达。巴音布鲁克(古称尤鲁都斯或珠勒都斯)草原,蒙语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的意思(突厥语则为“星星平原”之意)。

一切都是那么浩渺

新疆的景,总是那样豁然开朗。没有南方水镇的小气,没有摩登都市的拥挤,更没有楼宇寺庙的保守。无论是大漠、长河,还是山脉、草原,它永远用它大度、宽阔的怀抱迎接人们。

远方

美丽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梦中的幻想,期待已久的诗和远方。站在高高的山丘上看草原,潸然泪下,这是做梦,还是真的?

观景台在高高的山丘上

巴音布鲁克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地处天山隆起带的山间盆地,属中生代山间断陷。盆底被第四纪沉积物覆盖。是集山岳、盆地、草原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看不完的草原,更不想离开

不同于内蒙古的是,巴音布鲁克是起伏的,它不会让你感到平淡无味,而是用律动的山丘勾起你对远方的向往。

好景君须记

无论什么颜色,什么地形,巴音布鲁克总会逼迫你按下快门。

泛起氤氲

接着就是巴音的明星——九曲十八弯了。新疆的河流奇观莫非九曲十八弯所属,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路过这片美丽的草原,伟大的首领渥巴锡和他的部落曾见证巴音的壮美。

这片草原,不仅仅是中国新疆的最悠远、浩瀚的人间净土,还作为历史上传奇故事的书页,感动了一代代来到这里的人们。

九曲十八弯

站在天鹅湖畔巴西里克山顶眺望,古老的开都河从天边缓缓向你走来。这就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现”的九曲十八弯。它像是泉水和雪水汇聚而成的仙女的飘带穿过天鹅湖,更像是上苍为巴音布鲁克这个翡翠王国披上的圣洁的哈达。当夕阳从云缝中把万道霞光射向草原,落日摇金,蜿蜒如蟒的九曲十八弯就映出了后弈射下的那九个太阳。

神秘悠远的九曲十八弯

我们之所以出门看世界,是因为要亲自见证、探索才有真正的价值。虽然以前经常在手机公众号看到摄影师拍下的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自己真正来到这里,看到了九曲十八弯即在眼前,才真正感受到巴音的浩瀚和壮美。

永远看不完的巴音

明朝和清朝前期,漠西蒙古的辉特部游牧于裕勒都斯河流域(今巴音布鲁克草原)。

1676年夏,因为与准噶尔蒙古部噶尔丹的冲突,和硕特蒙古部鄂齐尔图车臣汗、及 额尔德尼洪台吉、楚琥尔乌巴什等率领万余人,到达辉特部所在地裕勒都斯河流域。鄂齐尔图车臣汗一筹莫展,在裕勒都斯逗留了几个月。

巴音布鲁克草原,一个传奇而伟大的故事。

巴音布鲁克是蒙古人的驻地,来到巴音不得不尝尝这里的特色羊种——大尾羊。我们的车刚进入巴音小镇的时候,就能看到草原上大片大片的羊群,全都是大尾羊。

这个羊种是当时土尔扈特部从欧洲带回的珍贵羊和国内的草原羊经过杂交培育出的,查腾大尾羊以肉脂著称,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特有的品种,茶腾大尾羊全身纯白、独头黑黄。

现烤的大尾羊

全羊外表金黄油亮,外部肉焦黄发脆,内部肉绵软鲜嫩,羊肉味清香扑鼻,颇为适口,别具一格。

蒙古包随处可见

提醒:烤全羊不宜多吃,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第二天闹肚子(QAQ)

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

巴音作为土尔扈特回归祖国的地方,必定建立和土尔扈特相关的文化景点,民俗文化村就是一个代表。晚上在巴音看表演会冻死,每个游客都专门要租大衣,坐在剧场上才会暖和很多,但是下半身还是非常冷。

土尔扈特剧场

这个有关土尔扈特回归祖国的表演非常值得看,讲述了土尔扈特从与沙俄战争,到途径草原,再到顺利回到清王朝的传奇故事。剧情真实,表演生动,令人感兴趣。虽然是蒙古语台词,有中文解释,故事讲得很精彩。

表演内容很丰富,有各种草原动物,品种稀奇,招人喜爱。重点是很多!!!

比如说:

蒙古族演员骑着马出场

草原的马都养得膘肥体壮,站在旁边令人生畏。友情提醒一下,骑马千万不能站在马后面,不然会被踹死。

谁敢站在路中间的举个爪

再来

跳马吗亲

动物的出场是间断性的,到处都是惊喜。来自南方城市的游客肯定很喜欢看。我一个常居福建的北方人都感觉非常好玩。

话说马是各个民族都在使用的交通工具,牛羊也是,但唯独骆驼,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独有。

小羊咩咩来啦

有被可爱到~

奔跑的牛群

蒙古风格的表演和场面令人震撼十足。

顺利回归祖国的场景

表演结束后,已经11点多,带着倦意上了车,回到酒店休息。

第12天 返乌

随拍

目睹了一天巴音布鲁克的精彩,赞叹不已,感受了浓厚的蒙古民族马背上的草原生活。不过并不感到不舍,因为以后还可以到呼伦贝尔去更深入了解蒙古族的文化色彩。早上启程,从巴音北上返回乌鲁木齐,结束了北疆环游。并没有留下遗憾:独库公路走过了,北疆喀纳斯看到了,漫步伊犁花海,暴晒克拉玛依,邂逅巴音布鲁克,晨光中遇见赛里木湖...北疆之美,作为过客,我已走过你独有的壮美的大好河山!

告别了巴音布鲁克

北疆的旅行结束,跨过天山,我们将去领略南疆神秘的人文风采~

吐鲁番

途径的吐鲁番高达42℃,下车吃了碗拌面,热流涌入我的心...

新疆旅行没有去看吐鲁番的火焰山、坎儿井和葡萄园,感受维吾尔农民的乡村生活,有点遗憾,下次再拜访吐鲁番吧!

南北疆都要走的朋友们,最好在乌鲁木齐歇一站,除非是坐飞机的。到达乌鲁木齐之后,订了一家刚好在地铁沿线旁边的酒店,在植物园附近,明天去喀什刚好可以直接坐地铁到达国际机场。

乌鲁木齐派酒店:派酒店(乌鲁木齐植物园地铁站店)位于新市区北京北路59号,地处繁华商圈,比邻喀什西路爱家购物广场、汇嘉时代购物广场、二宫体育馆、第二济困医院、空军医院,植物园、新城公园、和田玉博物馆、各类商务、餐饮、娱乐场所近在咫尺,酒店距离机场仅需20分钟车程,距离火车南站30分钟车程,酒店提供停车场,我们将为您的商务、旅行提供舒适、温馨、便捷的居停环境。

漂亮的客房

巴适~楼下就有超市~

住在乌鲁木齐一定要吃这里的拉条子、牛肉面还有串串,吃过一次保证不想走了!

拉条子太好吃了吧

在新疆,拌面是各族人民非常喜爱的日常吃食,无论是自己家中做饭、街上就餐乃至设宴招待疆外来宾,都能见到拌面的身影。怪不得有笑话说,咱们新疆人出差回疆下飞机、火车,要紧的第一件事儿不是先回家,而是先找个正宗的拌面馆美美的吃顿拌面!

吃了就不想走了

还有!!!烤包子!!!

羊肉烤包子

烤包子在别的地方都吃不到正宗的,唯独在新疆。羊肉非常香嫩,外皮酥脆,堪称一绝。

第13天 喀什噶尔Kashgar

俗话说不到喀什不到新疆,雀食,只有真正到了喀什噶尔你才能够看到新疆的样子。

乌鲁木齐到喀什路程很远,1000多公里,必须要乘坐飞机或者火车。

机场:喀什机场  火车站:喀什站

乌鲁木齐地铁

乌鲁木齐地铁坐的人特别少,不像广州、长沙、深圳大城市那么拥挤,在乌市选择地铁还是很nice的。不过进地铁之前安检非常严格,跟机场安检有的一比。

乌鲁木齐地铁票

坐上舒适的地铁,去国际机场啦~

地铁站的亚子

开始憧憬喀什之旅了

地窝堡机场分为好几个航站楼,比厦门机场大得多,我们乘坐的是国内航班,因此在T1航站楼比较小。

T1航站楼

新疆内地的机场是全国最多的,基本上每个自治州的首府都会有机场,因此航空业很发达。当地没有自己建立的航空公司,基本上只有海南航空、山东航空、天津航空、南方航空飞乌鲁木齐和其他地区的航线。到喀什最好的两个航司就是海航和南航。

准备上飞机啦

首次在一个省级行政区域内坐飞机,不由得感到稀奇。

去程的海南航空

海南航空应该算是全国最好的几个航空公司之一了,装修海南风格别出心裁,空姐服务好,座椅舒适,最主要是价格实惠而且航线多。我们出行一般都首选海南航空。

途径火焰山

从乌鲁木齐到喀什的航班一定要看下面,一定会途径吐鲁番,俯瞰火焰山的地貌,这样的纹路色彩一定会震撼到你!

到达喀什,这座充满维吾尔风情的城市。

喀什机场

1小时的航程,好像做梦一样。

• 地址:迎宾大道668号
  • 电话:0998-2917888,18099555557
  • 简介:富丽堂皇的新疆菜馆,餐食滋味地道

骑士大观园,来到喀什的外地游客都不了解这里,更不会光顾这个小众地点。幸运的是,我们在路上听当地司机说喀什骑士大观园的维吾尔婚礼不看可惜,每天都有维吾尔人在这里结婚,这里传统的仪式、壮大的场面和家庭的氛围在别的地方是感受不到的。果然,从这豪华的建筑外观就能看出,骑士大观园不普通。

大观园外景

这里应该算是喀什当地的凯宾斯基了,有着传统维吾尔风情的建筑外观,内部设施华丽昂贵,应该是当地有钱人的光顾场所。本来看完婚礼想要在里面吃一顿饭,结果一看价格,果断放弃。

维吾尔式华丽

儿童、少年、青年、老年全都汇集在这个地方,参加一场盛大的民俗婚礼。已经有浓厚的家族氛围了。

高端的内饰

维吾尔族过去曾盛行包办婚姻,现在自由恋爱较为普遍。婚前,男方必须向女方交财礼。

宴席开始

宴席

新娘新郎还没有出场,亲戚们先开始吃宴席,一些小菜——馕饼、水果、酸奶什么的。

新娘出场地

接着就是最隆重的典礼了。维族男女双方领取结婚证后,会举行婚宴,招待各自的亲戚、好友同事,有的会请阿訇念‘尼卡’。婚礼有迎接新娘仪式、揭盖头仪式、新郎与新娘为自己婚礼所举行的庆贺仪式等。

庆贺仪式

价格不菲的饭店

站在上面看婚礼,顺道遇见几个汉族从西藏来的驴友。

亲戚们开始跳麦西莱普

麦西来甫,维吾尔语中意为"集会"、"聚会",是维吾尔族人民集取乐、品行教育、聚餐为一体的民间娱乐活动。

新娘出场

终于按奈不住,想要下去瞅瞅。

漂亮的维族新娘

今天在这里办婚礼的维族家庭很开放,不排外而且非常热情,新娘子脸上一直都挂着笑。这位新娘是传统式的维族美女,有明星范儿,可以出道了。

我们临走前向她请求拍照,她很愉快答应了,毫无保守和歧视。

超嗨的场面

宴席完了之后,要举行“麦西来甫”。在这期间,人们会欢歌雀跃,气氛非常热烈。在跳舞的过程中,有一对男女会有目的地上来跳舞,男的故意揭开新娘的面纱,女的再盖上,直到重复三遍时,新娘站起来,向宾客们深深地鞠一躬,而宾客们用掌声表示这一仪式的结束。

走了走了,干饭去了。

喀什的市井风情随处皆有,不用刻意打卡什么名景点,找一家小店一坐,来上一罐羊肉缸子,表演队就来了。

喀什维吾尔人对音乐的热爱,常人无法感受。走在街上随处都是传统维吾尔乐队,有的在大马路上打着鼓唱着歌还会热情跟你打招呼,亮丽的服装,精彩的表演,一场免费的视觉盛宴。

喀什噶尔的淳朴可爱,从人民的善良体现出来,从文化的多彩体现出来。

街边的羊头骨

喀什是整场旅行的亮点,也是我的最爱,以后一定还要来一趟。

古老的工艺品店

有人说,喀什噶尔,你永远看不完它那双深邃的眼睛。

来干饭了

缸子肉一定要尝尝!

吃不烦的羊肉串

乐队来了~

就这么随街一坐,招来许多观众。

传统乐队

阿凡提的演员太可爱了~

阿凡提?

喀什好像到处都是阿凡提的故事。

大爷大妈的民族舞

好的,精彩极了~

喀什星程酒店:星程酒店(喀什迎宾大道店)位于新疆喀什市美丽的吐曼河畔(阔纳机场路),酒店对面是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周边还有喀什师范学院和开源建材综合市场及北湖公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清新优雅,是阁下在喀什旅游观光下榻的理想之选。

酒店门前可乘坐公交 11路、18路、2路、8路、9路等十几条线路直达喀什国际汽车站。

酒店客房设计风格独特,有高级大床房、双床房、家庭房和豪华套房,客房内高速无线网络全覆盖,为您提供更合理、更舒服、更人性化的住宿体验。

酒店拥有自己的停车场和接送车,提供免费停车和接送服务,酒店大堂有环境优雅的商务会客区,7楼设有装修精致、格调优雅的清真餐厅,为您在喀什的商务洽谈、休闲旅游提供便利。

星程酒店在老城外面了,有点后悔没有订城里的民宿。

酒店大门

bye

第14天 喀什噶尔Kashgar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漫步充满在特色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新疆喀什市老城区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 面积为4.25平方公里,约有居民12.68万人。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 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 迷宫式城市街区。

老城太大,根本走不完。

老城大门前就是表演

喀什噶尔的灵魂在喀什老城,它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平静的现在,如果幸运,它必将代表未来。

跳舞的维族老头也太可爱了

喀什古城,原称疏勒,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记载见于我国西汉时张骞所记载的古疏勒。古疏勒城位于今天喀什市内南边盘橐城所在地,也叫艾斯克赛尔古城;唐朝时曾设疏勒镇,但是,故址在今天的喀什市东20多公里处的汗偌依古城,有莫尔佛塔为证。

西域风情的木雕

喀什的艺术品一定要买回一个,精湛的手工艺水平一路上都令我赞不绝口。

这里的建筑也是喀什噶尔独有,在乌鲁木齐很少看到的。

漂酿的房子

恰萨和亚瓦格所在地的喀什古城应是喀喇汗王朝王都的遗址,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走进老街巷,在约2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里,2.3万居民聚居叠住,两三百条巷道交错密织。

一扇门

奇特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历史街区土石路面的巷道,宽一点的能走驴车,窄的两人并肩难行;街巷长者600多米,短的50米就到尽头。

显眼的蓝色

金属手工艺品

街巷东转西折,南弯北错,迂回曲折,看似路尽,却柳暗花明又见一巷,恰似《水浒传》里祝家庄的盘陀路。巷道两边是一户户维吾尔民居。

静谧的小院子

养鸽子的人家——路边有卖酸奶的,老式酸奶,好像是汉族人。

满院的鸽子

民居屋舍很有特点,一般人家都在有限的平面上,盖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有的向下延伸,建成地下室。客厅、居室皆由木质扶梯、楼梯连结。家家都有晾台,位于平面屋顶。

卖瓜的小铺子

这座人情味重的小城里,到处都是民间的小铺子。

老铁匠

每户都有不大的庭院,用于养花或置放盆景。盆景、鲜花与建筑物廊柱、木雕、挑檐上的各色花饰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幽静清新。有时在两条巷道的相接处,会遇到跨街架起的一间小楼,似成门廊,使小巷增添丁几分古朴与幽深。

传统工艺琳琅满目

阿拉丁神灯

走上一条条越来越窄的小巷,穿过一间间越建越高的屋舍,来到孜里其巷的一户维吾尔族家庭。据介绍,这户住宅建在老街区的最高处。进门后,脚踩木梯,拾级而上,登至屋脊,眼前豁然开朗,真有“一览众屋矮”之感。就是远处林立的高楼,也仿佛只在脚边。

喀什的哈密瓜也忒好吃了

打卡艾提尕尔清真寺,这是中国伊斯兰教著名清真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和“大门”等七部分,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

艾提尕广场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古建筑群,是维吾尔族古建筑艺术的典范,成为喀什古城的地方象征而名扬中外。

众多游人前来艾提尕

广场上很多鸽子,都是放养的,可以投喂。

这样更有自然人文亲近的感觉了。

来自艾提尕尔的鸽子们

再来一张近照(标准照)就收工

艾提尕尔清真寺

明正统(1436-1449年)年间喀什噶尔统治者沙克色孜·米尔扎后葬于此,其后裔建造了一座小清真寺,即艾提尕尔清真寺之前身。该清真寺在古代还是传播伊斯兰文化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学府,培养许多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和学者,其他还包括一些有影响的诗人、文学家、史学家和翻译家,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

清真寺是老城里唯一一个要门票的景点,45元一个人,小孩子免费。

伊斯兰的绿

清真寺内庭院很大很开阔,菩提树下光阴美好。

出来之后就到了喀什老城的市集老街。

老街巷的名称都沿用维吾尔语旧名,且各有含意。像恰萨街道办事处的亚格巴扎,意为食油市场;阔孜其亚贝希,为土陶工;而再格来巷,原意是金银匠聚居处。如果按街巷名一一访去,喀什古城已毁建筑的原有位置以及古代市场布局,可略知一二。属亚瓦格街道办事处的“布拉克贝希”巷,“布拉克”,维吾尔语意思为“泉”。

一座塔

高台民居是喀什市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在这里有一条维吾尔居民小巷,叫“阔孜其亚贝希巷”,意为“高崖上的土陶”。相传东汉名将班超、耿恭曾在此留下足迹。公元九世纪中期喀喇汗王朝的王宫就建在它的北面高崖上。

坚果店

这里的店铺都很淳朴,都是当地人亲自采摘来卖出的。

辣椒店

走着,去老茶馆喝一杯!

• 地址:吾斯塘博依路与菜巴扎路交叉口西50米

来到老茶馆才能体会维吾尔人的茶意生活。

’这幢具有典型民族风情的两层建筑,当地代表性街房,浓缩了喀什好几代人的美好记忆。茶馆装饰精美,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茶馆内有很多炕,无论是否认识,友好的茶客们或盘腿围坐于土炕上,随意地聊着天儿;或有茶客喜欢拨弄一下茶馆的“弹布尔”,错落的琴声中再哼唱上几句;或择僻静躲上阳台,静静看着街道上人来人往。百年老茶馆就像喀什的一张熠熠生辉的地域名片,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老茶馆

乌斯塘博依路口的百年茶馆,是老城繁华街道上的地标性建筑,“百年老茶馆”,一座留存至今的老店。

古老的地毯

老茶馆,为喀什的文化又添一抹亮丽色彩。

老茶馆里面的顾客都是当地的维吾尔老爷爷,他们十分热情,还会招呼你问茶好不好喝。尽管这里的茶挺贵的,最便宜的水果茶都¥25一壶,能感受到这样的风情是很不容易的。

维吾尔老爷爷们在喝茶

说上一声“阿伯奈特”,他就面带笑容和你合影,剪刀手也太可爱了。

say cheese

太香了~

水果茶

再见了老茶馆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喀什希望医院(艾孜热特路南)

喀什大巴扎位于喀什市东门,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巴札,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商品集散地,当年由西安出发的商旅,无论走天山南路抑或走天山北路,均在此地汇合。

华丽的gate(封面图)

这里的巴扎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代有“亚洲最大集市”之称。市场设有5000多个摊位,有近万种商品,每天人流量达10余万。

自从红其拉甫岸和吐尔尕特口岸相继开放后,打开了国际商品的通道,大批外国游客和商贾、商团,络绎不绝,带来大量异国商品参加贸易,也从大巴札采购许多中国商品。

丰富的坚果

1992年以前,这个巴扎只有在星期天营业,所以至今外国游客及国外旅游资料仍将这个巴扎称为“星期天大巴扎”,实际上这个巴扎每天都在营业,但只有在星期天才最能让人感受到巴扎的热闹劲和空前的规模。

西域丝绸

巴扎里面帅哥也挺多的,大饱眼福~

我们的丝巾店店主就是个维族帅哥,超级温柔,卖东西超级耐心。

巴扎外面也是传统维吾尔式建筑。

其实这是垃圾场

琳琅满目,喀什所有的市井风情都在这里展现出来,丝毫没有收敛。

看到卖都塔尔的了!

“都塔尔”的琴声浑厚、悠扬,是新疆维吾尔族钟情的传统弹弦乐器。它的名字来源于波斯语“dutar”,“都”意为“二”,“塔尔”是“琴弦”之意,即两条弦的乐器。汉语译音也写为“都他尔、都塔尔、独塔尔”等。新疆的民族乐器都具有两重性,不但可作伴奏的乐器弹奏音乐,还可做为一件精美华丽的工艺品来展示,乐器经过主人的手工制作和装饰,显得简单古朴,高贵典雅。

维吾尔传统乐器都塔尔

爱了爱了,从此,我彻底爱上了这里。

粮食铺

看饿了,去干饭了。

来喀什必须尝尝这家拉面馆,¥20一份面但好吃到流泪!

这家店只有一种面,就是古老阿图什拉面,喀什著名。

拉面馆

吃面之前,会先上一杯葡萄茶。

清茶

拉面酸甜爽口,牛肉鲜嫩多汁,好想再来一碗(QAQ)

好吃到哭了

坐在对面的维族一家三口也赞口不绝。

吃完饭,就要离开喀什了,我还会回来的~

回去乘坐的是南方航空,机票涨价了,好像在¥400-500之间,正常乌鲁木齐-喀什机票的淡季价格是¥200-300左右。登机很快,一下子就坐上了。这趟航班准点率真高啊。

南航的客舱

身为航空爱好者,一般远程都喜欢选择飞机。

告别喀什

南航的餐食还挺好吃的,正统口味,就是份量太小。

南方航空的餐食

1个小时很快,转眼间飞机就降落在了乌鲁木齐机场。

抵达乌鲁木齐

老城的剪影在我脑海里渐渐散去...面对新疆的环游旅行,此刻的我只有不舍...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雅山北路16号

新疆牛肉面也超nice!

苏氏牛肉面

这家店很安静,人气挺旺,味道也不戳。

住在乌鲁木齐,对面就是环球国际,第一次目睹了乌鲁木齐的现代感。

乌鲁木齐甘肃大厦酒店:乌鲁木齐甘肃大厦商务宾馆,东临新市区政府、环球大酒店、新疆医科大学、南临温州美食商业街,北临福润德商业中心、康复财富中心。

离地铁BRT1号线及几十条各路公交车站近在咫尺四通八达,前往市中心、友好等地都很方便。

环球国际大酒店

晚安,乌鲁木齐。

第15天 乌鲁木齐Urumqi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新疆国际大巴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大巴扎标志性建筑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也是乌鲁木齐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景观建筑,又是一座标志性建筑。以传统磨砖对缝与现代饰面工艺相结合的处理手法,不作舞台布景式的建筑语言堆砌,体现空间和光影的变化,在涵盖了现代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商业繁华,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对中亚及中东地区的辐射极具亲和力。

特色冰箱贴

“巴扎”是阿拉伯语“市场”、“集市”的意思,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巴扎”的规模是当地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重要标志。此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巴扎”是土耳其共和国的伊斯坦布尔大巴扎,而新疆国际大巴扎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3000个民族手工艺品商铺、3000平方米的广场、可容纳1000人就餐的民族宴会厅、80米高的观光塔、气势宏伟的清真寺,商用电梯、电扶梯多达55部,不仅比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多9000平方米,硬件设施、文化氛围也大大超过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堪称“世界第一大巴扎”。

精美的工艺品

and

传统乐器

同时容纳千人就餐与欣赏歌舞的国际大巴扎宴艺大剧院内,欧式浪漫大厅,琼顶大厅,长桌红毯,烛光摇曳,银器交响,丰盛的百种清真菜品,失传的新疆特色珍馐美味,浓郁的民族风情歌舞,飘逸迷离的五彩霓裳,令人如醉如痴,亦梦亦幻,此情应在天上有。

吃货模式开起来

鹅蛋

在大巴扎看最后一眼新疆的多姿多彩的魅力。

离别是为了更好相遇,走之前一直都很难过,不想离开新疆这个活力四射的地方,舍不得这里的民族文化,舍不得我在走过大江南北的印记,更舍不得这里可爱的人们。

以后来新疆,一定要待着,不想走,就不走了。

朋友的家人把我们送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纷纷道别。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长达两周多的新疆环游旅行结束了,我的心却永远会留在这里。

落日余晖下的机场

再好好看乌鲁木齐最后一眼。看新疆最后一眼。

伤感。眼角的泪。

离·港

西部航空不推荐坐,座位很不舒服,空调吹的难受,而且没有餐食。因为票价便宜就选了西航,下次真的不会再选了,多几十块钱又如何。

去郑州转机

真皮座椅超难受

就这么凑合过去了。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机场迎宾大道

然后换下一趟航班-

郑州空港

厦门航空还是比较令人放心的,很舒适,让我们平安地回到了美丽的鹭岛上。

夜幕降临厦门

再见了,2019年的新疆、郑州、厦门机场。

祝愿往后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