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湿地之都,水韵盐城,黄海之滨的生态之旅

攻略   >  盐城旅游攻略   >  大美湿地之都,水韵盐城,黄海之滨的生态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5/29

• 人均费用/2000

关于盐城

应该说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高原,开始怀念起来南方的气候了。从新疆和青海回来以后,就有点对大西北的干旱开始抗拒了,想着最近还是在南方转悠一下吧!看看这次我们选择去哪里吧!!!

盐城,江苏省地级市,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 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江苏省中部,东临黄海,南与南通接壤,西南与扬州、泰州为邻,西北与淮安市相连,北隔灌河和连云港市相望。起初我其实对盐城的了解并不多,因为以前听说那边有一个“暗夜保护区”,才了解到那边也是一个很大的湿地保护区,是很多鸟类和动物的栖息地,尤其是丹顶鹤和麋鹿极其出名。

正好多多同学最近问我要不要去溜达一下?多多和我分别在浙江和江苏,就把目标限定这两个省份。想了一圈周边有什么地方想去的呢?多多问到:“拍星空?”拜托我不想熬夜了,准备休闲一下;“徒步登山?”以我这样老寒腿的模式,回南方就想变成懒人,基本无望了。最后,我说要不要去盐城?那边有麋鹿,还有比较想见识一下的“潮汐树”。当时,我们一拍即合,都是说走就走的类型,而且还离我们这么近。

视频短片

大纵湖东晋水城闻古韵

---东晋水城---

景点地址:盐城市-盐都区-环湖大道大纵湖旅游度假区

开放时间:全年 08:30-20:30

门票:80元

tips:1.入住景区的开元酒店现在是免门票哦,我们就是这样两个人的标间正好省了两张门票。

2.晚上的两场表演不能错过,是这个东晋水城的精华哦。

我们第一站是东晋水城,位于盐城市盐都区西南边陲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内,始建于北宋时期,历史悠久。南宋年间,黄河夺淮,东晋城淹没。今年大纵湖在古东晋城之上复建古城,得名东晋水城 。

东晋城始建于北宋时期,曾一度繁荣,渔盐丰裕、人杰辈出。南宋年间,宋军为抗击金兵南侵,掘毁黄河大堤,河水夺淮入海,城池淹没。近年来,在古东晋城遗址之上复建的古城,占地面积975亩,约20%为水域,且西依面积达37.783平方公里的大纵湖。在古城的街道上行驶,能感受到全新面貌的东晋水城。

东晋水城拥有独特的自然和地理优势,从景区的电子地图上不难看出,整个水城设计为九个小岛,一条主河道石梁河将九岛串联,同时城内有二十四座小桥,实现桥通路、路联桥,岛岛联通,婉曲相连。微步水城,一步一景,目之所及皆为景。

整个水城以宋朝、明清徽派建筑风格为骨架,配以新国风商业,烟火气的“建安大街”、繁华似锦的“宋街”、文艺范儿的“民国广场”,呈现的是小城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风貌。

开元酒店就坐落在东晋水城景区,我们预订酒店以后发现不需要门票了,整个水城的很多街道和住宿结合在一起,还是很有特色。等于我们就居住在水城里面,达到真正放松和休憩,体验“诗意休闲”的曼妙水城。

东晋水城的城门楼、廊桥、街景、河道、码头、船坊、酒楼、茶肆、当铺,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构成了一幅生动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东晋水城不只是对历史的简单浓缩,而是对里下河水乡文化有了更多的挖掘和传承。大纵湖风光秀丽,远离喧嚣,自古以来就受到很多文人雅士的青睐。北宋时期宋郊、宋祁两兄弟,曾经双双考中了状元,在功成名就之际,归隐田园,其后人也都回归故乡;明末清初的宋曹,曾编撰过《江南通志》,淡泊明志,后人称颂他是“两朝辅弼,十世簪缨”;据说,郑板桥也曾远离朝堂,在东晋城创立了“板桥书官”,倡学育人。

晚霞下的建安大街,这条大街的名字来源于“建安七子”,三国两晋时期的建安七子之陈琳据传祖籍大纵湖,逝后遵其嘱,安葬于大纵湖

日落把整个天空都染成一片橘黄色,我们来到东晋水城的城楼上观赏。发现这是还比较适合观赏整个古城的全景。正好太阳下去的方向就是东晋水城。

夜幕降临,整个东晋水城的灯光也亮起来了,白天和夜晚的东晋水城给我们完全又是另外一种姿态,好像又多了许许多多的元素值得我们去探索。

东晋水城的晚上反而更加有一些古韵,宋街、板桥书院、琴房、民国饭店、娱乐观览广场、民国风情酒吧街等等。都是不错的好去处,琳琅满目的人间百汇,小楼上的低吟浅唱,特色非遗小店,让我们恍如穿越。

晚上有两场表演不能错过,傍晚也发现很多游客也是为此慕名而来。20:00的《九九艳阳天》和20:30的《印象大纵湖》灯光秀。

《九九艳阳天》水秀,大纵湖旅游景区近日上演的大型多媒体声光水秀。《九九艳阳天》成为盐城八景之冠“平湖秋月”的点睛之笔。为了更好的迎接八方来客,引入大型多媒体水秀、喷泉、激光表演等高科技声光电项目,打造极具吸引力的湖心地标。

演出分由“序幕”,以及“平湖秋月”、“战火袭来”、“信仰与爱”、“新中国艳阳天”四大篇章构成。演绎大纵湖热血豪迈的红色革命故事。

夜晚大纵湖在一片声光色彩中原汁原味的还原一段“九九艳阳天”背后柳堡的故事。演出以大纵湖的历史文化、人文传奇、自然风光、革命精神等地域独有的文化底蕴巧妙构思,延展精彩的内容。

表演水系统横向80米宽,纵深达到60米。利用扇形水幕和高流明投影机作为成像载体,空中演绎“海市蜃楼”般的奇幻景象。表演空间除了大纵湖的实景空间,还利用水面舞台、近景舞台、远景月亮平台,组成多层次演绎空间,呈现一台多维度“实景演出”。

人与自然、人与时空交织在一起,说不清是走进了这段轰轰烈烈的岁月,还是这段辉煌时光走进了你的梦里,四周的游客也都沉浸在水秀的精彩演绎当中,是不是想起了热烈的掌声。

水秀结束以后,大家移步不远处的天枢岛,我们来到的时候发现已经很多游客等在这里了,《印象大纵湖》灯光秀即将上演。

《印象大纵湖》通过灯影和裸眼3D技术,重现大纵湖的历史变迁,超高像素与分辨率的电影级画面、精彩动人的故事线路、精美别致的画面设计、独特创意的呈现方式,让灯光秀的亮点无处不在,同时也让我们惊叹不已。

白天的引云阁还不是那么的惊艳,晚上的灯光秀让它凤凰涅槃一般。引云阁本身具有历史建筑风格的传统结构,飞扬上翘的檐角与不规则的楼体注定使投影的难度增加。投影与楼体边角完美吻合的同时,也要保证画面的流畅度与美观度。

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之梦幻迷宫

---梦幻迷宫--

景点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草堰镇白驹高速口下往西一公里处

开放时间: 8:30-17:00 ; 售票时间截止18:30-17:00

门票:单人票价60元(梦幻迷宫+七彩花田)

单人门票套餐160元(几乎包含所有项目,蹦床、vr、射箭、镜子迷宫、七彩旱雪、枪林弹雨、卡丁车等)

第二站我们前往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草堰镇的梦幻迷宫景区,拥有两项吉尼斯纪录是吸引我们到来的原因。创造性地提出“迷宫•乐园•花园”三位一体的美丽中国休闲旅游新概念,是一座集亲子体验、休闲益智、竞技娱乐、研学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迷宫乐园。

植物迷宫区以麋鹿作为主题,占地面积120多亩,打破了“世界最大永久性树篱迷宫”的纪录。内设圆形迷宫、儿童迷宫、水上心形迷宫、玻璃迷宫、镜子迷宫等,并配套中央观景平台、花卉城堡等。

获得“世界最大的永久性树篱迷宫”和“世界最长路径的永久性树篱迷宫”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它以大丰特色资源麋鹿为主题,4万多株红叶石楠构成一只巨大的麋鹿造型,肌理清晰,活灵活现,四周被10万多株整齐排列的桧柏包围。从空中鸟瞰,仿佛一只巨大的麋鹿昂首阔步,行走在绿野之中。

麋鹿迷宫很多入口,发现还有难度的区别,都标记着几星的难度。我和多多准备进行一场比赛,看最后谁先走出来。

我选择了难度只有一颗星的入口,看看能不能最快的走出这个梦幻迷宫。后来发现不管难度强弱,进入到里面迷失了方向你还是得花点时间找路。

迷宫内设有20米高的中央观景平台,登高可享八面来风,览迷宫之芳华,叹迷宫之造化。出口处的花卉城堡,是探索者心灵的灯塔,指明前进的方向。一直看着前面的观景台方向走,以此为目标貌似不容易迷失方向。

就几个地方我还真的在这里来来回回转了好几圈,感觉四周都是一样的,走着走着前面就没有路了,只能继续找其他的出路。

我可是有“神器”航拍,可以轻松给自己找到出去的路。

航拍下看到多多在迷宫的另外一端慢跑,我得赶紧抓紧时间了,看样子多多应该很快就可以找到出口。

多多说看到迷宫里面发现很多报警点,一定是为一些走不迷宫的小伙伴准备的,好在我们很有挑战精神,一直坚持不懈的寻找出路。

有别于传统的纯绿篱模式,植物迷宫内设有十多处花园休憩区,设置寻宝、探险等游戏环节,让游客身处迷宫之中,也能享受休闲的小憩时光。

周边辅以圆形迷宫、儿童迷宫、心形迷宫、玻璃迷宫等多种不同类型的迷宫,让各个年龄段的游客都能享受迷宫带来的乐趣。

花田观光区,引进玫瑰、月季、马鞭草、波斯菊、红枫等各种花木种植,四季有景,打造颇具浪漫风情的七彩花田。在此基础上,深入落实三产融合项目,打造集玫瑰种植、培育、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玫瑰产业园,占地5万平方米。引进全球著名的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路易十四、卡罗拉等优质品种,生产的高品质玫瑰纯露、玫瑰花茶、玫瑰鲜花液、玫瑰酱、玫瑰香皂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当然除了这些以外,梦幻迷宫还有很多娱乐项目,比如七彩魔方露营基地、蹦床馆、射箭馆、梦幻星际VR馆、DIY手作馆、幻影卡丁车赛场、雷霆CS对抗基地、户外拓展基地。

中华麋鹿园邂逅湿地精灵

---大丰中华麋鹿园---

景点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麋鹿保护区

开放时间: 08:30-17:00,17:00停止入园

门票:55元   观光车:15元

tips:景区里可以购买红萝卜,麋鹿比较喜爱,特别是进入栖息地坐观光车时可以吸引麋鹿过来互动。

比较期待的是大丰中华麋鹿园,地处亚洲东方、太平洋西岸的黄海滩涂,是亚洲东方最大的湿地,是太平洋西岸古生境保护最完好的半原始湿地,被联合国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作为永久性保护地。

中华麋鹿园,总面积7800公顷,是全球唯一以“湿地生态、麋鹿保护”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群数量最多的野生麋鹿园。1986年引进的39头麋鹿已发展到2019年的5016头,其中野外麋鹿种群达1350头,成为世界最大的麋鹿基因库。除麋鹿之外还栖息着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牙獐、豹猫等400多个动物家族,蓬勃生长着近500种海边植物,是一所天然的海滨博物馆。这里盐蒿遍野神鹿鸣,芦苇遮天白鹭飞,生态、自然、和谐一体。

中华麋鹿园由“麋鹿观赏区”、“自然生态区”和“麋鹿文化区”三大园区组成,爱国游、科普游、文化游、生态游贯穿于整个景区游览始终。

我们乘坐着景区的观景车可以直接进入到麋鹿的栖息地,近距离的观赏。可以看到湿地、森林和路边都是它们的身影,买一点红萝卜拿在手上,发现路边的麋鹿会主动跑过来,还吃的不亦乐乎。

路中间突然窜出一只拦路鸭,司机也把车停下来,我们就看着它慢慢的一摇一摆的走过去,好像这里的动物,不管是麋鹿还是各种鸟类和人都很和谐共处。

麋鹿又名四不象,是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蹄像牛、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

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性好合群,善游泳,喜欢以嫩草和水生植物为食。求偶发情始于6月底,持续6周左右。曾经广布于东亚地区。后来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

元朝时,为了以供游猎,残余的麋鹿被捕捉运到皇家猎苑内饲养。到19世纪时,只剩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内一群。在西方发现后不久被八国联军捕捉并从此在中国消失。直到1898年被英国购买并繁殖到255头,并在1983年将部分个体送回中国。之后有更多的麋鹿回归家乡,并有部分被放生野外。

在这片广袤无垠、壮观美丽的净土上生存着近2000种野生动植物,蓝天如碧、空气清新、珍禽翔集、异兽奔腾,构成了一个原始古朴、奇异斑斓的大自然景观,堪称太平洋西岸的“动物天堂”和“植物王国”。

景区观赏车在麋鹿的栖息地转了一圈以后把我们送到了另外区域,这里可以步行,隔着围栏可以给麋鹿喂食。

两只小麋鹿突然在打架,我们很好奇它们打架居然能双腿站立,还有点类似袋鼠。

其实鹿分为很多种,驼鹿、麋鹿、驯鹿、獐、梅花鹿、马鹿。不久之前在内蒙古我看到的就是驯鹿,驯鹿和麋鹿从形态上有很大的区别,驯鹿的身体长度为100-125cm左右,不管是雌雄都是有角的,一般的毛色有花白色、灰白色、褐色,它的蹄子是比较宽大的,但尾巴比较短。麋鹿的身体长度大概有60-75cm,重量为120-180kg左右,角是比较长的,到了12月份的时候就会脱一次角。

麋鹿的博物馆有一排鹿角组成的拱门,每个鹿角上面都有编号,很多的麋鹿角组成的门还是很壮观。

黄海之滨摇曳的潮汐森林

---野鹿荡和黄条子泥---

地址:1.大丰区黄海野鹿荡(川新线北)近中华麋鹿园

2.盐城市东台市弶港镇临海公路条子泥景区

无门票(如果是去条子泥游玩是需要20元门票)

tips:潮汐树是这两年慢慢被一些摄影爱好者熟知,在这两处都能找到。野鹿荡还是世界暗夜星空保护地。

我们要继续前往一个一直比较期待的地方,就是黄海之滨的盐碱滩涂,在这片湿地滩涂不仅栖息着一大批的野生麋鹿,还有一种自然景观“潮汐树”。

整个黄海之滨的海岸线其实很长,我们是看着软件的地图去寻找潮汐树的形状,沿海的公路附近也有很多标识显示附近有麋鹿经过,注意慢行,偶尔在公路旁边的树林里面还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滩涂附近的港口,看到很多船停在这里,旁边还能看到蛮多麋鹿的身影,至少需要600焦段才能拍摄到。滩涂上到处都螃蟹和跳跳鱼,真想下去捡一些。

中国黄海南部沙洲群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辐射状沙洲群,并罕见的位于潮间带。2019年7月初位于沙洲群中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为中国第一个海洋世界自然遗产。

我们寻找到了“潮汐树”组成的潮汐森林,分为两种,一种是湿地上的潮汐树和滩涂上的潮汐树,都瞬间惊艳到了我们。

海滨湿地上的潮汐树跟神经和血管一般在大地上延伸开来,这个季节这些森林都是绿色的,范围特别的广阔,每当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这里应该就是它们最佳的栖息地。

滩涂的潮汐树也是一种比较壮观的大自然艺术。因为盐城的滩涂辽阔,其中以条子泥的潮汐树最壮观,这里拥有着黄海之滨气势最磅礴,景观也最绝美的潮汐森林。

因为今年国家地理对潮汐树的报道,让它慢慢的进入大众视野,相信很多人对潮汐树都是第一次耳闻,也不知道它在何方。

每逢大潮时滩涂几乎被海上淹没,落潮时候露出的面积却达到了几百平方公里左右。潮汐树还特别多,光我们一小圈拍摄下来就发现了很多形态各异的潮汐树。

在对潮汐树相关的书籍介绍中了解到,能影响潮汐树基础格局的有几个因素,潮差、潮坪宽度以及起伏程度、植沉积速率、沉积物中的黏土含量、涨落潮流的运动形式和人为因素。而且很多潮汐树的寿命也不一样,有的可能几天、几个小时,甚至几年的也有。

深入大海的松散沙洲上,潮汐树的生命力最狂野,不仅变换多样,也是最值得观赏的,靠近海提和湿地的地方。潮水的力量被人为的工程和辽阔的滩涂所消解了一部分力量,潮汐树便相对展现的比较温和。

海岸附近还有很多风车,日落的方向就是风车的方向,这里晚上的环境不错,据说可以拍摄到银河,银河会倒影在风车旁边的湖面上。

东台西溪胜境

---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

景点地址:盐城市东台市惠阳路

开放时间:全年 09:00-17:00

门票:董永七仙女文化园30元,海春塔苑40元

tips:整个景区范围很大,需要门票的只有两处,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游玩,美食街不可错过哦

东台西溪位于古运盐河畔,乃东台文化之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七仙女传说”发祥地。

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有盛大的表演《天仙缘》。董永七仙女文化园为汉唐风格,围绕孝贤文化、爱情传说两大主题,建有董孝贤祠、浮雕长廊、十八里亭、老槐树、凤凰池、缫丝井、桑田草堂、曹家大院等24个景点。

《天仙缘》是江苏省首部超现实飞天仙幻实景剧,以董永和七仙女的爱情传说为故事蓝本,讲述一段可歌可泣的人神至情。作品不拘泥于表现董永的孝道,而将主要的笔墨着力于董永在奸侫恶徒面前的刚正不阿,以及仙女七妹为爱情执着冒险,哪怕元神陨灭也无所畏惧。这份爱不仅包含了两情相悦情投意合,更是对正直良善之举的深情礼赞。

草市街,江苏省东台市新兴的城市精致美食街区,位于国家4A级景区天仙缘小镇泰山大道西侧,总占地面积约11619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约4714平方米。“世遗第一站、中华天仙缘”,草市街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饮食文化为旗帜,以绿色健康为宗旨,以个性培育为表征,致力构建东台新的“风景眼”。

草市街来一碗鱼汤面,东台鱼汤面不仅味道鲜美,还具有较好的养生作用,能够润脾健胃,补虚疗肠。经常食用,可强身健体。这是因为东台鱼汤面在汤料上,选择了野生鲫鱼、鳝鱼骨、猪骨等原料,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且富含活性钙和各种氨基酸的特点。食后不上火、不口干,营养丰富,符合当代人所追求的膳食养生。民间常有“吃碗鱼汤面,赛过老寿星”之说。当地老百姓常说“吃一碗,想三年”。

关于西溪古镇好像在董永和七仙女的熏陶下,就和姻缘不可分割,在随处可见的一处的小桥上都挂满了许愿牌。

这里还有一面许愿墙和长廊,“茫茫人海,只为在这里寻找到你”,单身信息交流的平台,貌似这里很适合我和多多这种单身啊。

突然发现多多不见了,转了一圈发现他在许愿长廊,正在认认真真的浏览上面的信息,貌似找到他很感兴趣的地方了,旁边的几个阿姨估计是在给自己孩子寻找姻缘。

护国禅寺(俗称泰山寺),位于西溪河南,通圣桥下,与海春轩宝塔毗邻。据清嘉庆《东台县志》记载:泰山寺建于南宋嘉定年间(1208-1224年),迄今已近800年,是中国佛教协会公布的江苏名寺之一,东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西溪巡检诸某重建泰山寺,改寺门北向。

为何建庙北向呢?据清嘉庆《东台志》记载:旧寺南向,无末,境内白驹场盐民起义领袖张士诚率大军经过,屯兵于此,不慎失火,庙宇尽成灰烬,惟诸神像犹存,但都转向朝北,居民骇异,遂建庙北向。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泰山寺又遭火烧毁。清乾隆四十二年由泰州盐运分司杨廷俊倡导募捐重建,寺门仍为北向,并将关帝庙、华佗庙、神农庙、鲁班庙、祖师庙、巧布寺中,故有“一寺五庙”之称。

该寺自古以来游人不绝,历来为游览胜地,吸引着许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不少赞美诗篇。明代著名诗人、泰州盐运分司阎期寿曾在此作《游碧霞宫》诗:“一笑相逢定有期,偶来萧寺话移时”。谈禅暂脱尘大名山堂、梵韵堂、爱阳楼、功德堂、客堂、法堂、斋堂、集贤馆以及素菜馆等。各殿堂与院落之间布局严谨,对称和谐,庄重美观。

西溪人文荟萃。北宋晏殊、吕夷简、范仲淹三任宰相先后在西溪任盐官。晏殊创办的西溪书院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书院之一,在西溪留下“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千古名句。范仲淹主持修建范公堤,曾以“莫道西溪小,西溪出大才。

海春轩塔位于西溪泰东河北侧,耸立在古运盐河畔,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西溪旅游观光主要景点之一。东台人习惯称其为西溪宝塔,把它视为东台悠久历史的标志。据清嘉庆《东台县志》、光绪《扬州府志》、《江苏通志》记载:海春轩塔为唐贞观(627-649)年间由尉迟恭(敬德)监造。

相传唐朝建立之前,山西朔州(今朔县)尉迟恭之母曾到西溪避难。那时,西溪东面是大海,居民多为盐民和渔民,渔民出海捕鱼每遇浓雾或风浪,必有海难发生,此时,海村上一片哀声、裂人心肺。尉迟母是一位心地善良的老人,见此情景,极为痛心,嘱咐尉迟恭日后如有一官半职,要在西溪造一座宝塔,让渔民出海时能辨别方向,少出人命事故。尉迟恭帮助李世民平定天下后,他没有忘记母亲的嘱咐,上书朝廷,称从南通到淮河口是全国产盐重地,又是军事边塞,需建一座方向塔,以保疆土安全。李世民在东讨王世充、平定洛阳时,曾在战场重围之中被尉迟恭救过性命,所以对尉迟恭非常宠信。当场准奏,并命尉迟恭监造此塔。至今,此塔仍有“孝母塔”、“尉迟塔”之称。

唐代佛教兴盛,西溪宝塔又有佛塔之说。塔身砖砌,高20米,七级八角八面。底壁厚实达1.5米,增大了荷载能力,有利于塔体稳固。此塔无台基,塔内空心到顶,无阶梯攀登。每层之间有砖垒的叠梁短檐,比例适度。底层仅正面朝西开有一门,上六层,每层八面,各有神龛和神态各异的石刻佛像,塔的顶端由铜葫芦、相轮、铁覆盆组成,整个塔身敦厚庄重,别具风格。塔建成后,海难事故大为减少

西溪古城为北宋风格,展现特有的海盐文化和“三相”文化,主要有晏溪书院、三相阁、海盐广场、古城楼等,成为标志性建筑群。

整个东西台西溪犹如胜境一般,种类繁多的寺庙、各种各样的美食,很推荐过来休闲娱乐的地方

海盐博物馆寻悠久海盐文化源头

---中国海盐博物馆---

景点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1号

【中国海盐博物馆】【盐城市博物馆】【盐城水浒文化博物馆】:每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

【陆秀夫祠】:每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

门票:免费

全国唯一一座反映悠久的中国海盐历史文明的大型专题博物馆,中国海盐博物馆坐落在江苏省盐城市。 白色盐晶造型的雕塑式建筑,让人领略先祖“煮海为盐”的历史文明。

博物馆分为主体楼、海盐 文化广场和海盐产业区,包括搭建反映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层场景和雕像,共1栋,地上3层,抗震7级,耐火2级。建筑造型试图演绎海盐的“ 结晶之美”。广阔的滩涂海域又是海盐生产的独特的环境,如何把建筑元素融入到这一独特的环境之中,激发了我们的想象。 海盐博物馆体量通过晶体的组合叠加,结合层层跌落的 台基,就像海盐的 结晶体随意地散落在串场河沿岸的滩涂上,造型独特,意境开阔。

海盐是人类面向海洋,从海水中汲取的重要资源,也是人类文明最早的发现和发明之一,海盐是盐产之王。盐是一个大家族,成员多,分布广,包括食盐的衍生物在内,至今已发现有15000种之多。一般来说,盐家族按原料来源可以分为海盐、池盐、井盐、岩盐、土盐等等。现在人们习惯上根据其来源分为海盐、湖盐、井矿盐三大盐种。中国海盐产区分布我国辽阔的海岸线上,从神话时代的夙沙煮海到清末盐田蒸发形成了七大海盐产区,有东北辽东湾盐区、长芦盐区、山东盐区和两淮盐区等。盐城处于中国古代最重要的两淮盐区的中心地带,是中国海盐文化的典型代表。

煮海水成盐,使沿海的早期人类彻底摆脱了无意识摄取盐分的本能选择。学者们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的考证,已取得了大量证据予以说明。随着人们对海水及其相关自然现象的深入了解,广大盐民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更新技术,提高产量与质量,先后历经了“引海淋卤”、“铸盘煎盐”、“晒海成盐”等一次次变革,展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创新的民族精神。

该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最高奖“梁思成”奖获得者程泰宁设计并由他担任项目负责人。中国海盐博物馆设计理念为:全面系统地反映和研究中国海盐发展史,介绍、研究中国海盐文化的形成、发展和最新成果,收藏保护和陈列展示中国海盐历史的文物和资料,科学地表现与再现中国海盐文化的丰富内涵,高标准地构建盐城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博物馆采用蜡像、雕塑、沙盘等演示手法,展现古代“炼卤煎盐”、“晒海为盐”等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层文化场景。

人类关注大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发明“煮海为盐”之前更加久远的年代。面对汹涌澎湃的大海和广袤无垠的海涂,先民们汇聚在平坦、开阔的海涂上,利用泥滩、草荡开创了海盐业新的历史篇章。他们筑起一道道捍海大堤、引潮海道和运盐通途,垒成一座座盐亭,汇集为一处处盐场,盐场又发展成一座座集镇和城市商贾往来,盛行繁华。盐城市,作为全国唯一以“盐”为名的地级市,贯穿了二千多年的海盐发展史,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由海盐文化凝结发展起来的海盐之城。

为了确保海盐专卖目的的实现,历代的统治者针对海盐特点和各社会群体不断从中谋取利益的情况,创造出渗透于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每个环节的缜密的管理体系。正是如此完整细致的管理方法的实施,孕育了盐商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演绎出的许多重要事件,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海盐生产历史悠久,文化传承源远流长,因而催生出与海盐相关的独特人文财富。其内涵丰富,涵盖了宗教、教育、文学、艺术、史志、文物古迹及盐民风俗等方方面面,是一个既具有鲜明行业特色,又兼有地方区域文化特色的精神文明宝库。

中国的盐业文明,尤其是海盐文化始终站前世界前列。同时,世界其它国家盐业在历史发展中,也都有着自身特征,取得重要成果。我们一方面要讲好中国海盐故事,与世界共享文明成果;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借鉴他国的经验,促进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文化交流。“世界盐业”正是这样一个窗口,让观众从欣赏世界各国盐业文明主要成就之余,更充分感受中华民族在海盐文明方面的创造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激发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

整个海盐博物馆游览下来,对海盐有了深刻的印象,盐作为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东西,也有这么悠久的文化历史,不得不通过感叹中国的历史文化。

关于美食

来到盐城体验淮扬菜,可能大家会想,发源于淮安和扬州的菜为什么在盐城体验。其实在江苏省,菜系也是四分五裂的。名气最大的淮扬菜,以大煮干丝、狮子头、清蒸鲥鱼等为代表;苏锡菜,是苏南地区苏州、无锡、常州一带的口味,松鼠桂鱼、无锡排骨、蜜汁火方……甜,是它们的共同特征;金陵菜又称京苏菜,以南京口味为中心,最擅长的就是做鸭,盐水鸭、板鸭、鸭血粉丝汤都是金陵菜的代表;而徐海菜,分布于苏北的徐州至连云港一带,深受鲁菜的影响,口味偏咸,以烹制肉类及海鲜为主。

盐城,在其中似乎很难归类。它常常被划为“苏北五市”,但盐城跟淮安扬州等地,几乎可以没有障碍的交流,跟南通,泰州那边的江淮话也有一定的相似度,唯独跟徐州等中原口音听不出相像的地方。就连吃的也不相同。徐州人过年吃饺子,而盐城人过年则吃汤圆。盐城,这个被划为苏北,生活习惯却十分“江淮”的城市,到底是什么味儿的?让我和多多带大家一起去见识一下吧。

淮扬菜刀工精细,口味淡雅,菜品形态精致,滋味醇和;在烹饪上则善用火候,讲究火功,擅长炖、焖、煨、焐、蒸、烧、炒,原料多以水产为主,注重鲜活,口味平和,清鲜而略带甜味。不论色、香、味,都讲究一个精工细作。

我们继续来到盐镇水街,选择了一家比较又特色又比较有当地名气的餐厅,大家猜猜是什么?

盐城八大碗”菜肴具有显著的盐城地域文化特征,其菜肴烹制技艺经过世代传承,现已成为盐城具有特色的美食品牌。

“盐城八大碗”究竟是哪八道菜,如同所有的传说一般,现在已有多个版本,但大致却是不变。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酒席上早已不仅仅是八大碗,但无论如何改变,八大碗中的菜却仍然是盐城人酒席上必备的,虽然不见得八样俱全,但总得占得几分席位。

八大碗分别是:肉皮杂烩、涨蛋糕、淡菜烧萝卜、鸡丝烧粉丝、虾米羹、红烧肉、肉圆。

肉圆。也叫錾肉,肉坨子。糯米饭加肉油煎而成,颜色从浅黄、深黄至浅红、深红后捞出,那坨子中间糯软而表层脆硬、结实。盐阜农家每至腊月底炸肉圆忙年夜饭,其香味飘散,四邻可闻。

在东台的海滨见到了滩涂上的很多螃蟹,可惜没有去条子泥亲自去抓一些,就在八大碗点上一些螃蟹和海虾。

淡菜烧萝卜。淡菜是双壳类软体动物,外壳呈青黑褐色,生活在海滨岩石上,在盐城见的干货比较多,其肉呈红褐色,放在清水里泡发后和萝卜、粉丝做汤。

盐城八大碗都深得淮扬菜精髓,汤汤水水,咸鲜适口,大碗上桌,盛满一份热忱、一派豪情。

除了八大碗还有很多不错口味的盐城菜,盐城菜是淮扬菜系中的一支流派。盐城烹饪,品种千呈,佳肴层出,美不胜收,书之不尽。千百年来,尽显淮扬风范:选料严谨,刀工精细,烹制考究,因材施艺,四季有别,擅长炖、焖、蒸、烧、炒、烩、煎、贴、钗烧、醉,注重调汤,保持原味,口感清鲜,浓而不腻,淡而不薄,酥烂脱骨不失其形,滑嫩爽脆不改其味,烹制海鲜独具地方特色;另外“盐城菜”,还具有着“半汤、半菜、以汤为主”的特色风味。

总结来说盐城的味道首先是一种咸味,这种咸不像苏南那样咸而有回甜,比如无锡酱排骨;也比不了中原和西北的齁咸,比如清水煮羊骨蘸粗盐吃;此种咸味,是一种很“轻”的咸,是酱油吊出的咸,是大丰港吹来的咸。盐城的软兜,咸味是非常淡的,鲜味却够足。藕粉圆子是甜点,也有塞猪肉的,那咸味不会令你咋舌,却足以使你回味。